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游北京,又一次全家旅行

云中漫步 LV.5
2016-08-14 21:45 2467/4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物/家庭出游

老爸早就跟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约好,要带老妈去趟北京,因为弟弟和大侄女小敏都是教师,所以只能凑在暑假出行。同行的人员,爸妈,大姐和孙子,侄女小敏母子两个,三姐和外孙女,弟弟一家连同弟媳家人,大大小小一共12个大人,3个孩子,很庞大的队伍,浩浩荡荡。出行的计划和攻略也就很自然地落在了有些出游经验的我和小敏身上。计划两个地方,北戴河北京,因为几个人工作关系,时间定在8月3日到8月8日共6天,北戴河3天,北京3天,为了能充分利用时间,我们放弃从常州坐高铁,选择了晚上坐直达北京的卧铺列车,3日一早到达北京,转高铁2个小时到达北戴河。感受最深的是北京北戴河的这段进站安检,可谓森严,一道又一道的安检,估计有不下6次,这国家领导人的避暑疗养胜地,咱老百姓过去下还真是不容易。

到了北戴河,一下火车,凉爽的风随着一阵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走出车站,蓝蓝的天空,清洁的街道,布满花草的城市景观,给人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我们叫了两辆面包车直接到了订好的住处,说到这住处,还是挺让人期待的,我们在蚂蚁短租网上整租的别墅,1400一晚,说到这里,也已经到了,上图

小区环境很好,联排别墅,楼下花园都种有果树,蔬菜,花卉,一副花园式的田园景象,进入房间,一层就是宽敞的大客厅加餐厅和厨房,客厅背景就是一整幅的油画,处处透露出主人的文化气息,好些都是我喜欢的画,先参观房间,二楼一个大床房,一个双层房,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每个房间都有空调,还都很宽敞,超南一个露天大阳台,三楼的格局差不多,四楼是阁楼,铺了好几个榻榻米,再多的人也够住了。我们大家都很满意,惊喜的是还有个自动麻将机,喜欢玩玩麻将的几位也是很开心了。

hai

出发南戴河

稍作休息,我们按原计划前往南戴河黄金海滩,打三辆出租车,这里的出租车大多是不打表,去哪一口要价,但要价也还好,不是很宰的那种,要求打表也会打,我们没有去那些游乐性质的热门沙滩,就让司机带我们去了免费沙滩,只是来的太早了点,午后的沙滩沙子很烫,租了几把太阳伞和几把椅子,躺下吹吹风倒也还凉快,更好的是人不是很多,可能因为这个沙滩不是攻略上的景点,只有附近的本地居民才好来这里,完全没有那些热门海滩下饺子的景象,我们玩的还是蛮舒心的,拍照也不需要避让那么多路人。有的躺躺椅上睡觉,有的下海游泳,有的摆姿势拍照,小孩子自然是挖沙玩水,各取所需,天很蓝,海很蓝,海水也很干净

下午半天游玩结束,回到住处,考虑到天热,早晚还是喝点粥比较舒服,老爸老妈知道我们订的都是带厨房的套房,特意从家里带了小米和熬好的豆酱,熬了一大锅小米粥,小区门外就是海鲜排挡和夜市,我们买了几个菜,各种馒头和馅饼,几听啤酒,一顿简单而不失风味的晚餐解决。喜欢打麻将的,开始了他们的牌局。

Day2:山海关-老龙头

第二天前往老龙头,山海关景区,百度了一下公交就可以到达,在去往站台的街道,一如既往的干净整洁,天空湛蓝,空气清新,孩子们也是欢快地一路奔跑着,坐上公交,从北戴河山海关老一路欣赏了秦皇岛的城市景观,想必政府为了打造这样的后花园是花了不少功夫的,

老龙头是明长城蓟镇的东起点,位于山海关城南5公里的滨海高地。之所以把这里称为“老龙头”是因为人们把万里长城比作一条巨龙,这条龙走过大漠,攀贺兰、越太行,自燕山而下,向渤海飞驰,在辽西走廊上挽了个结,竖起了山海雄关,随之引颈入海,这入海的部分便是老龙头了。进城门处就有一张“海捕令",把我们一下就带进了电影里的那个年代,哈哈!

