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青庵,盛夏梦大唐:东京-京都-奈良十三日

旺销蛋 (上海) LV.15
2016-08-14 22:20 2109/10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的总结

作为一个深度游爱好者,我为什么会选择东进阪出这样的旅游团路线?事情要从去年冬天说起。那时候我连爱媛都还没有去过,对日本几乎一无所知,唯一想去的城市就是京都,一座遍地世界遗产的古城。因此当陈老师邀请我同去东京的时候,我一口答应下来。不知是何时产生的认知错误,我一直以为京都东京是相邻的城市。直到陈老师做好了许多的准备,包括帮我以员工价订好了威斯汀之后,我自己看看地图才蒙圈了,原来东京京都离得这么远啊!

被朋友好一顿嘲笑,说我只能东进阪出像旅游团一样走了,还能体验日本昂贵的新干线。好吧,就这样,我这人从来不喜欢打破承诺。作为古建筑设计师的黑表哥,也一定不能放弃京都

费用:13天,人均约12000(含零星购物)

1. 异地进出的一大弊端是机票成本的上涨。上海出发,日本一地往返的话,基本上很容易买到千把块甚至几百的套票。穷游和全日空,也会在特定时期放出异地往返的特价,价格在1500~3500,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在观察了数月无果后,我还是决定分开买了。7月即将进入暑假,机票整体都有所上涨,最终去程春秋769,回程南航1207,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日本国内交通费用人均约1220,不算高,因为我们主要使用交通券,并且从东京京都,坐的是夜行巴士。

这样交通费共约3200。

2. 住宿是我旅行中最在意的事情。不是要住得多豪华和舒适,而是通过不同类型的住宿,可以让我体验到不同的民情。所以我会特别不怕折腾的换很多地方住。住过普通经济型酒店,住过五星威斯汀,住过有爱的airbnb,住过百年老屋改造的青旅,住过一泊二食的传统日式旅馆,也住过山腰上的整栋町屋。这些住的地方,很多成为了我终身难忘的独特体验和回忆。花费人均4700.

3. 剩下的4000多就主要是吃饭和门票了,以及零星购物,比如买个口红、防蚊液,买几本书,买几个御守礼物之类。

在日旅行期间,正值南海问题的风口浪尖,我心里也是十分不安。我是如此的厌恶战争和争端,不明白为什么人类一定要分为不同的族群争来抢去。好好生活,热爱生命,不好么?人类是复杂而矛盾的存在,当政治家们、好战者们企图制造争议挑起战争的时候,我们行走于日本的大街小巷,感受到的却是平民百姓们充满热情、始终笑脸相迎的亲切问候,以及他们认真生活的态度。我相信大多数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想把在妙心寺中黑表哥留下的小诗放在游记的开头,作为我们最真诚的祈愿。

第一日:延误两小时,夜降羽田

19:00 上海浦东飞东京羽田。习惯于选择下班后的航班,能最大程度的节约时间。且春秋的这个航班,即使算上当晚的住宿费,也比第二天白天的其他航班要便宜。缺点就是低成本航空,飞机少,前续航班延误,我们也跟着延误,这一等就是两小时。虽然在国内两个小时的延误并不算什么,但导致的后果就是我赶不上酒店的免费班车了。为了尽快休息,我特意订了离机场很近的mystays,不仅经济干净,还提供往返于机场的免费巴士,要知道,在日本打车是很昂贵的。

然而我们半夜1点才落地,已经错过了末班巴士,只能打车。司机都很规范和热情,在日本完全没有被宰的担心,司机也不会因为我们只有区区3公里的路程而给脸色,一样点头哈腰地微笑,帮提行李帮开门。就是这样五分钟的车程,1180,相当于人民币70几,在日本打车太心疼。

没有订带早餐的房间,于是大半夜跑出来,扫荡了一圈门口的便利店,作为明日早餐。

走到哪里,都有我们四川料理。

日本酒店的房间并没有传说得那么小,15、6个平方总归有的,一切都很满意,还有干净的睡衣。自拍一张。好眠的夜晚。

第二日:富士急里飞扬的童心与河口湖边安静的夕阳

第二天首先要与我的旅伴陈老师夫妇汇合。他们比我们早到了4天,因我不喜购物和都市环境,所以他们在其他时间安排了自己的购物和参观活动,而我在东京期间,就主要往郊区乡下走。为此,我们需要购买一张“东京广域周游券“,涵盖东京周边近郊区域,售价10000日元,连用三日。如果你是去以下范围内的地方,以日本高昂的交通费来说,基本上一天就可以值回票价,所以这张券对于去东京周边的人来说可谓是超值。

这张券只能在机场以及为数不多的几个指定JR站购买,我们昨晚抵达机场时,JR东服务中心已经下班,为了充分利用这张券,聪明如我,在酒店房间早餐后,又坐上了她的免费巴士回到了机场。mystays到机场只需7分钟,完全不折腾。

但失误的是,我在服务中心开门前一刻钟就到了,却没有提前去排队,没想到人多窗口少,我优哉游哉到处晃了半天,等发现门口排起长队时,为时已晚。排队排了近50分钟才买到票,耽误了时间。好在羽田机场离市区近,拿着票立马进站乘车,不足一小时,就到达了JR目黑站。接下来三天,我们都是避开地铁,只乘坐JR线,最大程度利用这张券。

今晚入住威斯汀,JIJI帮我们订到了员工价,超级划算。出目黑站后按照google地图,避开主干道,抄小路走过去,不算太远。

JIJI和陈老师已经在威斯汀等我们了,然而不能提前check in,只好先寄放行李。

来之前,陈老师还跟我说快到东京来避暑,很凉快,她都穿长袖。谁知今日,却突然进入了炎夏,热得人浑身冒汗。我想起了早上在酒店看的萌萌的天气预报。

今天我们去河口湖-富士山那边。在新宿换乘后,就慢慢进入了我最爱的田园风光世界,日本的乡下,一直是那样精致又美丽,蓝天白云,绿树成荫,小溪淙淙,花儿盛放,风吹稻田,绿波粼粼。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大片的稻田在风中起伏摇曳,让我想起了城市化之前的故乡,也想起了“菊次郎的夏天”。

黑表哥真是趣味奇特,JR上一本广告画册,引得他一路笑个不停,里面有各种奇奇怪怪,又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日用小商品,完全就是一本体现日本人生活小智慧的集锦。

JR虽然很快很方便,但换乘却有点费时间,到达富士急乐园的时候,已经快1点了。作为欢乐谷年卡选手,极限过山车和游乐项目一直是我的爱。看看门口提示,几个大的项目都只要排队半小时,于是痛快买了5700的通票。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午间还寥寥无人的乐园,在我们吃过一顿上得特别慢的饭之后,突然变得人群密集起来。想来是因为富士急太远了,多数人都会下午抵达吧。于是排队半小时成为了传说,热门项目全部要排一小时以上。

我本是属于任何排队都不能忍受的人,现在却是不排不甘心,于是选择了门口最明显的那个大过山车排。烈日骄阳之下,没有遮阳和降温喷雾,整个人被置于了大火炉中一般,游乐园生生变成了残酷的训练场,极度考验体力与意志力。

熬了一个半小时,我终于坐上了这辆可以带来接近死亡感觉的过山车。整个人在极速的翻滚中同时360度自转,五脏六腑,皮肤头发,全部要被甩到宇宙中去的感觉,就连脸上的肉都仿佛飞出去了,手和脚有被无限拉伸的脱臼感,越瘦的人越吃亏,因为身体不是紧紧被箍住的,会在有限的空间里晃来晃去,后来唧唧说他膀子都甩青了。完全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当车子缓缓停回起点的时候,我的眼角分明闪着泪光。不是后悔和害怕,而是太激动,太刺激了!真是无与伦比的体验,排一个半小时,值了!

当整个人都还感觉在空中翻滚的时候,我已经坐上了疯狂水道飞车,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激流勇进。除了我们和后排的两个黑人小伙,别人都穿上了雨衣。嗨,玩这个,若不是浑身湿透那还有什么劲呀!于是在黑人小伙quick shower! quick shower!的兴奋喊叫中,我眼睁睁看着一道巨大的白浪朝我劈头盖脸砸过来,三秒钟后,整个人变成了落汤鸡。炎夏的午后,我们享受到了珍贵的凉爽。

由于第一个过山车排队排了太久,注定再没有时间玩其他两个过山车了,都是刺激程度不输于第一个的有名过山车。截止排队的牌子残酷的立在了门口,早知这样,我中午就不吃饭了。心里默默感到失落。

后来又玩了月球大轮盘,就是欢乐谷里的大摆锤,在几十米的高空摆来摆去,好像自己会飞一样。下来后发现,果然,我新买的耳环就飞了一只。

最后玩了铁骨番长,没想到这是一个如此唯美的项目。两人一组,缓缓上升到高空,上到了和富士山可以平视的高度,然后旋转,慢慢的旋转起来,山那么美,天那么蓝,地上的矮树丛像朵朵花椰菜,云像棉花糖,我们仿佛突然置身于漫画故事中,回到了初恋的时刻,两个人牵着手,任风吹拂着面庞,对着远方若隐若现的富士山诉说着爱情。

将近五点,乐园就要关门了,只剩下一些没惊喜的小项目。没玩上那几个大项目着实很悔恨。里面还有个世界闻名的超吓人的鬼屋,当日正好不开放。不过就算开了估计我也要好一番纠结。如果你喜欢冒险和刺激,那富士急是个好地方,但一定要赶个大早来啊!

太阳尚高,我们继续坐电车到终点站河口湖。

河口湖有着复古的车站和低调的寺庙与神社,淡淡的夕阳下,湖水泛起温柔的波光,一片深沉的蓝色中透出抒情的气质。远处的高山上似有一座庙,好像可以乘缆车上去。

很多商店都未开门,也许是未到营业时间吧,让这个湖边的小镇显得更加安静。这让我想起了澳门的路环。

因为在东京主要是跟着陈老师和唧唧跑乡下,所以几乎没做攻略,原本我还以为可以隔湖眺望富士山,到了才发觉搞错了方位,富士山此时在我们的身后,并不在河对岸。

然而天气也不够晴朗,回到车站的时候也未能完全一睹她的芳容。这时才发现,原来河口湖车站就是富士山的形状啊,和谐之美。

车站后面的富士山,露出半张羞涩的脸。

回到市区,从惠比寿下车,发觉离威斯汀更近,穿过一个欧式风情的商业广场就到了,据说这边是东京的富人区。受到唧唧和陈老师的恩惠,我们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住了次威斯汀。为了帮我们check in,他们回喜来登的时候电车都没了,只好11路,真是可歌可泣。

东京威斯汀,浓郁复古风,装修和内饰都很注重设计与细节。我一直觉得,在同级五星酒店中,威斯汀是最有品质感的。

晚上睡的是传说中的天梦之床吗?睡得真好。

第三日:如果要选一个地方与我的情人共入地狱,那一定是轻井泽

日本两次了,我还是没搞明白日本人早餐到底吃些什么。无论在旅馆,还是路边的小食店,不是汉堡三明治,就是米饭配汤和小菜甚至鱼或肉,再弄个卵或纳豆,感觉和正餐也无大差别。难道他们就没有豆浆油条包子大饼糍饭豆腐脑小面这样的存在吗?那也太可怜了!

所以在得知优惠住宿还可以五折享用早餐的时候,我立即决定尝尝威斯汀的早餐。至少品种丰富,能喝到粥,还能吃到在日本很贵的蔬果及鲜榨果汁。

当我出示了五折券,而看到账单的时候,惊呆了,近八千日元。。。我以为是打好折的,心里一边骂唧唧这个骗子,一边拼命的吃,粥就喝了五碗,想着一定要吃回本。

最后当我退房结账时,惊喜的看到服务生把早餐除以了5,这才发现,这顿饭吃得好值啊,以至于我直到下午四五点才感觉到饿,午饭都省了!

之后拖着行李去池袋,今明两天订了那边的一家airbnb,准备放下行李再去轻井泽与陈老师汇合。选择池袋是因为交通方便不绕路,并且最后一天的夜行巴士也在池袋上车。

每次寻找airbnb都像寻宝,拿着房东给的地图和路线图,边问边找,还好有经验,很快找到了。民宿在一条小路的尽头,当看到门上的字条时,就像地下D接头成功一样喜悦。

房东有两套房子,旁边那套是现代装修的,门很漂亮,而我偏偏看中了这套日式装修的传统房间,别看门有点low,进去可是别有洞天。一晚600出头的价格,在池袋这么好的位置,住个50多平米上下两层的独栋,简直太舒服了!

