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攻略】23天穿越南人均3900元,最便宜的酒店11块钱人民币(更有文字详解)

钟小棵 (武汉) LV.3
2016-08-14 18:33 463/1
  • 出发时间/2016-07-13

文字很多,也可以直接看视频

岘港视频&坐车到越南&越南境内交通攻略

在越南如何找酒店

会安周边&去越南一定要学的一句越南话

会安古城视频

芽庄教堂婚礼见证&在越南租车被交警开罚单全过程

在越南爆胎攻略(解说:我们的爆胎小王子神州哥哥)

宁和省&越南各个城市游玩推荐

大叻视频&越南行最实用的APP推荐

越南天气状况 &瞎子哥哥装文艺写真,如果刚吃饭了就别看了哈哈

美奈海鲜推荐&越南不会英文能去吗?~案例详解

美奈海星沙滩&红白沙丘&在美奈如何租车

*记忆中的越南&如何在越南取钱&越南免费捡芒果

【南宁坐车】

河内是我们越南越美第一站。原本我们的计划是从武汉坐火车到南宁,然后再从南宁坐火车到河内。因为国际列车的票只能拿着签证到火车站去买,以前瞎子哥哥去越南的时候火车票很容易买,可是我们没有料到,这次我们去买票的时候,南宁河内的火车票居然没有了,好在南宁河内还有汽车。

南宁火车站不远就是汽车站,从南宁河内的汽车每天有好几趟,所以我们顺利的买到了汽车票。在过关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一个,在南宁读书的越南本地人,在后来的行程里,他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所以在国际列车上一定要和周边的朋友搞好关系哟,说不定关键时刻就发挥作用了。

河内汽车是分两段的,南宁到友谊关,是坐的国内的大巴车,过了友谊关之后,就换成越南国内的车。

【有关电话卡千万要注意的事】

在友谊关可以买到越南的电话卡,当然你也可以到越南之后再购买,不过在友谊关,卖电话卡的人会中文,所以购买起来会比较方便。越南的网络是3GGSM网络,但是网速还比较快,用来上QQ,刷朋友圈看地图都没有任何问题。

越南共有8家移动运营商,其中Viettel、MobiFone、VinaPhone三家是越南最畅销的,我个人认为,在越南用VinaPhone电话卡最实惠方便了,一方面3G上网很快,而且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在越南很多电话卡是需要激活的,这对越南人来说很容易,可是对我们来说听又听不懂实在是太麻烦了。VinaPhone电话卡是免激活的卡,非常方便,但是上网之前,一定要记得,发送max到888,不然话费一下子就没有了。

【越南钱钱钱】

可以换越南盾,在越南越向南边汇率低,所以友谊关的汇率是最高的,我们换的比例是1:3350,据说最高可以换到1:3400。(越南钱面值很大,中国人喜欢看后面4个0然后讲万, 其实最方便的办法是不看后面3个0直接讲千,再除以3差不多就是人民币了,比如3000我们讲3千,就是人民币1元钱,当然你数学好的话可以除以3.3)这次我们运气不错。
另外在越南取钱,只需要办一张华夏银行卡, 第一笔去看免手续费。(见视频1攻略)

【河内】

越南接我们的小车是豪华专商务车,据说这个车本来是要花钱的才能订到的,这两天正好在免费推广,被我们碰上了。

到了河内,一下车,给人的感觉,就是河内就好像国内的一个县城,又旧又乱,街道看上去像县城一样坑坑洼洼的,一点也没有一个首都的样子。当地人自己住的房子好多都是像刀片一样窄窄的,而且房子是一座挨着一座,中间一点间隔都没有,大概这样,建房子可以省掉一面墙吧。但是商场的房子就各式各样,什么颜色的都有,高楼基本没有,偶尔有几座,都是银行办公楼!

一路吃吃喝喝,还有些忘记拍了…越南主要是米粉,炒的,煮的,炖的,各种做法,随便一个路边摊都觉得还不错…差不多30000越南盾一碗,折合人民币9块左右。找了半天买到的鸡肉炒饭,35000盾(11元)好多肉,好多油,挺划算的。透明的饺子,里面是肉和黑木耳…忘记多少钱了,吃着还不错。绿色的估计是茴香叶,吃不太习惯…红牛便宜,人民币3元不到,可乐好小罐,只有330ml,就要3块钱,没有中号装,再大。就是1.25L 才5块钱…

在去买open bus的路上看见有家买蓝色沙冰的,估计是蓝莓沙冰,味道还可以,3元,酸奶好便宜…一盒才1.5左右…买了好多…河内随处都可以看到大丛的三角梅,就这样搭落在古朴的房屋上,可惜现在不是花期,不然一定很美…

【越南境内交通&选新咖啡需要注意的事】

越南交通不够打发达,摩托车是市民出行主要交通工具。城市之间转移主要靠Open Bus和飞机,为什么不坐火车,因为火车还没有汽车跑得快!Open Bus有两种,一种是躺着的Sleeping bus,还有一种是坐着的Sitting Bus。我们整个旅程基本上都是坐的Sleeping,还算挺舒服,基本上睡一觉就到了下一个城市。

在新咖啡就可以直接买联票比较划算,而且售票的小伙子可以用中文交流。好玩的是,小伙子从我们进门起就一直和我们强调,他们是正宗的新咖啡,其他的都是假的。我没有坐过其他公司的大巴,但是在路上看见其他的大巴车,感觉和新咖啡的差不多,不过新咖啡的车都是新车,而且有固定的办公地址,上车也是在固定地方,这点比较方便。因为河内只是我们的中转站,所以在河内我们只匆匆呆了一夜就坐车前往下个城市了。
(瞎子哥哥几年前来越南坐的是骆驼,后来整个行程下来他的感觉是新咖啡和其他的bus都是一样,唯一的区别是新咖啡的站点都有讲中文的人,和 每次上车都会有种在国内的感觉,因为只有新咖啡几乎全车是中国的同胞,另外,新咖啡的价格也比其他的巴士公司便宜。只要51刀)

在等车的时候,查了一下河内的介绍,发觉河内还是有些景点的,可惜这次时间太匆忙,只是在还剑湖转了一圈,其他景点都没有时间去了,等下次有机会再好好看看这些景点吧。在等车的时候发现旁边大部分都是中国人,看来大家都是看攻略来订的新咖啡大巴车。(这里也给大家提示一下, 在河内的新咖啡你买票的时候上面写的位置是废的,没有按照你买票时候的座位来换票而是到候车的地方重新换票,早换可以有好的位置,我们就是换晚了位置在最后连排最惨的地方。只有河内这样,其他的地方都ok )大巴晚上关了灯之后好漂亮…瞎子哥哥说,我们仨第一次睡到一起了!旁边还有个体积好大的外国友人…车上空调实在太给力了…再见了…河内

【路过顺化】

昨天晚上上车之后,我们一路向南继续前行…当时上车时,售票员就一直和我们说,越南的路没有中国的好,所以速度会比较慢,上路了才知道,真的是很慢很慢…感觉就没有超过40码,反正就这样晃晃悠悠的在车上睡着了,一觉醒来,天已经大亮了…第一次在大巴车上看到太阳升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由于当时刚睡醒脑袋还在半短路状态,所以完全没想到要拍照!本来要在顺化呆两个小时,结果因为车开得太慢,晚点了…结果只待了10来分钟就匆匆换乘去岘港的大巴继续前行,好在顺华的景点~小故宫就在马路左边,在车行驶的时候就看到,听瞎子哥哥的简直了,幸好没有在这里停留直接奔岘港

【岘港找酒店】

看谷歌地图…我们的大巴基本是沿着海岸线在走,但是因为旁边有山遮挡,所以一直看不到海,直到转到山上开阔地,突然与海相遇,虽然只是一个小海湾,也顿时觉得兴奋起来。半路上的休息站很有热带建筑的特色,买了一份类似锅巴的小吃填了点肚子,继续前行。

