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藏游记(上部)--大话西游 |拉萨---珠峰|

2016-08-15 00:18 1231/8
  • 出发时间/2016-05-25

【序】 生命是条河 难舍难得

“辞职,旅行,走西藏,走新疆。”
一直觉得这么需要有勇气有魄力的事儿,离我非常遥远。
然而,它今年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盗铃之势,“贪”到了我头上。
来场辞职旅行?--十万个冷笑话。
新藏线?--万万没想到。

今年九月,我在北京行将混满10年。被归类为北漂,我经历了所有北漂们要经历的心路历程,对帝都从开始的陌生恐惧,到无奈迷茫,到原力觉醒,到苦逼奋斗,到扛过了一些关卡,虽然仍一无所有,但终于变得皮糙肉厚,刀枪不入。铜皮铁骨下那颗柔软的心里,却越来越希望能辟出一块地方,建造一座秘密花园。文艺点的说法是,得让灵魂有个休憩的地方。

西藏
一个让钢筋水泥里的搬砖群众们觉得神秘而无限向往的地方,
一个据说是每个人的一生都要去一次的地方。

新疆
一个我只知道娃哈哈,羊肉串儿,吐鲁番天山雪莲的地方,
一个我从来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

若能走一趟新藏,无疑会帮我的花园,添砖加瓦。

为了那片精神的后花园,那片心中的琉璃湖畔。
心里盘算着有生之年要去一次,亲眼目睹圣迹。看看是否像别人说的那样,灵魂被洗涤。
但想在今年走西藏的动机并不是那么强烈,是老天非要安排我今年去那里走一遭。

放下一切,去为自己走一遭,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自己不想再随波逐流,不舍当下,不得未来。
无论怎样,我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不是玩单反的,就一部手机,所以没有专业的照片;
不是作家,没有那么有生命力的文笔;
不是旅行家,没有对于攻略、门票、行程的专业研究;
只是普通人,只有对新藏这一路所看,所想,所悟到的平实的纪录。
想要通过这篇游记,查门票,看路线,研究攻略的亲们,恐怕不能完全适合你。

与其说这是部游记,不如说这是一个驴渣儿叨逼叨的心路日记。
一路在风景中游走,
一路在与自己对话。
留篇记录在这里,为了老了有回忆。顺便给人看看。
这事儿,还要从今年春节的大年初三说起。

第一章 最好的安慰 天降的机缘

1.1 断舍离

大年初二深夜,家家户户沉浸在新年的喜悦气氛里,酣然入梦。
我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一盏暖灯下,一封长信写到大年初三的凌晨2:00。

把Word文件拖进微信对话框之前,犹豫,纠结,踌躇,反复问自己想清楚没有,开弓可没有回头箭…
在ER公司这三年多的记忆片段如电影一般从2012年的10月19日开始一帧帧闪现…
在眼中的两股热流要流下来之前,我把文件拖进了对话框。

辗转反侧难入眠,脑海里的画幅还在闪,怎么也停不住。直到看到微信里的回复,压在心里半年的石头终于卸了下来。 我要好好计划一下怎么“休息”了。
为不让家里人担心,我并没有告诉我的家人,我辞职了。
没人知道今年的“年”,我是过的多么糟糕。

在ER工作,可以用“卖命”来形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熬,都是自愿主动的。
但是从去年到现在,我却长时间的感觉不到工作的乐趣和价值感,而每天除了工作我又不知道自己还想做些什么。想要做些什么,却又什么都不想做。
坦诚地我的俩个老板沟通后,我想是时候让自己停下来,重新评估一下自己。
认真地回头审视自己这三年多的作为,从一个普通职场菜鸟,到被公司和行业接受认可。
在同行眼里,我是一名前途大好的有为青年。
但此时我眼中的我自己,很像传说中的“橡皮人”。我尝试给公司带来更大的价值,但是内外部条件有限,却怎么也做不到了。也许这就是职业瓶颈。

很幸运,在ER,碰到了两位好老板,遇到了一群好同事。
ER对我而言就像家一样。有吵有闹,有哭有笑,有幸福的一家人。
有人说,任何老板都不能给你一个未来,只能给你一个舞台。确实,只是我在ER这个舞台上,不知该怎样把舞跳得更好了。我确信不是自己心态出了问题之后,我得出的结论就是:我该离开,休息一下,再上路。
要离家,心里诸多的不舍。

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早上是被妈妈叫醒的。
今年大年初三,家人们约好一起自驾锦州那边青岩寺祈福。
正好借着这随之而来旅程,散散心,让心情变得明朗些。

1.2 青岩祈福

每年的春节年初,全家人会一起驱车前往锦州的青岩寺爬山祈福。
跟家人一起爬山祈福,无疑是幸福的。

趁此再说出心中的愿,为别人虔诚的祈福。
仿佛了却一桩心事的轻松和释怀。

今年,我为别人祈求了更多的福愿。
为了那些行将在我的生活中不再频繁出现,渐行渐远的人们。

1.3 天降奇缘

初四下午回到家,刷了下朋友圈,看到一位农大的朋友说她在美国读博士的师兄正在找人帮忙。师兄的导师计划于今年6月初来中国讲学,打算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去西藏旅行,虽然已经找好旅行社,但还是需要一位靠谱的能讲英语的“自己人”陪同。“自己人”的全程费用,由导师承担。
当时,半开玩笑地就留言过去了:我可以啊!

后来,就加上了她师兄的微信…
再后来,就收到了Mark教授的邮件…
然后我知道,我要去西藏了!啊~~!我要去西藏了耶!

