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天带孩子的彩云之南旅行

2016年05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7日-8月9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儿子的云南之行马上就要开始了,快要期末考试的这几天,儿子每天都要问一遍哪天出发,可爱的小家伙。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计划了半年,由于2016年拉尼娜气候的影响,出行前把路线给精简了一下,从黑龙江出发一路向南到成都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然后回家,行程总计24天,游玩共计花费8000元(俩人,一大人一孩子)加上买特产的钱一共花9600元,花费少可能是由于我有导游证的缘故吧,全程我就花了60元的门票,儿子全程半票,门票给我们省了很多钱

第一站成都
我们做的火车22:30分到达成都站的,本来想预定懒骨头青旅了,房满没定上,结果在下火车的前一个小时被告知驴友记的客房空调坏了,把我们调到懒骨头,我们心情美美的打车去懒骨头青旅,成功办理入住,前台的美女服务超好

上面的是前台的几位美女和帅哥,副都超级好的,对成都的景点和美食都非常熟悉,指路指的非常的准确,推荐的美食也很地道,总之吃完后你还想再去的,非常感谢这几位工作人员,让我们的成都之行很温暖

下面的是青旅旁边的爬满藤的墙面,看着非常的舒服

第二天早晨前台推荐我们去吃旁边的担担面

担担面,前台本地的工作人员说没有辣味的面,我们吃后辣的不得了

还有龙抄手和八宝

东北这个龙抄手就叫馄饨

这一餐一共花了36元,味道还不错的

吃完早点后我们就直奔顺城大街做1路公交,到终点昭觉寺下车再做87路到大熊猫基地

大熊猫基地门票58元,儿童和学生29元,我有导游证免票

基地里面很大,到处都是茂盛的竹林,有很多个馆,其中就少数的几个馆里能看到大熊猫,我们是7月初去的,看到了刚出生不久的大熊猫

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的小熊猫

下面的是在大熊猫月亮产房里看到的大熊猫及其幼崽

懒懒的很可爱,我们拍了半天也不肯换个姿势

这只熊猫脏的都快看不出来了

这是室内的大熊猫

刚出生不久的大熊猫幼崽

基地里还有蝴蝶馆和大熊猫博物馆,可以给孩子科普一下

PPT做得相当的好

看完大熊猫后再原路返回,计划好去吃火锅,恰好青旅旁边有一家前台说不错的火锅店,本地人都很爱吃的火锅店叫蜀大侠

门外的是等位的顾客,这种场面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我们从宽窄巷子回来,在后来我们就不知道了

成都前就有人给我们打预防针,说成都火锅奇辣无比的,让我们注意点,可是不吃辣的又不甘心的,所以就点了一个鸳鸯锅,辣味的少一点的叫反式鸳鸯锅

鸭血的味道比北方的好吃多了

太极虾滑

前面的大厅一角

蘸水,和北方的火锅不一样,北方用芝麻酱做蘸料,这里是香油和大蒜做的蘸水,不过真心的建议外地游客吃火锅的时候控制好辣,否则会腹泻或胃疼的,我倒没发生严重的腹泻,但是胃很不舒服,看到辣味的食物都不敢吃了

感觉比北方的火锅要实惠,我们两个大人和两个小孩点了一大桌子的好吃的,最后还剩了很多,一共才花了约300元

孩子爱吃的贵妃牛肉

饭后我们一致的总结:这是吃过的最好吃的火锅了,就是辣的那部分后来都不敢吃了,真是太辣了

饭后回青旅歇会儿后我们去宽窄巷子,在骡马市坐地铁一站就到了,很近的

我们到的时候天还没黑呢,游客已经很多了

儿子进入一家工艺品店就不出来了,看了又看的

上面的这个工艺品店儿子足足逛了40分钟才出来

其实每到一座城市,我都满满的好奇心,恨不得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走遍,成都也不例外,而且我还不喜欢打车,喜欢公共交通,

