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戏迷的台湾追偶之旅

恣言自语 (广州) LV.6
2016-08-14 20:24 1151/3

前言

台湾确实很特别,在那里看到同一个民族在不同主义下的发展。比起香港澳门台湾我觉得更为独特。对于我而言,这种独特可能来自于与既有印象的冲突,更多是惊喜。当然,也可能与我出行之前,没有好好做攻略有关。
        去之前,很推荐在去之前看看《晓说奇谈》对台湾的讲述,能让你理解为什么台湾会是现在这样的台湾。明清、日据、民国这段历史矮大紧讲得很客观、也很有意思。
        当然,去台湾最最最最最重要的目的是去看布袋戏的偶。追了十年的霹雳布袋戏,虽然不爱参与讨论,专心潜水,但作为忠诚的道友,去台湾更带有些朝圣或是还愿的味道。即使踏上台湾也还不知道具体的何去何从,但是宜兰国立艺术中心从一开始就是台湾行唯一清晰确定的目的地。
        一年之后整理行程,发现随波足流也去了不少地方。

D1抵达台北,宿西门町。

D2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士林夜市→西门町

这两个点是自己定下台北必去的地方。前者是因为跟自己就读的大学有关,后者是因为台北故宫搜罗的是大中华的精品珍藏,这批国宝如果来到台湾的故事也很是坎坷。有兴趣的人可以了解一下这批国宝在战乱的年代。但是从朋友去了中正纪念馆拍回来的照片,我觉得其实应该是比国父纪念馆更气派和更多细节。毕竟对台湾影响最深、最大的是蒋介石而不是孙中山先生。
        国父纪念馆(免费):
        地址:台北仁爱路四段
       交通:国父纪念馆(捷运站)
        除了有孙中山先生的生平相关介绍与展览,纪念馆的本身就是一个市民休闲、艺文活动的公众场所。所以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有年轻人在跳街舞,也有老人家在练功。只要不影响其他人,应该什么都能干。
当然很多人想看的会是国父纪念馆的换岗仪式。换岗仪式每半个小时一次,对于游客而言不必特地赶着点过去。但是如果想找个好位置,就记得在差不多的时间就要行动了。
        黄色区域是日常观礼的地方,换岗的时候黄色的区域就会清空用于换岗交接仪式,所有的游客要退到下图标的红线以外。如果要站在最前一排看建议差不多的时间就退到红线霸位。个人觉得站在第二层看也是挺好的。

纪念馆里有孙先生当年一段演讲录音,个人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孙先生的粤语口音实在太重了呵呵。作为广东人的我都没听懂。

从国父纪念馆去台北101已经很近了,如果慢慢走估计要十多分钟。如果从国父纪念馆过去,建议不用再坐捷运了。注:国父纪念馆1号出口有一个非常有名,被CNN评选全球10大甜点之一Ice Monster,非常好吃。如果去国父纪念馆建议就去一趟。一份挺大的,两个人吃差不多

台北故宫博物馆: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交通:士林(捷运站)→转红30/304/255 (公交)→故宫
都说台北的故宫都是小而精的,可以慢慢看。具体介绍就不说了,台北故宫正常价格是250台币,好像是全年无休。为了缓解客流,台北故宫周末是延长开馆时间,刚好当天比较松散,没有安排好时间,抵达台北故宫大概刚好17:00左右,发现门票居然才60。当然慢慢逛时间是不够,所以也只是囫囵吞枣。重点看有语音介绍或者自己感兴趣的。
提醒带一件长外套,里面温度比较低,长时间看展会冷。进去之前,东西必须要先寄存,寄存之后可以去借一个语音导览的机子(要付费),能够更加了解里面一些文物藏品的价值、背景或故事。

