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顺时针华丽冒险

一厘米 (广州) LV.4
2016-08-14 23:54 2387/27
  • 出发时间/2016-04-24

前言

5月份就结束台湾之旅了,一直在忙忙忙,重度拖延症患者现在才码完字,图片也没有做后期处理本来打算码篇美文的,不知不觉画风变成了15000字的备忘录哈哈,纯手工,形式无所谓,能够留念就好。这次旅行是我和闺蜜的毕业旅行,每一张图片和每一段经历都是我和闺蜜最珍贵的回忆

关于我们

我们两个从小学就认识,同所高中,后来在双方未知的情况下报了同所大学,同个专业,还同班。嗯,对了,工作同家公司,只是这次她终于把我“甩“了,不同城市。在一起厮混了五年,从郑州广州,曾一起拉着行李箱去远方求学,也曾在半夜爬厕所找丢失的钱包花莲还一起经历人生第一次地震,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没错,我们是两个逗比,以下省略几千字...

为什么选择去台湾

为什么选择去台湾呢?原因很简单,闺蜜从微博搜了张清水断崖的图片给我,风景很美。嗯,那就一起去吧~

准备工作

1.办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
(1)通行证、签注:办理通行证和签注需要提前上网预约办证时间,在广州办理可搜索“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政务服务网”并填写相关资料,广州市公安局会发短信通知具体的携带资料及注意事项。预约办证时间是3月2日,回执单上预约取证时间是4月1日,收到证件时间是3月30日,比以前朋友办理签证的时间长。费用是50CNY,不收现金,只能刷卡。
(2)入台证:入台证要等通行证下来后才能办理,可在淘宝上办理,根据要求提供所需资料,4月3日提交,4月12日取证,自行打印下载。我俩是学生,无需提供财力证明。入台证费用是228CNY,包含旅游保险。
2.订机票:由于我们的出行时间是确定的,故可提前一个月定机票。订去台湾的机票要填通行证号,如果想订特价机票但通行证未下来,也可以用护照订。经师妹推荐,我俩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机票,特价机票澳门--台北往返767CNY,澳门航空,20KG托运。
3.看攻略:蚂蜂窝上有许多台湾自由行的攻略,看几个攻略,和闺蜜协商下,台湾之旅攻略就出炉了~
4.订民宿:由于4月份超多事情要忙,故3月底就把所有民宿都订好了,忙完直接出发入住,大部分是在大鱼上订的,有些是在微博上看到不错的民宿,直接联系老板。其实提前订好民宿有好有坏,如果重来一次,我应该就订好第一晚和最后一晚的民宿,后面看行程再订。我们原本是要去阿里山的,但民宿老板说来回路程太远,我们也不想安排得太紧,所以还是提前退订了,以后有机会再去哈。住过的所有民宿中,我俩一致认为在花莲的民宿最好,后边也会细说。
5.银行卡:华夏银行卡境外取款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出发前几天办理了张华夏银行卡,台湾7-11有ATM机,取款便捷。人民币对台币是1:5左右。

关于行程

DAY1:广州--珠海(宿:珠海
DAY2:珠海--澳门--台北--九份(宿:瑞芳)
DAY3:瑞芳--花莲(宿:花莲
DAY4:花莲(宿:花莲
DAY5:花莲--垦丁(宿:垦丁
DAY6:垦丁(宿:垦丁
DAY7:垦丁--高雄(宿:高雄
DAY8:高雄--台南(宿:台南
DAY9:台南--台中(宿:台中
DAY10:台中(宿:台中
DAY11:台中--台北(宿:台北
DAY12:台北(宿:台北
DAY13:台北(宿:台北
DAY14:台北--广州

预告

正文

终于进入正文了,下面开启流水账模式~

DAY1:广州--珠海

闺蜜的老友在珠海工作,刚好去那边待一下午和晚上。
        第一次到珠海,逛了下街,早早回去休息。

DAY2:珠海--澳门--台北--九份

住的地方离拱北口岸不远,一早就出发准备过关。过关时可直接出示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无需港澳通行证。虽然早上有很多人从珠海过关去澳门上班,但过关速度还挺快。出关后去搭免费大巴到威尼斯人,20多分钟左右就到了,中途会经过澳门机场。可能是因为我和闺蜜在车上聊天的时候有提及台湾,一下车就有位台湾大叔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机场,他也要回台湾,时间点也和我们差不多,但我说我们不急,先在这附近转转。当我们来到威尼斯人的时候,抬头的第一反应是“哇,天好蓝”,仔细看才发现不是真的天空。很有意思的是,这边有很多非常有气质的阿姨们在这边拍艺术照,各种POSE,超级养眼。闺蜜很想吃安德鲁的蛋挞,但太早没得卖,有点可惜,这次是顺路,下次可以专门挑时间来这边好好逛吃逛吃逛吃。10点半左右,我们直接穿过赌场,在赌场酒店那里搭免费机场大巴,我们又遇到之前说的台湾大叔了。第一眼就觉得大叔长得好像韩剧里经常演总统的那位明星,挺帅哒。一路上我们就和他聊呀聊呀,他这次是回广西探望老朋友的,直接飞高雄,而我们是直接飞台北,不是一个班次。酒店到澳门机场很近,10分钟左右吧,到机场领了机票办理好托运后就直接候机啦。澳门机场不是很大,但个人觉得服务还不错,有wifi,空姐都挺漂亮哒。坐的是靠窗的位子,往外看被蓝天白云环绕,超级美,如临仙境。

