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西兰南岛14天房车蜜月游

蘿蔔頭 LV.7
2016-08-14 21:58 1348/9
  • 出发时间/2015-07-20

前言

在2015年的6月12号终于和我老婆领证了,而且是在新西兰领的结婚证书哦,感觉一下子人生就完整了,发现兜兜转转之后最适合自己的,还是那个第一眼就喜欢上的人。结束几年的留学生活,去年毕业,现在准备回国,老婆觉得以后基本没有什么机会来新西兰了。于是就试试申请过来新西兰玩玩当时我们的蜜月之旅吧。
背景音乐是台剧《16个夏天》的主题曲,《以后别做朋友》。这首歌,这部剧,让我鼓起信心去追求我喜欢了N年的她,一起半年之后,我们就决定要结婚了,感觉很神奇。好的废话不说了,下面开始介绍这次的行程咯。

多谢乐送的结婚礼物,巧克力一盒,n日之后先打开,原来真是好靓。

签证

我老婆申请的是旅游签证,移民局给了两年多次往返,单次停留1个月,一年最多3次。用的是携程的签证服务。大概20天就出了签证,期间香港移民局打了我和她的电话。就是问问一些关于我们的问题,怎么认识啊,去了怎么玩啊,就是确认一下我们是真正的情侣关系。电调之后3天就出了签证了。因为我老婆申请签证的时候,写明白了是来探访我的。

机票

由于我们位于广东,南航成了我们的首选了,直飞而且价钱非常便宜。一个月往返的机票含税5200多,提前30天买我买了一个回国的单程机票都要5000多人民币了,不过没有办法了,国际机票单程就是坑。时间是6月10号到7月8号,说是南航最低的价钱了。这个机票也是在携程上面订的,这几年出游基本都是携程订的酒店和机票,基本没有出过什么问题。

新西兰国内段
我们是飞去南岛基督城取车,回来也是在基督城还车。因为过渡轮太贵了,不然就整个房车游玩全个新西兰了。
奥克兰基督城
这是Jetstar的航班,因为纽航的航班在合适的时间,机票都特别贵,于是查查Jetstar的居然比纽航便宜一半,果断拿下。由于奥克兰基督城是比较繁忙的航段,所以一天会有好几个时间。一般早上9点左右的,下午4点左右的时间都会比较贵,建议大家错开这高峰时间段。我们选了一个11点半奥克兰起飞的,59纽币一个人,加上一个check in的行李10刀。
新西兰国内机票的tips:错开早上9点,下午4点这种高峰时间段,尽量选择平日的航班,时间选择多,而且比周末的票要便宜很多。还有就是预订最好是提前4个星期以上,如果某个时间点的位置变少,票价也会随之上升的。一般国内航班的票价都是没有包含托运行李的,只含手提的7kg手提行李一个,一般这个检查的不严的。如果需要托运行李的就加个10刀升级。
回程 基督城奥克兰 6月28号
本来是想预订27号的机票回去,结果看看机票比28号贵了60刀一个人,我们在南岛租个房车也是90刀一天,果断将机票订到28号。由于我们是在奥克兰有房子住,所以时间比较弹性,这个也给我省了很多考虑的问题,间接省了钱,一般对于已经订好来回机票的游客,比较难操作了。回程是纽航的飞机,也是59刀一个人。

Jestar官网:www.jetstar.co.nz
纽航订票:www.grabaseat.co.nz(这个网站也是纽航旗下的,一般都会有特价票出现)
纽航还有一个官方网站,中文和英文页面的票价是不一样的,建议大家选择英文的页面。www.airnewzealand.co.nz

Jet start的小飞机

起飞咯

实用的资料及网站

Google地图无需翻墙就可以使用

天气预报网站:http://www.metservice.com

Jestar官网:www.jetstar.co.nz

Britz官网:www.britz.co.nz

房车选择

其实我在2014年的时候已经去过南岛8天,那是和家里人一起去的。这次LP来新西兰,再玩一次南岛,又像上次一样定酒店,定行程就感觉有点烦了。而且上次已经想住房车,就是人太多,最后放弃了。这次只有我跟老婆,果断选着房车。因为当时去南岛看到一辆辆房车走过,真的口水直流了。

这次房车的选择就是看了几个公司的没有全面对比过他么的价格,像一些高端的kea都没有去研究一看价钱就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了。由于这个是冬季在4月到9月,大部分房车都有折扣,有的直接7折,有的就是租七送二,具体可以看看到时候房车的官网。
对于房车的选择,必须要先确定目标自己是选择什么样的车。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必须是self contant,也就是可以在一些野外的营地过夜的。有些营地风景很好,但是很遗憾没有电没有水。还有就是必须是自动挡的柴油车。自动挡是因为新西兰很少大平路,开手动非常麻烦。新西兰柴油比汽油便宜三分之一以上,而且省油,所以柴油是首选,在我看了这么多家房车之后,发现现在很多公司都已经是自动挡了,没有像以前一样是不确定手动还是自动。
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一开始就是初选Britz的venturer,就是一个两人车。
Britz官网:www.britz.co.nz
下图就是一开始想要选的车。

后来对比了这么多家之后发现了apollo的房车有七折,而且是淡季价钱的七折,折后49刀一天,还有就是value pack有45刀一天的优惠,旺季的时候value pack可是65刀哦。这样车一天下来,不够100刀一天,所以之前顶机票就干脆延后一天。apollo的value pack就是人们常说的安心包,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名字很奇怪的。这个pack包含几个比较实惠的东西
1. RUS 由于新西兰的柴油是不含税的,所以柴油车要按照公里数缴纳一定金额的税。一般就是0.058刀一公里,14天下来2000公里,这样就省了100多刀啦。
2.LPG两个4kg的LPG价值20刀左右,用完不用再去充满,很多人基本都是用不完的。
(提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好两个瓶子是满的,我们就是用了一天就发现没有了,而且两个都是空得,气死人了,而且要到了西海岸才能refill,小城镇都没有)
3.全保,这个很重要,新西兰修车超级贵,强烈建议大家买个全保,会省你很多麻烦的。
4.雪链,这个是去Mifold sound有段路必须要套上的,还有一些去滑雪的山上可能需要用到,这个就是铁链套在轮子上,加大摩擦。单租要50刀,个人觉得租车公司收50刀比较黑。(我是全程都没有用上,其实还是不要用好,很麻烦的一个东西)

在apollo的官网上面,输入时间日期之后,显示了不同车型的价钱,发现四人车跟两人车价钱完全一样啊,在纠结了能不能好好开这个两米三宽度的车之后,还是决定租下来。apollo的车有个优点就是平均一年新,最老是三年的车。个人经验是,南岛的车比北岛的车新,在同样的公司,同样地车型的情况下。
下面就是我们最后选择的车。

我们就订了14天这个车,这个车有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就是有张自动上升下架的床位于车厢后部,被铺可以不用收拾了,直接升上去就可以了。实用程度程度5颗星!!!!!

