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海水和海滩--泰国海岛游(二):芭提雅

Young (北京) LV.11
2016-08-14 22:06 736/7
  • 出发时间/2016-06-10

前言

我准备泰国之行是从2016年4月开始的,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查阅泰国的攻略和游记,还特意买了英文版的Lonely Planet的《Thailand》。我对美食和购物不怎么感兴趣,因此这些方面我很少关注。

我此次的泰国之行总共29天,行程路线是普吉岛芭提雅--象岛玛岛丽贝岛苏梅岛曼谷。我时而独行,时而结伴。起初,我在网上约到几个小伙伴,过了一些天,他们有的改去其他国家了,有的因为家里有事去不成了,渐渐地就剩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了。后来,我又在网上遇到几个小伙伴,比我晚到泰国,中间有段行程可结伴同行,这样一来,我忧伤的心灵算是得到了些许安慰。

写此游记主要是为了分享一下此次旅行的经历和感受。此游记中只会出现风景和表演的照片,都是原始照片,未作任何处理。我不喜欢写很长的游记,因此把游记拆为五篇: 第一篇,普吉岛;第二篇,芭提雅;第三篇,象岛玛岛;第四篇,丽贝岛;第五篇,苏梅岛曼谷

蒂芬妮人妖秀

飞机抵达曼谷廊曼机场时刚过凌晨零点。刚下飞机,我就收到了一个在网上约到的小伙伴发的短信,说她们已经在2号出口处等我了。她们都是广东人,在这里我只用她们姓名中的最后一个字来称呼她们,一个叫琴,另一个叫琳。由于我是国内到达的,离2号出口有点远,走了一刻钟才到2号出口处。

我看到有2个年轻的中国女孩坐在一起,其中一个应该是琴,就走过去打招呼了。寒暄之后,我就开始在附近找接我的司机。我是在蚂蜂窝网上预订的接机服务。确认单上写的是司机会在2号出口处举牌等我。我在附近找了2遍,却没找到,就打客服电话,竟然没人接。我非常气愤,就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走到国际到达的出口处,在内侧栏杆上贴的一张张的白纸上找寻我的姓名。果然在其中的一张上发现了我的姓名。我对旁边的人说,这是我,接着那个人就把我带到旁边的座椅处,拿出一张表格,指着其中我的信息那行。我看了一下没有错误,就告诉他这是正确的。他让我等10分钟,接着就给司机打电话。10多分钟后,司机到了,把我们接上车,然后就开车直奔芭提雅

一个半小时多点,我们就到萨瓦斯德萨拜酒店(Sawasdee Sabai Hotel)。办理完入住后,来到房间一看,我有些失望。这个酒店类似于国内的7天连锁酒店,不过条件比7天连锁酒店要差不少。房间装修的一般,桌椅床柜都有点破旧。我们原本打算去超市买点吃的,不过琴和琳说实在太累了,不想出去了。我一个人也不想出去,就去洗澡,然后睡觉了。

早上8点多,我被旁边工地施工的声音吵醒了。我在床上躺到9点多,实在睡不着,就起来了。我打开手机看了看,没有琴新发的消息,估计她们还没醒,就上网了解一下芭提雅的景点。过了一会,我突然想到有好几件衣服上有海水的味道,就去洗衣服了。洗完衣服后,看到琴发来的消息,说她们已经起床了,正在楼下餐厅吃早餐。我一看时间刚过11点,餐厅的早餐时间过了,她们应该吃完了,可能还在餐厅,就下楼去餐厅找她们。我到了楼下,她们果然还在餐厅里坐着,就喊了她们,一起出了酒店。