经过云的时候
我吞下一大口
你有没有感同身受
和我一样在天空

11:40起飞,13:20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比我们想象中的快。

到达桃园机场后,我们先在机场买了台湾手机卡,中华电信15日型,700NT,可以无限上网,包含100NT话费。朋友说两个人只需要办理一张台湾卡,而我刚好要接家里边的电话,直接用大陆卡,开通台湾漫游,闺蜜共享热点,可以直接用网络,台湾的7-11也都有wifi。但比较麻烦的是,当我们两个走散的时候,就比较难联系上对方,我需要去找网络,这是后来在游玩的过程中才发现的,两个路痴真的伤不起呀。办理好手机卡后,先排队出境,再取行李。刚来到台北,有点小兴奋,但也好迷糊,找个ATM取款机找了超级久,重点是被告知近期银联卡资料未能识别,于是只能到兑换处用人民币兑换,在机场兜兜转转挺久。

机场到台北市区有点远,我们直接买国光客运的车票回台北车站,每张125NT。大巴上基本都是到台湾来游玩的观光客,日本人和韩国人居多。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下车拿行李箱的时候,司机大哥会亲自帮我们取下来,而且是非常认真地核对我们的行李箱号和手上的号码是否一致,井然有序,不会出现一堆人自己去找自己的略混乱的现象。从台北车站离台北捷运很近,过个马路就到了。当时正好下班高峰,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超多机车从眼前呼啸而过,场面还蛮壮观的。我们先在台北捷运的ATM取钱,在悠游卡客服中心办理了悠游卡,500NT。之后就去台大附近买东西,并顺路搭公交到松山车站,再从松山车站搭台铁到瑞芳车站。

到达松山车站已经挺晚了,我们还需要搭乘一个小时左右的台铁到瑞芳车站。怕坐错站,等待台铁来之前,我们主动上前问也在等台铁的一家三口。他们很热情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还和我们聊了起来。刚好是同一条路线,只是他们比我们提前几站下车。一家三口人都超级好,妈妈一直对着我们笑,小朋友刚放学,穿着校服,重点眼睫毛好长,我盯着看了好久,一直跟他妈妈夸他睫毛长好看。因为我们要去的地方是瑞芳,谈话过程中会提及瑞芳,有位大姐很热情地加入了我们的谈话,刚好她是瑞芳本地人,大姐带着她的小孩,就在瑞芳火车站下。于是,当热情友善的一家三口下站后,我们又和这位大姐聊起来了。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想说,你们怎么和谁都聊呀。我能说我们能一眼就感觉得出好人坏人吗?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在保障自我安全的前提下,不过于暴露自己的信息,敞开心和当地人聊天,你会感受到台湾不同的一面,这是自己看攻略看风景所感受不到的。下台铁后,大姐带我们到站牌处,教我们明天如何从瑞芳去平溪,在哪可以寄存行李。出站后,民宿老板过来接我们。一直以为订的民宿是在九份山上,没想到是在瑞芳,当时也没仔细看,不过因为当时是淡季,民宿被我和闺蜜承包了。在老板的推荐下,吃了在台湾的第一碗牛肉面,牛肉超级大粒,好满足。我们来九份其实主要是想去看看九份山城,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中的街,便是以九份为原型。当时8点多了,有点晚,民宿老板说九份的店铺一般7点多就打烊了,但我俩不想留下遗憾,鼓起勇气去附近公车站搭车上山了。又是两人一台公交车的节奏,只是我不小心把悠游卡弄丢了。明明上车的时候悠游卡还在手上,翻遍了书包和查看了周围座位都没有,至今无解。瑞芳到九份有段距离,如果打算看九份夜景,最好把民宿订在九份山城,无需担心玩得太晚没车下山。我们到山上快9点了,问了末班公车时间,就前往传说中的阿妹茶楼。九份会经常下雨,当晚没下雨但有大雾。雾中的阿妹茶楼看起来超级美,这是用照片怎么拍都拍不出来的美。奔波辗转了一天,看到如此美景,觉得一切都值了。停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回去搭末班车。我和闺蜜两个人在公交站等回瑞芳的车,当时公交站很应景地蹲着一只狗,侧面反映了我们等车的无奈。太晚了,下山也有段距离,两个女生不敢搭计程车,强烈的安全意识让我俩只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幸好,如愿让我们等到了回瑞芳的公交车。回到民宿整理好东西洗洗睡,一觉好眠到自然醒。

DAY3:瑞芳—猴硐—十分—平溪—菁桐—花莲

早起收拾好东西,拖着行李箱去寄存。在台铁上遇到的大姐让我在有红十字架牌子的地方寄存,刚好在火车站旁边,存取方便。买早餐,超大杯珍珠奶茶和鸡蛋饼,味道和大陆吃的都不一样,味道好很多。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平溪线,瑞芳—猴硐—十分—平溪—菁桐。平溪线可以刷悠游卡,也可以买一日游套票,80NT。由于我的悠游卡弄丢了,没办法刷,民宿老板说往南边走很少用悠游卡,可以不用办。我直接买了套票,上下小火车都很方便,也更划算些。悠游卡每到一个地方进出都要刷卡,闺蜜会经常忘记刷,不过进出好像也没啥影响。但如果在台中或者其他地方,忘记刷卡好像会扣费,具体扣多少根据里程计。买了票直接到指定站台,我们打算先到最后一站菁桐,再往回走。路痴的世界你可能不懂,傻乎乎地坐了一会,后来才发现走错站台,询问被告知我们要搭的车走了。于是根据工作人员指示走到另外一个站台,先去猴硐。为了避免再次犯低级错误,我们一到站台就询问坐在凳子上的阿姨,确认无误后又聊起来了。没错,画风和昨晚有点相似。有位阿公回答了我的问题,应该是用闽南语说的,说了几次我没听懂。本地人真的很热情啊,让我们好感动。在小火车上,热心的阿姨教我们讲闽南语,我就学会了“您好”“谢谢你”。小火车上有工作人员卖台湾小吃,是一种糍粑,阿姨教了我闽南语的叫法,当时学会了,后来到花莲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叫什么了,问了几个台湾人,他们也不知道我说的是哪种。我们先到站,下车的时候对阿姨说了句闽南语“谢谢你”,也感激每一位在路上遇到的人。