这个就是我们飞基督城的飞机啦,订的是Jetstart的。

起飞时间是12点多,大概是一点半就到了基督城。一直走到航站楼的尽头,见到vodafone的服务点,再往出走就有一个写着rental pick up的牌子,这里就是租车公司来接人的地方啦!这个时候只要打电话过去apollo就有人来接你咯。大概等了15分钟,终于有人来接我们了,像jucy或者britz都已经走了两趟了。

来到apollo的branch,这个离机场有点远,距离机场大概1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了Branch之后,他们会叫你在电脑上pre-registion你的驾照。不知道对于国内的驾照会不会也是这样,这个pre registion好像可以在家里做,就在官网上就有了,但是名字叫pre checkin。

不要傻乎乎的去买哦,如果要买,随便在机场买一个电话卡就可以了,推荐2 degrees。其实信号都是一个样,离开城市,或者小镇之后都是没有信号的。
vodafone信号相对好一点点,贵。
spark(以前的telecom)
2 degrees便宜
随便一家都行。
推荐用预付费的卡,5刀买一个卡,充20块,开通一个17刀的包月套餐,有话费300min,有流量大概700MB,无限量短信,省点用就可以了。

同车去branch的有另外一对中年夫妇,感觉branch人手非常不足啊,大概等了半个小时之后才到我们。然后发现Branch的网络当机了,所有的手续都要人手操作,连合同都要手填,而且他们的员工居然跟我说第一次用这个手写合同,要熟悉下。好吧,我们只有等了。

好的,终于可以拿到钥匙去检查我们自己的车了,感觉车仔真的非常大,很怕自己会驾驭不到啊。很幸运,我们拿了是一辆奔驰改装的房车哦,感觉大家都很喜欢奔驰的车。刚才比我们先到的夫妇拿了一辆大众的车。感觉后到也有后到的好处哦。

先看看车的外观,还有里面的一些设施。激动了半个小时之后,工作人员来和我们一起检查车子,还有就是讲解下车的功能。由于我来之前已经看了官方15分钟的视频介绍,已经非常熟悉车的功能了。直奔主题,检查外观,一起将车子上有的伤全部记下来。最后我还问清楚车子有关天然气取暖器和热水器的使用方法。

这个车有续航定速功能,感觉不错。这个奔驰是一个开了7万5千公里的2013年的车,感觉赚到了,很多号称一年新的KEA或者MARI都是2013的车。但是仔细对比过之后,人家虽然也是2013的车,但是确实比我们的车要新一点点的。

定速巡航功能,感觉只有在1号高速才能用,其他路段都不实际。

注意一点就是房车限速都是90迈!!

由于很多手续都在人工办理,工作人员就叫我们先检查一下车咯

这就是厨房啦。这照片已经是晚上在基督城的top 10 照的。

车里面基本都是这两种LED灯,每个灯都可以独立控制,感觉比较方便啊。

这个就是厨房,有三个煤气的炉头,还有下面的烤箱,注意这是烤箱哦,很多车都没有的哦。

冰箱,冰箱可以调节冷冻的程度,一开始以为这种小冰箱不会太冷,但是后来发现就算是最低档,也可以在冷冻格将肉冻得很硬。冰箱显示有三种工作模式,有220V的,LPG的,还有电池的。没有验证过LPG的能不能工作。小冰箱,放3,4天的食物完全没有问题。

电视和MP3,电视就是在基督城看过一次,后来就没有看过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信号了。后来看说明书,要在每一个地方Tuning一次,但是还是不行,于是就放弃了。但是MP3很好用,用U盘考了很多歌,平时在车厢休息的时候可以听。

车厢后部的升降床,这个床可以说是这个车的亮点所在。开车的时候升上去,晚上要睡的时候放下来,床单不用收拾,非常方便。而且我们在中间还有一个4人位子的座位,后面这环形座位很少用到。这个床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太高。不过我还好,1.5M的都应该能爬上去。1.5M*2.1M的双人床,睡的很舒服,就是床太软了。

车厢顶部的双人床,唯一的作用就是放行李箱,还有一些杂物。我们只有两个人,上面这个基本没有用过。不过好处是,可以放了很多我们很少用到的东西,是一个非常好的储物间。

这个就是全车开关了,每一个都独立控制一个独立的

这个开光的控制比较简单,我就不说了,一般来说,保持冰箱常开就可以了,其他不需要就可以关掉,省点电。左边有显示电池电量的,一般14V就是电池已经充满,低于12V就是快要没电了。右边是显示水量的,Tank1显示的是干净水的容量,Tank2显示的是Gray water(污水)的容量。这个车干净水有150L,污水有100L。

为了量化一下100L污水,我留意过一次就是,晚上两个人洗澡,做一顿晚饭,还有吃个简单的早餐,污水箱基本就满了。不用太省着用,也不能用得太放肆了哦。

热水
这个车的热水不是即热式热水器,是有一个20L的热水罐烧水的,所以千万不要在没有水的时候去烧开水哦。打开Hot water的开光之后,然后在这个装置选择是60度还是70度的水。我们是冬天去,开70度的水,冲得时候很舒服。还有这个个车的淋浴间是和厕所有门隔开,实现干湿分离,确实是一个很好地地方,比很多所谓的高端房车都牛逼。

取暖器
Apollo这车的暖气只能是烧LPG的。但是在视频介绍的时候,是一款大众的车,那车是有吸顶的中央空调。
这个就是调节冷暖的装置,格子越大,温度越高。按钮拨左边就是暖气,中间就是停止,拨右边就是吹风。

厕所
估计很多人都说不会用车上的厕所,但是我们用的概率还是挺多的,尤其是前几天下雨的时候。基本全部生活都是在车上解决,一般两三天,倾倒一次厕所的废水就好了。这个一个一般叫dark water,跟一般的生活废水不一样的地方,生活废水叫 Gray water。
在厕所蓝色按钮旁边还有一个指示灯,估计是dark water要满的时候就会亮了,但是我们一般三天就倒一次,所以没有见到它亮过。

全车就只有2个插座,早知道就带个线排。后来还是买了一个一开二的,还好不是很贵,3刀。这个插座还有微波炉,和炉头的点火都是在220V接入的时候才会工作的。大家注意一下就好,炉头有一次就要买了一盒火柴救急才点着了。

在车后保险杠的位置有个比较大的储物间,里面主要放了电线,水管,污水排水管,还有水桶,小扫把。我将后来租的雪链,还有折叠桌子椅子都放这里了。个人感觉这个位置有点脏,想放行李就算了。但是后来发现其他人租这个车就有用到后面的储存格放行李,因为他们车上住满人了,看来这个还是可以用的。

车子的左边还有一个可以拉出来BBQ的炉子,这个炉子其实挺好的,可惜冬天太冷了,没有机会用到。

厨房
注意一点就是,车上没有砧板的,没办法最后20刀买了一个,不想费这个钱的,就自己提前准备一个吧。(后来收拾行李的时候发现了一块白色的砧板在角落里,好吧,这个要骂自己一万次)一般做饭的都有,但是也不要想着做什么大餐,简单做做还是可以的。车上还有烤面包机,电热水壶,不锈钢烧水壶,还有四个人的碗碟,筷子也是没有的。想用烤箱最好还是买个温度计,比较方便。记得通风,中餐油烟大,火警报警器很容易响。如果火警真的响了,就按住reset的按钮,报警器就会不叫了。

因为我们做的东西简单,而且有烤箱这个神器,一般很少用到公用厨房,几乎每天都是在车上做饭,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方便。

注意煤气的使用,车上有两个小煤气罐,这种煤气罐不是常见的可以随时换得那种罐,这种只能直接充气,不能直接连罐一起换。而且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得refill你的LPG的哦,一般大一点的城市都有。我们取车的时候没有检查清楚,有一个是空的,另外一个估计也快用完了,结果两天我们就没有气了。

几乎每天出发前都会将废水倒掉,看到营地写着Dump station的地方都可以排废水的。而且也会加点干净水,再出发。车子的介绍就先说到这里了,有什么补充的,在行程里面会再提及的。

排放一般的生活废水。在这里要注意的是车的出水口在那一边哦,毕竟水管只有3,4米长而已。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一个鬼佬说的,真的启发我了,相信很多男同胞也要做得!!

