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之旅,径直西去。(北京--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天水--银川)。(9.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7-15

2016.7.23. (莫高窟,月牙泉)

要是对一个地方,一个景点,动了想去看看的念头,一定是因为某篇文章,某张图片,某个事件。
去过了云冈,龙门石窟丝绸之路上的莫高窟,既神秘又遥远。看了一篇文章:敦煌文物流散100年。详细介绍了敦煌文物的流失,对斯坦因是学者还是贼做了详尽的介绍。因此,几年前早早安排了莫高窟的旅行。
今年去莫高窟与上次比,性价比不如上次。首先门票涨了一倍,其次,那时买了票,虽然也是只有12个洞窟的参观讲解,但比现在看的详细仔细清楚,假如这批讲解参观的洞窟完了,你意犹未尽,还可以跟着下一批参观者再参观,进的就是另外的洞窟,而且讲解比较详细,着重要看的地方讲解员会用手电筒特意照亮,看壁画,看纹饰,看飞天。感觉栩栩如生,美轮美奂。今年却大失水准,也是因为暑期,也是因为应急票,总之人多多了,一票难求了,参观质量下降了。因为游客太多,莫高窟今年实行每天限制参观人数不能超过6000人。而且门票要求提前15天在网上预售。如果你没有买到门票而像我们一样贸然来到敦煌,唯一补救措施,就是买应急票。七月份单号卖,八月份双号卖。巧的是今天是单号,在预售票处排队。有的凌晨3点就去排了,很辛苦了。
张掖宾馆的小孙提前就告诉我们了,因此已经有心理准备。一早6点钟就到大厅排队,开门后一阵拥挤,总算买到了。应急票价100元,它只可以参观最大的有代表性的四个洞窟。而且叫做巡礼式的参观,脚步不许停留,随着人流,走过就是,稍慢些就会有维持秩序的警察,高音喇叭喊你!

买票回来,路过一个早市菜市场,进去买个西瓜,看看蔬菜。习惯。对了,敦煌的李广杏,真的好吃,又甜又软,难怪这里那么多卖杏皮水的。

昨天来的路上就刮风。我们问司机明天会停吧?司机说不会。真说准了,今天继续风沙弥漫。早早在街边先吃了早点,油条豆浆,然后坐去莫高窟的公交,每人3元。

汽车把游客先送到数字中心,下来随着拉起来的横线排队,这里距莫高窟还有一段距离。根据流量,决定车次的多少快慢时间。就在风沙弥漫的地方,慢慢的向前移动,移动。
现在有详细介绍莫高窟起源发展的三D动画影视,却是给正常门票的游客看的。我们应急票的,在这里排队等候,轮到了直接上车,载到莫高窟。
风沙天。车窗外看到的景象。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大泉沟东岸,介于三危山和鸣沙山之间,南北长约1610多米。随着佛教传入我国,历代沿着山体凿窟造像。虽有人为破坏和风沙掩埋,仍是世界上历史最久、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圣地。

据唐代碑文记载,莫高窟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传说有个叫乐尊的和尚云游到此,忽然看到东边的三危山金光闪闪,迎着夕阳,仿佛有成千上万的佛在金光中显现,便认为这里是佛家圣地,遂募钱开凿了第一个石窟。消息传开,来往于丝绸之路的商旅、官员纷纷在此修建佛窟,祈求路途平安。到了唐代已有窟龛1000多个。
敦煌莫高窟完整保存了大量北魏至宋代各时期的壁画、雕塑、文献,集西域佛教文化和中原儒家文化之大成。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历史研究、文献研究、宗教研究价值。

莫高窟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近代发现的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

游人如织。

莫高窟最壮丽的是壁画艺术。壁画虽经历千百年的风沙侵蚀,但仍色彩鲜艳、线描清晰。环顾洞窟的四周和窟顶,到处都画有飞天、伎乐、菩萨、仙女等。只能文字描述,借用百度图片细细欣赏一番。

从初唐到晚唐(618~907年),贯穿整个唐代,大约300年。 唐朝时,敦煌飞天进入成熟时期,艺术形象达到了最完美的阶段。这时期的敦煌飞天已少有印度、西域飞天的风貌,是完全中国化的飞天了

从起源和职能上说,飞天不是一位神,它是乾闼婆与紧那罗的复合体。
从艺术形象上说,敦煌飞天不是一种文化的艺术形象,而是多种文化的复合体。飞天的故乡虽在印度,但敦煌飞天却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它是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国道教羽人、西域飞天和中原飞天长期交流、融合为一的结果,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它不长翅膀,不生羽毛,借助彩云而不依靠彩云,主要凭借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而凌空翱翔。敦煌飞天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家最天才的创作之一,是世界美术史上的一个奇迹。