直到岘港,还没来得及去欣赏那一片美景,就让肚子里的馋虫驱赶着去四处觅食。因为不熟悉,我们只能到处碰运气,突然看见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餐厅,赶紧进去点了开吃。因为太饿了,来不及拍照就被我们消灭干净,看剩下的空盘子,应该能大致猜出来是什么吧…哈哈。中午美美的吃完一顿套餐以后,坐在店里蹭空调,我们几个人加4,5个大包,占了别人8,9个位置,当时还怕别人会说,但是店里的服务员一直对着我们笑,好像一点都不介意我们蹭空调。在河内也是,因为有时候实在是太热,跑到别人店里去蹭空调,就算知道我们什么也不会买,他们我是很热情的对待我们…有的店员看我们手上东西拿的太多,还主动给我们拿袋子装上,出门还帮我们叫的士,这样的热情让我们有点出乎意料!坐在店里吹空调才发现我们进来的其实是一家火锅店,米饭只是吃完火锅以后的加餐。好吧,希望别人不会觉得我们是外星人。在我们吹空调的时候,瞎子哥哥出去找住宿的地方,因为开始就打算不住市区,因为市区太闹了,当然也比较贵,所以我们直接杀向沿海的Hotel。

经过一番艰难的讨价还价,终于订了一家叫做MINH TY的Hotel。为什么定这家呢?因为这家的服务员小妹妹好漂亮呀,哈哈…至于为什么艰难,倒不是因为越南人很纠结,你能想象和一个操着越南语加基本不太懂英文的服务员讨价还价是个什么画面,不过好在我们沟通能力加理解能力超强,最终敲定为450千(136人民币)。房间很干净,而且装修的很文艺,房间里,空调,冰箱,热水一应俱全,就是2,3楼的wifi不好用,1楼就很好,离市区骑摩托车也就10分钟左右,离新咖啡打车大约需要50千。

其实在越南不太需要讲价,沟通起来实在太麻烦…但是这边货币动不动就大几十万…能讲下来几千盾就觉得挺有成就感,想当初我们队友小马达身揣2w多盾,结果在超市里连一根冰淇淋都买不到,最后只好在菜场买了2w盾的小黄瓜。其实看上去数字很大,几千盾换算成人民币也就几毛钱而已。

【岘港租摩托】

搞定房间之后,当然就是找摩托车。在这样一个摩托车大国,出行基本靠摩托,而且租金很便宜,才100千(30人民币)一天,我们当然要体验一把。找摩托车简直也是一个痛苦的经历,因为我们住的离市区有点距离,所以离网上上推荐的租车地点都有点远,大街上可能有,但主要是看不懂!转了一大圈,流了几斤汗以后,还是一无所获。回到酒店,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服务员妹妹打听租车地点。妹妹了解我们要租车之后,直接一个电话,就把租车的小哥叫来酒店门口。原来只用这么简单就好了,我简直想抱着服务员妹纸亲几口…同样经过好一番沟通以后,我们成功租到三辆帅气的摩托车。现在我们都是有房有车身揣几千万的富豪了!租车小哥提醒我们,路上要注意安全,骑车一定要戴安全帽,不戴是犯法的!车出了问题,直接打电话给他。交待完毕,带我们就出去加油,加满一箱油大概需要90千,可以跑差不多120Km. 我们在岘港两天,每天晚上出去飙车,算用得比较厉害,差不多一辆车用掉了1箱半的油,如果一般用用,一箱油足够跑两天.

【岘港游玩】

加好油,骑车出去兜了一圈,越南的白天实在太热了,还是躲进酒店里睡觉吧…到了太阳西下,当然就到了出来觅食的时间。一出门就看到漂亮的彩虹云,赶紧咔嚓几张。(当天晚上,我的朋友圈被武汉最美晚霞刷屏了。好吧,武汉的盆友,祝贺你们终于看到太阳了。)在越南,主食一般都是越南米粉,米饭很少,所以我们的食物也主要以米粉为主。中国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一个真理,特色的东西往往都不是在装修漂亮的饭馆,而是在小巷子里,于是我们继续在街上碰运气,只是饭馆里有图片可以看,起码知道你点了啥,但是街边的就只能碰运气了,不过既然都是米粉,只是里面的配料不一样而已,味道都很不错…

在太阳下,岘港感觉特别热,但是在阴凉处就蛮舒服的,没有河内那种闷热的感觉,特别太阳下山以后,岘港的温度就非常舒服,特别是太阳下山以后,在海边点一杯鲜榨冰镇甘蔗柠檬汁,就可以免费坐在海边的躺椅上,看看海景,吹吹海风,真是太惬意了,而且不管你坐多久,他们也不会赶你走,有次我们坐太久,一不留神坐到半夜12点多,旁边的摊子都已经收走了我们才回过神,店家依然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一点也没有不耐烦的情绪。我们一度有些可怜这些卖甘蔗汁的越南人民,一杯甘蔗汁才7千(2.1人民币),这也是我们这一趟喝的最便宜的甘蔗水,只要点一杯就可以免费租用他们的躺椅,真是太辛苦了。

本着“雨露均沾”的原则,我们沿着沿海公路,每骑行一段就停下来点上几杯休息。在沙滩上,借着月光和手电筒,可以抓到一些小螃蟹,小海螺之类的小动物…在海边坐着的时候,风吹着特别舒服,比空调还要舒服,而且没有一点海腥味。后来发觉,晚上的风是从背后的山上吹过来的,所以特别凉爽,没有一点湿热的感觉…如果可以,就让我一直呆在海边上吧!

据说岘港有一条海边的山路,入选了国家地理,只有搭乘火车和自己骑车才能看到,因为如果坐大巴,路线不一样,大巴车是穿隧道的,看不见。既然大家说得这么好,不去见识一下怎么行。二话不说,骑上摩托就出发。沿着沿海公路向北骑,大概二十来分钟就到山下,再沿着山路向上骑就好。随着海拔越好,视野约广,风景越好,但是环山公路,弯道很多,所以不敢飙的太快,还是要注意安全。骑到半山腰,已经可以鸟瞰整个海湾和岘港全城,刚好有辆火车经过,我们赶紧下车拍照,风景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如果爬到山顶,肯定更棒吧。
(这里骑摩托我们的车第一次胎爆,请看视频攻略)

但是因为实在太晒太热,加上肚子太饿了,我们只爬到一半就打道回府找吃的去了…这里吐槽一下越南的米粉,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就是太不经饿了。回到市区就杀到餐馆吃饭,因为太饿,所以我们决定去点好的,于是开到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餐厅吃饭,虽然是看着图片点,但是上来的东西和图片还真是不太一样,主要是份量太少了点,果然是图片仅供参考。

整个中饭是我们目前最奢侈的一餐,花了我们400千(121人民币)。吃过午饭…回酒店休息了两个多小时,避开中午炎热的天气,大概4点左右,我们骑车前往会安方向。其实岘港会安距离很近,骑车大概也就40多分钟的路程。有不少人住在会安,然后骑车到岘港来玩。去会安的路程基本上就是沿海公路…因为我们下一站地点是会安,所以我们并没有骑到会安,而是路上找了一个人少一点的沙滩下车,亲近一下越南的大海。越南的海岸线特别长,基本上都是沿海的城市,越向会安方向人越多,后来我们才明白,原来我们住的地方全是岘港的郊区…也是岘港本地人晚上烧烤k歌一条街, (酒店视频中有详细地图标注)怪不得人少,东西也便宜,市区就会稍微贵一点。