大家在八卦阵里玩耍,跟走迷宫差不多

邓小平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万里长城从这里入海。也是从这里开始透迄西去,跨越崇山峻岭、河川沙漠,直奔大西北。一登上老龙头,面对波涛汹涌、云水苍茫的大海,可以饱览这独有的海上长城雄姿;纵目澄海楼,又能欣赏“长城万里跨龙头,纵目凭栏更上楼,大风吹日云奔合,巨浪排空雪怒浮”的壮丽景象。只是近中午,太阳实在是有点太过火辣,景区内的美食区已撤除,想坐下来喝杯水的地方也没有,大家更是连拍照的兴致也没有,匆忙游览后就出去了。本来有秦皇岛朋友相聚吃饭,时间也实在是凑不上,只好作罢了,有些遗憾。大家赶紧就在景区门口找了个酒店,这时最渴望的应该就是空调了,大家赶紧凑上空调坐下吃饭休整。下午继续山海关

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西罗城等长城建筑,向游客展示了中国古代城防建筑风格。山海关是一座文化古城,明代城墙建筑基本完好,我们15人几乎是包了一辆电瓶车(十元一人),在古城内游览一圈,感觉城内的主要街道和小巷,大部保留着很古朴的风貌,特别是一批四合院仍有民居居住着,使得古城更加典雅古朴。途经王家大院,老本家,看着有点亲切,据说吴三桂和爱妾陈圆圆在此休憩过。我们在天下第一关城楼前拍了几张照留影,到此一游

这张照片迎着太阳,反光严重,效果不太好

这一天的游玩还挺辛苦,走的路程手机记录达11公里之多,挺佩服两个老人和三个孩子。今天的晚餐,大家觉得要好好吃一顿,搞些海鲜,就近的海鲜排挡,气氛挺热闹,北方的菜品跟我们南方还是有些差别,每盘的配菜少不了胡萝卜,洋葱和大椒,做法挺粗犷,量也大,大家应该是饿了,吃得很香。吃完逛逛夜市,除了些海鲜干货,没什么特别的商品,买了点当地的水果回去尝尝。北戴河的旅游就是7,8两个月份,这时的物价应该也是最高的,到了9月份以后就没有游客来了,旅游相关的酒店宾馆饭店也都会歇业。

饭后,小区散散步还是蛮舒服的,这里早晚是非常的凉快,完全没有我们南方的闷热,风吹在身上很干爽,夏天在这里避暑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鸽子窝公园

第三天,游玩只有半天时间,中午十二点要退房,计划就近的鸽子窝公园,作为北戴河象征的鸽子窝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东北角,由于地层断裂所形成的临海悬崖上,有一巨石形似雄鹰屹立,故名鹰角石。过去常有成群的鸽子或朝暮相聚或窝于石缝之中,因此得名鸽子窝。鸽子窝公园是观赏海上日出的最佳之处,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路很堵,出租车不太愿意过去,说这里没什么好玩,还个个都要来。这真是验证了旅游的真谛,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门票30一张,进去后走到海边,这里的海滩跟上次启动的滩涂有点像,水不深,可以踩到文蛤,还可以看到水母。三个孩子挺欢,为了抢铲子,差点要打起来,小的自然是抢不过大的,哭是武器,带孩子出来玩,累并快乐着,他们能带给大家无穷的欢乐,惊喜和疲惫,哈哈

