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岛重逢——爱上这一抹清新

2016-08-14 22:10 626/4
  • 出发时间/2016-07-01

写在开头

五月底,老公公司组织出游,有几个城市的选择,但当听到“青岛”也在列时,选择综合症患者的我终于放心了,再也不用纠结了,就青岛啦!

其实六年前,我去过一次。不过对于那次旅行,我已记忆模糊,只记得吃了一顿扶墙出来的韩式烤肉,喝了一杯清冽的青岛扎啤,还有那场N年不遇的台风之中,我们三个好基友在肯德基爷爷家喝了一下午的美禄……

尽管上次经历如此不堪,我竟然还是那么想再去一次。没错儿,我就是那个真爱粉儿。

青岛并不算大,两天的时间,也基本上能把经典的地方都浏览一遍。在蚂蜂窝上看完了景点,我挑选了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并学习蜂友,做了一张表格:

事实证明,提前做好攻略,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我们90%的行程是按照这个时间表来的,松弛有度,游玩的节奏很舒服。

赶夜车

下了班就直奔火车站,Z字头的车没怎么坐过,确实挺不一样,有点老式豪华包厢的赶脚,地毯是红彤彤的颜色,软卧的车厢是四个人一个屋,有滑动门,门上还有一面大镜子,下铺的床上有个靠背,套着黄色带飞边的靠背套,隐约间透露出低调奢华之感。不过不得不让人吐槽的是,如此“豪华”的包厢,洗手间是辣么辣么的小,小的像飞机的洗手间一样,真是让人有点摸不到头脑……

隔壁的床铺在打牌,走廊上的乘务人员高声聊天,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睡着的,迷迷糊糊的,天就亮了,大青岛的早晨来了。

第二天

6:50到的车站,我们打算做公交车到市里,一来时间尚早,不怕堵车,二来,坐公交可以预热游览一下青岛的风光。

凉爽的晨风,吹拂刚刚苏醒的城市,安静而美好。

劈柴院

实践证明,早上的车是很快的,不到八点,我们就到了劈柴院附近的公交站。走了几百米,就到了那里。

早上的劈柴院是冷清的,大多数小店都没有开门,只有少数的几家早餐店,有一些食客。

劈柴院给我的感觉,像是北京王府井小吃街,卫生条件一般,但总是能吸引游客驻足,怕是大家都有这样慕名而来的心理:来都来了,就尝尝吧!

我们没有在劈柴院吃饭,而是从劈柴院出来,右手边前行,到了春和楼就餐。本以为这里能卫生条件好很多,但也就so so吧,只是加了个房盖的劈柴院小店而已。也许二楼是春和楼的正牌酒店,一楼被租出来单卖早餐了吧,早餐只有一个大姐在招呼。我们点了甜沫儿、蒸饺、粥,本来满心期待的甜沫儿让我实在有点感到失望,但蒸饺却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好吃,就一个字儿!

天主教堂

吃完早餐,摇摇晃晃,我们往天主教堂方向走。距离真是特别的近,你还在找寻的时候,发现原来就已在它的脚下。

附近拍婚纱照的特别特别多。这也是我们在青岛景点发现的一个共性特点,到处都有拍婚纱照的新人,整个青岛就是一个大影视基地的感觉,其风光可见一斑。

外围溜达完,我们进到天主教堂里面逛了逛,要十元钱门票,而且,穿短裤短裙的女生,要在进门处穿上教堂给备的大围裙方可进入。

教堂不算太大,装修的很“现代”,说实话,我没有被宗教的氛围感染。如果说有那么一点儿,就是教堂的音乐,在二楼有弹钢琴的人,弹奏的可能都是天主教的歌曲吧,悠扬的琴声弥漫在教堂的每一处角落,有那么一些肃穆之感。

栈桥

从教堂出来,慢悠悠步行到栈桥。其实我觉得青岛的任何一条马路,都有不同的风景。古建筑、新房子,交相辉映,情趣盎然。真是个让人爱爱爱不完的城市呀!

到达栈桥,要路过一条地下通道,那里卖东西的小摊特别多。我在那里买了一顶帽子,问老板多少钱,老板大声喊着:28!不讲价啊!我说再便宜一点吧,结果老板跑到我旁边用极低的声音说:25元拿走,别和别人说哈!然后继续高声喊道:28元不讲价!