Day 1 6月15 奥克兰-基督城

由于今天人手确实很少加上电脑系统处了问题,等我们可以开车走得时候已经是4点钟了。过了那一点兴奋,马上就感觉到饿了,去了一家机场附近的麦当劳买了个套餐。没有地方停车,只好找了个角落停。

吃饱之后就出发去超市买东西了。挑了一家packNsave,平时也是很喜欢去的,可惜4点多去到居然都停满了,没有办法只好找了个路边的车位停下,但是离超市超级远,走路至少要10分钟。后来发现在packNsave后面有countdown,而且车位巨多。后来买完东西直接让我老婆在超市门口等我,我开车回来装车,后来发觉这个真是明智的决定,其实将所有东西打包好,是很快的,买了一共150左右的东西。

在停车旁边有个亚洲超市,主要是买韩国日本的食材,逛了一圈,买了一些需要的材料,还有一大罐泡菜,个人觉得泡菜真的听不错的,送饭一流。
买完东西,找到附近有一家Top 10, 看天已经黑了,只好去这家了,网上有人介绍过,设施挺好的,就是贵了点。两个人powered site 42刀。其实Top 10的设施基本都不会太差,该有的基本都有,就是方便,一般离市中心都挺近的。就是价格比人家贵,而且基本没有风景可言。

满满一车的东西,忘了多少钱了,根据我平时买东西的经验,这个应该不会超过150刀,够两三天咯。在这里强烈推荐一种酒,mascato就是右上角,那白葡萄酒,甜甜的很适合女孩子喝哦。

这天晚上还在熟悉车上的各种神奇的设备,车上的LPG暖气不会用,用了,温度也不高。考虑到更南的地区温度会更低,于是决定明天去买个暖气。

DAY 2 6月16日 基督城-Kaikoura

今天早上一早出发,在离开基督城之前,去了一趟brisco。买了一个1500w的电暖器,花了50刀,一个很烂的电热风扇都要40刀,于是就选了这个。这家Brisco也是在昨天packNsave旁边。

开着导航,直接开出基督城直奔Kaikoura。离开基督城,在1号高速一路北上。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对着蓝蓝的大海,心情非常的激动。风景实在是美爆了。在快要接近kaikoura的路上,我们发现了,有很多海边的营地。挑了一个进去看看,基本都是cranvan。反正淡季营地这么多,不用管有没有营地。

突然间有个物体在火车轨上面动了一下,原来是一个海狮。当时超级超级激动,但是我老婆就没有看到。但是后来证明,只是小儿科。因为在seal colony你会见到更多野生海狮,那些小海狮一点都不怕人,还会追着人走,大海狮比较懒,一动不动的在晒太阳。

来到kaikoura已经1点多了,开始要找午饭的地方,来到kaikoura就必须得尝尝这里的世界闻名的芝士烤龙虾,可惜我们没有找到正宗的那家,其实那家就是在去seal colony的路上,在快到seal colony的路边就会见到了。一开始导航没有相信导航,就是一直走到海狮观赏点的路上就有这家龙虾店了。

虽然没有找到,也在一家中国人开的takeway买了一个小龙虾吃。味道还行,就是用开水烧熟,再煎一煎。其实kaikoura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景点,就是看看海狮,夏天还可以出海,或者去海边捞鲍鱼。

看完海狮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然后就开始找营地。整个行程下来,我们都是用一个叫camping nz的软件找营地的,其实这个软件有几个公司做,但是内核都是一样的,就是UI做得不一样。选了一家之前人家推荐的,kaikoura Peketa Beach Holiday Park 这家营地就在海边上,环境,风景超美,19块一个人,powered site,18块就是随便停,加一块就可以选择对着大海的地方。

红色的地方就是面朝大海的位置,只多1刀而已哦。

营地后面的一个大沙滩,直线距离100米吧。

晚上发现天气非常好,而且是正好是月亏,星空超级的美,在车身看着外面的星空就看到有两颗流星飞过,人生第一次见到流星啊。后来出去车外,用三脚架学着照星空。后来回家一看,对焦不好,完全失败。但是银河肉眼看到已经很美了,平常在奥克兰根本就看不到,而且这也是14天在南岛唯一一次见到这么清楚地银河。

偷了人家一张图片,星空真的很美。

晚上听到外面风呼呼地吹,还有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但是睡得很好。。。。

Day 3 Kaikoura-Hammer Spring

之前就听过朋友说Kaikoura到处都可以捉到鲍鱼,心理总有一种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感觉。在离开Kaikoura之前,还是决定去海边捉捉鲍鱼。上天维网论坛找了一下捉鲍鱼的地点,发现,如果是岩石海边,而且可以看到很多海藻,基本判定这个地方会有很多鲍鱼的。可惜海水实在是太冷了,完全没有下水,更不要说捉鲍鱼了。

既然买不到鲍鱼,就买了一个鲍鱼壳。好像是5刀而已,比奥克兰便宜太多了,在kaikura镇上就可以买到啦。

这个务必要注意,太小的鲍鱼,龙虾不要捉,好像都要12.5cm以上才能捉的。大家注意啦!

传说中红色的海岸线就是有鲍鱼的海边,
记住有鲍鱼的海边一定会有很多褐色的海草
因为这是鲍鱼的食物!!!

这个就是当时在kaikoura住过营地,便宜,风景一流,设施完备。极力推荐!!!

早上10点左右正式离开Kaikoura,直奔hammer spring,行走路线我就不一一说明了,因为新西兰去一个城市,也就那一条路。多留意路上的路标,很好走的。对于hammer Spring网上的介绍真的不多,贯穿东西海岸就只有三条路线,Google map打开一看就知道了。顶部,走Nelson,中部就是Hammer spring,还有底部的皇后镇

沿路风景。

路上如果有一辆这样停着的车,而且还是Holden Commodore,很有可能就是无涂装的隐形警车,注意不要超速哦!!

其实Hammer Spring可玩的东西不多,就只有一个温泉,在新西兰应该是挺出名的,因为去到小镇之后,发现原来小镇还是人流挺多的。在去的路上的时候还怕去到之后人都不见有。因为路上去Hammer Spring的车非常少。

就是这家spring deli cafe,味道很好,分量大,价格便宜,也就是17刀左右一个lunch。

刚刚进入小镇的时候看到有收费的停车场,还打算进去停了,但是一会就看到好多房车停在了,温泉的附近。哈哈,可以省下一点停车费啦,停好车之后当然就是找吃的。这个小镇上面有一家cafe是不错的,分量超大,而且价格便宜,也就是17一个午餐。连我这种不爱西餐的人都吃得饱饱的。

火灾指数,农民伯伯应该比较需要吧。

镇上只有这一家4 square。

感觉是酒店的建筑。

吃完午饭,在小镇逛了一下,发觉这个小镇真的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转,于是就回到自己的车。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开始了,晚上的温泉之旅。

这里的温泉和roturoa的不一样,感觉像烧水的温泉。可惜手机放去寄存了。看着晚霞,泡着温泉也是一件乐事。原来这里还有个硫磺温泉。有好大的臭鸡蛋气味。泡了一会,我的银戒指全黑了。

22刀一个人。

由于没有带相机,手机也寄存了,没有照片,就将就看吧。

hammer spring和roturoa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就是,这里非常少中国人。。几乎都是白人。确实,毕竟这个地方真的有点偏僻,但是风景还是不错,对于不缺时间的人,可以来这里转一转。行程比较紧,那就算了。本来这个点,就是用来缓冲的,可来可不来的。