到猴硐站后,我们下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小火车时刻表。下一班前往十分的小火车是一小时后,预估好时间过来搭车前往下一站。猴硐有很多猫,我和闺蜜对猫谈不上喜欢,还有点怕。可能卡通猫比较多,猴硐的猫给我们的感觉是可爱。

天气有点炎热,但四周有山,微风吹来,觉得很舒服。

平溪线的每个地方都不算大,一个小时刚刚好。

在平溪吃了花生冰激凌,和铜锣烧裹冰激凌的味道有点像。老板娘特意让我们看对面的花,一盆是大理花,一盆是灯笼红,之前都没见过。

下一站,十分。十分喜欢这个地名,十分,十分幸福。

这边有座桥,在桥上忍不住跳跳跳。

来十分必做之事是放天灯。可能新闻看太多,谈及天灯的第一反应不是心愿,而是环境污染。在购买天灯前,特意问了天灯掉下来是否会造成火灾,是否会污染环境。我得到的回复是,火熄灭了天灯才能掉下来,不会引起火灾;天灯是纸制的,四边是用竹子架起来的,天灯掉落后,纸在雨水浸泡下为土壤提供养分,竹子则会被当地老人拾捡回收循环使用。这个合理解释说服了我,就买了四彩的天灯,写上了我们的心愿。其实我最大的心愿是身体健康。闺蜜的心愿之一是早点嫁出去,祝愿她早日找到如意郎君。以后我去相亲也可以借她的笔墨,一张图言简意赅,默默收藏。放天灯的时候,卖天灯的姐姐帮我们拍了小视频。

最后一站,菁桐。我和闺蜜都很喜欢这里。有很多竹筒,上面有来自不同地区的人的心愿。特别喜欢绿油油的爬山虎缠绕在屋子上,清新文艺。

上小火车时,看到对面一堆摄影爱好者,十分给力。

结束平溪线,回到瑞芳火车站,到寄存处取行李,买到花莲的台铁票。

瑞芳到花莲的台铁上很少人,也很安静,火车播报站点有听到闽南语。后座是爷孙俩,小女孩用台湾腔问爷爷问题,超级萌。台湾的火车平稳得像地铁一样。一天下来也挺累,加上安静舒适的氛围,我们在台铁上睡着了。准点上车,准点到。台铁票上的时间和我们到站的时间一模一样。有看到夜间妇女候车区,又被这些小细节给暖到了。

到达花莲站后给民宿老板打电话,转了几个街角就到了。老板是一位很年轻的台湾帅哥,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老板超级热情。我们一到民宿,他就拿出花莲地图标示出附近的小吃、夜市、ATM、超市、水果店…还借我们自行车,让我们随意开。当晚就在老板推荐下吃了民宿斜对面的盐酥鸡和甜不辣,还有忘了名字的饮料,味道都不错。胃口太小,我都没吃完。今晚时间不多,没去夜市,去了花莲创意园文化区。花莲创意园文化区和广州红专厂风格相似,不同之处在于品种更多,更具台湾特色。室内不准拍照,随意在室外拍了些夜景。室外挺多当地居民在文化区内遛狗,也有看到广场舞,伴奏是闽南语版小苹果,看到她们跳,差点就跟上去跳起来了,拍了小视频。室外会有歌手唱歌,也有创意市集。不过我们来得比较晚,都准备打烊了。

回到民宿后,一不小心又和老板聊起来了。通过和老板聊天,解答了我很多疑惑。花莲县比花莲市大,花莲市只是市区这块。为了出行方便,花莲人在市内的交通工具以机车为主,他们18岁以上就可以拿驾照开机车。晚上骑自行车的时候,会看到很多机车,有些人开得挺快,特别是转角处,看得我一愣一愣的。老板说,汽车会让机车、自行车,汽车和机车会让自行车。花莲市不算大,机车是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工具,上下班方便,油费每周70NT左右。另外一个疑惑,我发现台湾公共场所很少垃圾桶。刚开始我不太理解,扔垃圾不方便。但是老板跟我说当地人的垃圾都是分类处理,自己的垃圾能带回家就带回家,每家垃圾在扔之前都进行垃圾分类,这是他们从小就养成的习惯。原来如此,难怪街上垃圾很少,即使是景区。因为聊得太晚,忘记私信之前在微博联系的拼车司机阿勇,10点半后见司机没回复,我直接打电话给民宿老板帮我们联系拼车公司,预定明日的太鲁阁一日游。太鲁阁一日游拼车,700NT。

我们住的民宿有两家店,一家叫台湾街角民宿,另一家叫角色背包客栈。我们住的是角色背包客栈。当天晚上,只有我、闺蜜和来自浙江宁波的美妞Camile。三个人又包了一栋楼,楼里边各项设备都有,客厅还有咖啡机,可以自己冲咖啡。当时客厅里还有另外一名男生小馅饼,一直以为他是房客,后来聊天才知道他是花莲本地人,年纪和我们差不多大。聊天的时候会互相猜是哪里人,然后我们被误认为是新加坡人或者马来西亚人了。嗯,这几天都是这种节奏。你们来自哪里?广东。不像呀,没有广东口音,也没有北方口音。和民宿老板一样,觉得我们不是大陆人,也不是台湾人...后来又被认为是95年的,哈哈,可能和今天穿衣风格有关。初到花莲,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开心。