这个叫冰粉,其实一点都不冰,还有点热呢,是红糖味的,一般吧,主要是孩子尝尝味儿

扬州有东关街,南京有夫子庙,成都有宽窄巷子,这三个比起来我还是最喜欢东关街

出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

第三天我们是中午的火车到昆明,所以早上我带儿子去锦里看看,锦里和武侯祠挨着,锦里的小吃最有名

各种小吃,眼睛都花了,真心都想尝尝的,可是肚量实在是有限

第二站:昆明
早上下火车后我们就把行李寄存了,开始寻找桥香园过桥米线店,我们足足在北京路附近找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而且我们在桥香园的门前都经过了两次,第三次才找到

这家餐厅不让拍照,下面的这些照片都是偷着拍的

第一次吃这么正宗的过桥米线,都不知道怎么吃了,而且看到里面的肉菜都是生的,就像要赶紧把它放到热汤里,否则该不熟了

最后是这个样子的,不过味道真心的不错,价格也小贵,我们四个人吃的是最便宜的米线,四碗一共88元

民族村
门票90元,1.2米以上儿童和学生半票45元,导游证免票,要是看大型演出的话,门票一共是150元,学生半票

民族村很大的,需要走很久才能全部走完,里面有表演,一定要看好时间表,算好时间

这是我们在云南看到的第一头大象,很新鲜的围着看了半天

大型演出高原的呼唤剧场

大象表演场,工作人员先卖大象的食品香蕉,10元一串,下图是大象从游客要吃的

海埂大坝和滇池,我们是从民族村的南门走到海埂大坝的,距离是真心不近啊,传授下经验,可以在民族村南门坐免费的通往西山索道的电瓶车,索道站离海埂大坝是很近的,我们看时间是玩不上西山公园了,就如实的说我们要去海埂大坝,人家就不拉我们了

休息了一会后,又走了很远的路才走到73路公交车的站点,比来的时候走的更远

南屏路步行街,主要是去超市买点口粮

金殿公园,我们住在圆通街上,做10路车直接到公园门口,门票30元,学生半价15元,导游证免票,个人感觉门票还是很值的,山上空气清新,景色也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爬山累点,不过好在山并不高,刚进去的时候没有什么景色,还要爬山,心里未免会没底,但是走过三天门就好多了

这是陈圆圆投湖自杀后,后人给写的一首诗

斗南花卉市场,圆通街地铁站直接做地铁到斗南站下车,地铁1号和2号线都通往斗南方向,下车后再做C6公交车,只做一站就到斗南花卉市场了,我这里功课做的不好,只知道这里卖鲜花便宜,精油也便宜,其它的信息知道的太少,下面传授下经验,仅限我知道的:第一这里晚上21点开业,花农把刚采摘的鲜花批发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国内鲜花快递是3元每公斤,不论到哪个城市,都是一天就到,包括到黑龙江双鸭山牡丹江,只要有机场就能当天到,前提是你要晚上21点后去买,要是第二天去买,都是晚上卖剩下的,而且快递可能当天就到不了,花会烂掉的,而且快递看不是批货的外地人还会漫天要价的,说省内是3元每公斤,省外要加钱的,其实无论哪里都一样的价钱,云南的鲜花市场比较特殊,快递是最便宜的,应该是有补贴的,到哪里都一个价,要是买花邮到家里或送朋友一定要21点后来这里买花,不要第二天早上来;
第二:买精油,在花卉市场1号馆里有卖的,但是一定要看完所有商品后再买,还有就是在家里做好功课再来,精油是非常昂贵的商品,这里的价格非常便宜质量就可想而知了,但是只要耐心的挑选还是会挑到加了基础油的玫瑰精油的,卖家鼓吹的单方纯精油你就不要相信了,5000公斤的玫瑰花瓣才能提炼出一公斤的精油,这是成本,还有经过商家之手价格可想而知了,还有就是玫瑰精油比别的精油都要贵,现场挑的时候有两点需注意:1、闻气味,气味要清香,可以是浓香但不能刺鼻,如果刺鼻,很可能是化工提炼的假精油加香精混合而成的,肯定对身体有害。2、涂在皮肤上很快就吸收了,吸收的越快越好,化工提炼的精油涂在手上是油乎乎的,还有就是真正的纯精油昂贵不说而且包装上要写明浓度,瓶子是棕色和深蓝色或绿色的玻璃瓶,其中用棕色玻璃瓶装的精油档次最低,深蓝色和墨绿色玻璃瓶的最好,瓶盖一般都是安全盖,不能是喷的,喷的盖最不好,选好后价格差距也很大,这里是不能跟导游来的,商家会卖你会很贵给导游提成的,你还可以在网上搜到很多精油的鉴别方法,但这里不太方便使用

