初夏在国境以南——台湾,我终于来了。

• 出发时间/2016-04-30

当初夏开始在国境以南

我对台湾一直有一种特别的情愫,从《海角七号》到《练习曲》,再到《夏天协奏曲》,吸引我的不是男女主角的浪漫爱情故事,而是故事背后的一幕幕风景,总萦绕在我的梦里。爱在情深处,景在深情里。台湾故事片像似有一种魔力,把宝岛推向你,把你推向那长长的海岸线。彼岸,对于此岸的人来说充满了一种神秘感,骑着宝座吹看太平洋的风就是一个奢华的梦。
       五月,春已老,夏值初,从春天里走来,轻盈飘逸,告别了恼人的潮湿,阳光灿烂空气清新,日照又不至于炽热难熬。经过一春的生长,春雨的滋润及洗礼,五月山峦染翠,一草一叶鲜活油绿。五月的初夏,阳光从湛蓝的天空倾泻而下,洒在宝蓝色的太平洋上,让富饶美丽的宝岛盎然靓丽。
       五月的初夏,在宝岛溜达了一圈,沿着东部海岸线深深地见证了太平洋的伟岸,在西边呼吸了台湾海峡的气息,在台北故宫惊叹了国宝的转移,在自由广场感受“大中至正”的变迁,品尝台湾夜市的惊艳,拥抱花莲垦丁的清新碧蓝,回忆小时候课本上的日月潭,西门红楼给带来的历史文化与创意,总统府、司法大厦展现的巴洛克风情,台湾美眉的酥麻声软化了你的小心脏,当地司机的谈笑风生融化了你陌生的彷徨,这里的风会歌唱,浪会奏乐,鹅卵石会跳舞,人会沉醉,一段段的行程,一路体验,一边怀念,一直向前。

最美丽的第八天

行程:
4月30日:广州——台北桃园机场——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台北饶河夜市

5月1日:台北故宫——野柳风景区——苏澳新站火车到花莲——自强夜市

5月2日:太鲁阁风景区——七星潭——三仙台——台东铁花村、诚品书店

5月3日:猫鼻头公园——鹅銮鼻灯塔公园——龙磐公园——垦丁大街

5月4日:高雄驳二艺术区——西子湾——英国打狗领事馆——旗津——高雄六合夜市

5月5日:嘉义希诺奇桧木博物馆——阿里山天长地久桥——南投日月潭

5月6日:维格梦工厂——西门町(西门红楼、诚品生活馆)

