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跨国之越南十三日自由行

写在出发前

以前,我总想出国游之前要做很多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上网了解这个国度的风土人情、与我国的友好程度、是否有反华历史、突击口语学习等等。然而我们的第一次出国游却如此的突然,突然到没做任何的准备。越南,曾经作为中国的一个附属国,直到近代历经抗英、抗法、抗美才成为了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度,一度与中国是共同的社会主义同盟同志,又一度的反目为敌,一直到近期的南海之争。就在我们还滞留在越南玩的正嗨的时候,出现一中国女孩的护照上疑似被越南检方涂写了侮辱语,疑似中国黑客黑掉了越南最大的两个城市--胡志明市河内机场的事件。2016.07.18-07.30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第一次出国游--越南游在仓促之中达成了。当然,越境前要换好美刀哦,人民币在越南只是一张纸。
出行之前,几件事还是必须要做的:
1、护照,越南签证。护照不都说,关于签证是在淘宝上提前一天搞定的,当天出证并寄过来的。但是鉴于当前的中越关系,还是提前办签证;
2、关于币种,在越南,一般使用越南和美刀,大的酒店和消费场所都可以用,但是小摊小贩的只能用盾了。建议在国内先换足够的美刀,到了越南用美刀换盾用,当然,也可以刷visa卡消费;
3、订酒店和吃饭的方式,相信大家在国内用惯了美团、百度地图周围的美食,但是,这些在国外统统不好用。在越南,地图下载Googlemap,定酒店可以用携程、去哪儿等,还有一个app很推荐叫Agoda,预定酒店用;
4、电话卡的话,淘宝上淘个3G左右流量的电话卡即可,淘宝一大堆,用了十多天的网络,最后还剩下1G的流量,真心走的慢。
5、在越南,还是要注意防晒的,太阳伞、防晒霜一定带好、涂好,这点亏了我的宝贝儿,否则我这肤色肯定由古铜色转为古黑金色了!

越境之囧

本以为,作为淡季出行的我们,车票都是可以到站再买的,没想到在南宁站的南宁直达越南河内的火车票已经告罄,眼看着本来不富裕的假期瞬间又要随着火车票的告罄而压缩了,我当即立断,买了河内凭祥的火车票,四个小时,到了凭祥再买凭祥河内的车票,其实是一趟火车,只不过是分段上车罢了,而且,分段买票比买全程票还省了两百多(两人)😄。但是,很有风险哦,凭祥站每天只预留15张到河内的火车票,而且,而且,大家一定要记住,此处只收人民币现金,而且附近没有取款机,眼看着要检票了,跟前面买票的女生借了100元(支付宝已转还)才买上了火车票。
过境,过境时检方要收小费,此情况之情也了解过,也做好了心里准备,最后,我和宝贝儿,还有两位已经走遍世界各大洲的两个中年妇女,一对澳门情侣被留到了最后,距离火车开动还有两个多小时,我们就被冷到了一边,越南检方人员都坐在凳子上看视频,轮番播放中国的八九学潮。问了下火车的中方乘务人员,声称最后火车到点开动的时候如果我们还没过关上车,他们会例行询问越方人员的。最后,多等待了俩点后,我们还是被放行了。
就这样,我们入境了。

河内的短暂一天

越南河内是我们到达这里的第一个落脚点,也是越南的首都所在地,据说当年对越反击战时已经打到了这里的郊区。初到🇻🇳,一下火车站(河内嘉林火车站),顿时开启了蒙蔽模式,英语单词➕肢体语言的沟通,让我们在磕磕绊绊中找到了去市区的公交车,3路车(7000VND/人),坐公交车到达了市区新咖啡的店面,我们先购买了当天去会安的SleepingBus。后来坐车的时候才发现两个人四十美刀买贵了(一起乘车的有个买个通票40美刀/人),而且是山寨的新咖啡。不过,车都差不多,开车点也都是准时的,于是作罢。买完汽车票,存放好行李物品,也才早上7点的样子,在河内的街头,我们尝到了普通的正宗的越南路边摊鸡肉粉,自此,你在越南所吃到的汤粉之类的食物的配菜除了一个小小的柠檬外,一般还会有薄荷叶和越南香菜,这两样是要自己泡在汤粉里的,绝对让人耳目一新啊,越南人吃粉搭配这两样菜就像国内的北方吃饭搭配葱和蒜一样平常。在越南的街头,大家最常喝的就是咖啡了,还有一些冰啤,比如tiger啤酒,在越南很流行。法国在殖民越南期间,没有改变越南人太多的外在的东西,却让越南人习惯了喝咖啡吃法棍的习惯,在河内,在越南的街头,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遍地的穿着拖板,摆着小板凳喝咖啡的人,一杯咖啡,一杯苦茶,一杯冰块,足以让越南人在悠闲扯淡中度过一天。不论在越南的哪个城市,不论喝咖啡,还是喝饮料,一杯冰绝对是标配。在越南的这几天,几乎天天都在喝咖啡,就在路边,炎炎烈日下的一杯冰咖啡,足以让人在闹市中体验生活的慢步伐。