进门按了铃,房东很快来了,她就住在隔壁。是一个特别温柔美丽的日本女孩,叫Kanae,一面抱歉的表示自己不太会说英语,一面热情的卖力的介绍房间的各项设施。

原来一直在网上和我沟通的是她老公,曾经在国外留过学,所以英文很好。老公有本职工作,是做建筑还是设计的,房间里也有很多这方面的书。平时呢,他就一面上班一面回复airbnb的咨询,而太太就在家里照顾airbnb和住宿的客人。这样的生活方式还真不错啊。

因为赶着去轻井泽,便没有多聊,我们立即赶往了电车站。而此时陈老师已经到了那边,幸好轻井泽站还有个奥特莱斯,可以让喜欢购物的她先买买买。

轻井泽是唧唧提出来的。问,为什么去轻井泽啊?唧唧说,那是失乐园里最后两人自杀的地方,能选择这里自杀,那一定很漂亮吧!恍然大悟

大学时看过失乐园的电影,当时觉得好像A片,看得人面红耳赤。后来年纪大了些,拜读了原著小说,才慢慢理解里面压抑的深情。相爱的,坠入欲望深渊的,两个被社会排挤的婚外恋人,在那个清冷的深秋,以身体紧紧结合这样的极端方式,在爱的顶端结束了生命。原来就是在轻井泽啊,不禁心中多了份期待。

由于对东京密如蛛网的电车地铁系统还不甚了解,导致我错过了一班车,使得我们到达轻井泽时已经下午一点半。

游览轻井泽的最佳方式是骑行。车站出来就有租车的商店,普通自行车500一天,电动的1000,如果要延迟到晚上九点还车的话就再加一百。因为我们到的太晚了,所以交了1100。电动省点劲,也能快一些。

一路向西,去往有名的石之教堂。轻井泽是典型的度假型日本小镇,没有如织的游人,没有繁忙的车来车往,路两边都是小巧精致的民居或商铺。
路过历史民俗资料馆,看起来却更像是一片小森林,葱翠欲滴,散发着夏日里令人向往的清凉与植物的芳香。木制的小亭与房屋,日式古风。

又骑了一会,遇到一条叮咚作响的小溪,过了桥就是一个静静的神社。轻井泽真是不乏这样文艺又清新的角落。

接下来骑得有点久,慢慢感觉到了烟火气,来到一个人群密集的小商区,然而是被密林山溪所包围,山泉的动听远远超过了人声,所以丝毫不觉得喧闹与烦躁。一顶顶五颜六色的花伞,成为人们钟爱的拍照背景。突然下起了小雨,还真是应了这花伞的景了。星野的度假村就在这附近。

雨稍稍停后,我们骑向石之教堂。看google稍微转了点向,其实地图是对的,南面和北面各有一条上山路,都通往教堂。爬这个短短的上坡才体会到电动车的作用,不然真得喘着大气推上去。不过这条上坡路两旁高耸的树木,实在让我爱到不能。

上去后很容易看到的是高原教会的教堂,看起来很美,朴素的木制结构,不过也只是拍照到此一游的水平。石之教堂要再往里走,非常不巧的是,今日有婚礼,所以不能进入参观,只能远远望一下。我们看着一对新人渐渐步入了教堂,才举起手机拍照。

怎么说呢,这教堂虽然建筑样式十分奇特,据说是完美融合了石、水、树、光等自然要素的杰出之作,然而无法进入参观,甚至都不能靠近细看,又怎么能体会到这建筑的精妙呢?远远看去,倒是觉得有点什么不对劲。我说,你们有没有觉得这好像一个墓啊!大家频频点头。唉,搞不懂为什么这么多人在这里结婚,看起来好不吉利呢。黑表哥默默说,因为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听到这里,我竟无言以对了!如果日本人听到他这样的说法,不知要做何感想了。

虽然两座名气响当当的教堂都令人颇为失望,然而我还是挺喜欢这个地方,喜欢它像森林,却万分宁静的环境。

之后原路返回,去往旧轻井泽。在一条岔路口,我们转向了云场池。最难忘的是通往云场池的路上,深不见尽头的密林小路,幽然静谧,望向两侧,却深藏着一座座优雅的咖啡馆或小别墅,极具格调。那么的隐蔽,远离尘嚣。我想起了凛子和久木,他们一定就是在这里的某座小别墅里殉情自杀的吧,像极了小说中描述的场景啊。不知如今,会不会真的有情人们来此偷情度假,如果我有一个情人,我想我一定会来轻井泽

云场池给了我们小小的惊喜。一个无人的、纯净的小天堂,无风的湖面上倒映着周边婀娜的绿树,如幻镜。遗憾的是,现在是夏天,颜色有那么点单调。倘若是秋天,我想可以叫她做“迷你九寨沟”。后来我无数次感叹到,日本最不美的可能就是夏季,除了绿色,再无其他。春有樱花烂漫,秋有红枫如火,冬有白雪茫茫。以后无论如何,还是要在春秋两季再来日本

一路骑向旧轻井泽,打动我的,总是路边不经意的小风景。

到旧轻井泽的时候,已是日暮时分。这真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镇,看不到几个人,看不到灯光辉煌的店铺,除了在车站附近能感觉到人气之外,镇上就像是空城。偶尔几个开着门的商铺,进去看了看,里面的东西却并不便宜,物价甚至比东京还高。不知是否正因为如此,她没有成为人人趋之若鹜的旅游区,来这里的,多半是度假休闲的日本当地人,相当一部分应该是不在意高消费的上流社会之人。你看不到小玩意儿和美食琳琅满目的商店街,但是却能不经意间发现一座座隐藏至深的旅馆或温泉度假村。

神宫寺,我们在这里躲了一会小雨。

一段俳句,中文译者显然不通中文 ,看了英文才明白什么意思。

最后来到SHAW的纪念教堂与石碑。他是发现了轻井泽这个美丽地方的人,用现在的话说,因为他的安利,使得轻井泽成为了现在日本人最爱的避暑度假胜地之一。

冒着小雨,顶着渐渐暗下去的天色,我们骑车回到了车站。还车的地方早已无人,大门紧锁,门口有提示,如果您超时的话,请在盒子里投入100元。就像我在小琉球岛时一样,人们完全是靠着自觉和诚信在生活啊。

在车站,我们吃到了特别好吃的拌饭,端上来里面的肉还是生的,服务员就在石锅里现炒,炒着炒着就熟了,看惊呆啦。味道也是超级的赞。唯一的不足是量小了点,我可以吃得下两份。

回到市区也很晚了,我们各回各住处。在池袋兜了一圈,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各种嘈杂的人声音乐声,实在让我怀念极了美丽安静的轻井泽。我想,那是一个让我想去住上几天单纯发呆的地方。

为了保证最后一天能顺利找到夜行巴士上车点,我们就提前去踩了下点,倒是找到了,也为此走了好多的路,我的每一次旅行,都离不开暴走。

夜晚近11点的东京电车站,竟如同上下班高峰期般人潮汹涌。

回到民宿才细细打量我们的住所,真是十分喜爱。也许她的卫生间太过局促,也许门窗不那么新,也许木制阁楼上下不易,可我喜欢的正是这传统真实的日本民居啊。我精力十足,洗好了所有的衣物,像在这里生活一样,把它们挂在了白天会洒满阳光的天井里。我想起 airbnb以前的宣传语:过一天他乡的生活。总的来说,我还是喜欢民宿多于酒店。

第四天:盛夏日光,大雨以及坑爹的门票

今天的目的地是日光,我们在宇都宫碰头。提前查了只有10点30几的一班车快速直达,错过要等一小时,我担心坐不明白车迟到,所以很早就出了门。然而却一路顺利,提前四十分钟就到了宇都宫,慢悠悠的吃起了早餐。

说起来,我知道日光,也是因为失乐园。凛子和久木在大雪封路的中禅寺湖边旅馆里,迎来了婚外情彻底曝光和与家庭破裂的大转折。而现实中,日光却是日本人最心仪的东京周边避暑旅游胜地。记得在机场排队买JR券时,黑表哥就看着宣传照片里东照宫华丽的阳明门心驰神往,说一定要去这个地方。

到了日光我才知道,原来中禅寺湖离得远啊,一天是去不了了,只能买个世界遗产一日券,逛逛东照宫周边。

萌萌的日光站。

不愧是避暑之地。从东京日光,仿佛突然从夏天到了秋天,尤其是雨中的日光,温度十分舒爽。缺乏脂肪的陈老师甚至觉得有点寒冷,后悔没带个围巾。

雨时停时下,如此天气真是不适合玩耍。但可能因为是周末吧,游客的数量超出了我的想象。几乎都是日本当地人和团,以及一些欧美游客,让这个小小的地方显得十分热闹。

下车后按照指示,爬了小段路就到了东照宫前面的一个宝物院,名字记不得了。看起来不那么吸引人,便没有买门票进去。沿着对面的台阶拾级而上,又是一个神社或寺庙,原谅我再次忘记了名字。只有照片让我记起,这是一个有着许多参天大树的青翠欲滴的地方。后来再想起日光,我的脑海中总是能浮现这些美丽的大树

东照宫的门口有个五重塔,门票300,黑表哥兴致勃勃买票进去,却发现根本不能上塔,只能围着一圈看看,那和我们站在外面看有什么区别呀!简直太坑了。

东照宫是供奉德川家康的神社,周末人气太旺了,差点让我以为是回到了中国的某景点,那么多人。一进门是一座马厩,上面刻三只猴子,用爪子捂着眼、耳、嘴,据说是来自论语中的“君子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的寓意。好多人扮着猴子在拍照。至于为什么马厩上要雕猴子,唧唧说因为猴子是弼马温呀,我觉得好有道理。

唧唧和陈老师,就是一只猴和一匹马的组合。

东照宫的阳明门在修,要修到明年春天。那么震撼的大门看不到真容,实在扫兴。后来,我们所到之庙宇,几乎每一个都有一部分在修,不知道是我们运气太差,还是日本的寺庙本来就常年会安排局部的修缮,正是如此精于维护,日本才有这么多的世界遗产。

唐门正如传说中那般华丽灿烂,上面的雕刻十分精美细致,演绎着中国古典故事,乃中国工匠的杰作。日本中国文化的影响真是深远。

去往眠猫奥宫,被一路上氤氲秀丽的山林景致所迷住。“人的一生背负重担前行,宁远,不可急。”太喜欢这句话。

奥宫门口人好多,工作人员在认真卖力的讲解,可惜听不懂日语。转到后面绕着将军的墓走了一圈,感觉整个灵柩周边都充满了灵气,所以万木吐翠,充满生机。

回到东照宫本殿,看了多少精雕细琢的工艺作品都快想不起来了,因为殿内不能拍照,对人的记忆是巨大的考验。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叫龙鸣还是鸣龙的殿,屋顶上绘着一只表情十分逗逼的龙,在龙头底下敲击就会发出巨大的回声,如同龙在呜咽一般,而只要偏离了龙头,便毫无回响。真是神奇。

看到门口卖纪念品的地方,有人在写御朱印,我也在纠结要不要弄个朱印账写一写。然而我看中的那本比较漂亮的朱印账竟然是已经印好的朱印。我说我要现写的,不要印刷的,可是英语沟通无能,怎么都说不清楚,有好心的日本人企图帮我沟通,也没有说明白。写御朱印的法师看起来不太耐烦的样子,我也就作罢了,倒是卖朱印账的人觉得很不好意思,一个劲跟我道歉。后来我发现,幸好没有走上这条不归路,几乎每家神社和寺庙都可以写御朱印,多到数不清,写一个300日元,以我的性格,到最后一定会失去兴趣和耐心了。收集爱好者可以考虑买一本集起来,到最后满满的一本朱印册,也是很有成就感的。据说这是现在在日本女性中非常流行的一项活动。

从东照宫出来,在一家商店里发现了一个隐藏的小食堂。第一次在日本吃了SOBA,这个淡淡的原汁原味的荞麦面很对我的胃口。

饭后去往二荒山神社,就在东照宫不远处。身心都被浓烈的翠色包围,雨中漫步,空气清新,充满自然的香气。我特别爱的,就是这些小路,反而对于神社和寺庙,没有过多的期待,若不是如黑表哥一样,真的能看懂建筑特色,在我看来都差不多。所以,我们便没有买门票进去看什么二荒灵泉,直接去往了大猷院。

大猷院是德川家光的长眠之地,很像是缩小版的东照宫,但这里人很少,环境更为清雅。在拜殿里可以听到日语的讲解。雨越下越大,对参观带来极大不便,鞋子都快湿透了。然而雨中的这座家庙,却别有风情。

之后坐巴士去往神桥,就是那个在任何日光旅游手册中都会出现的红色大桥。被五重塔坑过之后,我们对门票提高了警惕,果然,300日元的门票,只是从桥上走一下,就没有然后了。远远的照一下她的全貌,不是更好么?

