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天云山游记(2016攻略)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8-14 19:35 846/3
  • 出发时间/2016-08-13

缘起

话说有一天,我老妈在微信中看到张家界玻璃栈道的介绍,很向往,想去挑战一下。

弟弟说北京也有,在平谷天云山,京东大溶洞,石林峡等都有,可以去看看。

我们决定也整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周六一到,前往天云山,玩了整整一天,把攻略整理分享一下。

1、位置

用高德地图导航,搜索“北京平谷天云山风景区”,很容易到。

我们早上8点半从西二旗出发,走G7-北五环-机场高速-京平高速,下了高速后跟着导航走平蓟路、东南路等省道,个别路口让走“左前方”或“右前方”,注意路口慢一点,不是向左拐或向右拐弯。

由于是周六,出城的人较多,五环路比较堵,又赶上京平高速有事故,路上耽误了一些时间,共用了近4小时才到景区。

停车场位置宽敞,每车5元,比较方便。后来看别人游记说可以把车一直开到摆渡车停靠的位置,不怕麻烦的可以试下。

2、买票

我们共4人:2个成年普通票,2个老年票。门票是78元,65岁以上半价。售票处和电子取票处分开的,一个在检票大门左边,另一个在右边。

在售票处用现金买2张老年票,此处提醒,买过老年票以后,进门时还要再次查验老年证。

在电子取票处可以用美团或大众点评现场购买,每张可便宜10元,凭验证短信很快就买好了2张普通票。

进山门之后,有一段路需要坐电瓶观光车摆渡到山脚下,10元每位,在售票处用现金买,各种证件没优惠。这段路其实也不远,是一段走廊,全程木地板铺就,只是我们开车4小时才来到,又没吃饭,感觉应该节约体力而且考虑父母年纪大了,应该坐车去。回来的时候,我们轻松就走回来了,一点儿也不觉得远。

进到公园之后还有缆车、索道、玻璃栈道、玻璃桥各种费用,按顺序说,每人分别是100元、60元、5元、20元,都是在各自的入口处买,各种证件无优惠,大门售票处不卖这些票。

3、游览

缆车是常规的上山缆车,和大多数旅游景点类似。缆车一路上山,有的地点距离地面非常低,爬山的人和坐缆车的人有很多互动,认识的互相叫名字,不认识的互相接腔,在爬山路上只闻其声不见人的,听着他们大声对话,很有趣。

索道是那种把人绑在绳索上滑下去的,看起来比较刺激,是坐缆车上山后,从山项去另一个地方的。

我老妈自己感受了一下,挑战成功。为了请排在她身后的一位小伙给她录相,老妈把苹果手机交给了那位小伙子,人家说:阿姨你放心啊,我一定给你拍个满意的!哈哈,老妈滑下去后就想不起来那小伙长什么样子了,只是记得人家大概穿什么颜色的T恤,下来个人不是又下来一个还不是他。后来有个小伙滑下来找到老妈,把手机还给了老太太,原来那小伙拍完后,耽误了2个人才滑下来的。

还是好人多,信任让人感动。

下图中,前面那个小黑点是有人在滑索道,后面那个带飘带的是走钢丝表演(后文详述)。

说回主题,玻璃栈道和玻璃桥才是正事。

景区里共有2处玻璃栈道和1处玻璃桥,玻璃桥是最震撼的,也是景区最大的卖点和特点。左边路上山会遇到第一个栈道。第一处玻璃栈道在下缆车的地方,现场交完钱,穿上鞋套,走上去感受一下。

总体说不是很害怕,我老爸70岁了,脑梗后遗症,右手脚有点不便,走上去笑咪咪的,一点不怕。我老妈65岁,活泼可爱的老太太,根本不把这点挑战放在眼里,走上去更是开心自在,毫无惧意。

第二处玻璃栈道和玻璃桥离得不远,比第一处较宽,由于走过一次玻璃栈道了,这次更不害怕,直接走在上边拍照,留念,不多介绍。

玻璃桥才是重点。由于限制上桥总人数,在外面排了一会儿队才进去。也不知是风吹的还是有人摇晃,上桥后明显感到桥在左右晃动,看着150多米深的沟壑,讲真,还是有点腿软心慌。桥上有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尽管有工作人员不停用大喇叭喊不许跳,还是有那种不要鼻子的人跳起拍照,不顾别人感受。为了拍到玻璃底下的深沟,老妈和弟弟坐在玻璃上拍照,拍完后他俩就坐着歇会儿,感受一会儿高空的风和风景,还没一小会儿,维和的工作人员就过来请他们离开,说这是流动场所,不得长期逗留。好的,起来,快速通过。

玻璃桥的尽头有个玻璃广场,就是在山门口仰望的那块方形玻璃平台。人们开心地在上面尽情享受空中美景,有站有坐有躺,开心自在。最初的几块玻璃贴了镜面膜,站在上面很神奇地看着自己的倒影,想拍下来还有点不太容易。此处提醒女生,穿裙子的一定要注意防走光,有个穿连衣裙的妈妈在拍照,小内内已在脚下的镜子中显现。玻璃平台的4边都有拍照专用的小平台伸出去,凌空拍照,可以秀出美好自我,比较给力。

4、爬山

我和弟弟是从左边路线爬山上去的,用时45分钟,不是很累。左边的山路没有台阶,也没有栏杆,是用石块堆起来的路,基本是之字形曲折上山。一开始在林中走,有树荫,很凉爽,后来走到一大片巨石堆,就基本晒着太阳在石堆中折返着走了。在巨石堆中可以抬头看到走在前面(实际是石堆顶上)的人,有人向走在下面的人喊话,问:走在下面的朋友(朋友朋友朋友.......回音好大),问你们一个问题(问题问题问题......),1加1等于几啊?(啊啊啊......)

