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行走在边境

小晴天 LV.3
2016-08-14 22:30 454/4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前面的话

从13年开始,和爸妈一起的自驾旅行就开始了。每到春节和暑假,一家人总要出去转转,几年来好像形成了一种习惯。老爸超级喜欢旅行,但是前提是自驾,飞机云间穿行带来的不安全感和火车卧铺车厢的拘束感是他接受不了的。渐渐地,我也喜欢上了这种想走就走、无比自由的旅行方式,后来我们甚至每次出发前都要带上锅碗瓢盆,这样不管走到哪里都有家的味道。

去过很多地方,每次旅行结束都想把整个旅程纪录下来,但是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写完。这次是第一次写游记,希望把自己想表达的都表达清楚,不至于留下遗憾。

先来一大波照片

陪我们狂奔5000公里的小座驾~

关于行程

去年夏天,我们去过一次草原,克什克腾草原的广阔壮美让人久久难忘。时隔一年,带着对草原的深深的眷恋,我们三家人又一次踏进了内蒙古的大地。这次我们沿着边境线,从东北之南一路北上来到东北之北,穿过茫茫呼伦贝尔,跨过巍巍大兴安,最后到达祖国最北端,一路的风光满足了我对草原、森林、湿地和平原的所有幻想。

整个行程大概5000公里,除了辽宁省和吉林省内,其它路段几乎都没有走高速,平均每天5、600公里的路程还是很累的,幸亏两个爸爸的体力都比较好,而且可以随时停下来休息。

具体的路线如下:
Day1  丹东沈阳通辽-舍伯吐-突泉   住宿:突泉县(标间:133元)
Day2  突泉—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住宿:伊尔施镇(家庭旅馆:200元)
Day3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  住宿:满洲里(三人间:180元)
Day4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904县道)  住宿:额尔古纳市(住宿:180元)
Day5  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根河    住宿:根河市(住宿:120元)
Day6  根河-满归-漠河北极村    住宿:北极村(住宿:120元)
Day7  北极村-塔河-加格达奇    住宿:加格达奇(住宿:120元)
Day8  加格达奇-讷河-哈尔滨    住宿:哈尔滨(住宿:160元)
Day9  哈尔滨长春通化丹东

蓝色是出发前规划的路线,但是从沈阳乌兰浩特一段实际上并没有按照规划中走高速,而是从通辽穿过科尔沁草原到达了阿尔山。事实证明,这一段没有走高速是正确的,从通辽乌兰浩特的g111国道路况非常好。

对于走过的内蒙古黑龙江的这些地方,地名各有特色,开始的时候对各个地方傻傻弄不清楚,回来之后来把走过的地方画了一个树状图,这样就能清除的看到什么市、盟、旗之间的关系啦!

穿过科尔沁,初见大兴安

早晨6点,我们三辆车就一起从丹东出发了,除了一小段本溪高速修路,我们几乎一路狂奔,到了下午,我们就进入内蒙古的领地。G111国道还比较好走,但是不远处就设置一个收费站,而且地名都是蒙古语的音译,特别拗口,高力板,舍伯吐,白音胡硕。

进入内蒙,随处可见“民族团结”的字样。在新民服务区时,我们偶遇一大批军车在服务区歇脚,一路沿着边境线走下来,心里对军人格外的敬畏。

中午在兴安盟的一个服务区休息

过了通辽,我们就开进了科尔沁,这里的草原不像贡格尔草原那么丰满,时不时漏出白色的土地。随处可见的大批牛羊悠闲挑选着最嫩的青草。经过科尔沁左翼中旗时看到大牌子写的中国最大的畜牧产地,我猜这里没有草的地方大都是因为放牧过度,被牛羊吃掉了。

远远看到山坡上有蒙古人的敖包,它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路过敖包的人一般均下马下车,并在上面添加石块,同时祈祷许愿。我们在路遇敖包的时候,也向敖包添了石头。