琳用手机导航寻找附近的购物广场。走了没多会,我们就到了尚泰芭提雅海滩购物中心 (Central Festival Pattaya Beach)。商场挺大的,应该是刚开门没多久,里面的人不多。有好几年没有陪女孩逛商场了,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何况这次,我还得做翻译,因为她们两个英文都很差。我们主要是逛服装、鞋帽、化妆品和包等店。她们俩挺兴奋的,不停地从一家店走到另一家店。在一家服装店里,琴用手机将两句讨价还价的话翻译成英文。当声音从手机里传出来的时候,惹得在旁购物的一位欧美妇女哈哈大笑。逛了很长时间,她们每人买了100泰株的手工艺品,琳还花了50泰株买了一件牛仔超短裙,我则花了1030泰株买了一副水下眼镜。她们没能找到要买的防晒霜,就想去711里去看看。于是我们出了商场,沿着马路继续向前走。

走了一会,我们来到一个711,在里面买了一些东西,不过还是没能找到要买的防晒霜。我们有点饿了,就出了711在附近找吃饭的地方。琳推荐去Food Park,并用手机导航。走了一会,我们没能找到,就去问路边一个店的店主。店主是个中年妇女,很热心地给我们指了指路。原来Food Park就在尚泰芭提雅海滩购物中心地下一层,全名是中央购物中心美食广场(Central Festival Food Park)。美食广场里面吃的种类很丰富,有泰餐,也有西餐,价格比较便宜。我们平均每人花了130泰株左右,吃的饱饱的,而且饭菜的味道不错。

吃完午饭后,我们就边逛边向酒店的方向走。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我们又来到皇家花园芭莎购物中心(Royal Garden Shopping Plaza)。皇家花园芭莎购物中心比尚泰芭提雅海滩购物中心要小,环境也差一些,商品也少很多,不过里面很多商品却比尚泰芭提雅海滩购物中心里的同样商品要贵。由于晚上还有人妖秀,因此6点刚过,我们就离开皇家花园芭莎购物中心回酒店了。

快到6点半时,有人打电话给我,说她是来接我们去看人妖秀表演的,已在我们酒店大堂等我们了。琳不去看人妖秀,只有我和琴去。接我们的是个泰国女孩,中文挺流利的。我们跟着她上了车,后来又从其他酒店接了一些人,然后才去蒂芬妮人妖秀场。在车上,她给我们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到了秀场,我们下了车,走到售票处凭蚂蜂窝网站发的确认单兑换了票。离19:30开场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到秀场外面的广场上去转一转。

过了一会,我们就离开广场进了秀场。我们上了2楼,每人领了一杯免费的饮料,然后站在大厅等到快7点半时才进场。秀场不大,大约有500多个座位吧。大部分节目是歌舞表演,也有少数歌剧。其中有好几首中国歌曲,我想这应该是为了迎合中国游客。每个节目都挺精彩的,演员表演的很专业也很投入。其中有好几个人妖的面容和身材都非常好,只可惜不让拍照。一个多小时后,表演结束了。我们随着人群离开秀场来到了外面的广场上。广场上人山人海的。我们刚走到喷泉旁,有两个人妖就凑了过来,围住琴,要求拍照。我们不同意,可他们却不肯离开。纠缠了一会,琴同意了,她先和他们合影,而后是我和他们合影。琴还想和一个穿绿色衣服的人妖合影,于是我们开始在附近寻找他。我们运气比较好,没走多远就找到了他。与他合影后,我们就回到下车的地方,有工作人员在那安排乘车。我们报上姓名和酒店名称后,等了一会,有人过来把我们带上了车。

我们在离酒店不远的地方下车后就去找琳了。与琳会合后,琴看到琳买的化妆品很好,她也要买。于是,琳领着我们来到她买化妆品的店。店面比较大,化妆品也非常多,有泰国的,也有韩国的和日本的。她们俩挑选化妆品,我在旁边负责翻译,主要是看包装盒上写的内容,以及向店员询问化妆品的功效和用法等。