在谷歌地图上,这边沙滩好像叫做my khe 沙滩,沙滩和北海的银滩一样,也是银白色的,但是沙更细一些,海水和沙滩也干净的多,基本上看不到什么生活垃圾,海滩上有不少小小的寄居蟹可以捡,游泳区域是用绳索专门圈出来的,还有救生员不停的巡逻,不断把在规定游泳区域之外的人拉进指定区域内。到了市区才知道,来越南旅游的人真多,尤其是外国人(好像我们也是外国人😂),海里和下饺子一样,所以我们就在海边找了个阴凉的地方坐着喝甘蔗汁,吹海风,捡贝壳,还是挺悠闲的…

等到太阳落下去了,骑上小摩托,我们继续在岘港的大街小巷晃荡。晚餐在当时留我们落脚的火锅店里解决,海鲜好新鲜,主要是锅底很特别,有点像“冬荫功汤”,奶昔味道也挺正的,这一顿四个人吃了差不多500千(150人民币),吃完火锅,在岘港红河边散步,红河边的夜景也挺漂亮的,旁边就是著名的Dragon Bridge。我们笑着说这里好想长江两岸的江滩夜景,旁边的龙桥就像长江大桥,旁边还有几座桥,就像长江上的几座大桥一样。路边霓虹灯不停的闪烁着,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江滩上到处坐着乘凉的市民,兜售小吃的商贩,拍照的游客,最好玩的是,越南人民也有跳广场舞的老人家,果然广场舞才是全世界最流行的舞蹈!在广场上坐了一会儿,我们觉得太吵了,还是决定去福泽一下海边卖甘蔗水的越南人民,于是一路飙车到海边,找到一处看上去还比较顺眼的地方,坐下来吹风唠嗑。顺便看着其他的游客在海滩边拿着手电筒挖螃蟹。我们也学着他们拿手机照着沙滩的螃蟹洞一路挖下去,可惜都一无所获,果然挖螃蟹还是个技术活。在海边坐的太舒服了,结果我们一不小心就坐到转钟,别人家所有的摊子都收了,只剩下我们,店家也不来催,一直耐心的等着,这让我们好感动。

回去的路上,整条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连红绿灯都关掉了,只有路口的黄色警示灯还在闪烁,于是我们将摩托车油门直接扭到底,一路狂飙回到酒店,享受了一把极速飞车的快感。

我们预定的大巴是上午10点半,所以第三天一大早,爬起来退房退车,酒店的服务员小妹妹看我们东西多,有主动帮我们叫了出租车,真是太可爱了,我简直已经爱上她了,于是忍不住找小妹妹合了个影才出发。打车到市区,换好票,就在Open Bus办公室旁边的路口吃早餐,餐馆名字忘记了,但是他家的法棍真是太好吃了,还是现烤的,里面加各种配菜,咬上一口,那味道简直意犹未尽。吃完饭,抽空去银行取钱,我们一下又变成了百万富豪。在回Open Bus等车点的路上突然看见著名的粉红教堂,二话不说,赶紧进去拍照留恋。11点,上Open Bus,我们前往下一站,会安

【到达会安】

会安岘港非常近,昨天开车到海滩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会安的城市。上车时,司机告诉我们到会安大约只需要1个多小时就到了。在等车的时候,来了两个好漂亮的妹纸,打了个招呼,原来是韩国来旅游的学生妹。韩国英语好难听懂,加上我英语本来就不好,本来想搭讪一下,还是放弃了。就静静的坐在她们旁边听她们讲韩文好了,嗲嗲的,蛮好听的。上车后,果然司机没有骗我们,我都还没有睡着就到了会安

【会安找酒店】

会安是个很小的城市,瞎子哥哥说,会安就像缩小版的丽江,夜景好看,白天就没啥。管他呢,既来之则安之,反正我也没去过丽江,能在国外看看也不错。下车了,第一件事就是找住宿。因为我们预算有限,所以没有找攻略上推荐的酒店,而是继续一家一家问。当然了,找房子也不是盲目的找,总得来说,离开景区一段距离的房子肯定会便宜一些,那些看上去特别高档的,装修精美的当然就会贵一些。

会安这边的酒店挺有意思,基本上每家都会自带一个游泳池,装修风格也各异,环境看上去都还不错。价格其实也是特别贵,大概在600K-1200K左右,换算成人民币,大约是¥180-380左右,只是我们要节省开支,所以一路找下去,终于找到一家叫做Golden Sun的酒店,三人间居然只要350K,而且我们问了一下,四个人住一个三人间是否可以,居然也同意了,还好心的给我们搬来一个床垫,真是太贴心了。环境虽然没有那些景区的酒店好,也没有游泳池,但是房间很干净,而且店家人也不错,距离会安古城景区走路只需要15分钟左右,折合一个人才26人民币一晚上,简直捡了个大便宜。安顿好行李,在酒店休息了一下,我们就跑出去踩点,顺便参观一下白天的会安

【会安古城】

因为离古城很近,而且白天太热,所以我们没有直接去古城,而是慢慢沿着街边的阴凉小路晃荡。路上偶遇一个巨大的盘根错节的大树,于是在树下乘凉,之后有看到挂着越南国旗的小院子,又跑进去拍照,再走着看见一座不知道是哪位人民英雄的墓园,停下来拍拍照…反正不赶时间,就这样慢慢的逛到古城入口。在路口,居然有人拦着我们要收费,可是越南本地人和金发碧眼的老外进进出出貌似就没事,售票员英语又不好,只知道说要买票,不然不让进,特奶奶的,这不是欺负我们呢…好吧,这是你的地盘,你厉害,我不和你计较。不过俗话说得好,鼠有鼠路,蛇有蛇道,我就不信没有别的路可以进去!

于是退出来沿着古城的外围继续打转,沿着收费门口往海边方向走,就看到一条小路可以直接穿到古镇里。(Google地图上这条路没有显示,旁边有个餐馆,叫Quan Chay Nhat Da)。后来发现,进古城的入口有好多,但收费的入口好像只有这一个!白天的古城也有不少人参观,一路上有不少房屋门前挂着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的灯笼。攻略上说,晚上这些灯就会亮起来,这样看来,夜景一定会很美。古城里面的建筑基本上和中国古城的建筑有点类似,老旧老旧的,挺有历史感,有些店铺可能是新装修的,看着就漂亮得多,基本上每家都会种上一些小植物,当然最多的还是三角梅,看上去很漂亮。唯一有些煞风景的就是古城中间的“秋盆河”,看上去被污染严重,还有点臭臭的味道。会安古城果然很小,没走一会就走完了。探好路,我们就打道回府,正好在家休息的小伙伴也休息好了,于是出门觅食。

走到之前路过的大树,旁边已经摆满了座椅板凳,果然还种着大树底下好乘凉。摆摊的是卖河粉的和卖鲜榨果汁的,正好可以慰劳一下我们饥肠辘辘的肚子,一碗河粉配一碗鲜榨果汁,一共55k(17人民币),味道还不错,强烈推荐鲜榨牛油果,真的很好喝!吃饱喝足当然就是悠闲地逛古镇,从旁边的街道穿进去,走了一点就进了古镇,果然只有一个入口是收费的,简直欺负人。傍晚的古镇还是挺漂亮的。

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所有的建筑都被镀上一层金色,有的店家门眉上还种着漂亮的花卉,还有些漂亮的小植物,那些绿植自然的垂挂下来,在金色的夕阳下,显得光彩夺目。瞎子哥哥不禁感叹说,如果我们的相机店招牌也能做成这个样子,那一定碉堡了!

