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三天两夜趴趴走~

gbb117 LV.5
2016-08-14 23:40 1429/11
  • 出发时间/2016-08-10

前言

写这篇游记是想留住美好记忆,我已经预知我写出来必定是一篇大大的流水账哈哈,挑重点看就行,毕竟我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时间:2016年8月10日~12日(3天2晚)
人物:郭老师+王老师
地点:厦门金门
形式:自由行
花费:住宿两天 807+来回船票 270+277+入金证160+wifi 30+吃喝玩乐 1134,共花费2668人民币(不包括购物)

这是跟王老师的第一次自由计划出行,其实蛮担心把她给坑了,所以出门前看了很多人的游记,也做了很多功课,七七八八地也计划了一天,其实主要是想去吃吃喝喝+购物,然后顺便玩玩,但是其实到那边发现完全没有按计划实行,因为主要都是在玩,以至于买东西的时间有点赶了哈哈哈。。

然后我想说,金门治安真的很好,同时金门人民也实在是太热情了,去到那边就可以边玩边问,很方便。

行前准备

1、大陆通行证+G签(可提前到出入境或者各区行政中心办理)
2、入金证(找旅行社预约办理,也可落地签)
3、台币+银行卡(在厦门先换取部分,并且需要准备一些零钱以便坐车、吃饭等)
4、wifi+充电宝(这是必须准备的)
5、各种护肤防蚊用品+雨伞+帽子+拖鞋
6、身份证(厦门户口买船票比较便宜)
7、船票(提前预约,并且当天提前到码头购票)
8、住宿 (经朋友介绍,在agoda预定了离金城车站最近的“那个地方”,环境挺好,出行方便,微信预约的话可以免税)

Day1

早早来到五通码头把船票买好,然后去拿wifi,顺便再换点台币的零钱,就等待7:50登船啦

过关准备出发啦!8:30正式起航,厦门拜拜。。。此时已经收到来自对岸的手机信号了~

从五通过去水头码头只要半小时,9点到了以后,过完安检神马的,差不多9:15到水头码头,先领取各种地图加旅游手册,这时候已经能感受到金门人民的热情了,各种指引帮忙。。。

到车站去等7路车,差不多5分钟后就到了,到金城车站12台币。大概15分钟后就到了金城车站,然后对面就是我们要住的地方了,楼下就是7-11,对面就是车站,旁边还有银行等等,方便到爆炸。。。

有没有一种老厦门的感觉。。。

由于金门的住宿都要下午3点才能check in,所以把东西寄存在民宿,然后前台就很热情地开始帮我们规划玩的行程,最后我们决定花两天时间跟随金门的观光路线逛逛金门的一些景点,这种观光路线与跟团游有点相似,不过它真的是纯带你玩,并且随车配备导游讲解,每个景点都会停留一定的时间,更主要是用这个券在有效时间内坐公车还是免费的噢。

民宿前台刚好有两张观光券的旧票,就卖给我们了(7月1日开始观光券涨价了,一日400,两日700,我们买到手的是两日280,炒鸡实惠。。。)

所以我们后来的行程规划是这样的:
day1 上午免税店,下午观光D线,晚上购物(康是美、大贺、模范街等。。。)
day2 上午A线,下午B线,晚上购物(森田,屈臣氏,名漾等)
day3 上午C线,下午自由购物,然后回家。

把行李放好就等免税店的接驳车来接我们去升恒昌了。。。

司机师傅很热情,路上陪我们聊天,因为是闽南人就习惯跟他用闽南话唠嗑,多了几分的亲切。。沿途还介绍了各种景点和吃喝玩乐的地方。。。到了之后带我们进去办理购物卡,然后还告诉我们回去要去哪里坐车,怎么走,实在是与我大陆某些司机师傅的差别甚大啊。。。

其实升恒昌并没有什么可逛性,也没有便宜很多,我等工薪阶层没有太多的闲钱在里面花,并且后来得知,1-3楼只对大陆游客开放,换句话说就是让我们带动他们的经济而已。

于是逛到11点半,我们就走出来觅食了,原本是想去谈天楼,结果刚好周三人家公休,就去了隔壁喜相逢吃牛肉面(原本司机师傅推荐的是老爹,但是大中午稍微走得有点距离,就没去了),牛肉面的料真是非常足,味道又香,再配上这款泡沫红茶,简直便宜又好吃,一碗牛肉面80,红茶15.

