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彩虹的尽头,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帕劳游记

混合物 (重庆) LV.4
2016-08-14 20:41 616/4

我一直相信生命的美好在于体验,体验世界的五光十色,才有生命的炫彩绽放。因此我喜欢旅行,尤其是跟运动有关的旅行,比如徒步无垠的沙漠,潜入浩瀚的大海。旅行跟悬疑小说都是我的最爱,好奇心充满我的生命,蓬勃我的生命,是我前行的动力,无论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还是东野圭吾的《白夜行》,让我惊喜至今。
这些年,我走过好多地方,看过好多风景。在丹巴吉林沙漠看过日出,在抚仙湖看过日落,在额济纳旗见过最美的胡杨,在门源见过铺天盖地的花海,在色达看过满山遍野的红房子,在茶卡盐湖欣赏天空之镜,在牛背山环抱漫天云海,在毕棚沟煮火锅,在西双版纳吃傣味烧烤,在居延海品大闸蟹。
旅行是一段段遥远而未知的路途,一场场温暖而惊喜的美梦,你就像个孩子,等待着惊喜,而不知道惊喜是什么,它可能是天边的彩虹,也可能俯眼的野花,可能是微风的温润,也可能是大雪的刺蚀。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旅行的意义,没有人比你自己更感触人生的乐苦。一切都在你计划之中,一切也都在你意料之外,等待你的,必然是你想要的繁华与沧桑,这是旅行呈现给你的丰盛与厚重,你须好好接纳,汲取养分,从而更仁善地面对生活,更有想法地去拥抱未来,更从容地处理周遭的一切,这是旅行的意义,也是旅行的快乐。
我喜欢在旅行中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认识陌生的朋友,探寻未见的景色。世界一直在变,不一定是变得更好或更坏,但是唯有心执守,就能体会万物芬芳、观赏浩瀚星河。我坚信,九天之外,彩虹之上,一定有我们未见的世界,一定有我们相见的朋友。
年末了,我忙得各种不可开交,最后两个月基本没有休息过,心有倦意。因此,我决定元旦节好好休息下,犒劳下自己。在海岛跨年2016,无疑有巨大的吸引力。大溪地塞舌尔马尔代夫斐济留尼汪毛里求斯……哪个是最好的选择呢?此次海岛之行,我主要是想去潜水,显然,答案只有一个——帕劳,不会再有第二个答案了,至少在我这里不会有。当然,菲律宾杜马盖地马来西亚沙巴也是著名的潜水圣地,费用也更低,但是旅游资源跟帕劳比,还是要差一截。
第一次听说帕劳青海湖之行,同行的伙伴波波提到的,我回来查了很多资料,确实美得一塌糊涂。帕劳在一战二战期间先后被日本美国占领,1994年10月1日从美国的托管统治下独立。帕劳由340多个深绿色岛屿组成,散落在茫茫的西太平洋上。
作为世界顶级潜水海岛,帕劳拥有全世界清澈度最高的无污染海水;海水有七种颜色;拥有全世界最艳丽,品种最多的热带鱼(1500多种),被称为上帝的水族馆;拥有全世界最多种类的珊瑚(700多种),被评为世界十大伊甸园(珊瑚伊甸园);它是好莱坞大片《地心历险记2》的取景地。
帕劳被潜水发烧友视为“毕生最终极的潜水地点”,最重要的是其拥有许多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软滑触感的无毒黄金水母、两千尺的海底大断层、壮丽的软硬珊瑚区,被誉为天然护肤圣品的美容牛奶湖、百年干贝城等。
她被CNN评选为海岛类型旅游国度第一名;她被世界知名的海洋学者、潜水者、水中摄影师所组成的委员会,共同推选为世界7大水底奇观之首;她被知名潜水杂志票选为峭壁潜水景点第一名;最健康的海洋生态第三名;最有机会与大型生物相遇的地点第三名;海底能见度第四名。
这里的海水有一种奇异的蓝绿色,那样纯净而又诡异,让人不敢相信,不敢触碰,只怕一伸手便打破了眼前的美梦。
帕劳,你会重新学到什么是海,什么是地,什么是光,什么是热。炽热的空气,清凉的海水,在这里,忘记自己,忘记外面的世界实在不是件困难的事。
帕劳被形容为“就在彩虹的尽头”,在彩虹的尽头,找到七种颜色似乎不是难事,蓝色的珊瑚,金色的水母,黄色的无尾东,淡蓝色的苏眉鱼、黑色的鲨鱼、各种颜色的小丑鱼。
在这里,自由的生命如星般璀璨,你可以与水母共舞,也可以与鲨鱼并行,也可以去寻找可爱的小丑鱼“尼莫”(红、黄、蓝、黑……各种颜色),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找到生命之源头,你也可以找到生命之所至。蓝天大海之间,你与它们的距离也只有微暖的海风。地表的热,太阳的光,你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真实。在这里,每一寸呼吸有了新的意义。
帕劳,海水热情地展现它的咸,也嚣张地展现它的美。一切的相遇,都是如此的随遇而安;一切的守望,都是如此的顺其自然。在彩虹的尽头,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奇异的蓝绿色

