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游彩云之南之大理印象2

由于昨晚所住酒店卫生状况太差,配套设施也不给力。昨天在我们和店家交涉的时候,同行的小姑娘发现一只硕鼠从院子里一晃而过,就这样的环境是肯定不敢在他家用早餐的。同行的旅友打趣到,现在开始想念我的家,我的房间我的床了[/偷笑]
        今天的行程是喜州古镇,仓山洱海,双廊和南诏风情岛。
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喜州古镇。喜州古镇是电影《五朵金花》里五朵金花的故乡。
我们喜州之行的解说是一位美丽的白族姑娘。她告诉我们,白族人把女孩子叫做金花,男孩子叫阿鹏。而白族的人喜欢白色,以白为美,建筑物多为白色,而需要注意的就是白族人家的门槛只能跨越,不能踩踏。
喜洲镇位于云南西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的北部,距大理下关34公里,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地势西高东低,214国道、大丽公路(大理-丽江)、新环海西路(环洱海)从喜洲镇西面、中部、东部南北贯通。喜洲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古镇喜洲,自古以来就是白族人民的生息繁衍之地。远在清代,世代居住喜洲又善于经商的白族人家便沿着茶马古道走出了国门,远足他乡,以一种特殊的马帮文化走出了一条南方丝绸之路。当时在小小的喜洲竟有闻名中国西南地区的喜洲“四大家族”。分别是:严姓的永昌祥,董姓的锡庆祥,杨姓的鸿兴源和尹姓的复春和,成为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喜洲帮的代表。解放前,无论在下关丽江昆明,甚至是缅甸,他们对当地都有很深的影响。
        大理民居的建筑样式,一般分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两院”、“一进四院”等样式,其中又以“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居多。
        在喜洲古镇,我们重点参观了严家大院。大院位于喜洲办事处四方街富春里1号,为大理著名的民族资本家严子珍于1919年兴建。大院占地约2478平方米,由北而南的两院“三坊一照壁”、两院“四合五天井”组成。四个院落之间,以“六合同春”和“走马串角楼”连贯成为一个整体。整座建筑豪华古朴,典雅大方,既是喜洲白族民俗风情旅游的主要景点,也是云南省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严家大院的木雕、石刻、泥塑力求保持纯传统的做法,一丝不苟。照壁中央镶有大理石山水画,周围塑有传统民间传说“渔樵耕读”展示大理白族人民的勤劳和勇敢,也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原型。
        严家大院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曲径通幽之后是别有洞天的又一个“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最深的后院则悄然伫立着一栋西式风格的别墅洋房,完全采用现代建筑形式,内设地下室、阳台、走廊、落地玻璃窗,四周花木盆景,环境幽雅别致。

在大院最大的天井左侧木楼上有这样一个造型奇特的窗口,金花告诉我们,这个叫美人窗,旧社会,没有出阁的女孩子是不允许出家门的,而这个美人窗就是小姐用来相亲的。

喜洲的四大家族中,严家是首富,严子珍在当地的口碑也非常好,他不仅为当地修桥铺路,还捐资办学。他喜欢收集牌匾,家里珍藏了许多牌匾,其中有许多是当地民众为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而特意为他定制的。在当时,严家的钱可以用堆成斗,锈成坨来形容。光从图中这些钱币就足以看出当年的严家财富了。当然,现在这些牌匾和钱币都成了文物。而严家的后代现在全部都侨居在国外。

喜洲古镇出来我们便向着向往已久的苍山洱海进发,既然体验不了下关的风,到洱海边上体验一下“海风”也是不错的选择。原本以为赏不了花雪,总能看看体验一下风月吧,看来白天游洱海只能无缘于月了。想到这里,我有点怀念自驾游或是自由人的行程了。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仓山大理坝子之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共有3岛、4洲、5湖、9曲。3岛:金梭岛、赤文岛、天儿岛;4洲:青莎鼻、大贯础、鸳鸯、马帘;5湖是:南塘湖、北塘湖、联株湖、龙湖、波洲湖;9曲是:莲花曲、大激曲、皤肌曲、凤翼曲、萝肘曲、牛角曲、波垠曲、高岩曲。洱海还有许多美丽的海湾,其中较大的有海东湾、挖色湾、康榔湾、双榔湾。尤以海中"三岛,使洱海变得更加绮丽。
        来到洱海边,海风拂面,发丝飞舞。风起时,洱海的水流是轻缓的,微波粼粼,想必无风的日子,洱海应该是风平浪静的吧。真想泛舟洱海,体验一把画中游的感觉。都说上仓山,下洱海,仓山倒影在洱海,洱海衬托着仓山仓山的俊和洱海的美相辅相成。可惜没能上到仓山体验仓山的俊秀,没能登上仓山一览大理古城全貌,想必在仓山之巅看洱海,看三塔定是别有风韵的。在洱海边远眺仓山,只觉得仓山矗立在天边,在云中……此时仰望天空,湛蓝的天空风起云涌,四面八方涌来的云虽然变幻多端,却是洁白如雪,变幻涌动的云潮让倒影在洱海中的仓山时隐时现,神秘莫测。这样的蓝天白云和着这样俊美的山水,真让人心旷神怡,诸多烦恼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了……

这次由于季节原因没有看见仓山雪,由于时间关系没能赏到洱海月。但领略到了仓山洱海夏季的风貌也不虚此行。虽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但遗憾有时不也是一种美吗?再说有了这点遗憾不是可以为再游大理留下一个极好的借口吗?
        再见了仓山洱海!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5 15:4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