还剑湖,一个在越南名气很大的景点,其实就是类似于国内那些带有湖泊的市中心公园,绕湖走了一圈也没有多久,纯属体验下河内的街头风情。徒步完还剑湖,本来打算去看下胡志明同志遗体,社会主义国家里独有的特色,可是开馆时间在十一点之前,没赶上,于是也作罢。午饭之前,去HighlandsCoffee休息了下,这的喝的简直甩国内的星巴克之类的咖啡店好几条街啊,还尝了尝越南法棍,清脆可口。前去吃午饭的路上还路过了中国越南大使馆,在葱葱郁郁的树木之中,威严而寂静。
午饭后,我们去了火炉监狱,顺便说一哈,像这种景点,什么美术馆、纪念馆、展览馆、历史馆、统一宫等等市区的景点,门票在折合人民币10到15元之间,可以去看看,了解下越南人文历史等等。我们去的这个监狱就是越南近代史越南人民反抗侵略期间被关押的监狱,无非是些牢房、刑具、越狱、斗争的展示,还有各种抗美视频以及美帝在越南的轰炸等等罪行视频。
河内大教堂,在越南,很多人信奉基督教吧,有很多这样的哥特式的基督大教堂,河内大教堂便是其中的一座,斗拱形的屋顶,耶稣受难十字架,驻足的白鸽,这些都是教堂的标配,偶尔,还会看到在教堂里举办的💒。

会安,一个让人追忆起小时候的小地方

会安越南中部的一个小镇,距离越南岘港十几公里。在这里,没有高楼 大厦,也没有熙熙囔囔的人群。一条条简单而窄窄的马路以及两旁微小的民居组合而成了整座小镇。越南小冰棍、夜晚整条街的灯笼以及从邻居家长出来的花花草草,总有一个瞬间能让人勾想起小时候的时光。
这里,就是会安小镇。
图片里的这根小冰棍,真的是不得不提,长长的,细细的,有各种味道的,我们吃了根榴莲味的,这味道,简直就是一朵冰镇的榴莲,软软的滑滑的。这一切,除了味道外,都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推着冰糕箱子到处叫卖的场景,然而,小时候吃到和这个一比,小时候吃到的简直就是冰块+色素+味素。
会安古镇的灯笼街,夜幕一拉下,便是热闹非凡了。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灯笼,有高达数十米的,也有宛如手掌大小的灯笼。置身于这里,总会让人联想起中国古代节日里那热闹非凡、没有一丝现代气息的场景。恍惚间,一句古诗恰如其分: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来到会安,美山遗址还是值得一去的。为森林和绿水所环绕的美山是曾经繁盛一时的占婆王国遗留下来的最重要的圣地,占婆人的建塔技术、石砌雕刻艺术和审美观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现。之所以称为遗址,是因为一如中国的圆明园遗址--毁于战火之中。
去美山有很成熟的出行模式,坐大巴,可以在前台预订,第二天大巴直接到酒店门口接客人,往返车程再加上英文导游,8美刀/人,不包含门票,门票现在已经涨到了300,000VND。七月份的美山遗址,烈日炎炎,没有任何的遮挡,第一次看到占婆塔,还是让人感到惊奇,英文导游的说明只能听的一知半解,对于我们而言,这里确实是个适合拍照的地方😄。占婆塔在外观看来,基本上感觉就是用现代的这种方砖垒起来的,然而,这不是方砖,而且用一块块削过的石头垒起来的,包括各种各样的雕塑,都是用石头雕刻出来的。而进入到塔内,尽管外面的温度高达三十多度,由于占婆塔独特而神秘的构造,以至于在塔内也会让人感到清爽无比。置身于美山遗址,遗址荒草之间仿佛已穿越了千年。当然,如果去过柬埔寨吴哥窟的话,这个地方也许不必来了。

