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功山,两天半徒步行

• 出发时间/2016-07-23

浑浑噩噩第一天

此次武功山之行十分仓促,连续加班几天,前一天晚上看球赛到半夜,第二天大早赶火车到萍乡
原本我们计划按网上推荐,做绿皮卧铺晚上七八点从上海出发,第二天清早六七点抵达萍乡,然后开始登山。
可谁知前一个晚上突然you'qi回来已经凌晨。 然后只能花了四百多块买了第二天的高铁票坐了5个小时,大约下午三点左右抵达萍乡北站。
又由于武功山山头太多,去之前我一直都没看明白地图。。。 所以一下火车就懵懵地根据站头指示,走到了站台对面的说可以直接去武公山景区的巴士站(确切的说应该是中巴),看着挺正规的。又遇上了一队刚毕业的年轻男女。
一群人咋咋呼呼地坐上了车,彬哥车上跟boys吹牛:我俩去过青海骑行,徽杭古道徒步,巴拉巴拉巴拉。。。
缺少睡眠,山路崎岖蜿蜒,中巴司机开得如火纯青,左晃右晃,半路就被晃睡着了。。。
这三天的温度都是 30-39度。
有朋友说山上凉快啊,我只能呵呵,你得从山脚爬上去吧?

下了巴士,就来到了武功山景区正门,这是需要门票的。还挺贵。70元每张。
后来路上遇见一驴友,说徒步的话基本没人从景区正门进,武功山有很多入口,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景区正门十分吵杂,小摊小贩特别多,我们自大地买了两根竹杖就冲上去了。卖竹竿的大娘说我们今天天黑前感到住宿点没有问题。
请注意此刻我们没带一瓶水!
我们原本打算今天是在山脚下休息,明早再开始登山,可谁知道车一下就拉到了景区门口,而且才下午三点,上也不是不上也不是,我俩还穿着短袖短裤。一切就像做梦一样,完全没反应过来。
刚开始爬,身体和心理都十分不适应,39度的高温跟陆地的温度一模一样,还没有遮挡,我们俩二傻也没有做任何防晒措施。
没走几个台阶,从头到脚到背包,全部汗湿,心理崩溃了。开启祥林嫂模式,边哭边骂彬哥。可怜的彬哥自知理亏,默默地扛起我的背包继续前行。
而此前彬哥吹牛对象的那堆男女已经像小鸟儿一样往前飞去了。
这段路是最好走的一段,因为都是人工铺好的石阶,没有危险。
出现了第一个卖水点时,快渴死了的二傻冲上去买了两瓶喝了两瓶水。 然后倍儿有安全感地又继续上路了。
这次补给后我心理终于放松了一些,

光顾着抱怨和喘气了,都忘了看风景。其实还是挺美的。
走到了一处比较大的凉亭兼补给站。坐下来喝口水,回头一看,巨高的瀑布在身后,挺震撼的。

沿途没有住宿点哦,天色渐渐暗沉,终于在夕阳快落的时候,走到了一个指示牌,武功山中安宾馆。 招牌前站了一个中年男子,说是中安宾馆旁边的另一家客栈老板,在这里等客人。问了一下价格,房间是280一间。 我俩怕被坑,又携程了一下,发现中安宾馆当晚的价格要五百多。然后就跟着老板爬上去了。
吃了顿晚饭,终于吃晚饭了!!这时才想起来除了早上出发时在火车站吃了碗面条外,到现在还没有进食呢!
坐下等上晚饭,彬哥已经不能抑制自己,上蹿下跳地又是拍夕阳后的美景,又是去买水。
不幸的是我们去的那天周五,一级缆车直达中安宾馆,很多人周五晚上缆车上来,到半山腰住一晚上,所以房间十分紧俏。我们只能住90块的一顶帐篷。 厕所和洗澡间都是公用的。
吃好洗好后呼呼大睡,半夜彬哥一会儿坐着,一会儿在外面呆着,说是帐篷太闷,外面又太冷,只能如此往复。嗨,不管了,我继续抱着背包睡得踏踏实实。

看看第一天的战绩:

