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冒险之旅--青海自驾游实用指南

MYJ LV.3
2016-08-14 23:50 973/5
  • 出发时间/2016-07-27

前言

时间:2016年7月27日至8月6日
行驶里程:2183公里

去年,梅先生毫无预兆地、极其突然地入了观星的坑,在搜“星空”的时候,搜到了马蜂窝一篇关于青海的游记,瞬间被里面的美景吸引,然后还兴冲冲地拉我看,记得当时电脑屏幕上正好显示着茶卡盐湖的风光,我只觉眼前一亮,脑中一duang,心中腾腾腾冒出三个字—“我要去!”于是今年暑假的大美青海之旅就这么诞生啦~

话说时间一晃,今年的暑假就欢快地蹦哒来了。然而今年暑假事儿特别多,又要忙装修,梅先生为了出去玩加班加点赶工作,所以我们都没有时间做攻略,只是看了几篇游记,订了去时的机票和当晚住宿,提前在网上租了车,就出发啦~想想扔下刚开工不久的装修出去玩真是有点任性,再想想路线都没规划好就出去玩真是有点冒险!

好了,废话不说,进入正题,下面聊聊我们的青海冒险之旅。

准备篇

青海太阳辐射很厉害,而且风很大,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湿工作。必带物品有墨镜、防晒霜、润唇膏、遮阳帽,女士必带围巾或披肩,既可防晒又可凹造型。
青海湖边温差大,易感冒,而且海拔高,很有可能会有高原反应,建议携带感冒药、抗高反的药。我第二天开始有轻微头疼,在当地买了红景天胶囊,吃了以后就神奇地好了。如图所示,这款是住宿酒店的老板娘推荐的,38元一瓶。

• 穿着方面,青海湖边温差大,白天可穿长袖或短袖单衣,晚上8点半左右太阳开始下山,气温骤降,一般还伴有较大的风,若出门建议穿羽绒服;西宁、茶卡、祁连门源温差不是很大,白天穿长袖或短袖单衣,晚上出门穿薄外套即可。
• 如果衣服很多的话,可以在某宝上买真空压缩袋,亲测还是很省空间的。
自驾的话,提完车可以在后备箱放一箱水,路途上村镇间隔都非常远,车里有水的话就可以随时取用。
• 离开西宁后,路途上绝大部分都没有电台信号,常常是所有频段试下来,一个能收听的电台都没有,如果嫌旅途过于安静的话,可以自己备几张CD在车上播放。
• 离开景区后,沿途厕所很少,一般都是当地人私设的简陋厕所,都需要收费,一般1-2元一次;即使是景区内,很多厕所也要收费,所以上厕所的话,身边最好备些零钱。

游览路线

这次旅行我们采用自驾的方式,在西宁市区租车,然后出发经过各个目的地,最后再回到西宁。早已耳闻青海境内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采用自驾的方式,就可以灵活地安排行程,随时随地停下来欣赏旅途中的美景。

• 原定的理想路线:西宁—日月山—青海湖渔场及附近—二郎剑景区附近—黑马河—茶卡盐湖—仙女湾景区—沙岛—祁连门源西宁

•  实际的折腾路线:西宁—日月山—青海湖渔场及附近—二郎剑景区附近—黑马河—茶卡盐湖—仙女湾景区—沙岛—西宁门源西宁祁连西宁

发现区别了吗?实际上,我们在门源西宁之间来回跑了三趟,因为只租了7天车,续订时没有同款车型,所以只能跑回西宁还车租车。建议大家提前规划好行程,租足够时间的车,这点后面会详细说一下。

