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蓝色大门

fanfan LV.4
2016-08-14 23:42 358/8
  • 出发时间/2016-06-04

四五年后,甚至更久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不记得是在哪个夏天我们成长成“”大人“”,那个关于青春的夏天,一定发生很多故事,蓝色的大门,我们一直流连忘返的地方,叫做青春的渡口。
    还记得《海角七号》里的范逸臣唱着的无乐不作,在妈妈给我买的MP5里面,陪我参加人生第一次独自一人的校考路途,那年我高三,激动的和朋友说我好喜欢倔强叛逆的音乐人耶,超酷的,在台湾某个海边的某个音乐节,然后一起看他闪耀;后来因为《男朋友女朋友》才看到《蓝色大门》里孟克柔、林月珍和张世豪,好像看过两三遍,“粗来啦,林月珍”“喂,我叫张士豪,天蝎座O型,游泳队吉他社,我还不错哦!”这个追风少年林世豪和充满疑惑的孟克柔的夏天,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十六七岁的无限花痴;还有《我的少女年代》电摩托霸气十足的徐太宇哈哈哈扯太远,暴露了。还有陪伴我高中时代的陈绮贞,会讲故事的吴念真......
   在台湾这片土地上,正在经历着什么呢?我一定要来看看。

出发了,办完证后等了两年终于出发了!和女孩子的约定才最靠谱,端午节前请了三天假期,四个菇凉从6月4日到6月11日一共8天的旅行,想想就觉得像梦境,直到出发头一天晚上我和影子还加班到十点多,等待我们的短暂的放飞,台湾我们来啦!

深圳出发,蛇口港乘船来到香港机场,因为不是一起购买的飞机票我们和另外俩小伙伴分开到达台湾桃园机场,在路上又兴奋又紧张,第一次出境,第一次从蛇口出发,工作后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筹备的这次旅行。兴奋不已~~在船上就开始自拍拍。

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了台北桃园机场两旁的兰花甚是娇艳,踏出步伐那么轻松,脚下是我们的宝岛台湾,那个激动的心按耐不住。。。

在兑换机前,咱俩换了一万的台币,拿在手上那个叫土豪的feel

大巴下的台北印象,电屏车和复古繁体字的小房子,还有横横竖竖的天线,像极了日本画风。

桃园大巴到台北,再坐台铁到花莲,这路上经过船儿、飞机、大巴、火车、小汽车,我们终于在晚上21点40分来到目的地花莲,依然兴奋地活蹦乱跳,憋坏了我们一天没有玩的心!

民宿老板把我们从车站送到家,路上还带我们去打包了宵夜,老板是个爱笑的大帅哥,或者是大叔吧哈哈哈。在民宿的窝和另外两个小伙伴汇合咯,终于四小菇凉满足地吃着鸡排和卤味,梦幻着第二天的行程。

天一亮我就先起床了,带着另外两个妹纸打扮打扮,穿的美美的衣服,出来感受花莲的清晨,安静的只听到鸟声,这里的房屋很低,还保留着日治时期的建筑风格,加上花莲原本就是地震多发带,房屋都不高,远远能看到远处的山环绕城镇,很快我们便发现这是个拍艺术照的好地方...各种POSE然后沦陷...

当地的早餐铺,随便找了一间进来发现生意好好,拍一张美美享受早餐的样子,其实那时热的不行了

吃完早餐后,回去叫醒还在睡的一只,这回是尊的粗发啦!来个仪式合照,忽略我的胖

前方一大波单反后期日系照片咯。
花莲包车大伯带来到来到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太阳暴晒,海水远远看去和蓝天一片,我好像闻到了夏天的味道,海水的味道,还有终于知道为什么风爱上沙了......

这里会不会是少年派上岸的地方呢

花莲来自于谐音“洄澜”,这一带地形被称为“花东纵谷”是地震频发区,面朝太平洋,空气超级好,都说七星潭是因为那里晚上时常能看到北斗七星,下一站来到“七星潭”.