如果去西藏是在六月初,那就意味着我最早在六月份后找工作就可以了。
至少3月-6月份我可以不考虑别的,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儿了。

于是,我的清单上马上就出现了几件事:
1.回北京,交接工作、多陪陪俩老板和同事们
2.去福建,了却一场情缘
3.去四川,带奶奶去见她24年没有见过面的亲姐姐,帮奶奶完成一桩心愿
4.进藏前的准备和体能训练
5.陪Tim逛北京
6.陪Mark教授游西藏
7.找份新工作

1.4 初知“新藏线”

年后回到北京,我把我的计划跟我的老板James说了,他说:人生没有几次这样的机会,反正都去西藏了,别着急回来,把老外送走,接着走新藏线,去阿里,去冈仁波齐新疆看看。我2000年从西藏回来后,想着再去阿里,结果16年了都没去上。你去吧,就当作替我走了。不用担心费用,我借你钱,你回来写书,赚了钱再还我。
……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西藏有个地方叫“阿里”,阿里有座山叫“冈仁波齐”。
在此之前,关于西藏,我只知道拉萨、珠穆朗玛、雅鲁藏布和羊卓雍措。

网上查了一下,新藏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最难走的公路。
然后心里就犯起了嘀咕:开玩笑嚒?我这虚胖的小身板儿哪行呢?但是,这机会说不定是天安排好的。
于是,清单上新插进一条:7.如果身体适应,自己走新藏线
……

春游颐和园,站在佛香阁那,看着昆明湖,我下定了决心。

清单上的头三件事儿很顺利的完成了(以后有空再把每件事儿单独写写)
第4件事儿,开始……

第二章 驴渣儿进藏前的心路历程

2.1 精神上,物质上,肉体上

尽管别人很羡慕,但不上班的日子并没有多爽。
作为没有经验的驴来说,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渣儿,完全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后来,跟我的Tiger老板和他夫人请教,或多或少有点头绪。上网搜了下攻略,关于新藏线的攻略真是不多。靠着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进藏前的准备可以总结为三点:就是精神上要有目的地文化常识及户外常识储备,物质上要准备好周全的旅行装备,肉体上要打造个健康抗折腾的身体。

2.1.1 常识的储备

晚上有空就在花家地单向街书店泡到深夜,读些关于西藏的书。对西藏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有大概了解。
在此特别感谢单向街浪爷和店花的支持。

我并没有特别细的研究攻略,都是了解个大概方向即可。
谢谢James老板送我那本《西藏的感动》,但我并没有在进藏前仔细读过。
我是觉得那些未知,要自己去发现去探索会更有味道。

2.1.2 装备的选择

装备选择
由于对自己的体能及户外技能十分不自信,我相信好的装备能够弥补一下,于是烧了不少钱在装备上。
很幸运的是,在4月-5月这段期间,Commet公司,Land O Lake公司的小伙伴儿和ER公司的James老板给介绍了兼职,赚的那些外快正好足够支持那些装备的。

ER的Tiger老板,赞助了我高品质的冲锋衣、T恤、抓绒长袖、重型登山鞋,备用药品和贴心的暖宝宝。其实我开始喜欢上户外运动,正是受了他的影响。Tiger像我这个年纪时,是个真正的户外运动达人,玩的比我野多了。现在的话说就是“要上天的那种”。从前觉得玩户外的都有病,没罪找罪受。现在我也被传染了,病的不轻。真正的体会到了其中的人生乐趣。感谢Tiger。

装备清单

笔 2
记事本 1
Kindle 1
药品 (消炎,腹泻,感冒,红景天,善存,暖宝,葡萄糖,云南白药,外伤包 等)
3M口罩 5

近视镜 1
近视镜镜盒 1
泳镜 1

洗漱用品(牙膏 牙刷 洁面乳 保湿霜等)
刮胡刀 1

【上身】
排汗短袖内衣*1
排汗长袖内衣1
透汗紧身衣 (2件)
排汗Polo衫 1

一次性拖鞋 3
鞋垫3双

【事实证明】
虽然绝大部分装备都用到了,但我还是背多了
还没有背睡袋帐篷等露营装备。75L的包已经塞不下了,就将近25kg的重量。
为了省事儿,没带40L小登山背包。结果转冈仁波齐的时候,背了仨小包。
【经验】
应该带个40L左右的小背包,和一双沙滩拖鞋。
应该带只保温水壶。
雨伞没有用到。
泳镜泳裤泳帽没用到
我到了西藏,就服用了维生素,吃过高原安,喝过几支一次性瓶装的葡萄糖。
大部分药品没有用到,但我觉得还得备着。

2.1.3 体能的锻炼

装备购置同时,也在进行体能训练。
我的体能非常一般,长期坐办公室,不爱锻炼,熬夜,虚胖。针对这些,我尽量给自己安排户外活动,回想起来做过的事情大致如下:
1. 保证每周至少三次3km以上的“长跑”或2000米游泳。
2. 环厦门岛徒步 54km
3. 爬山红螺山 2次
4. 爬长城: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各一次
5. 爬泰山1次。 玩户外的朋友都不建议穿新鞋去登山,爬泰山,主要去煲那双重型的登山鞋。
6. 进藏前一周减少剧烈运动,开始服用红景天(感觉没啥用)

今年长城第一爬 - 八达岭

徒步厦门是第二次长徒,之前只有过一次徒步北京二环40km的经历。
这次吃了不少苦头,走到1/3时,左右脚各磨出大小水泡一枚,虽说没有破,但已经严重地影响行进速度。
走到厦大的时候,右脚的水泡炸了。
厦门的迷人夜色里,有一位隔壁的吴老二在坚强地行走。

那天在曾厝垵海边,翻包找东西的时候,一只找了很久没有找到的带着ER logo的标贴掉了出来。
我想它跟了我一路,然后就很感慨。徒步厦门的这一路上吹着小海风,还是蛮舒服的,徒步的时候,我做了个决定:如果和Tiger四月的爬山之行实现了,我就再回ER。
当时看,那是一件很容易成行的事,如果这么容易成行的事都成不了,那就证明跟ER的缘分不够了。

果然,四月爬山之行没有成行,这样就没有什么好牵挂的了。跟同学来了今年的红螺山第一爬。
红螺寺位于北京怀柔红螺山上,离我的大学不远。上大学的时候每年都至少要来一次。那时只开放到山腰海拔500米的位置,上段在修缮。毕业后就再也没有来过。
这次爬红螺山,本想爬到顶峰,但到半山腰就被拦住了。
因为已经是下午,上段马上就关闭了。只好作罢。

今年红螺山第二爬。
第一次练习使用登山杖和护膝。

今年的长城第二爬-司马台长城
只是爬了已开发的段。著名的望京楼和仙女楼还尚未开发,想爬的话,只能自己找野路爬上去了。
一定找机会去爬一次。

第一次爬泰山,夜宿泰山顶,幸运地看到了壮美的泰山日出。

今年的长城第三爬-慕田峪

2.2 奇葩的购票

出师之前,也不是一帆风顺,差点狗带在购票环节。那真是一段“奇葩”的购票经历,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邮件里跟Mark教授确认好行程,5月25号进藏之后,愉快滴开始购票。
进藏路线:从北京乘飞机去西宁西宁乘坐火车到拉萨
回京路线:从拉萨贡嘎机场乘飞机回北京

我以为手机可以全部搞定。
图样儿图森破儿!