随着夕阳西下,来古城游玩的朋友越来越多,本来有些萧条的街道变得熙熙攘攘。来会安古镇游玩的欧洲游客好像特别多,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古镇里的商贩居然还会说中文,在询问一个挑担子卖的榴莲的小贩how much?小贩用标准的普通话回答:8万!那口气就好像中国人打麻将连胡几把以后超有自信的语气。听惯了越南本地口音,突然来一句正宗的京普,居然一下子没有会过来。

慢慢的,天黑下来,古镇的灯笼也陆续亮了起来,街道慢慢变得五彩缤纷起来,人也开始拥挤起来。慢慢的沿着河边散步,看着街边五彩的灯笼,听着道路两旁的商贩夹杂着不太流利的英语或者汉语向游客吆喝。在会安古镇除了看灯笼以外,最著名的就是在秋盆河里放水灯,据说以前是为了悼念往生者,给那些迷途的灵魂指引道路,现在却变成一种热闹的活动,我想那些亡灵估计已经被指引的再也找不到投生的道路了吧。

水灯1美金一个,兜售水灯的大部分都是小孩子,大概是想博取大家的同情心好多卖几个吧。路上还偶遇了好几对穿着越南奥黛的新人,在古镇拍婚纱,奥黛穿在新人身上还是挺漂亮的。作为摄影师,我们也站在旁边凑了下热闹,学习一下国外摄影师的取景,构图,用光…顺便偷拍几张美丽的越南新娘!等到天再黑一点,河面上飘着星星点点的水灯,与河岸上的灯笼交相辉映,甚是漂亮。走累了,找一家挂满花灯的小茶楼,坐在楼上的窗台边,喝着冰爽的茶水,一边吹着凉快的微风,一边欣赏美丽的街景,真不愧是一大人生享受…

【会安周边】

我们计划是在会安只待两天一夜,但是因为去芽庄的车票被订满了,我们被迫要在会安待四天三夜。攻略上是谁说新咖啡随时有车的,你站出来,我保证不打你脸。 所以建议大家在买Open Bus联票的时候就把后面的行程订好。既然行程被延期了,我们也没有办法,订好车票我们就在攻略找玩的地方,会安旅游的景点不太多,主要是古镇,美溪海滩,我们在岘港就去过了;占婆岛,看了一下,都是人,还要另外付船票,不想去;美山遗址,对对破房子没太大兴趣,而且老爸说越南山上的蚊子特别毒,放弃。于是我们直接拿着谷歌地图,自己找路玩,反正我们有摩托车,去哪里都特别方便。加满油,我们就出发了,沿着大路四处逛。

【会安贝壳沙滩】

第一天我们计划去秋盆kkkkmmlkk河入海口一个小岛,大概有点像武汉天心州的感觉(长江里面的一个岛),在地图上看到有路可以上去。上岛之后,发现这不仅仅是个“天心洲”,上面还有一个镇,沿着河边种满了一种叫做水椰子的植物。因为岛上有些路在地图上没有标注,我们也不知道哪里好玩,突然看见有一对年轻人在前面,瞎子哥哥说可能也是上来旅游的,干脆跟上他们好了,结果七弯八拐的,摩托骑在田间小路,旁边一群牛萌萌的看着你。。。原来别人是骑车回家,我们也被带到他家门口了。

这下好,我们迷路了!凭着记忆,我们找路回家,转着转着看到旁边一小片沙滩挺漂亮的,于是停车过去看看,走近了才发现,原来是一片五彩斑斓的贝壳沙滩。沙滩上一点沙都看不到,全部是细小的贝壳,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鱼在游动,真是太神奇了!

在沙滩休息了一阵子,我们继续凭记忆找路,还好是白天,而且我们记忆力都还不错,过一会就找到出路回到了酒店。中午休息的时候,神州哥哥对着地图发现秋盆河入海口有一座大桥,提议骑车过去看看,大家一致通过。

【会安螃蟹沙滩】

午休之后,我们就朝目标进发,骑了不到二十分钟,一座宏伟的大桥就展现在我们面前。一路飙到桥顶,立刻又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一边是浩瀚无垠的大海,一边是蜿蜒曲折的长河,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会安市区就在不远的河岸边依稀可见…在桥上看见在入海口处有一片沙滩,好像没什么人,看着也不远,于是从大桥上下来以后,我们就驱车前往那片海滩。看着不远,骑车过去也还好,而且路线在谷歌地图上标记的很清楚,大概十分钟就到了沙滩上。

哦,我的天啊!这里也太爽了吧…整个沙滩一个游客也没有,只有几个本地村民和满沙滩到处乱爬的螃蟹。我们顿时童心大起,叫嚣着冲到海边去抓螃蟹,捡贝壳…玩累了,就躺在沙滩上看日落,仿佛整个沙滩现在就被我们占领了一般!疯够了,也休息好了,我们突然想在村子里转一转,虽然国内总说越南人民仇视中国人,但我们在村子里骑行的时候,村民都很热情的和我们“hello,hello”的打招呼,半路上神州哥哥的车胎又破了,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好几位路过的村民停下来热心的帮我们指路,因为语言不通,叫我们不太明白,还专门给我们带路,忙活了半天,才收我们20千的补胎费(岘港也破了一次,补胎要50千),顿时觉得越南人民还是很淳朴的。

走着走着,我们就有走到另一片海边,这应该是村民们打渔归来的港口,港湾里静静的停留着好多渔船,旁边貌似还有一个集市,于是我们决定明早早点出发,来这个集市看看有没有新鲜的海鲜,顺便用镜头扑捉一下村民打渔归来欣喜热闹的画面。

【会安渔村】

据说渔民打渔回来都很早,我们为了凑热闹,一大早6点多钟,我们就起床出发了。一路狂奔到渔村,还是来晚了,可怜渔民们真是辛苦。市场上零零散散的摆放着几个鱼摊,上面堆放着一些还没有卖完的海鲜,品种不多,基本上是一些不知名的小鱼小虾,没有看到我们期望的大螃蟹和生蚝,只有一家再卖的大海螺吸引了我的眼球。瞎子哥哥说,这种海螺肉很嫩,很好吃,但是我们询问村民,哪里可以 cooking 他们都听不懂,还咿咿呀呀说了一堆我也听不懂得话,最后只好作罢。

【会安骑行岘港】

穿过村庄,马路两旁都是如同荒漠一般的贫瘠之地,到处堆积着大大小小的沙丘,也不知道是村民们故意堆放的还是天然形成的,在这条路上骑行有点像在美国大片镜头里,那种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只有一条公路伸向远方的场景。神州哥哥一直叨念着岘港的观音山没有去,想去玩玩,反正会安也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了,干脆直接骑回岘港。说走就走,加好油,我们就来往岘港,果然离会安很近,只走了差不多半小时,就远远的看到观音山了。

在去观音山的路上,还看到一座建在半山腰的宝塔,上去参观必须要坐垂直电梯才能到达,站在电梯下,我一直很纳闷,一座塔为什么要建在这样一座孤零零的高山上?当初没有电梯的时候,村民们是怎么上去朝拜呢?不过可以看出来越南人民还是很信奉菩萨的,无论在那个城市,基本上随处都可以看到供大家朝拜的土地祠(不知道越南是不是这样叫,反正和国内有些农村田边的土地祠有点像,里面供奉着菩萨),有时候就在门口的围墙上放着插着香火的香炉。岘港的观音山上确实有一座巨大的观音像,和国内的大观音像一样,坐落在山顶,背靠青山,面朝大海。在半山腰就觉得风景特别好看,这次我们决心一定要骑车到山顶去看看,以弥补上次没有登顶的遗憾,谁知道半途中,我们的车胎又漏气了,可能是出门没有拜菩萨吧,我们的车胎已经是第三次破了,看来老天非要给我们留点念想,纵使我们有万般的不情愿,也只能无奈的下山找补胎的地方。

晚上跑去古镇旁的印度餐厅奢侈了一把,生意非常好,整个店全部是黄毛老外,可惜味道不太正宗,瞎子哥哥说可能就是因为他们生意太好了,肉都没时间放咖喱里面煮入味,都是直接把咖喱倒上去的...果然想吃正宗的印度餐还是要去印度