过了一会,有一个店员过来找我,说她有个朋友要我帮忙。她把我领到2个中国女孩面前,其中有一个手里正拿着一盒化妆品。那个女孩问我她应该说中文还是英文,我回答中文就可以。她朋友在旁边对她说我的普通话这么标准,肯定是中国人。这俩女孩的英文都很差,所以我就临时充当了她们的翻译。后来,那个女孩拿了一盒日本产的化妆品。由于包装盒上只有日文和泰文,我都看不懂,只好拿去问店员。店员看了看盒上的泰文,思索了良久,说她实在不知道应该如何用英语描述化妆品的功效,就拿着化妆品去问其他几个店员了。过了一会,她回来了,说对不起,她实在不知道应该如何用英语描述。没有办法,我只好拿着化妆品还给那个女孩,并告诉她店员实在不知道如何用英文描述化妆品的功效。后来,那个女孩挑完化妆品了,化妆品差不多占了购物篮的一半。她让我问一下是否可以用支付宝支付。我问了店员,可她不知道。于是店员就把我们带到收银台。收银员说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那个女孩听到后很高兴,就用支付宝支付了。我回到琴和琳身边,告诉她们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她们听到后也很高兴,说也要用支付宝结账。

开化妆品店后,我们感到有点饿了,就到附近的红姐海鲜(Je Daeng Restaurant)吃夜宵了。可能是太晚的缘故,店里人不多。我们找了一个临街的位置坐下。菜单上有中文,所以英文不好的人在这里吃饭没有困难。我想点份龙虾或者螃蟹,但琴和琳说太贵了,不让我点。最后,我们点了鱿鱼,虾,贝类和芒果糯米饭等几样。我感觉这家店的饭菜的味道一般,价格却比较贵。我们平均每个人花了790泰株。

我们离开饭店时已经过了午夜12点了。由于离酒店很近,我们就走着回酒店休息了。

真理寺和四方水上市场

我早上起床的时候已经是9点多了。我给琴发了消息后,就下楼吃早饭了。早饭过后,我走到酒店大堂的旅游服务处和工作人员聊了起来。他给我介绍了很多芭提雅的景点,又说他会开车接送,不论远近,每个景点都是200泰株,并且在景区外免费等待。此外,他还可以代订去曼谷象岛等地方的车票。聊了一会,我就回房间了。琴还没有给我回消息,估计她和琳都还没起床,我就在房间中等她们一起去真理寺。

12点多时,我接到琴的电话,说她们已在大堂等我了,就立马下楼来到大堂。琴说她们要去四方水上市场。我说昨天不是说好要去真理寺嘛,可以先去真理寺,再去四方水上市场。她们说这样到了四方水上市场就太晚了。我有点生气,心想明明说好的,又变卦了,就说你们去四方水上市场吧,我先去真理寺,再去四方水上市场。于是我就走到旅游服务处,让那个人开车送我去真理寺了。

真理寺离酒店不到5公里,没多久就到了。我买完票后,走到入口处,有个工作人员把我拦住了,让我先等几分钟再进去。原来真理寺的入口只在几个特定的时刻开放。等了一会,工作人员走到入口处开始检票。检完票后,我们沿着楼梯走到下面。这时,走过来一个工作人员,她说真理寺的有些地方还在施工,接着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安全帽。

真理寺挺大的,非常壮观,而且顶部有很多人或动物等雕像。真理寺的一个偏殿还在施工,不过不影响参观。殿堂里空空荡荡的,除了一些佛像之外,没有多少的物品摆设,墙壁和柱子上的雕刻带有浓郁的泰国特色。游客不多,其中大部分是欧美人,还有一些印度人,中国人挺少的。

真理寺里有骑大象和坐马车等自费活动,我都不感兴趣,就出了真理寺,回到我下车的地方上车前往四方水上市场了。

到了四方水上市场,我下了车,接着走到售票处买了张票。之后,我又回到车上。司机又开了一段路来到一个停车场。下车后,他带我走到检票口。检完票后,他又带我来到渡口。我上了小船后,船夫递给我一顶遮阳帽让我戴上,接着就划着船在市场的水道上穿行。刚开始,水道两侧的人很少,很多铺位都是空的,有些还在装修中。再往里面,人就多了一些,也稍微热闹了一些。四方水上市场不小,不过人不是很多,一点也不拥挤。

