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西双版纳自由行包车游

游小毅 LV.4
2016-08-14 23:47 1044/5
  • 出发时间/2016-08-01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喜欢旅行行的我,我和姐姐决定一起去西双版纳旅游。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个要省钱,二个不能太累,三个要玩得尽兴。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作了一个很好的安排。事实证明,我们这次旅游从时间、经济、舒适好玩上都是一个不错的安排。这次去西双版纳之前,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功课,看了很多网友的游记。由于考虑到路线不是很熟悉的情况,后来看了一个旅游攻略,推荐一个姓谢的包车师傅,为人老实厚道,评价较高,电话联系了几次,有去游玩的朋友我给你们师傅联系方式15012151117。 走之前一个月,做了详尽的准备,提前在携程订了机票,的确便宜了不少;下查看了能够找到的、所有的攻略及介绍,订下行程为:南京昆明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大理后直接至双廊,从双廊大理大理坐火车至昆明昆明南京
时间为西双版纳三天,双廊三天,大理两天,加上路途时间,共计十日。
行前准备物品,包括速干衣服、徒步鞋、旅游用品等,共计花费约两千元。
打印了收罗来的攻略,包括注意事项、景点介绍、特产介绍、特色小吃等。
向一圈子的部门请好了假,终于尘埃落定,静候出发。

行程开始

一号中午,厦门昆明东航的MU8547(13:35-17:45),裸票价格650元,原本已按时换登机牌,已经开始广播登机通知,忽然说飞机遇到了故障,停止登机,时间待定,这一等就是两个小时,原来飞机是准点飞,但临下机时,一个女乘客好奇弄坏了安全门,一点半该起飞的飞机,直到三点半才出发,让人焦急,因为我们到了昆明后得换乘转版纳的飞机,就怕赶不上,上了飞机后,就和乘务员说了要换乘的事,机组空乘服务挺好,帮我们查询转机情况。
19:40到达昆明后,原担心取行李会耽误时间,但是昆明机场真的是比禄口好,在取行李处直接有一个国内中转,可直接办理登机牌,如此,终于嘘了口气。
昆明-西双版纳(MU2487 20:40-21:25),裸票价格400元,准点出发、准点到达景洪,发现景洪的机场,像一个很小的汽车站,大小规模类似于原来的汉中门车站,觉得挺新鲜,因为提前联系的包车师傅,师傅早早的来接的我们,接下来的版纳之旅,全程基本都由他协助我们。
景洪的机场离市区很近,也就二十分钟左右的路途,我们入住的是师傅帮我们定的酒店,整个云南的住宿费都很便宜,比厦门厚道得多得多,住宿费130元每晚,挺干净。
初来乍到,又是晚上十点,在旅馆门口买了点水果,便没敢出门。

第一天

早晨在酒店吃了早餐,尽管简单,类似家常,但是口味不错,有米线、稀饭、鸡蛋等。
吃饭后打点一下行李,出了酒店的门,师傅已经在门口等我们,这一路和师傅的交谈中,大概了解了西双版纳的旅游市场情况,
景洪到植物园路途的确还是蛮远,到了植物园大门口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1959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在一片荒野中建立,是中国最大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也是植物科研基地。

门票售价85元,师傅帮我们买的团队票,
西双版纳的太阳真不是盖的,在植物园待过的一天,才知道那种炙烤的滋味,西双版纳的早上其实还挺凉爽,但是太阳出来后,阳光直勾勾的沐浴着你,我是不爱流汗的人,植物园里也是全程汗流浃背、热得难以喘息,但是尽管如此,还是不愿意选择电瓶车,毕竟难得来一趟,电瓶车走马观灯,根本无法仔细去看。一般电瓶车全程大概一小时,我们十点进园,三点才出园,就这样还没有玩遍,想想应该选择较冷的季节来这里,那时没这么热,植物园里会是非常的惬意。
进了植物园,太阳太热烈,赶紧穿上皮肤衣,戴上帽子和墨镜,因为要拍照,拿着伞很不方便。

在景区门口忘记拿一份园区的地图了,因此只能看着路标寻找了。

我们先去的是百花园。

百花园是最漂亮的,各种从来没见过的花,可惜不是学植物的,要不肯定兴奋不已。

偌大的植物园里,几乎看不到人影,园区之大、之美、植物种类之全,让人惊诧,更惊叹于老一辈科学家的辛劳耕耘。

中午时分,我们已然疲惫不堪,又饿又渴,沿途打听园区里吃饭的地方,景区内一个摆摊子的女孩不怀好心的告诉我们,去植物园宾馆的餐馆时间太晚了,即使我们找到了也没饭吃。我们终于找到了植物园宾馆的餐厅,餐厅里没有人,但是饭菜是一直供应的。