交通篇

租车指南

• 我们是通过神州租车租的车,在门店了解到车辆库存十分紧张,一般不提前两天预订的话很可能没车,我们取车那天就碰到两组客户提不到自己预定的车。七八月份是旅游旺季,其他租车行的情况应该也差不多,所以想租车的话尽量早点预订好。
• 同一个城市不同门店租车的价格可能差很多。我们一开始打算在西宁机场租车,和市内体育广场店的价格一比,发现机场店同款车型的租赁价格都要高10%以上,所以后来选择在体育广场店租车。另外租车价格每天是浮动的,提前预约也可能获得更低的价格。
• 如果能提前规划好行程,确定旅行的天数,最好直接按需要的天数预订车辆。神州租车租期7天以上可以按周租价格打折,相比普通短租的价格折扣力度在6-8折;如果超过预订天数,需要续租的话,续租的租金就不是打折的价格了;而且续订时若车辆已经被其他人预订,就没法续租了,必需去门店还车
• 关于车辆的选择,需要去门源祁连、茶卡方向的,如果预算宽裕的话,还是选择动力大一点的,沿途需要翻越大山,有比较多的爬坡路段;当然我们开着1.6L的朗逸也一路翻过了这些山,只是驾驶起来比较费力;青海湖沿岸只有东北侧原子城附近的道路有一些起伏,其他道路都很平坦,动力小点倒没什么问题。
• 神州租车有不计免赔服务,如果不买这个服务的话,车辆发生损失在1500元以内的,都需要客户全额承担。买了这个服务的话,只要证据齐全,都可以免赔,还车的时候门店看你买了这个服务的话,甚至都不会太仔细地验车,一两分钟就办完还车手续了。不过价格有点小贵,每天需要50元,这个买不买看个人选择吧。
租车需要身份证、驾驶证,还需要一张信用卡刷预授权。
• 不同门店还车会产生150元的异地还车费,一般不是很推荐;还车时油量小于取车时油量,还会产生加油手续费,听工作人员说好像要100元,所以尽量加好油再还车

交通和路况

西宁市区内交通有些混乱,特别是很多路段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很多电瓶车、自行车都在路中间跑,驾驶时需注意。
• 出了西宁向西过湟源县或者向北过大通县之后,道路就基本是国道省道了,没有高速路。国道省道的路面状况都不错,但是车道都只有两个方向各一个,超车需要到对向车道借道。国道省道上一般都有不少货运卡车行驶,这些车一般开得较慢,所以时不时地需要超车,驾驶时需谨慎。
• 国道省道限速一般都不超过80,有些路段甚至只有60,进入县城和村庄都只限40。行驶时需注意测速,因为道路大多笔直平坦,很容易超速。根据我们行驶了这么多天来看,测速主要设在村庄县城出入口,经过时需注意。
青海湖南岸渔场至二郎剑景区是最拥堵的路段,全是旅游的车辆,旅游淡季时应该会好很多。另一段比较拥堵的就是大通门源的G227,这一段本身需要翻两座大山,其中达坂山高度估计在800m以上,比较曲折;这本来没多大问题,关键是这一段货运大车实在太多,这些大车爬坡的时候都是龟速,而后面的小车想超车又很困难,因为山路曲折视野太差,若小车本身动力不足的话,要一边爬坡一边超车,更加是有苦难言,我们开着1.6L的朗逸在这条路上开了三次,对此是深有体会。
• 黑马河至环湖西路上车子还有不少,但已经比二郎剑附近好多了,而到了北岸圣湖大道、315国道,车辆就都很少了,应该是北岸没什么景点的关系。
• 黑马河到茶卡走G109,中间也有一段曲折的山路翻过橡皮山,高度估计也有七八百米吧,车流还蛮大的,主要是旅游车辆。离开茶卡我们走的是北侧G315经过天峻县到刚察县,这一段车子非常少,只是偶尔出现几辆大车;过了天峻县之后,道路非常笔直,中间有一段二三十公里感觉就没看到过弯路。进出茶卡路途遥远,在这个季节,沿途风景也没有多少看点,去茶卡就纯粹是为了盐湖了。不过在气温稍低的季节,沿途的山峰好像会积雪,那样就可以欣赏雪山了。
门源到峨堡镇(G227)再到祁连(S304),这一段道路平坦,车子也较少,道路顺畅,沿途风景还不错,途中经过祁连山大草原和阿柔大寺。
祁连到默勒镇(S204)这段车子少,交通顺畅,就是在靠近祁连的地方需要翻越大冬树山垭口,此地称做十八盘,道路的确较曲折,上升高度估计超过1000m,但实际驾驶体验比达坂山那段好太多了,因为基本没有大车,旅游车辆也较少。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靠近山顶的一段因为地质原因,路面上都是细小的碎石,最好不要行驶太快以免打滑。这条路线还是相当推荐的,因为沿途风景真的很不错,靠近祁连有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上视野开阔,还有经幡庙宇,再往南侧则可以俯瞰大通河静静地流淌在草原上。
• 默勒镇至皇城蒙古族乡这段有一条S302盘大公路,百度了一下好像有两段砂石路面,所以没走,不过听说沿途风景不错,有兴趣走的可以再搜索一下相关信息。
• 默勒镇经哈尔盖镇到青海湖北岸这段为S204,路况也很好,交通顺畅,沿途主要是带点山丘起伏的草原风光,一片辽阔。在道路中段还能在路的东侧看到一片较高的山脉,在气温稍低的季节,山顶应该会积雪,就会变成一片雪山。