午餐后可以到附近的地方随便逛逛,然后到7-11里面买些零食饮料神马的,就可以慢慢走到山外车站去等D线的观光车了。

下午1:30,就正式开启了观光线模式(其实说真的,懒得规划路线的我用这种方式游玩简直方便多了哈哈哈),而且还发了手环,于是强迫症的我们决定,必须坚持到最后,收集4个手环。

路过老爹。。无缘的牛肉面。。。

今天D线的人不多,导游阿姨人也炒鸡好,聊天的时候以为我们是台湾本岛来的大学生,哈哈哈。。。

从俞大维纪念馆、八二三战史馆开始。。。小时候也听父辈们讲过关于当年炮战的故事,在这里看到了更加详细的东西,不过这里的讲解员肯定比较倾向于夸国*党当年的丰功伟绩咯。。。

当年的名言: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

王老师对这种稍微比较不感兴趣,所以她进去第一件事就是收集纪念戳(建议可以提前准备一本小本子,或者去7-11买一本,收集每个地方的纪念戳,挺有意义的。。)

特约茶室,它的实际用途是军队妓院。。。好吧,刚开始我以为是打牌的茶室

通过导览员讲解也了解了很多当年前线阿兵哥们的故事,回家后下载了以特约茶室为背景的电影《军中乐园》。。

琼林聚落+坑道。。琼林聚落的房子都很有特色,听讲解员解说能了解到很多古建筑的历史。来金门发现到处都是坑道,不过这么热的天,走坑道还蛮凉快的。当年处于战时的金门,晚上还不能开灯,日落之后基本处于黑灯瞎火的状态,想想这日子也是蛮心酸的。。。。。

石敢当。

自行车故事馆。。我是觉得没什么特点,主要是来休息、蹭空调、收集纪念戳的。

下午的最后一站来到陈景兰洋楼,当年金门阿兵哥的休假中心。

D线完成后,大概是下午5点多回到山外车站,可以走到附近新开不久的一家全联福利中心买东西,大概10分钟的路程,里面东西很全,但是只收台币。。买完东西回到山外车站坐公车回去,山外回金城要坐蓝1或者2路车比较快,3路太绕了。

这里插播一则恩爱。。

回到金城饿坏了,觅食ing。。王老师说中午吃的比较简单,晚上要对自己好一点,于是我们找到了模范街的六合海鲜,点了顶级双人海陆套餐,1390台币。。。不过这家还没有我们第二天吃的那家更牛。。且听我往后慢慢道来。。

炒鸡大只的虾。。

饭后甜点,挺好吃的冰激凌。。

晚餐后,就开始采购,女人的心声,买买买。。男人的心声,买买买(闽南语)

终于知道为什么王老师说晚上要对自己好一点,因为吃饱喝足了才有力气购物啊,车站附近有大贺药具,康是美,森田,满足女性们的各种需求。。

来之前听说有一家店可以在高粱酒上刻字,于是找了很久,问了四五个人才找到这家旺莱(凤梨的闽南话),小哥非常热情地接待,也很细心的打包,在得知我们找了很久之后,还送了我们三只风狮爷。

这里一定要给他打个广告,大家可以加他微信预定,因为刻字需要提前一周预约好,所以我们买了一瓶刻好的金门高粱。

路过了金门总兵署,每天晚上7点30有夜游讲解活动,大概2小时结束,可随时退出。

因为还得去买东西,就路过拍个照表示来过,不参与了。。

金门的老公车。。。

这款房子饮料是朋友推荐给我们的,王老师说有种以前我们喝的学生奶的赶脚。。。

Day1顺利结束。

Day2

起床就有民宿准备的早餐吃(7:45~9:00),今天可惜没有油条跟广东粥,不过有面线、烤面包、小笼包、豆浆、咖啡,还是很有厦门的味道,哈哈。

吃完臭美自拍一张就要出门继续观光啦。。

莒光楼,算是金门最出名的地点之一了。。从这里的三楼用望远镜可以看到我大厦门的高楼林立。

带有金门风味的电话亭。。

水头聚落。金门最古老的聚落,有很多特色的老建筑。。

回到熟悉的课堂,可惜空无一人。

得月楼,原来用来抵抗海盗的攻击。。

找到了这家卖奶茶的店,只喝了老蒋的奶茶。。。味道也就一般般吧,只是个噱头。。

金门随处可见的风狮爷。。。

文台宝塔。。

对岸是海沧。。

文台宝塔旁边的一家小店,高粱酒酿蛋,一颗15,酒糟味挺浓,味道还可以。。

金门国家公园+翟山坑道。。王老师又是来盖纪念戳的。。。

翟山坑道,我对坑道不太感兴趣了,对飞机大炮比较感兴趣哈哈

这段文字其实我都记得,当年看《新兵日记》的时候就对这段话最有印象。。。

这个坑道算是比较良心的,道路比较宽敞。。。据说很快就要开始收费了。。。。

生活的饮料简直好喝到爆炸,这款咖啡只要10台币!!!炒鸡好喝,无比享受。。。

12点多回到金城,要赶1:30的B线,所以我们只能找附近的小吃店,然后就来这家珍香小吃,点了蚵仔面线、炸肉卷、炸鱼酥,也是很便宜,味道还好吧,蚵仔面线还没有我妈煮的好吃,炸肉卷还不错。。

