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单车天津自驾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D1:20160730

早上5点15准时出发,单车四口(包括超级萌仔CoCo一枚),直奔赤峰,全程高速。CoCo第一次出远门,开始还担心他各种不适应,晕车,害怕之类的。结果人家小哥安静的很,还不时欣赏窗外风景(看他虎背熊腰的,还真是该减肥了),躺姐姐怀里撒娇,和姐姐要好吃的...... 全程路况超好,基本没车,但就是有限速,爸比也不敢开得太快,偶尔150、160,但不敢长时间超速。上午10点就到达蒙冀边界了,看这帅哥美女外加萌宝,我只能当摄影师了。

看这虎背熊腰的,还真是该减肥了

看这帅哥美女外加萌宝,我只能当摄影师了。

姐姐,给我尝尝吧

中午时分,高速服务站人真不少,开水都不热。神器登场,爸比为了这次出游,早早做了准备,采购了一系列野炊用具,在这“荒山野岭”里煮面,感觉超好,早起的困倦也荡然无存了,感谢爸比的神器,爸比真是棒哦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有一点想唱“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冲动,角色不太好分,算了吧。我们的小狮狮(标志3008)也很给力哦,比那白龙马强多了。
一上蒙古大通道,就感觉这是到了少数民族地区了,所有的名称都用蒙汉两种语言。因为很多路段是区间测速,所以偶尔飙飙160、170 过过瘾就罢了,长时间可不行,第一次走这条路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哇,这有个地名是“大板”不仔细看以为是日本的“大阪”呢。

我们小狮狮在“蒙古大通道”上独行,“前无标兵,后无追兵”,潇洒走一回,再播上几首草原劲歌,哇塞,酷毙了!蒙古大通道和高速差不多,就是没有封闭,据当地人讲,是为了放牧的需求。

已经能够感觉到草原临近了,小公举迫不及待地先下车感受一下,和CoCo一起的背影构成了一幅画面,大家看美不美?忽然,骑摩托车的养路工大哥朝我们招手又大喊:“赶紧让孩子回来,草深处有蛇”。吓得爸比赶紧把俩宝追回来了,又问CoCo,如果遇到蛇,能不能保护姐姐?

晚上6点到达住宿第一站,突泉市,城市不大,但很干净,夜景不错,尤其市政府大楼和前面的广场,很气派。选的突泉唯一的四星酒店,还真不错,不仅大堂、房间都配得上四星标准,最值得一提的是酒店门口的小花园,亭台流水,与周围粗犷的草原形成鲜明的对比。

经过咨询酒店漂亮妹妹,得知周围有一家“龙府肥牛”,还真不错,尤其肥牛,口感和平常吃的绝对不一样,价钱也适中,CoCo也饱餐了一顿撒尿牛丸。

遛弯时,看到酒店旁的这辆“豪车”,本宫孤陋寡闻,不识货,放上来让大家看看。

CoCo语录:沙发好舒服,姐姐在专心玩游戏,还是给我照吧(小样,挺会抢镜头啊)。

给姐姐当枕头也开心(真会拍MP)。

你们看看我姐姐这大长腿,羡慕吗,嘿嘿嘿(小MP精)。

爸比语录:广阔的草原啊,一眼望去(以为老先生要吟诗颂词呢,结果后面一句是),莫有摄像头(当时我们笑喷)。
爸比语录:(给孩子讲解蛇冬眠)蛇不一样,是冷血动物,咱们是热血动物(当即笑晕)

D2:20160731

昨天奔波一天,有点累,睡到自然醒。这次单车出来,主要就是想休闲,不赶路,不赶景点,走哪算哪。自助早餐后9点,开始向阿尔山开拔。 半路上“阿都沁游牧部落”,蒙古包,蒙古马,又吸引了小公举,走近一看,才发现蒙古包只是形似,都是砖头水泥磊的房子,不是真正意义的蒙古帐篷,里面主要是餐饮。不过吃客们都太豪放,打着赤膊,大碗喝酒,不太习惯,放弃了用餐的念头。草还是不错,小山坡上小憩一会儿。

中午自给自足,神器登场,这次原料充足,油盐酱醋,肉蛋菜,一应俱全,爸比又大展十八般武艺,煎炒烹炸。小公举这次出来爱臭美了,还玩儿上自拍了,以往对这些都不屑一顾,长大了吗?

