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自然本色与人类文明的高度结合 2016.8

2016-08-14 23:58 1565/27
  • 出发时间/2016-07-30

图片欣赏

选择瑞士,因为他的安全便利和自然本色,也当真没让我失望,不多说,先上图!

雨后的苏黎世码头,这里的谷歌员工会从办公室里的消防滑梯下来去吃午饭。

卢加诺湖将这个国家的意大利风情发挥的淋漓尽致

卢加诺市民公园:

采尔马特

马特洪峰,没有一座山峰像他那样不同,与生俱来的魅力让所有人爱上他。

蒙特勒日内瓦湖:

蒙特勒的浪漫

沃韦:

伯尔尼

伯尔尼,那么不像“首都”,整个城市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目录。

卢塞恩,一定要在中世纪的桥上来回漫步。

出发前准备

为了保证更好的反映瑞士真实的风景,本篇文章所有照片不做任何修改和修饰,所有照片都是在自然情况下拍摄,若照片可以感染到你,那么真实的瑞士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一、基本情况:
1、住宿:本次旅程在瑞士的实际时间为13天,主要安排了6个地方住宿,分别是苏黎世卢加诺采尔马特蒙特勒伯尔尼卢塞恩,尽量少的更换酒店是必须的,也方便天气不好的时候可以更换景点,所以每个酒店基本住2-3天。
2、交通:飞机选择的是北京往返苏黎世,中转德国,因为直飞苏黎世的机票在8月份太贵,选择德国中转含税7300元人民币每人。
               瑞士当地交通全靠Swiss Pass,也就是瑞士通票,440CHF(瑞士法郎)每人15天随心乘坐,第一天买的时候会有点心疼,但是后期用起来得心应手,各种铁路、公交、轮船、博物馆都是畅通无阻,连傲娇的登山缆车都可以在有Swiss Pass的情况下打五折。
             Swiss Pass建议直接到瑞士苏黎世机场购买,check in-3柜台,顺便换些零钱。而且淘宝购买的瑞士通票是电子版的,没有现场购买的质感好,而且淘宝也便宜不了多少。
下图为苏黎世机场购买的Swiss Pass实体票及附图:

3、签证:签证我们选择的瑞士官方授权的中智签证中心,按照要求提供材料,没有依靠任何代理公司,只需要692人民币每人(含签证服务费、照片和快递寄送费),现在大使馆能做到48小时出签,但还是建议提前3个星期申请办理,比较稳妥。
4、相机:索尼a72+索尼黑卡3,以全画幅a72为主,所以黑卡3为辅,业余摄影,个人觉得居家够用,没有配蔡司的镜头。
5、网络:WiFi是从环球漫游家租的,多年来一直选择他家,机器待机时间长,能撑8个小时左右,欧洲线40元人民币一天,淘宝购买,机场自取及归还。
6、外汇:瑞士一地,还需要换取瑞士法郎,俩人我们换了3000瑞士法郎,可以说足够用,大多数地方都可以刷卡,但是带一定的现金依然必要。最好提前和银行预约换200一张的瑞士法郎,我换了3张1000一张的瑞士法郎,小地方是不收1000面额的,以下瑞士法郎简称CHF.(1CHF=6.8元)
7、必备软件:

(1)SBB Mobie是查询瑞士铁路的必备软件,非常准确,人流量都可以显示,只要能清楚站的都可以轻松到达,尽量选择换乘少的路线;
(2)Booking:常用酒店预订软件,基本都可以免费取消,同时结合Google Maps使用,很容易找到酒店,公交、步行线路很明确。
(3)Google Maps:在国内下载好,到国外就可以使用了。本人目前在日本瑞士都使用过,非常好用。
————————————————————————————————————————
二、具体行程:
1、苏黎世
苏黎世坐落在利马特河和苏黎世湖的交汇处,是公认的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也是瑞士最大最富裕的城市,物价也要比瑞士其他地方高一些。
庄严的中央车站(zurich HB)