哈哈老板的卖货套路,全国都一样嘛!

别人到栈桥,要么散步吹海风,要么刺激玩快艇,我和我老公,却差点海中历险。

事情是这样的:从栈桥的两边,有台阶可以走向浅海边的礁石,我们俩兴高采烈的跑到最远的礁石处去拍照,一边拍,一边玩,结果不知不觉,海水把那块礁石淹没了。可让人捉急的是,我们俩竟然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我们仍然继续在礁石堆中拍照。。。等拍的差不多了,蓦然回首,回去的路已经基本都被海水淹没,我们快成了小孤岛了!顿时我俩紧张起来,连跑带跳的,跑到了栈桥底下,贴着栈桥的墙壁,踩着马路牙子宽的石头,一步一步的挪向通往栈桥上方的台阶处,就那么贴着,挪了有200米。墙壁上全都是腐烂的贝壳,我都不敢看,脚旁边就是不断上涨的海水,虽然掉下去也没有太大的危险吧,但还是紧张了好几下:毕竟我们没有带拖鞋啊!

栈桥上面人山人海,吹吹海风,看看海景,人再多也要保持好心情!

逛完了栈桥,我们开始觅食了。来之前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海鲜店,口碑不错,我们又从那个通道出去,走了不远,就到了湖北路的这个餐馆。

到店发现店里人并不是很多,店面也不大,不过确实很干净。和老板说我们提前预约了,还特意送了我们两瓶小的崂山可乐,特别热情。

我们点了椒盐虎虾、辣炒蛤蜊、五花肉炒笔管、鲅鱼水饺。青岛原浆。

也是从这家店开始,我爱上了辣炒蛤蜊这道菜!想到这个菜,我现在都直咽口水啊!特别鲜,特别嫩,特别好吃!
笔管也非常非常嫩!
原浆也超级好喝!我和老公都是不爱喝啤酒的人,但都绝对真爱这款啤酒,清冽爽口,喝上就停不下来!
其实他们家还有水饺拼盘,我们是后来才知道的,所以建议大家去了点拼盘,不仅能吃到鲅鱼水饺,还能吃到墨鱼水饺,啥啥水饺的。。。能吃到更多口味。

吃完了饭买单,店家还送了两瓶水,特别贴心。我们当时以为青岛的海鲜都是这么好吃,服务都是这么热情。后来才知道,坑人的小馆也不少呢。所以我们回来之后,特别想念这家好吃的饭馆儿。

八大关

午饭之后,我们坐公交车,出发去八大关青岛的路起起伏伏,其实挺考验车技的,窗外的景色一会儿是长长的海滩,一会儿是绿树葱葱的公园,真羡慕青岛的人民,每天都有这么美的环境相伴。

武胜关路下车,旁边的一条路直走下去,就是八大关了。这里的美好自不多言,到处有让你举起相机的冲动。

这里我们着重逛了两个建筑,一个公主楼,一个花石楼。两座建筑的历史想必大家看的也是很多了,我只谈谈感受吧:公主楼就是丹麦童话的现实版,花石楼很有大户人家的别墅气派。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这两个楼住起来恐怕都不会太舒服,楼梯都好逼仄啊,大家闺秀走路慢恐怕都是这样迫不得已吧。

入住酒店&觅食

逛完了这里,真的已经很累了。返回武胜关路,坐公交车到国敦酒店办理入住。这里算是繁华都市了吧,离五四广场和奥帆都很近。

酒店是公司提前订的,虽然是四星,硬件设施还可以,但是服务是真不行。响应速度真的很慢。不过交通是非常方便的,这一点很赞。

在酒店稍作休整,开始觅食晚餐。在北京做攻略的时候,想去位于万达广场的一家“前海沿”餐厅,到了酒店重新搜索了一下,发现有更近的一家——香港中路佳世客店,6月29日刚开业,于是赶紧腿儿着就过去了。

店面装修比较时尚,像绿茶的风格,内部还有一辆“破旧”的公交车,“潮范儿”也是很足哒!