远远的看见一大片油菜花,黄澄澄的,与绿草蓝天连为一体,忽觉以前看过的路边的油菜花地都太小儿科了。

下午4点就到阿尔山脚下了,本想直接进山的,又怕里面住宿不好找。在山门外找的农家院,还比较干净,280标间,独立卫浴。晚上在外面吃烧烤时,已经得穿外衣了,估计就20来度。吃完饭溜达到山门,没想到售票处竟然还开着(晚上8点20了),询问得知,可提前买票,门票三天有效,免得明早排队。

还是地方太小,一下子接待量大了受不了,晚上全部停电一次,好在时间不长,老板也及时给准备了蜡烛。小公举很少经历没电,反而兴奋得很,觉得蜡烛更浪漫,待到她Ipad 没电时,就一脸愁容了。哈哈,城市长大的宝啊,你们太需要磨练了。刚才还眉飞色舞的,在黑灯瞎火里呆一阵儿,就垂头丧气了。

爸比语录:看着路旁的白桦树,真是白花花的。

D3:20160801

昨天买票果然明智,直接开车进山,至少节省了一个小时。阿尔山上有两个服务区,天池和兴安,两地均有餐饮住宿。我们从金江沟门进去的,所以离天池服务区比较近,十几公里,直接先开到服务区确定住处。有一家林生度假村规模挺大的,但是房间很小,像鸽子窝,还比较潮。而且在山里住这种旅馆,还真是没有本地的农家院有感觉。所以比较了半天,还是选了农家院,也都是独立卫浴,开了刚一年,东西都比较新,干净,这种一间屋子半间炕的房间,还真没体验过。

阿尔山门票是通票,7、8个景点,每个只能去一次。景点间都是大轿车来回免费接送,私家车不能开进去,只能停服务区。

第一站 天池,998级台阶,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无进出水口,无鱼。与吉林长白山天池,新疆天山天池等并称为中国六大天池。不过说实话,看过长白山的天池,这个天池就没什么感觉了,落差很小,好像只是一个普通的湖泊,远没有长白天池那种静谧与深邃。

海拔接近2000,宝发现她的薯片都膨胀了。

和“四不像”合张影,驯鹿:马脸、驴身、牛蹄、鹿角

大道不走,爷俩一定要另辟蹊径。 本宫不去,等着他们失踪了,我好报警

看人家老先生讲究的,嫌土地潮,垫块石头,大哥你不咯得慌吗?

第一次坐大轿车,感觉超好哦,牛大哥,你们想上来吗?

姐姐的装备带我身上,顿时酷到迷倒一片,酷吗?

第二站 三谭峡 潭水湍急清澈,配上纯木栈道,别有一番滋味。

我也单独留张影,没想到引来众多粉丝阿姨给拍照,大家快点哦,本少爷坚持不了太长时间耶。

大哥这是在干啥,对景呢?修手机呢?

第三站 地池 说实话,无特点,没感觉,就是笔挺的白桦树林很是壮观,比地池本身要养眼养身。

太热了,赶紧补充水,姐姐真是好姐姐。

地池水确实很清澈,看这张白云的倒影。

第四站 石塘林 这里主要是火山喷发留下来的熔岩地貌。咱们不是学地质的,不太看得懂,只能看介绍了解个大概。为了保护游客,也为了保护原始的生态群,这里到处都编制了蜘蛛网状的绳索,很有创意。

