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大东北

2016-08-14 21:13 1313/6
  • 出发时间/2016-07-16

一路向北赤峰段

2016年7月16日至2016年7月29日东北之行历时13天圆满结束,此次行程行驶4870公里,途经了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四个省,两个人,燃油,过路过桥费,住宿 ,吃饭,景区门票。消费5800元。【海拉尔三天亲戚家没花钱】平均一天五百左右。
             第一天赤峰出发途经翁旗,右旗,左旗,阿旗,科右中旗,突泉县,到达乌兰浩特

一路向北兴安盟段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简单的看了部分驴友的行程,网上走马观花的看过一些攻略,没有做详细的功课。全凭媳妇的手机高德。因为海拉尔有亲属在所以没有过多的考虑,一个东北穷游从捷达上路开启。
    第二天从乌兰浩特出发,准备去阿尔山。在路上偶遇了乌兰毛都的那达慕,很是幸运所以丢弃计划,先欣赏这场盛会再说下文。

少数民族盛会就是那么诱惑,摔跤手的彪悍,赛马手的狂野,一切都是那么原生态。我喜欢。没看够也的前进啊。所以继续北上,有人说美景都在路上,这话一点不假,我喜欢摄影,大师们说早晚的光线柔美色彩丰富,但是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正是中午大太阳的时候,这场景我怎么会把它丢下,你们看到我定格的这幅美景,我看到了整个过程。草原上的弯弯河日夜流淌,仿佛在诉说着远古的往事。。。。。。

阿尔山的路上美景无数,的确叫我收获满满,草原的广漠,牛羊成群,仿佛繁星点点,油菜花正是盛开的季节,一望无际。

阿尔山门票一百八,摆渡大巴一百零五。也就是每人两百八十五。可能是季节的关系除了驼峰岭天池以外,我没有看见传说中的美景,有的景区很是牵强。做摆渡车用时一天,来都来了看看。

阿尔山火车站必去,这是一九三七年日本人建造的两层小楼,现在依然用着呢,已被政府定为文物保护单位,质量行呢一点没坏。由于阿尔山宾馆迎来了旺季,所以对于穷游的我来说转道伊尔施小镇,不错的小家庭旅馆干净整洁,看来美团是个好玩意。路上的油菜花很美。

阿尔山景区的失望,一天的行程有点累。加之又把旅馆的房卡丢了,我这人有个不好的习惯,兜里没钱,心里有事的时候躺下就睡着。这一觉一直到早晨七点半醒了,收拾行囊,在伊尔施镇来顿草原包子,咬了一口粘的,我正纳闷是不是不熟,老板过来把我的包子抢走了,瞪了服务员一眼说这屉没熟呢,当大家都在瞅着我这个上帝的时候,我说了一句以为草原人民就这么吃呢,没敢胡说,大家都笑了。有的时候你宽容一下对方的错误,瞬间你在大家眼里高大了许多,吃完包子我告诉老板我赤峰滴,继续北上,和亲属约好了新巴尔虎左旗巴日图见。沿途。。。。。。。

呼伦贝尔段

路边干旱的呼伦贝尔草原,只有天苍苍,野茫茫。真的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看来呼伦贝尔人民也要遭遇一个煎熬的灾年。心情有点沉重,来到了新巴尔虎左旗牧场,草还可以,由于过度放牧草原腹地的草场也表现出了退化。

我们住在亲属的牧场里,体会了一次牧民的生活,手把肉,小白酒,烧的羊粪砖,无垠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连蚊子都没咬我们,晚上热得睡不着不敢出来,因为一群狗在牧场巡逻。没有主人在身边真的很恐惧。亲属说藏獒串子就俩,吓人。。。。

海拉尔的日子里,处理完正事,喝酒睡觉喝酒。本打算走那木达林进边境卡路,过室韦临江这条路,亲属说他去鄂伦春办事,有一条林业局的专线景色迷人,当时我决定跟他一起走。放弃我自己的路线,据说海拉尔到那木达林修路,所以决定穿越兴安岭。本来所有去漠河之旅的朋友无非都是北极村,龙江第一湾,北红村,额尔古纳河。我多想走一趟冰雪兴安岭,由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都不允许我去冒险,所以选择了这个季节。有这条路线我觉得我此行不会后悔。

果然不出所料,这条线从海拉尔上高速到牙克石下,奔乌尔其汗进林子,一路穿越兴安岭,路况不好,大部分砂石路,炮弹坑,但是心情超级棒,媒体宣传的兴安岭和现实的差距很大,甚至是天壤之别,沿途我没有见到成片的参天大树,也没有看见遮天蔽日的林海,有的只是无边的原始次生林。还有人工幼林。在达尔滨罗,我找到了感觉,找到了魂牵梦绕的兴安岭的一点点感觉。但是随之而来的这里即将成为一个几十公里大的景区。马上就要被钢筋水泥而覆盖,这里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不久一种毁灭性的生物即将进驻,庆幸我看到了它的原生状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我们的美景很快就会千疮百孔,替代它的是红白栏杆,售票处。

天渐渐的黑了,并且下起了雨,一游未尽的我们不舍得离开了这里来,来到住在宜里镇的姐姐家,很早就准备好了饭菜,由于我们贪玩耽误了不少时间,路上难忘的野餐。沿途梦幻的美景。依旧留在我的脑海里,必须的喝点,承德老酒不上头,喝。。。。。。。宜里沥沥的小雨伴着我们睡了一夜,出发下一站大杨树。