老爸老妈总是牵手相伴

我处理了几张照片,自己还挺喜欢

鸽子窝游玩结束,我们意犹未尽,留些地方下次再来。回到住处,收拾行李,大家还在别墅门口来了个大合影

前往北京,由于订的高铁车票时间有点晚,大家只能在火车站等候,今天到北京,还有朋友接风,儿时的一个邻家小妹,现在是一个在北京打拼的女强人,从爸妈那边一直都有所了解她在北京的情况,知道很不错,也很为她高兴,为她骄傲,我们应该有近二十年未曾见面,都不知道再见面彼此还会不会认得出来。她先生到火车站来接我们到饭店,应我们的要求请我们吃北京烤鸭,哈哈,我们一点不客气了。见上面,彼此感觉依然是那么熟悉,她仍然是我印象中的小妹妹,大大咧咧,性情直爽,特爱笑的小妹妹。饭桌上,知道她爱人是江西人,可跟我们交谈起来,竟然是一口的我们江阴的方言,太让我们吃惊了。我们聊不完的儿时往事,个个是沉浸在了那时的欢乐气氛中。时间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十点,我们依然不想结束饭局,考虑到小孩要回去洗澡睡觉,才不得不起身。在这里,非常感谢这位小妹,给我们的北京之行增添了很多温暖,也给我们很多游玩的建议。只是聊得太忘情了,都没想起拍张合影。还有个插曲,队伍又多了两个人,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家一是心痒痒二是借着想孩子的借口正好有理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给我们来个惊喜。两人为了节约时间,只请一天假,利用周六周日两天,硬是刷到了晚上的卧铺票,周五一早到北京玩了一天,晚上跟我们汇合

DAY4:天安门,故宫,王府井

天安门,在几代人的心中是多么神圣的地方,我儿时也有过这样的憧憬,渴望去看看,这次也是为了圆我老妈的愿望,她一直没怎么出过远门,更没来过北京-天安门,父亲反而是个走南闯北,知识面很广阔的一个人,而且对国家地理历史人文风俗都非常了解,我小时候最渴望的事情应该就是等父亲在外出差回来,给我们带上当地没有的美食和水果,还给我们带来很多外地的风俗和民间故事。特别是夏天的晚上,大家坐在外面边乘凉边听父亲讲故事,那时没有电视机,没有电风扇,大家一人一把蒲扇,在月光下聊天,看星星,现在想来也是多么美好。好像又说远了,重回正题。说到北京,再插个话题,我第一次来是1990年11月,也因此在这里结下我的姻缘,跟老公就是在那次的北京之行相识。这不多说,后来也数次来到北京,都是工作出差,今天再次陪爸妈兄弟姐妹一起来,心情还是不一样的,快乐而温馨。只是今天的北京早上起来就格外闷热,空气还很浑浊,跟北戴河清澈的天空相比是差了很多,特别是现在进天安门竟然还有专门的安检通道,一个个排队慢慢进入,我们也是赶在8点半前到的,这会已经是头顶烈日,身处热炉的感觉了,想必再进入那四面围墙的紫禁城内,定是人肉烧烤模式,只差一把孜然了。大家缓缓排队进入,每人租一个随身的讲解器,20元每个,每到一处都会自动讲解,讲解的内容还是太官方,宣读教科书了,我们也就当上一堂历史课吧。老爸在旁边还不时地跟我们讲些历史情节和布局分布的讲究之道。故宫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我们按顺序从午门沿中轴线一路参观。具体细节不用多说,一路到神武门后,转向东宫继续参观,老爸说不去西宫,那边冤魂太多了,哈哈

上传两张90年的照片和一张07年照片,感受岁月的变迁和时代的更替,90年那时还没普通的胶卷相机,07年有数码相机,现在是单反和手机了

下面是这次的照片

可爱的老爸也跟我们一样打起了Y的手势,O(∩_∩)O

看着大家坐在地上显得蛮淡定,其实地上很烫很烫,

牵手

跳起街舞

孩子大了,妈妈小了

我家的美女

天气确实太热,有要被烤干的感觉,赶紧附近找吃的,今天就来一顿涮羊肉吧,来到了附近王府井的老字号的东来顺,这里应该是更正宗的味道,其中好些人竟然因为不吃羊肉而自己出去觅食了,哈哈,就剩下我们几个人享用

下午天气太热,各自商场内逛逛,老人孩子回住处休息。女人多了,在一起玩总不忘记逛街,我们逛了住处附近的秀水街,里面老外顾客很多,那里的营业员也都能跟老外正常的口语交流。听说这里要狠狠的杀价,可我们看中几件衣服,价格也没杀的下来,还是没有杀价的经验,哈哈