下一站,海上赏鲸,当然现在只有海豚,鲸鱼不会经常出来的,要出来会把你吓得半死,光听船长描述我们都惊呆了,不过看到咱们和动物和谐相处,不打扰挺好,活泼的海豚还是在大海中才算真正的快乐呢。

上午暴晒下午阵雨,我们该觅食了,在来花莲的路上认识一个从宜兰花莲参加马拉松跑步的妹妹,这个妹妹一边打工一边坚持的跑步,和朋友参加了很多场比赛,她和我介绍了这里一定要吃的炸弹葱油饼,全台湾花莲就这一家呢

蒋家棺材板,很便宜大概8块9块钱一份。

最后打包一杯芭乐百香果果汁,我们满足的结束一天充实的行程。从此爱上芭乐百香果,榨汁超赞!

第二天,继续花莲,昨天把一些很想去的地方玩过,这天我们轻松自在游,车开到哪就去,包车就是这么自在。

本想先去民宿附近的庆修远,却发现关门了。庆修院是日本人建的日式寺院,创建于公元1917年,到现在有100年的历史了,也见证着台湾的这么多年来的跌宕起伏。此地不宜久留,我记得被此处的毒蚊子咬了5五六个大包都快肿起来了,哎,就说我是一路上的护花使者,全只叮我。

其实旅行的乐趣所在就是发现那些不起眼的地方,顺着司机大伯的介绍,我们放弃较远的瑞惠农场,选择了这个开车经过的没有听说的“兆丰农场”,却给我们超大的惊喜,这里太美了。
因为是六月天,农场几乎没有什么人,碰上蓝天白云微风拂过,咱四人悠闲的不要不要的,假装是来豪华度假游。兆丰农场门票只要60台币,人民币15元,四人包了一辆电屏车,武姨的车技杠杠的

头发能再吹起来点么~拍完这张后就发现我的戏很足。。。

武姨的特写,帅

离开时下起了瓢泊大雨,顺着这条路一直向北走,对,在去北回归线的路上我们在糖厂买了份冰淇淋,他们说是爸爸去哪儿那期的拍摄地,第一次见这么大规模的冰淇淋厂,这么多口味......我选了这个是酸酸的蔓越莓,还不错!

看到雨中的北回归线后我们才返回,准备离开去瑞芳。

天台满满的都是戏,梦想启程、亲友别离、车站总是人来人往,物是人非的见证者。

瞧瞧咱们妹纸的行李......

然后伴着每日午后如约而至的阵雨,我们来到小清新十足的瑞芳,直上九份山城。

九份山上就被雨后初晴的晚霞迷住了,只可惜来的晚了一点点,天色已暗,但是晚霞的余晖依然足以让我们驻足良久,随便一张都是新海诚的彩色天空。

阿妹茶楼,在九份老街上那个据说是千与千寻中小千那条街的原型地,我们找了好久,也许某个瞬间感受到小千独自走在去往汤婆婆的店路上的神秘感。
碰到一个摄影师大叔,他与我们分享他在这里拍到的美景,并还想教我们怎么拍出夜晚美好的照片,下图是他的杰作。

回到住宿,趁时间还早,我和影子在客栈里找机会练拍夜景模式。

第三天,清晨5点半,头一天晚上听老板说这里平时看不到日出......可好奇宝宝还是爬起来看看山下的景色,可是不巧的是下起了毛毛雨.....拍完这两张就继续钻被子了。

下山,准备去金瓜石。路上看到芋圆就忍不住每人一碗,QQ超有弹性,爽口不甜腻。

赖阿婆的芋圆哦

阿珠雪在烧,花生粒裹着冰淇淋

九份老街的入口有去金瓜石的大巴车。

金瓜石是一个小山城,早年是以采金闻名,随着采矿业的没落后,这里反而没有被商业化,保持着矿区的原始摸样,建成黄金博物馆提供游客感受当地文化。

这是日治时期留下来的日式风格矿工宿舍,四连式。

走进一条小路,原来这里通向阴阳海,你们看!