这菜价,还说的过去吧,这两天吃肉太多,本宫只想吃土豆丝了,不像那三肉食动物,又是一顿烧烤,看着我都觉得上火。本宫问:这板筋有那么好吃吗,嚼得动吗?人家俩异口同声地回答“要的就是这个嚼头”。当即无语,埋头吃我的土豆丝。

第五站 龟背岩 晚饭后,私家车就可以随便跑了,因为那些大轿车都停开了。我们又驾着自己的小狮狮,开了二十多公里到了龟背岩。还是熔岩地貌,地上布满了一块块突起像龟背似的石头。

看这架势,有点儿等着菩萨来收徒的意思。

大CoCo今天表现不俗,不但不冲人叫,还配合摆拍照相,而且竟然坚持自己走了一天,还爬了这么高的天池。不叫苦,不叫累,这样的同志有前途!
爸比语录:你们快点吃东西,这包越吃越重(感觉系统出问题了)。
路人语录:一小伙子见我家CoCo在啃草,冒出一句“这野生狗啊”。大哥,你野味吃多了是吧!

D4:20160802

为了看雾,今天稍微早起了会儿,清晨行走在雾中,山峦、马群、薄雾,时刻提醒自己不是到了天庭,还在地球上。雾在山中走,人在画中游。本宫纯理科生,不会描写景物,自己看图吧,不过要想真实感受,还得亲自走一遭。

虽然微寒(已经穿冲锋衣),但清新略带湿润的空气会让你的鼻腔一路通彻到胸腔,实实在在的感觉到自己呼吸道的存在,贪婪的猛吸几口,应该不会醉氧吧,网上有消息说阿尔山的空气准备装罐出售了。

早上7点之前,可以自己开车前往景点,盘山道虽然崎岖,但车很少,所以沿路的风光无限。驼峰岭天池和大峡谷是今天最后两站。起得早,加上太阳出来后的暴晒,驼峰岭天池爬的很累,虽然只有500多阶台阶。大峡谷静谧幽深,关键是树多,人少,凉快,云彩一遮住太阳,马上觉得凉爽,如果有风,还会觉得凉飕飕的。

休闲了半日后,下午启程,直奔呼伦贝尔。导航搜索西、中、东三条线路。西线和蒙古交界处路况太差,东线高速,绕的太远。选择中线,结果遇上修路中断,不得不转回东线走高速。

中间由于修路,还阴差阳错的围着一个水塘转了一个多小时,都是石子路,太考验我们的小狮狮了。关键是周围荒无人烟,连个问路的都找不到。当时真有点担心了,一怕车子出问题,二怕绕不出去这点路。好在有智勇双全的爸比大人,天黑前总算到了高速(上高速前的省道很不好走,一直修路,所以后面回程决定绕远走全程高速)。只好夜路奔袭了,晚上8点多才到牙克石,外面已经从骄阳似火降到了17度。让我想起以前小时候常听的一句谚语“早穿棉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

还有一点需要提一下,扎兰屯海拉尔这段绥满高速,服务区不是一般的差,连卫生间都没有,竟然是那种旱厕,也没有水,以后要走这段高速的朋友注意了,到牙克石才有加油站呢。
入住牙克石唯一的四星级建兴大酒店。实在不怎么样,设备老旧,房屋狭小,有股霉味,一点也不配四星的标准,因为太晚了,只好将就了。最可气的转天的自助早餐,你还没吃完,服务员就来收盘子,收杯子,擦桌子,还不断催促,弄得你都没心情吃了。奉劝大家,以后不要选这,估计找个好点的三星级,都比她强。

爸比语录:今天一天别说正餐,歪餐也没吃啊。(没找到小公举满意的饭店)