在占婆王国里,这个被称为力量的源泉,

岘港,一个美丽的邂逅

岘港越南中部的一个港口城市,这里曾是殖民时期,外国人的度假胜地,堪称马尔代夫。租一台摩托车,环绕山茶半岛一圈。当你到达山顶俯瞰整个岘港的时候,海岸线与城市完美的贴合在一起,湛蓝的大海与天空,错落有致的城市,一切的一切在海岸线处融为一体,妙不可言

佛滩灵应寺--这里有亚洲最大的观世音菩萨雕塑,背靠山茶半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为越南华人集资而建,一个免费的景点,而观者也是络绎不绝。

我心目中的观音真身

山茶半岛远眺

岘港市区的粉红小教堂,提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越南人民,总体来说很友善,我们在寻找这座粉色教堂入口的时候,问过一个路人,还为等我开口,这位路人大叔就微笑的指出了一个方向,这种心有灵犀的默契程度,着实让我惊讶,这件小事至少反映了两点,一是大叔看出了我们是游客,二是,大叔很乐意为我们指路。这座幽静的粉色小教堂建在闹市区,背后就是高楼大厦,走在教堂里,一种闹中取静的感觉,还碰到了一场教堂婚礼。教堂,在越南随处可见的教堂,人们一种追寻活着的意义的信仰,相比起国人过于追求物质毫无信念的空虚感,让我想起了鲁迅时代的国人。

美溪海滩,作为岘港的代表,还是趁着晚上和第二天一早去BaNa Hill之前的空隙去看了眼,和在山茶半岛上俯瞰这片海域完全不同,一如国内的普通。

BaNa Hill,首先,这是一个游乐园,一个高空缆车和游乐园融为一体的地方。乘坐的高空缆车高度可以让你一天便可体验四季的温度。在山顶的乐园里,这里的建筑风格完全会让人忘记这里是越南,仿佛在法国,仿佛在梦中一样,坐高空缆车到达乐园,之后还要坐缆车返回,一上一下之间,这里就像一位遥远的空中乐园,没有占有,只有抵达和离开。园内的过山车比较新颖,它是靠高度差向下滑,而速度是由乘客脚刹实现的,非常有特色,在我们排队眼看着就要到的时候,山顶上却下起了雨,我们,错过了。

乘坐高空缆车即将到达山顶乐园。

这里的建筑风格,已完全让人感觉是在欧洲

梦幻城堡

下山离开了

雨中缆车

芽庄,潜水潜嗨了

芽庄,一个怀揣着最大期待的地方,什么珍珠岛,四岛游等等等等,相对于这类成熟而又千篇一律的一日游,不如来一个潜水。在芽庄潜水真的很意外,本来做了一晚上的SleepingBus到达芽庄,刚刚安顿好住宿出来吃个早餐的功夫,遇到了一家野外运动的店,随便进去一看,老板很热情,还称今天的潜水只剩俩名额了,对于之前已准备好去岛上游的我们本来没有计划,可是经不住宝贝的怂恿,对于一个去泸沽湖都能有高反,到了九寨沟就拉肚子,刚到河内就中暑的(宝贝儿发的朋友圈里这样形容我的😭)我,是不是不敢去潜水呀。于是,即刻决定去潜水,去潜水的路上以及潜水的过程完毕后,瞬间对于其它什么各种岛上游、海上游玩项目没有了期待。
作为本次越南游,最意外最惊喜的项目--潜水(第一次),让我们真的重新认识了另外一个世界(可惜的是在水下船家给拍的照片没有买回)。这次潜水,因为是第一次,属于教练一带一潜水,大致潜至3到5米,不要小看这个深度哦,在水下,每增加一米,都是增加很大的水压的。我们先坐船到比较宁静的一片海域(共有两片潜水海域,每片海域潜水大概20-30min),这片海域真的是湛蓝透明的,让人有一种想穿着救生衣睡死在海面上的冲动,由于进行潜水前训练和换装备,都没有拍太多的照片,仅以文字记述。在潜水之前,中方教练详细的讲解了在水下的注意事项、装备的使用方法、耳压平衡的操作等等等等,最后,便是一个越南教练带我们下水,带着潜水镜和氧气嘴潜入水中看到珊瑚的那一刻,我的脑海中闪过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这是一个崭新的新世界!缤纷多彩的珊瑚山一座挨着一座,不知名的鱼队(没有遇到鱼群)冲你游来又快速的闪开,水母在你手边触手可碰,而且,一切的一切,都是非常的寂静,整个人都安静了,真是海下虽一刻,世上已千年!