5月7日: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馆——司法大厦——桃园机场——广州

一页台北,台北一夜

日子一页页地翻过
城市在白昼夜晚的交替中
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不一样的台北

台北,是一个几十年前几十年后一个样的城市,人们可能爱它那时的面貌,因为与此时相比,那时肯定比较辉煌,可是我更爱它现在备受洗刷的面容。单是在台北就够玩个五七天,有历史文化的,有文艺小清新的,有自然风景的。走在台北的街头,也会有城市的压抑感,但更多的是多元文化的集合,多种思想的集聚,很多在大陆街头所不可见不敢见的思想的宣扬。
       刚开始在台北的两天天气不好,天阴阴的,下着小雨,一离开台北就放晴了。
       台北的国父纪念馆陈列的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的铜像,孙先生端坐在沙发之上,左右有持枪卫兵护卫,每到整点就会有换岗仪式,换岗仪式很庄重严肃,士兵的动作极慢,优雅又机械,使人肃然起敬。孙中山先生一直被称为国父,但在台湾,说是不叫国父,而被叫做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不过所谓称谓都只是表示一种敬仰,心怀尊敬,称谓无关重要。
       国父纪念馆出来可以步行到台北101,路上会经过一条台北独有的人行马路,斜十字横跨马路的,这也是在大陆境内所没有的。台北101大厦底下是一个大型商场,人流好旺,牌子较为高端,台湾特产的品种也很多,是逛街的好地方。去的那天因为天色不好,所以没有登台北101。
       在台北的第一晚去了饶河夜市,饶河夜市不大,一条小街,逛得快点的话十来分钟就搞定,而且供行人坐下来吃东西的地方不多,小街窄,稍显窘迫。夜市的街头有座富丽堂皇的观音庙,干净庄严,让人看着清净舒服。饶河夜市较为出名的是药膳排骨、胡椒饼,都在街的前头,排队的人很多。药膳排骨很入味,汤很浓,打包的话会给很厚的胶袋装着,放几个小时也丝毫不影响味道。胡椒饼很大个,里面很多肉,味道也是很不错的。奇怪的是台湾的夜市居然卖芋圆和烧仙草的档口很少,而且味道一般,一直没有吃到让我满意的芋圆和烧仙草。
       台北故宫应该是每个台北旅客必选的景点之一。当年老蒋运走了60多万件国宝,自成一家,虽跟北京故宫的相比是大巫见小巫,但国宝的博大精深不分地区,能完整的保留下来就是一份荣幸与传承。台北故宫的文物分常设展出和非常设展出的,非常展的定期换一批轮展。镇宫之物有翠玉白菜、毛公鼎、肉形石等,还有大量珍贵的玉器、青铜器、瓷器和书画。去的时候翠玉白菜在其他馆作展出,不在台北故宫馆内,只能观其照片,未能亲眼领略其不凡。肉形石是一个带有成层色条的类玉石,酷似一块细致的东坡肉,肉的纹路精细,看的人垂涎三尺。毛公鼎是中国铭文最长的青铜器,上面有499个字,在商周是的算是超长篇的文章。宗周钟有123个字,是商周时代铭文最长的乐器,而且这个钟来头非凡,它是周厉王的御制宝钟,上面记载了周王亲征南国的历史。

风吹沙砌,女王野柳

一只离岸的海龟
翘首拱背欲穷游

因为下午要坐火车从苏澳花莲,所以从台北故宫出来沿路游了野柳风景区,野柳是一突出海面的岬角,因波浪侵蚀、岩石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豆腐石等各种奇特景观。野柳风景区不大,出名的是“女王头”,超多人等着排队合照,我看也就差不多,这热闹也就不凑了。还有仙女鞋,鞋的模样是有的,至于仙女嘛,一切靠的是想象,某一天,某路仙子路过这片海,高兴得忘形了,把鞋掉了,再也找不到。。。不过在这里已经是稍稍感觉到台湾海风的魅力了。

仙女鞋,还真有点像只拖鞋,只是这个仙女的size有点大

花莲,太平洋边上诗意的栖居

这里没有莲花仙子
是秀姑峦溪流向太平洋鲸豚跃出的故乡
清风会唱歌
海浪会奏乐
鹅卵石会跳舞
人会陶醉

到花莲最佳的选择应该是坐汽车走苏花公路,苏花公路是台湾著名的一段风景线,清水断崖就是在苏花公路上,不过苏花公路也是很险峻的一段路,之后旅游大巴就发生过侧翻入海的事件,导致之后的旅游团都规定不能走苏花公路,必须坐火车到花莲,自由行的话真心建议包车走苏花公路,需要冒险的地方必有惊喜。
       到达花莲的时候已经入夜了,稍作整顿后就出发去自强夜市。自强夜市其实早就在15年的时候就结业了,现在改造成号称东台湾规模最大的夜市,叫东大门夜市,分为三大块:福町夜市,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里面有一家叫妙不可言的果汁,味道很好,还有以前自强夜市出名的棺材板等等。东大门夜市是整个台湾之旅到过的夜市中规模最大的,不是街边大排档的店铺,整齐划一的规划对比之前去的饶河夜市顿时感到高大上,而且还有原住民的民族表演,不过整体味道就一般。
       在花莲醒来的早上看到闪亮眼的阳光特别高兴,因为如果去七星潭和三仙台要是没有阳光,绝对是败笔,台湾的碧海必须要有蓝天相衬。台东有超长的东部海岸线,从花莲垦丁,或者垦丁花莲,一路沿海狂奔,与太平洋亲密接触,只想在车上吹着风一直不停地沉醉下去。