继续前行,大概傍晚6点半多钟,我们到达突泉县,这个小县城离乌兰浩特不远,县城的人很淳朴,。因去到他们的小市场上,各种肉类都比我们那里便宜的多。为不是旅游城市,所以住宿很好解决,133元的价钱住的应该是这9天里条件最好的一个。第二天从突泉出发到阿尔山,路上的风景特别美,从草原过渡到森林,从科尔沁进了大兴安岭

中午,在快到阿尔山的的一个山坡上,我们安营扎寨,用自己带的装备生火做饭。老爸拿了两大箱做饭的用具,解决了我们8个人的伙食。一边爸爸们做着午餐,另一边,吊床已经安置好。

路上遇到阿尔山矿泉水的生产地。

我们吃完休息一会继续开路。阿尔山市,是一个旅游小城,路旁随处可见的宾馆饭店,但是其他的设备却不太齐全。火车站是它的标志性建筑,这个有点欧式风格的火车站1953年建成,现在还在使用当中,上面不断盘旋的乌鸦好像在说它已经非常古老了。

下午到伊尔施镇,住宿的地方非常难找,这整个地区开发过度,吃饭住宿都超级贵,不过令人非常愉快的是我们在朋友家杀了一只羊,吃了一次蒙古传统的全羊宴,又一次见识了蒙古人的豪爽不羁。

追寻草原上的明珠——满洲里

第四天一早,我们开始踏上了去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路,其中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上,是去往满洲里的必经之路。初见呼伦贝尔的感觉只能用失望来形容,新巴尔虎左右旗今年遭遇干旱,虽然草原一望无际,但是颜色枯黄,缺水特别严重。经过新巴尔虎左旗那天,气温达到了41°C,也是历史性的高温天气。

路上经过甘珠尔庙,因为下车之后感受到的是滚滚热浪,我们就没有多做停留。沿着中蒙边境线,下午5点多钟,我们到达了满洲里。看了一天枯黄的草原,到达满洲里时,对满洲里最强烈的印象就是神奇。

它矗立在茫茫大沙漠之中,繁华如大都市,路上随处可见挂着俄国牌子的汽车,中俄蒙三个国家的人在这里和谐的生活和相处,晚上的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告诉我们交融和开放给这草原上的明珠所带来的繁荣。同样作为边境城市,丹东还有临海临江的优势,但是它的发展却很难跟满洲里这个县级市相提并论。国家的思想意识决定了带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是灾难还是幸福。在遗憾丹东不是满洲里的时候,我同时又在庆幸,自己不是生活在鸭绿江的另一岸。

国门景区守卫的兵哥哥,没有拍到正脸。。。

第二天早晨,我们又了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在互贸区买了一些纪念品,我们又开始了继续北上的路。

跨越国境的眺望——醉美额尔古纳

老爸是女儿眼里永远的英雄我们旅行的领队、司机加厨师,真是棒棒哒!

我们9点从满洲里出发,经过黑山头镇到额尔古纳,这一路沿着904县道在中俄边境上行驶,蜿蜒的额尔古纳河静静的流淌在身边,一根根白色的石柱伫立在河边划分着两个国家的界限。一段路上就有一个哨卡,哨卡周围种着密密的树,在平坦宽阔的草原上十分显眼。记得前一段时间哈佛肯尼迪学院的中国留学生许吉如的演讲,她说,“如果你觉得你活得很舒服,那是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为你付出;如果你觉得很安全,那是有很多人在为你承担风险。”如果你来草原的边境线走一趟,你一定会和我一样,感谢他们多年以来对祖国山河的守护。

路遇一群奔腾的骏马,在车上用手机拍下来这个画面。

草原上的国境线。

内蒙古的房子都是蓝色的房顶,听说这是他们的“十个全覆盖”的内容之一,感觉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还是照顾的。

这段904县道是这趟旅行中遇到的最美的草原路段,因为有额尔古纳河的滋润,这里的草长得非常茂盛。因为到了收牧草的时候,草地上能看到一捆一捆摆放起来的牧草,这是草原上的牛羊们过冬的食物。突然感受到水的存在对于生命的重要性。每天在城市中过着打开龙头就有源源不断的水的生活,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它的重要,只有在如此贴近自然的大草原上,我才真真正正的感受到水就是这里的生命。河水、草原、牛羊、人家,静看日出日落过完平淡又安详的一天,这就是草原人的生活。