敦煌飞天经历了千余年的岁月,展示了不同的时代特色和民族风格,其永恒的艺术生命力至今仍然吸引着人们。她们并未随着时代的过去而灭亡,她们仍然活着,在新的歌舞中,壁画中,到处都有飞天的形象。应该说她们已从天国降落到人间,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不断地给人们以启迪和美的享受。

天衣飞扬,满墙风动。
闲赋七律一首。
【七律】(飞天)
千年彩练伴痴情,舞尽风姿暗恨生。袅袅梵音藏妙语,飘飘西域赤足行。
飞天了断红尘梦,星汉迢迢万里程。冷月边关舒广袖,昭阳宫里又吹笙。

唐代是莫高窟艺术的黄金时代,石窟的开凿和造像活动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是莫高窟艺术的极盛时期。
敦煌石窟开凿在砾岩上,除南北大像是依山而建的石胎泥塑外,其余多为木架结构。

敦煌雕塑在制作上分泥塑和彩绘两个过程,所以又称彩塑。泥塑阶段除几个唐代巨佛为石胎泥塑外,一般都是用木头作身架,外面用谷草、芦苇或芨芨草捆扎身架,塑泥一般有两层,里层用草泥粗塑,外层用纸浆泥或棉花泥精塑,塑造完毕,干后上色即完工。

第248窟 中心柱西向龛内   苦修佛   北魏

第259窟 北壁   禅定佛     北魏

第17窟   藏经洞  洪巩像     晚唐。(上次参观藏经洞了,本次没有,图片来自百度。)

第328窟  西壁  龛内   初唐

无论多大,多小的石窟里,都有佛像。

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不能媲美的。这里有高达33米的坐像,也有十几厘米的小菩萨,绝大部分洞窟都保存有塑像,数量众多,堪称是一座大型雕塑馆。
(许多的记忆都是上次参观留下的,这次来主要进了4个有代表性的洞窟。)

每次参观,96号窟是必定要看的。莫高窟最大的佛像,也是世界最大的“石胎泥塑像”。35.6米。
根据佛经记载:弥勒佛是继承释迦牟尼的未来佛,在他降生人间成佛以后的世界,就是弥勒世界。这个世界以金银铺地,人们安居乐业,庄稼一种七收,树上生衣,人们可以长寿到84000岁。武则天当政时,利用佛教为自己的统治服务,特别是借一些和尚说她是弥勒佛转世,而大造舆论。在她称帝后,为报答佛教的帮助,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宗教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因此大造佛像,这个大佛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建造的。因此,本地的一些老百姓曾传说,这身塑像就是武则天本人。由于有这种传说,晚清重新彩绘这身佛像时,故意制作了一些女皇的特点。根据史籍记载,初唐建造这身大佛时,历时12年,耗银12000两,每日工匠所吃食盐就达1石6升之多,可见其工程之大。
有九层楼高的大佛。

此窟及像最早由禅师灵隐及居士阴祖等造于695年。五代后,因地震毁,同窟壁画亦毁于此时。由于石胎尚存,故后代重修此像的身材比例和基本姿态仍保持原状。据文献记载,武周初建大佛时,窟外木构建筑为四层;晚唐沙州归义军节度使张淮深重建,改四层为五层;宋沙州归义军节度使、托西大王曹元忠避暑莫高窟,将下两层拆换重建;清末敦煌商民戴奉钰集资重修,改为七层;1928年,刘骥德、易昌恕等重建,改为九层;于1935年建成,即今之“九层楼”。
(因无法拍摄,图文均引自百度。)

第158窟      佛涅磐像

觉得洞窟的确需要保护了,你想:每天,每月,每年,就这样人潮涌动,再结实的石头也会风化,再精美的壁画也会脱落。以前来的都是对佛教历史,彩塑壁画,石窟艺术有兴趣的,千里迢迢一睹真容,而今,就是一个旅游热点,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甚至很小的孩子,有的是全家老少出行。反正都要留下脚印。也无可厚非,就是想看看。

就这样挤着,挨着,从右侧门进去,巡礼式的参观,左侧门出来。千里迢迢,很难说值不值。
与我们一趟火车来敦煌的小两口,走时在敦煌火车站又碰到了,问他们怎么参观的?他们报了一个当地的一日游,多花了几百元,也就相当于买了个全票参观了。6000人,也就是对墨守规矩的人定的,当地一日游的,多交钱了,照样就参观了。
盛唐时期选在这里凿窟造像,就是山高地远,佛门清净之地。如今,熙熙攘攘,一尊尊的佛像不知心里该有多少怨言。

天上在下沙子,照相机是不敢使用的。

敦煌石窟艺术中数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部分是壁画,最广泛的题材是尊像画,即人们供奉的各种佛、菩萨、天王及其说法相等;佛经故事画,是以佛经中各种故事完成的连环画;经变画,是隋唐时期兴起的大型经变,综合表现一部经的整体内容,宣扬想象中的极乐世界;佛教史迹画等等, 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