景点篇

日月山

• 门票:40
• 日月山是从西宁青海湖的必经之地,因山口南北各有一座山峰形似太阳和月亮而得名。景区内有两座小亭,分别是日亭和月亭。这个景区主要是纪念文成公主进藏的,人文景观不太有看点。倒是景区前后半山腰的两个出入口外的风景不错,东侧山坡上有油菜花,宽广的草坡,可以眺望对面连绵的山势和蓝天白云,西侧是往倒淌河方向,那里有一片草原,景色也不错。个人觉得不太有必要进去,路过时在日月山山腰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就好。
• 推荐指数:景区内0星,景区外3星

景区外的风景就已经很美了呢

景区内纪念文成公主的建筑

远看日亭和月亭

倒淌河

• 门票:40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西止青海湖,因此处河水自东向西流而得名,藏族同胞说这是文成公主的眼泪淌成的。当年文成公主嫁到吐蕃路过此处时思念家乡,扔了日月宝镜而成日月山,伤心痛哭的眼泪便汇成了这向西行的河流。
• 倒淌河景区就是藏民们在倒淌河旁圈出的一小块区域,进入后可以穿着藏服骑牦牛合影。我们想在围栏外看看里面什么情况,管理的人就来赶了,不让看。之前看了一些攻略都说不值得进去,碰到刚出来的游客也说不值得,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
• 推荐指数:0星

青海湖渔场及附近

青海湖渔场可从109国道边的小路进入,我看到围了铁丝网,应该要收钱,估计在10-20元左右。我们是住在临湖宾馆,旁边有一条道可以直接开进去不收钱,宾馆还行就是热水不太热。
• 湖边有青海湖石碑,可以骑马骑牦牛。
• 过了青海湖渔场,沿着109国道一路往西,湖边都是油菜花田。这里的油菜花田是当地人私有的,用铁丝网围了起来,进去要收费,有的要价高,可以砍价,我们一车给了20元,可以在油菜花田肆意拍照,也可驱车直达青海湖边。人少、景色美,比很多正规景点更值得去。记得看仔细点,选一块开得茂盛的油菜花田进去。在二郎剑景区东侧约2-3km的地方有一片最大规模的油菜花海,绵延数百米,十分茂密,7月底过去依旧开得非常灿烂,搭配着远处宝石蓝色的青海湖,宛如置身画中。
• 推荐指数:5星+

过了这里就是绝美的油菜花田啦

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片油菜花田,虽然这里还看不到青海湖,但已经很美很美啦

住在渔场附近,穿过任何一片当地人的花田都可以驱车到达湖边,在湖边吹着微风,看着眼前水天一色的风光,十分的惬意。

从渔场附近到二郎剑,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油菜花田,金灿灿的一条黄丝带配上远处的一抹碧蓝,美得让人沉醉

