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十天大环线——天地大美而不言

张小扬 (长春) LV.4
2016-08-14 20:16 409/3

首先,想去青海,注意高原反应;其次,最好自由行,因为美景都在路上!ps:司机水平要够哦,因为大环线几乎都在走盘山路。

我们8月5号出发,14日回程,因为是家庭旅行,所以报了个携程4钻品质团,人均消费11000,安排的行程也不错,就是没办法随时停车拍照,会让人感觉坐车时间有些长。

tips:1、民族风纱巾或者披肩和西域更配哦
2、需要带一点厚的衣服,这一路如果下雨都会非常冷,建议薄款羽绒服,保暖还轻便。小雨的话一套冲锋衣就足够了,不用打伞。
3、常备药品:防蚊虫药、感冒药、复方丹参片(高原反应不舒服的时候吃两片可以缓解)、止疼药(高原反应会头疼)、拉肚药及自用药品!ps:糖可以缓解高原反应
4、大西北比你想象的干,比你想象的晒,保湿防晒工作做好!可以带一条户外用的,薄薄的脖套,防晒还防沙。
5、茶卡盐湖如果想要不湿脚,事先准备鞋套,走到里面没水了想照相,可以脱下来,皮肤坏的地方遇到盐水会疼。自驾游的话,带着彩色雨靴也漂亮。
6、鸣沙山感觉不用租鞋套,没赤脚走过不算去过鸣沙山。

准备好了,我们就出发吧~

路线:
D8:张掖祁连
D9:祁连县—西宁
D10:西宁长春

图片均为手机拍摄~ 有的是坐在大巴车里拍摄的,效果不太好,不会用单反,木有办法啊.......

第一天:长春西宁
飞机竟然早点45分钟,接机的刘师傅很好,介绍了很多当地的饭店,牛肉面和一切羊肉做的东西都不错。我们住的长昆宾馆,比较新也比较干净。

第二天:塔尔寺及青海湖二郎剑风景区。
如果不是很排斥寺庙的话,塔尔寺值得一看,藏传文化的寺庙和其他寺庙还是很不一样的,色彩艳丽,几世班禅的身像都会供奉在殿堂里,格外神圣。很多虔诚的信徒,会在寺庙门廊磕十万个长头,年纪大的要一年,年纪小的也要八九个月。更虔诚的信者会一路磕长头到布达拉宫,这个过程需要环绕青海湖(藏民心中的圣湖),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花上五六年甚至八九年的时间,如果中途不幸发生意外,同行的人就会带走他的一颗牙齿继续前行,信徒们相信,这样做的话,即使肉身到不了胜地,灵魂随着身体的一部分一定会到达。
我们从塔尔寺出发去青海湖,走的是拉鸡山的盘山路,车少风景美,途中有大片油菜花一直绵延到青海湖。油菜花越往青海湖景区开越繁茂,不用着急下车照相,每片油菜花地都需要付钱的。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么,纯粹骗钱,无论你有怎样的欣赏眼光,都不用去了!青海湖花园国际大酒店有一条通道可以到湖边,每人十元,有大片草场,还能看日出,真的好看多了!而且,最美的风景都在沿湖行驶的路上,确实是美景都在途中~
晚上入住的青海湖花园国际大酒店,设施在大西北湖边算不错了,还比较干净,出门就是湖,晚上可以看星空,缺点是很冷,屋里会有蚊子和蛾子,不知道是不是水土好,个头都比较大。

第三天:青海湖至茶卡盐湖
不得不说,青海的所有盘山路,都值得你翻越。沿青海湖一圈,都是美景!
茶卡盐湖,没有摄影师的设备加水平很难照出非比寻常的照片,我们去的时候八月份水比较少,而且人多,天空之境的感觉不是很明显,但依然值得一看。建议往里走,人少还漂亮。上岸后,有人提着清水两元钱洗一次脚,水不凉。也可以选择去景区问口卫生间外面洗,免费但是水非常凉。用手机拍成这样,我已经尽力了。
tip:穿着鲜艳,注意脚下的深水坑。走到远处湖山相连,湖面闪耀的有点睁不开眼,仙境一样。可惜我既没有摄影师的设备,也没有摄影师的技术,只能用眼睛看啦。
看完盐湖,开车到德令哈歇脚,住宿的是德令哈金世界大酒店,说是四星感觉也就勉强三星,非常一般。
酒店对面有一家店叫老什么,名字我忘了,羊肉串确实很好吃,烤饼也不错,羊肠不建议尝试,非常膻,黄河青稞啤酒不错。德令哈的面片汤都加姜粉,我不排斥姜,所以感觉味道还可以。