这就是一号馆,早上9点才开始营业

我们去的早,批发市场在凌晨两三点钟就关门了,现在是满地狼藉,昨晚没卖完的鲜花再次被拿来卖给散客的

这是早上,我和儿子在满地狼藉的花中捡出几朵,给儿子玩的

斗南花会市场是东南亚最大的花卉市场,在东南亚有定价权,好像我国有定价权的市场不多

多漂亮的百合花,在这里都很便宜的,做攻略时听说昆明的鲜花是白菜价,我去了发现比白菜价还便宜,我们去野生动物园时买的白菜是6元一公斤,这里玫瑰花2毛3毛一只,百合5或6毛一只

一号馆的大堂

1号馆内的一家花店

出售干花等一切花卉的加工产品

这是花卉市场门口的面馆,价格实惠量又足,味道也还是可以的

这个碗很大,照片看起来好像不多,其实量蛮多的,够两个饭量小的人吃了

金马碧鸡坊,从斗南坐地铁过来,下地铁后还要走1或2公里才能到金马碧鸡坊

这是孤独星球的书上推荐的美食聚集地

这里面有云南各地的美食,但我们来这里时已经把大理丽江、和西双版纳的特色美食都吃过了才来的,所以新鲜感不多

翠湖公园

文林街的夜晚

昆明野生动物园,在圆通街坐235路车终点站就是昆明野生动物园,昆明还有一个昆明动物园,第二个动物园在我们住的如家旁边,走路几分钟就到了,但是为了孩子玩的更高兴,选择了前者,经验:235路车报站到达野生动物园时不要下车,还有一段上坡路到达野生动物园的门口,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这样,但是我们听到报站就下车了,结果走了接近20分钟才到,路面坡度很陡的

野生动物园门票80元,学生半价40元,导游证免票,景区交通40元每人,没有优惠价,不论是学生还是导游,不过个人感觉还是建议坐车吧,景区太大了,除非特别能走的人,否则你在里面走不动了再买票很不划算的,我还建议带点胡萝卜和白菜和面包上去,里面有几个动物放养区,很多动物都很温顺的

火烈鸟

公园门口的熊山

供人拍照的小动物

这个小猴穿的真心觉得好看,于是就拍了一张照片,被抱猴的人说了一顿

野生动物放养第一区,这里的斑马吃青菜,在第一个电瓶车站点的前方,喂完斑马再走过来做电瓶车

小浣熊的喂食区域,这里收费,每人30元

这些丹顶鹤吃胡萝卜,薯片和面包

这两只黑天鹅居然吃白菜

第二个野生动物放养区

它们也吃白菜,这是我儿子喂的,胆子小,直接就扔在地上了

这两只鹿好听话,喂了几片白菜后,告诉它们没有了,居然很听话的走了,可是我一回头就傻眼了,来了四五头鹿,其中的一头公路居然伸着头过来要,我儿子都被吓哭了,也顾不上照相了,就把手里装菜的塑料兜给扔了,正好后面的游客赶过来把菜兜子捡起来了

就是这头公鹿

昆明野生动物园也有两只大熊猫

狮虎山的老虎真的是很多,保守估计是几十只,这个数量比成都的大熊猫繁育基地里的大熊猫数量多得多,看着也很过瘾,据说这里的老虎喂的是活鸡,我们感叹那得多少活鸡才够这么多的老虎吃啊