在离开之前,我们吃了顿久仰大名的矿工便当,真的是用布包起来的铝制的饭盒,里面是一大块鸡排和萝卜菜,连饭带碗的都可以带走,才40元人民币。

每次都是匆匆离开,下山后我们抓紧时间包了辆小黄车又去了猫村猴狪和十分车站,实话打车包车的话真的很方便,他们很专业指导性带大陆旅客一条线玩下来,人也很nice的。

来到猫村时又是快要下雨的节奏,这个村子的猫家家户户都有,走在路上随处都是各种悠闲发呆自在的猫咪,,一个个都是女王范儿十足。

一会儿在路上天又晴了,美好的夕阳。

赶在去福隆之前,我们开往十分幸福~~

柠檬爱玉,果汁不要太好喝哦。

美好的天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

随后,咱们乘上开往礁溪的台铁,计划着晚上想去泡温泉,因为晚上到达住宿时的时间比较晚,放下行李后就悠闲的逛着礁溪的市区,发现了这家特色小吃店,我点的这碗花枝就是主食哦。

路边的鱼疗和餐饮一起随处都是,10元人民币耶,喝个饮料聊聊天,朋友聚会都来鱼疗,痒痒的才有意思

宜兰礁溪的温泉和苏奥的冷泉下次再来哟~清晨出发去福隆看沙雕啦~
(呵呵,来礁溪纯粹是路线没有安排好,吸取教训,在旅途中一定要懂得放弃)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都是蓝天白云的这片福隆天地,朵朵成画,天蓝的如同童话般绚丽;当走进沙雕景区看到一片辽阔,简直是美醉,因为那会儿我们都没有说话了,彻底让我们的眼球明亮,置身广阔宇宙之中,美!简直太美了!

第一次见过这么庞大的沙雕群,国际沙雕艺术节选在这么美的福隆,让各国友人来看看美好台湾,美好的福隆。
出站时已经发现很多国外友人呢,还有一些专门为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开通的电梯通道,说到这,台湾这里无障碍设施做的真是无微不至,残障人出行很方便。听到他们也在讨论说,马英九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建设无障碍设施。

在这里待的时间太短了,因为在头一天下午已经买好了今天下午去台北的台铁,小伙伴们都后悔应该在这里的时间多留一会儿,听说这里的福隆饭盒很好吃很美味,很遗憾回到深圳才听别人说。

已经晒通红的脸→

依然恋恋不舍的还有这蓝天,蓝天,蓝蓝的天空......恬静的小镇风光。

乘着空空的车厢来到下一站台北

在捷运站我们办了三日卡,台北的捷运站口都会有盖章小桌,每一站都有特别的图案,专门为我们这种收集癖好的童鞋准备的,出门记得带本本盖章,带回来还是很有纪念的。

直奔台北海城隍庙,最爱这种老街道,好多店面晚上7点就关门了,还保留着当时日统时期的作息。

四个女孩在这求签,听民宿老板的女票说这里好灵滴,呵呵呵哒~

西门町,深圳的东门很像,人头攒动,车水马龙。

第二日清晨,
这天完整地留给台北故宫,足矣。
晚上还意外收获了超级美味的士林夜市大肠包小肠,还有淡水码头的庙会端午节活动。

早餐6元,7元给足料的饼,忘记叫什么,在我们住的楼下景美夜市。
好吃,就是好吃。

台北故宫很小,和北京故宫建筑群不一样,这里放着60万件珍宝,主要陈列在室内以博物馆的形式展现给大家,不能拍照,所以用力去记住见到的所有美好,太震撼!
被在这里义务解说的台湾书法老师感染到很暖心,艺术未曾老去,从古时那一笔一划流传至今,物是人非,时代变迁,但是依然能从中感受到顷刻间的心境,终于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在臻品面前失声痛哭,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太渺小太渺小,世界却那么那么大。
清明上河图清院本的臻品和赝品鉴别,层次差的不是一两个级别,恍然才知道艺术品的赝品再怎么模仿,远远达不到真迹那般动人。
站在北宋汝窑莲花温碗前面良久,那年美术课上的图案在眼前完整透亮的真实的展现出来,不愿离去,美的太清澈干净,美的如同初次见你......