士林夜市
地址:台北文林路、大东路一带
开放时间:下午4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
交通:士林(捷运站)步行900m
去夜市可能很多游客的必选之站,听说士林夜市更多是为了游客。不过美食的问题,主要还是个人口味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人满为患。不过看台湾综艺节目,听说即使是非周末时间也很多人。好吃的一定是有人排队的。。。。
试过青蛙吞蛋觉得一般,蜜酥鸡排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外酥里嫩形很赞(偏甜)。本人胃口也不大,一大杯饮料加一个鸡排已经让我觉得很饱足了,而且人太多,天热,实在没有太大的动力继续找吃的,所以逛了一圈就走了。夜市的东西确实比较便宜,一杯饮料大概50台币,蜜酥鸡排也就60台币。所以这顿晚饭加宵夜实在便宜。

西门町
        地址:西门町
交通:西门捷运站(注意:没有西门町捷运站)
        看多了台湾综艺节目,西门町就是偏年轻的潮流商圈,东西不贵。捷运站出来就是了,西门红楼也在捷运站的出口200米内。如果用广州的坐标体系来形容,比较像公园前北京路步行街商圈,既有专卖店、也有很多小店铺。
        西门红楼,是这里比较有历史的建筑,以前是戏院,可以免费参观。不过可逛性不高。周末好像会有大学生、年青人创作的小集市(当然不要给与太高期望,真的很小一个场地,至于手工品也是见仁见智,不过在这里还买了一件自己挺喜欢的T-shirt。)
我的住宿也是在西门町。交通、购物是非常便利的,一般周五和周六订房不容易,建议提前些时间定。但是如果可以选择,台北的捷运系统也是很方便的,建议可以远离商圈去,应该会更为清静和价格优惠。
在西门町,我最为推荐的是阿宗面线,实在太赞了,加酱更美味。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是流水作业还是很快可以吃上的,不要望而却步。

关于台北的住宿:
因为交通和购物都比较方便,似乎大多数的游客都是选择西门町或者台北车站附近的住宿,所以这两个地方的住宿建议都要提前订,尤其周五、六、日的。但是如果我第二次到台湾,也许就不会选择西门町和台北车站,一来贵,二来有些吵。台北车站附近没有住过,但是我住的西门町,一家叫做西门窝的青年旅馆。服务、设施、便利等各方便都很好,但是唯独比较吵,旅馆配的耳塞,确实非常必要。因为附近都是商圈,晚上都比较热闹。所以比较难入睡或者要求高的人可能不是很建议。

D3西门町→九份

九份
        位置: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旅游点:金瓜黄金博物馆、老街
        交通:西门町(捷运站)→台北车站(捷运站)→台北火车站(跟捷运是相互连通的)→瑞芳→拼车→九份。关于交通的说明:从台北九份也是有客运的,当时好像是觉得还是火车快,所以就选了火车。九份最近的火车站是瑞芳,还要转公交过去的。从火车站出来左转直行几百米一个区民广场那里有车去九份。刚好去的时候,刚好拼上一趟出租车(忘了是出租车还是私家车),跟两个要回九份的小弟弟一起拼的,依稀记得好像是100台币。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九份
        去九份是临时决定的,因为宫崎骏和《千与千寻》(神隐少女)。据闻这里就是《千与千寻》的重要灵感来源。当然这也有《悲情城市》里的的升平戏院。顺道去了金瓜黄金博物馆,距离九份好像只有十几分钟的公交路程。金瓜黄金博物馆是个大园区,除了可以参观金瓜当地的采矿历史与文化,也可以参观那日据时代留下的一些日式建筑,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爬上里面的一座小山可以远眺山景与海景。整体而言,蚂蜂窝里对九份景点的介绍已经挺齐全了,可以看看,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点去。

老街不大,粗略走一圈,一个小时应该可以。所以也有人当天来回。当天抵达老街已经是傍晚,也是饭点的时候了。虽然是周日,按常理本土的乘客已经都离开了,但是由于老街道路狭窄,现场应该是有一两个日本韩国团,再加上一些自助游的散客,现场还是热闹的,也是刚刚好的。尤其是阿妹茶楼前,好多的人在“排队”拍照。对宫崎骏创作《神隐少女》的过程不是很了解,相关的场景究竟来源何处,都是通过网络上的信息得知,是否属实未得而知。但是确实看到很多日本的游客在阿妹茶楼拍摄,据说无脸男的灵感来源于阿妹茶楼悬挂的能乐面具。