D5:20160803

又是自然醒,牙克石出来已经快十点了,酒店门口就只有我们一辆车了。简单游览了市容,备齐了补给,直奔满洲里

看来各地的第一中学都是名副其实的NO 1 啊。

绥满高速过海拉尔,转上海满一级公路,今天是呼伦贝尔有史以来的最高温,让我们赶上了,预报41度,车内温度显示室外48度。My God。 我们这是来避暑,还是来中暑啊。中间看到一个小水塘,CoCo飞奔进去。我用手一摸地面,烫啊,我说大乖乖刚才百米冲刺一样呢,趴在水塘里怎么叫都不动。

天确实够蓝,草却不绿,当地人说,今年大旱,草很差。
一路风景很美,牛牛马马们过公路,任你奔驰宝马也得乖乖让路,还不许鸣笛,草原它们可是老大,悠闲的走过,彰显霸气。

进入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

中午一进满洲里,我和宝宝赶紧找了一家肯德基钻进去了。因为车有汽油味,爸比不放心,开去周围修理站了。我和宝宝在肯德基里享受着美食与凉爽,一边感叹,就这样坐一下午也很幸福,比出去变成烤红薯强,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脆弱啊。

两个多小时,爸比回来了,车子没问题,就是太热导致的。这里必须加重点笔墨,这两个小时,爸比不但检修了车,还去洗了车,而且等车加油时,还顺便订了一个性价比超高的套房(因为太喜欢这房间,我们竟住了三个晚上),这效率这头脑,怎能一个“牛”字了得。

接近5点,外面温度稍微低了点,直奔国门景区。

满洲里国门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登上国门,我们自带了望远镜,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尽收眼底。国门对面不远处是俄罗斯的国门,国门上"РОССИЯ"六个硕大的金色字母,格外引人注目,俄罗斯国徽镶在国门北侧的立柱上方。
后贝加尔斯克是俄罗斯联邦赤塔州的一个小城,位于中蒙苏三国交界地带,距满洲里市仅9公里。

外面铁轨上货车来了,是从俄罗斯运木材的,真壮观啊,有十几车厢加工好的方木。

国门景区里依然是炙热难耐,游览热情情大受影响,41号界碑前的留影还是必须的。

晚上俄罗斯大马戏,节目无非是老虎狮子熊及真人杂技,不必细说。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杂技演员的敬业精神,也许是艺高人胆大吧,无论男女,高空节目,均无保险装置,看得让人揪心啊。帅哥美女们不仅养眼,高超的技能更让人惊叹。五彩斑斓的彩灯炫目,极富韵律感的音乐让人始终处在兴奋之中。然而,忽然一丝悲凉涌上心头,想到苏联解体以来,人们生活水平下降,到中国来赚饭碗的越来越多,这个战斗的民族,重振往日雄风恐怕遥遥无期了。待到散场后,门外俄罗斯男演员10元一张合影,更让我心里像堵了一块石头。金发碧眼帅气的小伙,战斗民族的青年,可能红场阅兵的豪迈离你们太遥远了。

看,这就是我们的套房(里外两间,可住5个人),还是大房子住着爽,CoCo也可以独霸一床了。就是有一事,惹恼了小公举,一直嚷嚷要投诉。她正在追剧“旋风少女”,可是电停了四次,虽然都很短暂。跟她解释,毕竟还是边陲城市,没有这么大的接待能力,游客太多,用电猛增,情理之中的事。

晚上睡前,看了看满洲里简介。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是蒙古语,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它背靠中国东北和华北经济区,北邻俄罗斯,西连蒙古国,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中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

这几天在满洲里也确实感受到了这座小城的魅力。干净整洁,秩序井然,除了景区前卖工艺品的汽车,几乎见不到随意吆喝的小商贩。夜景更是没得说,灯光布景把各类不同的建筑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满洲里几条主要的街道楼房,都是俄、法、意大利等不同的建筑风格。

D6:20160804

今天的计划是去呼伦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方圆八百里,碧波万顷,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原本计划在湖边的度假村住一晚,但是条件确实一般,不能保证24小时热水,就忍痛放弃了。