D5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鸟巢

早上起来,外面下起了大雨,老爸老妈三姐因为鞋子的原因,不好走水路,只好在住处休息,两个孩子也就没有出去,我们风雨无阻,按原计划前往第一站颐和园,在走往地铁的这段路上,雨势磅礴,路上很快有积水,我们是淌水而行。到了颐和园,我们走的是后宫门,有个导游上来搭讪,我们也就顺便跟她谈妥,价格很合理,100元带我们全程讲解,进门时她给我们介绍了另外一个男导游,由他带我们游览。这个导游三两句一说,给我们的印象不错,说话很接地气,介绍了不少有关颐和园之外的一些典故,也得知了颐和园这块宝地的风水,难怪国防大学,国家党校,两大学府都在这附近。后宫进门就是苏州街,让我们来自江苏的游客感到格外的亲切,到了慈福碑亭前,雨停了,天空格外的蓝,这样的天气太适合游这地一大园林了。

苏州

颐和园,圆明园其实是只适合夏天来,都是皇帝贵族避暑的后花园,这时园子的风景也是最好的,依山傍水,前有昆明湖,后有万寿山,风景极佳,走在长廊上欣赏着油画,油然提升了我们的艺术情操。

石舫

船埠

船埠

十七孔桥

坐游船到前山,也就是正宫门,泛舟湖上,雨后的湖面风景优美,

三姐妹,穿着同样的衣服,在左摆右摆自拍

表情丰富的赳赳小朋友

很配合拍照哦

一张90年的石舫照片

随后来到圆明园,因为不下雨了,三姐带着爸妈和两个孩子出来跟我们重新汇合,也请了一个导游,景区里的导游,这导游讲解起来就差不多跟背书似了,说话还很快,也许是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语,这些语言已经不需要通过大脑直接从嘴巴里吐出了,哈哈。后面她在听我们的讲话时好奇地问我们是哪里人,她说很熟悉我们的口音,后来得知她的前男友竟然是我们老家一个镇上的,她对我们江阴很熟悉,两人的缘分终因相隔两地而终止。

圆明园比邻颐和园,依然是皇家园林,避暑胜地,紫禁城铜墙铁壁,夏天自然是酷暑难当,也就到此歇息,此时也应该是风景最好的季节,有西湖那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还有满园的垂柳,也带来无尽的清凉感觉。园子被毁,终究已是历史,我们只有惊叹作惜了

老姐,用你女儿的话说,这么销魂的背影,你在想什么呢,是在叹息这园子的悲哀吗?(其实是在偷偷地smoke)

离不开外婆的孩子,好有爱

弟媳和两个孩子妈妈因为周一上班,三人分别各自赶火车去了。我们圆明园出来,继续前往附近的清华,北大,只是时间有点晚了,已不让进入参观,我们也就一经而过了,留了两张影,再借昨天两个侄女进去拍的照片,感受下两个最高学府的庄容。

天色还早,继续前往鸟巢,到了体育中心广场,大家都不想走了,就地坐下休息,等待日落,也任由三个孩子去玩耍。

D6 798艺术区 ,南锣鼓巷,斜烟袋巷,后海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大家都睡了个自然醒。然后首先来到798艺术街区,这里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现在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来到厂区,确实处处渗透着浓浓的艺术气息,有些厂房还保留着原来的风貌,墙体还有革命时期的标语,厂房的蒸汽管依然裸露在外面,原汁原味。厂区很大,还真不是一两个小时能逛完的,这里聚集着全国的北漂艺术人,不起眼的车间,里面就是一个创作室或是一间艺术店铺,有画室,有服装设计室,有手工陶器-----,真的好喜欢这里,让我逛一天都不会觉得累,因为你能不断地发现让你惊喜的东西。

饭后,继续前往南锣鼓巷,古街也就是个商业街,全国古街的商品已经同化,没什么好逛,倒是想看看附近的老四合院,于是往胡同里走走,走进了原汁原味的北京胡同,胡同两边分布着仍然有市民居住的四合院,只是门上都写着禁止参观。

穿过斜烟袋巷,来到后海,湖边酒吧一条街煞是热闹,景观也确实不错,只是我们要赶回程的火车,不得在这里发呆喝茶了,匆匆吃了点晚饭,点了北京的杂酱面,填饱肚子回程。

北京之行结束,大家开开心心,期待明年的旅行!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5 20:5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15 21:26

引用 敏敏v必胜 发表于 2016-08-15 21:26:50 的回复:

回复敏敏v必胜:就是要乘热打铁,时间一长就不想写了,也记不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