渔场附近的云特别漂亮。

二郎剑景区对面的南山

• 二郎剑是青海湖最著名的景区,主要特色是可以坐游轮游青海湖以及玩很多水上项目。门票较贵,里面各个项目要另外收费,而且人特别多,我们车开到二郎剑入口附近就堵住了,停车场上都是车,我们并没有进去。
• 可以开车到二郎剑对面的南山上去,那里可以俯瞰青海湖。上南山需从G109拐至306县道,路口在二郎剑景区入口西侧约650m处,那里有一个加油站。进入306县道后,向南行驶一段就会到达登上南山的盘山公路。那里游客少,视野还特别好,绝对是二郎剑景区里看不到的,可以拿个望远镜眺望。我们在那里找了片草地,吹着微风,静静地坐了很久。
• 推荐指数:5星

在二郎剑对面的南山上俯瞰青海湖,置身此地亲眼见到的景象比照片要震撼的多,眼前一片辽阔,湖面的宝石蓝色看起来是如此纯净,在这样的高度近距离俯瞰青海湖,沿岸可能只有这一处了。

正前方那片房子就是二郎剑景区内部了,透过望远镜我们看到了里面的人山人海。若要近距离接触湖水,穿过渔场附近的花田其实比景区里好多了。

黑马河

• 黑马河没有景点,但绝对值得一去,因为那里有我目前为止看过最美的星空和日出!
• 穿过黑马河镇上向北行驶,不久就能看到广阔的草原。起初是平原,沿环湖西路继续向北行驶数公里,西侧的山峦和东侧的青海湖越来越靠近路边,眼前看到的是长满绿草的连绵的山坡,山坡上是成片地蒙古包,充满了草原风情。我们住在旅行者之家蒙古包,虽然洗簌在外面,但很干净舒适,而且旁边就是环湖西路,路边就是青海湖蒙古包距湖边不足百米,而且地势相对较高,出了帐篷就可俯瞰海湖。通过路边缺口可以方便地到达湖边,那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当天太阳6:20升起,6点不到湖边就有蛮多人了,早上还很冷,要穿薄款羽绒湖,拍照的手也很冷,可以戴双手套。
蒙古包后面的草地很适合看星空。我们翻过了铁丝围栏,走得更深了一点,那里受蒙古包营地的灯光干扰更少,背对湖边抬头望去,仿佛璀璨的银河从辽阔的大草原升起,十分壮观。但后来蒙古包的老板告诉我们,不能翻围栏,因为拦起来的地方都是牧民的私有地,不经允许进入是要罚钱的,而且他们往往会狮子大开口。
• 推荐指数:5星

我们居住的蒙古包,晚上会略感潮湿,即使是夏季,也需开启电热毯御寒。但是也只有这里,可以出门就欣赏到别样的风光。

整个日出的过程,美得让人震撼。在太阳未升起那一刻,你只能看到一望无际的湖面和天空,似乎那里什么也没有,但当太阳开始露出一个角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那里有一些山峰,山的轮廓映在了日面上,那应该就是青海湖东岸的山脉。