DAY4: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自强夜市

早上吃了早餐,在民宿门口有专车过来接我们去拼车站办手续。很巧的是,安排我们搭乘的车刚好是我之前在微博上联系的拼车司机阿勇,当时觉得好神奇呀,昨晚一直联系不上,今天刚好凑巧坐他的车。真的很感谢阿勇,之前回答了我很多问题,也带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阿勇的车是9人座的商务车,和我们一同拼车的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哥哥、两位长沙姐姐和来自广州的一家三口。一天的行程都和他们待在一起,超级开心。我们先到清水断崖,海水颜色碧蓝碧蓝的,有渐变,风景超级美。在太鲁阁,因为大部分都是岩石,所以每人都会带头盔,确保安全。可能见多了山上的岩石峭壁,个人觉得风景一般。相对于太鲁阁,我更喜欢七星潭。下午去了七星潭。闺蜜租了自行车环绕了一圈,而我则和其他小伙伴在海边玩耍。七星潭很多鹅卵石,这些鹅卵石是不能带走的。风挺大的,吹得好冷,建议带外套。可以拿鹅卵石拼凑成我们想要的样子。七星潭这边有一家超级好吃的炸弹葱油饼,但那天刚好老板休息,没买到,有点可惜。

为了体验不同的民宿,我们晚上去花莲的另外一家民宿住。这是我们在台湾住得最好的一间了,价钱略贵,但民宿老板和老板娘人都超级好,在后来也帮了我们很大的忙。阿勇不顺道把我们送到新的民宿,有点偏僻,在回音谷方向,不过我很喜欢。晚上我们要去自强夜市吃小吃,刚好民宿老板娘要出去购买物品,我们可以顺路去自强夜市。由于学校那边有紧急通知,闺蜜需要用到电脑,所以我们让花莲本地小帅哥小馅饼带闺蜜去网吧,而我则在夜市排队买吃的。我们去的是东大门夜市,里边有迁移过来的自强夜市。极力推荐的是蒋家棺材板和炸蛋葱油饼,买好吃的就去网吧找他们。台湾的电脑输入法和大陆的不一样,大陆电脑的键盘是字母,台湾的是类似五笔之类的偏旁部首,无奈只能发邮件请大陆的朋友帮忙。很想吃水果,小馅饼又带我们去当地的水果摊买新鲜水果,凤梨和莲雾都很好吃,特别清甜。小馅饼帮我们叫了计程车回民宿,临走前送了我们一大杯黑糖。一晚上都在为我们忙活,真的非常感激。小馅饼,期待你来大陆的三个月,路过广州,期待再次相见。

回到民宿让老板娘帮忙预定花东纵谷到垦丁的拼车,每人1200NT。整理好东西,我俩坐在床上看电视。当时我和闺蜜坐在同一张床上,闺蜜以为我在抖腿,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地震了。第一次经历地震,吓懵了!完全不知道怎么办,闺蜜根据常识把我拉到房间门角蹲着,确定不震了之后才起来。微信群里花莲拼车的小伙伴们也感觉到地震了,他们还拍了灯在摇晃的视频。当时内心好不淡定呀,想好了各种急救措施。我们赶紧把阳台的门打开,看看外边的情况,发现没有人出来。后来私信民宿老板娘,她说花莲经常地震,不用慌。虽然老板娘给我们打了安心剂,但我们依旧很担心。刚好在台北玩的同学发微信来跟我说台北明显感觉到震了,震源在花莲县政府附近,离我们很近,让我们注意安全。后来又震了几次,本来打算不睡了,无奈眼皮子越来越重。后来用“大震逃不了,小震死不了”来安慰自己,两人啥也不管直接入睡了。

早上老板娘准备了西式早餐,8点就到客厅用餐了。老板娘的手艺很好,边吃边和老板聊昨晚地震的事,被普及了些地震常识。花莲会经常地震,但大多是小地震,昨晚有感加无感地震共25次。老板说,小地震是好事,那是能量的释放,板块与板块挤压,慢慢地释放好过突然释放然后大爆发。台湾的房子都有抗震级别,而且房子普遍低,越高的楼层晃动得越厉害。地震时没有听到周围台湾居民尖叫,也没有听到狗叫声,因为大家都震习惯了。整栋楼只有我们两个大陆人,所以只有我们比较紧张。朋友说这次旅行很难忘吧,嗯,惊心动魄,难以忘怀。一直都觉得老板娘很特别,浑身上下都透露着优雅,热爱生活。交谈得知她先生曾在澳洲留学,她也曾和她先生在印度工作过几年,阅历丰富。为了孩子回到花莲,现在过着田园生活。整栋别墅也设计得很别致,细节之处可以看出主人花了很多心思。回到广州后,看朋友圈,他们在母亲节的时候打理自家的花园,温馨有爱,让人忍不住点赞。喜欢这种感觉,到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看不同的人生。

花莲小吃推荐:盐酥鸡、甜不辣、一品坊煎饺、山东豆浆、东大门夜市(原自强夜市)蒋家棺材板、炸弹葱油饼。

DAY5:花莲--瑞穗农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垦丁

吃完早餐有专车来民宿接我们去拼车集合点,这次是大巴,不是商务车。花莲垦丁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山线,一条是海线。我们想去瑞穗农场和伯朗大道,选择走山线。云山水环境很好,有很多私家别墅。听说李安导演的别墅也在这,具体哪一间不得而知。瑞穗农场有鸵鸟和奶牛。农场里的奶酪和冰激凌都超级好吃,纯纯的奶味。虽然我们后来去台中东海大学农场吃了奶酪和冰棒,但味道远不如瑞穗农场的纯正。路上会经过池上乡,吃了池上便当,可能点餐没点好,没有我想象中的好吃。超级喜欢伯朗大道,租了自行车。绿油油一片,一阵风吹来,心情舒畅。伯朗大道有一棵金城武树。金城武曾坐在伯朗大道树下拍航空公司广告,无数人慕名而来。花莲垦丁其实蛮远的,距离垦丁一个小时左右可以看见海,风景特别美丽。路上会在台湾最美火车站--多良火车站停车。月台上可以看到海天相连的美丽景观。可惜当时一直在下雨,天灰蒙蒙的。

大巴会到达垦丁几个站点,恒春垦丁大街,还有一个站点忘记了。我们的旅店刚好在垦丁大街,下车没走多远就到了。抵达垦丁大街已经晚上7点多了,街上有很多小吃摊。我们赶紧回去放好东西,休息好就出来逛吃逛吃逛吃了。这边小吃超级多,完全停不下来。

