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游彩云之南之大理印象

经过一夜的休整,今天我们就要去到以风花雪月著称的大理古城了。
简单的说,风花雪月是四个景,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
        云南大理流传着这样一幅对联: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横批是“风花雪月”. 相传就是这个成语的来历。 “风花雪月”是大理著名的四大景观。大理的上关(地名,下关亦同)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下关则是一个山口,清风徐来,舒爽惬意,人称“下关风”;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洱海风光秀美,每到月夜,水色如天,月光似水,人称“洱海月”
下关风可以在夏季去洱海体验、头发随风飘扬、感受洱海风的轻抚。
上关花”,据大理府志记载:“山茶树高六丈,其质似桂,其花白,每朵十二瓣,应十二月,过闰月则多一瓣,俗以先人遗种,在大理府和山之麓,土人因其地名之。
苍山雪、因为苍山不是一座终年不化的雪山、不能随时都看到雪景、只有在大理降温、苍山降雪之后、才可以看到苍山雪的美景、建议冬季前往观赏
洱海月在春季和夏季都可以去看、日出和日落时、太阳在洱海的倒影中、很美、很独特、可以坐船到洱海去观赏。
看来这个季节去大理只能观风月,而不能赏花雪了。
        一开始还以为一到大理便会直接去观风月。但导游告诉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去大理的标志性建筑-崇圣寺三塔。
好吧,那就先到到崇圣寺三塔吧。
       崇圣寺三塔又叫大理三塔,东对洱海,西靠苍山,大理历史上首个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佛教盛行大理的见证。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建筑的一组颇具规模的佛教寺庙,位于原崇圣寺正前方,呈三足鼎立之势.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公元824~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
        来到崇圣寺三塔门口,但见寺门两侧各立着一尊石狮。红门,红柱,横梁正中悬挂着“崇圣寺三塔”的金字黑匾。尽显佛门威严。

进入寺庙,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呈三足鼎立之势的三座高塔。正中间的塔,高大挺拔,后面左右各有一小塔。

沿着三塔所在的位置进寺庙,依次是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殿,崇圣寺山门,左边是财神殿,右边是药师殿,放生池,天王殿,弥勒殿(左转经筒,右金刚杵),十一面观音殿(罗汉堂),大雄宝殿(左祖师殿,右高僧壂),阿嵯耶观音殿,山海大观石牌坊,望海楼。

站在寺庙的至高点俯瞰寺庙,重建后的崇圣寺气势磅礴。非常壮观,不愧为当初大理王国的皇家寺院。

作为对外开放的佛教圣地,这里早已没有了清净地,多出的不仅是喧嚣,还有浓浓的商业气息。不知道这些喧嚣和商业气息对佛门来说是悲哀还是幸运?
游览完整个寺庙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时间也不早了,打算先回客栈休息,然后再去逛大理古城。
原本应该在这家环境非常不错的客栈休息的,但由于当地旅行社工作失误,少定了几间房,于是我们没有能在这家漂亮的客栈休息。

而是来到了这家叫“竹溪大酒店”的所谓的大酒店。就是这家所谓的酒店给原本愉快的旅行心情大大的添堵。

首先说说居住的环境,房间破旧,就不说了,起码得干净卫生吧?可是当我们打开被褥时被污迹斑斑的床单惊呆了,不仅是我们房间,我们小团队的三间房的床单都是这样的,上面不是有污渍,就是有血迹,要不就是有锈迹。房间的电源插孔无一不是松动脱落的。晚上冷,想用空调,居然没有遥控,后来总算给了一个,让我们三间房共用。[/傲慢]去找他们前台要求更换床单,得到一个奇葩的回答,非常不耐烦的说服务员下班了,(拜托还不到吃晚饭的时间好不好,我看不是服务员下班了而是压根就不想服务)扔了一摞床单被套给我们,让我们自己换,而给我们用来换的床单被套也是污迹斑斑。人家还很牛逼地说:“你们不可能不在这里住。”

后来找来导游协调此事,没想到牛逼的店主连导游的账都不卖。导游也很为难。算了,不想让这件事老是影响愉快的心情,就将就一晚吧。
而当我们看到他家是怎么清洗床单时,我终于明白他家的床单为什么这么脏了。
亲们,以后要去大理的朋友千万别去这家叫“竹溪”的所谓的大酒店。
既然来到了大理,那么一定要尝尝白族的菜肴,于是我们一行人来到这家据说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过的饭店。可能是饮食习惯不同,大家都没有为菜的味道多点赞。

由于大理古城白天要收取古城维护费,于是我们选择了晚饭后去逛古城。
        夜幕下的大理古城依然是热闹非凡。刚接近古镇,就传来阵阵悦耳动听的乐曲,原来城门下面聚集着许多中外流浪艺人,引得游客们驻足倾听,观看。

我们随着涌动的人潮进入古城,古城里歌声,笑声,叫卖声,尖叫声不绝于耳。街道两旁的店铺灯火通明,各式各样的纪念品琳琅满目,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美食的味道,让人不由得寻香而去。古镇里卖得最火的食品要数当地特产的鲜花饼了。而最能留住年轻人的则是那些装修风格各异的酒吧了。

这家位于洋人街附近的工商银行的装修格调和古城真的好搭调。具有现代化气息的银行这样存在于古城中,却毫无违和感。

逛完古镇,回到这家牛逼的酒店已经快11点了。打开水龙头,居然没有热水。这样的环境也只能和衣而卧了。看着电话快没电了,想充电,才想起屋里少得可怜的两个插座全部是松动的。幸好充电宝还有电,幸好只在这里住一晚。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次,要想有一个美好的大理之旅,千万不要入住这家叫“竹溪大酒店”的地方。当然,如果对住宿条件没有要求的亲,可以忽略此提醒。

后来找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5 15:5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15 16:55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