一下子开了两天的车,泡了一下温泉,全身都放松了。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天已经全黑了。开始找holiday park了,由于一开始对于holiday park不熟悉,还是选着了一家离温泉好近的TOP 10,反正Top 10就是那个样,不会太差,也不会有太多的亮点。

DAY 4 Hammer spring to Greymouth

早上9点半才从hammer spring出发,其实hammer spring到westport也就只有一条路,大家跟这路标基本都不会走错的了。这一路上都是山路,不是特别的好开,有时还会遇到半路挡道的农用拖拉机。因为本身房车比较重,就是是奔驰想超车也要看好时机,毕竟是山路。而且一般到了有靠边临时超车的地方,慢车一般都会给快车让路的,大家耐心点就好了。

天气今天开始变坏了,天也开始下雨,路上正巧遇到修路的,一边行车道封闭,临时施工会有人工指挥,绿色牌子GO,就是说可以走了,红色牌子stop就是说要停,大家耐心等待就好。

这种路面一般会比较宽,如果自己的房车挡住后面的车,就可以在这种比较宽的车道靠在一边,让小车超过。回到国内一段时间,感觉国内开车很不习惯,根本没有人让我,好伤心啊,希望大家都能做个礼让的好司机。

因为是大冬天的,路上的风景都是一般般,没有一大片绿色的景观,对于习惯在奥克兰生活的人来说,真的有点不太习惯啊,真有点怀念以前奥村四季如春的日子。

这就是很多油站都可以直接换瓶的9KG 天然气。

一路开车到westport发现westport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于是决定赶路去了,在镇上吃了一个中餐,打包回车上吃。还有就是补上没有的煤气。由于房车使用的是4.5kg的小煤气罐,只能直接充气,很多地方都是9kg的大瓶,可以直接换的。想找有充气的加油站,在google map 找LPG refill就可以了。

今天还有一个景点是pancake rock,就是闻名世界的薄饼岩,至于这个景点的成因呢,我就不介绍啦,大家自行百度吧,其实很多新西兰的游记都有这个景点的介绍。很多景点的停车场都有专门的房车停车位,可能不是理入口最方便的,但是希望如果有机会去新西兰旅游的人,一定要尊重当地法律法规。
千万不要将车停在BUS, 还有残疾人车位上!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很多人都建议在涨潮的时候来pancake rock,可惜这天涨潮时间是中午12点,我们来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而且雨非常大,在快到pancake rock的时候会有路标提示,所以不怕走过了,而且到了pancake rock这一段路要减速到50km/h。这天停车场就只有三辆车,雨非常非常的大。根本就没有去。只有在cafe里面有几个人,我和我老婆冒着被大浪冲走的危险,走了进去。当时风大雨大,真担心风会吹走我们两个。

大风大雨掩盖了退潮的不足,浪还是非常大,看着大浪拍打着悬崖,真的很担心会卷走我们。最后走了一圈全身都湿了。还好我们的是房车,回到车上可以马上换衣服。

一路上都是狂风大雨,我自己一辆小房车就在西海岸的路上开呀开。其实西海岸是非常漂亮的,很多自驾游都推荐西海岸这路线,可惜今天雨实在是太大了,这个就成为这次蜜月之行的第一个遗憾了。

离开pancake rock之后,在天快要黑得时候,我们来到了半路Greymouth,在半路的时候,我已经让我老婆挑选好今晚的营地,整好我们在Graymouth找到一家KIWI的营地,于是决定试试KIWI怎样,毕竟是第一次住。

applo所有品牌的房车都可以在入住KIWI营地的时候享受10%OFF,而且我们发现kiwi的性价比比top 10 要好,价钱也不贵,设施也不会太落后。不要过分迷信top10这个品牌,我10几天行程,我基本都是优先挑选有特色的营地,例如一些风景优美的。让后就是kiwi的,实在没有kiwi,才会选择top 10。

来到营地,办理了入住,雨还是非常的大,和营地管理人聊了一会,因为对于这个天气,我还是有点担忧的,他提醒我明天早上出发前最好留意一下天气预告,以及路况消息。因为下一站离南极更近了,意味着今天的雨,就会变成雪,也意味着会封路。
所以大家一定要留意好天气,以及交通信息。

由于这一晚太大雨了,除了下车充电,完全没有下车,还有就是这家KIWI是营地和motel一起运营的,车上住累了,也可以住一天motel哦。

这里送个大家两个很重要的网站:
路况信息:http://www.nzta.govt.nz/traffic/  这里还有各种修路,改道的信息,
出发前一定要看一眼
,可以让你很好地规划自己的行程。

DAY 5 Graymouth to FOX

下了一晚的雨,终于消停了一会,跟营地管理员聊了一会,因为查了路况,说是有flooding。老头的建议就是,你们这个车这么牛B哄哄,困在雪山一个星期都没有问题的。打消心中的不安之后,马上飞奔到超市packnsave。

买了两三天的粮食,顺带用了超市用的10cent off,很多超市购买到一定份额的,就会有对应的加油折扣劵,一般都是在超市附近的加油站。出了这个城市就不能用了咯,大家注意啦。

半路上的一个淡水湖,因为两天的暴雨,水都满了。

路上依然是蒙蒙的小雨,风景非常的一般啊,半路上有很多look out都没有停车下来看看。这个雨实在是太影响心情了。

哥也是开过奔驰的人哦,

在下午2点多的时候就到达了Franz Josef Glacier valley,这时候雨终于停了,找了一家cafe解决了午餐,味道还是hammer spring的最好,分量最大。

冰川就隐藏在这浓浓的大雾背后

吃完午饭后去Franz Josef Glacier看了一眼,真的心都碎了,于是决定在这里逗留一天。

DAY 6 FOX Glacier 逗留一天

第二天起来,开着车在镇上转了两圈,很小很小的小镇。下车看了两家直升飞机上冰川的公司。价钱不便宜,300刀一个人吧,而且这两天天气非常不稳定,想想还是算了。

在小镇的尽头就是冰川的i-site,这个i-site是一家完全由政府设立,里面有各种当地的景点信息,如果来到当地人生路不熟的时候就最好到i-site看看。

在这里听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通往冰川的观察点的路被水淹了。。。。。具体情况还要看看护林员明天早上返回的信息。

想看冰川的朋友这里有个网站可以查到通往冰川观察点的实际情况,有时候就算不下雨,冰川有冰从山上滑下来了,通往冰川的小路还是会别堵的。
冰川每天更新状态在这个网上:
点击浅绿色的PDF文档,下载下来就可以打开看了,每天都会更新的。

好的,整个下午也没什么好干的,开车进去Franz Josef Glacier溜了一圈,真的什么都看不到。

这个是在i site拿到的资料,先对两个冰川做做功课吧。
两个冰川的地图都集合在一张纸上,分正反面。这个是FRANZ Josef Glacier,红色的P就是表示停车场,现在由于大雨冲掉得小路,只能到达B点得位置,A的那一段打了一个叉了。

这个就是FOX Glacier的,由于洪水,只能到达停车场,什么也看不到。

回到镇上,找到一家叫Rain froest Holiday Park安营扎寨咯,由于几日来的劳累,决定好好睡一觉先。期望明天会有好天气

几乎每个营地都会有这样的小地图,告诉你居具体是那个位置,这个行程里基本有的小地图我都保存了下来。

这个rain forest 也是半路上一个人推荐的,环境不错的,设施可参照TOP 10的水平。价钱20刀一人。可惜这两天都在下雨!!!真的好切入主题雨林营地。

DAY 7 Graymouth to Queenstown

除非这一天是一大早就开车出发,不然是不可能可以一天就开到Queenstown的。事实证明我们最后真的是在路上某个DOC营地,过夜了。

一早起床,发现天气大好啊,已经没有了讨厌的云层。开车直奔Franz Josef Glacier

终于看到冰川咯,心情好激动,虽然离得很远,但是还是看到了。

注意蓝色的牌子,道路变窄,我方为白色大箭头,意思是,我方有优先通过权,一定要注意这个让路标志哦!

