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新疆之北疆9日行记

空谷幽兰 (北京) LV.13
2016-08-15 00:08 1536/4

写在前面

这一次去新疆,也是第一次选择了跟团游。虽是跟团游,自己和家人也看到了美丽的景色,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希望我们的行程和经历可以给即将出发的小伙伴们带来一些帮助。

首先介绍一下新疆概况:
        新疆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
        “疆”字形象地表达了新疆的地形地貌。“弓”代表绵长的陆地边境线,周边与八国接壤;“畺”代表三山夹两盆,即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其中以天山为界,将新疆分为北疆南疆
        新疆少数民族众多,主要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均信仰伊斯兰教。

我们此次的行程路线,基本包括了北疆的精华景点:

第1天(7月22日):北京-乌鲁木齐

早上首都机场乘飞机前往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快到乌鲁木齐时,看到了连绵不断的天山,有些山顶还有积雪,可惜我不知道哪座是博格达峰。博格达峰虽然不是天山的最高峰,却是名气最大的。
        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中午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我们到的时候是晴天,干燥炎热,和北京的潮湿闷热明显不同。机场到市区只需半小时车程,酒店入住。

今天是自由活动时间,相比于美食和购物,我仍然选择博物馆作为第一站。对新疆博物馆的印象,起源于2014年国家博物馆的大展《丝绸之路》。记得当时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彩绘木天王俑、营盘男子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解员也说,很多国宝级文物平时根本不展出的,此次展出,真是十分难得,令人大饱眼福。
        我们打车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不能带水进入,需要放在门口。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博物馆有两层楼,目前有4个展览,《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民俗风情陈列》,《新疆古代干尸陈列》,《新疆古代服饰的记忆》。有定时免费讲解,我们跟着边看边听,加深理解,只是讲得略快。古代干尸展览很有特色,这里就不放照片了。

看到博物馆闭馆,我们打车到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集市的意思,二道桥这边有好几个巴扎,国际大巴扎是最大最有名的一个。有卖各种商品,各类干果、工艺品、乐器、服饰等,非常有新疆特色。旁边还有家乐福超市,可以补充物资。目前这边在修建地铁,交通有点乱。

晚上回到酒店,乌鲁木齐北京晚2个小时左右,现在晚上10点天才黑呢。

第2天(7月23日):乌鲁木齐-天山天池-阿勒泰-布尔津

今天游览天山天池。天池在中国有好几个,与长白山天池的火山口湖不同,天山天池是堰塞湖。
        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1个小时车程到达阜康市的天山天池景区门口。换乘景区大巴车,前段是平坦的道路,后段是盘山公路,从景区门口到山上停车场还需要1个小时车程。下车后,再步行15分钟到达天池。

天山天池位于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湖面海拔约1910米,四周群山环绕,云杉漫山遍岭,天然的大氧吧。
        可惜天公不作美,阴天,大雾,看不清天池全貌,也不用去马牙山了。我们沿着湖边栈道随意走走,欣赏“定海神针”——古榆树。大榆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在海拔1910米的地方,一般不适合榆树生长,但“定海神针”却逆自然规律而生,且仅此一棵。更为神奇的是,无论水涨潮落,都淹不到、旱不死这棵大树。(一棵还是两棵?)

沿着整个天池都有湖边栈道,好像走一圈大概需要5个小时,有时间的话,走走也挺好,我们就没时间走了啊。天空依然乌云密布,没有放晴的样子,四周都是雾蒙蒙的,天山天池就算到此一游了!坐车下山。
        下午回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飞往阿勒泰。飞机上看到大片的黄色,我本以为是油菜花,后来靠近一看,原来是向日葵。1个小时到达阿勒泰机场,好小的机场!

再经过1个半小时车程到达布尔津县,入住。布尔津县的河堤夜市,有著名的冷水鱼,太晚了我们没有去,去了酒店附近的美食街,也不错,据说比河堤夜市便宜很多。

第3天(7月24日):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

一早出发,向北行进,喀纳斯基本上是新疆的最北端了。这是去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一路上看到油葵、沙枣树、红柳、芨芨草,山丘、戈壁、草原,哈萨克族的毡房和马匹。
        走过两段盘山路,后来看到喀纳斯机场,机场只在夏季开放,如果时间有限,可以选择飞到这里,距离景区又近了很多。