首先购买火车票,
我知道进藏的火车票很紧俏,就提前60天看了,结果网站显示“全国铁路运行时间正在调整,当前只能买到5月12号的。具体发售时间网站另行通知。”

天天看网站,始终没有说什么时候发售。
后来那天我再次打开12306,OMG,所有列车都只剩下几张硬座了。

跟Mark商量后,我们决定北京西宁不变,从西宁拉萨改乘飞机。
但我还不死心,又用手机刷票,奇迹果然出现了!
忽然蹦出一趟Z917,之前可是没有的!显示还有4张软卧,100百多张硬卧票。
马上选软卧,但是每到付款环节,就显示没有余票,试了几次都不行。(暴躁~~~~)
果断抢硬卧,顺利抢到4张硬卧~~!!!

买机票更奇葩!
微信购机票还要重新输入老外信息!啊~~那一串串字母~~~(心焦~~~~)

好不容易输入了三个老外的信息之后,买到从北京西宁的机票,还算顺利。
西藏北京的机票时,手机弹出界面说“预订进出藏机票只能使用身份证或者户口簿“。那就意味着使用护照的外国人无法购票!

试试携程,再次输入老外们的名字信息(心焦~~~),还是弹出同样的信息!!!

试试网站,再次输入三个老外信息(崩溃~~~),卡机~~
                  又重新输入(超崩溃)。点击确认后,弹出消息:、
                  “网站只支持本国身份证购买,请到航空公司购买”(特崩溃~~~~)

登陆西藏航空官网,网站弹出
                 “凡购买到达西藏拉萨等几个地区的外国人。。。。请到当地营业部或拨打西藏航服热线4008-
                  0891-88验证购票。”(生无可恋~~~~~~~~~)

西藏航空打电话,打了好几次才接通。客服告诉我:
                  外籍人士进出藏机票,需要本人携带护照原件,进藏许可函原件,到航空公司柜台购买机票。
                (绝望~~~)

跟Mark邮件里说了这事儿,只能等他们三位到北京,我带他们去机场柜台买了。但是,那时候还有没有机票了,没法保证,后面的行程能不能连的上就难说了。(淡定了~~~)

不死心!
又刷手机!
再试!
奇迹又发生了!!
微信上显示机票付款成功
那就意味着我在手机上买到机票了!
搞婶嬷飞机啊!谁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蒙比了…)

然后我把界面截图,鸡冻地告诉了Mark我购买火车票和机票的奇葩经历和最终的喜讯!
然后Mark淡定地说,机票上我把他们的姓和名的位置搞反了…(两眼一黑~~~~)

我是第一次亲自操作给老外买机票,
老外的名字向来是名前姓后,火车票时候也是那样,但是机票确跟中国人姓名一样,姓前名后。
以后给老外买机票的小伙伴们要擦亮眼睛!(一万只草泥马心中呼啸而过……)
姓名写反了,有的时候可以登机,有的时候连登机牌都不能打印。确保万无一失我还是得把他改过来。

微信上的同程客服,
说他们办理不了,让我打电话给航空公司。我又打电话联系航空公司,说不一定能改,更改都是需要费用的,改不了就只能退票再买。(腊鸡!)

东航还不错,
问了下字母有没有拼错,没有拼错的话,可以问一下能不能操作。先支付宝收费用,如果不改姓名顺序也可以登机的话,就把钱退回来。后来东航那边回复说只要字母没拼错就行,不影响登机,把钱给我退回来了。

牛逼的国航,
只能退票重买,而且每张退票要扣150多块的手续费~(憋说话,攮我~~~~)谁叫这个错误是我犯的,这个退票费用我来承担吧。只是不知道还能不能有票了。(炒腊鸡!)

自己选的票,哭着也得买完。
我退了机票,再次输入三位老外信息。提交。
……
然后,又发生了奇迹:机票降价了!!没看错!!降价了…价了..了…!!!!
正好补了手续费,还尼玛余富了一点点儿钱(幸福的泪水…)

就酱,我用了一天的时间,轻松地搞定了所有交通,经历了身心的锤炼~

2.3 进藏证件办理

1.边防证。
去珠峰,阿里地等区等需要办理边防证(政策有时会调整,去之前先要打听好)。
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也可以在拉萨办理。
建议在户籍所在地办理,会方便很多。也就10块钱左右。
但是,我家的派出所、公安局就不能办理。他们说没有这项业务权限。
拉萨办理相对麻烦,需要4个人同时办理。可以自己办理,把人凑齐了再办理,但是会花费不少时间。
也可以找旅行社,价钱就会高一些。
我的边防证是到了拉萨把身份证交给旦增,他就帮我搞定了。

2. 旅藏确认函。
外国人进藏,需要旅行社提前办理。一份正本,复印两份带着。
这个东西从老外进入中国开始,就要跟护照一起随身携带。
旅行社在西藏办好,邮寄到北京给我。
到了西宁站,我拿着这个函和老外们的护照原件,才能在窗口取火车票。
乘坐火车时,进站安检,要留一份复印件。过了安检,检票时要查看,进车厢的时候要查看,出拉萨站的时候也要查看。)
然后外国人游客出了拉萨站,还需要去出门右手边的警务站登记。

第三章 任性旅程的开启

3.1 先生,要地铁票吗?

Mark教授和他的助手Robin女士走出动车,踏上站台,左顾右盼,
寻找着邮件中那位素未谋面的中国“地陪”Leo,邮件里约定好了他要来接站的。

这时一位陌生的小个子中国人不知从哪里凑了上来,手里晃着类似卡片的东西:
“ Hello,sir! Subway Ticket! Cheap!Very cheap!”
Mark缓过神来,原来是卖地铁票的,然后礼貌地拒绝了。

Mark 是有所警觉的,他的朋友告诉过他,最好不要在车站买别人兜售的东西,很有可能是骗子。
可是这个小个子不依不饶追着他走,“ It’s cheap, Very Cheap!Only 10 yuan!”
旁边的美女助手Robin第一次来北京,在旁边默不作声,满眼不屑地看着。

于是,北京南站3号站台上出现了这样的一幕:
一个大个子老外在不停地摇头“No ,thanks”,一个小个子中国人在不停地说“You see,very cheap…”
大有你要是不买今儿就甭想走的架势,引得站台上的保安都要走过去了…

Mark有些紧张,总觉得这个小个子有些古怪,又觉得…然后小个子说着说着就开始狡黠地笑了起来。
Mark恍然大悟:“Oh~~~Leo~~~You got me…”

秀水街小贩儿style,我是实在演不下去了,笑场了。
有朋自远方来,我请他们体验了下中式快餐火锅--呷哺呷哺

3.2 呀啦嗦,那就是青藏高原!