几乎每一个急弯都会有类似的警示牌,小汽车可以+10KM,房车还是好好减速吧!

最后走了一小段路,大概20分钟吧,洪水还是挡住了前进的道路,但是可以看到山顶的冰川了,真的不枉此行了。

由于这个点距离冰川大概有1250米,所以没有看得特别清楚。不过对比昨天的天气已经是好太多了。

冰川冲下来的冰,其实这个都是小儿科,有的冰像汽车一样大的,所以一定要听从护林员的建议,不要跨过围栏,不然会很危险地。

离开Franz Josef Glacier之后,就向下一个冰川出发,在西海岸有数个冰川,有两个比较出名的,除了Franz Josef Glacier还有Fox Glacier。

在去Fox Glacier之前,还去了Lake Matheson,来到fox glacier的镇上,就会看到Lake Matheson的路标,沿着路标走就行了。

大师和我屌丝的照片真的不是一个境界的,我等只能膜拜了。上面是同一位置不用人照的照片,那个是我?你看看就知道了。

在出来matheson之后,在入口的餐厅买了两杯咖啡,太便宜了,才3.5刀一杯,还对着无敌大草原。感觉回国后就没有这样低物价了。

一般早上太阳出来一个小时内都会见到湖面飘着晨雾的绝世美景,可惜我们去到已经10点多了。

我们没有环湖走一圈,有时间的同学还是可以走走的哦,非常美的地方。

在Fox Glacier停车场停好车就可以沿着小路进去,看冰川有好几个观察点,我们走的是Glacier Aceess Road,旁边还有一条Glacier View Road,个人觉得后者风景会更好一点,可惜对于车辆有限高要求,超过两米高的车不能开进去。个人我们房车已经是两米三了。强烈建议大家必须遵守规则!!!!

护林员每天都会更新冰川的信息,大家一定要注意看,不要越过围栏,会很危险的。

虽然这是拳头大小的冰块,如果你遇到汽车这么大的,就会很危险了。

随着大雨冲刷下来的石头,有大有小,在这种地方都会有警示牌叫游人不要停留的。

距离冰川比较远,也就只能看到这么多了。

看完冰川之后就直接向wanaka (皇后镇方向)出发了。

南岛由于车流量太少,一般都是这种单边桥。

南岛一路上实在是太多房车了,很多开房车的司机会车时都会主动打招呼的。。回国之后开车,感觉差异不是天和地距离啊~~~~

这个就是对法先行的意思哦。

两个冰川都看了,满足了。出发去下一站了,准确说,我们也不知道下一站在那里。如果停在Hasst,第二天就要多走一点,如果不停hasst,半路上不知道可以停那里。不过想想前面有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心中反而多了几分激动。探索未知,真是旅游的乐趣嘛。而且我们还有这么大的房车呢!

不知道后来的人看到我们留下的涂鸦?

Bruce Bay有机会一定要去写个石头哦,就在去Hasst的路上。

好长的单行桥,中间有两个停车湾,假如真的不幸两个车都上桥了,还可以在中间避让。

hasst 小镇的i-site,就是进来问一问到皇后镇的路上有没有封路的情况,还有就是天气预报等信息,感觉这个i-site真的很清静,人一点都不多,死气沉沉的感觉。

走走停停终于来到Haast,Hasst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小镇,真的很感慨西海岸的城市,一个比一个小,这个是西海岸北往南走的最后一个小镇,马上就要经过Haast Pass穿过南岛,到东海岸了,从westport一路下来,下了两三天的雨,在为了看冰川,多停留了一天。在大家准备离开西海岸,的时候我给大家留个建议。
如果你油箱没有一半的油量,请去加满,因为在到达Wanaka之前油站都会很少的,当时我4点离开Hasst,在半路就接近没油了,最后担惊受怕地走到一个小镇加上油,这已经是第二天的事情了。其实在去Wanaka半路是有油站的,可惜3点半就关门了,如果叫人出来加油,要额外补40刀的费用。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我加满一箱油也就60刀,当时新西兰柴油是很便宜的。
所以记住要加油后才离开Hasst哦。

到达Hasst的时候才是下午3点,在Hasst的I-site得知,前方没有大雪封路。于是决定继续赶路。悲剧在离开Hasst的时候发生了,在离开Hasst的时候,有路标提示距离皇后镇300公里左右,油箱还有一半的油,就是犹豫了一下就没有回去加油了。粗略估计能开个250公里。
在接下来的150公里都不会有加油站!!!
Hasst是最后一个加油站!!!!

离开了hasst之后,沿着6号公路一直开,出了国家公园保护区之后,出现了一个小镇,具体名字忘了,想加油,油站在4点就关门了,此刻显示只有三格的油,走了400公里,估计还能走100公里,但是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车就会停路边了,而且如果这野外停了,会很麻烦,不用担心人身安全,估计还有有很多热心的新西兰人来帮你呢,不过就是怕~~

在非营业时间加油要额外加收40刀,感觉真黑啊。这时候来了两辆juzy的房车,就是绿绿的那种,其实还是很多人开这种房车的,个人觉得这车便宜不了多少,还是选择apollo的好。聊了一会,原来我们都是要往皇后镇赶路,但是估计都赶不上了,而且油也不多了,但是有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他们打算在前面10公里左右一个DOC营地过夜。其实在加油站旁边也有一个营地的,进过我跟老婆商量之后,决定冒一次险,在野外过一晚。

DOC营地和普通TOP10 或者KIWI的营地不一样,DOC营地真的就是只有一块地,由政府管理,一般收费未6刀一个人。也就是说,我们准备要在野外过一晚咯。

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还是对的,我们在一个叫boundry creek的DOC营地停留了一晚。

一路上的雪越来越厚了,估计是海拔升高了,这对于两个很少见雪的南方人来说,表示非常激动哦。

当时我们来到营地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吓死我们了,天一黑,马上将车门锁好,准备好随时逃命啊!

半个小时后,刚才那几个juzy来了,营地一下子热闹起来了。绷紧的神经终于放松了,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DAY 8 Boundary Creek to queenstown

对了我忘了提醒,这个boundry creek是DOC营地,每人6D。大家请自觉投钱到箱子里面吧。然后将收据展示在车头挡风玻璃处。其实在DOC营地往前一公里还有一个类似营地的地方,不知道能不能camp,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选择DOC营地吧,免得罚款。

开始往Conwell出发了,冬天的conwel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游玩的。不过在离开conwell去queenstown的路上会有一个可以摘果子的农场,我觉得大家一定不会错过的。

在这个农场旁边还有个一非常漂亮的玫瑰园,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哦,可惜冬天一朵花都没有。上面的照片是我2014年底,夏天的时候去的照片,真的很美的一个玫瑰园。拍婚纱照绝对一流啊!

大家顺带可以在门店买些土特产,蜂蜜,水果,干果等等。

其实他家大概有一半的干果都是进口的,大家不要以为全是新西兰产的哦,还有就是夏天这家是很火爆的,由于太多中国游客,已经请了好几个会讲中文的导购,大家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哦。而且他家的价格真心不贵。125G的蜂巢,奥克兰已经卖断货了,飙升到30刀一盒,他家依然是20刀一盒,良心价啊!!