神桥车站前的小火车电话亭,摆拍最佳处。

在淅沥沥的小雨中,日光一日游到此结束,很喜欢这里自然风光。我想,如果有时间,还是应该去中禅寺湖边住几天比较有情调。

直接坐电车回到了新宿。新宿比池袋给人的冲击力更大,毕竟是人群最为密集的交通枢纽和购物美食集散地,强烈的都市感和紧张感,也许,这才是人们印象中的东京

人山人海的公园,正逢大选前期,各方造势。公园一角是吸烟处,正好在楼梯下方,成群的人在此吞云吐雾,那场景着实令人很不愉快。我们吸着浓烈的二手烟,穿过了公园,到达新宿的西口,找到了我房东推荐的思い出横丁。哎呦,顿时从香烟烟气,进入了香喷喷的烤串烟气中。

路边侦探的广告特别多,基本上都拿狗来代言,我猜是意寓着嗅觉灵敏,百发百中,告诉客户我们一定能找到证据。想来,或许是因为日本的家庭模式,多是女人结婚后不再工作,专职做主妇,所以很容易发生婚外情吧。日剧《昼颜》就是讲这个的。

思い出横丁都是特别迷你和狭窄的小巷子,一间间烤串店,小酒屋,又挤又小,每家店基本上只能坐几个人就塞满了,大家热火朝天的喝着小酒吃着烤串唠着家常,虽然有不少游客,但同时也有很多日本人,是个很有生活气息的小地方。

走了两圈都找不到有空位的店,有几家空一些的,服务员却说着一口流利标准的中文,也太没有异国情调了,所以我们还看不上。饥肠辘辘,只好先转入尽头的一家店里垫一垫,这家店是在楼上,与那些拥挤不堪的小酒馆风格完全不同,就餐环境好。

吃好出来,肚子还有富余之地,实在不甘心,再次转入小巷,几番寻找,发现了一家楼上有位。为了穿过一楼的人群,我们不得不将背包高高举起,采用董存瑞炸碉堡的姿势,才成功突围上得二楼。这要是个欧美的大胖子,可是困难。

店里的服务员是个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漂亮的缅甸姑娘,给沟通带来了便利,至少看着汉字甚少的日文菜单,可以问问是什么。最后我们点了四种酒,烤串的套餐,以及两种豆腐,汤豆腐是我把菜单拍给懂日语的青稞妹妹,她点的,好吃极了。

半杯酒下肚,已经开始微醺,脸上红扑扑的,笑得花枝乱颤。

彻底吃饱喝足,我们又晃到了有名的歌舞伎町。嚯~~灯红酒绿,把天空照得通明,五光十色的餐馆、俱乐部、会所、游戏厅、风月场所,各种无料案内所和DVD鉴赏馆,热闹非凡。

回池袋的时候,在错综复杂的新宿车站里走得晕头转向,结果又坐反了……这样倒是好,直接坐到了涩谷,去看我的八公啦。

如果说我有一个来东京的理由的话,那就是看忠犬八公。爱狗如命,如今正养着三只狗的我,每每想起八公的故事都会哽咽。我想去看看那只忠犬,听说他一直守望在教授每天会出现的涩谷车站,期待着将来有一天会重逢。

涩谷车站有一个出口,就叫八公口。这里的人流量和喧嚣程度完全不输新宿,以至于我出站后还晃了好几圈,才找到了那座在人声鼎沸中气度非凡,傲视群众的八公雕像。对我来说,圆梦了。我有点激动,有点想哭,这是真的。

墙上也有许多狗狗的群像,突显着涩谷车站的八公主题。

夜里11点半的电车,我们在池袋被挤得差点下不来。东京的夜生活,比香港更不可思议。

第五日:八公,再见!再见,东京!

起床后在线问了下房东周边有什么可以吃早餐的地方。不到五分钟,女主人直接来敲门了,拿着地图指给我看。这夫妇俩的配合还真好。

照例,走之前拍一拍我们的民宿。

房东推荐的早餐店,就在要町地铁站口,发音是Yayoiken, 对我们来说很新奇,是在机器上自助购买,然后服务员就会把你点的餐送过来。日本有很多这样的连锁店,之后我们又吃了几次,觉得性价比很高,价格便宜,食材却完全不打折,很多日本人光顾。

发现几乎每个早餐套装里都有纳豆,果真是日本人的最爱。索性点了个纳豆饭,结果却是无法享受,就如同外地人看北京人喝豆汁,看四川人吃折耳根一样令人难以理解,这粘乎乎的口感,拌着生鸡蛋,天呐,太黑暗了。尤其是当黑表哥不合时宜的说了句,“我好像在吃鼻涕……”

三日的JR东京广域周游券圆满完成了它的任务,最后一天,我们购买地铁一日券,全部靠地铁出行。由于对东京的攻略不足,这里吃了点小亏。普通版的地铁一日券可以在任意地铁站的自助售票机上买到,售价1000日元,东京地铁和都营地铁都可以坐。然而却并不划算。最好用的是针对外国人所发行的地铁一日、两日、三日券,需要在机场旅游服务中心以及几个指定的大站凭护照购买,一日券800,三日券只要1500。

我没有提前计划好,只得随到随买,在站里买了1000元的那个普通版。本来就已经很不划算了,没想到还发生了意外。地铁站里穿堂风太盛,黑表格掏票的时候,没捏住,一下子,票,就,飞,了!眼睁睁看着它飞下了轨道……当工作人员拿着大叉子过来想帮我们勾起来的时候,它早已被前一班飞驰的列车扫过,不知去向。悲催的,只好重新买一张,东京这昂贵的交通费,实在让人心疼。一早上都心情不好。

到了浅草寺后,心情就更不好。人多是预想过的,本来计划很早很早去,这样可以避开人群。可是由于前面连续三天跑东京郊区,太过劳累,加之晚上要坐巴士,所以还是决定好好休息不起早。结果到达时近11点,几乎是游客数量的峰值阶段。从地铁里就一路被挤着出来,天气又极度炎热,要穿过一段拥挤不堪的长长商业街才能到寺院正殿,一路汗流浃背,那些爱美的穿着和服的女孩子,我看着她们都感觉好热。要拍到一张人少的照片几乎是不可能的。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可是人真的永远不会少,就像上海的城隍庙一样。

离开浅草后,我们坐地铁去东京大学。

地铁里很多“痴汉”的警告宣传画,“痴汉”就是指那些咸猪手,日语还真有意思。

从浅草到东大,让人感觉好像突然脱离了一种困境。复古的赤门、欧风的教学楼、周末静静的校园,不止有书卷气,更是充满了文艺气息。

来得很巧,我们到时正赶上东大食堂关门之前。这个深藏在地下的校园食堂,里面的东西可是经济又实惠,两个套餐才1160日元。大学永远是一个城市最好、最有代表性的觅食地之一。

之所以来东大,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就是东大的农学院前,有一座八公和教授重逢的雕像,等了那么多年,他们终于相聚了,八公迷们一定要去打卡啊。

拿着八公和教授的照片问了校园里的人,才找到了这个地方,和东大食堂不在一个校园里,但离得很近。

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来教育老公,做老公,要像八公一样,忠诚!一生只爱一个主人!

之后,我们再度分开,陈老师和唧唧去买买买,我们去了筑地。筑地市场是全日本最大的海鲜水产批发市场,听说年底就要搬了呢。不过我们不喜海鲜,并不是为了吃而来。只是为了观赏一下这个外表欧式风格,内在却是一座佛寺--本愿寺。

寺庙内部十分肃穆,参观的人们都不发出一点声音。正赶上法师在给一对老夫妇祈福,过程很是庄严。后来我在纳骨堂门外又见到了这对夫妇,猜想也许今日前来是为了祭奠某位逝去的故人。

时间尚早,反正已经付了昂贵的地铁费,所以顺路坐到了六本木。之前听说桧町公园里有一座三宅一生和安藤忠雄合作的地下展馆21 21 design sight,以创新性的视觉效果而著名。

街角的信仰。

找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发觉它是一个商业性的展馆,里面正举办土木展,门票要500。伪文艺青年便表示不想进去了。在桧町公园里逛逛,感觉也不错啊。

公园的小溪像是活水一般,水流湍急,清澈见底,孩子们在水里跑来跑去,嬉笑追逐。也有巨大的草坪,许多休闲的人们,以及夕阳下盛开的花儿。

那边唧唧和陈老师,买好东西在一家咖啡店休息,他们认为那里有东京最好喝的咖啡。于是我们也赶了过去,是在代代木公园附近,叫FUGLEN。平时不喜咖啡的我,叫了一份他家最有特色、卖得最好的小瓶咖啡,缓缓倒在冰上,一口嘬下去,哈,竟然是酸的,味道太奇特了。

知道代代木公园,是因为东京爱情故事。初春去了爱媛,那是莉香和丸子爱情结束的地方,现在我又来了代代木,莉香和丸子爱情开始的地方,好像时光倒流了。唧唧是个东爱迷,为了找到莉香和丸子123转身的地方,在网上搜索各种追剧帖,甚至GPS定位都找出来了。可代代木公园实在太大了,兜了好几圈都找不到。研究了各种网上的攻略,寻找各种可能的座标,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竟然真的找到了。然而,我只想用物是人非来形容眼前的场景,广场上正在开着嘉年华,摆满了小吃游戏百货的小摊,还有音乐表演的舞台,把当年只有两人的公园广场完完全全占满了。我们吃力地比对着地上被摊位压住的线,和周边门、树等参照物,确定了所在之地没错。一转身,25年,穿越了时空,只剩下情怀。

我们也在代代木公园正式分手,结束了短暂的东京同游,准备去往我们的下一站,京都

回到池袋民宿,洗了个痛快澡,拿上箱子,我问房东可否见个面,几天来都是一直在网上说话。很快,他们夫妇俩便过来了,还抱着他们可爱的小狗狗。Tsunaki是个日本帅小伙,和Kanae真是般配的一对。闲聊了几句,他们把我们送到了路口,就此挥手告别。旅行,很多时候,是因为你碰到了那些热情又可爱的人,才变得更加美好。

因为时间有限,就在早上的自助食堂里吃了晚餐,看起来也不错呢。

池袋夜行巴士的上车点是在太阳城广场,文化会馆的一楼,里面类似个集散中心,有许多公司的大巴都从这里发车。夜行巴士,不但比新干线便宜许多,而且还可以节约一晚上的住宿,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对我来说,省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从来没有坐过,本着体验世界各种生活的原则,很有兴趣想试一试。日本的夜行巴士有许多种座席,最高级的那种据说超级豪华,一排只有两个座位,私密空间,几乎可以平躺,还带各种娱乐设施,女性甚至可以化妆,但这类座席的价格已经和新干线相差无几。而最便宜的就是传统的一排四座的普通型,放倒可以到140度。可以在巴士比价网上寻找最合适的车次:http://www.bushikaku.net,基本上能看懂怎么查,怎么买,但是下单的话,就需要一些周折,因为是全日语的。

巧的是,综合考虑了上车点、时长、价格等因素后,最适合我们的是willer express家的巴士,他们家最大的优点就是有中文网站,预订十分方便。带厕所的车一般没有行李厢,我们带着拉杆箱就只能选没厕所的,缺点就是晚上隔一段时间就要在服务站停一下给大家上厕所。最终我选择了最便宜的一班车,因为时间最短,上车点最方便,票价才300出头,真是省钱利器。

这就是睡在夜行巴士上的模样,好像在烫头啊。

对于高个子来说,夜行巴士果然是痛苦的经历,虽然座位后仰到140度,腿部也会适当抬起,可仍然无法减少腿部的压力,黑表哥这种睡神级的人,几乎彻夜未眠,估计下辈子都不想再坐了。

倒是我这个矮子,腿没有那么长,就并不觉得很不舒服,一倒下就睡着了。平时睡眠超级差的我,竟然中间只醒了一次还是两次,然后迷迷糊糊,还做了个梦,醒来一看,天已经蒙蒙亮,还有半小时就到京都了。

第六日:最抢钱的寺庙与最好客的Ohanabo

5点40抵达京都。清晨的京都车站,没什么人。之前看过了太多的京都宣传片,总觉得这就是一个能让你立刻穿越回唐朝的地方。我想象着满大街都是低矮的古代房子,真的到了这里,才发现自己想多了。她分明在现代,不在唐朝,也不是洛阳