哈哈哈哈,引来大片笑骂声(但闻人语不见人)。

我们爬到山顶,没有看到爹妈,赶紧问缆车工作人员有没有见到穿什么衣服有什么特点的老两口,人家问了我们上山的时间说:“你们再等40分钟吧,坐缆车上来排长队,他们这会儿估计还没坐上车呢”。

坐在山顶,各种被蚊子咬。此处提醒爱招蚊子的带好清凉油。

我们从缆车处走右边线路观光、下山的。期间的山路基本是有栏杆的石板路,没有台阶的那种,有的比较滑,此处提醒,要穿防滑的鞋子,尤其是下山的时候人有点往下栽,脚和膝盖比较受考验。还有些比较陡的地方安装的是工厂里用的铁板楼梯,还有少数地方铺的木板。

我们和老爸老妈一路走下山的(此处省了400元)。路上,我老爸得到了100个赞。谁都能看出来我爸手脚不利索,同行或逆行的都相互礼让。有位先生问我爸爸:您高寿啊?老爸说今年70岁了。那位先生说:真棒啊!我给您点100个赞!

我们都开心的笑,这真是很难写清楚。当你经过努力和坚持,得到其他人的认可和鼓励时,总是很有成就感。

5、风景

天云山的风景在我看来是以险、秀为特点的。

先说险,此处位于黄松峪地质公园,可能各种大石头都有来历吧,反正我也搞不清楚都是什么岩石类型。有些山峰直上直下,有些山体看着像用一把巨大的梳子搂出了几条整齐的印儿,还有一处地方两山之间有个巨大的裂缝,中间夹了一块大石头,要掉不掉的,叫护身悬石,就在右边下山的道边上。

再说秀,个人感觉是因为山上植被很多,满山清翠,凉爽宜人。当然与南方的山水不能比了,只是8月上旬的北京还是很热的,来到这种绿意较多的山中已然十分满意了。山上比较多的是核桃树、山楂树、橡树。对,你没看错,就是结橡果的树。我和弟弟从未见过真实的橡果,只在电影里见过一个著名的松鼠追着一颗大橡果跑的故事。

山里有许多景点,都有名字,大概记得的有六月寒、鹰嘴峰、翠屏山、老虎岭,可惜我也没看出来它们的样子,主要是关注点不在景点上。哦对,六月寒是沿左边山路上山时遇到的,快走到巨大石堆的时候遇一个很凉快很凉快的地方,抬头一看右手大石上红色隶书写着六月寒这3个字。山顶叫莲花峰,有一座供奉着玉皇大帝的天和宫,广场上有两个小亭子,一个有鼓,一个有钟,可以去玩下。

6、表演

每天上午10:30、下午3:30有走钢丝表演,在不同的景点还有少数民族表演。

走钢丝比较刺激,我们从第一处玻璃栈道上下来的路上,抬头看见天空中索道旁边的一根钢丝上有人表演,首先上场的是一位女生(她在自行车上倒立时有长辫子垂下来)骑自行车表演,后来一位演员轰着一辆摩托车在钢丝上快速运行,惊险之处是他先双手松开车把,后来干脆站在车上表演,车子下面还悬挂了一个演员在做各种倒挂等高难度体操动作。

在山道上行走的人们都驻足观看,纷纷拿出手机照相录影,不约而同的遥遥鼓掌,对演员的勇敢和高超技艺表达出难以置信的敬佩。

7、购物

外出游玩总是要买点特产回来的。下山时遇到卖干果的,此处提醒,“便宜没好货”是一句千真万确的真理。松子便宜,30元一斤,老妈尝了说好就买了,到家就后悔了,你们都懂的,具体就不多写了。现场炒的小杏仁很好吃,下山刚遇到的那个摊卖20元每斤,酥脆可口,很香,买5斤都还觉得少呢。到山门口是15元,没尝,反正都买过了,就那样吧。

一路上都有卖桃子和南瓜的,我们来的时候就说好回去时再买。桃子10元3斤,买了一大兜九保和14号(其实我也分不清),反正都脆甜可口,是那种可以掰开的,自然成熟的,很好吃。南瓜5元一个,很甜很好吃,我们家第二天就吃了,然后才评价的哦。

8、尽兴游玩,平安归来

出去玩给我最大的压力是开车带家人出去玩,要平安出行,还要平安回来。好在我们玩的尽兴,又平安回家。

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的,尤其是带着从未走过玻璃栈道的朋友们。

回家看手机发现,当天全程走了17000多步,13.4公里,相当于爬了78层楼。

基本就这些,写得不好,仅供参考。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5 10:58

引用 兔子小姐xixi 发表于 2016-08-15 10:58:18 的回复:

回复兔子小姐xixi:第一次写,见笑了。共同学习。

2016-08-15 17:1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