没多久,小船就到了码头。我下了小船,有个工作人员告诉了我坐大船的地方。我走到坐大船的码头时,还有20分钟才开船,所以我就在码头附近转转。我走了一会,竟然遇到了琴和琳。互相寒暄了几句,我就回到码头上了大船。大船上包括我在内一共是3个游客,另外两个是以色列人。等了几分钟,船就出发了。令我诧异的是,船先是在水里航行,接着就开上马路了,在马路上又开了几分钟,到了猴子村的入口,我们就下船了。

下船后,我们走进猴子村。有人招呼我们走到猴子表演场地,我们挑了比较好的位置坐下。过了几分钟,又来了一个旅行团。我听到他们用俄语交谈,应该是从俄罗斯来的。猴子表演很一般。总共有两只猴子表演,主要是表演解绳结、用餐具吃饭、跟着歌曲假唱和耍火棍等项目。其中歌曲是两首中国歌曲,一首是《追梦人》,另一首是《上海滩》。只可惜就我一个中国人,其余的都是欧美人。

看完猴子表演后,我们就在猴子村里参观。我们的行程里有免费的泰式按摩。我和那两个以色列人到按摩场地时,有个旅行团的人已在那里按摩了。由于只有一个技师,要等很长时间,因此我和那两个以色列人只是坐了一会就回船上了。接着大船又按照原路返回了码头。

下船后,我就在市场里闲逛。我一直逛到下午4点半,才出了市场,走到停车场,打电话让司机来接我。在我等车的时候,琴打来电话说她们也离开市场了,打算去做泰式按摩,问我是否一起去。我对泰式按摩不感兴趣,就回答我不想去,你们去吧,我先回酒店休息了。

我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感觉饿了,就下楼走到旅游服务处,让那个司机开车送我到芭提雅海滩边上一家高档海鲜饭店。我点了一份咖喱蟹,又点了一些其他的菜。在我等着上菜的时候,琴打来电话,说她们打算去步行街,问我要不要去。我很想饭后到海滩上散步,就回答说我在海滩边的饭店里吃海鲜呢,吃完后我想到海滩上散步,就不去步行街了。咖喱蟹的味道非常不错,吃得我两手上都是螃蟹味。吃着美食,看着海景,确实挺惬意的。

吃完饭后,天已经黑了,我就信步走到海滩上。海滩上满是坑坑洼洼的脚印。海风轻轻地吹着,海浪不断地拍打着沙滩,我沿着水边向远处的灯光走去。不知不觉中,我走了很远,走到一座浮桥边。我走上浮桥,向海里走去。结果风浪太大,浮桥起起伏伏,晃动的厉害,差点把我掀下来。吓得我赶紧跑下浮桥,惹得一个在旁的泰国女孩哈哈大笑。

在海滩上走了很长时间,我感觉有点晚了,就打电话给司机让他来接我。回到酒店后,琴还没有回来,我就发信息告诉她明天上午要跳伞,得早起,我先休息了。

高空跳伞

早上起来,我和琴来到酒店大堂等车。等了半个多小时,自助早餐都开餐了,车子还没到,我们就到餐厅里吃早餐。刚吃了几口,司机就走了过来,讨价还价后,给我们1分钟的时间吃早餐。于是我们就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不到1分钟竟然吃完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下车后,我们走到一间办公室。工作人员拿出一些文件让我们填,主要是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有无疾病以及体重等内容。填完后,我们把随身的物品都放到柜子里,之后走到不远处的一间休息室,进行跳伞前的准备。