老街的热闹止于晚上10点左右,那时店铺基本已经都打烊了,当然大部分游客也散去了。晃了一会,也回住宿了,当时选择的是老街下面一个平台处民宿。这里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沿山而建,应该一般的民宿都可以看到这片海,或是房间,或者是阳台。我住的是多人间(其实只有三个人入住),房间看不到海,但是公共的阳台是可以的。第二天的早餐(台湾的住宿好似都提供免费早餐),就是在阳台望海中解决的。起得有些早,为了再去看看清晨中的老街。溜达了一圈,就撤退,去我此次行程中最重要的地方:宜兰国立艺术中心。

美食推荐:很多人都说九份的芋圆最赞,因为本人也很爱吃甜食,所以觉得也确实很不错。老街上也有不少类似的店,当时我挑的是老街最上方的入口处的第一家店吃的,确实很赞。吃完芋圆,继续逛,看到这家就觉看样子就应该好吃,因为是类似老字号的店(没有仔细考究),点了三样小吃,也都很不错。还是同样的问题,饱了。能够再继续征战的只有饮料了。芭乐汁,应该是台湾比较特色的。个人也是非常推荐的。具体的价格忘记了,大概都是几十台币一份,晚餐加宵夜加饮料折合成人民币大概也就30多块。这估计在大陆的景区是找不到的(忍不住又吐槽了)。

D4 九份→宜兰→花莲

从九份宜兰,还是选择火车。还是要先去到瑞芳火车站然后搭乘去宜兰的火车。网上都有具体的班次,可以自行查询。因为是星期一,估计人不多,所以我们是去到现场才买的,赶上的是9:45分的车走的,大概11点近12点抵达宜兰罗东火车站(注意不是宜兰火车站),票价242台币。火车站有一小部分的路线是沿着海边开的,风景也是很不错(请忽略下图中阴天和距离的影响)。

到了罗东火车站已经是饭点,一直听闻台铁的便当(快餐)非常棒,所以就在车站买了两份,其中一份是这个站独有的便当宜兰便当,里面就会放具有宜兰当地特色的菜肴,另外一份就是通用版的。确实味道不错,米饭也特别赞。重点是干净、美味又不贵。宜兰便当贵一点100台币,普通的扁担也大概是60台币。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我们大铁的便当对比,此处省略100字。吃完饭,就直奔我心心念念的国立艺术中心霹雳馆。

国立艺术中心
        地址:宜兰五结乡冬山河风景区内
       交通:罗东火车站只有两个出口,其中一个出去就是客运站,有长途也有公交经过。车程大概是40-50分钟。那辆公交车,一路上大概只有几个乘客,颇有包车的既视感。
        顾名思义,主要是介绍台湾的传统艺术。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看霹雳布袋戏的展馆和商店,其他的我已经没有太多心思去看了。其他的主要看了:关于民间神像的制作工艺及相关展品(因为传统缘故,不能拍照),还有就是关于古人生活场景再现的一个馆,还有就是定期会有戏剧表演和互动的一个平台,文昌祠及戏台,都是一些挺有特色的商铺,虽然是商铺但都挺有意思的,可以慢慢看。艺术中心很大,周边还有很大片的草地,不是可以看到白鹭走来走去。这里应该不会是很多非台湾地区的游客会选择的景点,加上又是工作日,偌大的艺术中心就几个游客在晃荡的。那个激动加舒服,我个人是1万个赞。随同而来的丹同学(昨晚同屋的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也表示很满意,表示很推荐。唯一的遗憾就是刚刚过了暑假,暑假期间,之前霹雳馆是有表演的。其他两人都很尽兴,离开艺术中心已经是六点多些了(闭馆时间)。

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要大力推荐我的霹雳布袋戏!布袋戏、戏、戏。。。。。

进艺术中心大门不远处的墙面就开始有霹雳的宣传画。

还有一大块空地摆放了霹雳的大型卡通人物造型。太开心了。冲上去就是各种“拥抱”,把丹丹都惊呆了。当然最正中的还是wuli霹雳的主角担当素素。还有很多很喜欢的其他人物,虽然不是最新的角色,但是人气都是杠杠的。