苏黎世

苏黎世市中心是以有轨电车为主的,班次非常密集,不同线路的有轨电车颜色不同,容易区分。

壮观的大教堂

瑞士境内所有的喷泉都是直饮水,可以放心饮用

班霍夫就是火车站的意思,所以每个城市都是以火车为主,每个火车站附近的主街道都叫班霍夫大街。

随处可见的自助购票机,瑞士本地人一般都有年卡,不需要买票

傍晚的苏黎世,夏天的时候9点钟才日落,全黑的话需要10点

我不知道NASA在德语里是什么意思,只是会想起美国宇航局

苏黎世的酒店所在地,酒店到中央车站(zurich HB)有7站的距离,但是其实并不远,他们的一站很短,有时候只有一分钟车程。

苏黎世机场(zurich Flughafen)到苏黎世火车站(zurich HB)坐火车十分钟,基本十分钟一班车,到火车站之后,基本就到全国各地都四通八达了。

四星级酒店,差不多220CHF一晚,住了3晚,含早餐。看起来有点贵,不过在这个全世界消费最高的城市,连快捷酒店宜必思都要180CHF一晚的苏黎世,这个价格真的是业界良心了。而且酒店的晚餐很实惠,俩人吃饱55CHF.

苏黎世动物园虽然不大,但也是世界级的先进动物园,门票26CHF每人,采取了和新加坡动物园一样的管理方式,采取自然屏障的方式,尽可能的不把动物关在笼子里,当然像狮子老虎那种猛兽还是隔离有一定距离的。6路有轨电车可以到达苏黎世动物园。

动物园门票

大象宝宝和妈妈

别低头,王冠会掉

虽然鸟被关在笼子里,但是这个笼子游客是可以进去的,各种门帘防止动物逃出

不同时段,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会牵着各种可爱的动物出来遛弯

2CHF的小火车,栅栏门打开的一瞬间,仿佛自己来到了侏罗纪世界。

在动物园的热带大棚里,当心不要踩到过马路的变色龙哦

这只色盲的变色龙我也不说啥了!

6路有轨电车到达的山头的另一面是国际足联(FIFA)的总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是可以参观一楼非工作区的。

苏黎世中央车站(zurich HB)附近有一家连锁日料店,一楼提供外带,负一层提供回转寿司,非常受欢迎,饭店要等位。天天吃牛排实在太油腻,换换日料真的好满足,价格是俩人100CHF左右。

大城市怎么少得了大品牌,让人猝不及防的红底高跟鞋,一辈子只能仰望,然后静静的穿着自己的运动鞋。

列支敦士登

2、列支敦士登
苏黎世住3天,并不是有多喜欢这个大城市,而是去实现童年的梦想,余秋雨笔下的袖珍小国——列支敦士登,这个只有37000国民的小国家,却出奇的富有。
苏黎世中央车站(zurich HB)坐火车到萨尔甘斯(Sargans),出火车站再转列支敦士登的11路巴士,可以到其首都瓦杜兹(Vaduz),瓦杜兹很小,只有一条街那么大。
瑞士通票(Swiss Pass)在列支敦士登同样有效。

列支敦士登游客中心,没想到这么小的地方每天要迎接很多中国旅行团,连游客中心的服务人员都会说中文。

很多攻略推荐12路公交,但是周末只有11路公交,基本是每个小时2班的样子。

国家太小,没有自己的火车站,只有公交车。

这就是余秋雨笔下那个政府、法院和监狱为一体的神奇小楼,同时也是国家地理位置的正中心。

王室居住的地方,不允许访问。
每年8月15日列支敦士登国庆日的时候,王子会邀请所有的国民到城堡里喝一杯葡萄酒或者啤酒。
很多地方,不一定有多美,但终究是童年的一个梦、一种情怀,列支敦士登就是那么一个。

施泰因

3、施泰因(Stein am Rhein)
苏黎世中央车站到施泰因(Stein am Rhein)需要1小时20分钟,在沙夫豪森(Schaffhausen)换乘,路上会经过欧洲水量最大的莱茵瀑布。
风景如画的小镇施泰因坐落于莱茵河流出博登湖的交汇处。施泰因以其中心区精致的中世纪房屋外墙壁画和半木质房屋闻名于世,1972年曾因对建筑遗产的出色保护获得首届Wakker奖。