璀璨的银河和星空,草地很柔软,甚至可以静静地躺下,沉醉在星空下,当然要做好御寒工作。

茶卡盐湖

• 门票:50元,停车另收10元
• 茶卡盐湖区域太阳特别晒,建议早上或傍晚去并做好防晒工作。下湖游玩时建议穿拖鞋,赤脚踩会很痛,玩好脚上会积一层盐,要及时洗掉不然会灼伤皮肤。盐液深度一般不超过30cm,但是有些地方会有半米到一米见方的坑洞,行走时需注意。可以走路去天空之镜,也可以坐小火车,小火车在入口处买票,往返票价30元。景区内没有餐饮购物,建议自带饮用水和干粮,饮用水还可以用来洗脚哈。另外不买电瓶车或火车票的话,景区内需要步行的距离特别长。在景区入口根本看不到盐湖本尊,需要步行近1km才能到达湖边,而初到湖边只能见到凝结的湖面,走到可以下湖和观赏镜面的地方估计还要步行2km以上。这样的设置,感觉是故意把入口设置在离湖很远的地方,好让游客买车票。
• 盐湖的镜面效果似乎比较依赖于天空的状况,我们去的时候天上无云,天空一片蔚蓝,盐湖看起来并没有那么漂亮。天空中有适量云彩的时候应该是湖面看起来最漂亮的时候。另外盐湖绝大部分区域都是凝结的状态,看上去白茫茫一片,只有游客栈道两侧几十米是液态的。在湖面的确很容易拍出人物和倒影相映的美丽画面,但实际眼见的景象似乎并不如照片那么漂亮。
• 茶卡盐湖附近有一个漠河盐场,据说除了没有盐雕和小火车其他风光都和茶卡盐湖景区差不多,其实和景区是同一个盐湖,景区在盐湖北岸,漠河盐场在盐湖东岸,听说是免费的,而且估计也不用像在景区那样步行那么长的路程。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过去,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 推荐指数:3星

仙女湾景区

• 门票:60元,停车另收10元
• 生态非常好,从草原过渡到湿地再连接青海湖,有很多鱼和飞鸟。这里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的故乡,据说秋冬季节会有数千只大天鹅在此栖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没有看到,木栈道上可以看到水中成群的鳇鱼。景区入口可买票坐观光车往返,票价10元,其实不是很远,可以走路过去。这个景点还没有太多的开发,进景区的路有数公里都是未划车道的小路,最后几公里只有单车道,会车需借助边上的泥路肩,景区看起来也略显荒凉。但好处是游客稀少,一条木栈道令我们可以离开岸边1000多米深入青海湖的腹地,不过门票价格还是有点贵。
• 推荐指数:3星+

青海湖北岸虽然没有著名景点,但是西北侧有一个地方可以近距离俯瞰青海湖,位置在路线图中有标示,也是一个休闲小憩的好去处。

仙女湾的生态棒棒哒

原子城景区附近

• 原子城我们并未进去,路过的时候看了下门票价格好像是50.
• 原子城附近是有点起伏的草原地貌,这片草原从海北州向西出城就能看到,沿G315行驶20多公里,一直置身其中。这片草原非常值得推荐,这里除了小小的原子城外并未被开发成景点,但实际上一路都很美,夏天的草场嫩绿,辽阔,绵延起伏,最美之处我认为在原子城西边约10km范围内。G315边上会有一些小的土路通往这些草场的内部,没有围栏,也没有收钱的人,车子可以开进去欣赏里面的风光。
• 推荐指数:4星

绵延起伏的草场,有一种WinXP默认桌面的既视感。

沙岛

• 门票:100(含往返观光车30元,从售票处到景区来回16公里,所以必须坐!)
• 沙岛是青海湖边的一大片沙漠,湖边区域有滑沙、骑马、骑骆驼等沙地娱乐项目以及游船等水上娱乐项目,不过收费较高,比如滑沙一次要20元,但小朋友是真心喜欢玩啊,看到很多小朋友玩嗨了。另外景区内步行距离较长,景区内最高的那座沙山可以登顶,目测高度在200m左右,由于就在湖边,在山顶上俯瞰青海湖应该是非常不错的体验。但是自己攀登估计会比较吃力,毕竟可能会伴有高原反应,可以坐景区里牧民的骆驼登上去,但是收费比较高。
• 看到携程攻略上说金沙湾附近区域有多家藏民开设的沙滩娱乐园,门票大约20-30元每人,进入后可以免费且无时限享受滑沙乐趣,附近的骑摩托、骆驼等收费也会便宜一些,景观没有沙岛那么好,但适合疯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 推荐指数:3星