龙宿也有一尊”

激动的“合照”很多,挑一张冷静一点的。

赶紧找到传说中的霹雳展馆。原来霹雳已经十年了。忽然发现自己也算比较早的道友了。只是一直隐藏很深。不多说话,发图!

wuli素素自然是首位

天者&地者,罗睺,戟武王

素素。。。

霹雳出的一部电影《奇人密码:古罗布之谜》,很惭愧至今还没有看。

霹雳馆没有什么商品出售,商品都是在大街上的这个专卖店出售。道友们不要错过。

宫无后,冰无漪,吞佛童子。

剑子,疏漏龙秀,可惜没有看到佛剑。。。否则三先天就齐了

素素和自己的分身鷇音子

罗东夜市:
        地址:距离罗东火车站不远,用Google导航过去大概也就10来分钟。
        因为回到罗东火车站大概是7点多,因为宜兰没有其他特别的想去的地方,于是就跟着丹同学去花莲。买的是晚上的20:45的车票回到花莲大概是21:35,票价203台币。似乎已经是最后一班车。距离发车时间还有一定时间,于是我们导航去了最近的夜市,大约也是10多分钟的时间,也是好热闹的。没有什么目的,随便找了一家店,点了一份蚵仔煎和当归羊肉,吃完非常满足,也是赞赞的。可能是因为都是自己比较喜欢的食物种类,所以怎么做也不会太差。就觉得划算,料又很足。看看图片中的价格换算一下,其实真不贵。当然台湾这么热,饮料是少不了的。对比国内这些饮料,我觉得确实比较货真价实,谁喝谁知道。呵呵。
        提醒:因为没有决定在宜兰住,所以东西就寄存到火车站了。本来火车站是有自动存储的箱子,但是对于行李箱可能是不合适的,因为还是太大了些。所以就找了人工寄存点,人工寄存点是有时间限制的,好像是晚上六点,所以要注意时间。当时可能刚好现场还有人,我们敲门之后,里面还是有工作人员来响应,也并没有责怪我们,但是觉得以后还是要尽量避免。当时工作人员是有提醒我们的时间的,只是因为一时太high忘记了。

住宿
        花莲的民宿应该很多,我住的黑熊国际背包客栈,是同伴丹丹在在大渔帮我定的,挺划算的,好像折换成人民币大概是50多块钱,依然是多人间。离花莲火车站不远,又是万能的Google导航,虽然有一段是小路,可是居然是捷径,也是醉了。店家(男士)挺热情的,服务也很贴心。他家也有很多合作的包车项目,价格也很公道。后来我们跟其他人拼车去了太鲁阁,行程还不错,司机也很好。第三天去垦丁也是从他家报名,当然他也类似中介的,但是大家的价格都是差不多,就是图方便。

D5 花莲太鲁阁和七星潭

去花莲和太鲁阁、七星潭是包车出行的。因为之前完全没有做攻略,听之前在九份同住的女生的意见,就跟着包车去了太鲁阁和七星潭,一个人是700台币。是一辆7座的面包车(其实只有5个人),还挺新的,司机还充当导游稍微介绍一下。
        太鲁阁是台湾的国家公园,主要是高山和峡谷,如果要对比国内的黄山张家界或者西部的一些名山确实并不特别,像我们这种包车去玩的,没有太特别。除了清水断崖(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但是确实在所谓的景区大门之外,与海岸线连接的地方)能看到非常状况的蔚蓝大海,里面不会有太多让人惊艳的地方。比较适合喜欢徒步登山的驴友,如果可以甚至可以住在里面。里面有住宿的地方,可以网上搜索一下。去太鲁阁也可以不用包车,应该是有巴士之类的,是我包车的司机说的,就是时间不太好掌控而已。

七星潭距离太鲁阁开车过去也不远,距离市区应该也不远。我们到了七星潭,可以在现场租单车,好像50还是100台币,价格真心不贵。
        七星潭的海滩,主要以鹅卵石为主,没有沙滩,只有石滩。垦丁的就有沙滩了。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是两三点,鹅卵石滚烫滚烫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爬到海边,泡水。这里的商业化非常少,就几家卖饮料的,实在看不出像是一个景区。相对垦丁就热闹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花莲地震比较多的缘故(乱猜)。