按照地图走路去今晚住宿的旅馆Ohanabo,距离京都车站徒步十分。这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住所。应该说,传统的日式旅馆,都不便宜。之前我最长草的是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白梅料理旅馆,哥哥张国荣生前住过的旅馆,以及御三家里的柊家旅馆,大文豪川端康成的最爱。然而两人一泊二食超过人民币4000的价格,还是有些令人望而却步。虽然已经不再是需要穷游的年纪,可也不能突然大跃进啊,纠结再三,还是放弃了。最终选择了这家排名第三的Ohanabo,两人一泊二食2000出头,考虑到日本的酒店价格和晚餐包含的京料理,这个价位还算合理。

寄存行李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老板娘Ayako大大的热情,她一直在笑,仿佛不知疲倦。与她定好了晚餐和早餐的时间,拿上西芳寺寄给我的预约确认函,我们便出发开始了京都第一日的旅程。

Ohanabo的对面就是东本愿寺,六点多,几乎无人,没想到如此美好。大殿里上早课的人们,轻声诵着经,和煦的晨光中,一切慢慢苏醒。

在街角的早餐店里吃了两份朝食套餐,味道不错,就是爱日本的各种鱼。日本的餐饮业整体水平都比较高,要吃到很差劲的食物也不容易。

之后便去东京车站做巴士,一日券500元,坐三次就值回本,京都游必买。第一站去往被誉为日本最傲娇最抢钱寺庙的西芳寺,也因寺内茂盛的苔藓被称为苔寺。说她抢钱,是因为门票巨贵,要3000日元。说她傲娇,是因为不是有钱就能去,而要提前向寺里寄出往返明信片预约,收到回复才算预约成功。我问过靓靓,到底值不值得去,怎么讲呢,很远,折腾,好像去也后悔,不去也后悔。那么,我就去吧!后悔也有个道理。

研究过一番是否可以像西方人一样从国内寄international postcard过去预约,发现成功率不太高。最省事的办法是通过万能的某宝,不过有一笔手续费,预约不上也不退。还有一个办法是请住的酒店代为预约,多数酒店可以帮忙。想了这么些办法后,突然天助我也,有同事正好五月去了日本,于是委托他帮我寄出了预约明信片,回寄地址写的Ohanabo,一切非常顺利。

初到京都的人一定要注意你要坐的巴士是city bus还是kyoto bus,不然极有可能坐错。我一开始只知道坐73路,站牌都没细看,妥妥滴排错了队伍,幸好我天生多疑,上车问了下司机,才及时纠正过来。

去西芳寺真是漫长的路程。一夜没睡好的黑表哥一路睡。渐渐出了拥堵的主城区,窗外是我特别爱的日本小镇风光。这车还路过了岚山,开过了渡月桥。夏日的岚山果然没什么惊喜,如果没有春樱秋枫,它就是浙江某山的即视感,至于那条漂亮的竹林道,对于我这个来自蜀国的人来讲,也并不稀奇了,因此在我此行有限的时间中,岚山是最先被放弃的地方。路过也好,就算到此一游了。

西芳寺的位置真是偏僻,用“鸟不拉屎”来形容也不为过。因为是凭预约参观,所以人不算很多。交了巨贵的门票费后,会得到两张经文和一块木板,起初并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的。然后大家集中跪坐在大堂里,每个座位有一支笔和一个砚台。听说从前参拜西芳寺是要抄经的,现在已经不用了,不知道要干嘛。狭小的座位,没有空调的大殿,热得人汗水直淌。胖胖的欧美人要坐进来要费好大的劲,真是难为他们。这时才发现,这个时段预约的人还挺多的,全坐满了。

稍等了片刻,大法师来了,整个堂内顿时安静下来。法师进行了一段小小的仪式,接着就带领大家一起诵经,就是进门拿的那两页纸,很多日本人都特别虔诚,逐字逐句地念,看来到访西芳寺的,也不全是游客。我们自然是念不出来的,只能认真的听着,心诚则灵了。

之后法师又讲了一段日语,听不懂。旁边的日本人特别热情,看出我们是外国人,就用着夹生的英语和我们解释,是把自己的愿望写到那个木板上,一面写愿望,一面写名字和地址,然后供奉在殿里。原来如此。
殿内不许拍照,我就近景偷偷拍一下我写的愿望。

写完愿望,仪式就算结束了,可以自由参观庭院。西芳寺还是美的,夏日是苔藓最盛的时节,一片绿意盎然,不知道用凹凸有致来形容这成片的苔藓是否恰当。然而最好的季节始终是秋季,红叶与绿苔与湖水相映成趣,才是自然的极致之美。

在门口的荞麦面店用了午餐,因为不是商业区,也没有很多的选择。这家店看起来很有年代感,传统的日风面店,墙上还有许多名人的留影和签名。

本想到旁边的铃虫寺再看看,发现门口排长队,因为它是每隔一段时间放一批人进去的。不想排队等待,我们便撤了。坐巴士返回的时间比来时更久,因为城区大堵车,这是我不喜欢大城市的地方,总是会堵车,惹人心烦。路上看到人们在准备祇园祭的大花轿。

重回京都站后坐上去三十三间堂的车。33间堂是国宝级的寺院,世界第一长的木结构建筑,在百余米长的殿堂里供奉着1001尊观音像,初看确实感到很壮观,但不能拍照。殿后面是一系列的修缮史料,我仔细数了数效果图上的柱子,总觉得是隔成了35间呀,不知道哪两间不算。

殿外面拍几张,到此一游。

对面是京都博物馆,特别气派的欧风日风混合式建筑。赶得不巧,周一休馆。几天后,我们专程为了看它又来了一次,却悔得肠子都青了,这是后话了。

看看时间,好像去清水寺是来不及了,虽然离得不远,有直达车,但我们已经约了6点半回旅馆吃晚饭,所以还是不要折腾得好。于是步行去了百米之遥的智积院。

在游客中智积院特别没有名气,以至于参观的人屈指可数。我知道它,也是源于在网上看过的一篇京都游记,作者正是住在了智积院会馆里。我也打过它家宿坊的主意,不过后来听说只通日语,便作罢了。

没曾想这竟是一个小众的迷人之地。买好门票会被推荐先去看博物馆,其实没什么看头,只有几副画作。进入名胜庭园后才感受到智积院的魅力所在。五色的教旗给夏日单调的色彩增添了一抹生动,以中国庐山及长江景观为灵感所做的庭园,像一篇小品文,细细读来意味悠长。馆藏桃山时代长谷川父子的画作屏风,以樱枫花松为主题,耐人寻味。没有看到不能拍照的标识,只看到说不允许歌舞伎着装的商业摄影,所以便小心翼翼的拍了几张留念。

最让我感到舒心的是,看到一位气质优雅的老人,就坐在水池边上,认真的画着庭园的素描,我觉得我不是在一个旅游景点,而是在一个艺术品里。

走出庭园,来到明王殿边上,被整齐而响彻天际的诵经声所震撼。只是听说过智积院有晨诵,没想到傍晚也有集体诵经。这股纯粹的信仰的力量,这令人心灵感到被净化的庄重氛围,在此后参观的若干寺庙中都未再感受到过。

透过小小的寺门,是西之门町那条大路,仿佛走过这道门,就穿越了时空。

回到Ohanabo正式入住,穿着和服的姑娘,热情满满,笑意盈盈,带领着我们去房间,介绍各种设施,还奉上了特别美貌又好喝的冰抹茶。

房间不算大,但是很漂亮。有三个颜色的浴衣供选择,我们洗好澡,换上浴衣,便下楼用晚餐了。去到餐厅才知道,不太一般。客人都是独立一间房,私密享受晚餐,怪不得要预约好时间呢。好大好大的餐室,只有我们两人,进门就发现一些食物已经摆上了,摆盘精美得让人不舍得动筷子。然后越上越多,越上越多,虽然份量都是小小的,可是种类多啊!不但能吃饱,还有点撑呢。

最后给上了西瓜,我和女将说,我最爱西瓜了,在日本西瓜多少钱一个啊?她愣了一下,我用手比划了一下,一个,一整个。她想了想,说差不多2000多日元吧,我顿时吓坏了,那不是相当于人民币150了吗!天呐。然后她跟我们解释,日本人一般都是一瓣一瓣的买,如果家里有四五口人,则会买半个回家分。黑表哥邪恶地跟女将说,我夏天每天都要吃半个西瓜,女将吓得花容失色,连连叫着“SI GO I~~”我有点不好意思,责怪黑表哥为什么在日本人面前说我这么能吃,黑表哥骄傲的说:我是为了显示我们天朝上国的物产丰富。后来我多次路过水果店想吃西瓜,黑表哥都不许我买,他总是说,你看,在这里买一个,回家可以买十个,不划算啊。

饭后在旅馆的公共区域看了会书,大多是旅游资讯。来了一个老外,听到说是明天入住的,过来请教些问题,老板娘Ayako还拿着尺子给他量尺寸,不知道是不是要做衣服。他们就坐在门口,声音很低,看到Ayako特别专注的神情,想必是在耐心给予客人建议。

旅馆小小的,处处透着精致之美。

回到房间的时候,发现漂亮的床出现了,就像变戏法似的,应该是吃饭的时候帮我们铺的吧。

美好的夜晚,旅馆临街,却一点都不吵。

第七日:宇治与稻荷,清新之绿与妖艳之橙

黑表哥起了个大早,自己跑到西本愿寺去了。我一直睡到7点,洗漱一番,女将7点半准时打电话来通知早餐好啦。黑表哥回来打着伞,我才知道,下雨了。在此后的几天里,京都就一直下雨,难见晴天。

早餐不是单间,但因为预约了时间,同时吃饭的人也并不多。本来之前订的是一份西式一份日式,但Ayako说Ohanabo的日式早餐在京都很有名哟,于是改成两份日式。早餐的样式一点不比晚餐逊色,特讲究仪式感,样样精美绝伦。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豆腐,细嫩温润的口感令人太难忘怀,即使剑门关的豆腐有400多种做法,我也不确定是否有一种可以像Ohanabo的豆腐一般,能够还原豆腐本身的味道,有最朴素和最纯粹的滋味。

早餐后退房,与可爱的女将合影。Ayako说特别喜欢我总是在笑,我说,是因为你总是笑,我才不停地笑呀!

先去了趟东寺。东寺离旅馆的距离有点尴尬,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坐车不划算也是要走路,纯走路又有点远。因为早上吃得很饱,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走过去。

路过了西本愿寺,我没再花时间进去。本愿寺有个幼稚园,良好的教养从娃娃抓起,从小沐浴佛祖的智慧之光。

慢慢走了差不多半小时,越过铁路线,到达了东寺。人超级少,特别是雨天,进门即见莲叶何田田,步入其中,院落空旷而深远,一片怡静之美。

国宝级的五重塔我没去,看不懂就不浪费钱了,黑表哥自己进去研究,我就在门口的商店里吹吹空调,买买御守。

步行到JR站不太远,坐上开往宇治的电车,已近中午。

宇治就和任意一个日本小城一样,享有宁静的街道与弯转的小巷。徒步十几分钟,就到了平等院。先解决午饭,就在门口的一家小店,吃了一碗特色的抹茶面。

来自一群狗狗的welcome.