饮料很好喝,菜的口味也不错,但是香料炒牛肉中的香料,吃得我姐姐很敏感,再也不能碰到任何有香料做调料的菜。
吃饭休息后,继续前行。

还有百竹园、名人名树园、南药园等等很多园区。

这是热带雨林著名的绞杀现象,为了争夺阳光,绞杀榕一点一点包围中间的大树,将其杀死,在望天树热带雨林中,我们看到了被绞杀的大树已然中空的画面,这是植物界里的残酷争斗。

晚上我们要回景洪观看勐巴拉娜表演,因此三点出了植物园。在我们快要出园时,艳阳高照的天空,转瞬阴云密布下了阵雨。

到了剧场,先在旁边的楼里吃简餐,普通票在一楼,贵宾票在二楼,简餐挺好吃,尤其是美味的玉米,很让人想念。
演出开始前,如果天气好,会在剧场门口有一个活动,但是当日下小雨,因此就在剧场内进行了一些互动表演,挑选出观众穿上民族服装,进行有奖问题。
进了剧场,座位不错,贵宾席第一排,我们是第二排靠近最中间的位置,所谓贵宾席就是多了茶点和赠送的小礼品。前三排座位,在表演中泼水时是会淋湿的,不过剧场发雨衣,感受一下泼水挺好。

报幕的演员,很美丽,普通话口音很奇怪。

巴拉娜西演出场面很壮观,色彩绚丽,舞蹈演员身着各民族的美丽服装,婀娜多姿,顾盼摇曳,是一场出色的表演。演出结束后,师傅直接送我们回酒店。

第二天

今天我们包车去望天树,望天树景区已靠近边境线,属于勐腊县补蚌自然保护区,距离景洪路途遥远,但是只因为望天树的存在,才证明了中国拥有真正的热带雨林,因此此地是我们挑选的必去之地。
1974年蔡希陶到勐腊县补蚌村进行实地科考并取样鉴定,发现了热带雨林的代表性树种—龙脑香科的望天树,证实了我国热带雨林的存在,也是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森林类型最完整的国家之一。
我们先坐游船,渡过南腊河。

有东方亚马逊之称的南腊河热带雨林观光带,河水黄浊,自补蚌雨林码头到望天树雨林码头,长达4.3Km的南腊河流域蜿蜒曲折,河中不时有干枯折断的枝桠,让人有异域的感觉。
听导游说,因为经济的缘故,本地人热衷于种植橡胶树,橡胶树的确致富,但是橡胶树会强烈导致土壤水分流失,大量泥土冲入河流,所以河水如此浑浊。
所以,这就是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自然环境严重损害的代价。

上了河岸后,一尊南传佛教的佛像。

进入望天树景区大门。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植物学家摩尔为了近距离、多角度观察望天树热带雨林,与当地政府修建了这条凌空36米,长达数百米,树冠与树冠之间承接而起的“望天树空中走廊”,本为植物研究之用,但如今它已经是许多人不远万里而来,观察体验中国热带雨林的景点项目。树冠走廊,单独收费即为100元,也听说,因为对望天树有伤害,可能以后会考虑拆除该走廊。
同行的有一个东北的胖小伙,严重恐高,无论怎么劝说,交了树冠走廊的钱,也愣是走了几步退了回去。其实树冠走廊的绳索非常结实牢靠,走廊很窄,只能一人通行,两边的绳索都能用手臂牢牢抓住,一点都不摇晃,不同于一般景区的索桥,只能依赖身体一侧的绳索。

空中走廊很长,很过瘾,值得一百元的价格。
下了空中走廊后,上了菲利普小道,名称的由来是因为伊丽莎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1986年,世界爱护野生动物基金会主席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到西双版纳考证,最终确认了龙脑香科典型树种望天树的存在,此小道为当时迎接亲王考察铺设,亲王回国后,他积极宣传并著书立说,向世界证实了北纬21度的附近确实存在热带玉林,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热带雨林的三大地区之一。