泥浆浴,芽庄的招牌体验,肯定是要去的。网上比较热议的一般有两个地方: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和100 Egg。我们最后选择去了前者,前者是比较早的泥浆浴点,后者是后兴起来比较有特色的。至于泥浆浴的体验嘛,不去会后悔,去了就不后悔了😄,体验还是不错的,我们是包的单独俩人的桶,最后还可以泡个小温泉,最最后还可以去泳池游一圈,其实泡泥浆浴的地方就是个度假村。在泥浆里泡着,感觉滑滑的,还可以漂浮起来,总之,很奇特,值得去体验体验

潜泥图

大叻--座犹如重庆的山城

在从芽庄大叻的路上,大巴一直在爬坡,速度很慢。一路的爬坡告诉我们,大叻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类似于国内的重庆青岛,街道都是爬坡或下坡的,没有笔直平坦的道路。大家都说,来到大叻,一定要自己做一顿饭,因为在这里的中央市场,有太多的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各种各样的食材都能激发起不会做饭的人的欲望。在大叻的市场,我们体验到了最接地气的越南人民的日常生活。各种超级大的牛油果,超级便宜的榴莲,真的让我们第一次感觉到吃榴莲和在国内吃苹果一样的廉价和爽快。在市场上,还遇到了几个中国女孩每个人都抱着几块榴莲在开心的吃,边吃边称赞太便宜了,也许只有在这里,才会敞开肚皮,吃榴莲吃到吐吧!

大叻的疯狂的屋子,这个由越南前总统的女儿主持设计建造的建筑,目前依然还未竣工。童年时对自己小天地所有的想象和对安全感的追求,在这里,都有实物能够体现。来过这里,才知道,这世界上真的存在这样的建筑。它不辉煌,也不高大。这样的建筑,可能只存在于宫崎骏的动画里,可能只存在于哆啦A梦通过神奇的道具塑造出来的云上王国。而在这里,就在你的眼前。

站在疯狂的屋子顶上,远眺大叻市区。屋顶的颜色丰富多彩。

还在建筑中的疯狂屋

还在建造中的疯狂屋一角

大叻老火车站,这里停放着古老的蒸汽火车,还有遗留下来的窄轨,这里,很适合拍照。

美奈-一路上唯一的休闲地

南宁凭祥河内会安岘港芽庄大叻美奈,一路上的奔波,一路的倦意,到达美奈,也意味着我们的旅途快要接近尾声,身心俱疲。原先在美奈的各种计划,什么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溪,渔村看日落看日出等等等,统统抛弃,在这里,我们住了两晚的临海别墅,睡到自然醒,面向大海喝杯咖啡,在海边折椅上静静的躺着,晚上在泳池里静静的游着,静静的放慢脚步,边聆听海浪的声音,边消磨着时间。其中,只去了趟红沙丘体验了把沙漠的感觉。

吃龙虾,一半烤的,另一半做成了龙虾粥。味道呢,当然没有法国焗龙虾好吃咯。

在莲花村度假酒店,悠闲的度过。

红沙丘的沙子很细,在这里,沙漠和城市和谐相处,沙漠虽不是一望无际,但也是恢弘大气,抓起一把沙子,慢慢的从指缝间流逝尽,仿佛时光,抓不住,不停的流逝。

跳过了,跳出了镜头😓

调皮的一脚流沙

沙漠中的金鸡独立😄

流沙流逝,时光一去。

奔跑中的回首!