经过前三天的折腾,会安岘港基本上被我们转了一个遍,在会安,有一辆摩托车,两天一夜的行程安排就足够了,我们是因为没票,所以被迫在会安待了4天就已经觉得没地方可以去了。

芽庄的Bus是下午6点左右,所以我们索性白天躲在旅馆里吹空调睡懒觉,修复一下前几天有点晒伤的皮肤。中午吃饭的时候,碰到一对外国人情侣,说他们准备在会安住一个月,现在已经住了快20天,而且他们很喜欢会安古镇,看到他们我不仅想起来刚到会安时在旅馆碰到的一个来自加拿大的小伙子,说他和朋友在泰国待了一个月,然后他自己一个人跑到越南来,准备再待一个月,真搞不懂外国朋友都是这么有空的么?最搞笑的是,那个加拿大的小伙说自己是97年出生的,我们所有人都不相信,因为他看上去起码29都不止,急得他拿护照证明给我们看…

吃完中饭,我们在街上闲逛来打发时间,最后再看一看这个很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城市,顺便去品尝了一下攻略上极力推荐的Bale Well,算是经典的会安小吃,烤肉加会安春卷加煎饼,搭配各种蔬菜,用透明的米纸包起来蘸酱吃,味道还不错,平均一人120千,就是米纸一定要耐心的撕成薄薄的一片,不然咬不动。另外会安的香蕉和菠萝一定要去尝尝,特别甜,还有玉米,喜欢吃糯玉米的也可以尝尝,是用糖水煮的,甜甜的,糯糯的,很新鲜,很好吃。6点,我们准时登上BUS。会安,再见!下一站,芽庄,在芽庄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呢?期待…

【会安到芽庄】

芽庄越南全是比较繁华的城市,有点像上海的感觉,当然比不上上海那样的繁华,但是高楼大厦明显比之前的城市要多得多,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也比其他城市要明显多得多。芽庄最热的旅游项目基本都是围绕海滩开展的,所以来芽庄游泳和潜水的人特别多,就连芽庄周边的越南人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在市区穿行的时候,随处都可以看到从海滩回来的穿着比基尼的金发美女。因为我们不太喜欢人多,所以整个芽庄之行我们没有完全按照攻略推荐的路线游玩,我的旅程我做主,就让旅程变得更自由一点吧…

【芽庄找酒店】

迷迷糊糊中听到司机在唧唧咋咋的说着什么,还以为又到了服务区要下来休息,等下车了一看,才知道我们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到了芽庄,看来越南的巴士真不准时。这么早到芽庄,酒店都还没有开门,没法订酒店,于是我们只能坐在海边一边看日出一边等酒店开门…

说实话,因为白天太热,基本上我们都是下午才出去玩,所以前段时间还真没怎么好好的看看日出,所以既然老天这样安排,那我们就安安心心欣赏一下老天安排给我们的美景吧…看完日出,好不容易等到8点半,大街小巷差不多都开始上班了,我们又踏上了寻找住宿的路程。芽庄是个旅游城市,而且有飞机直达,所以来芽庄旅游的人特别多,沿着海滩一条路基本上都是旅馆。因为我们到的时间刚好是周末,所以本来挺好找的住宿,居然全都客满,问了好大一圈,都没有房间,好在租摩托车的地方也挺多,于是我们直接租了三辆摩托,骑车到偏远一点的地方找住宿。

一路驱车找了快半个小时左右,最后跑到芽庄的临近郊区,终于给我们找到一个还不错的小酒店,价格也挺便宜的,才150千一晚上。酒店附近有个大市场,可以买到各种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离海滩也不远,骑车过去5分钟不到,房间也算干净,只是看着有点旧,还算性价比不错吧。因为我昨晚上在车上没睡好,所以找到酒店之后就被瞌睡虫打败了,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同行的其他伙伴骑着摩托车去大街上转悠,还去了芽庄最大的卖场“big C”,类似国内的家乐福。

【越南便秘吃什么药】

等大家回来,我瞌睡也差不多醒了,于是下楼补充能量。同行的还有一个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可能是因为在越南太热,加上有点水土不服,所以便秘了。好在酒店旁边就走个药店,于是我们几个汉子顶着烈日去药店买药,但是药店的医生不懂英文,我们几个人英文加中文加肢体语言比划了好久,医生都不知道我们到底要买什么,急得我们差点要脱裤子了。突然想起来可以下一个中文转越南语的软件,才解决这个尴尬的局面。“开塞露”好像是国内的药,在国外买不到,越南的医生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种内服的药“Duphalac”,百度了一下,中文名叫“杜秘克”,好像是国际上推荐的治疗便秘的药,而且孕妇可以服用,效果也还不错。

【芽庄游玩】

和往常一样,热的时候我们就午睡,等太阳西下再出去玩耍,因为酒店离海滩不远,于是休息好了我们就直奔海滩了。因为来芽庄旅游的国人和外国人基本上都是住在市区海滩边的酒店,但是这次没能在市区找到合适的酒店,只能住在郊区,所以我们所处的海滩上看不到性感的比基尼美女,这也算这次旅程中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吧。在海滩上,远远的可以看到攻略上推荐的珍珠岛公园,去公园玩,要坐一条长长的海上索道,我们到芽庄刚好是周末,排队的人太多,所以打消了去坐索道的念想。如果能在坐在索道上看着宽阔的大海一定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吧,下次有机会再来体验一下。

在海边一直坐到了天黑,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卖烧烤的小店,发现他家的烤肉特别好吃,有点奥尔良烤翅的味道,于是拿了几瓶当地的啤酒,点上几样特色的烤肉烤鱼,就这样悠闲着坐在路边看着车来车往,听着当地人高谈阔论,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到这种感觉很舒适…

芽庄除了海滩之外,还有著名的大教堂和悠久的婆纳加文化,而且这两个地方都在市区附近,骑车过去很方便,所以我们确定去这两个地方看看。从酒店去到大教堂,不到20分钟的车程,除外闹市区的一个小山头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十字架,站在山下,看着大教堂,灰白色的砖墙在蓝天白云下,透出一阵庄严肃穆的恢宏气势。

沿着一条青石板路拾阶而上,教堂的全貌一点一点呈现在眼前,山顶的肃静与山下的喧嚣截然不通,可谓是闹中取静的一处圣地。走进教堂,正巧有一对越南的新人在教堂里举办婚礼,让我有幸看到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古老而神圣的教堂婚礼现场。庄严的教堂,神父的祝词,新人的誓言,在一声声庄严的钟声中许下承诺,这也许是很多女孩纸梦寐以求的婚礼现场吧。

从教堂出来,过个桥就是芽庄另一个景点,婆纳加塔,古老的文化留给后人最后的一点纪念品,坐落在河边的另一座小山头上。红色而特别的建筑在一片绿茵丛中显得格外突兀,苍老斑驳的红墙向人们诉说着文明曾经的辉煌。门票不贵,22千,来婆纳加塔参观的游客也络绎不绝。站在山顶,就站在了芽庄的制高点上,整个芽庄市区一览无余,婆纳加塔就隐藏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旁边一条清澈的丐河蜿蜒流淌,正可谓是一块风水宝地。遗迹保留了几座供人参观和朝拜的庙宇,进去参观要拖鞋,而且不能拍照。反正已经到庙里了,就进去拜拜呗!于是我学着大家进去拜了拜,就是不知道越南的神仙听不听得懂中国话呢?