如果仔细留意新闻,会发现花莲南投宜兰的地震都比较多,这些都是台湾的东部地区,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交接带,所以地震等自然灾害相对频繁。后来我们去了花莲创意文化园,进了一个介绍台湾地质的展览馆,里面有相关的介绍。
          逛完创意文化园,我们就开挂了。如果花莲县区中心是个圆,我们就绕着这个3/4。原因是因为去的第一家夜市彩虹夜市(被乱点了),似乎是新开的,没有太多有特色的美食,人气更是低落。吃了一个大肠包小肠后,我们就马上撤退了(当然味道也是不错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偏甜的缘故)。

幸运的是,我们居然中途看到一个很多人排队的店,主卖蚵仔煎和蛤蜊汤,于是果断排队。排队的期间我们顺便就在旁边的一家饮料店(杨子萱爱玉)买了她家的柠檬爱玉,实在是太好喝了!!!之后我们就再也买不到比她家更好喝的。幸亏当时我很渴,喝完一杯后又买了一杯拿在手里。否则真没有如此强烈的对比。旁边的海铺蚵仔煎点的两份东西还不错,可能因为自己本来就爱生蚝和蛤蜊这两样食材,只要新鲜加上烹调得当,一定是棒棒的。

后来我们也发现自己有够“傻”的。其实我们已经绕回到创意文化园的附近,当时直接从创意文化园过去估计也就十来分钟的事情。真正热闹的夜市好像叫做自强夜市,下面地图中的左上角(没有显示),其实距离我们住的地方,火车站的附近是很近的。我们绕了一个大圈。有名的蒋家棺材板也在这里,但是因为当天是周二,居然是他家休息的一天。没吃上,于是就各种跟风排队,看到哪家人多,哪家口味可能适合自己就上了。

最后就是几乎爬着回住宿的地方,听老板的推荐选择了走了瑞穗牧场、伯朗大道这条线去垦丁(山线),个人觉得比海线更能会好些(右下角)。因为毕竟花莲是海边、垦丁也是海边,可以走山线换一种风景。而且这风景确实也很不错。花莲还可以去看赏鲸,路上遇到一个驴友去了,幸运有看到鲸鱼。

D6 花莲至垦丁之旅

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包饭→伯朗大道→垦丁。这一路上好舒服。虽然大多的时间都是在车上,风景优美,景点安排也都很合理,非常舒适,给人很不一样的感觉。定点的池上包饭,好吃又划算。跟在国内旅游差太多太多了。

云山水,似乎是大型的休闲度假区,有一定量的别墅。

瑞穗牧场,没有太大的可看性,但也是很舒服的,就当是长途旅行中的中途驿站。估计是当地人节假日的休闲之处。里面有很多牛奶的产品。

北回归线,旅行大巴会中途停下来,让大家拍照,慢慢走走看看。挺好的。

池上包饭,随是快餐类型,可包装、品质也是杠杠的。创意也很棒。

伯朗大道,是大片大片的麦田景观,绿油油的,也自成一道美景。当大风吹过麦浪时,忽然想起宫崎骏的动画。

到垦丁已经大概快晚上8点了。确切的说应该是恒春镇镇上,并不靠海边。如果要住到海边就不要住到镇上,但是镇上吃东西就非常方便了。因为后来我们骑机车环垦丁的时候,发现靠近海边吃东西的地方似乎不多,而且价格会偏贵,没有镇上实惠。但是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听说海边附近也有一个夜市,途中认识的另外一个朋友说,去了发现东西一般、也少、偏贵、游客居多,当然应该也会有其他的选择。后来她觉得还是回到镇上吃东西比较好。可以住在海边然后回镇上吃东西再回去,反正也不远。具体建议还是看看地图,不同的地方距离恒春镇中心也都不太一样。毕竟在垦丁我们也是骑了一天的机车,因为海岸线挺长。
当天的晚餐加宵夜是当地一家比较老的店吃了鸭冬粉,感觉比较潮汕口味,卤味。忘了叫什么名字,建议问问民宿的老板就知道了,或者网上搜索一下。在那边登录Google不存在翻墙问题,可以搜索到更多、更新的旅游信息,比在国内方便多了。

