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北,遇见最美的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07-30

summary

人物:LZ&媳妇儿&丈母娘
时间:2016.7.30-2016.8.6
费用:11000
交通:飞机+火车+租车自驾
器材:尼康D5100+小狗头

about travel

在去之前,看过太多关于青海湖的游记,每看一次都足以让人热血沸腾,这次借着高温假的机会,终于可以好好的去大西北看看。于是早早的就开始和媳妇密谋这次青海湖之行,但是 关于出行方式一直和媳妇儿存在很大的分歧,我一直坚持自驾,但是媳妇不同意。主要是媳妇儿考虑到长途开车太过于疲劳,而且又只有我一个人开车,出于安全考虑就只能放弃自驾的念头。
      关于行程,参考了马蜂窝和百度旅游上的一个大致路线,我们结合此次高温假的一个时间长短,选择了一个青海湖中环线,大概路线为重庆-西安-西宁-沙岛-黑马河-茶卡-黑马河-环湖西路-刚察-祁连-门源-西宁-兰州-重庆
      关于交通,重庆西安以及兰州重庆买的机票,西安西宁西宁兰州买的火车票,在西宁租车环湖旅行,这样出行方式既不会太累,又可以让行程变得更加灵活。
      关于准备,由于在网上功略查的比较多,冲锋衣,羽绒服之类的都带上了,主要是早晚温差大,另外就是防晒霜之类必带,LZ去年去泸沽湖是吃过大亏的啊,由于紫外线太强了,最后导致脸部严重脱皮,友情提醒各位蜂蜂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哟。

DAY1 重庆--西安

买的晚上9点过的机票,11点过到的咸阳机场,然后出机场后选乘的机场大巴,机场大巴本来有钟楼(网上预订的钟楼附近如家酒店)的停靠点,但是晚上8点之后就没有这条线路了,改换成在火车站附近下车,离钟楼也不远,车票25/人,全程走的机场高速,大约50分钟左右到达火车站。下车后直接打的到酒店,已经接近凌晨1点过,累的不要不要的,直接洗洗睡

DAY2 西安

哎,上班的时候总是睡不醒,出来玩又睡不着,早上7点过就起来了,洗漱之后8点过出门,在酒店楼下有几个推车卖早饭的,过去晃悠了一圈,买了一个肉夹馍,还没开始吃,准备掏手机拍个照,结果发现手机不见了,又回酒店找了一圈,还是没找到手机,结果后面听卖早饭的阿姨在说看到别人用夹子把手机夹走了,所以在此友情提醒各位蜂蜂,出门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务。
        虽然丢了手机,但总不能因此影响这次出来玩的心情,先去附近小店吃了碗揪叶面,味道一般,略带点酸味。

到了西安肯定必须去秦始皇陵兵马俑看一看了,直接打车到了火车站,步行走到旁边的公交站,最前面有两队拍着很长的队伍是专门的旅游公交线路,在往前走有很多蓝色的客车,也是可以直达临潼兵马俑的,而且不用排队,我们直接上了车,到兵马俑是7元/人,全程大概40分钟的路程。
          在马路边下了车,会有很多人走过来告诉你让你坐他们的车去兵马俑1号坑,2号坑,3号坑,他们会告诉你你走的路线走反了,这时候千万别上当,到旁边卖东西的商店问一下老板就知道了,走路几分钟就能到景点门口,门票全价是150/人,我和媳妇儿买的半价票,丈母娘由于满足65岁以上,直接免票走起

过了检票口之后跟着人群走最先看到的是一号坑,是已经开挖出来兵马俑最多的一个坑,进去场馆内简直就是人头攒动,没有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么震撼,在中国出去玩真的是只能看人啊。。。在里面看过去看过来实在也看不出什么来,索性就请了一个导游进行讲解(80元/次),一号坑是目前已经开挖出来兵马俑最多的一个坑,二号坑面积较小,主要是一个军事议政的秘密基地,三号坑只开挖了小部分,并出土了唯一一个未经修复的跪射俑,根据导游介绍,目前开挖技术尚不成熟,只要接触空气后兵马俑身上的色彩就会被氧化,30年以后有可能会继续挖掘。