孔雀园

儿子开始不敢喂孔雀,后来在我的鼓励下,慢慢的开始喂了起来,而且兴致颇高的,胆子也越来越大

犀牛,一共是两只

这里的养,吃相比较急,喂的时候要小心

第三站   丽江
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纳西族居住的地区,早有耳闻丽江的商业化很严重,所以到的时候并没有失望,而且感觉比预想的要好,这里的人们很淳朴,此次云南之行问路最舒心的城市就是丽江了,不论你问谁,都会很热情地告诉你

丽江时是早上6点05分,天还没亮,我们定的客栈是背包十年青旅,位置在束河古镇,丽江火车站通往束河或大研古城的公交车还没开始,车站出站口处站满了拉客的人,我走过很多地方,对街边拉客的人很不信任,想打出租车,可是连出租车都很少,游客倒是很多的,后来知道在火车站出站口右转有很多出租的蓝色微型面包车,我们最终还是和别人拼车去的束河古镇,打电话给青旅,来了一个大学生义工开着三轮车把我们四个人接到背包十年

我们刚下火车

出站

我们坐过的三轮车

个人对背包十年的评价:整体的设施都非常好,所有的服务人员也都彬彬有礼,都是一些外地的大学生义工,卫生超级的棒,活动也多,新入住的客人都是自己铺床单被罩的,洗得很干净,床的舒适度也好,缺点就是床位间里的空间非常的小,小到放行李的地方都不足,都是公卫,平时活动时有点不方便

青旅内的图书馆

我们去丽江的两天里每天的多数时间都在下雨,出门必带雨具,因此此行中照片最少的就是丽江

丽江古城的标志--大水车

由于围城收古城维护费,同行的朋友嫌贵,我们白天就没进去,等晚上19点45分后围城收费的工作人员下班后才

我们接下来去的是传说中的忠义市场,很喜欢那里,种类繁多的水果,价格又超级的实惠,因为下雨还因为手里的水果袋子越来越多,没照几张照片真是很遗憾,这是整个行程里看到的最大的水果市场,我也推荐各位朋友们去丽江的话不要错过这里,尤其是对吃货而言这里比商业化的古城更有吸引力

在古城门口坐4路车直接到忠义市场

我们买了10元钱的,装了两兜,味道很甜的

这是刚进市场就看到的,里面的更好更便宜的,我们买了好多的水果,吃的非常的过瘾

鲜花椒

买完水果后我们去象山市场吃腊排骨火锅,云南昆明的朋友说味道很好吃,孤独星球的书上介绍钰洁腊排骨火锅很出名,我们就去了,在象山市场的最里边,位置有点偏,就像我们家乡的路边的大排档,是这里生意最好的一家火锅店,我们是下午一点半去的,人还不多,据说晚上来这里需要等位

晚上,背包十年放映的电影

束河古镇

儿子很少要求拍照,这是少数的几张自己要拍的照片之一

丽江的温度比较低,我是一个怕热不怕冷的人还整天穿着长袖呢

束河古镇的水果摊位,价格比忠义市场要贵很多

甜酸角

红毛丹的味道比家里的超市卖的好吃的多

纳西米糕,味道还不错

束河古镇的四方街

雨越下越大,儿子高兴的接起雨来

这是街边一家客栈的院里

束河有很多家这样的客栈,其实我很推荐来丽江旅游的朋友到束河去住,这里很安静,商业化的气息不那么浓

我们中午吃饭的餐厅,环境也那么的美

这个饼的味道很好吃,其它的几个菜味道一般了

传说中的九鼎龙潭

夜晚的历经古城格外的热闹,俨然一个大型的商业区,相机没电了就没照几张照片

儿子很喜欢这家店,在这里看了半天

第四站      大理

由于计划中的泸沽湖因天气原因路面塌方没去上,我们就在大理双廊多住了两天

双廊的静园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年轻,小孩才4个月,老板娘是重庆人来这里旅游认识了老板,后来-----,很浪漫的一个故事