跳伞是两个人一组,我和琴是第二组。在休息室等了一会,有个教练走到我面前,是个年轻的法国人,说他和我一起跳,接着拿过一套装备并帮我穿戴好,然后给我讲解跳伞的过程和注意事项。讲完之后,他让我继续等待。我们和坐在沙发上的一个人聊了起来。得知他刚从清迈过来后,琴就问他清迈怎么样。他说清迈挺好的,素贴山和跳水非常棒,特别是跳水,因为是从15米高的悬崖上向下跳,很刺激。我觉得没什么,不过琴听着挺感兴趣的。突然间,我意识到我穿的沙滩鞋,觉得不妥,就走到门外的鞋架前换了一双运动鞋。

过了一会,听到广播要我们出发了,就走到外面上了一辆双条车。我和琴,以及我们各自的教练和摄像师,再加上一个单独跳伞的,总共是7个人。车开了没多会,来到一片空场地。飞机已经发动了,不过飞机不大,我们7个人刚好坐满。我们刚坐好,飞机就起飞了。机舱里嗡嗡地响着,舱外风呼呼地刮着。琴的教练把她的手伸到了舱外,吓得她大叫。飞了一会,教练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让我坐在他的大腿上。接着将他装备上的挂钩钩住我装备上的挂扣,这样就把我和他连在一起了。机舱门打开后,那个单独跳伞的先跳了下去。接着琴和她的教练,还有她的摄像师也跳了下去。然后,我和我的教练一起挪动到舱门。我双手紧紧抓住背带,刚想把双腿弯向后面,我的教练就带着我跳了下去。

刚开始几秒,我身体特别难受,而且几乎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能力。紧接着身体稍微适应了一些,就不怎么难受了。虽然我带着护目镜,但护目镜太简陋了,还是被风吹得很难睁开眼,就听着风呼啸着从耳旁吹过。教练拍了拍我的肩膀,让我把手臂张开。我就张开手臂对着前方摄像师不停地挥手。

我们在空中自由落体了22秒多,接着教练就把降落伞打开了。我当时没有太强烈的感受。我们降落的速度渐渐地慢了下来。教练带着我在空中时不时地旋转。每次旋转,我的大腿都被勒得特别疼。离地面越来越近了,教练带着我依然时不时地旋转,借此调整降落的地点。快接近地面时,我把腿抬起来与地面平行。又下降了一点,教练让我站起来,我有点疑惑,因为之前说的是腿抬着与地面平行,但还是把腿收回来了。紧接着,我们就同时着地了。教练立马解开我们之间的挂扣,让我到旁边等车,他自己去收降落伞了。

琴和她的教练紧接着也落地了,竟然比我们降落的晚。没多会,我们就上了双条车往回返了。我下车后先去换鞋,接着就和琴回到办公室,从柜子中取出我们的东西,然后等着取我们的视频。半个多小时后,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通过跳伞培训的证书,又把视频拷到我自带的U盘上。

离开办公室,我们走到旁边的咖啡厅休息。坐了一会,琴接到琳打来的电话。放下电话后,琴说琳今天要去清迈了,正打算去买车票呢。沉默了一会,琴说她也想去清迈。我有些吃惊,因为我们两个原先打算一起去象岛玛岛。但转念一想,琳是一个人去情迈,她也去的话,她们可以作伴,互相有个照应。想到这里,我就说你可以去清迈,这样你们两个可以做伴,我一个人去象岛玛岛。琴对我说很不好意思,放我鸽子了。我说没什么,我一个人去象岛玛岛也挺好的。于是,琴就出了咖啡厅坐到门口的圆桌旁,向那个刚从清迈来的人打听清迈的情况。我内心有些失落,不禁陷入了沉思。