第四天:翻越当今山去敦煌
一路戈壁滩,绵延的昆仑山及雪山,西北特有的地貌。昆仑山上矿物质含量很高,所以即使地下水系异常丰富,依然寸草不生。沿途都可以停车拍拍,有一处地貌和雅丹魔鬼城有点相似。
晚上吃的烤全羊,夏天的羊比较贵,1600左右,个人觉得很好吃,朋友反应比内蒙的好吃。入住的是敦煌阳光沙洲大酒店,还不错,干净,就是房间不那么大,早餐麦片和咖啡不错。

第五天:敦煌鸣沙山
鸣沙山的沙子非常细,自我感觉比三亚或者北海银滩的沙子都要细,最主要没有一点杂质,赤脚走上去非常非常舒服,不用租鞋套的。爬到山顶,赤脚一路向下狂奔的感觉,high翻天!当然了,不跑也可以抱团翻滚,也很好玩~穿鞋套反而会失去登鸣沙山的乐趣。如果暖和,最好穿凉鞋,要不然回来鞋子里的沙子很难打理,但是早上去不合适穿凉鞋,沙子很凉,是非常的凉。骑骆驼(100元一次)感觉有必要尝试一下,时间呢最好早上六点或者晚上六点开始,正好骑到山顶看日出或者日落。如果不是阴天(机率很小),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会非常热,所以,把握好游玩时间。骆驼非常的温顺,牵骆驼的人给20元小费他就会帮你照相,照多少张都可以。骆驼第一站休息的时候,会有一条栈道可以上山顶,每人15元,不要着急上哦,因为到了月牙泉你会发现,好多免费的栈道,并且风景更好!
由于雅丹魔鬼城和玉门关方向修路,所以改去阳关,看网友评价说是最坑爹景点,就没有去,选择在酒店休息。
晚上吃的大众点评上五星推荐的胡羊焖饼,还可以吧,不算惊艳,没有烤全羊好吃。吃完晚饭,去沙洲夜市逛了逛,感觉还不错,买了可以治疗风湿的锁阳,还有敦煌裕枣,牦牛角梳子和胡杨树梳子。接着去看了敦煌盛典,买的是VIP下面一排的A区票,实景演出,构思巧妙,场景辉煌,推荐一看。ps:买BCD区的票都可以,A区或者VIP感觉没什么必要,网上看好位置哦。

第六天:敦煌嘉峪关
早起出发去了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要不然只能买应急票。正规票200,应急票100。正规票可以看两场电影八个石窟,应急票只有四个石窟。但我感觉,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石窟文化,四个也足够了。也许是之前我把石窟想象的过于宏伟,所以有一些小小的失望,但也不妨碍对古代神迹的敬仰,确实是人类历史的奇迹。洞窟内不允许拍照,更不允许触摸壁画,但仍看到不少游客不遵守规定。莫高窟到今天,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作为一名普通游客,真的呼吁大家参观游览时爱护文物古迹,不要让他们在我们的一点点私欲中消失,今天我们有幸感受到的先人的遗迹,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感受的到。莫高窟景区有一片仿造古代丝绸之路的景观,很适合拍照。
之前喝的杏皮水都是飞天厂家的,今天喝了金钻厂家的,觉得要更好喝一点。
敦煌嘉峪关的路上,会经过甜水,可以补充些水果,推荐白兰瓜。我还顺便买了一点杏仁,味道比较自然,蛮好吃的。还有杏干,味道酸酸甜甜,我很喜欢。沿途又是一整片戈壁,远处山脉连绵,山顶都是云雾缭绕,蔚为壮观。
晚上吃的大众点评第一位的大漠馕坑肉,是新疆口味,但是比新疆当地的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而且不如德令哈的羊肉串好吃,我似乎推荐不出一道值得一吃的菜。。。不明白大众点评的神评价。
今晚入住的是嘉峪关广场假日大酒店,还不错,推荐。竟然赶上了老总今天检查,那服务,真是名副其实的宾至如归,哈哈。

