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向左,只为途中与你相见——7天难忘自驾,约会大美西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7-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9日-8月7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藏圆梦之旅】盛夏光年,我想与你有个美丽的约会!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行前的准备

【随行行李】几乎带了四季的衣服,由于没有去珠峰,冬天的衣服只在纳木错派上了用场。由于正处盛夏衣服以春秋装为主。为怕住宿条件不好,还自备了四件套(当雄住宿派上了用场)。一次性内裤,差旅必备,省去清洗不便。
【关于高反】之前看了好多攻略,提前一周喝红景天,或者抵达之后吃高原安之类的,我们三个自恃身体棒什么也没吃,只带了一带葡萄糖。到拉萨之后我们都出现了忍受范围之内的头疼,其余的时间就撒丫子玩啦。高反程度取决于个人体质,有些人去之前吃了一周的防高反药物,奈何一下火车甚至在火车上就吐得稀里哗啦。
【关于租车】想要自驾游玩的一定提前租车,能便宜很多,比如路虎我们提前看的是一天800,到地方之后已经涨到1300啦。我们在一嗨上租的斯柯达野帝,一天伍佰,三个人空间棒棒哒!
【关于花费】我们都不是精打细算的人,没有精确统计,住宿平均一天220,早餐20元/人,中餐晚餐,人均50—100元,再加上门票,租车,油费等,七天平均每人花费在5000元左右。
【飞机还是火车】这个我觉着还是看自己时间和经济能力,现在正值旺季,单程机票都是3000+,我们本着节约的原则,往返都是火车,据说去拉萨坐火车有助于适应高反。

关于行程

【7月29日-7月31日】北京——拉萨
【8月1日】拉萨一日游:大昭寺-布达拉宫-西藏大学(不让进)-仙足岛
【8月2日-8月4日】拉萨-巴松措-林芝-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峰)-鲁朗-色季拉山口-林芝-拉萨-当雄
【8月5日】当雄县-纳木错-拉萨-仙足岛
【8月6日】仙足岛-大昭寺-拉萨火车站
【8月8日】抵达北京

开往梦想之都的列车

盛夏光年是去西藏旅行的旺季,北京西到拉萨的火车票真是一票难求啊,提前两个月代购订的票也只是硬座。本来以为四十个小时的硬座一定是段痛苦的回忆,结果在火车与一群有梦想、有追求的人一起前行是多么快乐的事,有同事结伴、有好友相随、有全家倾巢而动,大家都奔向同一个目的地。后来在青海我补上了卧铺,据说错过了不少有趣的画面。

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应该是宁夏吧,这一路风光美不胜收

这个酸奶相当畅销啊,10块钱3杯,售货员完全忙不过来,味道很赞!

海拔越来越高,风景也越来越美,波光粼粼的湖面留下旅客惊叹的目光

补上卧铺,美美的睡了一觉,最后一节车厢,手机拍摄的美丽画面

拉萨市区一日游

今日行程:大昭寺—布达拉宫—西藏大学(不让进)—仙足岛—罗布林卡(已关门)

旅途上发生了一件令我吐血的事情,相机内存卡出了问题,火车上、今天拍的照片全部清空,后面拍的照片也丢失了很多,真的很恼火啊!!!!!!!!!!!!!!!
我们住在大昭寺附近的青年旅舍,早上起来之后就直奔大昭寺去了,八廓街上朝拜的藏族同胞,着实让我们钦佩、感动,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这一切都令我们目不暇接,可以去古树酸奶店品尝下地道酸奶哦,味道很赞。

古树酸奶导航都找不到,好心人指路才找到,真的是门前有一颗古树,位置很隐蔽

上面那个是纳木错酸奶,味道有点怪,雪莉酸奶和蜂蜜酸奶真的很棒哦

布达拉宫之于拉萨犹如故宫之于北京,是拉萨必游景点之一,布达拉宫、广场、纪念碑建筑格局与故宫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游人确比故宫人少好多,还有就是虽然现在正值西藏旅游旺季,但游人并不算多,只不过物价稍微贵些。

宏伟壮阔,游人并不是很多,据说药王山是拍布达拉宫最好的地方,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啊

英雄纪念碑

西藏大学不能随便进入,转战去了仙足岛,仙足岛上有很多客栈,以及天堂时光旅行客栈,买几张明信片送给密友,实在是不错的决定。返回去客栈的路上,看到罗布林卡,不过已经关门了,看到一家装修很有意思的藏餐厅,味道还不错,后来才知道以接待团客为主,价格偏高,人均90+。