大冬天也不会有太多水果可以选择,就是苹果,可惜我不喜欢吃,我们买了一袋,到最后一天还没吃完。如果是夏天,附近会有很多农场提供pick your own(自己摘水果)的服务,像樱桃,李子,草莓等。一般在整个夏天都会有的。

离开Conwell之后就向皇后镇出发了,沿着6号公路出发,目的地设在Arrow Town。

Arrow town是以前一个被荒废掉的一个淘金小镇,今年来重新开发成为一个旅游小镇,最美的arrow town在秋天,到处都是黄色的落叶,美爆了。

药店一家

18xx年的邮筒,目前还在使用,好像我在这里寄出了几张明信片

Arrow town玩的地方不多,就是走走看看,买买工艺品,纪念品,羊毛衫之类的。看到有喜欢的,不要犹豫价格,经验之谈是,这里的羊毛衫是最便宜的!

有时间还可以去博物馆看一看,不过想不到居然要收钱。

这里还有几个当年华人淘金的居住地,有兴趣可以看看哦,不过冬天融雪之后,满地都是淤泥,没有过去看看。

离开arrow town就直奔Queenstown了。去Queenstown有两条路,随便一条都可以的,没有特别难走的。不过我没有走6号公路,走了Malaghams Road走到半路的时候居然下雪了,这让两个南方人激动了大半个小时。。。。

来到Queenstown已经天黑了,找了一家营地入住了--Queestown lakeview Holiday Park,必须说说在Queenstown的营地,选择非常少非常少。。。我们选的这一家离市区比较近,与其说这个是营地,倒不如说是一个巨型停车场,而且费用不便宜,20多一个人,算是比较贵的。位置不错,离缆车非常近,打算去吃自助餐就非常方便了。

标准设施,跟Top 10差不多的。出入需要密码,厨房,浴室也需要密码。

晚上在Queenstown转了一圈,人好少,回车上睡觉了。

DAY 9 Queenstown一日游

一早就出去皇后镇镇上玩玩咯。白天的皇后镇真的很热闹,跟其他城市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而且冬天和夏天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冬天最大的感觉就是几乎每家店都是和滑雪相关的。

这家就是世界闻名的皇后镇汉堡-freg burger,来到皇后镇一定要尝一尝!!

这个就是皇后镇的山顶,看着很近,但是走过去只有一条路,不要相信自己的方向感,相信导航及路标,不然走很久都走不到山脚。

半山腰的蹦极,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以上几张照片都是夏天时皇后镇的景色,比冬天时好多了。

极限运动之一,可以骑着单车下山,个人觉得很危险,不建议去尝试。走到山脚可以乘缆车再上到山顶。

大概有一半的店是提供滑雪服务的,例如卖票,接送等。另外一半就是滑雪设备。

其实很想在这里说说滑雪这个问题,冬天来到皇后镇,怎能不去滑雪呢?
1.滑雪有几点必须说明的,部分雪山路段要求必须是四驱的车才能上!!
2.视乎天气状况,雪链是必须要带上的,如果需要用,会有专人设卡检查的!!!
3.强烈不建议开一个大房车上山,雪山的路是非常险要的!!!
4.个人建议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如果自驾,先练习怎样套雪链,不然会用去很多时间。!!!
5.一定要现在国内买好手套,滑雪镜,还有滑雪裤。不需要太专业的,我买了一套,两三百就能搞掂了,手套和滑雪镜都不能租,其他装备都可以。
6.一般皇后镇上有很多店可以提供组合套餐,例如装备租用,接送,门票这样的,不能说说便宜一点,就是省心一点,看个人需要。

就是这种MEN货车改装的专门上山的BUS,还有全车配安全带的。

滑雪一般就是三个地方。

CARDRONA
这个也是最后我们去的雪山,距离皇后镇距离适中车程大概就是一个小时,不过如果是公共交通应该就会更久一点,不会太远,适合初学者。其实每个雪山都有专门为初学者开放的地方,不用担心不会划。
每年到了滑雪季,大家可以上官方网站,有详细的介绍的,价钱,交通,住宿等等,几乎涵盖了所有你要知道的信息。
网站:www.cardrona.com

上图红圈就是整个滑雪场初学者的练习场,这也够我们玩了一整天。。。皇后镇绝对是滑雪者爱好者的天堂的。

Remarkable
车程45分钟。没有去,估计和上面的差不多吧。
网站:请自行google

Trebll Cone
这个好像很远哦。100KM大概90分钟车程。这个比较靠近wanaka,如果是住在wanaka就比较方便。
网站:www.treblecone.com
网站都是有很详细介绍的,我就不废话了。

Skyline Gondola
皇后镇的缆车还是不错的,山上还有一个世界闻名的自助餐,我好几个朋友都说夏天旺季的时候都是爆满的。怎么不去试试呢。

如果没有预定山顶餐厅的晚餐,坐缆车上去是要收钱的哦。

这个就是缆车啦,几乎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还可以玩玩这个,依靠重力作用,从山顶滑下来的,估计大冬天的,应该没有什么人去玩了。

还有预定信息,可能冬天都是淡季,我们定了这天晚上的两个人,这个网上预定,也可以电话预定,网上预定好像还可以直接信用卡付钱的,就算是电话预定也需要提交信用卡信息的。

最后我们真的很幸运,我们居然可以坐在窗边的位置。山顶餐厅的景色可是在世界上有排名的哦。。。

不过有点遗憾的就是,在吃了一半之后才可以依稀看到一点点皇后镇的夜景,因为这晚雪太大了,不过最后还是可以看到一点的夜景。

虽然很近,我们还是将房车开到山下了,事实证明是对的,冬天的晚上是非常冷的。

缆车的工作人员真的很有爱啊~~

DAY 10 Queenstown 滑雪一天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是滑雪。建议大家在皇后镇上车前就买好午饭,除非你一定要吃热食。山上是非常多人的,等饭都快要一个小时了。山上的东西不贵,就是人太多了,吃个饭都两个小时了,本来路程就远,浪费时间在吃饭上真的很不该啊。

我们也是经过随便比较之后挑了一家,买了一个初学者套餐。100刀的,全包的,滑雪场门票,接送,滑雪装备等。

一般是提前一天就挑选好装备,我们是在昨天下午吃饭前选好的装备。鞋子他们是建议你带回去,因为明天装备放在车上是很冷的,会很难穿上。

到了点数,车就会来接走你咯,一定要问清楚上车地点的哦。

这个就是雪链啦,不过这是给bus用的。

在路上摇啊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雪山上面,拿了自己的装备,就可以去滑雪咯。

无论是路上还是到了山顶,风景都是十分的美。。。无奈滑雪照相实在是不方便,最后只有手机上这几张渣渣的照片。

晚上大概7点才回到皇后镇,买了皇后镇出名的Burger回车上吃,这天车停在前一天晚上的holiday park。取了车,就直奔皇后镇“附近”的一个DOC营地,去这个营地的路是没有路灯的,开得我手都出汗了。20分钟左右的车程后到达。

一个叫12 mile delta的DOC营地,10刀一个人,这个可能是整个新西兰唯一一个有人看守的DOC营地吧。没有设施可言,早上很早就离开了。没有照太多照片。

DAY 11 Queenstown to Milford

玩了这么多天这是第一条需要提早起床的,因为要从queenstown开车到milford sound,车程比较远,估计要4个小时。一大早就出发了。。

Eglinton Valley Viewpoint是一片很大的草原,无论冬天还是夏天都是一样的美,可惜相机无法展示它的开阔壮美。一般旅游大巴也会在这里停留一下,一般比较出名的地点,旅游大巴都会停留一小会。