嚼一嚼,细细品味,果然舌根里有一味抹茶的清香。

平等院凤凰堂是10元硬币的图案,其代表性的凤凰又出现在10000日元的背面,可见它在日本的重要地位。凤凰堂位于水池中央,面东而座,造型优美,需单独买票进入。作为伪知识分子,我自然是没有进去,让黑表哥自己进去研习。

我就漫步在这雨中的池塘边,看着荷叶上晶莹如珍珠的水滴发呆。最美的景致莫过于两只停在凤凰尾巴上的鸟儿,似是一对情人在你侬我侬,倾诉衷肠。当黑表哥拿出他的长焦镜头时,鸟儿却已经飞走了。美好,总是在你还来不及捕捉的时候就消逝了。

凤翔馆是平等院的宝物馆,进去之后可以先看一个几分钟的宣传短片,秋日夕阳下的平等院超美,尤其是那振翅的凤凰,一个鲜活的生命。不禁令人感叹,天气和环境是多么重要啊,夏日的雨天,真的有点乏味。馆里还收藏有许多的绘画及塑像、木制雕像,以及两只大凤凰的展品,无不精妙唯美,很有敦煌壁画中的形象意味。

不经意间,发现了一株早红的枫树,十分惊喜,即使只是一点淡淡的红。

雨后的天气酷热难当。走过平等院前的表参道,两边都是卖抹茶食品的小店铺,满眼都是各种抹茶绿。来到宇治川边,湍急的河水,奔腾向前,给岸边观水的人带来一丝凉意。

河边紫式部大人的塑像。

过了桥,沿着宇治川边走,本打算去宇治上神社,却走着走着,爬上了一段长长的被绿树掩映的石板路,先去到了一座不知名的小寺兴圣寺。

一个人都没有。只看到一位法师,对我们点了下头。后来想买票入大殿参观,都再也找不到人。

小小的寺庙,有着小家碧玉般的秀丽。大殿背靠青山,与庭院里的青草、松树、石头、石灯,相映生辉,有一种悠然的禅意。

有一个人,爬了那段长长的路来到庙里,一面用毛巾擦着汗,一面走到大殿前,投币拜了三拜,然后便下山了。不知他是特意而来,还是不期而至。

回去的路上终于去了宇治上神社,反而觉得没什么惊喜了,据说它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

不吃个抹茶冰淇淋,怎么算来过宇治?天热化得好快,我一路不停地舔,还是滴了一身的绿汁。

临走之前,在车站对面的中村藤吉买了许多抹茶蛋糕、糖果、茶及小食,算是打了个卡吧。如果时间充足,真该在店里坐下好好享受抹茶的食物。不过人也是超级多,才5点就开始叫号了。整个宇治城里都见不到多少游人,这是都跑到中村藤吉来排队了么?

坐JR到稻荷下,去瞧瞧闻名世界的千本大鸟居。虽然她名气如此之大,虽然她商业味道如此之浓,可是她真的好漂亮。一座座朱红的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所以越来越多,成百上千,盘山而上,形成了无比强烈的视觉震撼。越到上面,人越少,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一直爬到稻荷山顶。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这一天的天气是如此之差,想象中夕阳下的火红鸟居真的只能是想象,傍晚能雨停我已经很感激了。旅行之前,我最期待和向往的就是能在稻荷拍出绝美的大片,然而,缘分不够啊。夜晚的灯光下,只能照出无法消除的躁点。

回到京都车站,被密集的人群挤得心烦,速逃离。

在Ohanabo取了行李后,便去往今天的住处,錺屋,一家在京都名气颇大的日式青旅,从图片来看,是那种非常传统的木制老房子。离Ohanabo不太远,走过去也就15分钟。换一家,是为了体验不同类型的住宿风格。然而,相比Ohanabo顶级的服务和住宿品质,錺屋真有点让我一朝回到解放前的感觉,毕竟,价格只有Ohanabo的四分之一。

晚上9点之前必须check in,因为前台是有工作时间的,我们8点多到达。工作人员是个小伙子,英语基本可以沟通,把各项住宿事宜都讲得很清楚。没有订到那间最受欢迎的庭院房,提前了三个月都没订到。我们是双人房,在二楼。他们家也有dormitory room.

这又陡又长的楼梯,箱子提上去还是有点费劲,小伙子主动帮我们提。一个传统的日式单间,就和之前在松山住的旅馆一样,要自己铺床,还好有经验了。

放好东西出去吃饭,小伙子推荐了几家美食,看看时间多半都关门了。实在不想再多走路,我们就打算旁边便利店解决,没想到发现一家自助小食堂,经济实惠又美味,适合我这种除了川菜,对其他食物都没有鉴赏力的随便的人。

回到旅馆排队洗澡,他家只有一个浴室,这是让我最不满意的一点,总是要等待。真是由奢入俭难。这就是青旅啊!

木制小屋的缺点就是隔音很差,我之前也没注意它的位置是靠马路的,所以每当有汽车跑过的时候,窗户都震得发抖。我特别担心自己睡不着。不过,感谢白天走了太多路,把我累坏了,竟然完全没失眠。

第八日:雨继续下,失望、惊喜与闭门羹

早晨醒来一开窗,就发觉不妙,瓢泼大雨。

雨中的小旅馆。

青旅的厨房大多都不错,设施全面,干净卫生。读住客的留言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服务意识薄弱的我们,在日本总是感叹于人家的热情周到,而这要让台湾人来评,就能挑出各种各样的毛病,一位台湾朋友就在留言本子上数落了一堆京都的不足。因为台湾的服务业也是相当赞的,所以要求甚高,虽然他们是跟日本人学的。

没带凉鞋,本来想着又不是去荒山野岭,在日本买就好了。然而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你不一定能买到,看到的时候,又觉得不需要。便利店里逛了一圈没有拖鞋卖,我们便吃起了早餐,等雨变小。

今天主要靠地铁出行,买了一张地铁一日券,600元。先去了二条城,没注意看凭这张地铁券可以打个小折,亏了。二条城的大门也在修,只看到灰色的布,有点失望。二条城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休憩之所,庭园景观做得确实不错,御殿里面很大,有许多狩猎派画家的名作,走在地板上真的有吱吱嘎嘎的声音,为了防刺客。

然而一定是因为大雨和夏日单调的颜色影响了参观的热情,或者是被两个无时无刻总要出现在我拍照背景中的西班牙人搞得恼火,这个被多少人强烈推荐的二条城,我和黑表哥竟同时认为相当一般,甚至还不如松山城给人的感觉好。

之后去仙洞御所。京都有四个皇家御所是要提前在网上预约,网址是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根据参观时间的安排,我约的是上午仙洞御所,看完吃个午饭,下午京都御所。后来发现有点失误,因为仙洞御所真心是没什么。

地铁坐到丸太町下来,预约信上写着要走15分钟,我还纳闷,明明这么近,怎么需要这么久。走起来才发现,15分钟好像都不止啊,因为真的超级大!两个御所是挨着的,都是皇家的地盘,果然霸气,京都这么小的地方,御所修在城中间,面积还这么大,绝对豪宅!还好我提前20几分钟就出了地铁,才终于准时报到。这个广阔到从一头看另一头的人就像蚂蚁似的地方,真让人觉得自己好渺小。

仙洞御所是退位天皇住的地方,如今更像是个公园,皇宫是没得看的,里面只有景观。确实很美,如果是秋天的话。最神奇的是,里面超级凉快,在外面的时候,雨后简直是暴热,汗水不停的淌,一进来就感觉如春风拂面般的清爽,天皇住的地方果然不同凡响。整体是以团队参观讲解的方式进行,遗憾的是日语讲解,外国人可以挂个耳机听录制好的导游词,没意思。倒是日语导游太有趣了,手舞足蹈,表情夸张,十分卖力,时不时的逗得游客们哈哈大笑,如果能听懂该多好啊。因为听不懂,所以整个参观就有点浪费时间,明明10几分钟就可以逛完的小院子,我们只能跟着慢慢游,游览了一个多小时。

结束参观后,有点闷闷不乐。上午的两个景点都没有带来太多惊喜。对于下午的京都御所,黑表哥实在不想去了。冲着寺庙而来的他,貌似对天皇的居所确实无大兴趣,而我本来就是个没文化的,网上搜了搜图片,也不觉得有多吸引人,唯一比较雄伟的是紫宸殿,看着像唐招提寺。总之,还是决定不去了,直接赴南禅寺。

南禅寺交通方便,但十分僻静,来的人很少。这里毗邻京都动物园,所以地铁站里的标识都是萌萌的各种动物。

京都真是三步一寺,五步一神社的地方,到达南禅寺的一路上,路过好几个小寺院。如果你是一个寺庙迷的话,在京都住上一个月都不够。

南禅寺的三门,好壮观,好有历史年代观。外行的我,照倒没有买门票上去,只是坐在这宽大的三门之下,看着时大时小的雨点,击打在绿色的枫叶上,默默地发呆。

后来雨停了,竟出现了一股强烈的阳光,将沾满雨水的树叶照得闪闪发光。

许多学生团也来参访南禅寺,我想它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景点,或许也有深厚的文化教学意义。

见红叶,必合影,因为太难得了。

南禅寺里的水路阁是一个奇特的建筑,总感觉与古香古色的寺庙显得有些违和。它建于明治时期,由红色炼瓦砌成,像桥一样,曾经为引水到京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南禅寺出来后,才发现中午饭还没吃,好饿。那么既然来了,就尝尝有名的南禅寺豆腐料理。最有名的应该是奥丹和顺正,因要去地铁站,所以选择了顺路的顺正。早已过了饭点,因此只有我们两个人。看着图片点了最招牌的豆腐套餐与豆腐饭。日本料理不管好不好吃,漂亮都是必须的。不过,庆幸的是,这顿价值不菲的高级豆腐饭,味道还挺好的。饭店的环境也十分有情调。

吃饭耽误了时间,赶到醍醐寺有点来不及了,网上查的是5点关门。纠结了一下,反正用的一日券,就去碰碰运气呗,如果是像南禅寺这样开放的寺院,那看看外观也是极好的。

早就预料到醍醐寺不会有什么人,因为它以赏樱而著名,除了樱花季,都很冷清。我们冒着大雨,快步从地铁站走过去,却是如此不幸,正看到法师缓缓关上了那扇巨大的红色之门。和南禅寺不一样,这门一关,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不慌不忙地再走回地铁站,是我更落寞,还是醍醐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地方更落寞。没什么人气的寂静之地,黑表哥坐在车站里看相扑比赛,我在百货商店里晃了一圈,一无所获。

坐到东山下来,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到一泽信三郎,竟然店休。果然没做好功课是不行的。信三郎的布包,是我唯一想给自己在京都买的东西。布包中的LV,布包中的战斗鸡,想了很久了。

怀着深深的怨念,我决定,这个晚上的任务就是帮人买东西了。按地图找到BAL百货,帮同事买到了很高级的眼镜。喜欢建筑和设计的黑表哥,对BAL赞赏不已,上上下下的参观。曾经看过一篇软文,把BAL称为京都最有设计逼格、并能把服务做到极致的百货商场。商场的洗手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主心的设计,如果梦幻城堡里的闺房一样,有个漂亮的姑娘坐在梳妆台前静静的化妆。然而闭店太早,都还没来得及参观它地下两层的书店,就开始广播要关门了,遗憾。

已经是走到了河原町附近,京都的繁华之地。

锦市场,可是大多数商铺都关门了。还好不算吃货,不遗憾。

在锦市场尽头的药妆店里,我进行了本次旅行中唯一一次集中扫货,感觉好累,不喜欢买东西的人,逛商店真是痛苦。几乎每家药妆店都有中文服务员,中国人显然已经成为在日本买买买的主办军。

回到錺屋后,浴室总是被人占着,等到11点半才洗上澡。这家真的是不太推荐,除非出于预算的考虑,或者淡季人少的时候。住的没有什么不舒服,环境也还可以,就是排队洗澡太难等了。

第九日: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公园,公园里有座房子

早晨退房后,我们问前台怎么坐车到祇园,前台看了半天地图搞不清楚,说要转车。感觉业务不熟练,我有点怀疑。幸好我还有google地图,基本上和乘换案内一样好用。走到公交车站就立马查到了直达车。

今天又挪地方了,旅行中我就是喜欢不停的搬搬搬,行李少不爱买东西,就是任性。一般来说,我比较喜欢不走回头路,尽量按照景点的位置来找住宿。所以接下来两天,我都会住在祇园。

关于“祇”字的读音,之前和青稞还有过一番探讨。按照日文的原意,应该是读QI的二声,然而貌似现在大家都喜欢读ZHI的三声,纸园。或许是听起来比较好听吧,反正将错就错了。

坐到祇园下车,立即看到热闹的八坂神社。努力地使用google定位,寻找之前房东告知的民宿位置。沿着八坂神社边上的小路一直上行,在上午的烈日之下,拖着拉杆箱着实有点吃力,难怪房东让我打车。突然觉得这个傻乎乎的男人,即使有百般不好,恐怕也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肯陪我各种折腾的人。

地图上七拐八绕的,尽是小路,好多都是长着苔藓少有人踩的小台阶,太困难了,周边环境就像深山老林,人都没有。不敢相信下面几十米处就是熙熙攘攘的八坂神社。我深深自责,这找的什么民宿啊。

站了一会,突然看到有个大叔过来了。赶紧问呐,大叔看看地图,也一脸迷惑。我于是速度拨通了房东的电话,让他们用日语畅聊一番,终于找到了这个隐藏在圆山公园深处的大町屋!

