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说走就走——昆明出发的七月亚丁自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9

前言

咳咳......小弟我第一次写游记,一来是想给后来要去的朋友一些参考,二来是真的被这样的美景所震撼。所以迫不及待的就开始分享这趟旅行的种种。但是由于读书少文笔粗糙,还请各位看官多多包涵。

----------------------------------------------------- 我是分割线 ---------------------------------------------------------------

这真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起源于某一个睡前谈话时我对女票说要不我们去亚丁吧,然后仅仅十二小时后我们就开始收行李,买零食。再看了数偏游记攻略之后,我们于7月29日,由我做司机,开着我的小白就愉快的出发了。ps:出发前曾向不少朋友询问路况,得到的答案都是雨季路难行,建议轿车不要过来。但是我对我家小白的通过性还是十分的自信。然而事实证明,不听老人言......呃......事实还证明,只要你舍得,没有什么路是过不去的。

先说说

先给本次行程最辛苦也是最大的功臣小白漏个脸。

one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昆明懒人,旅行绝对不会拼命赶路,所以第一天我们很悠哉的只到丽江便休息了。路线当然是昆明-大理-丽江了,全程高速,开的那叫一个舒服。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丽江大研古城。居然进古城要收80元一人的什么维护费,我看想出这条政策的某某是被猪油蒙了心了,本来我们都已经订了大研古城里的一家客栈了,在被拦路收门票的时候果断选择退订去束河束河作为后开发的古城,相对来说人流少些,环境也更好些,不过说实话,作为云南人,我真的觉得丽江现在一点意思都没有,完全不如大理了。

客栈不错,但为避免当托,我就不说名字和价格了(其实是我不记得了)。

two

对于丽江,我和女票大人一点留恋都没有。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就继续赶路了。早就听说214国道塔防泥石流严重,我们也做好了心里准备。不过还好,一路上就一次大堵一次小堵,遇到塌方的路段一处。不过这种路况和我们后面要走的路真的可以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其实从214国道开始就能看见一些比较不错的景色了,沿途有很多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上厕所什么的。然后下午差不多5点过的样子我们就到了香格里拉

说到这里,我真心要佩服一下这些骑行的人,高海拔地区我起床拿个水都要喘两口

three

香格里拉,以前不叫这个名字,我很小的时候来过一次,那会这里叫中甸,还是个完全没有开发的县城。时隔二十多年(呃......不小心暴露年龄了),这里已经成了香格里拉市。我和女票在独克宗古城找了一家客栈,还不错。因为女票以前没有来过香格里拉,我们就决定在这里玩两天。香格里拉的景点其实就那么几个,最主要也是最美的其实就是普达措。但是考虑到高昂的票价还有我们之后要去的亚丁和普达措风景雷同且更漂亮,我们就放弃了普达措,改去松赞林寺看了看小布达拉宫。要是外地的朋友我还是真心建议你们去一趟普达措,真的很漂亮。

漏个脸,来这边墨镜和防晒是必备。

four

第四天就正式进入四川地区了,我按照网上的攻略,走新214国道到了奔子栏,然后过金沙江大桥进入四川德容境内,从过桥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噩梦也就开始了。这路不是一般的烂,我只能以5-20码的速度慢慢往前挪。话说在过桥的时候对象来了辆宝马车,上面的中年男人很有深意的看着我笑了一下,我一开始没弄明白,还以为哥们是个兔爷。结果到后面我就懂起了。他大概内心台词是,嘿嘿,前面的路有你受的,敢开这车来。总而言之,这段路从过金沙江大桥开始,一路经过得荣县然到乡城县为止是全部旅程当中最难走的。SUV没有问题但也得小心通过,很多地方过不去都是我让女票下车各种捡石头填坑才过去的。一路上看车各种五菱神车无视路面颠簸然后绝尘而去,我那个心情啊。

这些路况还不是最烂的,最烂的是有几处塌方,我也根本没心情去拍照了。一路走来,托底都托的我麻木了。根本数不清有多少次。很多地方都是拿底盘和前保险杠硬推过去的。而且自从进入四川境内以后,路就基本全是山路,180度的S形弯是一个接着一个,坡抖弯急。好在路上的风景也不少,稍微缓解了下我超级劳心劳力的驾驶。最终这300来公里的路我们开了十个小时。最后到达乡城县入住。

five

乡城出发,走上217省道开始路况就好很多了。我们没有走更近更好走的新路。而是选择了风景更好的老217省道。虽然路面不如新路,但也还马马虎虎,而且沿路风景真的是太赞了,尤其在快要到稻城县的那段,路面极佳,风景极美,我们这一路真的是无数次停车拍照。中途还在一处不知名的小山坡上用我们自带的自热米饭来了一顿野餐。总之这一路心情愉悦,眼睛更是看不过来,奈何我要开车。很多时候都是女票在旁边激动的哇哇哇大叫,我却什么也没看见。