路上又遇到成片成片的白桦林。

沿着卡线一路向北最终终于到达了心心念念的边陲小镇——室韦。从室韦2005年被央视评为了中国十大风情小镇之后,这座沉静百年的小山村一下就热闹起来了。这里是俄罗斯民族乡,居民大部分都是华俄后裔,他们居住在俄式传统建起的“木刻楞”里,却过着蒙古人牧草放马的生活。他们吃着俄国大列吧加蓝莓酱,却说着纯正的东北方言。

路上,车、马、牛同行,也是无比和谐。

室韦镇的西南0.5公里处,有一个室韦口岸,这里有中俄共同建造的友谊桥和界碑,我们隔着额尔古纳河,用望远镜看到了俄罗斯的哨所和哨所前的直升飞机。

界河。

一路向北,征服53°N

临江北极村,路上有一次走进了茫茫的大兴安岭,这一次,我们整整在大兴安岭中走了3天。从内蒙古黑龙江,我们这一次正真见识了大兴安岭的辽阔,也终于理解为什么当初大兴安岭的大火会一烧一整个月都停不下来。直到从北极村回程,走到加格达奇我们才渐渐告别了大森林。

下午,我们到了漠河县城,城市很干净,建筑都有些欧式风格。北极村距县城还有80多公里,我们在县城歇了歇脚,天黑之前到达了我们此行的最远点——北极村。

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这里有最北银行、最北小学,最北邮局、最北超市,任意一个地方都可以号称中国最北。村落里的房子大都是木房,大兴安岭里的村庄是永远不缺少木材的。院子里的小花和向日葵让人舒心温暖。

我们从鸭绿江走到了额尔古纳河,又从额尔古纳河走到了黑龙江,每一条界河都有着它独特的美丽。黑龙江的江水不像额尔古纳那样静谧,颜色也是更深,树木倒影在河中格外好看。

有幸看到北极村的美丽落日,满天都被染上紫红,晚上8点半左右,天才渐渐黑了,早晨3点,外面就开始露出亮光。据说夏至前后,这里几乎24小时白昼,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享受一次昼夜24小时的狂欢。

北极村独特的纪念,就是到最北的邮局买一张明信片盖上最北的邮戳寄给自己。

寻乡之路,邂逅冰城

北极村出来,我们就开始了回程之路。路上第一个停留地是加格达奇,到了加格达奇才知道,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城市。在地图上看,我们一直以为它是内蒙古鄂伦春旗的领地,但是事实上,他却属于黑龙江省,更神奇的地方是,它还是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的行政中心,一个市的中心却在其他省的领地,估计中国所有地方也就这一个啦!

回程路上第二站——讷河,这是老爸1岁到9岁生活的地方,那时候生活太困难,他只能随爷爷奶奶到黑龙江这片粮仓来解决温饱。如今30多年过去,全家已经搬回了辽宁,这里也没有什么亲人。陪老爸重新踏上这片土地,感受松嫩平原的一望无际,看着老爸找到小学一年级的同班同学,我也莫名的湿了眼眶。

回程路上第三站——哈尔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来哈尔滨,感觉城市挺棒的,这里的人也非常好。

结束语

一切旅程都有终点,踏着12点的钟声,我们又回到了我们亲爱的小城东港(说实话,走了那么多地方,还是觉得东港最好)。这期间我们遇到了一些没有想象到的困难,同时也收获了无法言喻的美丽风景,感谢身兼司机、厨师、领队数职的老爸和一路为我们做好后勤保障的妈妈,很幸运也很幸福能和你们在一起,希望你们一直健健康康,能陪你们实现自驾走遍全国的愿望!最后来一张自拍!

引用 小晴天 的图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真的好的没话说~

2016-08-15 11:29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5 11:3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5 12:5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