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旅行(一)——2016行走西北之塔尔寺、茶卡、张掖

Fay0902 LV.4
2016-08-14 22:57 695/5
  • 出发时间/2016-06-19

6月中旬,我和鹏哥一路火车,晃悠了24个小时,回到了他的家乡,美丽的夏都西宁。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安逸舒适的城市,只是这一次,我们是来结婚哒~婚礼和想象中差不多,在双方父母和亲友的见证下,我们开始了生活新的一页。按照惯例婚后应该有个蜜月行神马的,但是因为和鹏哥都没办法出国,所以只可以选择国内线路。最初的最初我们想借着这个假期去一趟每个人都想去的雪域圣地西藏,后因进藏火车票售罄而以遗憾错过。作为两个旅行随性不走心的人而言,旺季的六月提前十天已然是不太可能拥有一张进藏车票的,何况是两张...
我们就这样,一直到婚礼结束,都不知道下一站去哪里。
毕竟在青海最好的季节,我们也不会真正的无处可去。
一拍即合,就近玩起。
PS:照片均出自鹏哥nikonD7000单反和我的iphone6,水平有限,多多包涵啦。

20160619 塔尔寺 晴

婚后第一天,我们就来到了距离西宁25公里的塔尔寺。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教人宗喀巴大师诞生的地方,是藏传佛教非常著名的寺庙,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教徒前来朝拜。
西宁开车有高速可直达,单程约40分钟。我们从西宁市区朋友自驾到景区,一路高速路况非常好,聊聊天的功夫就到了。这是我第三次来塔尔寺,但是每一次都会让我充满新鲜和欢喜。心想是大婚将过,能过来为家人和自己祈福烧香也是极好的。

塔尔寺八塔

八塔广场,游人如织。每逢节日过年,都会有小喇嘛在广场玩耍嬉戏,超级有爱。

上一张和鹏哥的合影,红红火火。

棉花糖一样的天空是常态,好像伸手就能碰到天。

殿堂装潢华美,精巧细致。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上下两图是塔尔寺中最主要最古老的建筑——大金瓦殿。

大金瓦殿旁的转经筒。按顺时针方向转动经筒,祈求幸福平安。

沿着这条路,便走出了塔尔寺。塔尔寺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于风景而言,我们都是过客,而对自己而言,一路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愿许下的愿,得以实现;愿一路风光,有你相伴。

20160623 茶卡盐湖 多云

结束了塔尔寺的祈福之行,刚好赶上西宁天气不给力,持续的阴雨,索性在家修整。23日,在毛毛细雨中忐忑的踏上去往茶卡盐湖的路。

去往茶卡的路上可谓一分钟都停不下来的感慨景色宜人,六月的青海油菜花还没有完全盛开,然而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高山和草原一样俊秀动人。不时的在类似观景台的停车区停下来拍照,很是开心。

其实只是仅仅在路上,都感觉自己要high到起飞!

大约中午时分,终于到达了传说中中国玻利维亚——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距离西宁约300+公里,现在西宁到茶卡已经开通了旅游专列,不过这次我们没能乘坐,因为时间比较紧张还是选择了自驾前往。途中耗时约3.5h。

进入盐湖景区到达湖边,大约还有三公里的的路,目测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步行,当然也有景区的电动车可以坐。本着经济实惠锻炼身体的目的我和鹏哥一路晃悠进了景区内。

特别要说的是,在我们出发来茶卡的时候,西宁还是小雨淅沥,一路上经历了各种天气,最终到达茶卡的天气比较给力,多云转晴的样子。在青海,习惯翻过一个山头就天气大变是必须的技能。。。真的会有三百米前乌云压境而过了这三百米就晴空万里的惊喜。

湖边的经幡色彩明丽,几乎是游客必拍的风景。

在晒傻之前和大家热情的打个招呼!

真的,超级美是不是!