垦丁小吃推荐:
垦丁大街:灌汤包、酱铁板串烧、大肠包小肠、卤制东山鸭头、卤味、木瓜牛奶、草莓冰激凌、贡茶
后壁湖:海鲜、生鱼片、仙草冻冬瓜茶(有些海鲜店铺不能加点,可提前问清楚)
恒春:卤肉饭

DAY6:垦丁大街—后壁湖—海生馆—恒春—阿嘉的家

让旅店老板娘帮忙订浮潜及水上项目四合一套餐,但由于当天风浪太大,无法参与水上项目,只参与浮潜。潜水分为深潜和浮潜,第一次潜水,而且不太会游泳,果断选择浮潜。旅店门口就是公交站,有专门的旅游公车到达,可以刷悠游卡。到门口直接跟旅店老板说去哪,公车到了会通知我们。半个小时左右,到达后壁湖,在安可浮潜店下车,直接报姓名,填写资料,换潜水服。去潜水最好穿泳衣,潜水服很贴身,而且会弄湿,要带好换洗衣服,有储存箱存储衣服。对了,近视的孩子可以戴隐形眼镜。换好潜水服,穿上救生衣,拿好装备,教练会开车带我们去到潜水区。

当时风有点大,下水前我们都超级紧张。教练教我们做了些下水前的辅助练习,觉得没问题后就领我们过去了。因为有救生衣,我们可以浮起来。但由于太紧张,我的身体就摇摆不定,一直抓着教练。潜啊潜啊,慢慢地就可以看到珊瑚和鱼了。水下的世界真的很美呀,教练时不时会跟我们说鱼的名字。另外,有些珊瑚有毒,不能碰。潜水时间差不多一个半小时,主要是我们潜得太久体力不支。和我们一起潜水的还有另外两个来自广州的女生,潜完水后一起在后壁湖海鲜市场吃了海鲜。后壁湖的海鲜蛮好吃的,也没有说宰人的现象,人均不到100CNY。后壁湖的生鱼片很出名,而且非常便宜。我们吃的海鲜店不能加点,只能点一次餐。虾好吃又新鲜,想再点一份都不行。另外,海鲜市场里有家手摇饮料超级好喝,仙草冻黑糖冬瓜茶,之后我再去其他地方喝,怎么也喝不到那么好喝的冬瓜茶了。

下一站是垦丁海生馆。我们先回旅店放东西,在旅店老板那买了海生馆的票,大陆学生证有优惠。第一次来海生馆,我还是充满好奇心的。海生馆内拍照不准开闪光灯,这点尤为重要,因为闪光灯会刺激到海生动物,可能会影响海生动物的视力、睡眠,甚至是身体健康。海生馆有个区域会在特定时间有工作人员讲解,也有海生馆饲养员喂食,鱼群游来游去挺壮观。海生馆旁边就是大海,6点闭馆,出来时刚好看到日落。6:15有最后一班公车去恒春,刚好我们顺路去阿嘉的家,阿嘉的家因电影《海角七号》走红。

DAY7:垦丁--船帆石--鹅銮鼻--高雄之眼--瑞丰夜市

交通:电动自行车、计程车
瑞丰夜市小吃:鑫川红茶牛奶、QQ蛋、万国牛排、烧烤夹饼、橱窗卤味、盐烤鸡肉串、第一条吃的炸杏鲍菇、轰炸机炸鸡串、天使鸡排、番茄夹乌梅

今天太阳火辣辣的,防晒涂几层不如一件外套来得实在。来垦丁观光的游客一般都会租小电动车,开车去景点也非常方便,自由自在的。当然,也有不会开电动车的,比如我们两个。由于之前学摩托车撞过,嗯,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对摩托车和电动车有点小阴影,安全起见果断选择自行车。你可以想象,路人拉风地开着小电动呼呼呼地从身旁飞过,我们还吃力地踩踩踩,重点是,很晒。我们只去了船帆石和鹅銮鼻公园。垦丁的海真的好美,看海看醉了

中午在垦丁大街吃了卤味,喝了贡茶。卤味感觉一般,贡茶灰常好喝,很正宗,比在大陆买的好喝。下午3点约好了计程车司机拼车前往高雄。司机会在路上载客,兜兜转转,2个小时的路程开了3个小时才到。和我们一同拼车的还有一位在高雄交换半年的男生,自己一个人来垦丁玩。一路上和司机大哥聊聊聊,更多的是倾听,从台湾教育到宗教信仰,再到台湾交通环境,让我对台湾有更深入的了解。

到达高雄天已经黑了,民宿在新光三越商圈,搭捷运几站就到了。高雄捷运不能刷悠游卡,只能另外买票。我们发现,在台湾有个特别好的习惯,搭手扶梯时,大家自动自觉地排队,而且主动靠右站着,留出左边让有急事的行人行走。朋友说深圳也是这样,广州人太多,可行性不高。高雄捷运人非常少,可能大家的交通工具都是机车吧。民宿老板大敏人超级好,专门赶回来接我们。回到民宿,也根据我们的行程安排提供了许多推荐。

高雄有象征幸福的摩天轮——高雄之眼。直接搭捷运到凯旋站,出捷运后会有梦时代接驳车,免费,15分钟一班。高雄之眼在商场10楼。看着摩天轮和旋转木马,心里很满足,只是肚子饿了,准备出发去夜市吃吃吃。之前看攻略,看到高雄的六合夜市非常出名,但大敏说本地人大都去瑞丰夜市。瑞丰夜市除了周一周三公休,其他时间都开。大敏除了经营民宿,还在瑞丰夜市卖炸杏鲍菇。瑞丰夜市超多人,熙熙攘攘,9点多了,感觉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按照大敏给我们推荐的小吃清单,一家一家的找。后来看到大敏的摊位,大敏请我们吃炸杏鲍菇和炸鸡,我们不好意思,又去买了天使炸鸡排和红茶牛奶给大敏。后来大敏发微信说,他当时还没吃晚饭,被我们感动到了。当时的感觉是,礼尚往来,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温暖。一个晚上,买了超级多吃的。天使鸡排超级大块,比我的脸还大。推荐一种水果,番茄夹乌梅,口味独特,在大陆没有,味道极好。