Mirror Lake个人照相技术问题,如果没有鸭子在搞鬼,湖面平静,而且有雪山的倒影,超美得。如果是摄影爱好者,这里又是出大片的地方。其实milford sound 一路上都可以出很多的大片。可惜没有时间等湖面平静,因为我们要赶上1点的船。

Homer tunnel隧道
一个19xx年就开挖的一个隧道,以前是双向车道,现在改成单向了,隧道顶部是石头,而且还有滴水,没有灯,两边用临时交通灯控制着。这个隧道让你感受到了新西兰这个大农村的气息。不过这隧道是汇集了几代新西兰人心血开挖出来的。夏天时隧道入口两边是开阔的停车场,现在都被大雪覆盖了。

过了隧道的接下来几公里都是连续下坡,大家小心开车哦。

很多景点都是不收门票的,一般都是这种捐款的箱子,如果你觉得这个景点不错,留下你的捐款吧,不是你的垃圾哦。

The Chasm
没有什么特别,就是石头别水流作用,形成很奇怪的形状了。如果时间富裕,可以去看看。

到处都是不怕人的鸟,出来的时候发现有只鸟在啃车。。

queenstown 到Te Anau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普通公路,Te Anau之后的路就九曲十八弯,过了一个Homer tunnel隧道之后还有一两公里的连续下坡,大家一定要留意刹车有没有发热引起的性能减退的问题。由于这奔驰是手自一体的波箱,一般下坡都是降档减速。Te Anau去milford sound 路上只有两个厕所,过了就没有了,大家注意了。建议,离开Te Anau时加满油,虽然milford sound停车场也有一个自助加油站,但是油价比较贵。一般加满油就可以走完来回。停车场距离码头是有10分钟的步行时间的,大家要预留好时间哦。在停车场也有一个dump station,就是比较难找。

这里说说去milford sound的攻略吧。
交通:
1,自己开车。自驾皇后镇到milford 291KM,时间4小时10分钟。 Te Anau到milford 121km,时间1小时45分钟。
2,皇后镇及Te Anau均有大巴开去milford sound,班次固定,可以到i-site咨询具体出发时间。
3,直升机--这个太土豪了,没有了解,顺带还可以欣赏冰川。
4,Te Anau可以坐船去milford sound。
大家可以自行选着自己喜欢的,1和2应该是最多人选着了,很多人都说去milford的那一段路会很难走,其实个人觉得还可以,不算难走。推荐还是自驾,不过不建议2点后还开车进milford sound,因为有很多不见尾的单行车道,卡在中间就不好了。

Milford sound 游轮
Milford sound的游轮公司在2014年只有5家,到现在的n家,大家的选着多了,可选着的时间也会比较多,一般来说,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左右的出发时间是最贵的。以real journeys为例。注意,冬天和夏天的价钱是不一样的。这里只罗列了几家,大家可以用google 搜索milford sound cruises就有所有游轮公司的主页了,到时大家可以查看价钱,出发时间,订票等等。google绝对是比百度好用的。

每一家游轮公司的出发时间都不一样,建议去的前一天晚上在网上订好票,免得在旺季的时候到了码头才发现满员了。提前订好票对于行程的安排也是有利的。我提前一天订好了船票,时间是1点的,早上从皇后镇出发,到达码头的时候大概是12点,时间很富余,晚上就住在Te Anan的kiwi营地。

个人觉得每一家的游轮都是差不多的有现代游轮,也有仿古的帆船,完全看个人喜欢。一般情况整个出海的时间是2个小时左右。以下是码头各家游轮公司。

Real journey-第一次去就是real journey,感觉不错的一家。一般预定的时候都会有午餐的选项,不过午餐真的一般,干脆买船上的泡面还好吃点。

第二次去milford sound的时候就是jucy,船上有免费的咖啡和茶,而且船上的东西也不贵。推荐!

没有去过,时间合适,可以选。

go orange 也没有去过,看看其他人的评价吧。

新公司,不知道怎样。一般在柜台都会挂出一个牌子,写着下一班船的时间,大家可以随便选。

感觉冬天和夏天一样的少人。。。

有个粉色衣服的路人甲,没有办法了,人比较多。

大家自行感受一下吧,不描述了,不过个人觉得milford sound景色一般吧,不过名声真的很大,几乎是新西兰必到景点。

在去milford sound的路上其实是有几个DOC营地的,如果是夏天,我一定会选择其中一个住一晚,但是冬天实在是太冷了,车上的天然气暖气不太给力啊。最后选择了Te Anau的KIWI holiday park,这又是一家motel和holiday park一起运营的。各种设施都比较新,环境不错,top 10的标准,没有风景可言,想要风景还是DOC营地吧,而且appolo房车有九折优惠哦。

Day 12 Te Anau to Dunedin

旅程已经接近尾声,离开Te Anau后就向丹尼丁出发。大概在中午1点多到达丹尼丁,这条路算是比较好走的,又直,车又少。
丹尼丁算是南岛第二大城市,这个城市历史很久远,因而可以看到很多古老的建筑,尤其在火车站一带,在丹尼丁没有逗留多长时间,就几个小时就走了,因为城市的相识度太高了,感觉在丹尼丁就好像平时在奥克兰一样,感觉没有什么意思。在丹尼丁去了几个地方,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丹尼丁火车站(世界前10的古老火车站),丹尼丁博物馆,还有就是大学。上次来丹尼丁去过兰园,个人强烈建议,不要花那个钱,因为真的没有事什么好看的。

对于房车在丹尼丁市区的停车建议是,尽量找路边车位,而且还要占一个半的车位。火车站附近就有好多路边车位,停车也方便。尽量不要开着房车在室内道路晃荡。这个大家伙是不适合城市道路的。

丹尼丁的火车站,世界上为数不多超过100年,目前还在运营的火车站。丹尼丁的地标性 建筑,旁边就是丹尼丁的 博物馆,有时间就去看看吧,里面的东西挺有趣的。

由于老婆的比较喜欢巧克力,于是就去参观了吉百利 在 新西兰的巧克力工厂 ,看到了一些巧克力制作的过程。吉百利工厂的地址 Cadbury World 280 Cumberland St Dunedin,如果你导航 了,就会发现这个“景点”,居然在一个这么不起眼的地方,它离火车站不远。可以走路过去的。

吉百利的商店是营业时间都开门的,但是如果要参观巧克力工厂就是有特定的时间,一天就只有几次,我们看的是中午12点多的。参观时,有专门的讲解员,不过可惜没有中文解说 ,但是有一张中文的解说,你可以全程带着,大概也就知道每一个环节。

必须一提的是,巧克力工厂直销店 卖的巧克力真的超级便宜,便宜得无法相信,如果你是巧克力控,就算不参观工厂,也可以来这里买巧克力。

这个平时一个都卖12刀哦,而且这个可是900G装的,不是一般小小的三角牌巧克力,可惜当时忘了买了。

门票22刀一个人,有推荐小朋友去,但是如果听不明白英文就会少了很多乐趣,解说的老头真的很有趣,最后就是会领到一大袋吉百利的糖果,差不多也是22块的价格了,真的半买半送咯。还有的就是参观工厂不能照相哦,袋子也要寄存。

看完巧克力世界,火车站,在市里转了一圈发觉,媳妇觉得丹尼丁不就和奥克兰一样嘛,果断出城直奔下一个目的地。

离开丹尼丁的时候 大概是下午3,4点 ,看了看地图,发现在半路一个叫Oamaru的小城市有kiwi营地。鉴于kiwi营地一直给我们的印象不错,于是决定今晚开车到Oamaru的kiwi营地,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去下一站的目的地Lake tekapu。