门开着,房东还没到,我们是约了十点碰头,所以应该快了。

这家民宿是在猫途鹰上找到的,虽然排名不是那么高,可是几乎零差评。町屋的主人叫原口,是一位陶艺家。有两间屋子供出租,一个就是这个有百年历史的老町屋,一个是在他工作室的二楼,那家靠近清水寺,价格便宜。町屋可能更有历史感,所以贵点。我就是看上了这座大町屋,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雨过天青庵。

刚过十点,我便看到一个满面笑容,气喘吁吁的中年日本女子上来了,一面远远的招呼我,一面说着抱歉。她就是原口太太,一个很有气质的女人。

这才进得屋子来。一眼,我就爱上了。很大的空间,上下两层,两厕所,有厨房,能洗衣服,还有自行车,就是一个家啊。如果非要找出一个缺点的话,那就是因为背靠圆山,底层在夏日的雨季里非常潮湿,洗衣机上都发霉了。不过二楼的卧室是极好的,完全不受影响,只住几天的话,潮湿也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

预订时,说这个房子每天可以招待两户人,可是实际却只有我们俩。原口太太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向我们仔细介绍家里的各项设施,还教我怎么洗衣服,在哪晾。并且告诉我们,原口先生因为总是晚上工作到很晚,所以上午他还在睡觉,晚上会过来。

原口太太离开后,我把塞了几天的脏衣服通通拿出来塞进了洗衣机,真像回家了。

黑表哥对昨天没能进去的醍醐寺心心念念,唉,一个建筑师的执念一般人不懂。好吧,让他自己去醍醐,我今天不往城外跑了,就逛祇园。

我们一起下了山。圆山公园真是葱翠幽静,少有游客,山青水秀,呼吸到的每一口空气都是甜的,每每到了这样的地方,我的心情就会变得超级好。公园里的仙鹤亭亭玉立,气质非凡。鸽子都不怕人,随意走来走去。猫就懒洋洋地睡在路中央。

走出公园进入八坂神社,就感觉是另一个世界,人声鼎沸。正好在开一个瑶曲大会,坐下听了一会,发觉完全不能欣赏。

把黑表哥领到知恩院,叮嘱了他怎么坐车,我们便分开了,各走各路。据他后来念叨,知恩院非常不错,里面的和顺会馆还是知名的宿坊。

顺着知恩院那条路下来,我又走到了一泽信三郎,今天倒是开门了,但是,我竟然忘了带护照,不能免税。无奈,只好又爬回了天青庵。之所以用“爬”是因为每天上下这段路真的不太容易,最好的风景总是藏起来的,在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如果你体能不够好,这里可能不适合你。

我的午饭,在遍布满大街的连锁店饺子王将里点的小菜和饺子,好吃,果然还是中餐最好。

美丽的背影。

回来才发现洗好的衣服还没晾。想把挂衣服的架子搬到外面来,但是觉得不合日本的规矩。放在屋子里就是晒不到阳光,不好干,最后我把它挪到小天井里,还算能照到阳光。可谁知,我小睡了一会起来发现,又变了天,竟然下雨了。真是沮丧。

等到雨停我才再次出门游荡。

就在公园旁边的高台寺,如其名,看起来是要爬一段长长的台阶才能到达。曾经看过一个朋友写的美文,就是关于这个小而惊艳的高台寺。然而因为看寺庙已产生了疲劳,我自己是不想去参观的,路过一撇,心想等黑表哥回来一起上去。结果,直到我们离开京都都没去。就在家门口的寺,都错过了,缘浅。

高台寺是丰臣秀吉正室宁宁夫人安养修佛之所,史说是德川家康为拉拢宁宁而奉上的礼物。因此它前面的那条路便被称为宁宁之道,人没有想象的那么多。而与之相交的石塀小路则是一条更为惹人喜爱的窄石路,四下无人,传统的日式二层小楼,十分古朴。

大名鼎鼎的花见小路,雨天人不多。

走到四条通路上,就变得人来人往。继续向西,越过了京都的母亲河鸭川。

这座漂亮大气的欧风建筑是一家北京菜馆。

到四条河源町,我认出这是我们前一天走过的地方。9号出口旁边的小路就是可以去锦市场的。我再次转进去,是为了到Yojiya买手霜。对,就是那个京都有名的以艺妓头相为标识的护肤品牌。花见小路和四条通相交的地方有一家店,人特别多,而在河原町边上的这家店几乎无人问津,因为隐藏太深了。

喜欢她家的手霜,味道超好闻,小小一盒也不贵,送闺蜜的好物,后悔买少了,回家完全不够分。

白天的锦市场也就那样,并不如之前看过的软文里介绍的有趣,我走了一段便出来了。继续向北,打算从平安神宫那边兜回圆山公园。不知不觉,就拐进了一条狭窄到让胖子感到不安的小路,地图一看,原来就是著名的先斗町。时间是下午,所以许多餐馆都还在准备中。

走出先斗町,我突然看到了阳光和蓝天,真是最近几天以来最奢侈的东西。很快,我便走到了鸭川的边上。

骑行的人,遛狗的人,散步的人,发呆的人。鸭川没有惊人的美,可是她承载着京都人的生活。

有意思的石桥,我也来走一个。

便便的狗。

过了鸭川走十几分钟,就是平安神宫。就快关门了,人不多。蓝天白云,才和橙色的神宫最配。

最喜欢的就是日本的居民区小路,永远这么宁静祥和。

不一会,我就又回到了信三郎的店铺,这时黑表哥也从醍醐寺回来了。

心心念念,总算把这笔巨款花出去了,满意了。除了结婚时小莲送我的纪梵希的狗头包,这是我生命中为自己买的第一个奢侈品吧,虽然相比那些大名牌,它的价格也不算什么。它很小众,因为只有在京都才可以买到;它很出色,因为它充满了工匠精神。都说女人天生就爱包,我也爱,只是从来对皮包没有任何兴趣,独爱这粗糙的布。

晚上不知道吃什么,有几家知名的饭店排队排得简直比富士急的过山车还要长,为了吃,有耐心的人真多。自打在济州的民宿里做过一次饭之后,黑表哥逢住民宿都想德瑟一番,于是兴致勃勃从便利店买了白面条,鸡蛋,蔬菜,说要回天青庵露一手。

我们几乎是用最后的力气爬回了天青庵,就再也走不动一步路了。食材都铺好了,才发觉,咦,怎么没有锅?上找下找,好歹锅找出来了,可是没有火,也没有电磁炉。理论上,这么好的一个厨房,调料都有,不能做饭不科学啊。于是赶紧给原口先生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来,以及,我们好饿,买了面不知道怎么煮。
半小时后,听到有人拉铃,原口先生来了。是一个头发略微花白的中年人,说话缓慢又和气。他带了一罐汽,从厨房拿出了炉子,给我们演示怎么煮饭和炒菜。原来是这样,房子里也有备用的汽罐,装在炉子上就可以做饭了。

然后他又在纸上画了很详细的地图给我们推荐周边美食,还问我们的行程。听说我明天打算去鞍马贵船,竟然提出可以开车送我们去,我瞪大了眼睛,纳尼?!还以为自己听错了,这是真的吗?鞍马贵船可不近,坐电车要一个来小时呢,这怎么好意思呢?再三确认,他表示如果我们能等到3点左右,他就有空,可以送我们去,而且我们也可以去参观他的陶艺工作室。真是热情啊。说起来,町屋里本来就放了很多他自己的陶艺作品。

原口先生离开之后,黑表哥立即开工了。来看看他的作品吧,是不是还挺像那么回事的?

饭后讨论行程,原来我是预约的修学院离宫,和鞍马贵船一个方向,正好一天参观。可是想着清水寺还没有去。虽然我直觉上这清水寺出于太大的名气,可能不是我喜欢的,但总觉得来了京都不去清水寺不妥。而永远人挤人的清水寺,最佳参观时间肯定是起个大早去。讨论的结果就是放弃了修学院离宫,上午去清水寺以及别的什么地方,看心情,然后下午接受原口先生的好意,让他送我们去鞍马贵船。这一决定让我在24小时后,可谓是爱恨交织。

夜半又下起了雨。我打着伞,在门外拍了一张夜雨中静静的天青庵。

第十日:我穿过了一条彩虹

所有的旅行到了后半段,都会开始疲劳。说好的早上6点起,我翻来翻去都爬不起来,想死的心都有了。可恨的黑表哥,把一碗冷水直接泼在了我脖子上,让我不得不愤而怒起。待我梳洗完毕,他倒是老老实实把昨晚剩的面菜鸡蛋又变成了一大碗香喷喷的汤面,还算贤惠。

清水寺离天青庵2公里,走也是要走半个多小时。于是我们把原口先生的两台自行车推了出来,打算节约点时间。有一台是电动的,另一台是普通型,当我们飞驰着下山的时候,并没有在意回来的时候会有多惨。

清晨的路上,举目不见几个人,一路骑得顺畅,直到我们骑至松原通清水坂那条路,才傻眼了,只能一步一步推上去啊!唉,攻略不足,遗恨万年。

7点半到了清水寺门口,果真是没啥人。天气不够晴朗,只能间或看到一丝蓝天。橙红色的仁王门显得十分孤傲。

大舞台也很安静,与照片上看到的人山人海完全不一样。早到才是清水寺的正确打开方式。

地主神社,爱之神社,里面的御守都很漂亮。但令人生气的是,写着9点营业,我为了买到心仪的御守,过去了两次,最后等到9点10分都没人来,谁说日本人就一定守时啊!

最倒霉的是,清水寺内也在修缮,门口被遮起来的建筑我都还没搞明白是什么,里面阿弥陀堂、奥之院,也全部包起来了。虽然说及时认真的修缮维护才是日本寺庙得以完好保存的基础,道理是明白,可是轮到自己什么都看不到,门票又不打折的时候,心里还是非常不快乐。

从步道走下来,是林木茂盛的音羽山,绿意盎然,凉爽舒适,生态环境极好。仿佛呼吸到的每一颗负离子都看得到。有个路牌指向清闲寺,便走了过去,一路都是林子。走了一半黑表哥就不走了,清水寺在他看来实在无趣,断是无法与他眼中的南禅寺及醍醐寺相比,他只想速速撤离。只我一人坚持到底爬到了清闲寺,小小的寺,空无一人,门口写着参拜请投入100元,全凭自觉,我便也作罢,偷拍一张门口的小园子,回了。

谁知返回清水寺时仅8点半刚刚过,已经出现了大批的人。所谓的音羽瀑布,只不过为三条水流,好多好多人,排队等着喝一口来消灾解难,毫无美感的一幅画面。

走上长长的台阶,与那73根木柱擦肩而过,也并没有感到很震撼和惊奇。是不是我们起太早,太累了。

怀着失望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清水寺。黑表哥问京都博物馆有多远,那日闭馆的事他还耿耿于怀,一定要去看看。骑车过去倒也近,20分钟便到了。

门票超过了500元,然而进去之后才发现,那座吸引人的欧式建筑,根本就是个摆设啊!她只用于特展,无展览便不开放了。门票不便宜,进去却只能看一个现代的馆,太坑了,重点是,用后来门口一个中国游客大叔的话说,“这京都博物馆,又小又没东西,唯一几个好东西,还是从中国来的。与我们的博物馆根本没法比。”我除了记得和服馆里的漂亮和服和几座大的菩萨坐像之外,其他已全无印象。想想西安博物馆和甘肃博物馆,简直太自豪了。

我们是沿着鸭川西侧的路北上骑回了祇园一带,却是极不明智的选择。因为祇园车多人多,不仅很多道路禁止自行车通行,而且很难找到停自行车的地方,自然也是不敢乱停的,不文明不说,万一再给警察拖走了,更麻烦。以至于我们都路过了原口先生推荐的寿司店,却因为找不到地方停车而作罢。

建仁寺,人很少的寺,比清水寺待着舒服。

看到我中午吃的饺子,黑表哥也想吃了,于是我们又去了一次饺子的王将。这顿却是我们此行吃得最失败的一餐,麻婆豆腐和糖醋里脊难吃得不行,旁边的日本人倒是吃得津津有味。这是我第三次在日本吃麻婆豆腐以失败告终了。真的,在日本不要轻易点中国菜,尤其是川菜,他们完全做不好啊。

把自行车推回天青庵也是个浩大的运动,感觉中午吃的全消化了。下山爽却忘了上山有多苦。我惨痛的教训就是,在祇园一带、清水寺周边,不要自行车骑行。其他地方没问题。

闷闷不乐的一个上午,起那么早,困成了狗,被清水寺和博物馆坑得蛋疼,骑自行车好累,饭好难吃,貌似没有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于是倒头就睡起了午觉,哪都不想去了。