鬼斧神工的太鲁阁

花莲的第一站是太鲁阁国家公园,其实就是一个森林公园,传说经常会有落石,所以行人要带安全帽,里面的环境很清幽,空气清爽,相信负离子指数肯定很高。太鲁阁的特色是峡谷和断崖,园区很大,分开好几条不同方向的步道,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选取砂卡当步道,走了一段之后便原路返回,没有深入到太鲁阁的心脏地区好好领略其峡谷和断崖甚是遗憾。

清雅的七星潭

来到花莲最兴奋的是到达七星潭了,天气非常的给力,亮亮的阳光晒得海水一闪一闪的,特别蓝,浪翻滚翻滚着,吐着白沫,要是旁边有一架钢琴,弹着跳跃清新的音符,旅客和大浪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会是多么的美妙。虽说叫潭,其实是美丽纯净的太平洋海湾,海岸边上的是光滑圆润的鹅卵石,而不是花白细软的沙,所以是不是应该叫石滩,而非沙滩呢。海边是鹅卵石是不能带走的,所以才能将海滩保留在现在,据说出境的时候会检查,为了保留这一份美好给更多的人,带走一身舒爽就好,石头就让它静静呆着它原本属于的地方吧。

遗落人间的三仙台

到过七星潭,以为花莲最美的是七星潭,来三仙台之前,根本不知道有一个叫三仙台的地方,能将花莲的美如此诠释。传说八仙中的三仙李铁拐、吕洞宾、何仙姑路过此岛,在岛上休息,因此得名三仙台。三仙台岛因海水侵蚀成为了离岸岛,后来建了八拱跨海步桥,衔接三仙台和本岛,本岛和七星潭一样是砾石的海岸,有着和七星潭一样的碧海清水,甚至比七星潭的水更清澈,颜色更为深蓝。推荐站在八拱桥上吹水赏海水,而且不同的角度观望海水会发现有不同的颜色,各种的蓝不一样,肉眼所看到的蓝是相机无法拍出来的,从桥的另外一边走回来后发现,这一刻所看到的蓝跟之前的又不一样了,阳光的照射强度和角度时时变换,海水呈现各种蔚蓝,与八拱桥的红蓝搭配正好,既古典又清新。太平洋的风总会让人想常驻在此不离不弃的愿望,可能这就是海的魅力,台湾宝岛的魅力。

暖心的铁花村

在台东的晚上也有一个意外的惊喜,由于住的地方离台东县中心比较远,既无夜市可逛,又无消遣的地儿,所以晚上只能打车到县中心玩玩。通过酒店叫的包车,司机那是一个充满台湾特色的小伙子,一路上用饱含台湾特色的腔调谈笑风生,加上一路上地抄小路走偏僻径,逗得我们又惊又喜。台东晚上的惊喜在台东县中心的铁花村,这是体验东台湾的最佳漫游代表,能够感受到浓烈的艺术气息。铁花村,也并非村落,而是音乐与艺术融合的市集聚落,以音乐为铁花村最重要的发展轴心。晚上的铁花村别有一番风味,挂满小朋友手绘的热气球灯笼,细看之下,每个的图案都不一样,有不同的主题,在小朋友的画中总能看出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文化,纯真美好。每个月有不同主题的音乐节活动,在路边看到这个月的表演节目表,发现只有到的今晚没有表演或演唱会活动,真是极大的遗憾!要是能赶上一两场音乐活动,尽管小型,能感受氛围也是很不错的,去不了小巨蛋听演唱会,在小朋友的手绘灯下尽情高歌,是另外一种情调。附近还有不少创意小店和餐厅,可能是因为今晚没有音乐活动,所以逛的人比较少,一带都比较安静。不远处是一个荒废的火车站,留着几节遗弃的火车和到马兰的站牌,还有几个小孩的玩耍。在花莲的一天充实而满足。