随便一家小店的糕点和咖啡,俩人只花了8CHF,味道还是很棒的,咖啡非常浓,面包香香的。

卢加诺

4、卢加诺(Lugano)
苏黎世中央车站(zurich HB)到卢加诺(Lugano)直达需要2小时45分钟。
卢加诺是另一半点名要来的,四年前他和同学毕业旅行来这,之后就一直念叨,一定要带我来一次,算是他的一个小心愿吧!如果不是特殊情怀,卢加诺绝不是我此次瑞士之行的最优选择,先不说从苏黎世卢加诺要2小时45分钟,卢加诺本身又很小,最多玩一天,再说卢加诺到我的下一站采尔马特(Zermatt)要将近6个小时,真真绕了一个大远。
好在酒店没有让我失望,景色好似九寨沟长海,曾经躺在长海边静静发呆的梦想就那么简单的实现了,还顺便吃了个早餐。

借用朋友的一句话,曾经觉得这些景色都是拼图里才有的,到了才发现竟然是真的。

卢加诺的酒店Villa Principe Leopoldo,虽然拉着行李箱走了半小时山路才找到,但终究没有让我们失望。最普通的房间是430CHF一晚,含早,酒店提供往返卢加诺市中心的接驳巴士(奔驰商务车),是法国罗莱夏朵精品酒店集团的成员,可以欣赏到卢加诺湖和群山全景,提供免费私人停车场,更适合自驾游,酒店在过去是一位王子的居所。

老旧的酒店电梯都会发出吭吭的声音,依然是安全的。

就这样,喝着下午茶欣赏着卢加诺最美的风景

市民公园

卢加诺湖边

重庆的既视感,满满都是山路

爬上酒店的山路

酒店门口

竖琴样子的喷泉,好喜欢

酒店提供这种钥匙,携带真心不变,却很有味道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宁静的夏天,硕果累累的柠檬树

卢加诺的一家意大利参观,推荐!

服务员态度很一般,可是菜真的很好。价格公道,量大到不能想象。一份意面里全是虾仁、墨鱼和鱿鱼,我吃了三分之一就饱了,意面的碗和9寸的披萨一样大,猫途鹰推荐。

采尔马特

无论如何,采尔马特是我最期待的,也是我回国之后最心心念念的,难以言喻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是爱上了那份宁静,还是漫天多得不能再多的星星,还是久违的最初的对大自然的景仰。

5、采尔马特(Zermatt)
此行的重中之重,为了防止天气多变,特意在这里安排了3天的住宿,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山区变化多端的天气,确实要多一些停留,才能一堵马特洪峰真容。国人去瑞士,跟团会首选少女峰,而采尔马特可以说是日本人跟团的必经之地,也是瑞士人心目中国家的象征。
采尔马特是一个无车小镇,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电瓶车(除警车)。所有的汽车车辆必须停在4.5公里以外的小镇。
卢加诺采尔马特需要6个小时,很长很煎熬。
但是大多数人不会选择这样的路径,而是选择从圣莫里茨乘坐冰川快车来到采尔马特(Zermatt),冰川快车瑞士通票(Swiss Pass)是有效的,但是必须提前在火车站定位,收取一定的定位费用。冰川快车的座椅更舒适,采用的是全景天窗,非常值得尝试。
由于事先忘记预约,我们乘坐的普通列车前往采尔马特,风景是一样的,只是车型不同。这种车型班次很多。
冰川快车:

普通列车:

六个小时的车程,加上山区火车各种转弯,让我不顾一切的睡去

去采尔马特的火车无论从哪里来,都在Visp换乘,Visp到Zermatt还有一小时车程。

查票的哥哥看到我们使用瑞士通票,觉得我们是第一次来采尔马特,还特意给了我们宣传册,怕我们理解不了,还掏出自己的手机给我看,哪个景点对应的是哪个图片,这种小举动有的时候真的很温暖。

