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向)|相约南岳衡山

一个人
相约于此地

到衡山前首先要了解的出行方式

怎么到达:衡山西站(衡山火车站)乘坐中巴车—南岳牌坊汽车站—出站后换乘免费公交1路车(马路对面德克士餐厅前有站牌)—游客中心or大庙后门下车即可到中心风景区
tips:(1)一般到18:00左右就木有公交车了,就需要自己打车过去南岳风景区。一般来说衡山西的价格是30-40,衡山火车站是50-60,超过这个价的要么讲价要么换车,再高就是坑人了;
         (2)到衡山西坐公交一般需要20分钟左右,到火车站则需要40分钟;

1.衡山:游客中心向万寿广场方向(正对游客中心的右手边)向前约100M左右,会看到一个大斜坡(左边),顺着斜坡向前走即可;

2.南岳大庙:正朝游客中心向右边走100m即可到大庙后门(右手方向)

3.水帘洞:游客中心斜对面有专门的旅游车到水帘洞,一般会用喇叭通知,6块钱一个人

一般来说,只要找到南岳牌坊基本上就可以随便逛了(左边是汽车站,右边是公交1路,千万别弄反了)

在等车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了!平常会有很多拉客的大叔阿姨,会在你等车的时候安利你去山上住或者买香。如果是一个人过来旅游的话就要小心点了,毕竟宰客的店家很多,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容易被坑,遇到这些婉拒之后不理他们就好了。

(当初我刚到这边等车的时候,有个阿姨一直拉着我介绍她们家的农家乐,从地理位置讲到住店特色,好不容易接下名片找个理由离开。没走几步那个阿姨又把我叫住了,说还要给我看看农家乐的照片,我扔下一句“有需要会打电话过去的”就立马跑了。我这个人一般应付不了这么热情好客的人,三十六计走位上比较适合我.......)

舒适的旅店是旅途中的加油站

到达目的地之后首要事情就是选好落脚的地方好好休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在多方对比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南岳衡山OP国际青年旅舍

怎么到达OP:到达游客中心之后,在斜对面的马路找到秀峰假日大酒店,在旁边的巷子直接向前走(因为这附近还有一家衡山印象青旅,所以向当地人问路的时候,一般问青旅在哪的都很高几率走错地方,尽量问秀峰假日大酒店或者财火大酒店怎么走比较好......)

旅舍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舒适、干净,是一家地地道道的青年旅舍。OP的特色服务有很多,例如100M无死角的WIFI(网瘾少年再也不用担心没有网络看视频 玩游戏了)、1楼公共区域经常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旅客(有徒步从广州武汉的小哥,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关于南岳衡山的一切问题,前台也是有问必答,总体来说是很赞的!

墙上的每个留言都有各自的故事
不知道寥寥数字有没有引起你们的共鸣
如果有
也请在墙上留下只属于你们的文字
让更多的人追觅彼此的脚步

题外话(为了凑字数的)

这位英国小哥叫dean,他是独自一人过来中国游玩的(只带一本英文版的自助游攻略就跑过来了,很是佩服),语言障碍和水土问题没拦住他,但是在高铁票的订票系统上举白旗了.....上图是他在用手机查如何才可以订高铁票......

后来忙活了一晚上终于在携程上订到票了(幸好他有银联和预留手机号).....不得不吐槽一下12306...打完一大串信息之后连注册都过不了....帮dean办银联的那个朋友订票只有一个评语:fxxk pain....当时我直接笑出声

tips:1.来到这里建议试一试阿姨做的米粉或者饭菜,味道棒棒滴~
        2.下面的小黑板经常会有旅客留下登山信息,想要夜爬衡山但是苦于人数较少的小伙伴们可以叫前台帮忙留意一下这方面的消息
        3.偶尔在大厅里休息也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人和事喔~
        4.店里有香火卖....比外面的会便宜许多...而且阿姨会详细回答那些关于烧香的问题.....
        5.想买水果之类的可以叫店里的阿姨帮忙买.....自己去肯定中招(外地游客跟本地人买东西的价格会有差异)

填饱肚子的N种方式

南岳以衡山独秀和宗教圣地而著名,所以在吃的方面肯定是比其他旅游城市要稍显逊色,但是想要讨好自己的胃,还是会有不少选择滴。

华莱士....这家不需要做太多介绍....懒人必备的快餐店....需要注意的是晚上10多就关门了....晚上吃夜宵的话并不推荐

公交1路到岳云路口即可....或者从秀峰假日大酒店往前走(游客中心相反方向)

炎炎夏日想要吃甜品?这里的红豆酸奶、龟苓膏、双皮奶都是挺推荐的,在华莱士的旁边,不过店面挺小容易被忽略......