在大杨树的一上午雨一直没有停,姐姐的同事亲戚聚在一起还是喝酒,我们还有大半的路程,所以冒着亲人的担心,朋友的惦念,下一程只剩下我们两个了,我们出发了。跟着高德去加格达奇,一路无语,到了加旗准备缴个话费,黑龙江省。。。。。。根河再说了走起。。。。。。

住在根河,有点凉意,家里的消息是三十三度,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凉爽,凉爽的穿冲锋衣,避暑不二选择。就冲这也不虚此行,过日子的媳妇还在根河买了两块钱三斤黄瓜,陪了我们一路。下一站漠河。。。一早起来冷,开拔度娘告诉我离敖鲁古雅不远,这是个从原始社会直接到社会主义的民族,鄂温克。看看去。。。

根河出发过满归到漠河路况很好,沿途风景不错,金河,满归,特别是中国冷极,据当地人说最冷到过零下五十度,那是什么概念我没经历过,也彻底打消了我冬游兴安岭的欲望。

临近漠河,在一片白桦林里我们摘了不少蓝莓,个大结的多,后果是一脸大包。蚊子受不了啊。

一路向北黑龙江段

到了传说中的漠河,九度,冷。路边的菜摊小媳妇都穿棉服呢,有点夸张了。美团的宾馆一股消毒水味。旺季临时装修的房间,一楼吵得不行。为了北上之行也就忍了,只能给予差评了。不过漠河的琼玛菜馅饺子不赖,味道很好,老板也不错介绍了两种保存蓝莓的办法,加糖或者加酒。我选择了酒。看了看路线,明天到北红村没有问题,所以早晨睡个懒觉再走。

北红村重点感谢翠华轩国际青年旅社老板,翠花姐,给我们最好的房间,最实惠的价格,品尝到了江鱼,还有蓝莓酱的鲜美,绝对值去的地方,在这里你能感到东北民风的质朴,感受到暖暖的温情。屋后就是黑龙江,静静地流淌着不知道多久。只有它才能见证着古往今来的一幕幕,本来想去江边垂钓,一睹黑龙江的风采,当然我们沿着江边走了很久。那静的恐怖,静的叫人幻觉连连。几天来的大雨江水涨了一米多,原有的浅滩已经没入了江水里,不敢靠近,也就放弃了垂钓的打算,睡觉。。。。。。

清早起来,小雨蒙蒙,我们咨询了翠花姐去龙江第一湾的路,翠花姐的儿子小博士,还给我们画了路线图,准备一路南下回家。。。。

进入龙江第一湾的路在修,十分不好走,并且下着小雨。林区可能气候就是这样有块云彩就有雨。但是依然没有阻止我俩去欣赏美景的脚步,第一湾这举世众人皆知的美景实在不能错过。

站在龙江第一湾,看着对面的金环岛,想想曾经是我们国家的领土,当时有个人喊中国我爱你,的确挺激动的,这如此美景,像人间仙境。可是现在他们好像不知道,金环岛是俄罗斯的领地了。哎。

这里有上山的栈道,不是很陡,但也需要一些体力才能上去。一睹龙江第一湾风采

站在龙江第一湾,由于涨水,没有看到金环,但可以想到它的秀美。壮观。。。。

沿途很多这样的泡子,小野鸭自由的游弋。很多不知名的水鸟无忧无虑的嬉戏之间,见证了这里生态很好。但是装载机,挖掘机的不断进入几年以后这种场景不一定常见了。

出来了第一湾,乌苏里浅滩,由于涨水已经没了浅滩,我们继续向南,这时候瓢泼大雨奔流之下,相当吓人了,电闪雷鸣,一片漆黑,已经不能走了,手机又没有信号,油表开始报警,虽然大林子里我们曾经穿越了三天没有网络,我没感觉到害怕,这下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恐惧,还好是一条柏油路,到了塔河,雨停了由于刚才的惊吓,我们决定一直到加格达奇补给休息。

这样恶劣的天气,造就了这一路的美景,我这样一个摄影发烧友竟然没了拍照的心思,手没有抖,腿软。前几天看到的曾经因为闪电雷击造成的毁灭性大火,历历在目,每一道闪电都在我心里划出伤痕,每一声雷都叫我一颤。特别是不见五指的乌云,水天云混在一起并且一色,那瓢泼大雨更是让我感到从没有过的恐惧。

今天有点晚, 到达加格达奇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匆匆找个宾馆休息,这经历生死的感觉的确给我上了一课,在路上,不只是一时冲动,说走就走,一定要做好功课,路程,天气,前期准备。紧急情况处理和应对。还有尽量不要单车跑东北,进了丛林以后没有信号这可是真的很惊险的事情。这经历告诉我,我只是一个户外爱好者,离资深驴友距离很大很大。我们一路向北找到了中国的北方。

吃过早餐我们继续回家的路,惊魂未定的出来了森林,去欣赏北大仓的美景。

齐齐哈尔的扎龙湿地有丹顶鹤,去看看,到了景区才知道,丹顶鹤每天放飞三场,我们能赶上下午两点半那场,抓紧吧。。。。。

看完了丹顶鹤,问问度娘,也没什么值得一去的地方了,天色很早商量下,白城住,第二天轻松到家了不是很赶,就这么定了去白城白城休整清晨出发走通辽---赤峰结束了向北之旅。

引用 晓峰 的图片:

好美啊~~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2016-08-15 12: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12:32: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13948361698微信

2016-08-15 12:3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15 12:56

不到

2016-08-15 13:0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5 15:26

引用 糖卤鸭maripo... 发表于 2016-08-15 15:26: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