【芽庄周边】

从婆纳加塔出来,我们沿着海边的公路一路向北骑行,慢慢就骑出了芽庄市区。越往北,山路越多,后来基本上就变成了一边是高耸的青山,一边是广袤的大海的沿着海边的一条环山路。突然骑行到一个小海湾,这里的海非常平静,因为退潮,浅海海底的珊瑚石都漏出了海面,不远的海面上停泊着涂着漂亮颜色的渔船,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差不多6点多了,太阳已经落山,不然一定又是一片美好的风景。回酒店的路上,瞎子哥哥说大叻的榴莲应该挺便宜的,于是一行人去市场看榴莲,果然比国内的便宜多了,才30千一公斤,只有国内价格的一半都不到,小一点的才20千左右一个,真是太划算了,其他水果也不贵,对于喜欢吃水果的童鞋来说,应该算个小天堂了…

【芽庄骑行宁和】

因为骑车,加上人多的景点我们又不太想去,所以芽庄市内很快就被我们逛完了,但是让我们在酒店发呆一天那也是不可能的,于是我们决定直接骑车去离芽庄不远的另一个城市——宁河看看,那边是所有攻略都没有提及的地方,也不知道那边到底有些什么,管他呢,谁让我们是勇于探索的年轻人呢。看了一下地图,发现攻略上推荐的几个景点也在去宁河的路上,正好顺道一起去看看。骑车一路北上,大概20分钟的时间就到了一个景点——钟屿石岬角。

说是景点,其实是一些由大大小小的花岗岩石块组成的一个伸向南海的一个小海角,门票22千,去的早可以从旁边的小路逃票穿过去。因为作为法国一部电影《情人》的外景地而出名,早晨和傍晚去玩比较好,离市区不算远,海水也不算特别清澈,不过海滩还算干净,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是10点左右,太晒了,所以只是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留念就上车继续前行。

越南真是一个摩托车大国,摩托车哪里都能骑,所以没过一会儿我们就骑上一段沿海的高速公路,白天的视野好多了,在沿海的公路上一路都可以看到不远的岛屿和打渔的渔船。同行的小伙伴说,那些岛屿不会就是南沙群岛吧…继续前行了十来分钟就到了另一个景点——巴赫瀑布,从高速路旁边的一个小路口进去,要走一段路况很差的乱石路,骑车的时候我们非常小心,生怕摔跤,大概2公里的路程我们骑了10多分钟,屁股都颠麻了,终于到达景区门口,门票25千,车只能到达景区的门口,后面一段路需要自己走过去,但是停车要另外收4千盾,顺着旁边的小溪看了一下,可能是一直没有下雨的缘故,小溪的水很浅,也不知道瀑布的水干了没有?

看了一下攻略,瀑布主要是给喜欢拍攀岩和跳水的人玩得,我们都没啥兴趣,于是只是在门口转了一下就撤了。回程的路上,我们发现两旁都是高大的芒果树,目前正是芒果成熟的时候,一些芒果熟透了直接掉落在树下的草丛里散落一地。昨天我还在说要去市场买点芒果,今天就可以随地捡,老天简直是太照顾我了,既然这样那我就却之不恭了,直接停车下来捡了两大袋子,一路飙车一路吃,真是太幸福了。

在前行的路上,我们还路过了一个不小的海鲜市场,市场上除了平时常见的海产品之外,还有许多没见过的海产动物,可惜没地方加工,所以我也只能看一看,仅此而已。从瀑布景区出来,继续向前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宁河。原来宁河真的是一个很小很小的镇子,就和国内的一个小村庄一样,摩托车只骑了不到5分钟就穿完了,实在是太不起眼了,同行的小伙伴已经穿过了宁河之后还在问我,怎么宁河还没有到…本来打算在小镇里解决午饭,结果硬是没看到可以吃饭的地方。

因为在谷歌地图上,我们看到有一片还不错的沙滩,所以我们决定过去看看,但同行的孕妇身体有些吃不消,于是她提前打道回府,剩下的小伙伴们继续向海边骑。又是一段漫长的骑行之路,也不知道目的地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坚信美景总是在那些未被探索的地方。途中,我们又经过了一个码头,应该是越南一个比较大的油品码头,但是码头旁边的海水完全不像国内的码头被污染严重,反而异常的清澈,在码头旁边的浅水滩,我们还发现了一只超大的水母,把他放归大海以后,继续向目的地进发。

再经过10来分钟的骑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那边谷歌地图上标注的沙滩。从旁边的小路看过去,就觉得这边沙滩肯定很美,走进去以后整个人都惊讶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里的沙也太白了吧!水也太清澈了吧!风景也太美了吧!一路小跑到海边,看着清澈见底的海水,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形容这样的美丽,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立刻投身这片大海的怀抱。在海里玩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里也是一个景点,只是没有被宣传出来,可能是因为离芽庄太远了,骑车过来差不多要1个半小时。

但也正是因为远。所以来海滩玩的人寥寥无几,才让这片海保持了如此完美的形态,真是没有辜负我们千里迢迢的骑行。在海滩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海滩准备回程。在回家的路上,神州哥哥不负众望的又一次爆胎了,前几次只是内胎漏气,这次干脆外胎都炸开一条长长的口子,好几个补胎的店都摇手说没法修,加上语言不通,也不知道哪里可以修,离酒店还有几十公里的路呢,这下麻烦大了。正在焦急万分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在来越南的大巴上瞎子哥哥认识了一位懂中文的越南本地人,赶紧打电话让他在中间做翻译才知道因为小镇里外胎没有备货,要么等几个小时让别人从城里送新的外胎过来,要么只能去别人家碰碰运气。坐着等不是我们的作风,于是我们决定再去碰碰运气,终于幸运的女神再一次眷顾我们,一家好心人看到我们的窘态,打电话给朋友,让他送来一个旧车胎给我们换上,才让我们这段旅程有惊无险…

芽庄这座城市是越南所有旅游城市中大家推荐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整个旅游设施非常完备,项目也很多,既有人文景观,也有自然美景,游泳、潜水、泥浆浴、四岛游,都是不错的游玩项目,从国内到芽庄也非常方便,也正因为如此,商业化气息也是最浓的地方,以后有机会再来体验这次没有体验到的游玩项目吧。

【芽庄到大叻】

看介绍,大叻越南狭长的国土上唯一一个高海拔城市。之前是越南皇帝修建用来避暑的地方,后来经过发展,变成了一个在山顶的城市。瞎子哥哥说,大叻就好像国内的香格里拉一样,都是在山上一座城,但是发展程度比香格里拉要高得多,气候有点像贵州,四季如春,以至于出行之前,瞎子哥哥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带上厚衣服和雨伞,因为大叻的天气真是变化太大了。

芽庄大叻,因为早上起来太早,以至于上车不久,我就开始昏昏欲睡,在朦胧间就感觉大巴车一路向上,走了一段好长的盘山公路。差不多5个多小时,突然豁然开朗,大巴车开上了山顶,开到了大叻这座山城。海拔从海平面一下子上升到了1600多米,温度也随之从平均30度降低到只有18度左右,下车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冷!真的好冷!长裤长袖赶紧穿起来才好一些。在路上行走,看到路人有的穿短袖短裤,也有穿春装长衣的,居然还有穿棉袄的,简直分不出来我们到底是在过什么季节。正值国内全国高温近40度的时候,我在朋友圈里说冷死了,遭到朋友们的一致鄙视和谴责。

【大叻找酒店】

因为在芽庄遭遇了酒店满员的情况,这次我们提前一天网上看好了酒店,(为什么说看好,因为瞎子哥哥说只要确定有空房,然后再过去,这样不止可以先看实物还可以省网上手续费,甚至可以还价30%没问题)名字很棒,叫Sunset(落日别墅),听名字应该是看落日的好地方。二话不说,打车直接奔向酒店。到了酒店,看了一下环境还不错,酒店位于偏东面的半山腰上,从阳台可以看到一部分大叻的市景,还可以看日落,房间很干净,设施也很齐全,酒店的老板是个漂亮的女士,英语很棒,人也很和气,酒店四人间还价后才500千一晚上,挺划算的,就是离市区有点远,走路要半个多小时。