海边摇摆摇摆

西贡-越南游的🏁

范老五街的Five Boy No.1的冷饮。

西贡的中央邮局,在这里,可以用最原始的方式往国内寄回几张明信片,其中和宝贝儿互寄了一张,宝贝儿给我些的留言我都偷偷拍下来了🐒。不过,截止到写完游记,明信片还未寄到。

中央邮局内景,胡志明同志。

中央邮局对面的西贡大教堂,据说整个教堂的红砖是当年从法国运来的,至今都未褪色。

😄😄😄

教堂+白鸽

大家好,这里是Pho2000店里看到的窗外,看过很多攻略的朋友都知道这家粉店,店里到处挂着店主和当年访问越南美国总统克林顿,据克林顿吃了都说好,慕名而来,失望而归,价格十倍于路边摊,味道却不敌正宗的当地鸡肉粉。如果是冲着名气来的,可以一试。

胡志明的统一宫,在这里,陈列着当年美帝侵略越南遗留下的各种武器、罪行罪证。其中,令人惊讶的,在这场战争中,美帝还大规模使用了生化武器,其中一种被称为Orange的生化武器,最多可贻害四代人。。。

统一宫前貌

这幅陈列在统一宫里的越战照片,非常著名。

西贡自由街,富人的天堂,到处都是白色的法式建筑,在这里,就是法国

一路上,在越南街头搜罗的老汽车合影,其中还有骨灰级劳斯莱斯和野马!

最后一天,离开西贡回国,和宝贝儿在去往新一山机场的公交上。

捷星,越南的廉价航空,不得不说,千万不要定捷星,捷星的正点率只有30%,没有意外,这次的飞机从六点半延误到十点半,整整四个小时。

凭祥过境处。从西贡飞到河内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到嘉林汽车站坐到凭祥到汽车,到了凭祥还要打车(大概10多分钟)再做摆渡车(付费)到达过关处,路上遇到一个到越南出差,经常往返两地的湖南老乡,有了老司机,一路上跟着他,没有逗留,直达过关的地方😄。

祖国的友谊关,过了这,才算是真正的回国了!

🔚结束语

我们的第一出国游便是这样了,大部分纪录的是自己的感受和心情,未做详细的消费记录以及各种实用的攻略。相信广大网友可以从其它大把的攻略里获得自己需要的答案。自己写这个攻略,纯属为了记录自己和宝贝儿一起走过的每一段旅程,一起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在我写此游记之前,翻看了以前写的游记,以前的游记虽然短暂,记录下的游记也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细心做了后期处理的照片,但是这详实的记录着我们的一切,真的非常感谢以前的自己。写游记的过程虽然辛苦,费心费力,但是想想能够得到若干年后自己的赞美和感动,还是值得的。
旅途,只是短暂寻找自我的过程,一翻探索和思考后,生活还会归于规律和宁静。
生活还是旅行都是一场修行——写给每一个活在祖国的同胞们。人活着,还是要有信仰。

引用 世界尽头 的图片:

秒变雕塑

2016-08-15 15:3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7:0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5 17: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22 01:05

写的很棒!认识到你眼中的越南。详细的行程可以单独列一下,就更有帮助了。

2016-08-29 16:51

引用 小猪兴兴 发表于 2016-08-29 16:51:28 的回复:

回复小猪兴兴:终于有粉丝了

2016-08-29 19:47

亲是怎么去美山圣地和巴拿山的,跟团么?

2017-09-11 16:12

引用 ABBBBBEAR 发表于 2017-09-11 16:12:11 的回复:

回复ABBBBBEAR:美山圣地是报的团,车去酒店接的,很方便。巴拿山是自己去的,租的摩托车一早开去的

2017-09-11 16:56

引用 世界尽头 发表于 2017-09-11 16:56:32 的回复:

回复世界尽头:谢谢亲的回复昂!请问是在当地报团么

2017-09-11 18:57

引用 ABBBBBEAR 发表于 2017-09-11 18:57:25 的回复:

谢谢亲的回复昂!请问是在当地报团么

回复ABBBBBEAR:一般入住的酒店前台就可以帮定,一般没有坑的,很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