一觉醒来已是2点多了,黑表哥还在睡,我给原口先生打了个电话,问他是否还会来接我们,他说3点半到。于是我独自一人,爬到了天青庵的后面,是一片幽静的小竹林,还有一个废弃的神社,然后是安养寺的墓地,有一个女子在默默的祭拜故人,场面让人肃然起敬。

原口先生三点半准时来接我们了。直到此时,我才相信,他是真的要送我们去那么远的地方。之前我是向往着去贵船吃流水素面的,可是这个时间,已经没有了,不免十分遗憾,更是对上午去的地方恨恨的。

京都市内小堵了一会,过了修学院便一路畅通。想想修学院,我也是很后悔,想必这荒郊之外的修学院,比清水寺和博物馆好多了。

渐渐出现了郊野的景象,时晴时雨,或者晴空伴雨。突然之间,原口先生说,快看,彩虹!我望向车窗外,多么神奇,这彩虹不在天上,竟是在我们下面的山谷里。我们赞叹着,激动着,小车一路绕着山,盘来盘去,那彩虹就突然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原口先生一面微笑着,一面径直从这彩虹中间穿了过去。只那么一刹那,我感觉自己好像披上了一件五彩的霓裳,光彩照人,光辉万丈。这是多么奇特的经历啊。

4点过到达了鞍马。原口先生停好了车,和我们一起走上了鞍马山,我以为他只是送我们过来就会掉头回家的,所以赶紧表示,不必陪我们。他笑笑说没关系。话说日本人停车也很有意思,他们公共停车场不太多,他就停在一个人家家门口的私家停车位里,然后按门铃,和主人打招呼,并向其缴纳了停车费,主人则收下钱后客气地道谢。可见这种习俗真是不错的,你的停车位空着就借我停一下,我也不白停,不让你吃亏。

到了售票处,原口先生又掏出一张千元大抄帮我们买票,我速度抢在前面,不能欠人家太多人情啊。走了一段是个缆车站,原口先生直接走了进去,我们也跟着,以我的风格肯定是爬啊,还能看风景,但有老年人嘛,所以省点劲也无妨。我还没有搞清楚怎么买票,原口先生就买好了,是在自助机上投币买的。我不太好意思,纠结着要不要给他钱,又感觉好像有点生分,便算了。

这段路程不长,缆车不足3分钟,爬估计20分钟。到了后还有一小段路要走,便是鞍马寺了。

小小的寺,没几个人,也没有什么亮点,倒是旁边的路牌指示说可以走到贵船,这点特别吸引我。于是我跟原口先生表明了决心,原口先生再三跟我确定真的不要坐车吗?因为爬山很辛苦。在看到我们坚定的点头后,他也就不再说服我们了。

也许此行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住了一个山上的大町屋,还遇到了原口先生这么好的房东。预订天青庵,可以给原口先生发邮件:gion@tenseian.com.

从鞍马到贵船的这段山路很容易,对于经常爬山的我们来说是so easy。一路上,没有一个人。整座山都被我们承包了。名不虚传的天然氧吧,环境好到像原始森林一般,尤其是那些盘根错节的高大树木,俊俏峥嵘,我一上午的郁闷都被治愈了。

特别是当我们下山到达贵船的时候,又被声响巨大的流水声带入了另一番鲜活的天地。这里便是京都夏日最富盛名的纳凉消暑天堂了。

贵船神社的美,即使我已经看过了不下20几个神社,仍然觉得难以忘记。长长的石阶、暖暖的忽明忽暗的圣灯,四下无人的静寂,只缺一树变红的枫叶。

赶在关门之前,花200元,做了一次水中占卜。然而不幸的是,黑表哥是凶,我是末吉。黑表哥有些落寞,我倒是心情极好。

最近多雨,可不,我们在京都这几天,几乎天天下雨,这也使得山中的水流十分丰沛,为川床料理制造了更加完美的环境和氛围。沿着溪边,一家又一家,全部是高级的川床料理店,席子就搭在湍急的溪流之上,人们在舒爽的凉意之中,享受着精美的高品质料理,虽是价格颇高,人均在400-1000左右,然而也是一种绝妙的身心感受,说是一种艺术也不为过。

我本也想加入其中,然而因到的太晚,还要急着回城,必不能慢慢享受和体会,恐要辜负了这美景,和我的钱,于是只好把期待留在了下次。京都市区我已有些疲倦,如果我还会再来的话,就在贵船找个旅馆,吃吃流水素面和川床料理,逛逛无人的寺庙,泡泡温泉,弥补这次的遗憾。整个比叡山地区,都是值得细细体味的地方。

走到电车站大概要半小时,不想走也可以坐公交。山间的路走起来十分舒适,一侧是淙淙溪流,一侧是笔直笔直的雄壮的大树,太爱了。

从贵船开出的电车很有趣。有那么一小段车会开得特别特别慢,两边开着微亮的灯光,我看了半天才明白,整个列车是从茂密的枫树林中穿过去的,倘若是秋天,这枫之景一定绝妙。日本人实在很懂得美。

回到河原町,我又不习惯了。我真想找个人山人海之外的词来形容那密集的人群。因为今天是祇园祭,更是拥挤不堪。昨晚原口先生也提醒我说晚上可以回来看祇园祭,结果我是被鞍马贵船给下了迷药了,即使在地上捡了一把画着祇园祭路线图的扇子,也没想要回来看。其实我也根本没有搞清楚到底在哪。

又路过昨天没吃成的那家寿司店,结果排队凶猛。虽是节庆之日,人多得摩肩接踵,但日本人也不那么会做生意嘛,原口先生推荐的几家餐馆、面包店都关门了,最后只得落座他推荐list上的最后一家 soba店。在日本,我真是吃了太多的soba,当然,我喜欢。

祇园祭期间真是热闹,四条通上全是人,还有各种表演和映画可以看。

虽然每天回到天青庵都爬得很辛苦,但一想到明天就要离开,还是很不舍。

第十一日:妙心寺,惊艳了我的心

今日上午只有一个活动,就是等黑猫的快递小哥。我的行程从来不轻松,爱折腾,爱到处体验,注定需要东跑西颠。加之黑表哥出于对建筑考察学习的需要,奈良,这个对一般人来说只需要悠闲看鹿的地方,我们也要多跑几个寺庙,然而时间又是那样紧张。于是我才会想到预约YAMATO黑猫宅急送将我的行李提前快递到大阪机场。这样的好处是后面不必拖着行李走,当回背包客,尽量少走回头路,最大化利用时间。

日本国内有几家快递公司可以提供机场宅急送服务,但规模最大、最方便的是黑猫。他们有中文服务,提前写邮件预约就行:sc0aa0003@kuronekoyamato.co.jp,中文网站http://www.kuronekoyamato.co.jp/scn/,可以查到关于费用、要求等信息。一个三周160CM以内的箱子,不可超过25KG,否则是不给运送的。但不方便之处就是如果预约他们上门取件的话,只能预约时间段,你不知道它具体几点来,只能等着。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将箱子送到7-11等便利店,可是我们住的天青庵是在山上,拖下去也很费劲,附近还只有罗森,偏偏不是黑猫的合作便利店。原口太太之前说她过来帮我们等 ,我们可以早点出门去玩,可是这样我就拿不到运单收据了,到机场没法取。总之我们的各种实际情况都决定了,这一个上午,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睡个懒觉,安安静静等快递上门。前几日总是玩到很晚很晚,不知是不是命中注定,让我们必须得停一停,放慢节奏休息下了。

这可能是我们此行中最悠闲,最不要赶时间的一个上午了。除了睡回笼觉,就是拍照。

黑猫还真守时,约的12点前,11点半都没影,我只好打电话过去问。结果电话才放下不多久,就看到车子上来了,还真是踩着12点前到的。快递小哥特有意思,拿计算器按好了价格,还不给我看,非要用中文读给我听,他说自己自学过数字的读法。结果摇头晃脑读了半天我也没听懂,于是我念给他听,他傻傻笑了,跟着我念了好几遍,太可爱了。这样一件行李运送到大阪机场2200多日元,考虑到日本的物价,也不算太贵,两碗面,一个西瓜。

行李去机场了我就放心了,背上几件换洗衣服上路。难得能碰到一个游人出现在这僻静之地,所以请他帮我们和天青庵合了个影。雨过天青庵,是我在日本最美好的回忆。

买了巴士一日券,去哪儿,看心情。有直达银阁寺的,那就银阁寺咯。

下得车来,正好是哲学之道,可惜是夏天,什么都没有,只能假装看到了满树的樱花。

银阁寺前一路都卖小吃纪念品的店铺。

到达大门,先去边上的净土院看了看,特别小的一个院子,里面供奉了一尊女像,说是日本的杨贵妃。

银阁寺给我感觉还不错,虽然人不少,但景致极好,枯山水很美。中间有个池塘,回游式的庭园有点像西芳寺。可以爬上一个小山坡,远望京都城,视线不比清水寺差。也有像贵船山林里那样的笔直的树,令人心旷神怡。

午饭在银阁寺下面的一家食堂里解决,好吃,便宜。

接下来就去金阁寺了。从京都的东边,一跃到了西边,好漫长的路程,一路堵过来用了差不多1小时。幸好我们不走回头路,不然行程可不能这样安排。

金阁寺是我们计划中可去可不去的地方。被清水寺伤害过后,我们对于这种名气过盛的景点已经不抱任何希望。只是碰巧今天住在那边,所以顺路去下也无妨。

果然没有任何意外。金阁寺成功的击败了清水寺,成为了我们在京都最不喜欢的景点的第二名,仅次于博物馆。都已是下午4点,那个人呐,旅游团,多得数不清。各种杂乱、拥挤、吵,所有人都排着队聚集在几个最佳摄像点,轮流和金阁寺合影,千篇一律,毫无美感与创意。关键是天气也不好,没阳光,金阁寺就是土黄色,一点都不闪亮。今天上午我休息太好了,所以特别精神,竟然一点都不烦躁,来呀,我也来排队合影,我也来凑个热闹。

金阁寺就是上面这张门票挺好看,做成了御朱印的样子。门口的提示莫名戳中了我的笑点,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笑点低。

转到后面的小山上,也完全不觉得景观有多好,当我回忆金阁寺的时候,竟是印象淡薄。唯一难忘的是她的厕所,地上全是纸,马桶上全是水或者尿,完全不像是在日本

我默默地下了决心,将来我去法国,必不去艾菲尔铁塔,去意大利,必不去斗兽场,有名气的地方,通通不去。

这附近还有大德寺、龙安寺,其实我们都很想去,无奈时间不够了。今晚住在妙心寺里,6点半之前要check in。坐了两站巴士下来,黑表哥又被前面一个气势极宏伟的大山门吸引了,我看看地图,是仁和寺。售票窗口刚刚关闭,但是还可以进,于是我们就走马观花的进去逛了一圈。

穿过我最喜欢的居民区小巷子,只十几分钟,便到了妙心寺。进去之后,觉得颇为奇妙,更像是一个公园,有北门南门两个入口,却不设售票处。走进去才发现,里面是一个庞大的寺庙建筑群,约有20来个院,每个院就是一个小寺庙,自成一家,各具特色。

我们住的是春光院。我一直对寺庙的宿坊很感兴趣,之前就想过,一定有一晚是住宿坊。为此,我研究过京都几家著名的宿坊。所谓宿坊,就是住在寺院里,相比酒店和旅馆,价格也较低。像前面提到的智积院会馆、知恩院和顺会馆、西本愿寺闻法会馆,都是可以通过公共平台预订的宿坊,类似酒店的运营,但氛围又十分不同。早上可以参加诵经或其他佛事活动,可以品尝到寺院独特的精进料理,晚上还可以享受游人离开之后的安静。仔细盘算过自己的行程之后,我决定把最后一天留给宿坊,住在妙心寺里。妙心寺的大心院,东林院都可以住,但只能说日语,预订困难,而且据说有宵禁,也不太方便。花园会馆隶属于妙心寺,但属于酒店性质,总觉得不够质朴。看来看去,最后被我寻到了春光院,可以说英语,早上还有冥想课,很有意思。预订邮箱:rev.taka.kawakami@gmail.com.