这段路很好走也不远,我们下午差不多3点就到稻城县了。本来打算住稻城县,但是一看时间还早,干脆直接亚丁吧,也就70来公里,而且路很好走,车速都可以达到140。其实现在完全没有必要住稻城县了,稻城亚丁的路已经修好了,而且进亚丁景区的大巴也在香格里拉镇,所以我建议没有特殊情况的话都还是继续往前开吧。到了香格里拉镇私家车就不能前进了,必须在这里的游客中心坐大巴车进亚丁景区。当然你也可以进景区以后住在亚丁村。但是我个人觉得亚丁村里客栈比较少,条件相对差,而且第二天拦大巴也不是那么方便。游客中心附近到处都是酒店客栈,我和女票就随便找了一家。话说在这边找客栈一定不要在什么携程之类的订,贵多了。

six

在到达香格里拉镇的第二天一早,我和女票第一次在这趟旅程中起了个大早。这边的客栈大部分都有车把客人送到游客中心,然后在游客中心坐大巴进入亚丁景区。顺便说一下,亚丁景区门票现在是150元一人,大巴车票120元一人。如果你住在景区外,那么买票的时候记得去四号窗口用身份证登记一下。第二天就只需要出半价60元一人的大巴车票就可以了。大巴车到达景区后步行500米就是景区内的游客中心,这里有两条线路,一是冲古寺,仙乃日雪山,珍珠海,冲古草甸。这条线路路程短而且路比较好走。另外一条是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这条路线全程徒步大概需要6-8小时,而且后半程是连马都很费劲的山路。路很烂。至于怎么选择,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和女票本来是打算第一天先走好走的那边,也就是走冲古寺。但是到了游客中心我们莫名其妙的就去排队买了电瓶车的票(80一人),结果坐着电瓶车就去到了洛绒牛场。没办法,只有选择牛奶海这条线了。因为之前看了很多攻略,知道要想骑马上去基本不可能。30匹马一天只跑三躺,那么多游客,我根本没耐心等。说实话,如果你不是体力弱到爆的那种,在选择了电瓶车到洛绒牛场以后还要骑马上去我真的觉得没什么意思了。不过话说这段路爬的真的不是一般的艰苦,要是在香格里拉镇就有高反的朋友我严重建议不要来爬这边了。事实上一路也有很多人承受不了而折返。但是当你爬到绝望的时候,当牛奶海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值得了。什么疲劳什么的完全消失了。我和女票在牛奶海疯跑疯照嗨到不行。结果再去五色海的时候下雨了。只能匆匆看了两眼就往回走了。

怎么样?是不是美到惊心动魄。下山就轻松很多了。我们还是坐大巴返回香格里拉镇的酒店,准备明天再进亚丁,去看看另外一边的

seven

考虑到今天要走的线路相对轻松,我和女票一直睡到十一点才爬起来去坐大巴进景区。然后去了冲古寺和珍珠海。说实话,这边的风景和昨天比起来我只能呵呵了。所以为什么我说完全没必要再进来了。其实我后来想了想,既然那么远来了,不看个明白又不合适。所以我为后来的朋友设计了一条线路供大家参考。那就是第一天一早到亚丁景区后去看冲古寺,仙乃日雪山和珍珠海,这三个地方很近,才900多米。快的话一个小时就转完了。然后徒步走冲古草甸到洛绒牛场,再徒步返回游客中心。要知道,这次旅程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徒步去走游客中心到洛绒牛场的栈道。但是一路上在电瓶车上看到的景色简直美到极点。所以我建议第一天这么走。然后第二天在游客中心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然后爬牛奶海和五色海。这样的线路我觉得即不会有落差,又不会有遗憾。

在去冲古寺的路上还发生了点有趣的事。早就听说这边松鼠特别多。结果没想到这边的松鼠胆子特别大。有两个小家伙直接像绿林好汉一样拦住我们的去路。更是在我蹲下来拿东西喂他们的时候直接爬到我身上抢东西吃,可爱的不得了。也算是一大乐趣了。

eight

又住了一晚上。考虑到之前来时的路况,我和女票说什么也不愿意原路返回。刚好遇到一个成都的师傅告诉我们说成都过来一路上路况都不错。于是我们就决定去成都找找多年不见的大学同学,顺便吃个几天再回昆明。接下来一路就没什么可叙述的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318国道不愧号称最美国道。特别是在翻阅海拔4500米的海子山的时候,一望无际全是石头,很壮观。然后晚上大概8点多我们到达康定。沿途的照片都在相机里,我也懒得弄出来,反正重点的都完了接下来我也不赘述了。

nine

我们没有走天全县和二郎山,而是绕行石棉县上高速到成都。途中有一处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那里实施交通管制,晚八点到第二天早七点不放行,其余时间单边放行。所以我们在那里堵了一个多小时。其余路况都很好。

后记

我们在成都玩了四天,然后直接开到昆明。全程高速。

最后想写一点心得给同样准备走我这条线路的朋友。
首先是关于路线和路况。
我的全程路线如下:
昆明-大理-丽江(全程高速)
丽江-香格里拉-奔子栏(214国道)
奔子栏-得荣-乡城(县道,路超烂,全程需要大概8-10小时)
乡城-稻城-亚丁(217省道,路好景美)
亚丁-理塘-雅江-石棉(318国道,路况好,有一处交通管制)
石棉-雅安-成都(高速)
成都-自贡-昭通-昆明(高速)

其次是关于吃和住
因为这次我们主要以景为主,对吃住都没有什么要求。而且季节不同的话价格也有所差别。所以我建议大家多看看蚂蜂窝上的推荐。还有就是千万记得到店谈价格,不要在网上订(旺季除外),在这里我唯一想给你们推荐一家酒店是我在成都住的。叫希岸,房间太赞了,尤其对女生而言。价格258一晚。还有就是士力架真的是补充体力的好东西。我从来不爱吃这个,但是在高海拔地区爬山你懂得。而且士力架还可以用来喂松鼠和发给藏族小朋友。还有就是自热米饭,这两样必备必备。

最后是关于天气
亚丁属于高海拔山区。景区内晴雨不定,但是出太阳的话也热的够呛。不过保暖的外衣和防水性好的鞋子是必须的。还有就是亚丁的紫外线,比昆明的还要强上数倍。就算晒着不热也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下场就和我一样。

end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15 11:59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5 15:26

谢谢分享,收获生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