采尔马特(Zermatt)火车站,看出了国力的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中文标示

火车站旁边的游客中心,可以拿到小镇的各种宣传册,包括各种活动的预定。里面有详细的路线图,一定要记得拿,很有用。

木质结构也是采尔马特的特色之一

采尔马特(Zermatt)火车站对面就是戈尔内格拉特(gornergrat bahn)的登山缆车站,早7点到晚7点24分营业,33分钟可以开到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

下图为戈尔内格拉特(Gornergrat)登山火车2016.4.18-2016.11.25的运营时间表

采尔马特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有3条线路:
(1)戈尔内格拉特(Gornergrat)观景台;
(2)登山火车至苏内加(Sunnegga)观景台缆车至Blauherd;
(3)马特洪峰冰川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由于时间和天气原因,我选择了前两个路线,以下重点说明前两个路线。
此图为(1)和(2)的登山线路图

(1)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
这是欧洲最高的露天钝齿轮登山火车,全程33分钟,在1898年就已建成。上山的时候一定要坐在右手边,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各种角度的马特洪峰。第一班登山火车是7点,售票处6点50分开门。第一批登山极其重要,就算只晚30分钟,大批的团队将会到达观景台,拍照很成问题。登山火车票价90CHF,瑞士通票半价45CHF。火车做到头就是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先做到头,再往回走,坐火车到Rotenboden站,下坡步行至Riffelsee,早晨没风的时候可以排到马特洪峰的倒影。
我是早晨6点半就到达缆车售票处了,早起的鸟有虫吃,人很少。

缆车票(采尔马特——戈尔内格拉特往返)

第一班车真的没有什么人,位置随便挑

几乎无人的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

一直羡慕牵着女友去旅行的图片,所以每次也都非专业的拍一张。

每次下缆车可以留心看一下下班次的时间,很人性化。

徒步之前最好做一些准备活动。

8月的山上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一件冲锋衣足够,登山鞋对徒步有帮助。

黑脸羊羊是采尔马特的吉祥物

看,这就是第二班缆车上山的人群,是不是很可怕,早起是不是很重要。

排队买票时候看到的,采尔马特是经常可以邂逅世界级登山队员的。

这里是羊羊的主场,他们总是纵情驰骋。

(2)苏内加(Sunnegga)——罗特角峰(Rothorn)
缆车票(采尔马特——罗特朗峰,山上扫二维码可以自动拍照哦)

从村子出发3分钟可以到达2288m的眺望台,类似于黄山西海大峡谷的地轨。

三分钟后到达苏内加观景台

然后做Leisee的摆渡车下山到Leisee湖,夏天可以游泳,孩子们可以乘老式竹筏跨过湖面,是居家旅行的好去处。湖边很多长椅,可供休息,有风但不冷。

我们是下午去的,那时候已经起风,看不到倒影了,想看倒影必须上午看。

此图的意思到苏内加乘地轨,到Blauherd乘坐小缆车,到Rothorn乘坐大缆车。全程需要30分钟。

罗特角峰(Rothorn)
在苏内加乘坐小缆车7分钟到达Blauherd。

然后换乘大缆车,5分钟可以到达 罗特角峰(Rothorn)眺望台。

罗特角峰(Rothorn)眺望台虽然很容易到达,但是场景很震撼,非常值得前往,个人认为是超越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的。

采尔马特小镇也是值得转悠的,在雨天,马特洪峰博物馆(Matterhorn Museum)是游客的首选,虽然外表不大,但是地下暗藏玄机,门票10CHF,瑞士通票免费。

按住按钮可以看到不同的登山路线

小巧的登山实验室

除了登山,采尔马特(Zermatt)这个小镇也是很美丽的,整个镇都是木质结构的房屋,各色鲜花装点,连国际化的麦当劳也采用了木质结构装修哦!