罗布林卡附近的藏餐厅,门面看起来很有特色

免费送一首歌,名字忘了哈

牦牛肉味道还不错,土豆颇受藏族人热爱

向林芝出发,传说中的318国道我们来了

318国道正在修路,这一路上真是什么路都见到了,修好的高速路、柏油路、石子路、泥泞路。。。有的路段卡车一过真的是完全看不见前方路况,所以特别钦佩那些骑行的人。

林拉公路,这是刚出拉萨修好的路,车很少,也不收费

这是去巴松措的路上,你可以看到黑牛、黄牛、奶牛、牦牛、黑猪、狗。。。它们就大摇大摆的在路上走,一点不怕车,车不会按喇叭,只能让他们先行,在这里感觉人与自然是这样的和谐。

这是林芝与鲁朗之间的路,瞧瞧这路况,还扎破了一只轮胎,花了1150换了邓禄普,心疼。。。But景色还是很美的呢。

去往巴松措的路上,大坝泄水,相当震撼啊

一张图来看这里的气压,哈哈,是不是好玩

巴松措

巴松措官方票价170or180RMB,开往巴松措的路上被当地藏民拦了下来,随他们的车一块进去的,每人收了100元,虽然便宜了一点,但是行踪受限,只能游一湖一岛(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来巴松措的路上看你能不能抵挡住藏族同胞的热情了,一茬一茬的人拦着你的车。
巴松措寓意绿色的水,或许有些人来了会有些失望,它是需要细细品味,静静感受的。

向小岛出发

从岛上望去,这样的景色真是无与伦比啦

岛上的寺庙,免费向游人开放

依稀可见的雪山,谁与争锋

西藏旅游新秀——林芝

巴松措一路兼程直达林芝林芝是旅游新秀,外地人相对比拉萨要多,整体消费也要比拉萨略胜一筹,不过林芝从气候到环境,相对更加宜居,他们都比较喜欢林芝林芝有很多美食,松茸石锅鸡是我们在林芝下榻的第一家店,大众点评排名第二,眼下正是吃松茸的好季节,怎么能错过呢,位置很偏,导航也找不到(导航在西藏经常性失灵哈哈)

名不虚传的松茸石锅鸡,吃货必选,汤锅鲜美,人均100左右

林芝夜景,美食集聚地,后来在里面吃了川西坝子,人均110左右

第二天早上吃的藏式早点,相对酥油茶还是甜茶更适合汉族口味,藏面很有特点,可以尝试,人均20左右

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

在色季拉山口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之间犹豫了很久,最终选择了去色季拉山口看羞女峰(南迦巴瓦峰),据说一年之内只有60天才能看到,也没有抱太多期望,果然去的时候完完全全被云彩遮住,只看见冰山一角,拍了几张照片就往鲁朗花海出发啦,返程的时候,云彩有消散的迹象,为此等了一个多小时,终露真颜。大家都觉着自己太幸运了,开心的跳着、乐着。
在这里还有一个插曲,不知什么时候来了一家藏族人,他们就静静的蹲在石头前面,仰望着羞女峰,并不拍照,把美丽风景刻在心里。不知过了多久,藏族阿姨招手让我过去,我受宠若惊,她示意我和她一块蹲下,我试图和她们交谈,她们却听不懂汉语,我也不懂藏语,她就那样挽着我的胳膊、十指相扣,让我和他们一起静静的观赏羞女峰,此刻虽然我们语言不通,却感觉那么亲近。。。最后通过手势示意征得他们同意,让老公用相机给我们拍了很多合照。但是,这该死的相机,什么也没留下,这是我最大的遗憾,真怕以后忘记她们的模样,亲爱的藏族阿姨,你们永远幸福快乐!

林芝的原始森林景观,再加上经幡,在阳光的照耀下真的是美轮美奂

休憩的骑行者,等待南迦巴瓦峰

这块石头相当受欢迎,排队拍照

被云彩完完全全遮住的南迦巴瓦峰,这么容易见到,人家能叫羞女峰

从鲁朗回来开始是这样的,我们等啊等啊等

美丽的南迦巴瓦峰终于呈现在面前,是这样的遥不可及,难以触摸

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如此美景,怎不能好好合个影,哈哈

与有毅力、勇敢的人一块合个影啊

从色季拉山口继续前行,没多久就到鲁朗林海、鲁朗花海和鲁朗镇,鲁朗林海原始森林的风景真是永生难忘,鲁朗花海景区前的各种颜色的小花让我如痴如醉。。。。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这景色真的美到爆啊

车胎坏了,各路好心人过来帮忙换备胎,尤其感谢这位弯腰的大哥

鲁朗牧场,没到CRY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争奇斗艳的小花,点缀着美丽的牧场

鲁朗小镇,景色迷人!