回民宿的路上,大敏微信询问我能否顺路接两位外国房客,一出捷运站不远处就看的到。大敏发了照片,两位外国美女看了之后,就和我们回民宿了。两位美女来自美国纽约,第二天早上从高雄飞回香港,再从香港飞回美国。她们给我们看在台湾拍的照片,大部分是在台东的照片。与其说看照片,不如说在看她们的笑容。不知道为什么,在路上遇到的美国小伙伴的笑容都好灿烂啊。之前在桂林遇到的西雅图帅哥也是,big smile。我们买了一堆吃的,请她们吃,有位小伙伴只吃素食,炸鸡之类的也吃不了。可能是因为之前吃过了,也没怎么吃,只是一个劲地对我们说good。后来我就在客厅用蹩脚的英文和她们聊,顺带把她们要问的问题转达给大敏,得到回复后再转述给她们听。好了,口语有待提高,惭愧惭愧。大敏回来得比较晚,但我们都还没睡。他给我们带了份拔丝地瓜,表示感谢,当时真的超级超级饱了,但还是吃了几个,因为感动。

。

DAY8:西子湾--光之穹顶--英国打狗领事馆--驳二特区

交通:捷运、一日游文化公车
美食:西子湾海之冰水果冰

早上先把行李拿去火车站寄存,开始美好的一天。我们先去了美丽岛捷运站,嗯,真的很美啊,弥红灯闪耀。之后直接到西子湾捷运站。西子湾捷运站有两个出口,一个出口是驳二艺术特区,另一个出口是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和打狗英国领事馆。我们在铁道英国领事馆出买了文化公车一日游的车票。车上有工作人员为我们解说一路上的景点。我们本来想直接到英国打狗领事馆,但当工作人员说有剑道表演的时候,我们二话不说就下车了。有点可惜,刚到达他们就结束了。表演的时候不能进去,表演结束后可拖鞋进入。幸运的是,他们表演结束之后还有个人的小比赛。席地而坐,静静观赏他们的比赛。比赛双方是一男一女,因为我们不太懂,所以看不出输赢。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每一次都会听到很大的声响。后来我过去问刚刚比赛的女生,会疼吗?她说如果打到没有头盔或者护具的地方会很疼。她说她练习几年了,很喜欢,周末会过来和他们练习。之后我们又在特定时间内搭上另外一辆文化公车继续前行了。英国打狗领事馆是当时英国领事馆官邸,是领事居住及接待使节宾客的重要场所。它是一栋小小的二层楼,优雅的英伦风情让人沉醉。国立中山大学环境特别好,红楼,绿树,相当和谐舒适。当时时间还早,我们就没等西子湾日落了。直接搭乘文化公车到驳二艺术特区。刚好是周末,人很多。驳二艺术特区有座楼有立体效果,看到一群阿姨在摆各种pose拍合影,忍不住按下快门。瞬间觉得我俩弱爆了,哈哈。有位阿姨说,我们这个年纪也有属于我们的娱乐方式,并留下email让我们发照片给她。看到一个戴着眼镜超级萌的小朋友,太可爱了有木有!当时天气真的很热啊,闺蜜都快中暑了。后来我们直接去吃大敏推荐的海之冰。超级多人排队,楼上楼下座无虚席。我们点的是水果冰,超级好吃,水果很新鲜,吃完一份还想再吃,被闺蜜制止了。冰虽美味,不宜多吃。吃冰的时候,和隔壁桌的姐姐及阿姨们聊天,得知她们是本地人,平时会经常过来吃冰,好幸福,可以经常吃。吃完冰搭捷运去取行李,搭台铁前往台南台南第一印象,民风淳朴,更多人说闽南语,到处都是古古的感觉。由于闺蜜中暑了,晚上也没有出去溜达了,吃完东西直接在民宿休息。在台南,晚上可以去看看花园夜市,逛逛林百货,之前看攻略觉得挺有特色的。

DAY9:台南—安平古堡—赤坎楼—逢甲夜市

交通:公车、台铁
美食:台南卤肉饭、鱼丸汤

天气依旧很热,今天去了安平古堡和赤坎楼。安平古堡历史悠久,是台湾地区最古老城堡,建筑纯用红色砖瓦,树木古老。赤坎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台南的天后宫,庙貌雄伟,殿宇壮丽,刻工相当精美,和大陆宫殿的感觉非常不一样。没有拍照,此处没有附上图片。总的来说,台南古味浓厚,人文风情也地道,值得慢慢体验。但我们行程安排得有点紧,晚上搭乘火车到台中,在台中逢甲夜市逛吃逛吃逛吃。

DAY10: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交通:公车
美食:逢甲夜市明伦蛋饼、红茶臭豆腐、冻鸡爪、日船章鱼小丸子、月亮蝦饼