中午到达贾登峪喀纳斯景区门口,需要换乘景区大巴车进入喀纳斯景区,私家车不允许进入。因为我们在景区内住宿,需要拖着行李,还好景区大巴车有行李舱可以放箱子。
        1个小时车程,路上看到成片的云杉和白桦林、流淌的喀纳斯河。中途不停车,经过喀纳斯河大桥、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溯河而上,最后到达喀纳斯游客中心(换乘中心)。上山时坐在车子左边可以看到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也只是匆匆一瞥。

换乘中心有去往各个景点的区间车,有喀纳斯湖、观鱼台白哈巴、贾登峪等等。
        我们坐区间车到喀纳斯湖,准备乘坐游船。下车后还要走到码头,路上景色也不错,山上最高的那个小亭子就是观鱼台

今天又是阴天,小雨时断时续。游船在喀纳斯湖上驰骋,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几道弯。
        船开到湖中间,停下来几分钟,让大家到甲板上拍照。前方依然一片黑暗,望不到尽头,回头看看,观鱼台也笼罩在一片黑雾之中。

我们拍完照片回到船舱内,往回走。突然阳光初现,湖边惊现彩虹!看来的确像大家说的那样,雨后的景色,不是最差的,就是最好的!

彩虹渐渐淡去,我们也下了船。沿着湖边栈道走到停车场,坐区间车回到游客中心。今晚住在景区内,住宿条件还好。

第4天(7月25日):喀纳斯-贾登峪-布尔津

清晨的喀纳斯,云雾缭绕,静谧安详。

我们在换乘中心乘坐区间车到观鱼台。观鱼台喀纳斯的至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湖,如果天气晴好,还可以看到远处四国交界的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
        路上经过喀纳斯新村,上山途中有个岔路口,一边去往观鱼台,另一边去往白哈巴。观鱼台的山路陡峭,而且只有一条车道,有专门错车的地方。

半个小时车程到达观鱼台停车场,然后沿栈道自己爬上去。一共1068个台阶,每个台阶都有编号,可以知道距离目标还有多远。台阶坡度很缓,很好走。
        大家加油!

小雨,大雾弥漫,湖面时隐时现。走到一半雨停了,拨云见日,重现蓝天。

随着高度的不断增加,大面积的湖面逐渐显现。

观鱼台,造型挺好看的。

终于上到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湖面色彩明暗相间,与四周的群山和云雾融合在一起,美景如画。可惜我们没看到水怪!

来喀纳斯旅游,观鱼台是一定要去的。山区天气多变,可能出发时还是阴雨连绵,到观鱼台时已经是晴空万里了。当然也可能反过来。
        下山,路边开满了不知名的小花。坐区间车回到换乘中心。

途遇漂流,属惊险项目,请谨慎乘坐!

中午在换乘中心乘坐回贾登峪的区间车,游览喀纳斯三湾。“三湾”沿喀纳斯河依次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昨天进来时已经初步见过了,今天可以深入游览。区间车依次停靠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游客可以在任意一个景点下车,游览后,再乘坐后续车辆到下一个景点。
        我们先在神仙湾下车,游览拍照后,坐车到月亮湾。欣赏完月亮湾著名的S形和大脚印,沿栈道徒步到卧龙湾。卧龙湾,顾名思义,形似一只卧龙。最后坐车回到贾登峪。

回到贾登峪之后,原路返回布尔津
        此行没有去白哈巴禾木白哈巴在修路,界碑和大峡谷都过不去。禾木秋天的景色会更好一些。

晚上8点半到达布尔津附近的五彩滩景区。五彩滩是雅丹地貌,近处岩石色彩斑斓,中部是我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远处是成片的绿洲和风车,一幅构图完整、色彩生动的画面。
        景区不大,如果不是摄影发烧友,2个小时可以游览完毕。晚上9点半天还很亮,日落要等到10点了。

之后回到酒店入住。

第5天(7月26日):布尔津-魔鬼城-奎屯

一早出发,中午到达乌尔禾魔鬼城。魔鬼城在中国也有好多个,雅丹地貌,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我们坐上景区小火车,在景区内转一圈。车上有广播讲解,讲述各个景点造型。尽情发挥你的想象力吧!大家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途中有两个停车点,让大家下车游览。正值中午,非常热,又干又烤,下车只待了一会儿,大家都纷纷逃回车上。
        景区游览1个小时,今天只有这一个景点。

这里属于克拉玛依市,盛产石油,景区对面就是成片的“磕头机”。

继续向前,晚上入住奎屯市。

第6天(7月27日):奎屯-赛里木湖-薰衣草园-伊宁

今天走连霍高速。又看到连绵不断的天山,我们沿着天山北麓向西行驶,中午到达赛里木湖。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约2071米。
        车子沿环湖公路逆时针转湖,途中,我们在点将台、海西草原等地方下车游玩。赛里木湖湖水清澈,色彩丰富,周边山峦起伏,雪山倒映。