上午从首都T2出发,飞机上,第一次看到青藏高原,下午抵达青海省首府西宁市。
两个小半天的修整,逐渐适应高海拔。住在神旺大酒店,拖鞋、毛巾上都绣着穿蓝裤衩翻白眼的旺旺小孩儿。相比同一季节的北京,天气很冷。

朋友推荐莫家街的马忠食府。
晚上8:00多天依然亮着,马忠食府果然人气爆棚。服务员很牛,烤串师傅很拽。
大串很香,30块/串,撸两串就撸不动了。
牦牛酸奶很好喝,新鲜的,5块钱一碗。

租车师傅告诉我们说,这里的东西能看,不能买。

3.3 上岗2天的出租车司机

下午2点钟的火车,上午Mark提议去参观藏文化博物馆,提前了解一下藏族文化。

Tim的脚有些不舒服,为了节省体力在西藏行走,留在酒店接着休息。
我带着Mark和Robin去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

租车司机师傅第一次载外国人,很好奇,一路都在闲侃。
我看司机不是很熟悉路,导航上有好几个博物馆 名字还都挺像,还不是特明显。
他抱歉地说刚到西宁开车没多久,路不是很熟。
我问他什么时候开始在这跑出租的,他说:昨天~~~

哈哈大笑的我把这事马上告诉给Mark和Robin,话音刚落,对面冲过来一辆车,擦肩而过!
后座那两位惊的大叫起来。Robin说,艾玛!这种场合下,司机的情况就甭告儿我们了,吓死宝宝了。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和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实际上是同一个博物馆,博物馆大门左右两侧各有一个石碑,分别写着“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和“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博物院里的镇院之宝是世界上最长的唐卡,拥有世界吉尼斯纪录。
从宇宙的起源到人类的起源,藏族的起源,藏族历朝历代的历史。

藏族关于人类的起源跟现代物种进化起源学说十分接近,藏族人认为生命起源于大海,人类是由两只各自受了渡母旨意的猕猴结合,繁衍生息而来的。

3.4 取经小组领导班子成立

参观完博物院回酒店退房,接上Tim奔向火车站。
带着老外们的护照和“旅藏确认函”到窗口取票,过安检。

我们在等车的闲暇聊起中国的四大名著,聊起《西游记》。
大家觉得我们的组合很像西天取经小组,于是我们分配了角色。
Tim脚力不便,性子温和面皮白净,被封为唐僧;
美女Robin跟八戒反差最大,被封为悟能;
机智的Mark与呆讷的沙和尚反差最大,就被封为悟净;
我就是一路上窜下跳地探路,斩妖除魔的悟空,虽然肥了点儿;
白龙马正在拉萨等我们。

歌声里的“天路”,我们来了~

上火车,需要填写这样一份登记卡。没有英文的,三位老外都是我代填写的。

师父,八戒和老沙第一次坐卧铺。
把八戒和老沙的大长腿窝的够呛。
我和师父还好。

看着窗外的不曾见过的风景,我们聊起了我这次来西藏的因缘。
他们大为感动,也跟我聊起了他们的故事。

Mark和Tim自幼家境并不富裕,家里很艰难地经营着一个牧场。兄弟三人从小就要帮家里干活儿。
把Tim的话换成东北话来讲就是,恨“活儿”恨的牙痒痒!
Tim发奋学习读书,发誓脱离农村,不要留在农村养牛种地。
博士毕业,和妻子步入社会,不仅身无分文,还背负着高额的助学贷款。
为了生计也跑过几个地方,最终定居到了现在的家里。
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还清贷款,建立了当地唯一一家口碑甚佳的牙齿矫形诊所。
成为了受人尊敬的矫形牙医。

而Mark作为长子,选择了扛起家庭重担。
他请求Tim留下,一起经营家庭牧场,但Tim真的不想留在农村。
Mark尊重Tim的选择,一个人努力着,但最终经营困难不得忍痛不卖掉牧场。
那时他已经25岁,他才开始去读大学,硕士,博士,到现在成为业界有名的教授。
Mark是真正的户外达人,上天下地,洲际穿越骑行,经常玩各种户外活动。
他鼓励我多尝试户外运动,不仅可以体会到生活的乐趣,还会磨练不屈服的性格。

尽管每天都服用红景天,但晚上翻越唐古拉山口时,
我可能经历了第一次高反:略微头疼,胸闷,气喘。
睡不着,起来坐一会。
窗外,无人的世界,皎洁月光洒在一望无垠的雪原上,繁星在天边闪烁。
我竟然来了,此刻我就在青藏高原上,好像做梦一样。

第四章 拉萨漫游

4.1 你是哪个旦增?

5月27日 行程:拉萨|更潘藏家厨房

在天路上飞驰22小时后,
抵达“日光城”拉萨--这个经常在歌谣里、书本中、电视上出现,总觉得离我非常遥远的城市。
久经帝都雾霾天考验的人,见到头顶蔚蓝的天空都会有想哭的冲动。

我们的藏族导游旦增来接我们,
见面的第一件事,给我们每个人献了一条哈达。

就这样,跟白龙马和坐骑顺利会师!取经小组全部成员就位。

北京东路上的冈坚饭店入住后,我们才捋清原来跟我们有联系的有三个“旦增”。
跟Mark’联系的是老板“大旦增”,
后续跟进业务,同我邮件联系的是“小旦增”,
接下来几天带我们逛的白龙马是“旦增”。

参观布达拉宫需要用身份证和护照提前预约,并且还分上午场和下午场。
旦增把我们送到酒店办理完入住,就去布达拉宫帮我们办理预约了。
小旦增联系到了我,要跟我们见一面。

在酒店大堂见到了邮件里一直跟我联系的小旦增,全名旦增格列。
个子不高,却很潮很酷的藏族小伙儿,英语比汉语说的溜,像华裔的感觉。
聊了一下,果然小时候在印度生活了很多年再回拉萨的~
他为西藏旅游总公司工作(Tibet Highland Tours),海外旅游销售(有国外的朋友可以联系他)
他热情地邀我们晚上,去一家藏式家庭厨房吃晚饭。

风马旗

厨房名字叫“更潘藏家厨房”,夫妻店。
私家厨房有些不太好找,
路过著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往前走20米会看到西藏旅游总公司,那有个门洞,左转穿进去,
出了门洞右转走到头,左手边走室外楼梯上二楼右转,就可以看到更潘藏家厨房。
一进门就是厨房,再往里走,共有大小两个房间,每个房间各有一张桌子。
布置的特别有藏式家庭和青年旅社的味道。