另蔡希陶小道,是为了纪念蔡希陶先生而取名。
园区里丛林茂密,纯粹自然的热带雨林景观,有高大茂密的芭蕉树,有点“金刚”电影的场景。地上不时能捡着掉落的望天树种子,导游称,这里属于热带雨林的缓冲区,她单独一人是不敢进入景区。
见血封喉树。

一个横跨路面的巨大的大板根。

以下图片一依次为:
* 热带雨林的附生现象,附生现象是指二种生物虽紧密生活在一起,但彼此之间没有营养物质交流的一种生命现象。一种植物借住在其他植物种类的生命体上,能自己吸收水分、制造养分,不同于寄生。
* 千年之久的望天树,高耸入云,无法拍到尽头。
* 密境谷路牌
* 植物中胜过黄金名贵的土沉香
* 滴水叶尖现象。

游览完毕,我们寥寥几人在景区宽阔的看台上吃的午饭,15元每人,不贵,基本够饱。
另外,在景区买了一串真正的红豆小手链(园区里是有红豆树的),15元,不过买贵了。
望天树景区,是我们此行门票最贵的地方,不过,非常值得,也玩得非常满意,它代表了真正的纯天然的广袤的热带雨林,非人工维护的植物园能相比。
从望天树回到市区,时间还早,放下行李后,我们去市区逛逛。
市区道路两旁都会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和花朵,很是悦目。
路牌及隔离带中的雕塑也很有民族特色。

银行的标牌都是依次标注了傣文、汉文、英文。傣族是云南唯一有文字的民族,傣文只有傣族的男孩在寺庙学习,傣族的女孩只会说而不识字。

市中心“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高大的牌坊。

我们在去云南之前,天天都关注景洪的天气,每天都是雨,当时心里还犯了嘀咕,不知道天天下雨该怎么玩,到了才知道,这里基本每天晚上都是落些雨,但是转瞬就结束。
正当我们在街上游玩时,忽然阴云密布,下起雨来,我们转进了一个巷子,一抬头一个恍惚,居然是南京休闲中心,很晕。

看看天色已不早,我们打车来到傣江南,一排漂亮的临江建筑。主要是酒吧和川菜馆,我们当然不选择川菜了,于是进了这家“哨哆哩”餐厅。

傣族的菜,香茅草烤鱼口味不错,菠萝饭尤其好吃,只是他们的汤基本不是我们以为的汤,很咸很奇怪的味。

夜幕下的灯笼份外美丽。

第三天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我们在版纳的第三天行程,上午师傅来接我们,烈日当空,勐泐大佛寺离市区很近,不久到达。
金碧辉煌的建筑映入眼帘。南传佛教信仰的是小乘,而内地的佛教为大乘,寺庙风格迥异。

傣族全民信仰南传佛教,傣族男孩到了8-10岁都要入寺去过僧侣生活,他们在那里学经识字,一般在1-5年还俗回家。在西双版纳,佛寺遍布村寨,几乎是一村一寺或二村一寺。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是至高无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
导游讲述,佛祖成佛时的菩提树,曾插枝在斯里兰卡,大佛寺里有从斯里兰卡请回圣菩提树的树枝回来种植。寺住持由中国南传佛教首座大佛爷祜巴龙庄勐担任。
寺庙依山而建,从底部修建,香火旺盛,筹足香火钱后继续向山上修建。有电瓶车套票,可以到达的点比徒步高,但是我们不喜欢坐车前行,所以没有选择。

首先看到的九龙浴佛,佛祖的少时。

山道的两旁是四所国外的小殿堂,为国外信徒在此修建,有斯里兰卡殿、缅甸殿等。

遇到一个很帅的僧人拿着相机。

图中大石为佛祖讲经坐过的石头,上面供奉的是圣僧的舍利子。导游引领我们进入殿堂进行叩拜,僧人给了一个祝福的贝叶经文,殿堂有妇人将我和姐姐分开推荐香火,我们没有请香叩拜,所以贝叶又被收回了。
徒步行走只能走到大佛广场,巨大的佛像是南京的晨光厂建造。

大佛广场的周围是金色耀眼的栏杆,往下俯瞰,整个寺庙壮观美丽。

寺庙的路牌也很漂亮,这个路牌是“佛学院”。

在湛蓝的天空下,灿烂的阳光下,金碧辉煌的寺庙绚丽夺目、震撼。

此番版纳的行程中,勐泐大佛寺作为我们感受建筑之美的目的,收获满满。
从勐泐大佛寺回来后,中午去著名的财春青泰国餐馆吃午饭,勐泐大佛寺中的四面佛也为财春青所捐赠。无数游记里对其有推荐,终于见得真容。

服务生基本都是泰国人,口味还是可以,但是冬阴功汤有点太咸受不了,看看结账时给的小账单,有趣吧?