盐湖小火车。现在已经停运了,据说之前是用来运输盐的,在这里放眼望去都是白色的盐,特别震撼。也正因为此,太阳照射到大地后完全无法吸收进而反射到可以吸收的物体,就是这样,我成了那个吸热的物体。半天下来,已经晒成黑鬼。
除了停运的火车,还有载游客贯穿游览景区的观光小火车,貌似逢整点发车,这次和鹏哥想体验一把,结果时间各种不合适最后又省钱了......
茶卡旅行特别提示小贴士1!!!!务必做好防晒措施,所有你能想到的防晒措施务必一律到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我能给到你最最有价值的茶卡攻略!讲真!

进到湖区,赤脚走进去还是有点小扎的,尽管如此也要美美的拍个照!
盐湖会有很多穿的美美帅气的姑娘小伙来旅拍,有机会还是建议可以在盐湖内住上一晚,盐湖里有青旅提供住宿。这么说是因为我们回西宁后,看到了我的婚礼摄影师赵宁老师拍摄的盐湖夜景,漫天繁星,映在蓝丝绒一样深蓝的天空,沉静而美丽,捶胸顿足悔恨没能留宿查卡一晚,错过了查卡的傍晚和夜空。

我说这叫盐浴。

合影来一发。
茶卡旅行特别提示小贴士2!!!!茶卡旅行务必穿鲜艳颜色的衣服以便拍照,可以带纱巾等若干道具以便凹造型。茶卡美景,你值得拥有!

景区盐雕。景区基本可以理解为盐主题公园,一切都是围绕盐展开,就连雕塑,都是盐做的。雕工精致,手感细腻,值回票价。

返程路上,经过青海湖边,未做停留,尚未完全盛开的油菜花,相遇便是缘分。

20160627 张掖 阴雨

茶卡归来修整一天,踏上张掖两日游的路。其实还是没有任何计划,西宁张掖的动车基本实现公交化,相当便利,尽管可能会因此错过朋友圈刷屏的那条传说中美到炸的公路,错过祁连草原卓尔山,但我和鹏哥还是毅然选择了动车而非自驾。毕竟六月的天气孩子的脸,雨水说来就来,安全隐患较多。

火车沿途的风光也算是可圈可点。一路上经历了草原,雪山,雾霾,沙漠;天气从阴晴交替,实际只有不到两小时的车程,显得格外有趣。

张掖的高铁站是张掖西站,类似所有的高铁站,在郊区。车站周边有许多的旅行公司提供包车租车服务,在去之前我有在网上做功课,到达后经过短暂考察留了几个旅游公司的联系方式便坐公交车进城了。火车站有两路公交车可供选择,张掖不大,基本能带你到比较繁华的区域。

坐公交到了市区后已是午饭时间,在大众点评选择了当地特色美食卷子鸡的一家店铺解决午饭。卷子鸡是把面做成小时候吃的大大卷的样子然后和鸡肉一起炒,出锅后撒上洋葱丝,整体评价不错。口味略重,西北风味。

这里有青岛纯生卖的确有点惊讶,是否登州路出品未经考证。

因为天气不佳,我和鹏哥便没有着急出行去丹霞,下午选择在酒店休息。晚饭时间出门觅食。依旧大众点评选择距离住处约1公里的一家搓鱼子。一大碗搓鱼子配上土豆丝足够一人果腹,价格公道,口味佳。返回酒店路上看到了一家也是当地特色的椒麻鸡,买了半只带回酒店吃,大约三十块的样子。超级美味,尤其是鸡汤!

第二天一早我们定了包车去玩,司机七点半准时到酒店接上我们,并且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特色早餐牛肉小饭,一个字,好吃。

好吧,好像到了张掖以后一直都在吃吃吃,下面开始正话,玩玩玩。第一站去的是平山湖大峡谷,因为通往景区的路正在修路,过去的路是比较坎坷的,所以很多旅行社开辟的路线都没有这个景点,所以如果想去的话必须拼车前往或者包车前往。综上我和鹏哥选择了包车前往,在张掖包车是含司机含油费的,对比后来我们去的大理,这个配置和性价比简直厚道的很。