早上心情出奇好,吃了早餐就去最近的公交站搭公交去东海大学。在“台中荣总(东海大学)”站下车,穿过地下道即可到达东海大学校门。台中的公车10公里以内刷悠游卡免费。东海大学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是台湾最美的大学。刚进校园,就看到篮球场了。校舍古朴雅致,校园景色清新幽静。在东海大学,美丽的校园里,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路思义教堂位于东海大学里。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当时刚好有人在拍婚纱照,好幸福。东海大学有个农场,我们到乳品小栈处买了冰激凌、奶酪和冰棒,缓解炎炎酷夏。在乳品小栈里,问了售货员,如何到彩虹眷村。根据他指的方向,我们一路走走走。还挺远的,到达大马路边,看了几趟车都没有到彩虹眷村的。中途看到一辆车,上车时问司机,司机说这辆车不去,然后直接下车到站牌旁给我们讲如何走。当时把我们震住了,不能更热情。兜兜转转,心有点累,直接在附近的M记吃东西避暑。台湾M记的薯条比大陆的大很多。慢悠悠地在M记里吃东西聊天,心慢慢平静下来。决定改行程,先去高美湿地看日落。按照Google搜索的路线,重新出发了。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我们问阿姨公车是否到高美湿地,她跟我们说可以先去机场,再从机场出发去高美湿地,刚好和她同方向。上车时,特意问了司机,得到司机确认后就安心搭车前行了。在路上,阿姨跟我们聊天,她说去高美湿地还是很远,刚好今天她没空,不然明天她朋友有车过来可以载我们过去,坐车更方便。我们表示第二天晚上要回台北了,还是非常感谢阿姨。以后再遇见的机会不大,但阿姨的热情却一直萦绕在我心中。我们到达机场后,司机告诉我们搭乘那辆车,并告知我们末班车时间。到达高美湿地时,还没有日落。风轻轻吹,绿油油一片,广阔无垠,漫步看风车,心情极好。我们脱了拖鞋,赤脚走到湿地上,等待美丽日落。一日奔波辗转的疲惫感在看到日落那刻消逝。路程有点远,但值得。日落的时间挺短暂的,很快就没了。在高美湿地,我们有叫一位拿着专业摄影设备的台湾阿伯帮我们拍合影,他坚持要用他的单反拍,技术熟练,拍了几次,不满意,然后继续让我们拍。我们留下email,他说回去后发照片给我们。当晚点开手机邮箱,11点多的时候,就把照片发到邮箱了,神速啊,感谢感谢。提前几分钟回到等车处,搭末班车回台中市区,再转车去逢甲夜市吃吃吃。末班车上人很多,我们只能站着,旁边坐着两位马来西亚女生,也是闺蜜游。oh,终于看到马来西亚女生了。她们中文讲得很好,英文也流畅,整体感觉非常阳光。行走在路上,可以看到许多热爱生活的人,身上散发着正能量,为旅程增添一丝色彩。

DAY11:彩虹眷村—宫原眼科—台北西门町—西门红楼

交通:公车、大巴、捷运
美食:台中烧鸡便当、宫原眼科冰激凌、宫原眼科奶酪蛋糕、西门町烤玉米、花枝丸

早上起床后过于磨蹭,收拾完东西也快到午饭时间了。在去搭乘公交车路上,吃了份我在台湾吃过的最好吃的便当,烧鸡腿好好吃,相当满足。为了弥补昨天没去彩虹眷村的遗憾,我们从民宿附近的公交车上车,跟司机确认地点。司机跟我们说,有两位日本游客也要去彩虹眷村,让我们带他们一起过去。坐了很多站之后,终于到啦。两位日本游客应该是极养眼的新婚夫妇,在彩虹眷村合影时,有看到A4纸写着“我们结婚了”,甜蜜幸福。彩虹眷村有位蒙面哥哥,他会唱歌弹吉他,还会帮游客拍照。重点是,他的拍照技术一级棒。选取不同的角度自拍,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后来,他会给我们明信片,问我们的梦想是什么,让我们加油。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返回民宿取行李,前往台中火车站。火车站旁是宫原眼科。宫原眼科有两家店,离火车站比较近的那家店没有提供位置,于是我们多走点路到另外一家店。我们想安安静静坐下了,好好品味冰激凌。奶酪蛋糕超级好吃。吃饱喝足,准备出发前往最后一站,台北

刚好路过汽车站,时间点也刚刚好,直接上车了。回到台北已经7点多了,台北车站离民宿很近,就在西门町。休息好就出去逛吃逛吃逛吃啦。西门町有红楼,也有有很多街头艺人,有画画、弹琴、变魔术的。当然,西门町也有许多好吃的。闺蜜是赖雅妍的忠实粉丝,微博几乎都是赖雅妍。偶然看到杂志铺,进去买她最爱的赖雅妍,然后她笑了一整晚。年轻人的世界姐姐不太懂。

DAY12:国父纪念馆—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

交通:捷运
美食:台大姊妹花鸡排

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馆内四大展馆装饰新颖,展示中华民国建国史和现代名家艺术品。总统府看起来非常气派,但当日不开放,所以没有进去参观。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先生而建,每个小时有定时换班仪式。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则搭捷运前往台湾大学。在台大吃了著名的姊妹花鸡排,超级好吃。好多学生在排队,需要自备零钱。还没来台湾之前,我就想着要在台湾大学听一节课。当时快5点了,原以为放学了,但去教学区看,发现教室还有学生在上课。随意找了间教室,悄悄进去,坐下来听课。修完所有学分后,我就没在学校上过课了。没想到大四下学期第一节课和最后一节课都是在台大上的。还没离开校园,就开始怀念能在教室里听课的时光了。认认真真地听了一节课,与我专业无关。老师是在医院工作的医师,课程内容有关睡眠,类似于我们学校的公选课。听完课后,外面还在下着雨,雨变小了,准备逛逛校园就去夜市啦。还没走到捷运站,雨突然变大,偶尔伴随打雷声,我们在风中摇曳,撑着伞,但被大雨淋湿了。无奈,我们只能先回旅馆换衣服,并取消夜市行程,直接在西门町附近逛。

DAY13:台北故宫—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交通:捷运,公交
美食:淡水老街博爱6号剉冰