晚餐吃的是:藏式土豆条,Yakmoomoo(应该是藏包子,牦牛肉馅的煎饺),牦牛小炒肉,辣炒茄子,青笋白菜。
师徒四人一致认为味道很赞,还想再来。

后来,果真我们自己又去了一次。

老板和老板娘人很nice,夫妇两人是青海藏族,原来是做导游的,有了宝宝之后就定居在拉萨了。
我们需要现金,但是银行却下班了,他们就帮我们联系朋友换现金。
一直等我们换完了才打烊。

很抱歉,仅有的一张照片,我把老板给拍闭眼睛了~

4.2 布达拉朝圣者

5月28日 行程:布达拉宫|色拉寺|八廓街|玛吉阿米

布达拉宫,安检严格,买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报的团,旦增都给我们代办了。

紫禁城去的多了,可能再看其他宫殿就很难再有特别的感觉。
布达拉宫给我的感觉是:我终于来到你脚下。

布宫里面都是民族瑰宝:历代喇嘛的灵骨塔,金灿灿的佛像,精美的壁画,缭绕不息的檀香,
温暖摇曳的酥油灯火,动人的故事和传说,随时可以感知到信仰的力量。

旦增用藏式英语在给仨老外讲故事,我听的有些吃力,就噌了别人的团。
西藏,进任何寺院都需要脱帽。大部分宫内禁止拍照,有的缴费可以拍照。

亲眼见到磕长头的虔诚朝圣者。他们来自很远的地方,一路磕着长头匍匐过来。
到了布达拉宫,更是横行叩拜。

他们可能衣衫褴褛,但他们不会像乞丐那样伸手请求施舍。
很多人看到他们,都会主动给予。
因为,他们是真正的虔诚。

当他接受了你微薄的给予时,
你能体会到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的那种心安,
又会体会到自己不配接受这些朝圣者们真诚一记谢拜的那种不安。

站在布达拉顶上俯瞰拉萨,这个城市却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这位老先生给我印象很深,转过转经筒,对着墙上的佛,虔诚礼拜。
这也是我的一次朝圣之旅。

4.3 色拉寺辩经

下午参观色拉寺,走到一个院墙下时,就听见墙内好像打架。
我问旦增怎么回事,他说喇嘛们在“吵架”,走进去一看,原来这就是“辩经”。

周围长满古树,砂石路院子里,红袍喇嘛们有的站立,有的席地而坐。
站立的喇嘛们那犹如京剧「造手」般的手势及咄咄逼人的声威,席地的喇嘛们云淡风轻的从容,真令人大开眼界了。

色拉寺辩经时间:周一至周六 每天下午2小时

|来自百度|
辩经这种方式最早源自古印度。公元792年,赤松德赞从印度请来莲花生、寂护(就是建桑耶寺的那两个人)等高僧,入藏宏法。当时在西藏也有不少汉僧,领头的叫大乘和尚。

这两派本着“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原则,摆开了一场论战擂台,誓要一见高低。
结果汉僧不敌印僧,败下阵来。落败的原因,倒不是因为汉传佛教比印度佛教差劲,而是因为两家修炼的重点各有不同。
汉僧习炼禅宗,讲究的是顿悟,是心领神会。
这种注重性灵和感性思维的方法,敌不过擅长逻辑思维的印度佛教。
这次打擂,史称“拉萨论争”,并由此开创了藏传佛教辩经的先河。

这一路上,二师兄的回头率很高。很多热情的藏民都要跟二师兄来上一张~

色拉寺出来左边有个甜茶馆,我们要了壶甜茶坐在室外靠窗从位置喝着。
窗内有个小朋友,趴在窗台上,好奇地打量着我们,确切地说是打量着那几个白皮肤高鼻梁的老外。
为了表达他对我们喜爱,他向我们丢筷子。

4.4 Makye Ame的爱情

下午回到宾馆,时间尚早。师父问悟空,晚上我们去哪里吃斋呀~
当然是名气最大的玛吉阿米。地图上查了一下,离我们不远,走路即可。

我们穿越狭长的巷子,穿越时光。过了安检,来到了大昭寺外围的八廓街上。
往左一看,蓝天下一座鲜黄的房子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就是它了,有着传奇故事的玛吉阿米餐吧。
这栋房子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尽管现在已经被开发成了现趋于西化的商业品牌餐厅,但是仍然挡不住那浓郁的藏式风情。背后那段动人的爱情传说,从古至今都在散发着美丽的情怀。
可能这就是这家店经久不衰的原因吧。

藏文“玛吉阿米”的意思是:“玛吉”为未生或未染,可解读为圣洁、无暇、纯真;
“阿米”是“阿妈”的介词形式,原意为母亲。在藏族人的审美观中,母亲是女性美的化身,母亲身上浓缩了女人内外在所有的美。因此“玛吉阿米”的全意是: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

大约三百年前的某个夜暮黄昏,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月明星稀的夜下,恰巧一位如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当她掀开门帘的一刹那,那如月亮般的面庞和灿若星辰般的笑容,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很遗憾,这位月亮姑娘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位神秘人物为了追忆月亮姑娘而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诗: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每当一轮明月升起
那一刻,玛吉阿米的笑脸,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乡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匐甸的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位神秘人,就是当时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那首情诗,就是被后人改编成歌曲传唱的《在那东山顶上》。
那家酒馆,就是此时我们所在的这家餐吧。

还有一种说法,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有这一段情感纠葛。
还有一首他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不知道虚传的部分有多少,
他们说,仓央嘉措决定“宁负如来不付卿”,他选择了弃佛成全爱,而玛吉阿米选择了弃他成全佛。
她嫁人了,新郎不是他……

他们说,仓央嘉措怨恨地说她不是妈妈的女儿,怕是桃树生的!所以她的爱情谢的比桃花还快……
他心里受着幽怨与相思的熬煎,他有了这样的表达: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如何不见时。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他终于回到了佛身边……

有人说,还是愿去相信玛吉阿米是爱仓央嘉措的,相信玛吉阿米变成已嫁娇娘时心里想的,是成全爱人的千世佛缘。相信她将那比桃花凋谢的更快的爱情,一片片收入心底,幻化成泥,永生永世匍匐在布达拉宫脚下……

我们师徒四人在餐厅顶层靠窗的位置坐下,
这里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
在嘈杂的餐馆里,我给Mark他们讲完这个故事,静静地望向窗外,看着远处的青山和熙熙攘攘的人流。

脑海里一直在回旋着那首歌:

如果不曾相知
怎会受这相思的熬煎
等了很久,
我的玛吉阿米终究没来,还是好好吃一顿吧!