虽然气温比昨天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感觉到紫外线异常强烈,晒得皮肤火辣辣得疼。
水温虽然不高,但也有零星的游客在游泳,我们没带装备,只能趟了趟水。然后就躺在岸边悠然地享受日光浴。今天最值得浓墨重彩的是我们的CoCo大宝,在爸比的威逼利诱下,竟然第一次成功游泳(我们以前从没下过水),狗刨姿势相当标准,引来众多的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第一次“处女游”还在呼伦湖里,多么值得纪念的时刻啊。

还是懒人办法多,小公举撑伞累了,竟然想办法用石头埋了起来,最可气的是我依葫芦画瓢,居然没成功,总是倒。

躺着也能喝,标准抱奶瓶姿势

傍晚回到满洲里,直奔慕名已久的“卢布里西餐厅”,来前做功课就记下了大家都推荐的这家正宗俄式西餐厅。一问才知,每天爆满,晚上要么5点前,要么11点后,中间时间得排队两小时以上。所以我们今天从呼伦湖特意早些回来,不到5点就到了餐厅,真是上天眷顾,最后一个三人桌

穿插一句,回程时,看到猛犸象群塑,原来达赉(lai)诺尔是猛犸象故乡。(又多认识一个字)

这家餐厅为何如此之火,走进之后,一股浓郁的烤肉烤面包的味道扑面而来。俄罗斯大厨有资深级的,也有帅小哥级的。整间餐厅装潢为俄罗斯风格,砖墙的灰色与吊灯的暖色营造出宁静舒适的感觉,地道的烤串、面包、格瓦斯,还没吃,口水就忍不住分泌再分泌

我们点了招牌牛排,皇后沙拉,招牌土豆片,乌兹别克手抓饭,碳烤鸡翅,碳烤羊排,碳烤牛肉,卢布里奶酪面包,外加大麦鲜啤和海盐水果海两杯,绝对可以称得上色香味俱全。尤其是皇后沙拉是俄厨烹饪的特色料理,长相和味道都配得上这“皇后”的称谓,都吃完了,还没尝出来里面都是什么食材,只觉得至少有10种以上。海盐水果海更是品相美到爆的饮品,由上而下逐渐递增的海蓝色,晶莹剔透,看着就沁人心脾。吸入一口,味道更是独特,甘爽清新,甜中带香,酸而不涩。牛排火候恰到好处,小公举平时对牛排最为挑剔,对此确是赞口不绝。粗犷的碳烤大串真是俄式风格。粗犷下也有小清新,西红柿小兔子。宝宝爱不释手,一直不舍得吃。卢布里奶酪面包味道也真是超赞,连平时从来不吃面包的爸比也忍不住尝了又尝。更值得提的是,价格实惠,分量十足,绝不比咱那边的必胜客贵

扶墙出来后,看到外面乌压压等坐的游客,突然有一种中奖的感觉,下午还不赞同为了吃饭提早回来的爸比也嬉皮笑脸地称赞本宫安排的好。

接下来自驾夜游满洲里是必须的,以后来的朋友一定空出一个晚上好好欣赏一下这颗“北疆明珠”。

D7:20160805

今天该去大草原撒野了,选的巴尔虎蒙古部落,骑马开车,小公举竟然驾轻就熟。开始管理员看她是小孩,还不让她开,询问了几个油门刹车的常识后,才勉强同意。没想到人家竟然像老司机一样,沟沟坎坎,上坡下坡,直行转弯,油门刹车方向盘,配合得顺顺当当。再来一圈,管理员二话不说,一挥手,直接让上道,回过头来问我,“这小丫头开过车呀”。

这的马场也很标准,穿好背心带好头盔,单独骑一匹,旁边的驯马师骑另外一匹,并排走,主要是为了安全,不让游客单独自己骑。两匹马时走时跑,配合得很默契,开始以为小公举会害怕,没想到还真跑起来了。骑了一圈又一圈,感觉超好。爸比在旁边按捺不住了,骑上一匹,还让人家快跑,一圈下来,说散架了。

