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深入西北,在青山绿水和茫茫戈壁中穿行

• 出发时间/2016-07-31

行摄在西北

除了出差,我很少去东南沿海和中部地区,我比较向往中国的西部,这是我第一次进入中国广阔的大西北,从青海的青山绿水进入甘肃的茫茫戈壁,一天之内,仿佛从一个世界就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下面我就用相机记录下这一路的美丽,和大家分享一下,以分享照片为主,文字较少,见谅。

青海甘肃白天日照充足,都是比较热的,要最好防晒工作,女生打遮阳伞,男生穿皮肤衣,晚上除了青海湖边,都不算太冷,一件皮肤衣就可以了(我是东北人,稍微抗冻一些,南方怕冷的朋友适当增加),青海湖边看日出日落必须加厚衣服,我穿单件冲锋衣还是有点冷,如果嫌麻烦可以当地借一条毯子批在身上,如果自驾不嫌麻烦,带上抓绒吧。

青海的宾馆都没有空调,晚上靠开窗来凉快的,大家有心理准备,甘肃就有空调了,青海甘肃之间的国道上卫生间很麻烦,都是旱厕,收费1元,大家准备好零钱,而且是纸币哦。所以路上不是很渴建议不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比较好,还能缓解饥饿,西北的桃子,葡萄,各种瓜都是很好吃的,建议多吃点西红柿吧。

最好几个朋友一起去,可以去当地包天租车,也可以自驾轮流开车,如果轻松点就跟团了,这点大家随意就好,青海湖蒙古包住宿100-200之间,有电热毯,宾馆就贵点了,三五百看情况而定,其他 地点可以选择住在县市里,西北以面食为主,当地的米饭因为高原气压问题,很难吃的,喜欢吃肉的多吃点当地的羊肉和牦牛肉是不错的,不喜欢吃肉又不喜欢吃面那就多准备零食和水果吧。

喜欢摄影的朋友,建议带广角拍广阔的草原,油菜花和青海湖等,中焦拍人像,长焦利用率不是很高,对于拍摄雪山和飞鸟有用,想拍星星、日出和日落的,带好三脚架和快门线。毕竟在城市里看到星星很难了,在青海湖边拍拍星星是个好机会。

下面开始正文喽。

1、西宁----张掖

7月29日下午从沈阳桃仙机场出发,经停西安,30日凌晨1点到达兰州机场,然后做深夜的大巴车前往兰州站,4点多火车前往西宁,早上到达西宁,入住休息,等待朋友的到来,折腾一晚太累了。

7月31日正式出发开始青海湖大环线,所以算第一天,吃过早饭,驱车前往甘肃张掖,上午就来带门源,因为时间不好(7月初到7月中旬门源油菜花特别美,过了这个时间就开始黄一片,绿一片了),【门源的油菜花】不是那么好看了,而且很大的雾,远处的岗什卡雪山也不是那么清晰。油菜花一片片的了,拍不出那种震撼的效果了,只适合拍一拍人物的小景。下午来到祁连山深处的【祁连草原】,这里很美,有山,有水,有牛羊,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在这里活动的时候尽量不要剧烈奔跑,有一点点高原感觉了。

晚上在张掖入住,可以买点当地的水果吃,便宜而且味道还好…

2、张掖----嘉峪关

今天主要是前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的七彩丹霞形成于600万年前,也许你之前看过很多七彩丹霞的照片,你会觉得颜色好绚丽,红黄相间,充满期待,但是我告诉你,当你真正来到这里之后,你也许会感觉和你之前看过的照片不一样,因为所有的照片基本都后期处理过,原片绝对没有那么红,可能如果下一场雨,把表面的沙尘冲刷之后会更好一些。

我觉得七彩丹霞适合傍晚来看,夕阳照射过来会很美丽。可惜我们是中午去的,七彩丹霞很适合女生拍照,建议女生穿深颜色长裙,利用后面的七彩身体突出拍摄对象。

下午离开七彩丹霞,前往甘肃的【嘉峪关】,对历史有兴趣的人,嘉峪关是要来看看的,人称天下第一雄关,是朱元璋开国大将冯胜修建并镇守在此,比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看上去更有历史和沧桑感,可惜来的时间 也不是很好,阳光很强,嘉峪关在夕阳的照射下会显得更有魅力。

3、嘉峪关----敦煌

当天有沙尘天气,一路之上能见度不高,中途路过瓜州,吃了当地的哈密瓜。

因为行程确定的晚,莫高窟的票没有提前订到(提前20天才能顶到票,参观8个石窟,否则只能买应急票,便宜100元,但是只能参观4个石窟,还需要排很长的队),所以出发很早,上午就到了敦煌,买了第二天的应急票后,直接去酒店休息,然后下午和朋友到敦煌博物馆参观,傍晚去看神奇的【月牙泉】。

你可以选择骑骆驼和滑沙,我对此没什么兴趣,所以没有体验,因为暑假原因,排队的人可真是多

4、停留在敦煌

早上赶第一批去【莫高窟】,有了票之后一定要最早去,否则还是排队。中午天热休息,下午再次去鸣沙山玩沙子(只需要买一次票),看鸣沙山夜景

5、敦煌----德令哈

中途车上欣赏茫茫的戈壁,中午来到【情人湖】,情人湖是由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两个湖组成,这里请大家注意,情人湖蚊子特别多,而且围着人不散,必须要穿长衣长裤,把手和脸都包上,否则你会后悔的。我就在短短的时间被咬了十几个大包,痛苦了好几天。

晚上入住德令哈(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

6、德令哈----都兰县

中途看到了一个美的不要不要的蓝色湖泊,不知道名字,路上拍摄了公路照,中午到达【克措牧场】,也叫花海草原,当天天气给力,云彩很漂亮。

晚上入住都兰县(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东南部)

7、都兰县----青海湖

终于要到神奇的青海湖了,首先来到的是更神奇的【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这里单独拍摄风景是不好看的,必须有人物做前景才美丽。茶卡盐湖的盐储藏量巨大,仅仅该湖的盐就可供全国人民食用80多年,走的时候大家可以带一点盐回家的,放在微波炉热一下,外敷可以治疗风湿哦

傍晚到达【青海湖】边的黑马河入住,青海湖说是湖,真的就是海,这里夕阳也是很美的,晚上可以拍摄星星。青海湖晚上很冷,第一次穿上厚衣服。

拍星星需要找个前景,但是由于我没带强光手电,前景对角没有对实,摄影的朋友最好带个手电照明协助对焦。如果有精力的可以拍摄星轨。

8、青海湖-----西宁

青海湖看日出,然后回到西宁。中途还感受了藏传佛教的各种仪式(青海湖边上吃饭很贵的,最好自己带点泡面和零食比较好,当地没有超市哦)

下午回到西宁后,我和朋友马不停蹄来到西宁不远的【塔尔寺】看了看,那人叫一个多,不过看看真的挺好,了解下藏传佛教。

9、西安经停

下面和青海湖大环线无关,是我从西宁返回沈阳的中途途径西安,停留3天,感受西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分别去了【大雁塔】看喷泉,【西安城墙】,【兵马俑】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引用 从零开始 的图片:

这张天空太棒啦!!楼主后期是用什么调色?

2016-08-15 12:02

到时候我去的时候也带点盐回去吧

2016-08-15 12:0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5 12:02:53 的回复:

这张天空太棒啦!!楼主后期是用什么调色?

回复耳背de阿怂:PS

2016-08-15 13:1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