蓝色精灵

长滩岛

出行前的准备

我偏爱自由行,但是由于此次时间紧,没有时间做路书,因此选择跟团,我选择的是波波上次去选择的“漫漫浪”,回头来看,确实不错,没让我失望,服务很好,品质很高。
重庆没有直达帕劳的飞机,可以从香港澳门首尔进行转机。我由于时间紧,选择从香港转机,五天时间刚好。我参团项目是香港直飞帕劳五天四夜。我只需要自己订重庆飞往帕劳的机票就可以,其它的交给“漫漫浪”就好了。当然,我自己还是提前做了几件事,一是兑换美元,因为帕劳几乎没有银行,靠美元消费,因此最好是在国内兑换,我兑换了600dollar,跑了两个营业厅才兑换到,第一个营业厅说只有300dollar,我无语了;二是在网上租好防水相机,陆上的事情交给我的尼康就好,水下交给奥林巴斯TG4、银狗4,前者主要摄影,后者主要摄像,事实证明,TG4成了我的主拍机,这款机器完全能胜任10米内浮潜的拍摄任务,画面品质理想。当然,帕劳当地也可以租水下相机,35dollar一天,非常昂贵;三是准备好潜水服、潜水镜、墨镜、防晒霜等必备的一切,这些是帕劳当地不好购买或者极贵的,比如我在酒店里面询问拖鞋的价格,80dollar,还能更贵点吗?

1月30日,早上8点10分的飞机,从重庆飞往香港。因为担心大雾,高速路封路,因此1月29日晚上必须赶到江北机场,住附近的酒店,因为当天加班,耽搁了,晚上赶到江北机场已经是凌晨了。1月30日,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赶往江北机场国际航站。江北机场经过装饰,已经有了新年的氛围。

上午10点半顺利抵达香港,因为有帕劳的电子行程单,因此不需要香港通行证即可在香港逗留7天,因为时间紧,没时间在香港逛了,我马不停蹄地办理好过境手续。不得不说,香港机场的各种装饰很高大上,甚至超过很多国内一线购物中心的装饰。

下午15点的飞机,从香港帕劳不到四小时,晚上大约7点抵达帕劳,在飞机上的一本杂志看到了本次入住的百悦大饭店的广告“来过一阵子,怀恋一辈子”,顿时觉得亲切不少。
下飞机后,帕劳各大旅行社已经拿着举牌在通道处等待客人了。中国帕劳的时差是1个小时(帕劳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因此完全不用考虑倒时差的问题。我们的导游Tony带我们前往百悦大饭店,换上当地的手机卡(10dollar),事实证明10dollar的是完全不够用的。我交了120dollar费用,其中100dollar是出海证,另外20dollar是钓鱼证,明天海钓需要的。办好手续后,安静地入眠了。

12月31日,出海第一天,一大早就醒了,决定先来张自拍,然后到酒店周围转转。昨天来得太晚了,还没来得及逛逛。

我入住的百悦海景房,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大海,还有私人沙滩。

早上9点,旅游大巴把我们接到出海码头,出海码头离百悦很近,不到十分钟车程,非常方便,天气非常好,太阳很大,风和日丽。

这是我们本次旅行的两个导游,大连人Tony、广州人Auto,他们两人非常全面,会自由潜,会做饭,似乎没他们不会的,Auto的一句话温暖了大家“未来几天,就由我来照顾大家”,比国内绝大多数导游棒很多。

这是我们第一天出海的船长John,后面两天又换了个瘦小版的船长。

船开到大海深处,船长John把船固定下来,Tony教大家海钓的技巧,用手指去感触鱼是否上钩,如果判断上钩,就猛提鱼线。

虽然我是第一次海钓,但是成果还不错,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钓起来两条。

我们船的都是钓鱼高手,大家数了下胜利果实,共计29条,无尾东居多,Tony说一船钓10条就不错了,我们太厉害了。大家都非常喜悦,说中午有得吃了。

中午,我们抵达无人岛,Tony简单地教了下我们浮潜的技巧, 为下午的浮潜做准备。

我们登陆无人岛,两个导游为我们现场准备伙食,鲜鱼汤、烤肠、烤肉,很棒的,看起来比旁边有些团的盒饭餐确实高大上很多。

中午用过午餐后,稍作休息,起航进入今天第一个浮潜地——巨蚌城,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双壳类生物——车渠贝,车渠贝有十多种,长超过1米,重200公斤以上,寿命超过100年。

在百年干贝城浮潜完后,前往今天第二个浮潜点——美人鱼水道,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么多鱼,它们就这样在你身边自由地游着,感受彼此的快乐。