D7垦丁电动车一日游

本人没有驾照,也不会开机车,幸好这里都有电动车出租方便我们这类的游客。价格我忘了,好像是600台币。至于怎么走,一张地图或者开个Google地图就可以走了,反正就是沿着海边的公路骑。一路上都是风景,你想在哪里停就在哪里停,只要不妨碍交通和安全。一路上的海滩,你想去都可以去,不需要门票。除了几个有管理的景点,要收停车费,机车和电动车就是10台币(人民币2块)。一律没有其他费用,这着实让大陆游客很“受伤”。
       不说话,只上图。

骑了一天,似乎好像看多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对于这么美的地方而言,居然没有商业开发,估计很多人也不会相信。便利店有看到,也不多,就是正常的价格。所以饮料什么的都非常方便。印象中我们有看到有一家饭馆,但是价格相对偏贵(大概30-40块一个菜)。我们就按照之前看到的攻略去了后壁湖海货生鲜市场。其实很小的一个市场,环境一般,有食品加工。很多人来这里都是为了吃三文鱼。这里的三文鱼相对比较划算,但是其他的东西似乎并没有太划算,随便就点了一些吃。天热也吃不了太多东西。

也很推荐在垦丁玩浮潜或者深潜,听说价格也不高。这边的海水很棒,所以应该不错。
晚上继续住在恒春镇上,继续到处找吃的。镇上不大,就到处走走。先遇到的是这家网上评论挺好的恒春阿伯绿豆馔,其实就是绿豆沙冰。这边的沙冰比较普遍,而且都是用红糖,不知道这样是否能够中和一下,味道还很不错。

中途还遇到《海角七号》电影里阿嘉的家,因为是晚上已经关门了,没有看到里面是什么样子的,听说也是民宿,但是费用就会比较高了。

因为个人比较爱吃羊肉,所以看到一家羊肉饭店就进去吃了,类似快炒加饭,味道还很不错,可惜名字忘了。正如前面所说镇上不大,选择也不算多,很多店都是开给本地人的,所以各种口味应该都很地道,价格也很公道。

D8 垦丁→高雄→台北

本来想去垦丁海洋馆(有夜宿的服务,有兴趣可以在淘宝上看看),后来醒来的时候听到滴答的声音,以为是下雨了,想着等雨停再起床,于是继续睡到9点多。后来才发现外面艳阳高照,滴答声是外面空调滴水。因为听说高雄还有霹雳的旗舰店,所以没有去海洋馆,直接去高雄了,然后打算看完,当天晚上就回台北。因为高雄没有做攻略,所以除了霹雳的旗舰店就没有其他行程安排。
垦丁没有火车站,最近的火车站是枋寮火车站,但是客运很方便,每半个小时有一班,9189是去左营高铁站,9188是去高雄火车站,行程2个小时左右可到,票价299台币。买的是10点30的票,12点40左右到高雄火车站。就在客运站等车的期间,到旁边的全家便利店买早餐。本着试一试的想法,买了一个夯番薯,天啊,实在太好吃了。甜到吃完,手都是粘的。以至于后来在路上,只要看到全家我就一定要进去买一个夯番薯吃。