等出来时是7个小时后,天黑了,终于知道要吃饭了,朝着淡水码头方向我们在士林夜市觅食。

真的好吃到没朋友!就这一家,排队20分钟。

夜深天凉,虽然漆黑一片,淡水却热闹非凡。
因为这天是端午节,各路庙会出来驱邪祛瘟祈求平安游行,小时候怕怕的这种大人偶就是台湾实实在在的文化之一。

国父纪念馆的路上。

印象深刻的还有这个小众的台北偶戏馆,了解一个城市多去博物馆和美术馆泡泡。
好多有意思的陈列和解说,台北这个艺术文化浓厚的地方,越待越不愿离开,依然意犹未尽。

台北101大厦,仔细看建筑上古典元素的如意锁和铜币图案,就像神话里被天庭给了烙印的镇妖塔......我想到哪去了...

新光三越的街头。

除了有好吃的冰沙,
还有让我和小影子兴奋热血的街头艺人!
会唱歌的男生帅的好认真,一脸花痴,唱的真心不比林俊杰差!

谜之微笑,小哥。

Just the way you are
一晚上都沸腾整颗心了。

last day
和民宿老板聊了一会儿我们就背着行李上路了,整个端午节到了快走的时候路边卖菜摊上买的粽子,碱水豆沙粽,好吃的跳起来,糯在一起的味道送到口中,仿佛忘掉所有旅途中的艰辛,唯有此粽子懂我。

有意思的设计海报,清明上河图上的小熊猫,你们好忙的哟。

快到台北市立美术馆了,先让你眩晕一下。

地图路线的设计,简洁精致

抬头就看见飞得很低的airplane,hello kitty与LINE合作款的飞机超卡哇伊。

最爱的美术馆,伪文艺设计师必备的地方。
这里有新艺术新媒体装置,艺术品不再是静态的展示,每张图都能交错和移动;最炫实物艺术、还有匪夷所思的石油灌注的作品“等你一万年”,如果你也喜欢less is more。
新思维的碰撞,值得一来。

相机里最后的两张照片,扶着电摩托的大爷和捷运里的一角。
再见台北,再见台湾,会再来的。

补上未完成的台湾手帐,
忘记在台北民宿的一个小插曲,台北市政府现在都不让私自开名宿,这次我在airbnb订的民宿老板的house超级干净整洁,虽离地铁有一点远,但房间里面温馨舒适。那天出门在楼下拐角的时候,咱们一行四人,碰到了两个骑单车穿着白色上衣灰色裤子制服的小鲜肉,他们停下来了,微笑地问咱们“你们也是世新大学来的么?”
几个女孩子,一下懵住,据后面回忆准确来说是被两个小鲜肉清澈微笑和唇红齿白还有暖暖的打招呼帅到!
“嗯,哦,,,不是,我们是来玩的”
“那你们打算去哪里玩?”一直都是前面的小鲜肉在问,后面个子小一点的同学扶着自行车看着我们,深蓝色的眼球和微微的浅笑。。。真的很像言情小说那种封面男生,哈哈
“我们还没想好耶,可能坐台铁吧,,,,,”
只记得我们快速从他们身边不好意思低头走过,因为我们的没停留,他们“哦,,,,”之后缓缓才转身离开,具体细节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是转身后这几个妹纸马上后悔了,哎呀,都没明白人家是来搭讪的,真是没出息呀,多么宝贵的机会与当地小鲜肉搭讪不经意间被我们放弃了,,,

就是这样咯,,,所以我们照片里没有帅哥身影,请自信脑补台北校园制服帅哥吧,还是两只,马里奥学长那种类型的,,,,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8-15 14:30

2016-08-15 19:58

引用 fanfan 的图片:

2016-08-16 02:38

我好像点错了,其实没有写完啦

2016-08-16 09:27

引用 fanfan 的图片:

很日式

2016-08-16 12:16

赞赞赞,写的很好啊!好多心得!然后影子负责任地告诉你那个矿工便当是60人民币

2016-11-08 23:05

引用 影子在抽风 发表于 2016-11-08 23:05:19 的回复:

回复影子在抽风:瞧我这记性所以说写攻略不靠谱写写游记还可以哈哈

2016-11-09 15:20

引用 fanfan 发表于 2016-11-09 15:20:20 的回复:

瞧我这记性所以说写攻略不靠谱写写游记还可以哈哈

回复fanfan:看到你新补的最后一段啦,哈哈,懵住的第一瞬间,还是担心是保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