木质结构的麦当劳

特别介绍一下,我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采尔马特的 Parkhotel Beau Site酒店,享有采尔马特(Zermatt)较高的位置,地处中心但环境安静,大堂接待甜美可人,虽然是四星级酒店,但是方方面面都有超五星的标准,每晚价格265CHF(相当于人民币1800元),含早餐。ps:同时间的古北水镇也要2000人民币,而且不含早。采尔马特这个酒店前面可以看到马特洪峰,后面可以看到登山小火车,绝美景致,亲民价格,难怪booking评分达到9.4分。

房间古朴有味道

大厅直对马特洪峰

晚上万家灯火

早晨云雾飘渺

周五的BBQ晚餐,菜品丰富味道鲜美,却只要人均30CHF.

酒店赠送的马特洪峰巧克力,也满满都是爱

酒店提供接驳巴士,到采尔马特火车站只需要3分钟

无车小镇的各种交通工具也是一大看点,由于严格不许汽车进入,给了小镇另一道风景。
这也是我见过的最萌的酒店接驳巴士了

租车

公交车

酒店的晚餐菜单

这个一个普通的居家庭院

见过的最小的货车了,特意站在它旁边做了对比。

采尔马特,一个可以来很多次的地方,身强体壮可以徒步登山,老弱幼小可以缆车直达,满足家庭出游的各种需要,这也是瑞士最大的魅力,景色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利去享受这一切。

PS:采尔马特有此仅有一家中餐厅——华园。味道一般,价格不低,俩人基本需要120CHF。小馄饨不错,鱼香肉丝完全不对味,虾很大,四季豆还行。如果实在厌烦西餐了,可以改善下,不要期待太高。

路线备注:采尔马特蒙特勒

蒙特勒

6、蒙特勒(Montreux)
不知道是什么让蒙特勒吸引了那么多名人,卓别林、奥黛丽·赫本、皇后乐队主唱佛雷斯·默丘里久居于此,是厌倦了好莱坞和流行乐坛的浮华,还是蒙特勒真的值得放下一切静静体味。答案是肯定的。

这是一个家家有跑车户户有游艇的地方

这俩人就这样悠闲的划了一个下午

从西庸城堡望去

蒙特勒

日内瓦湖的游船班次很多,瑞士通票有效,具体的班次请查询CGN官方网站,不管是去瑞士沃韦(Veuey),还是法国小镇尼翁依云,都可以到达。每天都做瑞士国铁SBB会不会有点烦躁呢,试试轮渡如何?
            CGN官网          http://www.cgn.ch/

蒙特勒9号公路

这大爷实在太像我偶像莱昂纳多了,只是苍老了些

蒙特勒不得不来的当然是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因拜伦的一首《西庸的囚徒》而名扬四海,瑞士通票免费。可以做火车,也可以做公交201路,也可以是CGN轮渡,都有西庸城堡站。但是我个人觉得从蒙特勒中心湖边漫步至西庸城堡是最好的选择。

这位皇后乐队的主唱在蒙特勒度过了他人生最后的日子,并创作出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比如《we will rock you》

蒙特勒的市集

沃韦

7、沃韦(Vevey)
沃韦(Vevey)离蒙特勒很近,坐船只需要20分钟,火车更快,201路公交终点站。
沃韦(Vevey)对我来说就是卓别林雕像、雀巢总部和大叉子,沃韦(Vevey)比我想象中更美。
漂洋过海来看你

纪念卓别林的公交

雀巢总部

雀巢的总部当然少不了各种雀巢饮料喽!

码头

备注路线:蒙特勒伯尔尼

伯尔尼

8、伯尔尼(Bern)
伯尔尼瑞士的首都,选择它因为中庸之道。苏黎世德国日内瓦法国伯尔尼刚刚好。童话般的15世纪的伯尔尼老城,轻而易举的成为世界上最迷人的首都之一。什么都不需要做,静静的漫步,体味他的与世无争就好。

