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骑行游记

单骑飞车 (北京) LV.8
2016-08-14 23:48 443/2

青海湖,一直很想去的地方,刚好在8月初有点时间,所以定了去青海湖的票。环青海湖是一个很发达的旅游航线,在环湖起点有很多自行车租赁店,所以我就没有带自己的车去。提前预定好了青旅和自行车后,我就踏上了出发的征程。

从北京出发,竟然晚点两个半小时,到18:10才发车,这样到达西宁就是第二天下午5点左右,有可能赶不上去西海镇的班车,在车上时心里很是忐忑,心里想着赶紧加速赶回时间,因为我的行程很紧,晚一天则需要重新预定住宿。不过还好一切都是在快要迟到的时候赶上了,火车到达西宁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到西海镇的末班车是5:30的,出火车站后赶紧到旁边的汽车站去坐车。

在汽车上碰到了我环湖的队友,说来也是缘分,坐在我隔壁的哥们,也是骑车环湖的,在聊天过程中竟然发现我们竟然是老乡,而且还是同一所高中的,越说越投缘,于是我们约好一起组队。说来也巧,世界真奇妙。到达西海镇后,我找到预定的青旅,然后去找之前预定的车店,顺利的提到了自己的公爵600,检查了一下刹车和变速,没什么问题,很灵敏,其他配置也没什么问题。我找的是一家小店,押金是500,费用是每天50元。由于队友想要异地还车(他不想骑完全程),所以他去了达玉车行租车,异地还车的费用是50元。忙完之后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回到青旅后发现自己还没有吃晚饭,就到附近的餐馆随便吃了一点,就回去休息了。

到达江西沟,在路边吃西瓜,很甜。

到达二郎剑的时候刚好是中午吃午饭的时间,饿的不行,就在旁边吃了一个香瓜(本地人这么叫的,我也分不清楚,我管这种瓜统一叫哈密瓜)

旁边的牛都有我们的待遇

路边的景色,大片的油菜花,很漂亮

自行车道都能堵车。。。

下路相逢勇者胜,不服来战

刚进青海湖时候的沙漠地带

第一天骑到黑马河乡,全程147KM,由于是逆风,所以还是很累的。到达黑马河之后,我本来的计划是把车存在青旅,然后坐班车到茶卡盐湖看日落,但是问了青旅的老板之后,他说现在已经没有去茶卡的班车了,所以今天就住在黑马河,在青旅预约了私家车第二天到茶卡盐湖。晚上吃完饭后早早回去休息。

第二天,早起到湖边看日出。5:30起床,就看到好多私家车已经出发了,简单洗漱之后骑车直奔海边(由于早上比较冷,就把带的衣服否穿在身上了),越往海边走车越多,人也越多。到达海边的时候人已经都快站不下了,有的摄影师早早的就把最有利的位置占好了,真心佩服这边摄影师啊,抬头看到空中还有两台无人机在航拍。由于这次是骑行,所以我就没有带我的大疆过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也没有

不过天空不作美,海边上有一大朵云把太阳挡住了,不过太阳公公还是很给力,透过云缝给我们送来了惊喜。

看完日出后回来青旅,联系昨晚预定的私家车,可惜司机不靠谱,给我们放鸽子了,好在他把他朋友的电话给我,他朋友给我们找的车去茶卡,辛亏没有耽误行程,最后司机也给我们优惠了一下,来回收我们200元的费用,就这样我们愉快的踏上了茶卡的路。

到达茶卡盐湖,门票80,进去之后放眼望去全是人,要往里面走很久才能找到无人之境。

全是盐

在茶卡盐湖完了大约两个半小时,建议进去的时候直接走到湖心,然后买返程的小火车票(4.5km的路程),然后再去玩,算着时间玩完以后回到湖心做火车返回景区门口。

回到黑马河已经是下午1点30了,吃过饭后出发已经是下午两点了。今天要赶到鸟岛镇,今天下午的环湖西路是最美的路段,因为是离湖最近而且湖水也是最清的,一定要下去玩耍

下午5点左右到了鸟岛镇,有点诧异,我以为是还有20km才到的,但是地图上没有标注,所以到这计算出错,于是就在这里住下了,住在一个藏民的家庭旅馆里,环境还不错,只是藏民做的饭菜,有点很一般。其实今天也是有点失误的,我们应该再往前骑15KM左右,还有一个小村子可以住宿,而且离湖边很近,可以早上起来看日出(这也是第三天到达那里之后才发现的),所以建议以后骑行的人不要住在鸟岛镇,体力还可以的话,继续向前15KM(平路为主)到达离湖最近的地方住宿,第二天起来可以看日出。

第三天的行程,从鸟岛镇到刚察县。鸟岛镇的日出

最后一段临近湖边的路,完的很high

刚察的路上遇到全国徒步大会,全是徒步的人,很壮观。

到达刚察县后,就是我骑行的终点,剩下从刚察到西海镇的路程由于全程没有什么景色,所以我选择坐班车走。到达西海镇之后就把自行车换了,三天一共150元的租金。然后去汽车站坐班车回西宁,到达西宁已经是下午6:30了,在火车附近找了青旅住下,洗澡休息。

第四天的行程是西宁一日游,路线是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青海省博物馆——塔尔寺——莫家街。

东关清真大寺以所辖教众人数,名列伊斯兰教世界第五大者玛提。 东关清真大寺被中国伊斯兰协会列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

马步芳公馆由于在闭馆整修,所以没有进去。其实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就有看到过有人6月份去的时候闭馆,但是在网上有查不到相关信息,所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打算去看看,果然还是闭馆。和看门的大叔聊了一下,他说还要两个月才能整修完毕,估计就是十月份了吧。

但是大老远过来了一趟,什么也看不见还是有点遗憾,我就和看门的大爷聊了一下,他同意我看门看看,但是不能往里走,就留下了这张宝贵的照片

看完马公馆,发现时间还在,才8:30。于是我准备去塔尔寺,需要到“新宁广场”站倒车,到新宁广场的时候刚好看到青海省博物馆,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进去看了看,果然是一个增长知识的好地方,把青海省这个地方从原始时代一直讲到现代,不错的一个地方。

到了新宁车站,买到了去塔尔寺的车票,5.5元一张票。车程大约40分钟吧。到达塔尔寺后买票进去(门票80),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走了一天,最后一站就是莫家街,这里有点像西安的回民街,不过要小一些。西北的特色美食在这里应有尽有,在这里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各种吃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回到宾馆休息。

第五天,早上从西宁出发到门源县,到门源县发现油菜花已经谢了,有点可惜。不过七彩瀑布和花海鸳鸯还是不错的,很美。

高海拔的羊肉串,非常好吃

门源县玩了一圈之后,下午坐动车到了兰州坐飞机,结束了本次旅行。感触颇深!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5 18:2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