4.5 大昭寺的信仰

5月29日 行程:大昭寺|光明茶馆|罗布林卡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后边,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西藏的寺院多数归属于某一藏传佛教教派,而大昭寺则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院。

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

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寺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

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是RASA(即“惹萨”),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纳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佛塔,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是佛的意思,SA是地。

实际上昨晚去玛吉阿米的时候,我们已经去过大昭寺外围的八廓街了。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也叫八角街。

络绎不绝的僧俗信众,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
大昭寺门口,可以看到朝拜者在磕长头,有的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
场面感人。

在大昭寺的平台上往下看,亲眼见到这些虔诚的朝拜者,能体会到真正的执着和毅力。
找到心中的信仰很重要,它能帮你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

4.6 茶馆里的时光

从大昭寺出来,旦增带我们去了一个甜茶馆“光明商店餐馆”喝甜茶。
这是一件90年代开设的参馆,就在丹杰林寺旁边。

旦增告诉我们,跟光明港琼甜茶馆相比,这里有些不大好找。但是光明港琼那里外地游客太多,而这里几乎都是藏民们过来喝茶聊天的地方。
果然就我们这一波是游客,尤其几个人高马大的老外,一进去几乎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艾玛好羞涩!

茶馆生活,悠闲与精彩并存。来这里感受拉萨人不一样的市井生活。
来到了光明商店餐馆中,你可以找个伙伴谈天说地,也可以悠然地喝着甜茶吃着藏面。
不少人都素不相识,但却可以坐在一起闲聊任何话题,只要是意见相近的,就可以畅通无阻地谈论“大事小事”,可以说这是拉萨茶馆的一大特色,许多影响社会的“新闻”就出自于甜茶馆。

甜茶8毛钱一杯~8块钱一壶。特别实惠~

4.7 罗布林卡·打阿嘎

罗布林卡,位于拉萨的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七世达赖),是历代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
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颇章”是“宫殿”的意思。
这里是拉萨人民的公园,植物园。

为十三世达赖喇嘛所建造的金色颇章

就在要离开罗布林卡的路上,意外有幸地看到了“打阿嘎”。
“打阿嘎”是一种藏族传统的屋顶或是屋内地面的修筑方法,利用当地特有的被称之为“阿嘎土”的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之地面、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

一群藏民,手执木夯,站成矩阵,以木棒夯土的声音做节奏,在夯实屋顶时,此起彼伏但是确有节奏地,不知是“唱”还是“说”的劳动歌。像喊口号,像唱歌,像舞蹈。歌声统一着步调,,一轮又一轮的合唱。

有认形容“打阿嘎”,离得很远是一种空灵,走近了是无法形容的感动,确实如此。
还有人说,在拉萨,就算你转遍每一个角落,死等也要看到,听到,感到。

这群藏民在修缮屋顶,那是真正的劳动而不是表演,然而却是艺术。

如果你想看“打阿嘎”,那么可以去看看大型实景舞台剧《文成公主》,据说里面就有“打阿嘎”的艺术呈现。
很遗憾,这次没能看上《文成公主》。票价380-580元不等。

第五章 壮美山湖

5.1 初遇圣湖

5月30日 行程: 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堡|日喀则

从来到拉萨,因为太干燥,早上每天起来鼻子都会流点鼻血,今天有所好转。
偶尔轻微头疼症状也消失了。
一般对于进藏的人来说,先在拉萨先转几天,适应一下是有道理的。

去往羊湖的山路上,看到很多山体上画着梯子样的图案。
旦增告诉我们,
那是给逝者的灵魂所画的天梯。
灵魂爬上天梯到达天堂。

在岗巴拉山口,我们下车休息,车还没停稳,一群藏民围了上来,抢着问你要不要跟藏獒合影。
藏獒在我心中一直是威严勇猛的形象,如今在这被训的乖乖地跟游客合影,我心里上多少有些失望。
这里的生意人跟内陆景区的生意人没有什么区别,觉得很遗憾。

车子行驶着,忽然见眼前出现一片翠蓝,原来那就是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岗巴拉山口

站在岗巴拉山上观看羊湖,湖面平静,蓝的深邃而宁静,沁人心脾。

开车到湖边,有牧民拉着牦牛过来跟游人合照的。
Mark说他给我出钱,希望我骑上牦牛,给他当回麻豆儿。
人生的第一张民族风照片~

5.2 冰川下的藏族阿妈

接上Tim的头一天,打开电视,碰巧看到CCTV6在播放《红河谷》,今天下午路过卡若拉冰川,才知道这是《红河谷》的拍摄地之一。

卡若拉冰川不远的一座雪山,不知道名字。却在没有日光的蓝空下闪圣洁的银光~

旁边的一位游客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卡若拉冰川的雪线已严重后退。

途中第一次偶遇藏羚羊,我跳下车,就拿一小Iphone跟着它们后屁股拍,弄得一身灰头土脸,也算值了。

我一个人在那座白塔处瞭望冰川时,遇到一位藏族老阿妈在转塔。
我向她打招呼,她慈祥地回笑着。跟我说着藏语,我一句都听不懂。
她一边说着,一边伸出手腕划着圈,我还是没有理解。
然后我筋着鼻子,谢过阿妈便离开了。

直到我到了这个位置,看到远处的阿妈仍然在转塔,这才理解了阿妈的意思,
她是在告诉我,要顺时针转塔。
我好迟钝~

途径斯米拉神山(海拔4353.8米),却山旁边这片碧绿色的湖所吸引。
后来才知道,那是满拉水库。

5.3 不能忘却的历史

下午抵达江孜,去看了一眼江孜宗山堡,那是藏族同胞英勇抵抗外来侵略的历史见证。
电影《红河谷》很好地再现了那段历史。

纪念碑上写道:
“公元一九零三年十二月,英国借口边界问题,以弗朗丝、荣赫鹏为史,麦克唐纳指挥,率英军千余人自亚东入侵西藏。次年四月十三日,江孜沦陷。江孜人民在西藏各地军民支援下,奋起抵抗。六月上旬,江孜军民千余人夜袭英军营地江洛林成功,英军几乎全部被歼,下旬,弗朗丝、荣赫鹏带援军反扑,再次攻占江孜城,并于七月五日围攻宗山城堡。抗英勇士用土枪、土炮、火刀、长矛、抛石器等,与英军展开殊死搏斗,坚守阵地三昼夜,终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余下勇士宁死不屈,跳崖殉国。
宗山保卫战历时三个月,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也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卫国爱国历史篇章。”