伯尔尼大学,就在火车站的上面

伯尔尼的哥特式连廊也是特色之一,不管刮风下雨,都能安心购物

爱因斯坦的故居,现在是个小咖啡馆,他在这里发明了相对论

当地人最喜欢的活动就是沿河漂流

伯尔尼的云好美,美得梦一般

被红色装点的伯尔尼

接下来也是我此行特别在伯尔尼选择的五星级酒店,因为它实在接待了太多的名人,让我充满了好奇。价格是450CHF每晚。
Hotel Bellevue Palace Bern(伯尔尼贝耶乌尔宫酒店) Hotel Bellevue Palace Bern酒店是瑞士政府的官方酒店。多年来,酒店接待了多位著名的客人,如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英国女王(Queen of England)、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索菲亚·罗兰(Sophia Loren)、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和菲尔德·卡斯特罗(Fidel Castro)。
酒店给我的感觉就是标准的星级酒店感觉,不温不火,不卑不亢,刚刚好,和伯尔尼的性格一样,温和不失典雅,高贵却不奢华。《孤独星球》倾情推荐。

这是入住六家瑞士酒店唯一提供了欢迎水果的,对比别家给的巧克力也更大气。

宽敞的楼道

种类虽不多,却样样精致的早餐

伯尔尼本没有太多的期待,只是因为既然去了瑞士,不去首都真的好奇怪。而这样的首都,终究是第一次见,超过期望。

9、卢塞恩(Luzern)
卢塞恩(Luzern)也译作“琉森”,是一座瞬息万变的城市,他有充满怀旧的一面(让人动容的狮子雕塑),也有一场场的音乐演出,让这里充满活力。而我选择这里,只为了一个城堡酒店,圆一个或许有过的公主梦。
Château Gütsch(古奇城堡酒店)Château Gütsch酒店位于一座19世纪的城堡中,俯瞰卢塞恩(Lucerne)镇和卢塞恩湖(Lake Lucerne),享有瑞吉山(Rigi Mountain)景致。
因图片结缘,却没有想到是《孤独星球》的最新推荐。
价格为每晚400CHF,还幸运的升级到了维多利亚套房,含早餐,而且酒店餐厅堪比评价米其林,同时可以在就餐时俯瞰整个卢塞恩。下图左上方的白色小楼就是城堡,从卢塞恩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望到。

卢塞恩

这不是西庸城堡,这只是酒店而已。

也许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正在举行一场歌舞盛会

卢塞恩(Lucerne)镇和卢塞恩湖(Lake Lucerne)同样也很美的如明信片一般。
这就是从山下看酒店的样子,白色的城堡,整个卢塞恩都可以望见它。

酒店不是很好找,从卢塞恩火车站坐2、12、18路在 Gütsch站下车,过马路往回走,穿过地道,可以看到酒店的标识,需要做地轨上山进入酒店。

卢塞恩上镜率最高的地方

自然博物馆,旁边是历史博物馆,瑞士通票免费

必游景点,真实的雕塑很震撼,是照片无法表达的。

备注路线:卢塞恩到KAMBLY饼干厂

KAMBLY

10、KAMBLY
这个饼干厂是因为没有赶上快车,坐了慢车发现的。当地人大包小包的买,都是500g的家庭装,种类远超各大超市,随意品尝,无论老少都满载而归。一查它的履历,还真是个国家级的百年老店。
装点成KAMBLY的铁路往返于伯尔尼卢塞恩之间,在Trubschachen停,是不经意间一道亮丽的风景。
本不理解当地人的疯狂购买,品尝之后自己也成了他们。

瑞士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别处踏遍千山万水看到的景色,在这里,随处可见。

备注路线:卢塞恩苏黎世机场(这两张图为了体现行进过程,全走完就是蓝色了,小红点代表当前到站,住在卢塞恩苏黎世机场很方便,半小时一班车)

小感悟

上述基本涵盖了这些天去过的主要景点,下面与路线无关,纯粹个人对瑞士的一点小感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瑞士人非常喜欢土拔鼠,总是能看到各种雕塑和毛绒玩具的土拔鼠,很可惜没有见到真的

