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旅行——青海甘肃小环线,关于那一抹蓝和那一片彩(下)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还是那句话:再不走,就老了,青春渐逝,谁也无法抓住它的尾巴。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它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也许下一秒你遇见的,就是影响你一辈子的人,或事物。
人未动,心已远。
终于,我选择了再次远行,在这七月盛夏。

之所以选择去张掖看丹霞,是因为多年前张导的一部电影,早已记不得名字、剧情、人物、结局,心中只是被那剧中彩色的群山而震撼。那艳丽的色彩,那奇特的造型,那壮观的场面,像大地喷洒炽焰烈火,似山岸披上五彩霓裳。

DAY5

今天由于路程并不是很赶,所以我和老表睡到自然醒,在一家清真餐馆里吞下几个包子就上路了,之所以用“吞”这个字,是因为那包子确实不好吃
出了祁连沿S304一路向东南,继续在祁连山脉间穿行,经过阿柔草原,到达峨堡镇。
我和老表都惊诧于S304的路况,比TM国道级别都高。

峨堡古镇,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元时筑,今遗亘尚存。
遥想当年,这里有绵延不绝的商旅驼队,也不乏刀光剑影的铁马征战。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自峨堡古镇转向西北,经过俄博岭垭口,一路下山,算是正式翻过了祁连山脉,进入甘肃

随着海拔的下降,植被逐渐丰富起来,人类活动的痕迹也丰富起来,当然,气温也开始升高,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老李兄弟的车因为常年。
即将成熟收货的青稞。

扁都口生态旅游区,对于踏进百姓青稞田各种跳跃摆拍的游客们俺就不做评价了,稍事休息,果断走人。

海拔下降到两千左右的时候,天气更加炎热起来,路两旁出现了成排的小叶白杨树,看看下图中的树和路,还有偶尔经过的拖拉机,让我有一种进入了新疆的感觉

到达张掖的时候下午三点,我们找到了提前约好的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社,办理好了入住手续。

青年旅社,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我这个即将步入中年的文艺老青年也跟着凑了一把热闹!

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而得名。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中部。南依祁连山,北有合黎山,城市居平原中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古“丝绸之路”和“居延古道”的交汇点。南达青藏高原,北抵蒙古大漠,西通新疆以及中亚欧洲,东连内地,是陆路交通枢纽。素有“塞上锁钥”之称。历史上这里曾是国都、省会、军镇和州、部、府、县的治所,既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军事重镇。张掖由于开发早,地理环境优越,自然条件好,自古有“金张掖”的美称。(ps:以上文字源于网络)

随后,我们沿S213走大约40公里,就到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中国丹霞地貌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其中,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国内多部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ps:以上文字源于网络)

门票54大洋,景区摆渡车20大洋,随上随走,穿行于景区内各个观景台之间。
准备好票子,提前预约,还可以乘坐空中拖拉机俯瞰丹霞美景。

下面是2号观景台,是最高的一个观景台,需要爬六百多阶台阶,因为修缮暂时关闭。
想想这36℃干燥的高温天气,就是不关闭,也不会有几个人去吧

七彩丹霞的形成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并且彩色的部分就表面薄薄的一层,一旦破坏就难以修复,所以,道路两旁都设置了围栏,不过在围栏外还是发现了好多脚印,这些都是好奇心作祟的游客留下的吧!

阳西下,这个时候是拍丹霞的最好时候。据说要拍出好看的丹霞,需要雨后初晴,天不能是纯净的蓝,要有云。就像茶卡的天空之境,哪儿TM找这么好的RP去!将就着拍吧!

