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我的西南之行

沧浪之水 (湘西) LV.10
2016-08-15 00:01 2595/7
  • 出发时间/2016-07-30

雾都重庆,虽然来过几次,但除了朝天门两江游基本上也没这么深度的游览,这次也不例外,她只是我们本次西南之行的起始点。

山城夕阳无限好

宾馆房间的落地窗很给力,不出门就能观赏江对岸夜景。

当晚宿重庆,第二天赶往下一站都江堰,途径成都,简单游览宽窄巷子,午饭后赶往都江堰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2003年,成都市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主体改造工程确立,在保护老成都真建筑的基础上,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巴蜀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并最终打造成具有“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厅”内涵的“天府少城”,宽窄巷子街区正式出现在世人的词典中。

下午游览都江堰景区。

岷江是长江上游的一条较大的支流,发源于四川北部高山地区。每当春夏山洪暴发的时候,江水奔腾而下,进入成都平原,由于河道狭窄,古时常常引起洪灾,洪水一退,又是沙石千里。而灌县岷江东岸的玉垒山又阻碍江水东流,造成东旱西涝。秦昭襄王五十一年,李冰任蜀郡太守,他为民造福,排除洪灾之患,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都江堰建于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它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夜很美,食很美,一边吃着美食一边赏着美景,岂不美得一塌糊涂......

当晚宿都江堰,次日赶往若尔盖

花湖位于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热尔大坝上有3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

简单,安静,却让人燃烧,这就是花湖,妖娆的花湖。

若尔盖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在四川最大的草原——热尔大坝草原中间,热尔大坝草原是全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海拔3468米。浩原沃野,广袤无垠,是中国最平坦的湿地草原。原野上绿草如茵,簇簇野花,五彩斑斓,遍地牛羊如散落在草原的颗颗珍珠,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黑颈鹤保护区。

经典时间是五六月份,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最适宜去花湖的季节是每年的5~7月份,阳光充足,水色纯美,湖畔开满了鲜花,如入仙境。湖水透彻的蓝有着无法形容的纯净;缱绻在水天之间的云彩,有着魔力 般的妖艳。六月份开始,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

当晚宿若尔盖,第二天清晨赶往九曲黄河第一湾,途径若尔盖草原。

若尔盖草原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里天高气爽,能见度很高。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草地中星落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湖水碧蓝,小河如藤蔓把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连起来,河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

若尔盖草原以饲养牦牛、绵羊和马为主,其中的草原东部为纯牧区,当地盛产的的唐克马属河曲马品系,是全国三大名马之一,墨洼牦牛也是著名的优良畜种。

红军的长征在四川滞留的时间最长、经历的地区最广阔、面临的环境最艰险、进行的斗争最卓绝、付出的牺牲也最大,所有这一切,都在世称“松潘草地”的若尔盖草原得以集中体现。

若尔盖境内地势平阔,是黄河上游一些大支流如黑河、白河、贾曲的汇流处,水资源丰沛,光热条件好,因此形成了水草丰茂、适宜放牧的草原。若尔盖有天然草场1212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978万亩,是全国三大草原牧区之一,也是亚洲最好的天然牧场之一。

下图这“两匹马”将伴随我们一路穿越川西高原。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从若尔盖驱车大约61公里,经过唐克乡,唐克乡以北9公里到黄河九曲第一湾,登上一座小山包,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

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有它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黄河岸边碧草青青,野花遍地,躺在草丛中、卧在花簇里,给人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你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等到第一湾的日落,错过最美的景色虽说遗憾,但她的美已经征服了我们所有人。

一路边走边游,美景影响了下一站的行程,距离下一站色达路途较远,所以当晚选择宿若尔盖色达之间的城市马尔康作中转站来调整。

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由于去色达路途中遇上修路,被限制通行两个多小时,原本中午抵达色达佛学院的计划被耽搁了,看样子佛学院的喇荣宾馆是抢住不上了。(喇荣宾馆——佛学院最高的宾馆,也是唯一带卫生间的宾馆。可以从窗台上鸟瞰佛学院全貌,但不能预订)

这些是什么意思?哪个可以告诉我?

四川甘孜色达县城20余公里,附近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

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

壮观的僧舍,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

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先前在路上的耽搁并没有影响我们游色达佛学院的心情,虽然大家都有或多或少的高原反应,但大家的兴致一点都没有影响。原本计划傍晚观赏日落的美景和佛学院那震撼的夜景,但由于住宿的问题完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别说佛学院了,就连色达县城大大小小几十家宾馆,我们竟然找了几个小时都没有一家宾馆有空房的,无奈之下,我们只好驱车赶往距离色达最近的炉霍县,当我倒床休息的时候,已经快凌晨三点了。