尕海

• 离开沙岛后,向北行驶不久就看到了尕海,在尕海东北角有一条土路可以到达湖边,牧民在入口收费,一车收了我们10元,在湖边可以望到对岸的沙山。这里不是景区,人很少,因此非常安静,在湖边小憩或者扎营野餐是不错的选择。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

• 最佳观赏点位于青石嘴镇上的圆山观花台,门票60。在油菜花开得盛的时候,的确是绵延百里,气势非凡,因为这里周围整片平原几乎都用来种植油菜花了,而圆山观花台差不多是这片平原中间唯一凸起的山峰,在山顶可以360度欣赏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但我们8月3号去的时候很多花已过了花期,开始变绿了,反而景区外路边的一片还开得比较好,进去拍照一人10元。感觉这一带油菜花的凋谢要早于青海湖渔场附近。
• 此外,从西宁门源县城路途中的达坂山观景台上可以远眺百里花海,景致也很不错。不同于圆山观花台置身花海之中的体验,达坂山观景台处于油菜花海的边缘,地势很高,估计比地平高出三四百米,在这里有着非常远的视距,几乎可以一眼眺望整个花海。
• 推荐指数:5星(当然是指油菜花开得盛的时候)

达坂山远眺,可惜当时天气不好。

岗什卡雪峰

• 在圆山观花台上,岗什卡雪峰已经隐约可见,继续沿公路向北行驶数公里,岗什卡雪峰逐渐清晰起来,即使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山顶也积雪也未融化。遗憾的是这次我们并未更近距离地观看岗什卡雪峰,因为我们原本以为向北行驶会看到更多的雪山,哪知炎炎夏日,一路上雪峰独此一家。

祁连山大草原

祁连山大草原,辽阔壮观。沿路行驶时路边会有一些牧民自设的游乐场地,可以在草原上路骑马奔腾。这里终于不再像青海湖边的土地,每一寸土地都被铁栅栏围得严丝合缝,这里有很多路边的草地都可以自由进入。
• 推荐指数:4星

经过祁连山大草原,继续西行,沿途经过阿柔大寺,票价20。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祁连)

祁连县城东南侧5km有一个免费观光台,可以俯瞰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的美丽风光,这个观光台就在路边,如果你沿路从东向西行驶,肯定不会错过。驶过观光台继续西行,便可近距离欣赏这篇原始森林。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刚下过一场雨,路面布满了缭绕的雾气,仿佛置身仙境,每一丝空气都是那么的清新。
• 推荐指数:4星(秋季树叶泛黄时应该会更美)

卓尔山景区

• 门票:A线全票80元(含往返观光车)
• 卓尔山是祁连最主要的景区。是观赏对面阿咪东索(牛心山)的最佳位置,还可以看丹霞地貌。
• 我们进的入口是A线,入口在山脚下,从入口至山顶路程很长,进入景区必须坐观光车。遗憾的是观光车在中途不停车,只能直达山顶,实际上沿途的风景也很不错。我们乘坐游览车行驶至山腰时发现了B入口,如果自驾的话,车子可以开到B入口,这样在进景区之前,沿途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欣赏半山腰的风景,不过B入口应该是在和A入口反方向的地方上山。
• 推荐指数:4星+

从卓尔山的山顶遥望对面的牛心山。

卓尔山顶观看丹霞地貌,有着非常不错的视野。

冰沟林海

• 在祁连县城的西南侧,牛心山的西麓,是有名的自驾游露营地。这里林海,溪流,草地,山峰融为一体,而且游人不多,而且这些资源都没有被当地人用铁栅栏围起来据为己有,非常适合野餐度假。
• 推荐指数:4星+

另一个角度的牛心山。

大冬树山垭口

• 此行的最高点,海拔4120m。在祁连和默勒镇之间来回的必经之路,由于这里地势很高,所以视野非常开阔。山顶有大片的平缓区域,除了一个很大的游客平台外,旁边还有经幡庙宇。山顶风很大,五颜六色的经幡随风飘扬特别漂亮。
• 推荐指数:4星