晚上7点多,抵达世界青稞之乡-日喀则。由于我们是外宾团,所以吃饭基本都去接待外团的指定餐厅,味道还可以。价格对于老外来说还可以,对于本国消费者来就小贵了。基本都是藏餐、尼泊尔餐、印度餐、西餐。我就不详述了。
作为一名来自东北的少年,这一路的餐馆大米,我是快要吃吐了

外团的住宿,也只能安排在制定接待旅馆。外国人是不可以随便住的。
基本都在3,4星。标间价格380左右。

5.4 三十而立

5月31日 行程:扎什伦布寺|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新定日

天空高蓝,日月同辉,晴的能看到穹顶上的月亮。
扎什伦布寺,山鹰在上空盘旋,太阳周围出现了大虹圈,日光所到薄云之处,全都披上了五光十色,尼色日山下的五座金顶熠熠发光,更给这个地方增加了神秘的宗教气息和信仰的力量。
更特别的是,今天是我的生日。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明正统12年(公元1447年)。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意为“吉祥须弥寺”。
从第四代班禅开始,为历代班禅喇嘛的驻锡地。但寺院却是由一世达赖喇嘛根墩朱巴建立。

达赖、班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两大活佛系统.

在历史上,班禅和达赖的统治区域不同。藏区按方言划分可以分成卫藏、康巴、安多三块。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高原大部叫做“卫藏”。这一地区是藏区的政治、宗教、经济、文化的中心。

达赖统治的地区是卫藏的前藏,就是拉萨山南地区。所以达赖的冬宫在拉萨,就是布达拉宫.

班禅统治的地区是卫藏的后藏,就是日喀则地区。所以历代班禅的驻寺就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历史上,清朝中央政权把班禅与达赖置于同等地位,分别由皇帝直接领导,他们都受清朝政府的册封。
宗教上,达赖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班禅是无量光佛的化身。二者同为释迦牟尼的座下弟子。

因此,班禅和达赖之间,地位平等,互无隶属关系。
现任班禅为十一世班禅,出生于1990年。

愿扎寺的祥云,能给我带来好运气,让我今天就能看到珠峰女神。

这块著名的墙,不知见证了多少在318上逐梦的人们。

“堆谐”之乡-拉孜。“堆谐”,是歌唱和舞蹈的意思。

5.5 撒青稞

在去新定日的路上,看到很多藏民正在忙着播种。不少地里耕地的牛,角上都挂着彩色的东西。
我们被路旁的一家牦牛拉犁所吸引,停车下来,走进田里观看。
让旦增先跟人家打招呼说明来意,夫妇俩不怎么会说汉话,但是很热情。
藏族妇女告诉我们他们在播种青稞。
近距离才看到,两头牦牛应该是没有牛角,头上套着红缨冲天角,很英武,但是感觉蔫儿萌蔫儿萌哒。

丈夫驾着两头英武的牦牛在前,一路开天辟地;
妻子在后边托着围裙,一路播洒着一年的希望;
儿子和女儿就在田边快乐地玩耍着……

司机扎西达瓦,在远处静静地看着这帮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外地人 O(∩_∩)O哈哈~。

5.6 人生如若初见

到了这里,就进入了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了,停下来留个影,被冻成狗。

从大门开到这里,开了1小时左右。在这个平台上,第一次看到了朝思暮想的珠峰女神。

有藏族妇女背着一个小孩儿,指使另一个稍微大一点儿的小女孩来跟我们要钱。
我觉得这样对小孩子是特别不好的。我们给她钱,又帮她养成了这样乞讨的习惯。
但是那个孩子特别小,浑身脏兮兮的衣衫褴褛,眼神特无辜,让人于心不忍,还是给钱了。
我们每个人都给了。

我很生气的是,那个藏族妇女指使她接着要。我们不再给了。
她们嘴里叽里呱啦叨念着,我觉得不是什么好话。

但那些事并不影响我们心情。
旦增说每年差不多来六次珠峰,只有两次可以看到。
扎西说在我们之前,他带的两拨人来这里都没看到女神真颜,说明我跟珠峰女神还是有缘分。

在我29岁的生日当天见到女神,很激动。
老家算法已经30岁了,30而立。希望能有个好的开始。

当晚住在新定日,不大的小镇子,完全是因为珠峰旅游而出现的。
有些藏族小伙骑着摩托,问你要不要化石。

远处的珠峰女神。

按照中华传统,我还是要吃一碗寿面的。在一家川菜馆里,又辣又香~
总觉得好像一泡牛X摊在上面。

5.7 梵天之岛

6月1日 行程: 珠峰日出观景台|巴松村|珠峰大本营

昨晚我们决定去珠峰观景台,看珠峰日出。
日出时间在7点多钟,所以我们早上4点半起床,5点钟就披星戴月地出发了。
过了哨卡换边防证,到珠峰门口买门票,看到天际泛白,但是能看得出,有很多云。这就意味着,我们可能看不到日出下的珠峰。
现在去珠峰的路全部是柏油马路,除了弯多很好走。

不知道拐了多少弯之后,珠峰就这么突然的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那一刻,仿佛时间凝固,一阵酥麻在心头荡漾开散。
那是一种震撼,所有的人都兴奋地尖叫了起来。
珠穆朗玛,
好似梵天天际,一座天空之岛悬浮在那里;
又好像一位女神,神圣庄严静静地注视着你。

尖叫之后,便是不约而同的安静,
我知道每个人都在心里开始了与珠穆朗玛女神的第一次对话。
那一刻,这个世界只有天地和自己。

看过日出,我们继续像大本营进发。从观景台到珠峰大本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8 重返11岁

旦增先带我们到珠峰脚下的巴松村,在一家藏家小旅馆吃早饭。
离大本营应该只有2个小时车程了,时间尚早,然后听老板说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当地的小学要举行盛大的活动,我们决定留下看热闹。

第一次吃糌粑~~~纯香,但是呼嘴,呼嗓子

看着这个古朴美丽的小村,我们决定去周边转转。赶上放羊时间,看着一家家的羊,成群结队地 赶向村外的草原。小孩子在路边玩耍,欢快地向我们打招呼。

遇到一位村民,主动带我们去看他家的羊圈。他用手指着圈里的羊,用超简洁的汉语连比划带说的给我们介绍着:那个!是羊爸爸!