向圣湖纳木错进军啦

仗着自驾、仗着年轻,我们决定从林芝直奔纳木错,565KM的距离,早上九点多出发,晚上到当雄已经九点了,这一路奔波,还好我们有老司机,到当雄真的累瘫,我们都是到地方才找住宿,不得不吐槽当雄的服务设施,住宿贵就贵吧,能不能给个好点的房间,幸好自带四件套,不然真的不知道怎么住。当雄已经被川渝人垄断了,物价高(比拉萨林芝贵多了)、服务差、设施旧。。。想想美丽的纳木错这些都算什么,哈哈
川藏公路vs青藏公路,青藏公路路好太多,景色也差别好多,川藏公路尤其是林芝段海拔低,原始森林蔚然成观,青藏公路去往纳木错的路上,海拔不断升高,景色以高原上的草原为多,河流、羊群、夕阳交织成美丽的画卷。

返程遇到了堵车,前方有事故,等了半个多小时

川藏公路一路风光

羊群密布,云彩压顶

纳木错国家森林公园

纳木错真的不愧是天湖,这是我们最喜欢的景点,碧蓝的海水与天连成一线,洁白的牦牛,热情的藏族小伙。最美的风景总是需要等待,刚到纳木错天还有点飘雨,静静的等蓝天、白云,终于不辜负我们的期盼,阳光洒在纳木错湖面上,波光粼粼,美艳至极。

售票大门,有很多藏民拉着藏獒求拍照

纳木错的小伙子们昨天刚参加完骑马比赛,所以穿的民族传统服装,只是相视一笑,我左手边的小伙子就热情邀请我拍照

牦牛好像有点不开心

好吧,你牛已经跳出了框啊

把爱留在纳木错

美不美???感受下,词穷了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

纳木错返回,我们选择入住仙足岛的客栈,在天堂时光旅行客栈定了文成公主的门票(380的票,这里210一张,对比这里最划算,驴妈妈等网站上280左右)。
仙足岛客栈很多,主要分布在生态小区和花园小区,生态小区很文艺,但因为户型的事,房间都是公卫,我想单独卫浴,所以住了花园小区,客栈温馨,可惜时间太短,来不及回味。

仙足岛生态小区,很多很多客栈,漂亮的小花

寻找合适的客栈中,悄悄留下的

这是我们在花园小区下榻的客栈,还不错吧

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纳木错回来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看大名鼎鼎的文成公主,演出晚上九点半开始,是露天演出,又是在半山上,去看演出一定要多穿些衣服。
演出规模恢弘,800多位演员的演出着实令人惊艳,重现一千多年前文成公主和松赞干部的和亲故事。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与布达拉宫隔江相望

美丽的文成公主

天公不作美,飘起了雨,还好我们上面有棚子,哈哈

终于知道文成公主和松赞干部长什么样了,真的是众星捧月,我就不凑热闹了

结语

7天的时间对于在拉萨是短暂的,未来我想一定还会回来,许下十年或者二十年之约?我想下次我会好好品味藏族宗教文化、攀登珠峰,当然也会翻越国境去往尼泊尔,大美西藏,我还会再回来的!

楼主好棒~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旅行相关的问题想问问~谢谢啦~私信给我吧~

2016-08-15 10:33

引用 木木の脚步 的文字:

比如路虎我们提前看的是一天800

哪里看到的呀 麻烦给个网址

2016-08-15 11:2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5 11: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10:33: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要去西藏么?Q1909653817

2016-08-15 16:00

引用 淡淡的望去 发表于 2016-08-15 11:21:27 的回复:

哪里看到的呀 麻烦给个网址

回复淡淡的望去:在一嗨官网,现在应该贵了,我们提前一个多月订的呢

2016-08-15 16:02

引用 火柴盒兔兔 发表于 2016-08-15 11:59:0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火柴盒兔兔:相机内存卡损害,许多照片都找不到了,手机也没拍,真的快吐血了

2016-08-15 16: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15 17:26

引用 孙睿晨爸爸 发表于 2016-08-15 17:26: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