第七天:嘉峪关张掖
早起参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嘉峪关自建成之日起,至今600多年,守城者不过千人,由于地势及建筑结构,从未失守!到今天,城墙依然坚固,不得不佩服当时工匠的巧夺天工。
嘉峪关出来不远处有个景点叫长城第一墩,明长城的起点,风景也不错,天高地阔,背靠祁连山脉,时间允许可以去拍拍照。我们去的时候,天空湛蓝,漫天云彩,祁连山远处望整座山云雾缭绕,美的惊人!
吃完午饭,启程去此行最期待的丹霞山。一路上都有祁连山相伴,眼前的美景,真的无法形容。
下午去丹霞山的路上一直下雨,导游说由于丹霞山所含的某种矿物质作用,下过雨山体的红色会更加鲜艳,国家地理杂志的照片都是雨后天晴的时候拍的,所以决定冒雨也要去。不知道是不是诚意动天,进入景区的时候雨奇迹般地停了,放眼望去,大美丹霞。虽然都说4号景区最美,但我感觉每个景区都值得一看,各有千秋。雨虽然停了,但云层一直都很厚,遗憾没看到日落,但却看到了最美的晚霞。
晚上入住的张掖绿洲假日酒店,设施不错,也干净。就是厕所都是感应灯,不管你选不选择打灯,只要经过那,它都要亮。

第八天:张掖祁连县。
祁连山一路蜿蜒在云层里,有种空灵的感觉,像试里说的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卓尔山景区由于事故,关门了,在山脚下拍了拍照,也很好看,上到山上俯瞰应该会更美。虽然没有上到卓尔山,但欣赏到这一路景色,绝对值了。
晚上住在祁连大酒店,比较一般,县城里也不能要求太高了。

第九天:祁连县翻达坂山至西宁
原谅我再次惊叹下,青海的每一座山,都值得你翻越,绵绵的青山百里长啊,青青的山岭翻云霄啊,牦牛羊群,金帆帐篷,像山地草原上的一颗颗珍珠,云层缭绕在山顶,就像置身于苍茫天地间的一副辽阔画卷上,天高地阔,由衷感叹祖国大好河山!ps:藏民为了区别羊群,会给自己家的羊坐上记号。
达坂山上过了隧道,刚出收费站口的旁边有一处环形的小路,无限风光在险峰。今天是多云天气,所以在达坂山路上,我们一路都是在走云层里的。
慢慢下山,云层也渐渐散了,深山里竟然出现了一条河,导游说是黑泉水库。
遗憾的是,门源的油菜花都谢了,不过什么事情都不能尽善尽美,给下次来留个好美的期待吧~
更遗憾的是,祁连山远看尽是美景,近看却有星星点点的垃圾,服务站或者自驾游停车场周围的草地上都是人们丢弃的白色垃圾,这些塑料制品1000年都不能降解。大家旅行时,一定文明出行,不要只带走一份美景,却留下一份垃圾,我们旅行的目的为了感受自然,而不是破坏环境。
大环线一圈,似乎已经适应了高原,高原反应也好了。
晚上吃的当地推荐的有尔烤串,还不错~ 继续入住西宁长昆宾馆。

第十天:西宁返回长春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造物主慷慨地将天境秀色赋予江河源头的祥瑞之地,勾画出一幅幅湖光山色之美、民族风情之美的艺术画卷,尽揽蓝天碧水天地人和的大美。大环线一路的风景,无愧西北的旅游宣传词:大美青海,天境祁连,牵手飞天,梦回敦煌
西北之行最大的感触是: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别的国家有的,我们都有,真的不用出国看世界了,而且我们还有五千年的文化传承相伴。西域从最原始的丝绸之路,到今天我们打造出天路、青藏铁路和一条条,一步步都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壮大,结束旅行,回去好好工作,好好赚钱,建设祖国,为下一个目的地做准备~
还有,再次呼吁大家不要乱扔垃圾,破坏公物,有序乘车排队,文明出行,我们的祖国才会更美好。不要让我们的大好山河,山高远望尽美景,低头近看满疮痍。
最后,用一首描写西域的诗结束十天的大环线旅程吧:壮志西行追古踪,孤烟大漠夕阳中。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第十天:西宁返回长春
西北之行最大的感触是: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别的国家有的,我们都有,真的不用出国看世界了,而且我们还有五千年的文化传承相伴。西域从最原始的丝绸之路,到今天我们打造出天路、青藏铁路和一条条,一步步都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壮大,结束旅行,回去好好工作,好好赚钱,建设祖国,练习单反,为下一个目的地做准备~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5 20: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15 21:26

引用 angelhuhot 发表于 2016-08-15 21:26:46 的回复:

回复angelhuhot:我也是边走边写,想培养下自己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