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择一路往前,走进龙脊梯田心里去看看

• 出发时间/2016-07-08

和我一起,感受金坑大寨

行程:龙脊金坑梯田小寨-金佛顶拍照观景-晚上打油茶、竹筒饭

龙脊金坑大寨
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等着你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出解读。
金坑是一个天然的天坑,蔓延的洒满绿色的山寨,让人感觉非常宜居的地方。
三个观景点,分别为西山韶乐、大界千层天梯、金佛顶:一直作为大寨这里的景点分布在三个不同的方向。
这一次我们去的是金佛顶,住在新寨。

图片中的这三栋房子都是亲戚关系,三兄弟的房子。我们住在右手边这个弟弟的家里。
旁边“红瑶人家”是哥哥家。哥哥家有个漂亮的姑娘,我们还专门去拍了照片,我们自封她为小寨花。
红瑶姑娘照片中有很多是她的照片。有种见到真人的偶像感觉,哈哈哈。
上图就是我们之前在网络上经常看到的照片。专门找了出来

红瑶人家奶奶给我们说了一个关于这个小寨花的故事。说女孩到了22岁的年龄了,之前也有外面来的人找了几年终于找到她。但是家里希望她留在家里。
意思就是要找上门女婿。

后来我们专门查了资料:瑶族有着“男嫁女娶”的习俗,他们称这种“上门”的婚俗为“嫁郎”。在瑶家,上门入赘被视为忠孝仁义、尊敬同族老人、顾及民族兴衰的美德,所以上门之风在瑶族十分盛行。男人到女方家后,女方的父亲即退居二线,让位女婿做家长。因此,家庭关系得到平衡,夫妻感情和家庭关系稳定、和睦,极少有离婚和家庭不和睦现象发生。因此,凡有两个以上男孩的人家,都乐意让自己的孩子去“上门”。
“嫁郎”是瑶家婚俗最典型的特征,在婚礼中,新郎分量重于新娘。“嫁郎”现象多发生在男女双方自由恋爱,女方是独女户或多女户家庭,由女方迎娶男方。

后来我们还专门去拍了她的照片,在她家门口。她还有个小她十岁的妹妹,应该妹妹不用招上门女婿吧我们猜。
女孩能歌善舞。

红瑶少女的妈妈,也很漂亮。妈妈说她们都不洗脸,不化妆,不好看。
我们连连说,好看好看!

吊脚楼初印象——它的名字叫新寨

我们入住的吊脚楼客栈。
全木质三层,杉木。
图片是9日晒衣节当天早上主人家挂满了红衣的样子。
如脚一样直立于递上的吊脚楼,旅游开发以后,便于居住,基本修建成可供游客以及自家人居住、餐饮的地方。

新寨有很多古老的、传统的吊脚楼房子。据说师傅可以根据主人房屋的需要,推算房屋深、宽、高的尺寸,确定楼层柱子之间的长短高矮,精确计算出榫卯的位置、大小、形状等数据,然后拼凑在一起,就变成了整栋楼的框架。

在以前的时候,第一层养家禽,第二层住人,第三层是储物间。
现在基本是一层是餐饮、厨房,二层、三层是住宿。

探访新寨

下了换乘车,抬头就看到缆车在上上下下的转动着,线路是直达金佛顶。
这里同时也是停车场和缆车乘坐出发点。
我们需要通过这座大门,往里面走进去。
下车后有洗手间,如果行李多还有瑶嫂询问你是否需要背行李服务。

由于我们9日晒衣节活动是在新寨出阁的,因此我们需要提着行李步行到新寨。看了一下时间,大约20分钟这样。

一路进步是很好走的路,柏油路。抬头可见远山。

走到前面有个桥,我们就要往右转了。
从指示牌可以清晰看到大寨梯田的分布。
我们的目的地是新寨。

美食由粽子开启

一放下行李,从木楼窗户看出去,红瑶人家的奶奶在包粽子。

红瑶最让外人好奇之处在于:民族风情特别浓郁奇特,民族传统不改。这一次我们奔着晒衣节前来。晒衣节的前一天,在大寨,你可以看到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包粽子。听说,除了春节之外,就是这一天包粽子。这每一个粽子吃的可都是传统大寨节日的坚持。

走了两户人家,有放肉的,也有不放肉的

奶奶手中这个绳子也是取自于路边的草绳。是由一片片大叶子撕成一条条小绳子的。可以把粽子捆个扎扎实实。

一个地方餐桌上的食物,累积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路走来的历史,带着这他们的的生活和价值观,粽子正是以这种呈现方式出现在晒衣节这一天节庆上。一路溜达过去,走家串户,尝了一下,是有记忆的传统美食,淡淡的,有着高山大米自带的清香与独家记忆,是幸福的味道。

自种的糯米,圆圆鼓鼓,叶子是在田间山边随手可摘

这一户奶奶家的粽子没有放肉,但是依然好吃

加入了一些红豆。食材简单古朴,这个简单食物的背后也没多少典故,就是在这个节日要包粽子,颇有仪式感吧。奶奶说粽子在以前就是他们的田间午餐,劳作的时候太远不回去的时候,揣几个粽子在身上,抵抗一天的劳累与饥饱。

包好以后,就走到里屋那里开始生火。屋里浓烟四起,熏得眼睛睁不开。奶奶很自如的笑着说,我们都习惯了。

包到一半,叶子不够,奶奶又从里屋那里拿出来一把叶子。在门口洗。山里都接了水龙头,水依旧是山泉水,冰冰凉凉的。

出发金佛顶三号观景台咯

心满意足拿着粽子一路前行登山了。喏,跟着指示牌往前走。

引用 夏夏-桂林康辉 的文字:

走了两户人家,有放肉的,也有不放肉的

不喜欢吃肉粽~~咸献的那种

2016-10-14 15: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15:27:15 的回复:

回复丸子:所以也有没有肉的

2016-10-14 19:19

引用 夏夏-桂林康辉 发表于 2016-10-14 19:19: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