游览完3个坑之后乘坐免费的公交车去了秦始皇陵博物馆,有专门的导游带领大家进行解说,个人觉得如果时间不能很充裕的情况下没必要去这个景点,随后回到西安城里,原计划是去古城墙走一圈,可是下午太阳太热了,只能选择去了钟鼓楼,随后一个大学兄弟带着去了回民街,吃了地道的羊肉泡馍,逛了大雁塔,可是到的时间晚了点,没能看到音乐喷泉,据说晚上9点20结束。最后另一个大学兄弟忙里抽空过来小聚一番,最后还开车送我们回了酒店,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聚聚。满满的一天,早已忘却丢手机的烦恼。。。

DAY3 西安--西宁

买的火车票,原本是早上8:20从西安站出发,结果遇到了生平最长的一次火车晚点,足足晚点了4个小时,最后到达西宁已经快晚上12点了,出租车站台晚上都不打表,都是直接谈价,我们直接走到站外面,由于酒店离火车站不远,就直接叫了辆私家车回酒店,每次出去旅行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但也正是这些意外才让每次旅行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so tired。。。

DAY4 西宁--沙岛--黑马河乡

早早的起了床,之前在神州租车手机客户端预订了一辆科鲁兹(178/天),原本网上预约的是早上9点去提车,但是由于起得早,就索性先去租车点晃悠一圈,地方还是比较好找,就在火车站地下车库A区出口处,结果一到租车点就有很多人排起了对,据说是早上7点就有人到了提车点,排队办理手续,由于现场没车,于是拿的号,等人还车回来后按排号顺序取车。结果不幸的是,一直没有人过来还车,直到上午11点过终于排到我了,还来的是一辆黑色朗逸,跟科鲁兹属于一个级别,直接让我提朗逸了,验完车之后刷了3000的押金就开车走人了,回酒店接上媳妇儿&丈母娘就直接导航奔向青海湖了。

去青海湖的路还算好走,途经金银滩水库(还以为是青海湖边上那个金银滩景点),下车拍拍拍。

按原定计划,首先到的是青海湖沙岛景区,在沙岛景区门口随便吃了点饭,高原地区饭煮不熟啊。沙岛景区门票全票70,观光车票30。在沙岛景区内可以直接走到青海湖边上青海湖面积较大,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水是深蓝色的,仿佛站在这里,可以忘却所有的烦恼,在这里可以傻傻发呆一整天都不为过。相对于泸沽湖青海湖要显得大气许多,如果一生中没看过青海湖,那真的是一种遗憾。

沙岛游完之后,沿环湖东路向151基地前行,走到离151基地还有几公里的位置开始堵起了车,随后下起了大雨,并且人生中第一次见到了冰雹,直到过了151基地之后终于不再堵了,短短几公里路走了2个小时,也是醉了。雨停之后还出现了隐约的彩虹,明天一定会是个好天气

晚上大约8点过到达黑马河乡,之前网上有预订住宿,车可以直接开到后院,还是蛮方便的。房间一般,根据之前网友的经验,黑马河这边对住宿要求也不能太高了。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的感觉,累并快乐着。。。
        PS:从西宁过来沿途加油站还是挺多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均有,建议各位自驾的朋友注意关注自己的油量,尽量在油量过半之后及时找地方加满,以保证长途行车。

DAY5 黑马河--茶卡盐湖--刚察

来黑马河当然是必须要起来看日出的了,宾馆老板介绍说要去湖边看日出的话必须早上4/5点过就要出门,而且去湖边的路肯定会比较堵车,考虑到今天的重点还有茶卡和环湖西路,所以放弃去湖边看日出的想法。宾馆老板早上6点不到就挨个房间叫大家起床看日出了,老板特意把楼顶打开,供大家看日出,穿好各种防寒装备后直接去到了房顶,已经有很多人了在静静地等待着日出。

吃过早饭,直接驱车前往茶卡盐湖,途经海拔3817m的橡皮山,一路走走停停,开车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在任何喜欢的地方停下来,然后拍喜欢的照片,很快就到了素有天空之镜美誉的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大约可供全中国人口食用75年。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的确是大自然形成的绝美景色,远远望去犹如白雪皑皑,当时在朋友圈发照片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以为是在下雪。当你一步一步的走近这个雪白的世界,你除了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却再也无法找到恰当的词句来描绘眼前所见到的震撼的景象。