坐上喷上霹雳的大巴,心里又是一阵激荡。

买去高雄的票有个小失误。其实当时应该买去左营高铁站的票,因为高雄火车站是没有高铁的,只有普通的火车站,而普通火车去台北的票听说非常难买,尤其像我这种每天的行程都是临时规划的,根本买不到。而且高铁班次多,时间短,一个半小时即到,而火车站好像是6个小时。考虑到自己还有行李,也不知道高铁票如何,就又坐捷运从高雄车站到左营(5个站),把高铁票买了,把行李寄存,然后再去梦时代继续看我的霹雳。我买的是8点半的车票,回到台北大概10点,票价1630台币。

wuli大霹雳旗舰店

弃天帝放门口也是没了谁

罗睺&黄泉CP

绮罗生大人

北狗最光阴,应该也把他和绮罗生放一张,做CP

意琦行&绮罗生CP

梦时代里的诚品书店。

回左营高铁站的途中,顺路在美丽岛捷运站下车,作为评价比较高的地铁站,总是不能错过。

左营高铁站也有不少的店铺,而且都不贵。但最后我选择了在左营高铁站旁边的一栋商业楼里面解决了晚餐。事先没有做攻略,纯粹看到有很多人排队就过去了,是一家日式拉面,不过不符合个人口味。后来还在旁边买了一杯贡茶喝,其实就是对比一下大陆的贡茶,实际还真是一般。尤其对比起之前在夜市喝的各种饮料,反而觉得诚意不够。又感觉比较心塞的是,这边的贡茶一般是10-15人民币左右,国内好像都是15左右起跳。看来台湾人民还真是生活得“水深火热”。

D9北投地区

在台湾倒数第二天,依旧想走得轻松,晚上还有任务要去买手信回广州,于是选择了相对比较近的北投走走,那边主要是温泉区,可以看温泉博物馆、地热谷、于右任故居梅庭等地方。不过后来发现天气太热,其实应该去阳明山之类阴凉或者休闲的地方。但是北投个人还是比较推荐的。小景点很多,分散各处,各个景点之间都比较近,走走路就到了。吃东西也是很方便,因为附近是民居。计划下次如果冬天来,一定要再来一次泡温泉。
        提醒:捷运站有北投和新北投两个站,去以上这些地方要在新北投下车,而不是北投。当时下车错了,走了一段路。不过也因此在北投地铁站外一家咖啡屋喝到了一杯很棒的拿铁,台币80,但个人觉得比星巴克好多了。当然我不是会品咖啡的主,也只是纯粹个人口味。

北投站一出地铁口就看到这家咖啡屋,随意点了一杯拿铁装×。意外的符合个人口味。好开心的一天开始了。

北投景点介绍,当日的行程就主要跟着这张图在走。当然最后没有走完。

北投公园。

中途看到个展馆就进去转了一圈。

熊孩子哪里都有,不是吵吵闹闹行。而是现场给老师提各种怪问题。。。

继续到处转转

走到温泉博物馆。不大,但是很精致。是日本人留下的。

走出温泉博物馆,很快就到地热谷。哇,热热热啊。。

二话不说,看到冷饮就来一瓶。

应该也是一处景点,只在外围走走。

普济寺,也是日式的。

北投这一带,留有浓浓的日据时代味道。

于右任故居。日式小庭院。

大众泡温泉的地方,价格也是低得可以。看图。呵呵

北投地铁站刚进来的一趟列车。

D10 桃园机场、广州

早上差不多9点大几从台北车站(捷运站)出来后,在地下走一段路(有指引的),出去有一个客运站(台北西站),一般15-20分钟一班到桃园机场。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

去早了也不担心没有地方可以打发,因为在桃园机场有一个机场图书馆,当然也有免税店,适合各种买买买。不过的目标依然很明确,找到桃园机场的霹雳馆(我也觉得自己比较疯狂)。
        参观完霹雳馆,差不多时间就到了。

长荣航空在桃园机场设了个hello Kitty的展区,他家的kitty航班也是很有名的。

机场图书馆,里面可以看书和上网,看着就很赞。

注意了,霹雳桃园机场设的馆是在D7。喜欢的道友一定要预留些时间过来。

写在最后

台湾的每处景点似乎都有浓浓的生活气息,跟周围的民居生活毫无违和感。其实可能就是少了我们所谓的商业化的气息。所以走在这里很舒服、很舒适。不需要担心被宰、不需要担心虚高的物价,不需要那种为了游客而游客的。你会觉得所有的景点是为了居民不是为了游客。

经验分享:

台湾行通讯与网络经验分享

台北捷运站有很多便民设施可以利用

台湾吃、住、行与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