清清醒醒第二天

住帐篷的坏处就是不隔音啊。早上看日出的青年们三四点钟就起来,吵吵嚷嚷呼朋唤友的走了,留着我们一堆躺在地上的人一片无语。
迷迷糊糊又睡到了六点多,吃了早饭结了帐,按客栈小妹指的一条后山捷径,就上路了。
据说这条捷径可以节省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但是道路是竖直的,非常陡的台阶。登起来颇为费力。
路上很多前一天晚上坐索道上金顶的人,看完日出下山了。

沿途不停有人会告诉你,就快登顶了就快登顶了。
我的经验是看人的脸色和腿脚。一般刚下来的时候都精神抖擞,腿脚麻利。走了一段路途的人一般满头大汗,腿脚哆嗦。
终于到了金顶,据说是武功山已开放的群山中,海拔最高的。风景独好。
不说了,上图。

往上看往下看,360度无死角啊。

下山没有走人工台阶,走了一条泥土小径,并且给彬哥拍了一张他十分中意的图片:

有隧道直接通到金顶,给不想爬山又想看日出日落的人提供了方便。所以金顶上的帐篷十分多,供给也比较足,价格相对便宜。
登顶后觉得昨天和今天一早的劳累都值得了。
心满意足地继续。

后面的风景越来越好,供给却越来越差了。
吊马桩客栈和白云客栈,简直算得上破落。不过吊马桩有一栋小楼正在装修,估计很快就开张了,后来我们遇见了它的合伙人之一,据说那里条件还不错。
以后这一路的矿泉水都是5块一瓶,脉动15块一瓶。 我俩两天徒步每天喝水大约每人10瓶,所以每天喝水这项开销就三四百。。。

白云客栈之后的风景都独一无二,没有了人工石阶,小土路软软的,走起来特别舒服。引发彬哥感慨:西游记是不是在这儿拍的?而且一般拖家带口来的都是索道来索道回去,索道的轨迹就是山腰/金顶。所以这边人迹罕至。在中国景区,人少心里就舒坦哈~ 山风凉爽,供给充足,生活无限美好~
翻了一个山头还有一个山头,如果遇到岔路不知往哪儿走,就看树枝上的红色黄色丝带,都是各个驴友或登山协会留下的指示。

然而为啥没人走呢?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路不好走啊!
下一个必经目标:绝望坡。
大名鼎鼎的绝望坡,快到的时候遇见一对小情侣,正在补充能量,男孩告诉我们过了绝望坡还有好汉坡...
呵呵,为什么之前攻略上鲜有人提及好汉坡?!
大约85度的绝望陡坡,怪石碎石林立,边缘没有树木遮挡。
由于我们属于反穿,所以现在要下绝望坡。嗯,上来先摔一跤,一屁股摔在石头上,懵逼~ 从此这段路再也不敢拍照了。

我只想说好汉坡不比绝望坡好爬啊!下了绝望坡就上好汉坡,无缝衔接
而且好汉坡很高很陡,都是原始山路(或者说没有路?),可怜没有方向感的我总是S型地耗费体力网上攀,彬哥只好上前打头阵找路

下了好汉坡,体力竭尽了。坐在一个客栈喝水休息。
之前告诉我们好汉坡的那对情侣跟我们同步了,他们计划今晚到风车口,我们本打算去发云界,但体力怕是跟不上了,所以又随机应变想跟着他们去风车口。
沿途出了我们4个就只有后面离我们一座山距离的两位大叔,远远望见,默默祝福~
翻了一座小山头,男孩儿说风车口到了!欣喜~
结果往前一打听,小店老板说还要再翻前面一座山才会到。抬头看看跟好汉坡差不多高的巨山,心里万马奔腾。。。
四个人互相打气,恨恨地咬牙继续前行。
此时,彬哥已经接近晒伤,为了涂轻便,他短裤短袖上阵,结果皮肤暴露部位已经红得可怕,赶紧换上长裤,补防晒霜。 为时已晚~
此刻要科普一下,山上虽然凉快,但紫外线强度非常高,烈日出现的时候就更高了。一定要涂防晒霜,必要时,全身都要包好!晒脱皮的滋味儿可不是好受的,彬哥晚上疼得都睡不着觉,苦不堪言。
作为女孩子,我是这么穿的~ 行走的时候再把魔术巾拉上,只露出眼睛。 虽然很热,汗水会浸湿背包,但信我,一切都是值得的。