我们转了多半个湖,回到连霍高速。经过果子沟大桥,到达霍城县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有一个小型薰衣草博物馆,基本上是卖东西的,花园里的薰衣草已经过季了,早一个月可能会更好。

晚上入住伊宁市。

第7天(7月28日): 伊宁-巴音布鲁克

一路向东,我们行驶在伊犁谷地。中午经过那拉提镇,之后就是217国道,盘山路,山势险要,据说这条路只有夏天才能走,但是景色非常好。

翻山之后就进入南疆,我们此行中唯一到达南疆的部分。景色也变得迥然不同,刚才还是树木林立,现在则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见不到一棵树木。

傍晚到达巴音布鲁克镇,入住。准备进入巴音布鲁克景区,导游让大家先做准备工作,防晒、防风、防雨、防蚊!
        我们乘坐景区大巴车进入巴音布鲁克景区。巴音布鲁克是我国第二大高山草原,土地肥沃,水草肥美。
        景区非常大,车子行驶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仍然见不到一棵树。

先到达天鹅家园,天鹅家园是我国最大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每年有很多天鹅栖息于此,可惜我们只看到了一只白天鹅。
        蚊子非常多!驱蚊水、头巾、长袖衣裤,一样也不能少!

天空出现一道彩虹,看来附近有地方下雨了。情况不妙……

又经过漫长的行驶,到达著名的开都河九曲十八弯。需要乘坐电瓶车或徒步3公里上到观景台。我们到达时,观景台上已经支起了无数的长枪大炮,等待日落那一刻。

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现在竟然一片乌云压来,只透出缕缕光线。

乌云继续逼近,狂风呼啸,眼看雨就要下来,长枪大炮们也陆续撤退了。

我们本想走栈道下山,路上漫山遍野的小花十分漂亮。无奈风太大太冷,只好坐电瓶车下去了。
        换乘景区大巴回到景区门口,天色渐渐变暗,已下起小雨。

注意景区末班车好像是晚上10点或10点半,到景区门口还得1个小时,把握时间。
        顺便提一下,我们入住的可能是附近最好的酒店了,有空调(暖风),可以洗热水澡,这对于刚刚经历过大风和寒冷的人非常重要……

第8天(7月29日):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伊宁-乌鲁木齐

原路返回。经过昨天的盘山路,到达那拉提。那拉提景区很大,分为好几条线路,我们游览的是河谷草原和森林公园。依然乘坐景区区间车,途中有几个停靠点,下车游览。

到达河谷草原,可以骑马或乘坐电瓶车上到天仙台,我们选择了骑马。每匹马都有专人带领,坐在自己后面,基本上是哈萨克族的孩子。

草原上盛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繁花似锦,绿草如茵。

森林公园,植被茂盛,因为下雨和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上山游览。

感觉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风格完全不一样,照片上就可以看出来啦~~
        离开那拉提景区,一路狂奔,晚上返回伊宁市,飞回乌鲁木齐,入住。

第9天(7月30日):乌鲁木齐-北京

最后一天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到干果市场买了些葡萄和葡萄干,很好吃。
        晚上乌鲁木齐机场飞回北京,回到温暖的家,此次新疆之行圆满结束。

后记

1、出发之前最关心的仍然是新疆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这次放弃了自由行,选择了跟团游。几天的行程下来,我的感觉是,闹事的终究是极少数人,大多数人都是友好的。目前新疆警察非常多,路上有很多检查站,进入商场超市都需要安检,机场安检也非常严格。
2、新疆地域辽阔,坐车时间长,有时坐一天车只有一个景点,而且路上景色大同小异,容易审美疲劳。几乎每个景区也需要乘坐景区区间车,且路途较远,基本上都是几十公里。
3、可能今年全国雨水都大,新疆也不例外。此行中魔鬼城最热,巴音布鲁克最冷,短袖长袖都要准备。
4、美食很多,抓饭、烤包子、拌面、馕、烤肉、大盘鸡、卡瓦斯、各式水果,尽情品尝。
5、目前没有移动4G网。
6、此次行程只包括了北疆部分,北疆更偏重于自然风光。且疆内双飞,节省了时间,但牺牲了路上的景色。
大美新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5 15:26

引用 空谷幽兰 的图片:

2016-08-17 21: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09:50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08-22 09:50:03 的回复:

回复幸幸幸_宝: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以前我也没想过能去这么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