财春青不远就是有名的美美咖啡。

第四天

傣族园位于云南西双版纳橄榄坝,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占地面积3.36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5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完成。第一期投资4200万元,已完成土地征用,道路修建,旅游购物区地下水管、电线的埋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旅游景区大门楼、迎宾广场、老景区的包装、村寨旅游线路、江边活动区、旅游购物区、烧烤场、泼水广场、大型露天剧场 。已于99年8月1日开门迎客。
主要景点
迎宾广场:对游客进入傣族园进行傣家礼仪欢迎。[1]
曼松满古佛寺: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佛寺之一,主要向游客展示佛教文化活动,如赕佛、颂经、拜佛等活动。
傣家村寨参观:主要向旅客展示傣家民居、庭院风光,体验傣家生活习俗,感受做一天傣家人的生 活乐趣。江边活动区:村民大规模的节庆活动区,用于放高升、燃发孔明灯、斗鸡等民俗活动。 赶摆购物区:卖傣家烧烤、织绵、民间工艺品、傣
包、木雕艺术品等,品茗版纳名茶的茶道欣赏,品尝傣家特色的风味餐厅。
泼水广场:景区主要活动区,每天举行上100人专业泼水队伍的大型露天剧场。
园内傣族自然村:大型泼水活动,让游客直接参与,体验天天泼水节的乐趣,感受傣家泼水节的热烈场面。[1]
露天剧场:以歌舞的形式真实准确地反映傣族传统文化精粹,再现傣王招亲的历史渊源,反映傣家生活习俗,100余名演员,规模宏大,场面壮观。

橄榄坝意为“宫廷花园寨”,傣族园由曼将、曼春满、曼听、曼乍、曼嘎五个自然村寨组成。坐上游览车,就是走马观灯了,要不是前面我看了网上介绍,和后面有两个特色表演,真的是没感受到什么,村里的人,因为旅游发展多年,面对游客都麻木了,只是流水账式的安排行程。
首先游玩了勐罕春满大佛寺,古老、壮观。

下一个行程是勐罕曼听佛塔寺。寺前有一个棵仿照的塔包树。所谓的塔包树,就是佛法显灵,在佛塔中长出了菩提树。
在游览车中穿梭而过的村寨。

白塔较之金碧辉煌的四面别有一番独特美丽,正在修缮中。

散落在地上的陈旧的可爱的小象木雕。

我们在寺外买了椰子喝,买了几个银手链手镯,不知道真假,不过孔雀发夹很便宜,买了一包,送人

接下来前往泼水广场看泼水表演。

参加泼水的游客在一楼换衣服,我们在二楼观看,游客总的而言,是看的多,参与的少,参与者一般也是男士,只有个别女士。
先是婀娜的傣族美女在广场走过,一道风景。

仪式开始时。

热闹的泼水混战,玩的人尽兴,看的人开心。想想逢到傣历新年该是何等热闹啊,那时该是最有趣了

泼水表演结束后,去观看舞台表演。舞台规模比之勐巴拉娜还是小多了。但是傣族姑娘真是美丽,婀娜多姿。

就此,橄榄坝游玩便结束了 晚餐,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地道的傣族餐厅,不过挺偏远,米线很好吃。

西双版纳之旅全程结束
总结如下:版纳很美丽,极富民族特色,色彩绚丽,植物丰富,水果好吃版纳菜口味和泰国菜基本相同,比较难适应,但是菠萝饭真得很香,米线还是云南的好吃,内地的米线真的没有那个味。
我们此行,植物(植物园)、热带雨林(望天树)、建筑(勐泐大佛寺)、舞蹈(勐巴拉娜)、民俗(橄榄坝,注:这个基本不能感受地道的民俗),本地特色菜品尝(因为实在胃口无法胜任,也无多余时间安排,因此没去烧烤店),同样也还欠缺一个曼听公园。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15 11:5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15 15:26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_ 发表于 2016-08-15 11:59:18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_:多多支持

2016-08-15 20:36

我想问那个女乘客是有多好奇

2016-08-24 23:59

可能由于时间关系,热带雨林部分挺详细,民族风情这块有待下次光临,西双版纳旅游好像主要由热带雨林和民族风情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