早上越起越迟的节奏,出门的时候就直接早餐加午餐了。于是,我们中午才出发前往故宫博物馆。在台北车站买了些泡芙和蛋挞做为零嘴。台北故宫非常大,可以逛上3-4小时。大陆学生证不可用,门票250NT。博物馆内到处都是摄像头,不允许拍照。有次因为我手机刚好对着展览宝物,角度让摄像头误以为我拍照了,实则没有,没一会就有两个工作人员走过来查看我手机,检查没拍照后方可继续观赏。可能是因为之前看过河南博物馆、陕西博物馆和北京故宫等宝物展览之后,有点审美疲劳。我非常想看传说中的翡翠白菜,但后来才知道该宝物不在故宫。

参观完故宫,出发前往淡水。天气炎热,怕中暑,在淡水老街吃冰。在路上问了两位国中女学生,哪里可以吃冰。按照她们指得方向,我们找到了一家剉冰店。感觉和电视上播的一模一样啊。有芋圆、红豆、水果等可供选择,然后覆盖上一大堆冰,真的好满足。隔壁坐着几个刚放学的国中学生在吃冰,边吃冰边聊天。解暑后,我们搭公车前往淡水渔人码看日落。路上看到许多穿着制服的学生,刚放学,年轻就是好呀。抵达渔人码头,刚好看到日落。

天黑了,我们要返回淡水老街,购买物品。淡水老街这边有康是美、日本药妆、屈臣氏店,想买的东西这边基本上都有。另外,尤其推荐淡水老街的沪尾饼铺,牛轧糖超级好吃,凤梨酥也不错,可以作为特产带回大陆。坐在7-11写好明信片,把美好祝愿寄回大陆,离开学校前能收到吗?随后搭捷运返回西门町,结束了在台北的最后一晚。

早上早起出发到台北车站搭国光客运前往桃园机场,下午2点多的机票。在机场里待着的时候,心里特别感慨。在台湾待了十几天,准备回大陆了,各种不舍。登机前在机场美食广场吃了碗牛肉面,满足地搭上了飞回澳门的飞机。

DAY14:台北—澳门—珠海—广州

当我的思绪还沉浸在台湾的美好中,一出澳门机场搭车前往拱北口岸时,我刚好在车上遇到了几位台湾人。一上车,大叔就热情地帮我提行李,中途担心行李箱掉落一直用脚压着。谈话得知他直接从高雄澳门,一个月往返几次,在大陆做花卉生意。下车后,在过关时,我又碰到大叔了,刚好和他们一起排队过去,还好心提醒我把书包放前面。原本买了8点的城轨票回广州,提前回来,改签到7点左右,在进站时又遇到了大叔,好神奇。后来,大叔给了我名片。虽然后来没有再联系了,但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很温暖。

致台湾

美景美食带不走,能带走的只有美好的回忆。
       再见,台湾

致闺蜜

相识相知10年,只言片语已无法表达我们之间的情谊。
        毕业了,各奔东西,愿各自安好。珍重,常联系。
        我相信,我们还有很多后来后来…

致自己

“一旦方向笃定再苦也不算流浪,只要精神有依附颠簸也是成长。”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15 10:25

这个是啥?

2016-08-15 10:2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5 11:59

很美

2016-08-15 12:30

我們叫這是"自助餐"~炸雞腿好吃啊!

2016-08-15 12:51

看完了!歡迎再來台灣!

2016-08-15 12:56

引用 guyan 发表于 2016-08-15 10:25:2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guyan:是啊,喜欢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认识不一样的人

2016-08-15 21:28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15 10:28:34 的回复:

这个是啥?

回复pistil:番茄夹乌梅~

2016-08-15 21:29

引用 viviansz 发表于 2016-08-15 11:59:1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viviansz:我最近也是好忙,有时间再出去走走~第一次写,希望游记能给你带来美好的心情

2016-08-15 21:32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15 12:30:48 的回复:

很美

回复饭刀刀:我自己也看醉了

2016-08-15 21:36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8-15 12:51:25 的回复:

我們叫這是"自助餐"~炸雞腿好吃啊!

回复詹姆士:烧鸡腿真的很好吃啊

2016-08-15 21:38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8-15 12:56:05 的回复:

看完了!歡迎再來台灣!

回复詹姆士:谢谢有机会会再去的~

2016-08-15 21:39

2016-08-15 22:35

2016-08-16 09:38

真是美好

2016-08-16 11:23

引用 一厘米 的文字:

我们两个从小学就认识,同所高中,后来在双方未知的情况下报了同所大学,同个专业,还同班。嗯,对了,工作同家公司,只是这次她终于把我“甩“了,不同城市。在一起厮混了五年,从郑州到广州,曾一起拉着行李箱去远方求学,也曾在半夜爬厕所找丢失的钱包在花莲还一起经历人生第一次地震,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没错,我们是两个逗比,以下省略几千字...

感觉一辈子都分不开了

2016-08-16 11:23

我就是因为高美湿地才决定去台湾的

2016-08-16 11:25

厉害

2016-08-16 11:26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15 22:35:34 的回复:

回复kc56:

2016-08-16 21:32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16 11:26:10 的回复:

厉害

回复朱玲玲:摄影师抓拍得好

2016-08-16 21:34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16 11:25:59 的回复:

我就是因为高美湿地才决定去台湾的

回复朱玲玲:高美湿地有点远,但非常值得一去,说不出来的感觉~

2016-08-16 21:36

引用 一厘米 发表于 2016-08-16 21:36:00 的回复:

高美湿地有点远,但非常值得一去,说不出来的感觉~

回复一厘米:

2016-08-16 21:36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8-16 11:23:55 的回复:

感觉一辈子都分不开了

回复朱玲玲:是的是的,一辈子好盆友

2016-08-16 21:37

引用 一厘米 发表于 2016-08-16 21:37:33 的回复:

是的是的,一辈子好盆友

回复一厘米:

2016-08-16 21:3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16 09:38:4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8-16 21:49

一起出去玩的闺蜜这一辈子都是不能忘却的!也是最难忘的回忆 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1120719395

2016-08-17 16:36

嗯,看完攻略,我也神游完台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