每个景点只要开发达到一定的程度,游客的接待量过渡时无可避免的会对景色产生破坏,正如许多到过茶卡的人提到的那样,有很多地方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坑,坑下面全是黑泥,一不小心可能会掉入坑里,看到这样的景象难免会伤感,希望景区工作人员以及各位旅客能用自己的行动来好好保护这片净土。最后在靠岸边的位置看到了所谓的天空之镜

大约下午1点过出的景区,开始赶往环湖西路,在路上再次遇到了大雨,并夹杂着小冰雹,途中还遇到一次严重的交通事故,看样子应该是超车时与对方来车碰撞导致的,提醒各位驾友超车一定要注意安全,过了黑马河之后没多远就到了离青海湖最近的环湖西路,这一段在路上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这片蓝色的圣湖。估计是人品爆发,刚才路上还大雨滂沱,现在到了环湖西路就又出现了蓝天白云,果断找了一处离湖较近的位置,一个车10块钱可以直接开到湖边,在沿途基本上都是用围栏围起来了的,要想去湖边都需要交钱。继续上一大波美图

没想到在同一个需要缴费到湖边的地方,居然遇到了之前在神州租车一起租车的人,不得不感慨这个世界真小,最右边那个IX35就是一起租的车。

环湖路上,各自都用自己的方式去丈量着这片土地,有骑摩托车的,有骑自行车的,更有踩滑轮的,其中遇到一个最拉风的要属下图这位

到刚察已经是晚上8点过,天色还未完全黑下来,回宾馆放好行李物品,找了一家清真食堂吃的盖浇饭,原本想去买点水果,结果打听才知道这边只有白天在农贸市场才能买到水果,直接回宾馆洗洗睡了,又是满满的一天。

DAY6 刚察--祁连

早上8点从宾馆出发,还是去的昨天晚上那家清真食堂,分别点了3碗不同的面食,分别是烩面、炮仗、面块。
        PS:刚察有加油站,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均有。

青海湖一带基本都是大片的草原,无经济作物种植,主要以放牧为主,满山遍野都是牛羊,在路上时常会遇到牛羊成群结队过马路,一定要注意减速让行哟。
        前往祁连的路上需要翻过一个海拔4120m的大冬树垭口,长途驾驶可以在这里适当休息一下,还可以下车买个热玉米暖暖胃。

途中经过热水县,找了一家中石油的加油站,加了190的油(可以刷中石油加油卡),中午12点过终于到了祁连县城,找了家吃饭的地儿,点了一份炕羊排,味道还不错。

吃过饭之后直接开车去祁连卓尔山,大概只开了10几分钟就到了景区售票口,将车停车停车场,车不能再往上开了。景点门票全票60,观光车20。售票口排队的人不多,很快就买到票了,直接坐观光车上到山顶,在山下感觉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到了山顶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的确很美,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高原上的气候却是变幻莫测,前一分钟还是阳光普照,后一分钟又开始下起了大雨,只好找了个卖纪念品的商店躲了起来,大概下了20几分钟雨终于停了,由于祁连多为丹霞地质结构,下雨之后河水都被染成了红色。

雨后的卓尔山别有一番韵味,不愧为天境祁连

DAY7 祁连--门源--西宁--兰州

又是长途跋涉的一天,考虑到晚上要还车及坐西宁兰州的动车,所以今天早早的起了床,尽量把时间往前赶。根据导航刚出刚察,过了一个高架桥之后,地图导航掉头走的一条小路,还要限宽,问了问路边的面包车师傅,说的是用手机导航都走的这条线路,是一条近道,直接走大路也可以到的。祁连门源沿途也是山路较多,整体行驶速度不快,基本上开了4个小时才到门源,先来几张沿途照片。

跟着导航直接开到了百里油菜花景区,可惜不巧的,油菜花期已经过去了,只剩下少许的花,后来在网上查才知道最佳花期是7.20之前,所以提醒各位蜂蜂以后来门源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好花期相关信息,以免白跑一趟。
        PS:每年门源的油菜花期可能时间稍微会有一两周的差异,去年高温假我们同事去门源油菜花开的正旺盛,今天我们高温假来却已经快没了,what a pit!