在美人鱼水道浮潜完后,乘船返回码头,喝了杯热姜汤,暖胃暖心,时间还比较早,不到五点,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在酒店用的自助晚餐,补充下能量。我在陆地跑五千米或者连续徒步三天毫无压力,但在海里浮潜就是不行,海水吃了很多,体量消耗很大。

1月1日,2016新年第一天,今天有最令人期待的水母湖。上午第一站是牛奶湖,天然去角质,美丽一百年,对女人的吸引力更大,去牛奶湖之前,我在酒店先美餐一顿。第一次有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画面感。

用完早餐后,出海前往牛奶湖。牛奶湖因湖底沉淀着乳白色火山泥,使得水看起来带点牛奶色而得名。这些泥浆拥有丰富的矿物质,其美容功效媲美冰河泥和死海泥。我们强大的人体挖掘机——Auto使出百般本事,从牛奶湖中打上来一桶火山泥,供全船人使用。

涂抹上牛奶湖的火山泥,来一段肆意连拍。

中午抵达无人岛,两个可爱的导游去为我们准备午餐了,我们出海去划皮划艇了,把船滑到海的中央,静静感受帕劳的阳光与美好。

划完皮划艇,上岸整伙食了,辣虾、烤鱼、烤肉、小火锅……不得不佩服两个导游的手艺,开个馆子生意肯定好。

用完中餐后,到无人岛逛逛,踩着细细的沙滩,享受悠闲的海岛生活。

下午前往第一个浮潜点蓝色珊瑚礁,第一次看到蓝色的珊瑚礁,蓝得如此耀眼,让我想到了蓝色玫瑰——蓝色妖姬。鱼儿似乎也特别喜欢蓝色珊瑚,在其中快乐地自由游动。

畅游完蓝色珊瑚礁后,我们去了鲨鱼城,看到了很多小鲨鱼游来游去,因为距离有些远,因此没法捕捉到我们的影像,之后我们前往令人动心的世界唯一的无毒水母湖,与水母共舞。要在水母湖里面游上十来分钟,才能看到密集的水母,它们如此耀眼剔透,绝对是水里的精灵,造物主的宠爱,在水里自由地舞动。你与它们的每次接触都是如此柔软,如此欢乐。

晚上,Tuto带我们去了一家广东人开的餐厅,累了一天,必须整一餐大的犒劳自己。点了个车渠贝、虾粥、椒盐大虾……花了250dollar,味道还不错。

1月2日,出海第三天。按照国际惯例,先在酒店美餐一顿。

今天第一个景点是情人桥,不是浮潜点,只是在船上拍拍照而已。

过了情人桥,很快来到今天第一个潜伏点——软硬珊瑚区,这里有各种颜色的珊瑚,让你渐入迷眼。那天运气很好,还近距离看到了帕劳国宝——苏眉鱼。

在软硬珊瑚区浮潜完后,前往本次旅行中最好的浮潜点——海底大断层。在途中,我们经过了德国水道,德国水道位于长沙滩和大断层之间,是由德军兴建,始于1900年左右,当时以炸药破坏环礁,开通出一条可以连结安佳尔岛的水道,以便运送磷矿。德国水道全长366米,水深3000米。

海底大断层是世界七大奇观之首,90度垂直落差到2000尺。在大断层浮潜,可以欣赏到世界三大洋汇集的珊瑚美景,各种颜色的小丑鱼、鹦鹉鱼等。

在大断层经历了最美妙的一段浮潜时光后,我们乘船前往长滩岛,两个导游为我们准备午餐去了,我则在岛上闲逛。

导游为我们的大餐做好了,开整。

整完午餐后,精神百倍,玩各种拍摄和游戏,在岛上的玩法很多。

1月3日,离开帕劳的日子,一早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帕劳机场,帕劳机场是日本管制期间建设的,帕劳的国旗也有岛国特色,只是图了另外的颜色。回去还是乘坐的太平洋航空,还是那几个空姐没换。

下午抵达香港后,我是晚上9点的飞机,也没有更多时间到市区逛了,晚餐也在机场解决了。晚上是在翠华餐厅吃的,这是香港机场最具人气的餐厅,毕竟顶着米其林一星名号的茶餐厅。我点了杯奶茶、菠萝油面包,还有经典的猪排米线。

1月4日凌晨,我回到熟悉的城市,结束了本次帕劳之旅,重回寒冷的冬季,刺骨的寒冷。旅行最好的意义,不只是体会浩瀚深海,远眺璀璨星空,更是那一脸微笑,那一口热汤,那一缕阳光,那一抹彩虹,那才是全部的美好,你可以照单全收。每次的归来,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启程,期待更好的旅程,热望更美的世界。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15 11:12

为楼主充实的旅行经历赞一个,棒!

2016-08-15 11:3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