这些都是老板的手绘地图,还给孩子们画里一张画像

客栈离洱海特别近,每天早上起床都带孩子去洱海边上玩一会儿

洱海的早晨,非常的安静

洱海边上的挖色镇

路边的三角梅

117私房菜馆,大理白族的特色菜酸辣鱼和黄焖鸡

大理金玉缘青旅,这里的公共条件非常的不错,但是床位非常的潮湿,睡觉极其不舒服,我们住了两天都没敢洗浴,因为房间太阴冷了,怕感冒

外国人也喜欢中国古代的园林建筑艺术

足球游戏

大理古城也是一个纯商业化的古城区,里面家家户户都是店铺,,大理流行布料的长裙,而且价格便宜,可以在这里买,去丽江也可以穿

这是星球书上推荐的,一然堂素食馆,5元自助,这是我见过的最便宜的自助餐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了,就剩下两样菜了,给孩子一个全新的体验

不许剩饭的,饭后告诉他把所有的饭粒都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

陈氏海稍鱼,这是昆明的朋友推荐的

农家小炒,味道不错的

这个菜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手撕莲花

烤饵块

这家都分店的米粉我非常爱吃,如果下次还去大理我还要去吃的

豆粉没有了,米线也很好吃,价格还便宜,就是位置不好找,在玉洱路下段300多号,离益恒饭店很近

香草烤排骨,5元一根,我和儿子吃了6根

走累了,歇一会儿,我们刚刚从北门大市场出来,还买了两片乳扇,云南十八怪之一“牛奶做成片片卖”,味道有点吃不惯

我们原计划是返回昆明然后再去西双版纳的,后来改变主意,大理直接去西双版纳,但是路不好,我们的车早上8点20出发,晚上11点30分才到景洪,一路都在下雨,路上还遇到了落石,把我们吓坏了

最后一战      西双版纳

告庄门口的夜晚,在版纳我们计划景洪市内两天,打洛两天

凤尾竹客栈慕名而去的一个客栈,唯一的一个缺点就是商业化太严重了,让所有的服务都大打折扣
        首先客栈的设施还不错,210元的价位也差不多了,提供双早,俩孩子每人10元,虽然早餐种类少,但是米线的味道还可以的,还有就是客栈对面的一个地方在施工,小阳台上全是黄色的灰尘,刚洗的衣服都弄脏了,下面我要说的就是商业化的服务了,我们到达时候是半夜了,经理亲自开车去接的,我们在经理处了解到告庄到景洪的所有景点及车站都没有公共交通,只能租车租车的价位当时报的是去植物园300元,景洪市里30元,第二天一早我们和酒店讲价。去景洪市里40元一个来回,第三天我们又和酒店的接送司机讲价去植物园280元一天,我们给价200元,司机说得进两个购物店,我们想想就算了,那就280元吧,还说第三天不能送我们了,20元太少了,在从植物园回来后司机又答应送我们第三天到景洪客运站,事情发展到这里我们住这家酒店还算不错的,司机除了嫌我们坐车讲价外服务还是不错的,可以帮我们买和网上报价一样的门票,而且我们也离开了这家酒店,问题是我们几天后又返回了景洪,还专门打车去告庄吃饭,发现用打车软件一路才花了不到10元,最多就12元,然后我们问司机去植物园包车多少钱,司机说200元一天,我们问进购物店吗?司机说不进什么购物店,你们听谁说的,可想而知酒店的包车服务在我们讨价还价时勉为其难的给我们提供了服务,当然态度也不错,但是价格还是高了很多,我们是只用了3天车,还有很多客人用了好多天车的呢,本来我们退房时酒店就说送我们一包糖作为赠品,让我们给五星好评,我考虑再三,还是实话实说吧,看那么多的客人都不知道这个酒店包车的费用那么贵,还很感谢酒店呢,其实在告庄也很容易打车的,手机里下一个滴滴快车,只要你叫车,很快就有接单的,而且价格便宜,我们是在进酒店的第一时间就被洗脑了,以上是真心话,不是故意贬低酒店,说句公道话酒店设施和服务都还是可以的,除了商业化严重点外,没有别的缺点