过了大冬树山垭口,向南行驶不久,有一个地方可近距离俯瞰大通河。河对岸 则是辽阔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

吃住购物篇

青海湖边的住宿条件都一般,旅游旺季景点附近住宿价格都较高,300上下的价格可能还达不到普通快捷酒店的标准,黑马河条件较好的蒙古包都需要200以上,沿途住宿最贵的区域应属渔场及二郎剑附近。西宁市区、祁连、茶卡的住宿也都不便宜,如果预算紧张,可以选择住家庭宾馆,很多都在县城边缘的村庄里,其实离景区也很近,甚至有可能就在景区边上,住宿条件可能参差不齐,最好提前在网上看看,选择干净、服务周到的家庭宾馆。旅游旺季时,在景区附近的县城或集镇上,都会有很多人在路边举着招牌招揽住宿生意,其实房源很多,但是要找到条件相对较好的住宿,最好还是提前预订。
• 景区附近有很多小炒店,不知为何有很多川菜馆,当然清真菜馆也很多,不要外带食物到清真菜馆吃。
西宁市区有一条莫家街很有名,最著名的是马忠食府,在里面要充卡然后刷卡消费,最后结账多退少补。然而它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各种美食,而是比早高峰公交车还挤的环境,我们去时八点多,都是人,寸步难行。
西宁市区还有一条水井巷,里面也有一些小吃店,我觉得鸡翅包饭不错,很有创意;里面还有很多卖纪念品和特产的店,当地人说纪念品不建议买,卖得太贵,特产可以选购一些,主要有牦牛肉干、黑枸杞、八宝盖碗茶等。
• 晒一些我觉得比较好吃的

回锅牦牛肉

红柳烤羊肉,在祁连吃的,听说那里的牛羊肉最好

芒果牦牛酸奶
牦牛酸奶大碗10元,小碗5元,原味酸,可根据个人喜好加糖

农家土火锅,川菜馆吃的

鸡翅包饭,西宁市区水井巷

状况篇

• 俗话说充满状况的旅途才是让人印象深刻的。额,那么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旅途的几个小插曲。
• 第一天,在日月山不到点的地方,我想骑牦牛拍照(10元一次),好心的梅先生想扶我上去,结果牦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踢了我一脚,我都没反应过来直到感觉到腿上的疼痛才意识到,啊,我居然被踢了!踢了!后来那个牧民说是因为梅先生太靠近牦牛后蹄惊到了它,他还一个劲地鼓吹我坐,然而我是不敢坐了,当天晚上点了份爆炒牦牛肉压压惊。要骑牦牛的朋友请引以为鉴吧。
• 第一天在渔场附近,晚上我们去湖边看星星,吹了会儿冷风,住宿的地方热水又不是很热,想来是受凉了,梅先生第二天早上发烧了!最近的药店在几十公里之外,幸好好心的老板娘给了药,睡了一上午加物理降温加不断喝水,下午时总算好得差不多了。那天减慢了行程,然后我又有轻微高反,所以之后我们的行程都比较缓慢,行程被延长租车时间就不够啦,又跑回西宁还车租车,这就是我们后半段折腾路线的由来。
• 第三天,在欣赏完渔场附近的油菜花田后,我们打算驱车前往湖边。梅先生把相机等物品放进后备箱,潇洒一关,然后,然后发现车钥匙不见了!我们沿着车周边找了一圈,木有!打电话给租车公司问有没有备用钥匙,被告知周末总公司不上班拿不到!然后的然后,打了114查了开锁公司的电话,从市区赶来开锁要价600元!万般无奈之下,等了一个多小时,花了600大洋开了锁,亲爱的钥匙终于重见天日!这之后,每次锁门我都要问一遍车钥匙拿了吗,拿了吗,额,轻微强迫症......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5 15: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