垦丁,台湾的天涯海角

爱上这片海
因为遇上她在国境以南
因为她的名字叫太平洋
我在垦丁天气晴

第二天离开花莲垦丁,经过一段盘山公路之后,又回到最爱的东部海岸线,一路的云淡风轻,尽管总想打个瞌睡,但舍不得合上眼睛,怕错过某一个美丽的瞬间,风会偷跑,海会错过,浪会跳走,一湾湾的海岸再重复也是崭新的,每一个的遇见都是一样的怦然心动,在台湾,只为了这长长地海岸线,也是值得的。
垦丁的海与风是令人陶醉和难忘的,到台湾的人总会想象自己到垦丁之后顶着阳光望着海好好地感叹一句“我在垦丁天气晴”,然后在沙滩上好好地跳一跳,凹着各种造型。

猫鼻头公园

垦丁的第一站是猫鼻头公园,猫鼻头是在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所以不再是太平洋,不过对于广阔的海,还不能发现各自太大的区别。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

传说中的台灯塔——鹅銮鼻公园

第二站是鹅銮鼻公园,垦丁最出名的灯塔,全白的塔身,耸立在台湾的最南端,给人靓丽的信号,仿佛说欢迎到宝岛一游。总喜欢各式各样的灯塔,望着给人宁静的感觉,同时心里也找到了依靠,不远处就是平静的港湾。灯塔于夜里照亮的是远航人寂寞的心,于白天点燃的是旅行者怒放的情,红墙白塔,碧水清风,恰到好处。

龙磐公园

在垦丁最后一个游览的公园是龙磐公园,龙磐公园在公路旁,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司机停在路边的时候我们还在奇怪这公路边建起的公园可能没什么看头,但一横过公路就发现错了,这里地形辽阔,面向太平洋,尤其一登上海崖,视野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地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这里还是风力十足,被吹飞的伞和帽子不计其数,走到海崖边,一不留神,仿佛就被吹飞,感觉要投进太平洋的怀抱了,要是台风时节,到这里绝对是一种挑战。由于这里已经是热带地区,虽然才是五月初已经是热力十足,但在龙磐公园里,在强劲的太平洋的风的抚摸下,顿时感到清凉湿润,原来大自然的魔力是在不经意间将人降服,多么想一直吹着吹着直到晚上抬头数星星。

晚上住的是小垦丁度假村的小木屋,距离繁华地带很远很远,但环境很好,非常清静,清晨的阳光透过小木窗的白纱投影到床上,舒懒地想一直沉醉其中。

曾经的打狗,现在的爱河

结束在台湾的自然风光之旅,回到高雄大城市之中,落差还是有的。难怪那天花莲的出租司机跟我们说来台湾刚开始想环岛,几次之后,就只想在台东附近玩了。高雄的驳二艺术区其实就是广州的红砖厂,红砖厂还免费参观,驳二中的艺术展馆居然还要收钱,只有露天区域是免费的,顶着烈日,这艺术区也不那么艺术了,只能凹造型到此一游吧。
        高雄英国打狗领事馆和西子湾是在一块的,高雄原来是叫打狗,后来才叫的高雄。打狗领事馆一定要爬上山顶的府邸参观,是一座建造完整坚固的红色英式洋房,保留得很好,里面有茶座,要是在里面叹一杯英式下午茶会是不错的选择。西子湾相对于太平洋实在是不能上体面了,所以在花莲垦丁回来看西子湾,兴趣大减。西子湾逛完后步行到轮渡口,做轮渡到旗津,旗津是高雄港的发源地,是一座狭长型的小岛,到了旗津要租台脚踏车,沿着旗津追风大道,迎着海风欣赏沿途的碧海蓝天美景,享受国境之南的悠闲气息,还可以拐捷径走到小巷里头,悠闲的老人们均坐在家门口乘凉话家长,听到一口口台湾味道充足的话语,看着他们怡然自得的神态,矫健的身姿,台湾老人的幸福感确实很高,而且他们懂养生,生活悠闲有保障,所以一般都比较长命,真的是安养晚年,颐养天年啊。
       到了高雄一定要到六合夜市,夜市的无骨鸡爪很爽滑很美味,郑老牌木瓜牛奶原汁原味,连马英九也赞的一级棒,基本是游客人手一杯,而且价钱公道。夜市的街上有屈臣氏和康是美,基本上化妆品就在里面扫货,据说会比台北的便宜,但最终没有比较过不知道。