虽然看不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但运气还算好,在路边遇到一处油菜花开的整好,5块钱一个人可以直接进去拍照,LZ和媳妇儿马上开启自嗨模式,各种拍拍拍。

油菜花也看了,接下来就是马不停蹄的赶路了,下午3点过回到西宁市内,时间还早,就准备去莫家街玩一下,顺便吃中午饭。在莫家街最有名的要数马忠食府了,基本每家都会打着招牌叫这样马忠食府,那样马忠食府,这时候各位蜂蜂一定要擦亮眼睛,找准那家最正宗的,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哟。莫家街感觉没什么好逛的,主要是买特产的,还有一些买海鲜的,怎么感觉有农贸市场的感觉
        在靠近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中石油的加油站,加了130的油,神州租车要求在还车时必须是满油。但是在火车站外面绕了两圈都没找到神州租车的地下车库怎么下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地下车库,结果下去是东广场,跟西广场不是连通的。最后用导航直接导的神州租车高铁站才找到地下车库入口,还车过程很顺利,工作人员检查了一下油量及车身外观,然后直接从之前刷的3000押金里面扣除了这次的租车费用,另外还刷了2000的违章押金,半个月后若是无违章记录则取消资金冻结。整个还车过程大概只用了5分钟左右,这个还是要给个赞的。
        基本上从祁连西宁总共开车时间用了7个多小时,所以请各位蜂蜂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最后顺利的坐上了去兰州的动车,到兰州已经晚上9点过了,兰州高铁站外面正在修地铁,比较混乱,出去打车也不好打,叫滴滴加了钱也叫不到,最后还是回站里坐的31路公交车先往城里面走,然后下车打的去的酒店,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真心比上班还累啊

DAY8 兰州--重庆

住的酒店附近有个叫金百合宾馆的地方是机场大巴的乘车点,我们是12点过的飞机,之前跟酒店工作人员打听的机场大巴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所以我们选的是9点半的这一班机场大巴,票价30/人,到了机场后发现安检口较少,每个通道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所以只能老老实实的排队了,基本上刚过完安检进站后就直接登机了,下午2点过回到重庆
-------------------------------------------------------------------------------------------------------------------------------
     华                        丽                          的                        分                      界                       线
        总体来说此次行程中天气还是很给力了,虽然每天都下了一场雨,但是在每个喜欢的景点处天气都特别好,也拍到了喜欢的照片,算是很幸运了,去年同事去青海湖基本每天都是雨,就最后一天返程才开始天晴。
        一路上住宿都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7/8月份是青海湖的旺季,担心到时候找不到住宿,实际到了每个地方发现还是有很多住宿的,估计很多没有挂在网上罢了,吃饭的地儿都是老婆找的,靠的的大众点评神器,基本上排名靠前的吃着都不会太差
        此次租车共行驶了1100KM,共计加油320元,平均算下了只要0.29/KM,我去,太省油了,难怪被评为朗逸神车,不过在高原上1.6L的排量超车还是略显吃力,不过还是要推荐给大家。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15 13:5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15 17:26

引用 缥缈孤鸿影 发表于 2016-08-15 13:56:01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缥缈孤鸿影:哈哈,真心推荐有机会一定要去青海湖玩一下

2016-08-15 21:36

引用 artanie 发表于 2016-08-15 17:26:2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artanie: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主要是觉得自己这次旅行中还是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希望看到游记的人能尽量少走弯路。

2016-08-15 21:37

喜欢这种半自由行的方式,又不会太累,又能玩的尽兴,LZ分享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哟,赞一个👍

2016-08-16 23:52

引用 Sara--ly 发表于 2016-08-16 23:52:09 的回复:

回复Sara--ly:大美青海,不虚此行,强烈推荐

2016-08-16 23:5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22 01:05

引用 windarts 发表于 2016-08-22 01:05:06 的回复:

回复windarts:呵呵,第一次写,主要是想将自己的一些经历分享给大家,免得大家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