偷喝水的土拔鼠

2、价格全国统一,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景区里还是景区外,山上还是山下,价格都是比较稳定的,虽然单价都不低,但是水准都有一定保障,完全不用担心酒店内的高消费。抛开吃不惯这一问题,基本都是美味佳肴。这些都是20-30CHF的菜品。

3、别纠结他们对中国人的态度有差别,也许只是语言文化差异。
     换位思考一下,我们是不是也会瞧不起特别贫穷的国家,觉得他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你可以说中国经济腾飞,你多富有种种,但是国民经济整体提升是一个慢长的过程。我们只是去游山玩水的,不用纠结太多别人的想法,而且也并没有被区别对待。做好自己,就是改变别人眼光的开始。同时,并不是瑞士是发达国家,所有的人就都是好人,该有的防范意识必须有。

4、所谓发达,更多的体现在人民生活的便利和配套的完善(下面的两张照片结合起来看,才能看出图一是垃圾桶,这种设施,地面上很小,地下空间很大,可以说是巨型垃圾桶了,机械化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

2016-08-15 17:0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5 17:26

2016-08-15 19:27

引用 zhangqiyan 发表于 2016-08-15 17:05:1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zhangqiyan:用的索尼a72,全画幅的入门机器,今晚就会更新,明早可查看

2016-08-15 19:44

引用 沉着的襟度 发表于 2016-08-15 17:26:31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沉着的襟度:我每晚会陆续更新,欢迎收看

2016-08-15 19:4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15 15:35:38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支持

2016-08-15 19:46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15 19:46:24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核桃酥:到我的房间,点击一下猫猫吧!

2016-08-15 21:3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zhangqiyan:没有对照片做任何处理,都是实景拍摄

2016-08-15 23:03

晴,我是李总 好专业的游记,写的真好,照片也美 话说下次你俩再去欧洲国家能带着我们不, 不想跟团,可是英语又不行

2016-08-16 09:37

引用 权小萌👑 发表于 2016-08-16 09:37:38 的回复:

回复权小萌👑:没问题,看图片,你领着乖乖了

2016-08-16 10:12

照片拍的美,游记写得真好!

2016-08-17 14:02

引用 mylybky 发表于 2016-08-17 14:02:36 的回复:

回复mylybky:谢谢支持

2016-08-17 14:1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2 01:05

引用 lazy_ever 发表于 2016-08-22 01:05:11 的回复:

回复lazy_ever:谢谢支持

2016-08-22 07:08

引用 核桃酥 的图片:

我滴个妈,这能穿?

2016-10-14 15: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15:35:1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应该是展示用的

2016-10-14 23:50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10-14 23:50:46 的回复:

应该是展示用的

回复核桃酥:我觉得也是,要不这可咋穿

2016-10-16 07:50

请问下楼主,是不是在德国法兰克福转机的啊?

2016-11-02 12:40

引用 L熊🐻 发表于 2016-11-02 12:40:04 的回复:

回复L熊🐻:我去的时候是在杜塞尔多夫的转机,回来的时候在法兰克福转机,还可以在慕尼黑转机,转机的比较便宜

2016-11-02 16:28

你好,请问瑞士境内的火车需要提前买票么?如果现场去买会没票嘛

2016-11-24 20:21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24 20:21:29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不会没有票的,到现场买是实体票,都是官方的,放心!还可以顺便把1000瑞士法郎的大票换成零钱

2016-11-25 10:56

引用 核桃酥 的图片:

这山很宏伟

2016-12-04 12:22

行李箱是多大的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4 12:22:57 的回复:

回复橙Sir:28寸

2016-12-04 12:29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12-04 12:29:54 的回复:

28寸

回复核桃酥:好携带么,我的是24的

2016-12-04 13:4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4 13:44:16 的回复:

好携带么,我的是24的

回复橙Sir:看你什么需求了,出去一周24就够了,两周就得28了

2016-12-04 15:17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12-04 15:17:57 的回复:

看你什么需求了,出去一周24就够了,两周就得28了

回复核桃酥:我的是蚂蜂窝兑换的,不过感觉20的是不太小了,基本上我是背包这样方便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