曼听公园   门票54元,学生半价27元,不过美团等网购门票40元,导游证免票,个人感觉曼听公园很值得一去,尤其是里面的总佛寺你能体会到异域的风情,有点像泰国的建筑,看着很新鲜,拍照更是好看的,而且门票也不贵的

周总理广场

芭蕉树

荷花池里的花开的非常的娇艳,忍不住拍了好多张,拿出来晒几张

公园里的椰子25元一个,公园门外的水果市场12元一个,大家去的时候要忍住,出了公园再喝椰汁

拍婚纱照的,围观一下感觉都很好的

大象表演场

这里可以做鱼疗,免费的哦

有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白塔

傣族信仰南传佛教,所以寺院的风格和泰国的极其相似

总佛寺免门票,当初酒店说这里没意思,应该去勐泐大佛寺,门票100多,我们没听,我也建议朋友们去版纳时,一定要来这里,第一体验下异域风情,第二经济实惠,如果是佛教信徒来的话,这里在当地的宗教活动中也是很有地位的

旁边的酒店和高楼对曼听公园的风景很有破坏力,至少拍照时是这样感觉的

很喜欢这尊佛像

这是曼听公园门口的玉哨傣味手抓饭,美团团的108元,看评价也可,关键是我们很饿很饿的,而且这家就在曼听公园门口,结果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我们四个人20分钟把这么多的手抓饭吃完,都说好吃,也导致了后来我们一吃饭就像吃手抓饭,结果吃了三顿后,我都吃恶心了,,不再想吃了

中间的是菠萝饭,味道很好吃,我们吃的三家手抓饭中,每一家的菠萝饭味道都好,还有就是烤鱼,傣族人喜欢吃烧烤,鱼烤的外酥里嫩的,味又鲜的,炒饭就看各家的手艺了,我们吃过的三家中就曼听公园旁边这家的炒饭味儿好吃

没写完

国宝最吸引人

2016-08-15 18:27

引用 平常女子 的图片:

成都美食非常棒!

2016-08-15 18:28

2016-08-15 18:31

大👍3顶

2016-08-15 18:3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15 18:28:56 的回复:

成都美食非常棒!

回复仅是学者:味道确实不错,下次吃时第一顿要少吃辣味的,循序渐进的估计就没问题了吧

2016-08-15 19:1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5 20:59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6 07:53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8-16 07:53:39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

2016-08-16 08:27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6 08:5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16 17: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2 01:04

2016-09-16 12:25

2016-09-25 19:30

2016-10-23 10:02

前台美女真漂亮

2016-10-26 14:23

引用 平常女子 的图片:

看图片确实不辣。可能你们根本吃不习惯

2016-10-26 14:24

引用 平常女子 的文字:

那碗担担面都把你们辣得不行,还敢吃火锅?

2016-10-26 14:24

引用 平常女子 的文字:

吃东西应该在井巷子,窄巷子隔壁。

2016-10-26 14:27

引用 平常女子 的图片:

昆明火车站出来,右转三十米,直走七八十米,路口就是一家桥香园

2016-10-26 14:28

引用 平常女子 的文字:

这家的服务太差,你做的这些工作应该都是服务员帮弄的

2016-10-26 14:29

引用 平常女子 的图片:

这个是你?还是你帮儿子找媳妇呢?

2016-10-26 14:3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26 14:27:01 的回复:

吃东西应该在井巷子,窄巷子隔壁。

回复毛毛雨爸爸:下次去就一定去井巷子了,谢谢你

2016-10-26 14:44

看完整篇游记,开个玩笑:作为导游你实在是尽职尽责,带孩子走的路线,全是旅行社的。

2016-10-26 14:47

很详细,给你赞一个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