首先放一张毫无技术可言的照片(地图)出来,红色线标注的就是OP青旅了.....看不清的千万别打我....手机尽力了.......

综合了多方意见之后得出的一些结论:
             (1)在南岳牌坊附近的德克士旁边有一条巷子,往前走可以找到“饭店一条街”,那里选择比较多;
             (2)南岳的土菜馆口味都差不多,注意对比价钱就好;
             (3)晚上在万寿广场附近有烧烤;
             (4)想吃夜宵请在10点前订好,过了这个点数之后可以叫的外卖非常少;

夜爬衡山

到南岳的最最最主要目的还是爬衡山看日出,首先还是写一点夜爬衡山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1.平均上山的时间是大约4个小时,下山的时候推荐坐中巴或者缆车(对膝盖的损伤较少);
    2.上山前请准备好一些水和干粮(士力架等高热量的食物),手电筒、登山杖,长袖衣服(山上温差10+....小心感冒),备用衣物以及两三个同行的小伙伴
    3.时刻留意天气,假如前一天下雨或者今天有雨的话,基本上看日出就没戏了.....
    4.想要在望日台搭帐篷的话,请尽量在7点前到达,因为晚上搭帐篷会很麻烦......
    5.晚上走小路跟作死没什么区别......
    6.衡山的公路不险,但是十分考验耐力,请在出发前多休息;
    7.买东西可以到粤客隆超市或者游客中心对面的添福平价超市(2楼),那里的价格还可以......

沿着这个斜坡一直向前走就可以看到售票处了....之前也有提到过.....我是跟一个打算从广州徒步到武汉的小哥同行的....两个人背着帐篷和一些食物就上去了(看到他背的东西我也感觉肩上很沉哈哈哈哈)。然后我们暂定的计划是下午2点半出发,7点多在望日台搭帐篷过夜看日出,所以有很多景点都会忽略.....

我们是大路和小路交替行走的,前面坡度不是很陡的时候可以选择走大路,后面就推荐走小路了,有登山杖会省很多体力(好后悔没带登山杖啊

峰峦错峙
松柏掩映
溪水环抱
公路盘纤
既山重水复,亦爽垲向阳
忠烈之骨葬于此
定将英雄事迹传颂于世

要到达石浪台的话需要穿过穿岩诗林,在此远眺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但是相比于望日台和祝融峰的景观还是要逊色不少滴,而且背着大包的小伙伴可以忽略此处。因为路十分的窄,下雨天和夜晚不要轻易作死穿过这里......

树影斑驳
绿意盎然的道路也为此行增色不少
清幽林间
让人不禁忘记疲倦沉浸自然之中

爬到了南天门也预示着我们的旅途即将到达最后一段路啦, 摸摸这个石头,祈愿家人健康长寿哈哈哈哈

终于在傍晚时刻登顶了....十分激动.....走上来的时候衣服已经拧出水了....

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朱鸟展翅垂云大——《衡岳吟》

晚上搭完帐篷之后,由于体力不支(其实就是昨天晚上只睡了三个小时..)倒头就睡....不过到3.4点的时候看日出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周围还是挺吵闹的。而且上面的温差较大,一阵冷风吹过在帐篷里也感受的到(没带备用衣物就更冷了)。另外就是会有一个大喇叭从4点多喊到6点:高处不胜寒,高处不胜寒,山上气温较低,这里有衣物、棉被、方便面出售.....(睡眼惺忪的我只想问一句什么鬼???

因为天气的缘故还是不能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日出,虽有遗憾,但是能在路上结识各种各样有趣的人,也算是意料之外的收获吧。有时间会再到这里弥补之前错过的日出。

结语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在沿途看到多少风景,也不在于你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的地,而是在于旅行中心境的变化和经历的增长。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不断更改你对世界的看法,这就是衡山之行留下的最大意义

彩蛋:这是两天后其他小伙伴看到的日出.....看到这张图心中百味杂陈.....有需要的话以后可能会更新关于大庙的内容.....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5 11: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5 11:59

引用 zliycrl 发表于 2016-08-15 11:59:15 的回复:

回复zliycrl:谢谢捧场

2016-08-15 12:20

引用 qxc_gxnn 发表于 2016-08-15 11:25:51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qxc_gxnn:主要是拍照技术渣…都是瞎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