匆匆吃饱后赶B线。。。。

石蚵产业展示馆,我就是来看这里的碉堡。。。

北山洋楼,当年内战时期的指挥所,被炸成这样。。ps:雨太大了,躲雨顺便买新的饮料去。。。

B线的重头戏,古宁头战史馆。跟D线的八二三差不多,毕竟算是当年国军少有的胜利吧 我还是来看一些历史典故和装备的。。

慈湖三角堡。里面是一些碉堡,上面有国军的标语,瞄不到不打,看不到不打,打不到不打。。

第二天AB线顺利结束,回到金城,因为不想再吃火锅了,所以我选了一家听说还不错的信源海产店,走过去大概20分钟,结果。。。。又公休了,真是跟我过不去啊!!!!!苦逼的我们再次走回来,然后决定去另一家火锅店试试看。

来到这家火锅世家,才发现原来其实六合也就还不错而已,哈哈哈,这家才是真正的管饱管好吃的,而且一人一个锅,还可以选锅底,自助区还有各种饮料、冰激凌和酱料,仙草蜜简直Q到爆炸。我们点了帝王蟹双人套餐,那个帝王蟹的肉多到王老师只能吃两只腿。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套餐只要1280.。。。比六合的便宜。。真的不是说六合的不好,是这家火锅世家太好了。基本上都是当地人过去吃的。现在看到都还会流口水。。。

这个薄荷巧克力冰激凌也是简直了!!!吃饱了吃上一个这个冰激凌就是人间天堂啊,可惜王老师只让我吃一球

吃得饱饱的我们又在金城镇上逛了几圈,到屈臣氏采购了些用品以后,回到民宿楼下的7-11,买了台湾啤酒和一些零食回去宵夜。。。因为Day3的C线要到山外去,所以决定早睡早起赶7:40的公车。

Day3

6:30起了个大早,眼睛都还没完全睁开,为了搭公车赶到山外去。。民宿前台还没开始服务,所以去7-11买了早餐,49元套餐,便宜又好吃

上了C线,最后一个手环终于集齐了,其实当时有种想直接下车走人的心情哈哈哈,因为到第三天真的累了不想再走了。。。ps:再累也要耍个酷。。。

民俗文化村。还是看一些古建筑,走走逛逛盖纪念戳。。顺便拍些文(zhuang)艺(bi)照,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哈哈哈哈。

狮山炮阵。。来看个山寨国军的炮操表演。。。

据说这台炮当年把我军吓得不清。。。

其实根本没听清在念什么,只知道发射一门炮弹所需过程是复杂的。。。

马山观测所(听起来跟马上关厕所没什么区别。。。。),这里离大嶝岛只有2公里的直线距离,甚至在这里第一次收到了来自对岸的中国移动的信号,此时想着不用网络电话就可以给麻麻打电话还是不错的。。

这个口号现在看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了。。。

用望远镜清晰地看到了对面的大嶝岛。。。

最后一站,文化园区。。。我是来学习怎么给王老师拍出大长腿的。。。

午餐再次来到谈天楼,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甜酒牛奶汤圆,热汤圆加上冰再加点酒,味道简直也是绝了,汤圆很Q很好吃。也尝试了牛肉拌面,这个价格换算成人民币也就16元,但是料足味美。。。个人感觉比隔壁的喜相逢好吃。。

剩下半天的时间就自由就是逛吃逛吃,然后3点多回民宿整理完东西,搭车到水头码头买好船票,就准备回大厦门

金门游感想

金门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有种90年代老厦门的感觉(其实我也就是90年代出生的哈哈哈)。地方不大,房屋不高,人民热情,街道干净。

三天的旅程其实还是挺充实的,该玩的也玩了,该吃的也吃了,该买的也买了。

如果下一次还有机会来,我有个计划:学会骑机车,然后租一辆载着王老师,要去哪里都方便,这次是懒人跟着观光车走的,不然就是公车,有些想去的地方还没去到,下次来想去建功屿、乳山故垒、北山播音墙、太武山等地方走走。。

金门旅程的结束也意味着暑假要结束了,又要回到正常的上班节奏中了,开学会跟孩子们分享这次旅途的喜悦。

Kinmen,see u next time.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15 10:25

引用 imomok 发表于 2016-08-15 10:25:28 的回复:

回复imomok:

2016-08-15 10:39

哇噻,郭老师好能写

2016-08-15 11:38

引用 internaive 发表于 2016-08-15 11:38:57 的回复:

回复internaive:

2016-08-15 11:4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2:57

引用 藍魇蓅雲 发表于 2016-08-15 12:57:03 的回复:

回复藍魇蓅雲:真的还不错

2016-08-15 13:1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2 01:05

请问LZ火锅世家的具体位置在哪呀,之前去了两次都是吃的六合,看你发的图片,好想尝尝这家,

2016-08-22 15:35

引用 棒棒妈 发表于 2016-08-22 15:35:56 的回复:

回复棒棒妈:在民权路上 县政府对面

2016-08-25 12:28

引用 barroco_ 发表于 2016-08-22 01:05:0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