春光院的前台接待是一个说话超级酥软的姑娘,声音甜到发嗲。给了我们一张精心绘制的周边地图,推荐各种美食,还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骑。看着渐暗的天色,我真是特别后悔在金阁寺浪费了时间。

房间装修的比较现代化,干净整洁,又带着一点禅意。我们的房间最靠边,有两扇窗,一面推开是长着花草的石板路,一面推开是墓地。在妙心寺,墓地一点都不可怕,很多院都有墓地,因是在如此庄严大气的寺里,没有任何阴森之气或恐怖之感,甚至你会觉得非常安心,非常平和

天黑之前,我们在妙心寺里散步,时不时走过遛狗的人,跑步的人,和我们一样散心的游人,果然这里就是一个开放的寺院休闲公园。这是多么美丽又神奇的地方啊。有那么漂亮的古朴山门和大殿,又有那么浓厚的现代生活气息。仿佛时间停止了,几千年前的岁月和如今的时代悄然邂逅,然后紧紧融合在同一个时空里。晚上各院几乎都关门了,我们也只是门外望望。可是一个小时了,我们都没有逛完,连吃饭的时间都耽误了,最后不得不在万能的便利店解决。

静悄悄的夜,安眠。因为妙心寺,我可以撤回所有对京都的不喜欢。

第十二日:我掉进了鹿堆里

因为要去上春光院法师的冥想课,所以打好了主意早上不出去觅食,前一天在便利店买好了早餐,放在公共厨房的冰箱里。吃饭的时候,翻看大家的留言册,觉得心情大好,从世界各地而来的,每个旅行的人,都有不同的感受与体悟,黑表哥一时兴起,也留下了自己的小诗和画。希望看到的人们,能够接收到我们的心意吧。

住青旅更明白分享的快乐。

离上课还有点时间,再小逛一圈。

今天上课的人少,连我们只有四个。春光院的法师,曾在美国接受教育,还曾是TED的演讲者,说着一口十分流利又标准的美国英语,语速极快,本来就晨困的我,脑子完全根不上。他讲了二十多分钟关于冥想,meditation的发源历史、与我们现实生活的关联与意义,以及坐姿、应该冥想些什么等,但我想我只听懂了一半,很多细节听不明白,越到后面越有点想睡,学渣本质暴露无疑。倒是英语一般的黑表哥,听得凭凭点头,不知他是因平日里学佛,真的心有灵犀听懂了,还是假装很认真。

第一轮冥想,端坐了有半小时,我没睡着了倒下来已经很不错了,两只腿啊,麻得都快动不了了……我果然不是能静心思考的人。

之后法师又讲了许多人与自然与环境的关系和日常感受。然后第二轮冥想,这次还好,只有五分钟。

冥想结束之后,法师带我们进入后院参观。有一个枯山水的小庭园,厅内还有许多绘画作品,画的是中国古代文人的生活,很精致美妙。两个欧洲人久久坐在厅内回味,显然是被这一切迷住了。

最后是请我们吃了两块院里特制的小点心,喝了一杯特别纯的极苦的抹茶,还教我们最后一定要用巨大的声响嘬一口,才能表达你对茶的喜欢与赞赏。

冥想课额外收费,住宿客人是500日元,非住宿客人要2500日元。我觉得还是可以体验一下,不管听懂多少,是个有趣的经历。

短暂而惊喜的妙心寺之旅结束了,我们也要和京都再见了。坐上电车,我们奔赴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奈良

到达奈良是下午1点过,没有行李箱的束缚,所以我们直接在近铁站坐巴士去唐招提寺。之前攻略不够仔细,只认为奈良巴士单程都是210,想着今天就去一个寺,就不必买500的一日券。谁知上车才发现,到唐招提寺单程就要260,亏了亏了。210是指在奈良主城区内。我们去的地方已经超出范围了。

下车之后,饿得不行,寺前的小店竟然休息中。我们常常感叹,日本人真的没有中国人能挣钱,大多数餐馆都有营业时间的限制,你想下午2-4点间找个地方吃饭,只会看到许多“准备中”的牌子。这要在我们中国,景点门口的饭店,那必须是时时营业中啊。泰山上的小店都24小时营业。

只能饥肠辘辘地先参观。唐招提寺是鉴真大师建的寺庙,极具盛唐风貌,造型十分优美,看过很多次人家拍的洒满夕阳金光的唐招提寺,美得惊心,可惜我在日本这几天,没一天有好天气。

整个寺院也很大,后面有个小小的莲院,讲堂、戒坛、金堂,都很好看。许多的松树和苔藓,环境青幽。

在步行到药师寺的路上,总算找到吃的了。

药师寺和唐招提寺之间步行仅15分钟的距离,我真是有点看得视觉疲劳了,所以后来并没有进去,一个人在外面闲逛。没想到,走着走着,到JR车站了,一看地图,才悔得不行。之前没有注意药师寺靠近JR车站,否则从京都过来,可以在药师寺下车,然后走到唐招提寺参观,最后做巴士回奈良,这才是既省钱又省时间的正确方式。

因JR的费用和巴士一样,所以回去我们就做JR了,不堵车。按照地图找今天住的地方,一面心里期待着能看到鹿,不是说奈良满大街都是鹿吗?

想着想着,还真的看到了,一只鹿孤单地在吃草。招呼他,就看看我,继续吃。所有毛茸动物在我看来都可爱极了。

今天是住在奈良背包客栈。走过漫长无人的小路,一座院子里长满了青松翠柏的老宅出现在眼前,这是一家用百年老屋改造的青旅,我就是看上了这厚重的氛围。

一进去就是很文艺的大厅,有个女孩子在认真的看书。接待的小哥留着大胡子,长得好像中东人,然而事实上却真的是日本人。

我们的房间原来是tea house,很有意思,里面还有一特别矮的门。小哥特意给我们讲解为什么这个门这么小,因为武士是带刀的,而进入茶室不可以带,所以特开此低矮的小门,背着长刀是进不来的。

移门拉开正对着庭园。

这是我们此行最便宜的一家,一晚上只要人民币330,我觉得很值。日式床垫都还挺舒服的。这里住的人比錺屋多,但有两个浴室,其中一个很大,同行的人可以一起洗,这样就不会产生錺屋那样的排队问题。唯一不好的是空调,从前都没有空调,只有电扇,小哥说我们很幸运,他上个星期才装的空调,然而我怀疑这空调是二手市场便宜买的,声音巨大,还不太制冷。晚上刚从外面回来浑身热得不行,开半天没作用。不过神奇的是,晚上睡觉竟然不开也不太热。

休息片刻后,我们便出去找鹿了。旅馆走到东大寺和春日大社都不算太远。喜欢奈良的小街小巷,想起形容人的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也许它没有响当当的景点,可她是比京都还古老的城市,真的是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气质。

奈良博物馆,也是这种豪华的欧风建筑,不禁让我又想起来坑爹的京都博物馆。

看到提示牌牌了,这上面的四种情况都曾被朋友提起过,我心想,有这么吓人么?鹿不是萌萌的很可爱嘛!

往公园里走,还没有看到鹿,有点着急,不会太晚了,回去睡觉了吧。慢慢的,有了一只,两只,三只,四只……然后,转角,突然之间,毫无心理准备的,一!大!群!鹿!看到这一场景的时候,我真的要疯了,天呐天呐,好密集啊!

我兴奋极了,赶紧买了鹿饼干来讨好他们。

突然好像有人在春日大社那边唤他们,于是成群的鹿开始朝着大社奔跑,哇,真像是在看非洲大草原上动物的迁徙。

于是我也跟着他们跑。跑上了大马路,见识到了他们霸道的一面,或者往路中间一站,或者往那一躺,反正我高兴,我就要是在马路上待一会。司机都不按喇叭,就在那等着,等不及了,就只好一点点往前蹭,直蹭到鹿的跟前,让他们自己良心发现了把道让开。多么奇妙啊,一个被鹿占领和统治的城市。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令我这种动物爱好者欣喜不已。这是我后来总是对奈良念念不忘的原因。

天黑了,鹿们三五成群,渐渐都隐到树林中睡觉了。夜晚的东大寺,真漂亮啊,好像动画片一样。有个日本动画,叫什么不记得了,里面就是画的东大寺,我觉得和我眼前看到的,一模一样。

逛得太晚,吃饭总是个问题。靠近景点这边,基本没什么饭店,甚至连便利店都没有。我找了一家网评超高的只卖金枪鱼的日本“苍蝇馆子”,大老远走过去,却被告知今日鱼都卖完了,closed了。看着里面坐满了吃得津津有味的人,我真是生气。

走两步到了近铁车站附近,就变得热闹起来,商店便利店餐馆都有了。找了一家看着不错的,吃到了好吃的鳗鱼饭和刺身,还喝了一杯甜甜的会让人晕晕的梅子酒。

这是在日本的最后一夜。

第十三日:吻别

最后一天是真正的好天,万里晴空,阳光明媚,一早阳光就洒满了古老的院子。

在厨房里吃个简单的早餐,看看有趣的日本电视节目,关于狗狗的,无需听懂心里自明。

不愧是叫奈良背包客栈,地上放着大大小小各种背包,寄存的,准备退房的,就看不到有人带拉杆箱,这次是真的住了一个满是年轻人和背包客的旅馆。

才不到9点,阳光已经强烈到让人睁不开眼睛。

黑表哥继续去看东大寺,我就在外面和鹿们玩耍。早上的人比晚上多许多,而鹿们的状态也变得不同,饿了一夜后,对食物极度渴望,作为奈良的主人,他们可不会对你谄媚,而是表现出了传说中的攻击性。只要观察到谁手里有鹿饼,就开始夺命追击,吃不到就咬人,这是真的。哇哇的尖叫声不绝于耳,许多女孩子被鹿追得大叫不止。越是害怕,他们的攻击性便越强。

毫无防备,我的肚子也被一只很霸道抢食的鹿咬了几小口,不过是不疼的啦。但他们毕竟只是鹿,我可是养了三只狗的人,这么容易被你们吓到的话,我就白混了不是?我拿出了训狗的姿态,严厉斥责他们,敢咬我肚子,我就趴趴拍几下他们的头,立马退缩,然后开始拿头来蹭我,就跟狗一样样的,最终目的是要吃到鹿饼嘛,得罪喂食人的话,就没得吃呀!

老实点,老实点,一人一口,不许抢!

鹿都很有经验,东大寺这里早上人最多,所以成群候在这里准备打劫。往春日大社那边去的话,鹿就比较分散,零星一只,几只,攻击性会小很多,为了吃到东西,愿意和你各种互动。比如这样:

这样:

甚至这样:

相比之下,春日大社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我真是愿意再住上几天,就和鹿们待在一起啊。

然而没有时间了,黑表哥要去他此行的最后一个寺庙法隆寺。从奈良开出的巴士是一小时一班,我们坐上10点36的车,恋恋不舍离开了这个充满着人与自然与动物的和谐之爱的城市。

法隆寺和机场是一个方向,所以我们把法隆寺放在了最后。到得寺前,照例黑表哥去参观学习,我在旁边逛商店等他。来看看我在日本吃的最后一碗面,夏日限定,冰块面,绝对是为我这种体热的人量身定制的,冰沁入脾,清凉爽口,炎炎夏日,消暑佳肴。很久很久以后,我仍然一直念叨它。

看完法隆寺,我们的这次日本之行便真的结束了。坐在通往机场的电车上,很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虽然对京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爱,可仍然会因为遇到的那些人,经历的那些事,而觉得回味悠长。

我想我会在盛樱之时、红叶之季、以及大雪时节,再分别来一次日本吧。

关联游记:《遇见清新乡野: 爱媛三日小记》http://www.mafengwo.cn/i/5407827.html

黑表哥棒棒哒

2016-08-15 18:24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枯山水太美了

2016-08-30 18:08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女主这张好像傅园慧啊

2016-08-30 18:12

楼主求衣服链接????

2016-08-30 18:18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08-30 18:18:59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亲,淘宝店铺搜“畔喜”

2016-08-30 18:50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8-30 18:12:54 的回复:

女主这张好像傅园慧啊

回复ASH:啊,是吗,哈哈哈,好荣幸呀!

2016-08-30 18:50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30 18:08:59 的回复:

枯山水太美了

回复边钢镚儿:恩恩,是啊,同意,确实好美

2016-08-30 18:51

引用 旺销蛋 发表于 2016-08-30 18:50:24 的回复:

亲,淘宝店铺搜“畔喜”

回复旺销蛋:哈哈哈哈我也看过畔喜家的不少衣服,都没见过这件呢,好的谢谢诶,去看看

2016-08-31 10:08

完蛋了,我这次定的民宿在清闲寺山之内町,是不是特偏僻啊?

2016-09-22 08: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2 08:05: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确定是清水寺附近那个清闲寺么?那边是有点偏的。不过远离尘嚣,感觉也很不错啊!还可以体验清晨无人的清水寺,那一圈都是氧吧一样的山林,环境清幽,也是一桩美事哦!不要紧的哈,我住的那个圆山公园的民宿也是人迹罕至,但是我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