下了这座山,忽然青青草甸中有个大爷和大妈,大妈穿的很是花俏,穿着拖鞋,说是出来散步的。不想会遇见我们四个,便问我们要不要住宿,他们儿子跟人合伙开的客栈就在前方,新开的条件很好。
开始我们以为是托儿,推辞说风车口订好了客栈了。
大爷大妈也不恼,继续跟我们一道儿走,看见一挺干净甚至可以说相对奢华的山间客栈。走出一个中年男子(据说是合伙人之一),招呼我们说这里是千丈崖,看日落最好了,视野辽阔。
我们看了看条件,觉得还不错就住下了。
由于是周六,人很少。整个客栈就我们四个客人,确切地说就我们两个人,那对小情侣自带了帐篷,只是付了点费用来客栈洗澡。
山泉好冰爽。资源匮乏,吃用都是挑夫挑上来的,一切都应当珍惜。
山里的客栈一般都没通电,客栈老板说自备发电机,当他发电的时候就要快速将手机充电宝等设备充满电。

日落,景色很美~
我只能说晚上果机就是块砖~

第二天的战绩:

迷路恐怖的第三天

第二天早上睡到八点,吃了碗面条,就出发了,由于发云界也是绵延的草甸,没有其他亮点,我们打算下了千丈崖就直接下山了。

由于很少有人从这里直接下山,一般都会过去发云界再下。
下了千丈崖有一家客栈,我们自以为后面供给点会很多,就没有补充,此时我们只有两瓶脉动。苦逼的是从此以后就再也没出现过补给站!
这条路据说是条捷径,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山路,只有本地的山民挑夫才会走的。 根本没有路。
没过多久,就遇上了两个挑夫。我们却没有上前买水,又一次错过了生命之源!

穿过森林,小溪,瀑布。水只有两口,尽头不知在哪儿。烈日当头,十分绝望。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彬哥为了给我打气,一直鼓励安慰,乐观地在前带路。

原本据说三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山脚的东江村,我们已经走了四五个小时还没有人烟。 我们迷路了!好可怕!几乎原始的山路,没有水,只有烈日和茫茫大山,只恨自己不是皮球,可以直接滚下去。
没有水,我们再不敢冒险走岔路了,所以最后最后的一段我们沿着大路走,又多绕了一个钟头。
看到了一家农家乐,就是找不到门儿,呵呵~
又看到了两三家农户,条件十分简陋,人都没看到就被狗赶出来了。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啊~
最后终于走到了一条乡村水泥小道,路口就是小卖部,立刻两眼放光起死回生冲上前去,一人猛灌了一瓶水,完了心里还没安全感,又各买了一瓶装包里。这辈子我再也不要离开水了!
惊魂未定精疲力尽俩二傻,再也不想跨一步台阶了。于是每人十块钱摩的去了有巴士经过的地方。的哥是山民,人家本来是要去做农活的。
我们等到巴士就直奔火车站去,在车站吃了份快餐,才发现彬哥的伤,惊心啊!

第三天的战绩:

汗与泪的经验教训

1, 两天以上高强度的徒步,一定要做好身体和心理准备,轻轻松松上阵。
2, 做好防晒做好防晒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 备足水源,宁可受累不能渴死。
4, 带适量现金,两个人带一千基本够,一千五比较舒适,如果你不住中安宾馆也不想住几人间的青旅的话。 山上当然是没有取款机和银行的。
5, 最好避开七八月份最热的时候,真会热出毛病来的。

引用 Mandy_Journey 的文字:

绝望坡、好汉坡。。。听着就让我望而却步了。。。

2016-08-15 10: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08-15 10:25:26 的回复:

回复雨萱儿:最好结伴去吧,以防体力不支。

2016-08-15 11:3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15 11:59

正准备十月一去呢 不知道那时的气候合不合适,要不是看了一张最后楼主放的照片 我一直都以为楼主是男生呢

2016-08-19 15:39

引用 Release。 发表于 2016-08-19 15:39:36 的回复:

回复Release。:十一月份应该也可以吧,不一样的景色。至少森林还是会很壮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