网传平山湖大峡谷是号称可以媲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当然,后者我没去过,我只能说至少前者真的很赞,不虚此行的感觉,路上的坎坷统统值得,哪怕是返程路上遭遇新路未开、老路已封的窘境。哈哈,所以说,哪怕你只是想去大峡谷看看风景,都有可能变成一次刺激的探险旅行。

张掖玩耍防晒措施也必须到位,看我的防晒衣和红围巾,全程出镜,超级容易清洗,这就是居家旅行之必备神器,媲美自拍杆。。。哈哈

全程木栈道一直走到峡谷最低处,蜿蜒曲折。

到达谷底后,会面临两个选择走出峡谷。一是和进入峡谷底部相同的木栈道,二是天梯。走木栈道的时间大约会比天梯多出二十到三十分钟,一般中老年人会选择前者。我和鹏哥互相壮胆后选择了爬天梯,通往天梯的路也是充满挑战的,作为一枚胖子很多地方真的是摸爬滚打才得以通过,后来才知道对于瘦子而言也是一样的惨不忍睹,内心不禁平衡了很多。
来到天梯脚下的感受比之前会更刺激,和鹏哥怨念说应该不会出事吧应该安全吧之类的话自我安慰,此刻的鹏哥展现出了自己暖男的一面耐心的说没事,咱俩体格这么好。。。我呵呵呵我是壮壮哒。排队依次进入天梯,如果说排队过程还有一点纠结和犹豫的话那么等到轮到自己的时候就只有冲冲冲了!

我是一张乱入的木栈道。。。保留悬念。

是的,天梯是酱紫的!第一段鹏哥在我后面为我保驾护航,第二段我强烈要求鹏哥在我前面——以便为我拍照。。。这样的动机除了得到鄙视别的没有任何效果,可是这就够了不是么!

天梯成功登顶,自拍一张以资庆祝,哈哈哈...

张掖第二站是七彩丹霞。从大峡谷去七彩丹霞要先返回市区,然后向另一个方向出发。午饭市区解决,炒面片,美味指数五颗星。

七彩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 相比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则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景区。但个人认为远没有平山湖大峡谷有趣,属于无功无过的类型。

七彩丹霞的游览,分为若干观景台,从不同入口进入景区后,会有公交车一样的流动游览车,乘客需要乘车到达每个观景台。游览车的车票要单独购买,不包含在门票内。

不同的观景台会有不同的景致,相近却不同。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在游览了三个观景台后便离开,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全部游览,毕竟远近高低各不同呀。包车司机告诉我们说最美的丹霞是在雨后,颜色格外鲜亮,很遗憾我们只赶上了阴天,却没遇上降雨。

路上还看到了骆驼,惊喜。

从某个观景台下来发现有人在操作热气球,可以坐上热气球观看七彩丹霞全景,貌似每人300元。综合考虑性价比和安全后果断放弃。不过心想景色应该会很不错吧,有点小小的洋气!

虽然七彩丹霞没有遇上好天气没能达到内心的期许,但也着实称得上壮观绮丽。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去司机师傅强烈推荐的冰沟丹霞,但坚信后会有期便在充裕的时间里选择了放弃这个丹霞公园,小小的遗憾,但更加坚定了下次再来的决心,下一次,希望是自驾,怎么样!

改签了傍晚的动车回西宁。常常遗憾自己没机会出国一览世界美景,却也偶尔庆幸因此能更多的品读国内的大好河山。一路上走走停停,随心随性,没有schedule,没有赶场的deadline,走到哪里,就玩到哪里,没有车票,那就改天,天气不好,那就等等。
这是一些注定会是去了再去的地方,还有一些没去将要去的地方。愿未来的日子,可以一起走向更多的远方,然而无论再远,都不要忘记我们出发的地方。
不忘初心,牵手旅行。

引用 Fay0902 的图片:

看着就好害怕 恐高

2016-08-15 18:1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15 18: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8:18:22 的回复:

看着就好害怕 恐高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超级爽啊不可错过哦

2016-08-15 20:25

引用 ppbayern 发表于 2016-08-15 18:26:5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ppbayern:休假休假!一分钟也不能等!

2016-08-15 20: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