我们大CoCo玩儿的也很嗨,和姐姐一起荡秋千,看这张,有么有狮子王的风范。

快点照啊,我坚持不了太久哦

看这张,有么有狮子王的风范。

今天还游览了跨国湿地公园,尤其是走到了中俄交界处,不是景点,我们自己开车走进去的一段土路,看这两个牌子。

“您已进入边境前沿地带,请勿跨越”

“边境禁区,游人止步”

傍晚来到套娃广场,这也是满洲里著名的景点,紧邻国门景区,之所以选择傍晚,是因为9点园内有一场水幕喷泉实景演出。套娃广场名不虚传,到处都是套娃,从门口的巨型套娃,到园内的套娃酒店(本来想住这的,但是她明确不能带宠物,就放弃了),小到垃圾桶,都是一个个套娃,仿佛进了童话的世界。

在这里,还知道了套娃的来历:很久以前,一个男孩在牧羊的时候把小妹妹领丢了,他非常想念小妹妹,就照小妹妹的模样刻了一个漂亮的小木头娃娃,每天带在身上。过了两年,他想,妹妹应该长大一些了,更美丽漂亮了,于是又刻了一个稍大一些木头娃娃,就这样,一直过了十几年,小男孩长成了英俊的小伙子,身边还一直带着自己刻的7个大小不同的木头娃娃,后来他把大的木头娃娃掏空,把小的装到大的里边,一个套着一个,思念的时候就一个一个的打开。后来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套娃也成了俄罗斯最著名的工艺品。

水幕喷泉实景演出确实值得一看,不单独售票,每天晚上9点开始,在园内的露天广场。喷泉、声、光、电融合得恰到好处,构图新颖有创意,惟妙惟肖。俄罗斯歌手和舞蹈演员演绎古老的俄罗斯名曲,就熟悉一首喀秋莎,其他都听不懂了。

D8:20160806

上午休息到10点,考虑到额尔古纳湿地、金帐汗部落、红花尔基以前我们都去过,宝宝又不感兴趣,所以我们果断踏上归途。
吃着昨晚从俄罗斯面包坊里淘来的卡布奇诺,量真够足。这次选了全程高速,虽然绕点远,但省心。晚上住在了松原,原本计划住在大庆温泉城,结果订晚了,好点的酒店全满了,只好一路开到了松原

江鱼做的很地道

知道为什么照这个标牌吗?哈哈,就不告诉你

D9:20160807

今天路过通辽,特意去科尔沁区参观了孝庄皇太后的故居——孝庄园。一是对这位伟大女性的敬仰,二来让孩子了解一下这段历史。我们请了一个讲解员,很漂亮的蒙古妹妹哦,从宰桑家族史,满蒙联盟,到她个人经历,整个院落的布局规模,古老的树,门当户对的由来等等,讲得很细致,还是很值得一听。晚上住在了赤峰

沾沾福气

D10:20160808

原计划在赤峰再玩儿两天的,可是小公举情绪不太高,可能是前一阵感冒没完全好利索,这几天觉得有点累。尊重孩子意见,反正赤峰承德这面比较近,以后有的是机会来。提前返程,回到温馨的家,回家的感觉真好。

小结

自驾游的好处就是自由休闲,不受任何限制,但是路程远,司机会比较辛苦,还有就是每天要考虑适合的酒店也是比较费神的事。一家出去好办,如果是多家一起,恐怕就要事先订好行程酒店什么的,因为这次住的几家四星酒店都是最后一个房间了(这就是运气啊,挡都挡不住)。最后一句,自驾游永远是安全第一!
(另:第一次写游记,没经验,没文采,摄影技术更是欠佳,看到这里可能耽误了您不少时间,多包涵!)

游记很棒!!图文并茂,生动详细!!很有参考价值

2016-08-20 21:57

引用 xiaoshunzi 发表于 2016-08-20 21:5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