洞窟参观完,必然路过一个小院。

被人们尊称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二十年代是法国巴黎颇有名气的画家,一次在巴黎街头看到敦煌画册激动不已,于是一九四二年回国并任敦煌研究院首任所长,为保护敦煌石窟艺术奉献了毕生精力。 作为敦煌研究所的创立者与奠基人,在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的荒漠,经历了无数生活的困苦与情感的挫折,常书鸿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于敦煌的保护与研究事业。对于一位艺术家而言,无疑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深沉的挚爱。
每次都很感动,都会到小院里流连,缅怀。

漂亮的飞天塑像。

最后有一个绕不开的人物,王道士。摘录一段客观的评价与他:
敦煌文物的流失不应该把责任归因于任何个人,那是历史对整个中国的嘲讽。
我们不能以一个完人的标准去审视王圆箓,他在那个时代其实真的很平凡。或许只有把他放在当时的历史情境中去理解,才能得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莫高窟离火车站不远。出来后我们打车去火车站,改签车票。原计划敦煌多住一天,想去雅丹和魔鬼城看看。后听回来的游客介绍,路况极差,单程就要3个多小时,来回艰苦的一天。随即取消了这段行程。出租车发生了剐蹭,我们下来走了20分钟到车站,运气还不错,改签了车票,反而有了硬卧。打车返回市区,在一家离住处不远的饭馆吃午餐。
尝尝这里的羊肉,炒面片,总之一句话:饭要给饥人吃。
饭后回酒店休息。月牙泉等晚上7点钟再去不迟!

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多少甘肃旅游的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遐思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傍晚时分来,最好。前次我是上午来的,沙子晒得烫脚。也没有欣赏到日落时分的美景。

进了大门,流动的沙丘就出现在眼前。蓝蓝的天,柔和的沙,柔美的曲线,瞬间化解了旅途的劳累!

鸣沙山,东枕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15米。海拔1650米,宛如两条沙臂张伸围护着月牙泉。

许多人都会选择骑骆驼。顺着山绕一圈。100元,

我们喜欢拍照。无奈这时候的风沙还是厉害的,都把自己包裹起来。

从心里放松,一起嗨一个!

马上看看效果如何。

难得的一缕阳光,一阵平静。

全副武装,笑口张开就是沙子。不过这里的沙子格外细腻,不讨厌。

给摄影师来个特写。

傍晚的月牙泉。记得上次来时,中午时分,远远地就听到一帮人在吼秦腔!西域这么远,唱的还是长安过来的秦腔。

太阳渐渐地往山那边沉了,人也少了,似乎风也小了。

这时候的风才静下来。一切是那么静谧,温柔,美好!晚归的人也该往回走了。

我们慢慢的开始往山上爬。沙子柔软,真费劲。歇歇。

半山坡看到的落日。

落日散着余辉,沙山围挡着月牙泉,四周静悄悄的,少量的游人还在,再也没有此时的心绪安详快乐!

今天就是要看月牙泉的夜景。还想看月牙泉的星星,月亮。
忽然间,灯亮了,好漂亮!天色还没有黑呢!

这时候拿出来相机,为了那漂亮的月牙泉!

哪张都喜欢!哪张都舍不得删。

爬上山顶,月牙泉已经在一个凹地里,蓝色的灯光把月牙泉映照的格外妩媚。再看远处,望见市里也是灯火通明。

在山顶上歇着,看着,想着,人生能有几多欢!许多年后也忘不了今晚的快乐,轻松,自由!
一直想看天上的月亮,工作人员说,看月亮要租个帐篷住在山顶等着。这样,那还是作罢了。

夜色越深,月牙泉似乎紧缩在一起,远远听得工作人员喊:末班车要收车了,赶快下来。我们起身,大步流星冲下山来,脚趾里塞满了沙子,越跑越快!不快都不行!

在门口,他们脱了鞋套。也没人收,反正15元使用费。一趟公交车就在那里等着,我们赶紧上去,已经是23点了。不过这里有2小时时差,街上人还多着呢。
公交车站点就在沙洲夜市,正好下来买些明天火车上的食品。照例是方便面之类的。
回到住处,先抖沙子,鞋里,裤兜,纱巾,衣服,然后洗澡。
直到回家后,我的旅游鞋里仍然会倒出月牙泉得沙子。好有感情了。午夜1点钟才躺下休息,不过全是快乐兴奋。

花费:
            1.房费:         260元
.           2.门  票:       220元(莫高窟 100元。月牙泉120元)。
            2.打车+公交:30元。
            3.饭   费:      114元 。
小  计:                       624元。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5 23:48

引用 hotboy 发表于 2016-08-15 23:48:04 的回复:

回复hotboy:一定要提前买好莫高窟的门票。月牙泉门票好像3天有效,祝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