又过了一会,有一个人走进了咖啡厅,坐在了我旁边。我看他像是中国人,就和他攀谈起来了。出乎我意料之外,他是美国人,他父母都是老挝人,但他在美国出生并长大,是美国国籍。他说这次跳伞很刺激,比他在日本那次好。在日本那次他花了2000多美元,是从桥上往下跳的,而这次他只花了430多美元。他休假快一个月了,去过好几个国家,其中在中国玩了一周多。泰国是他这此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再过几天他就回去上班了。

12点多的时候,我们坐车回酒店了。到了酒店,琳已经退房了,正在大厅里等我们。我把东西放到房间后,先到大堂的旅游服务处花了650泰株买了去象岛的车船联运的票,之后才到她们旁边坐下。她们订了曼谷清迈的机票,我又帮她们在旅游服务处订了下午去曼谷廊曼机场的出租车,价格是1000泰株,比我在网上订的从曼谷廊曼机场到芭提雅的接机服务便宜了400多泰株。由于酒店没有专门寄存行李的地方,只能放在大堂,我怕不安全,就让她们把包都放到了我的房间。然后,我们走到附近的一家饭店吃了午饭。吃过午饭回到酒店后。她们到我房间拿了包,然后在大堂等车。我辞别了她们,接着到芭提雅的街道上随便走走。

我走了差不多2个小时,实在太累了,就打的到了Health Land Spa and Resort。这家店的大厅挺大的,装修的挺豪华。我在里面转了转,走到靠近柜台的地方,有工作人员迎过来,递给了我一个菜单。我选了一个2个半小时的套餐,价格是2700泰株。稍等了几分钟,工作人员将我带到二楼。接着过来一个技师,是个40多岁的妇女。她拿过一双拖鞋让我换上,接着又将我带到按摩房,里面只有一张按摩床。先是足底按摩,接着是精油按摩,最后是传统的泰式按摩。按摩完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我原想回到二楼,她把我的鞋拿给我时再给她小费。不过我们刚离开按摩房走了没几步,她就用英文说小费,我知道这是索要小费,就把小费给了她。

离开Health Land Spa and Resort后,我打车来到芭提雅海滩,沿着海滩边上的公路走向步行街。靠近海滩一侧的人行道上人不少,有来来往往的游客,有卖东西的小商贩,也有站立的打扮妖艳的年轻女郎。我到步行街时已经快8点了。步行街挺热闹的,街道两侧的店里闪着红红绿绿的灯光,响着震耳的音乐,街上还有几个人在表演节目。我时不时地被拉客的人拦住,给我介绍他们店里的项目。我感到有点烦,并不回答,就直接走开了。步行街上的人渐渐地越来挺多,其中有好几个中国的旅行团。我走到步行街的另一个入口,然后就按原路返回了。

离开步行街后,我到海滩上待了一会,然后就走回酒店了。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15 12:56

引用 静水流深wh 发表于 2016-08-15 12:56:55 的回复:

回复静水流深wh:多谢夸奖!写下留作纪念,以后再看时可以重温当时的情景。

2016-08-15 14:2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5 15:26

引用 wxpurple 发表于 2016-08-15 15:26:34 的回复:

回复wxpurple:不客气,希望能有帮助。

2016-08-15 18:22

你跳伞花了多少钱?英语不太好可以玩吗?谢谢

2016-08-17 13:33

引用 MiuMiu囧 发表于 2016-08-17 13:33:02 的回复:

你跳伞花了多少钱?英语不太好可以玩吗?谢谢

回复MiuMiu囧:跳伞是1796,拍视频是689,总共2485。英语不好是可以玩的,只不过会有些不便,主要是填写文件会不方便,你可以找同行的英语好的人帮忙。去跳伞的人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所以这个应该没问题。因为每个跳伞步骤都有图片示例,旁边还有中文说明。我见到的教练都是欧美人。整个跳伞过程基本上是教练通过手势发出命令。总的来说,整个跳伞的过程用到的只是几个很简单的日常用语。除非想和教练深入交流,否则英语不用很好。

2016-08-17 17:06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08-17 17:06:49 的回复:

回复Young: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