挺大的一个holiday park,就是主人出去度假了,交给一个也是长期住在holiday park的夫妇看管。

红色小屋就是厕所和浴室,估计是新建的,设施都很好。左边绿色估计是旧的,但是已经不再使用了。

holiday park背后是一个海边,不是海滩哦,还有一个很大的公园。

厨房,设施比较旧。

相当有意思的厨房,很有backpacker的味道。

洗衣房。。。。

早上离开的时候拍的,海边偶尔会有几个人走。

Day 13 Oamaru To Lake Tekapo

一早离开营地,就往这行程的最后一站Lake Tekapo进发。

lake tekapo是一个星空保护区,有St Jhon 天文台,三文鱼场等必去的景点,不过天文台价格有点小贵的,接近200刀一个人,当天报名了,可惜因为下雪取消了。感觉还是挺有良心的,只要是稍微有点云,他们都会在出发前告知,你可以决定退票还是继续行程。可惜当晚雪确实有点大,直接取消了上山。

从Oamaru去Lake Tekapu,离开Oamaru没有多久就进入到83号公路 ,沿着83号公路后转8号公路的路牌就可以 直接到Lake Tekapu咯。

在去Lake Tekapu的路上有几个地方我们停留了,一个是三文鱼场,另一个是半路的水库。

三文鱼有两家,从我的方向去Lake tekapu会先经过high country salmon,过了大坝之后就是Mt COOK salmon。我只在high country salmon停留了一下,还有就是买了一点三文鱼肉,注意要生吃只能买电力做好的刺身,自己买的鱼肉是不能生吃的哦。我这次去的时候,已经有会说中文的staff。不会中文也不用担心的。

在还没有到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很大的广告牌,FREE FEED SALMON.就是可以免费喂三文鱼,这个小孩子会比较喜欢,到店都可以没有领一份鱼食。后来我看了养殖场的水,终于明白为什么这里的三文鱼会这么好吃,特别有嚼劲。只要你看看这个水就明白了,雪山的融水。如果在国内有这样好的 养殖环境,养出的鱼一定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high country 的三文鱼场,真的没有看错,养鱼场的水就是这么清澈,鸭子就好像 悬浮在半空中一样。

标志性广告牌,不要错过哦。

在lake tekapu一带可能都是海拔比较高的区域,基本都是大雪覆盖的。

这个是另外一家mt cook的三文鱼。没有试过,估计也是差不多。

过了两家三文鱼场之后马上就要到行程的最后一站,lake tekapu。Lake tekapu只有两个holiday park,一个叫lake view,另外一个是DOC营地,不过感觉好像 DOC营地不让白天在camp,我就是去倒了废水,吃了午餐。当时还有另外一辆车停在DOC营地,我和老婆,做了两碗面,拿了一开始出发时领取的露营椅子和桌子,对着外面无敌湖景和远处的雪山,吃了午餐,说着DOC营地的景色真的一流,不过也太冷了,吃完就赶紧上车了。

景色真的很美,原谅我很渣的摄影技术。

接下来 就是去好牧羊犬教堂逛了一圈,感觉夏天和冬天真的完全不一样的景色。冬天就是白雪覆盖着 白茫茫一片,夏天有花比较多,南岛常见的一种花,可惜忘了 名字了。

等了好久,终于等待没有人的时候。

还有好可爱的雪人哦,第一次见到雪人,以前都是在哆啦A梦见得比较多。

真的烧柴的取暖炉,在奥克兰这可是豪宅的标配啊,不过在南岛感觉都是标配哦,估计是木头不用钱吧。

晚上和老婆在镇上的小酒吧喝点小酒,点了一些小吃。来到新西兰,强烈推荐当地一个比较有趣的小吃,就是炸番薯。番薯在新西兰不叫sweet potato,他们都比较喜欢叫kumara(毛利文)。上图有个 春卷的那张图就有咯。

本来计划是今晚去天文台看星星的,可惜今晚下雪取消了。上天文台的山路不是什么车都能上去的,在冬天 只有四驱的车可以上山,冬天是5点左右上山的路就关闭了,如果是夏天就会延后一两个小时,大家注意咯。

这天晚上我们是住在lake view holiday park。这个是一个混合型的酒店,和之前在冰川住过的一家类似,有backpacker,motel,还有Holiday park。设施和TOP 10差不多。能看到湖景的位置 不是特别多,只有10%左右的位置 可以直接看到湖景。当晚来了好多人啊,一下子 8点左右,可能正巧遇上学校假期。一下子来了5辆我这种大小的房车,整了holiday park都热闹起来了。

Day14 Lake Tekapu to 基督城

本来计划是在lake tekapu再逗留一天,赌一把,看不到星星坚决不回家,可惜天公不作美啊,居然下雪了,再三衡量之后,还是决定放弃今天晚上看星星,开车回基督城吧。

我们的飞机是明天下午3点,其实早上早点出发还是可以赶上飞机的,但是还是太冒险了,因为今天下雪了,有可能部分路段被封了,或者路面太湿滑,车速不能太快,就是因为遗憾才显得珍贵,虽然在天文台看到银河,但是第一天在kaikoura也看到非常漂亮的银河。我老婆还说这很好啊,给个借口可以再来一次。

在离开营地后再去好牧羊犬教堂转了一圈,准备要走的时候,发现后车胎有个轮胎泄气了。由于房车车比较重,租车公司是不建议我们自己换胎的,于是打了服务电话,告诉了地址,情况。客服觉得我们离服务点比较近,于是就叫人来帮我们换胎。其实维修点就在lake tekapu的加油站后边。半个小时后人来了,叫我们跟着他车,去了维修点,十来分钟就补好胎了,不用花钱,签个字就可以走了。建议还是在租车时买全保,真的可以省很多事。

中午时分离开lake tekapu,晚上到达基督城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找了一家kiwi营地,洗刷好就早早入睡了。基督城这家kiwi营地真的就是一个停车场,地方比较小 。还是因为kiwi有九折,而且基督城TOP10实在是贵得离谱了。

Day 15 基督城 to 奥克兰

一早起来做个早餐后,就在忙着收拾东西了,因为今天就要还车咯。

还车前,记得将车上的废水都要倒干净,冰箱里的东西全部清出来,垃圾全部倒了。

在去机场的路上加满了油,由于我买了全套的安心包,天然气不用充满,只需加满油就可以了。去到当初取车的点,交给他们钥匙,工作人员就叫你签个文件,问你有没有挂到 树啊,几点的飞机啊,旅程怎样啊。

其实为什么是今天回去奥克兰?因为今天机票的价格比周日的便宜了100刀,于是这个钱就直接补贴在租车的钱上咯。

最后以我老婆的美照 结束这篇游记吧,前后拖了一年的时间,到了后期很多细节都忘记 了,期望这篇游记对那些想去新西兰自驾游的人有帮助吧。好想对我老婆说,老婆,我爱你啊!!!

引用 蘿蔔頭 的图片:

这个农场超香吧~~
需要门票吗?

2016-08-15 11:3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15 11:5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5 11:36:22 的回复:

这个农场超香吧~~
需要门票吗?

回复耳背de阿怂:这个不需要门票,就在一个卖水果的旁边。

2016-08-15 12:34

谢谢评论,觉得好久顶一个吧!谢谢

2016-08-15 12:3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15 15:26

LP真系靓😁😁😁

2016-08-16 11:40

引用 .壞ヤρì滊 发表于 2016-08-16 11:40:06 的回复:

回复.壞ヤρì滊:是啊!我也觉得😍😍😍

2016-08-16 19:5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2 01:05

引用 yuko桥 发表于 2016-08-22 01:0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