天长地久阿里山

台湾阿里山也是闻名的,但台湾根本就没有一座叫阿里山的山,只是这一区域被叫做阿里山区,传说以前这里的英雄人物叫阿巴里,人们为了纪念他就以他名字命名这个地区,一路传送下来,就由阿巴里山传成阿里山了。据说来阿里山一定要体验小火车,在樱花浪漫的季节环游阿里山,坐着小火车穿梭于粉红菲菲的樱花之中,何止是浪漫呢。不过这一趟旅程不上阿里山,只在山脚仰望一下天长地久桥,携着娘亲的手从天长走到地久,圆满的一生了。这两道其实是挺普通的铁索桥,天长桥上的风景还可以,因为处于高处,四周绿树环绕,地久桥临近地面,较为普通,也就是阿里山天长地久的名义广为传颂而已。

小时回忆的日月潭

下午来到小时候课本上的日月潭,说起来也奇怪,一路上都是天晴,一进入日月潭区就下起雨来,天说变就变,不过阴天小雨下的日月潭还真不是一番风味,碧水还是配蓝天白云最相搭。日月潭的潭水是比较干净澄绿的,坐着游船漂浮到玄光寺岛,特意走到船头感受一路的清风拂面。岛上的茶叶蛋特别好吃又便宜,应该是来日月潭必备食品之一。不过可能是因为阴天小雨,周围有点阴森的感觉,凶猛的蚊子也开始出动,已经没有走到后山的欲望了。日月潭石头上前面的拍照队伍倒是中国式的风景。

一日台北,一生回忆

南投台湾的中部,唯一的内陆,不靠海的地方,从北到南,再到中部,然后回到台北台湾的环岛之旅也就差不多了,起点在台北,终点也回到台北
       台北的西门町是一个潮流汇集点,年轻人最喜欢逛的地方,逛着逛着几个小时就过去了。西门町有最大的诚品生活馆,七八层楼的远东百货,西门地铁站出来十来分钟的步行距离可到总统府。不过作为一个年轻人,西门町吸引我的不是其潮流时尚或小吃,而是一座见证历史变迁的西门红楼。西门红楼以前是一座官方市场,经过几代的变迁,现在是一座剧场,一楼经营咖啡店及精品店,并供市民免费参观其历史展览。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等文艺活动。十字楼广场二楼的“文创孵梦基地”是创意商品市集,汇聚了台湾的各种自创产品。在西门町逛久了逛累了,在这里叹个下午茶发发呆,就是一个美好的下午。
       最后一天回家的上午,起了个大早,赶到总统府、自由广场简单地溜达了一圈。总统府每个月都有开放日供群众入内参观,可惜去的当天不是,只能在外面远望一圈。总统府的附近各大行政机关大楼都在,外交部、司法大厦等等。总统府沿路可以走到自由广场,自由广场的对面是国家图书馆。由于来的太早,自由广场上的国家音乐厅、国家戏剧院都没开门,蒋介石纪念馆也没开门,真的只能算是到此一游。

我的宝岛回忆

一份回忆

2016-08-15 18:26

引用 云卷云舒 的图片:

这是挂在这的吗??好看!!

2016-08-15 18: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5 18:28:2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挂在树上

2016-08-15 22:23

引用 becky 发表于 2016-08-15 18:26:32 的回复:

回复becky:谢谢

2016-08-15 22:2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becky:请问你是怎么搜出我这篇游记的?因为我发表后一直搜索不到,只能在自己窝里看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