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之行——色达亚青

• 出发时间/2016-07-25

成都阿坝久治班玛—年龙—色达炉霍甘孜—亚青—道孚—八美—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6天半,2200公里。两个目的地。佛国圣地色达,觉姆之城亚青。
此行乃是一波三折,眼看就要夭折,却又起死回生,可能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

成都--阿坝,途经汶川理县,路过红原,却未到红原。也都是我曾经到过的地方。
色达有两条路,我们选择的这条路程长但路况良好,特别是在这雨水多地质灾害泛滥的季节,没有走甘孜直接进去,而是从阿坝青海南绕了一圈。

天空云层很厚,依然晴朗,于是去草原撒了个欢。

下午5点过到达阿坝县城,男朋友来之前托州里朋友定好的酒店恰好停电。出门觅食,走到广场附近,看到一家装修还不错的藏餐厅,没想到是新开的,东西不贵,比起成都的藏餐厅便宜到哪去。只是东西不多,想喝的酥油茶没有换成一壶奶茶。

阿坝--色达,途经久治班玛,年龙,路况良好,偶尔有截石头路,也不能算烂路。久治班玛途经年保玉则,景区外面能遥望神山,也算这一路里最好的风景。前年去过一次,这次只是路过。两年了,久治还是那样,整个县城都在建设,灰尘很大,饭馆大多都是关起门做生意。我们一路开到班玛吃个午饭,第一次到班玛,也是个小县城,到处飘着柳絮一样的东西,空气太干燥,灰尘特别厚重。

吃过午饭又上路,翻过一个垭口到达年龙,再开几个小时就到了色达。全程路况良好,所以如果时间多的话选择这条路去色达是很不错的。色达县城很多游客,很多酒店客栈。随着五明佛学院的名声大噪,色达县城自然也成了游客圣地,落脚休息都选在县城,佛学院里住宿非常不方便,且县城到佛学院车程20分钟左右,也不远。酒店要提前订,即使很多,但是夏季是旺季,很容易客满,也可能遇到坐地起价。

进到房间首先看到的是一群苍蝇,真的是一群,看到都要崩溃了,男士们一只只拍死,要了香点上,窗门都不敢开。出门觅食,吃了碗面,自从吃了那个面整个人都不好了,加上提了重物爬了楼梯,轻微高反,回到酒店等待天黑去佛学院拍夜景,越来越不舒服,吃了红景天,喝了一支高浓度葡萄糖注射液,大师兄说喝这个是打鸡血的,上次他们去西藏不舒服的时候喝了马上见效。

没想到我吃了药不但不起作用,还越来越难受,感觉反胃,不知道是不是吃杂了。8点半天渐黑了,高原离天那么近,天黑尽通常都很晚。硬着头皮还是要去佛学院山顶拍夜景,现在回想起去过这么多高原地带,在色达那两天是真正高反了,呼吸困难,心跳加速,轻微后脑勺疼痛。
佛学院门口在修建,华西集团承建,好像在修宾馆,就在佛学院最下面入口处,以后住那就方便了,但是这样不断修建破坏了些本质的东西,一个地方还是喜欢它原本的模样,所以听了很多说佛学院要缩小要改建的,我趁早来了。后来回城的一路上,甘孜州里,很多县城都在修建,修路的,修房子的,起码看到五个以上华西集团的承建工程,这是要垄断吗?
由于门口的工程施工,堵车堵了一小会,车开上山有停车场,停车场旁边就有一条路上到山顶。又开始了艰辛的爬楼梯,这次可是一长串的楼梯,当时那个心情无人理解,咬着牙都要爬上去。刚开始走了一小段,又遇到施工的,开始挖挖机在作业,旁边那个工头嚷嚷着走快点,生怕泥巴挖垮了,跑了几步,心跳简直都要到200了。休息了10分钟才缓过来慢慢前进,后面基本是走20步休息5分钟,真正体会到高原上运动,哪怕是爬个山,真的是要命的感觉。山顶风很大,还好来之前在穿上了贴身的加绒保暖内衣,很多人穿的羽绒服也行,不然这风吹起冷的跳。
山顶望下去,一片片星星点点的房子真是美极了,有个小孩喊到北斗七星,抬头一看果然几颗连成勺子形状的星星特别明亮,相机不行,拍不了星轨,拍了个大概的星象。

拍完夜景,回去还是睡了个好觉,应该是已适应,没那么不舒服了。
第二天一早又驱车佛学院,这次是去看红房子,车开到入口处就让停在最下面的停车场,不让开上去。只好坐了里边的面包车到了前一晚停车的停车场,惊讶里面一个车也没有,但却不让开上来,这是变相创收吗?
天空万里无云,太阳挂在天上直洒洒地照下来,这天气特别容易晒伤,所以长袖不敢脱,还带着帽子,围脖保护好皮肤。
佛学院太大,大路有两三条,通往挨家挨户的小路无数。我们沿着大路走,去看了辩经,不让拍照,得拖鞋,尊重习俗,只进去看看。不明白很多人总想偷偷拍张照片留个纪念,甚至有人对着人拍,看到个小喇嘛被拍,拿书挡脸,感觉很愤怒,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至少我懂得尊重。