据说下面叫做众僧拜佛,我瞅的眼疼也没发现哪个是僧,哪个是佛

所有的游客们都被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狠狠地震撼了一把。

这就是某电影中的麻子面馆,据说当时为了不破坏地质,修建这座房子的时候并没有打地基,现在这座房子成了危房,看起来也是岌岌可危了,所以不允许游客进入。

我把图片发给朋友看的时候,朋友说,你这图片处理了!
我会处理么?谁告诉我怎么处理?橡皮擦还是彩笔画?
是为了不被震撼而找的借口罢

国产华为手机拍摄,绝对原图。
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被狠狠地震撼了。
只要你亲临现场。

山里的气温很高,很干,不等你的汗出来就被蒸发了,一定要多喝水,多喝水……

两个小时后我们从山里出来,钻进车里,猛灌了一瓶水,恨恨的埋怨着罢工的空调,踏上了回程的路。
晚饭在网上有名的郭胖子家里吃了卤肉和炒炮仗,当然还有黄河青稞啤酒

酒足饭毕后,我们回到旅社,看着满墙的涂鸦,我和老表各自留下了自己的心愿。
我在墙上画下了我们此行的行程路线,到此,我们的行程已经过了大半。

期待明天继续是个好天气,另外,不要像今天这么热了

DAY6

天刚亮,干燥炎热的空气就把我们从梦中叫醒,已经记不得昨天夜里起来喝了几次水,反正喉咙里像着了火,鼻子里也有些血丝。
我和老表还是草草的吞下几个包子,喝了半碗咸乎乎的面汤,就出发了,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张掖西南大约60公里的马蹄寺。

刚出张掖不久,前方出现了大片的向日葵,和远处贫瘠的群山相得益彰,这种场景恐怕是我们东部的孩子不常见的。

看了看中国山脉地形图,我猜测,可能是昆仑山脉、祁连山脉挡住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故祁连山脉以北尽是荒漠戈壁,如果有位能者,以大神通开辟一条贯穿昆仑山祁连山脉的通道,若干年后,昆仑山祁连山脉以北,什么巴丹吉林罗布泊、腾格里等等,尽是万亩良田鱼米之乡,想想都兴奋!呃!可能也没有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丹霞如此美景可供欣赏了!——此想法借鉴于葛优《不见不散》。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石窟群,包括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个小石窟群。每个小窟群,多的有三十余窟,少的有两窟,总共有七十多窟。 这些石窟中最早的建于晋代,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先为郭的隐居讲学处,后人增塑像佛,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上千人。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下面的这座叫做千佛洞。

上下层殿宇之间或凿壁或架梁,狭窄处仅容一人通过。
老表啊!你的脚可不能打滑,否则下面那位仁兄的脑袋就遭殃了

佛塔与转经筒,转来的都是修行。

你可知,那滚烫的转经筒确实需要修行才能转得!

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给人以视觉与心灵的巨大震撼,更令人感叹历史风雨沧桑和马蹄寺曾有的辉煌。

玻璃匣子内就是大名鼎鼎的天马马蹄印记,约有碗口大小,可见天马体格之威武,为镇寺之宝。

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国之最。佛经上讲,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帝天,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它是诸神游戏之处。

石梯几近垂直,容一人通行,图片并不能充分表现其险峻,恐高者慎入。

离开了马蹄寺,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还要赶300公里的路赶回西宁,一路飞奔,经民乐,过门源
路上见到了此行的第一座雪山,岗什卡雪峰,山顶的积雪已经融化的七七八八了。
听老李兄弟说,十年前,西宁周围还是有很多雪山的。
都是经济发展的代价!

之前我和老表虽然预料到,门源的油菜花可能已经谢了,但是我是没有做好充分的心里准备,所以到了门源,看到绿油油的一片的时候,内心还是有许多失望……

你看到我眼神里的失望了么

过了门源,穿过达坂山隧道。经过黑泉水库,到大通上了高速,晚上八点半,到达西宁,老李准备好了啤酒和羊肉,酒足饭饱,睡觉了

DAY7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老李兄弟说要今天陪我们逛一天。
睡到自然醒,老李早已在酒店门口等候。
洗漱完毕到一家清真面馆吃了早饭,出发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起点,因为这里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正是宗喀巴大师创立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又叫“黄教”,带出了“达赖”和“班禅”两个徒弟,分别管理南北两块地牌,并不断转世下去,成为了现在藏传佛教最主要的一支流派。

下图中远处金色的屋顶看到了么?
为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 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