【大叻游玩】

因为上午在车上睡了一觉,所以我们决定不睡午觉,放下行李就出门去市区,一方面是要吃中饭,另一方面也想早点看看这座城市。第一天我们没有租摩托车,就这样走走逛逛也挺舒服的。一路走来,发现大叻正是一座山城,道路高低起伏不定,刚爬上一个陡坡,又忽见另一个陡坡再转角。

瞎子哥哥说大叻最有名的就是滴漏咖啡,既然来了,一定要去尝尝鲜,一路走着就觉得天色渐阴,眼看就要下大雨,于是看到街角有家咖啡屋,就转进去坐坐。坐定之后才发现是攻略上推荐的一家甜点连锁店,名曰:Green Wills,咖啡甜点种类不少,唯独没有滴漏咖啡,既然进来了,又不好意思走,干脆就坐坐吧,一块抹茶蛋糕,配上一杯冰爽的绿香蕉果汁,两个翠绿色的小食配上餐桌上文艺的绿植,颇有些夏季清爽的味道。说实话,抹茶蛋糕确实如攻略上所写,味道不错,绿香蕉果汁嘛,有些涩口,但也别有一番风味。

坐大巴的路上就看到了城市中间有个大广场,旁边还有一个湖,吃完甜点,看着好像还没有马上要下雨的样子,于是合计着到广场看看。大叻是一个高山城市,气候有点像贵州的天气,终年平均气温都在20度左右,所以大叻也可以全是越南的花城,走在街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城市中间还有一个人工湖,名曰春香湖,名字挺好听的,可惜水不太干净。

本来像围着湖转一转,结果天不遂人愿,突然下起雨来,看到旁边有个Big C,二话不说就钻进去躲雨。超市全世界都一样,推个小车就可以在里面逛很久。都说越南的水果便宜,所以我们直接奔向水果区。转了一圈,感觉主要是热带水果比较便宜,香蕉,榴莲,木瓜什么的,差不多都只有国内一半的价格,但是橘子,苹果这些非热带水果就比国内贵。越南应该是盛产火龙果,红心的火龙果在超市卖得超便宜,差不多3元人民币一公斤(在越南买东西都是讲公斤的),看着不错,搞几个,酸奶也便宜,1块多一盒,搞几盒,听说大叻的牛奶很好喝,嗯,也搞几袋…就这样,这也搞点那也搞点,不知不觉就到了要剁手的地步,从超市出来,领着满满几袋的战利品,有点过年打年货的感觉。在市场吃完晚饭走出来,刚好雨停了,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回家,一边消化刚吃饱的肚子,一边沿途欣赏一下城市美景。

大叻Big C楼上一家餐厅的造型让我们吐槽了半天,我觉得像牛油果,小马达说像火焰,瞎子哥哥说像一坨翔…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雨后的天空特别漂亮,天边的云彩好像大师用画笔随意涂抹的水彩画一张五彩斑斓。只恨出来时嫌累没有背着相机出门,没能把这般美景拍下来,只能让他们留在心间。

昨天一场大雨是整个越南之行遇到的第一场雨,虽然打乱了当天的行程,但是完全没有破坏我们游玩的兴致,也许正是老天让我们放慢脚步,才能慢慢的欣赏这座山城的美丽呢。在大叻有一个国人非常推崇的景点,那就是大叻旧火车站。据说火车站是法国人在1938年建造的,被誉为越南最美的老火车站,而且就位于春香湖旁边,正好还可以继续完成昨天没有欣赏的湖光山色。

瞎子哥哥说大叻的天气变化很快,这一出门就感受到了,刚出门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还没走十分钟,就感觉不对劲,天迅速阴沉下来,接着就是大雨滂沱,搞的我们措手不及,还好这雨来得快走得也快,几分钟之后就停了,眼见着大雨向下风口飘过去。

按照地图的指示,我们一路向着火车站方向进发,真可谓是翻山越岭,就在我们就要放弃的时候,他就意外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法国果然是一个浪漫的国度,法国人修建的建筑也不例外,明亮的橘黄色系,配上彩色的玻璃窗,处处流淌着浪漫的情怀。车站里一共只有两条轨道,其中一条轨道上停着一台被改造成了咖啡屋的老旧的小火车,但更多的作用是被参观的游客作为拍照的背景,另一条目前仍在运行,据说是链接另一个叫作Trai Mat小镇的重要交通工具,每天有5班,但要凑齐20人才会发车。

参观火车站是免费的,但坐小火车每人需要148千,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错过了发车时间,下次有机会再来坐小火车穿越时光吧。从火车站出来,天又开始变得阴沉,好在没有下雨,刚到湖边,天居然又放晴了,这天气,简直比女朋友变脸还快,碧绿的湖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煞是好看。湖边种着各种漂亮的花草,还有一个漂亮的湖景小公园,沿着湖边慢慢前行,一边吹着凉爽的山风,一边欣赏美丽的湖景,还是很惬意的。虽然是个人工湖,但是面积也挺大的,在湖边走走拍拍,差不多要两个小时,湖边有不少文艺的小咖啡厅,走累了就随便找一家进去,来一杯浓郁的滴漏咖啡,悠闲的下午时光就这样在慢慢悠悠度过了。大叻的夜市据说也是非常热闹的,可惜刚有去夜市的打算,老天爷就再次让我们停下了游玩的脚步,直接下起瓢泼大雨。好吧,既然老天这样安排,我们就老老实实听从吧…

昨天的雨差不多下了一夜,早上起来顿时觉得空气格外清新,果然,又是一个出门闲逛的好天气。今天的行程是去Crazy House和玛利亚修道院,当然还有昨天没有去的大叻夜市。Crazy House是越南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世界十大怪屋之一,设计师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灵感来自她做的一个梦,然后根据梦境建造设计的旅馆。与其说是一个疯狂的建筑,不如说是一项伟大的造梦工程。整体看上去,感觉是一颗巨大的树桩,里面的楼梯看似杂乱无章,但有千丝万缕,有点迷宫的感觉。瞎子哥哥说这设计很像新加坡最高的山bukit timah,总共一百多米高爬要爬半天,因为设计的能走的路错综复杂...

我在想如果在这里面住,大半夜的会不会出去上个厕所就回不来了。去的时候,疯狂房子还在扩建,实在是很佩服这家店老板,怎么会有这么疯狂的想法。从疯狂屋出来,沿着小路一路向上走,走不了一会就晒的受不了,看见一家咖啡店,赶紧钻进去避暑。这家咖啡屋专门是卖各类果汁和咖啡,柜台下面摆放着各种新鲜水果,小店名字也挺特别的,就叫Juice&Coffee。

在咖啡店坐了好半天,等到天气凉快一些了才继续往修道院出发。玛利亚修道院位于山顶,是一个专为孤儿,流浪者,或者需要帮助的人们修建的,其实很多城市都有,只是大叻这个修道院因为是粉红色的,所以吸引不少人过来拍照参观。站在修道院上,鸟瞰全城视角超棒,修道院后面是一个超大的花园,种着各种漂亮的植物,是个带女朋友拍照非常棒的地方。参观完修道院就差不多到吃饭的时间了,今天的天气很给力,也是我们在大叻唯一一天没有下雨的,大叻的夜市和国内的夜市其实差不多,夜市上小吃的东西挺多的,除了小吃,当然还有各种小商品可以看看,一边走一边吃一边逛,除了语言不通以外,还真有点在逛国内夜市的感觉。吃了好多天的粉,看到夜市居然有火锅,于是我们点了一份尝尝,结果发现,国内的火锅才真的是美食啊。在越南,还是老老实实吃米粉和水果吧,哈哈。

【大叻到美奈】

美奈,是位于芽庄和胡志明之间的一个城市,之前只是一个小渔村,如今是越南最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拥有10公里半月状的海岸线,沿海的一条公路一半是海,一半是沙漠,算是美奈最著名的风景。因为必须在胡志明坐飞机,所以美奈算是我们旅游的最后一站了。美奈基本上没有什么景点,但是因为美奈的酒店很多都是建在海滩上,最享受的事情就是找一家海边的酒店住下,大海就近在咫尺,每天伴着海风安睡,在伴着海浪声醒来。