点了几道推荐菜,都非常不错:九曲大肠、蒜蓉粉丝虾、肉松蟹味菇,唯独大拌菜有点不太理想。

酒足饭饱,出门坐上公交车,2站就到五四广场了。下了公交车,我们就往红彤彤的“五月的风”走去。晚风吹拂下,甚是惬意。

青岛“暴走”

突然,我们听到身后传来了吹口哨、正步走的声音,我以为是附近有部队,出来执行任务,回头才发现,是一群,一大群锻炼身体的市民!走在前排的人着装专业,整齐统一,口哨统一,斗志昂扬的大踏步,简直是一股旋风啊!像我们这般散漫迈着方步的人,不由得都闪到了马路旁边,对他们投以不明觉厉的的目光——脑子里只有大写的“懵”。

等我们慢悠悠的晃到五月的风面前,发现这股旋风原来在这里持续!他们围着“五月的风”一圈一圈的刮,哦,不,是快步走,还有不少的行人跟着对尾加入,口里还高声喊着口号,此刻,我才终于明白,为何青岛没有广场舞大妈,原来大妈们在走旋风步!

老公还试着跟随对尾走了一段,想让我给他拍下这值得纪念的一刻。可惜手机相机太差劲,拍不出效果。

沿着五四广场往前走,不远就是奥帆中心了。沿街都是表演、卖艺、乞讨的,感觉这里应该是乞讨的团伙,套路都差不多——用彩色的粉笔在地上写字,拖着残疾的身体拿着麦克放声高歌。不过,在漫长的海岸边,如此多的乞讨卖艺人,我竟丝毫没有厌烦之感。就着他们的热闹,品味着青岛夜市景观,很有独特的味道。

一路走走看看,还没有到奥帆,我们就有点累了,所以奥帆没有仔细游玩。夜幕降临,我们步行返回酒店。

第三天

景点只有一个:信号山公园任务一个:买特产

早上起床,在酒店吃的饭,坐公交到了信号山公园。在车上说说笑笑,竟然坐过了站,返回来之后发现,之前一直想去的江苏路基督教堂,竟然就在眼前!

所以就先到基督教堂这里溜达了一圈,这里的信徒明显比天主教堂多得多,我们在外围拍了拍照就出来了。

信号山公园

走几步路,就到了信号山公园。通票好像是15元,进门之后有左右两条路,其实都一样,我们是从右边上去的,从左边下来的。

信号山公园很小巧可爱,爬上山完全无压力,山顶有个大圆球建筑,上面有旋转观光的地方,很有趣,爬山累了,刚好到这里坐着歇一歇。绿树红瓦,碧海蓝天,青岛的美景尽收眼底。

小插曲

下了山,我们就去中山路附近买特产,考虑到外面小店的食品卫生和安全,我们去了一个超市。从超市出来,凭借买东西的小票,可以在商场一楼那里的一个金店里领一个指甲刀。那么,好戏来了。

到了柜台,服务员把指甲刀给了我们,还给了我们一张刮刮卡,刮开涂层,可以抽奖。我一刮开,服务员小妹兴奋的叫了起来:“哇!手气太好了吧!2000元抵用券!”
我说:“有2000元以下的饰品吗?”
服务员:“没有诶,做活动的只有这一个柜台,都是镶翡翠,镶玉的饰品,定价也不高,2500以上吧,但真的超值!”
我:“那算了吧,我不太感兴趣诶,谢谢啦!”
服务员:“我们之前最多的是中了500元抵用券的,您是2000啊,多划算啊,随便带一个饰品都是白捡啊!”
……
在服务员的喋喋不休中,我和老公拎着大包小包的特产走了……

出了商场,在中山路溜达一圈,随便找了个小饭馆吃了点东西。旅行就是不能“随便”,这种随便的小馆,会极大的影响旅行的品质。说到这我又想起了第一天吃的那家馆子,蛤蜊真是好好吃呀!

中山路到火车站很近,走路就能过去了。七拐八拐中,我们发现路边有几个人在围着一个老太太买东西,人都是爱凑热闹滴,过去一看,原来是用塑料袋买啤酒!5块钱一斤,老公忍不住,要买半斤喝,结果人家老奶奶轻蔑的看了他一眼:半斤?!怎么也得来二斤啊!

其实也没那么多“景点”,其实处处都是“景点”,我喜欢这样的城市——青岛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15 17:2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5 19:58

2016-08-15 22:5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