宗喀巴大师生于1357年,传说他出生的时候,她的母亲剪断脐带,血滴在地上,那里之后便长出了一棵菩提树。宗喀巴后来进藏学习藏传佛教并成为一代宗师,却无法回乡省亲。他寄信安慰母亲,并让她包树修一座塔,“见塔如见儿面”,据说用了八百多公斤黄金,高11米,里面的菩提树虽然终年不见天日,但是到现在还活着,于是在信徒们的心中,这座塔、以及塔里的菩提树便是宗喀巴大师的化身。
可惜里面很多佛殿都是不让拍照的。

吼吼!!兄弟三人第一次亮相,右一为老李兄弟(老李的草帽是亮点),中间就是楼主兄弟我了,左侧是老表同学,年轻有为,有车有房有产业,关键是未婚

上图背景为八大如意宝塔,是根据佛经中为纪念佛祖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 第1座塔叫莲聚塔是为纪念释迦牟尼的诞生;第2座塔叫菩提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的成佛;第3座塔是初转法轮塔,即用于纪念佛祖初次讲经说法;第4座塔是降魔塔,佛经中常将不同于佛理的见解和作为称为“外道邪魔”;第5座塔叫做降凡塔,释迦牟尼出生之后3天,其生母即去世,哺育他成长当归功于姨母摩诃波波提,传说佛祖成佛之后,又为超度其姨母而降临人间,使得摩诃波波提最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女人;第6座塔叫息诤塔:佛教形成之后教徒内部常出现有关“正道”的争论,该塔即用以纪念佛祖以慈悲之心平息争执;第7座塔叫胜利塔,欢庆佛教获得胜利的意思;第8座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的涅槃。

虔诚的信徒们,并不为众多的游人们所干扰,虔诚膜拜,点一盏酥油灯,祈福众生平安,佛不语,却能与心相通,与人解意,予之心安。
下面,或许是我在塔尔寺拍到的最干净的一张图片了。

在塔尔寺中,最深刻的印象除了空气中弥散着酥油和菩提花的味道,剩下的就是人了。那场面是锣鼓喧天、彩旗飘飘、人山人海、鸡飞狗跳!
阿弥陀佛!我佛门净地就这样被糟蹋了。
并未在塔尔寺过多停留,我们驱车前往距离塔尔寺以南60公里的贵德

老李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我以为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当老李指向窗外的时候我和老表都惊呆了,那是一条绿的像翡翠一般的河,虽水流湍急但清澈见底。

这TM居然是“黄”河,你信吗?

呶!有钱大爷的字为证:天下黄河贵德清!

黄河的河滩上像孩子一样嬉戏了许久,天不早了,我们赶上了回程的路。
回去的时候路过了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就在贵德黄河大桥的下游。

黄河经过这一路数百公里寸草不生的红黄色群山后,就不再纯净,再往下游经过黄土高原,就变成了我们常见的黄河了。

在路上,我们看见下面两位大爷在“扬场”,这种相对比较原始的劳作方式在家里已经不常见了,需要灵敏的掌握风向和风速,技术含量很高哦!

过了贵德不久我们开始爬拉鸡山,呃!也可能是拉脊山,反正路牌上怎么写的都有。
从山上俯瞰山下的村镇,宁静而祥和!

看到了吧!拉鸡山海拔3820!还有的路牌上写的是“拉脊山”,难道是音译??

过了拉鸡山垭口,沿盘山路下,很快就到了西宁

路过东关清真大寺,很恢弘的建筑,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不让进

晚上八点,到了西宁,一周的行程就这样接近尾声,剩下的就是21小时的火车。
老李兄弟带我们吃了著名的手抓羊肉,仍然是黄河青稞啤酒,饭毕,老李把我们送到车站,洒泪依依惜别,过程不必多表……

写在后面

旅行,旅而行;旅游,旅而游。概念不同。
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有人如是无稽嘲讽过。
旅行,是为了逃避,躲开一些人,一些事,有人这样说。

旅行是一种病,一种毒,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
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放下包袱,背起行囊,说走就走。
我的旅行结束了,恐怕这样说是亵渎了这两个字,充其量,我们算是用一颗文艺青年的心走了一趟庸俗的路!
但我期待下一次的远行。
谢谢观看!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5 15:26

引用 应修人 的文字:

这TM居然是“黄”河,你信吗?

不信

2016-08-15 15:3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15 15:36:18 的回复:

不信

回复pistil: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