【美奈游玩】

美奈,我们一共住了四天,是我们待的最久的一个城市,为什么呢?因为很休闲,很舒服,最主要是,我们住的房子好便宜,才20块钱一个人。当然了在美奈有很多豪华的酒店,价格从几十到几千都有,当时我们问道最贵的一家酒店一晚上是500美金,吓得我们赶紧跑了。我们的酒店,虽然房屋看上去挺简陋的,热水器也不太好用,但是便宜啊…好便宜啊,哈哈哈。

房子就在新咖啡下车走不到5分钟,对面就是一个小超市,买东西什么的挺方便的。瞎子哥哥说,美奈就只有一条公路,北边是穷人区,南边是富人区,景点就那么几个,主要就是吹海风,看海景,吃海鲜就好了。

第一天我们在酒店租了摩托车,后来发现摩托车的油箱有问题,烧得太快,满箱油跑步了多远就没了,后来我们在找餐馆租了摩托车就挺好的,哪家租车名字很棒,的叫Mr. Bi,哈哈。

美奈,除了住在海边,基本上海鲜大排档也在海边,价格都差不多,基本上就是BBQ,烤扇贝还不错,里面的配料是花生碎和韭菜,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因为在会安吃了一顿坑爹的印度咖喱之后,一直耿耿于怀,听说美奈的咖喱比较正宗,所以来美奈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就去南边富人区奢侈了一把。美奈总共只有两家印度餐馆,我们选了一家进去,为什么选这家呢,因为瞎子哥哥的情怀上来了,过来找老朋友,他说3年前就是一直来这家,现在居然都有中文菜单了,哈哈。

餐厅经理说他的咖喱都是从印度直接运过来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不过味道确实要好一些,但价格也稍微贵一些,这一顿我们花了差不多800千。在美奈,除了吃可以去大排档吃海鲜BBQ以外,每天早上坐在海边,就会有,刚打鱼回来的渔民驾着小船,沿着海岸线兜售新鲜的海鲜,价格也不贵,而且最重要的是,卖海鲜的渔民居然自带炊具,买好了,当你的面,就将新鲜的海鲜做好送到你面前。本来我以为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可以听着海浪睡觉,现在我觉得可以睡在海边吃海鲜才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以至于我们连着好几天,早上的早餐都是在吃海鲜。美奈虽然没有什么景点,但是白沙丘,红沙丘和小渔村还是可以去看看,而且都是顺路的一条线,骑车去很方便。

租好摩托车,我们就朝白沙丘出发。因为这几天一直都很享受,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醒来就吃海鲜。所以等我们到达白沙丘的时候,正好是中午最热的时候。白沙丘门票10千一个人,为了不浪费钱,我们顶着大太阳在白沙丘里面转了一圈,炎热的太阳炙烤下的白沙子被晒得滚烫,为了拍照,我们爬到沙丘的最高点,脚下的沙被风刮起来,打在脚上疼的要死,后悔当时没有穿长裤。在白沙丘真有点在大沙漠的感觉,在烈日下体力一下子就耗费完了,我们差点客死他乡了。

红沙丘在白沙丘回程的路上,和白沙丘相比,红沙丘就小气多了,沙粒比白沙丘的粗,所以没有白沙丘踩着舒服。到了红沙丘,一下车就有不少兜售滑沙板的小朋友围上来,30千可以租一个,价格不算贵,喜欢玩得可以体验一下哦。在红沙丘对面有一片海滩,瞎子哥哥叫它海星沙滩,因为在下午4点左右,海水就会退潮,退潮以后,这里的沙滩会露出来好大一片,在沙滩上居然可以随便捡到活着的海星,实在是有点小浪漫的海滩哦。我们去的那天,因为之前下了一阵暴雨,所以在海滩上,我们居然遇到了超级美丽的火烧云夕阳,实在是太棒了。小渔村就在海滩的旁边,因为之前我们在越南其他城市骑车的时候看过了好多次类似的渔村,所以这次就没有专门去玩,只是骑车回酒店的时候路过,就下车拍了几张照片。据说早上的渔村还是很美的,不过有点臭臭的。反正在美奈,就是享受的事情,好好享受在美奈的日子吧。

【美奈被交警罚款了...】

据说在白沙丘看日出非常漂亮,但是白沙丘离美奈酒店差不多40分钟的路程,所以想看日出的同学就要4点左右出门哦。如果是骑摩托车去白沙丘的童鞋需要注意一下,在国内就听说美奈是有交警的,所以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当然了,也可能单纯看你不爽就把你拦下来的,这次就被我们碰上了,一般这种时候,第一要装作听不懂,第二他们只是要钱,塞点钱他们也不会太为难你,俗话说得好,能花钱解决的事那都不是事儿,不要因为这点小事毁了游玩的好心情哦。(有视频攻略)

【胡志明】

胡志明市越南最发达的城市,算是越南的经济开发区吧,但是也听说胡志明是最乱的城市。在越南遇到几个国内的驴友早我们一天到胡志明,结果在路上被飞车党抢走了手机,本来我们的行程是在胡志明玩两天的,听说这件事之后,我们果断改成了只住一晚上。

坐巴士到达胡志明之后,立刻感受到比之前的城市要热闹多了,从美奈到胡志明就好像从农村到大都市的感觉。下车以后就可以看到很多酒店,因为只是过夜,所以在车上就订好了Golden Wind酒店,一晚上130,地址就在范五老街旁边的一条小巷子里,有点不太好找,不过好在闹中取静,前台的妹纸英文非常棒,沟通无障碍,除了房子比较小以外,还算不错的酒店。

安顿好之后,看看才8点多钟,而且离范五老街很近,于是下去转转。听名字还以为范五老街是文艺老街呢,结果下去了才知道是酒吧一条街,沿街都是漂亮的妹纸和外国人。虽然我们不喜欢酒吧的环境,但是看看漂亮的越南妹纸也不错嘛。(其实范五也是“站街女”一条街, 真心逛逛就好了,不建议久留)

第二天一大早,打了车就直接去机场了,到了机场,我们直接去了国际登机口,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飞河内的飞机要去旁边的小楼坐,不是在这个国际登机楼。越南国内的航空公司貌似就是一家叫廉价航空的,果然很廉价,飞机餐都没有,连水也没有,好在一个多小时左右,就到了河内,从河内直接打车去了火车站买当天晚上到南宁的票。河内机场离市区还挺远的,打车差不多260千。河内南宁的火车票是在嘉林火车站,每天只有一班车,晚上9点40发车,我们买的是软卧,每个人火车票是750千大概RMB227,硬卧大概是RMB150左右,售票员是个害羞漂亮的小妹妹,而且会中文,也可以用人民币付款。

在等车的时候听有人是找酒店帮忙订的票或者是淘宝上代订的,价格都加了50-100的订票费,所以直接去火车站买票是最便宜的,而且肯定有票!不过坐火车有点不爽的是,半夜1点多钟会被叫起来过海关,要带着所有的行李和护照下车,而且要被叫起来两次...过完越南海关又过中国海关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就到南宁了。

一番折腾以后,终于回到武汉,整个越南之行算是告一段落了。整个行程一共23天,人均花费不到4000左右,从北到南,一共走过了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宁和)大叻美奈和胡志明7个城市,算是把越南玩了个遍,整个行程还算是很顺利得,虽然去的季节越南是雨季,但整个行程中只有大叻下了两天雨,其他时候都是晴天。虽然有的景点因为一些原因没去成有些遗憾,但总得来说还是非常开心的行程,有机会再去弥补吧。越南,下次见!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