又登上了前一晚拍夜景的山顶,去拍一些白天的全景。

圣地色达在我来之前看了太多的文章图片,曾经的憧憬,在这次的到来并没有给我心灵带来太大的震撼,倒是亚青,果真是秘境,真正让我难忘。
下午去看了天葬,烈日下晒了两个小时,也没看到什么,听大师兄说已经是近距离什么都看得到,现在游客多了,在山坡上坐着远远地遥望,过程我也不描述了,全程不让拍照,这是必须的,不能去亵渎灵魂。可我们当时看的时候一大半的人还是拿着手机匆匆地拍下,甚至有人用无人机航拍,被发现后跑得远远的,真的不能理解这种做法。

我只拍了一张天上的秃鹰,真的很壮观,问了天上是可以拍才拍的。

天葬结束后出发炉霍,到炉霍歇脚准备出发第二个目的地--亚青。炉霍甘孜白玉方向,途经一大片石头山,漫山的大石头,这条路车很少,路况也很好,不到白玉县城,有一条向左的支路到亚青,山路崎岖,下起了大雨,色达没见到的大老鼠,在这边的路边看见,下次要专门去莫斯卡看大老鼠。

亚青寺离白玉县城122公里,离甘孜县城102公里。它与色达佛学院是齐名的大型修学地。
到达亚青已是下午两点,大家都是第一次来,这里的游客不多,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住的地方,就在才进来的地方有个亚青宾馆,好像也只有这一个宾馆,条件一般,房间无厕所,凑合住。宾馆下面的食堂用了餐,用餐时听到隔壁桌的高僧在给似乎他朋友的人摆谈着,听口音北京人,高僧说自己辗转成都上海北京加拿大美国等地,最后来到这里修行,心想一定是有故事的人。
亚青比色达条件艰苦许多,刚来这里看了环境,看到这些淳朴的眼神,我立马想起了三个字“苦行僧”。
亚青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觉姆(藏语女尊者以称呼尼姑)为主,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小盒子房,从数千间到二万多间,是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昌曲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

去转经,虽无信仰,一心执念心诚则灵。这里人大多不会说汉语,我们听不懂他们说话,他们看到我们很害羞,他们很虔诚,一圈圈地转着经筒诵着经。后来听到一个天籁般的歌声,追随声音而去,却又戛然而止。这个声音是我听过最好听的声音,听过藏族人唱歌的应该知道藏族人嗓音的清澈,之前只在电视里里听过,这次亲耳听到,感觉自己的耳朵得到了洗礼。
风很大,吹来了乌云,这片净土很安静,声音消失而去,随之到来的是打在地上的雨滴,下暴雨了。回到酒店,想了很多,有不少人是远方而至前来修行,他们如何选择了这么艰辛的地方,每个人有自己的故事。

晚饭后,雨停了,走到了昌曲河边,遥望着觉姆之心,这片地很纯净,这里的人也很淳朴,看着我们都低着头很害羞,我朝着他们微笑,语言不通,微笑是沟通的桥梁,他们也会会心一笑。
色达一样,也是一大片红房子,修行的人住在里面。不同的是色达是傍山而建,亚青则是傍水搭建。这里的路没有色达的路好走,特别是雨后都是稀泥,我们也没走远。
回到宾馆多了几辆车,各地的牌照,宾馆没住满,可想而知来这里的游客有多少。

第二天清晨依旧下着小雨,心里一直默念着雨快停吧,我要登上山顶,去感受亚青的美。
果然到了十点左右雨停了,阴天,云层很厚。找了条小路,喘息着爬上了山顶,近距离看了莲花生大师。
遇见一位高僧在山坡上的小格子屋修行,把我们叫过去帮他拍照,才得知他是从德格来修行的,征得同意后,合照留影。

这个妹妹陪着爷爷奶奶转经,我想帮他拍张照片,她非常害羞,给她爷爷奶奶比划了一下,他们同意了。走之前去里面的小卖部买了纯正的藏香,买的时候他们也听不懂汉语,都有手比划着,香很便宜,买了许多。

不一会儿又下起了雨,带着遗憾离开了亚青。天气原因没有去很多地方,满足的是登上了山顶一览觉姆之心。这也给再来亚青留下希望。还会再来的,希望不要被开发,喜欢你现在的样子,这一块没有被污染的土地。

一路赶到了道孚,到处修路,问了几家酒店都已满,天色还早,赶路到了八美,住了大师兄推荐的圣地莲花藏民居,藏式风情民宿,很不错,只是刚到就得知外面修路挖断了水管,停水。八美也是到处在修建,又是华西集团,就在民居外面便是华西集团临时搭建的办公室和住所。

民居的老板提醒早上早点出发,修路容易堵车,果不其然,出门20分钟便开始堵车,因为修路得单向方行,八美的天使真漂亮。

第二次来到塔公草原,没有秋天那么美,远眺雅拉雪山,山顶没有雪。怀念烤土豆和羊肉,这回来挨家挨户都在卖。上山要收10元草原保护费,这个季节草原开满花.

也是第二次翻折多山,这个季节没有雪,一路全是骑行者,打心底佩服他们。第一次见到蓝色的花,美!

一路开到雅安,吃了火锅住了一晚,第二天回成都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15 12:57

之前只是知道色达,没想到还有亚青,皆修炼之圣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