由于炉霍县城距离下一站稻城路途较远,当抵达稻城县城时,已是夕阳西下了。

第二天赶往亚丁景区,去年去西藏就计划去亚丁的,但由于时间关系而放弃了行程,这次完全是慕名而来,同行的陈总说稻城亚丁,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形容亚丁是美得让人窒息、美得让人流泪的地方。

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山腰茫茫林海,飞泉瀑布于其间,山脚宽谷曲流,镶嵌着明镜般的湖泊。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有机地组合,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调皮的小松鼠,一点不怕游人,只要你用它喜欢的食物诱惑它,它会和你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

或许是天气和季节原因,亚丁景区没有我们期待的那么美,真有一种见面不如闻名的感觉。纵然如此,我们还是满怀希望的爬到了雪山脚下,当我们下山以后,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了。为了给明天行程节省时间,我们下山后直接驱车赶往距离稻城110KM的乡城县,因为乡城县距离下一站香格里拉只有220公里了。

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林业主管部门审批的“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水质和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湖清清,天湛蓝,林涛载水声,鸟语伴花香,是修身养性和陶冶情操的最佳净域。这里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都能出很好的片子。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碧塔海有游船可以供游客乘坐环湖游览。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有时云雾飘渺,时隐时现,宛如仙境,有时则云海茫茫,有如腾云驾雾一般,情趣盎然。这样的自然条件,使得植物生长茂盛,植被丰富,俨然就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

从清晨到下午,我们完全沉浸在普达措如画的景色里,正因为她的美,导致我们赶往丽江的时候已经是夜市满街灯火辉煌了。还好,当我们安顿好食宿后,还没有错过丽江古城最美的夜景。

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白沙民居建筑群、 束河民居建筑群等景点。

丽江古城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有别于中国任何一座王城,丽江古城未受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复制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的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中的三河穿城、家家流水;街道布局中经络设置和曲、幽、窄、达的风格。

手持拍摄,第一次用这么高的感光拍片,佳能6D的高感还是相当给力的。

丽江古城,游人如织,酒吧一条街更是热闹非凡。

丽江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质感细腻,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

丽江古城魅力无限,我们一直逛到店铺关门,才依依不舍得返回宾馆休息。(其实是找不到出城的路了,好不容易出了古城,还得打的回宾馆——更可笑的是,我们就住在古城西门对面)

由于丽江古城距离大理古城不远且全程高速,所以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时间很充裕,即使路上耽搁,我们也在中午之前抵达目的地了。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鸟瞰洱海

天龙洞——因为金庸小说《天龙八部》而闻名的一个人工洞穴,其实洞中只有一个在小说里段誉心中的神仙姐姐的人造雕像而已。虽然此景点没什么亮点,但对于金庸迷来说还是值得一游(可惜我不是)。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

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

五华楼位于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大理,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

大理古城的城区道路仍保持着明、清以来的棋盘式方格网结构,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大理的古朴、别致、优雅。

洋人街——护国路。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大理古城不是很大,如果不算购物时间,一般游览一到两小时基本上够了。由于假期已经超标,所以没有在大理古城过多逗留,迎着晚霞我们踏上了前往昆明的路程。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简称世博园)是19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设在昆明东北郊的金殿风景名胜区,距昆明市区约4公里。2016年8月3日,国家旅游局批准云南昆明昆明世博园景区为5A级景区。

园区整体规划依山就势,集全国各省、区、市地方特色和95个国家风格的园林园艺品,庭院建筑和科技成就于一园,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时代主题,是一个具有“云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园林园艺品大观园。

作为世界上唯一完整保留的世博会会址,世博园凭借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原创性的园林园艺大观园独有的历史文化和景观价值,已经成为具有世界性、民族性、园艺性、高品位性、唯一性、不可模仿性、价值可持续性的会址文化遗产。

昆明是我们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旅途虽然很累,但累中有乐,乐在其中。对于本次旅行,四位老婆的表现是值得表扬的(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四个女人定会成连续剧),然而相反,虽然在旅途中有时意见有分歧,甚至有点小争论,但她们的相互包容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她们是相识不久,性格各异),为四位老美女点赞,特发张她们靓照表扬表扬,期待下一次同行。

最后来一张合影为此次旅行划上圆满的句号。

注:所有数据来自百度百科和百度地图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15 21:27

西南行,吃喝玩乐!四川人的休闲懒散是体现在普通生活里面的,那些成都味很多都是不知名的小馆不知道隐藏在哪里。我如果再去成都的话,一定要住得久点,慢慢体会下四川人的悠闲。
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李师傅,大大的推荐。

2016-08-20 18:5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2 09:50

引用 aliceliu 发表于 2016-08-22 09:50:02 的回复:

回复aliceliu:谢谢光顾我到窝

2016-08-24 22:01

引用 失眠的_梁YoYo 发表于 2016-08-20 18:59:12 的回复:

回复失眠的_梁YoYo:谢谢光顾我的窝

2016-08-24 22:02

引用 eryahome 发表于 2016-08-15 21:27:04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