游行的队伍进村,那气势,那阵仗,一下子就回到童年了。

巴松村小学,就在珠峰脚下。天气虽晴,但是却看不到珠峰了。
庆祝活动在学校前面的草原上举办。

先遣队回来准备

教书育人的Mark教授,看到孩子自然喜欢,也冲上去帮忙。

旦增借了个摩托,买了啤酒给我们喝。

孩子们还没high呢,我们先high了起来。

十里八村儿的乡亲们陆续赶来

汪星人也赶来了

一年级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的套路入会的,不,是入队!

校领导讲话,颁奖~

孩子们的舞蹈很好看。

还有乘坐专机来的,多么捧场!

从山上俯瞰看庆祝的孩子们。
Mark,Robin和我,看到半山腰上有座寺庙。我们爬了上来,也算为珠峰徒步提前练习一下。
旁边的山上,刻着: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临走之前,Mark带着我们给这个小学的孩子们捐了些款。学校的老师们,给我们献了哈达。
谢谢这几个外国人。

5.9 心有不甘

巴松村过完儿童节,抵达大本营已将近7点。没有好运气了,天气瞬间恶劣,根本不知道珠峰在哪里。从大本营到观景台还有4km,俩种方坐摆渡车或者徒步可至。我们选择了徒步。

开徒!
Tim师父,开挂了,右脚踝里打着钢板,都比我走得快。很快,我被那三位甩在了后面。

徒步4km,右前方就是观景台,但是我不知道珠峰在哪里,有种绝望的预感,今天看不到女神了。

吃了一个小时灰和风吹,终于抵达观景台。
可是女神就是不肯露脸,连身子都看不到了。我都分不清珠峰在个方向。

来到珠峰,还有一个愿望要实现的。扛着ER的旗子,跟珠峰合个影。然而可能是前程一路太顺利了,真正来到这里,却赶上坏天气,风巨大。
Robin帮我一起费了好大力才把旗子展开,勉强拍出一张照片,还很难看。
心里别提有多不开森了~

但我却为师父Tim感到高兴,他终于做到了!
拖着打着钢板的右脚,游走西藏,徒步走到了珠峰身下。
实现了此行的最高目标。给Tim点个赞,感动!

天空刮起雨夹雪,只好遗憾地搭摆渡车而归。
为了帮我展旗,把Robin冻得够呛,脸和手冻得通红。她说我欠她的了。确实!
我本来没什么高反,被摆渡车一顿甩一顿颠,觉得有些不舒服。

徒完回来,惹了一身尘埃~~

夜幕降临的时候,珠峰露了头,我这才分清珠峰在哪里。
去厕所的时候,一个很壮的哥们在我面前“咣当”就倒下了。我赶紧喊来他的同伴帮忙。然后才知道,他当时应该是失禁了,在队友的帮助下,躲在石头后面换了干净的衣物。
第一次见识到高反的可怕。

大本营的帐篷有规定,每家帐篷入住最多不能超过6个人。晚上会有查房的。
帐篷的主人是个藏族小伙儿,白天在山下去吃饭的藏家旅馆就是他父母开的。
晚上他想活跃一下气氛,非要我们来个KTV。但只有藏歌。
于是,我在帐篷里,开始嚎起了那首《在那东山顶上》,效果不错~
让旦增喷了茶水,还招来了好几位藏族大哥……

心里很不甘心,大老远虔诚地过来,心愿未达成心里觉得有些不爽。
决定明早下刀子也要再试一次,哪怕什么都看不见,我也认了。
回去跟帐篷老板打探下时间,老板反对。他说你自己去不行,天黑路不好走,前段时间有一个人大早上去自杀了,所以武警看得紧,不让一个人去。
这时,帐篷里同住的大神阿良说他早上跟我一起去。
良大神历时30天,从大理一个人一路骑行到珠峰大本营的。来之前看过《转山》,讲述的是一位台湾哥们从大理骑到拉萨的故事,所以我对这一路的艰难险阻有所了解。而阿良又接着从拉萨骑到珠峰。反正我是给了大写的“服”!

然后,我把我的计划告诉取经小组,八戒提出跟我一起去。6:00出发。

5.10 黎明前的黑暗

6月2日 行程:珠峰大本营观景台|日喀则

进藏以来,第一次感到难受的一晚。
裹在睡袋里到不冷,但胸口憋闷,呼吸困难,头疼,能听到自己急促的心跳声,什么姿势怎么都难受。
鼻子里干燥的如火烧,还不敢揉,因为这几天鼻子一直干燥的出血。
想到昨天咣当就倒地那哥们儿,心里也有些小担心,这一宿折腾的基本没睡。
估计是遭遇了传说中的高反。

今早五点半起来,到外面一看,居然在下雪,但是却能看到星星。
心里纠结一番之后,心想不管那俩位去不去,还是决定去。阿良和Robin也已经醒来,他们决定同去。
鉴于昨晚的折腾的表现,不吃早饭加高原黑夜徒步,我吃了两粒高原安,喝了一小管葡萄糖。
带上头灯,就这样三个人顶着雪再次向珠峰观景台出发了。

八戒的大长腿,阿良鬼畜的户外经验,我的心跳加速和狗喘,很快我就成了拖后腿的。
好在虽然飘雪但没风,并且八戒选了近路。路程缩短但基本是直线翻上翻下。

我开始觉得呼吸怎么都调整不过来。吃那点药,多少有些心理安慰作用。
路两边的玛尼堆就象路边坐的一个个人,周围青山轮廓已显形,增加了诡异的气氛。

我发现阿良的头灯时不时的左右晃,阿良很认真地说,这地方有时候有狼的。
开始小紧张了一下,但马上觉得怎么挂掉都是天意,命不该绝的怎么都挂不了。

不想这些没影儿的事,只想怎么到达目的地。杂念排空,马上能听见一路河涧鸟鸣。

终于天放亮,珠峰仍然在云雾里,八戒有些心里没底地问我,你觉得咱们今天能看到么?我很坚定地喘着告诉她:能!放心!其实心里也没底。我一直阿Q自己:昨天人太多,一定有长得的特丑,所以女神不愿意见。今儿就我仨,我这颜值这RP,好意思不出来见嚒。

终于,喘到观景台地带了,忽然发现雪地里卧着一团团黑东西。头灯照上去,两粒幽幽绿光。阿良说那是牦牛。可是一动不动,我还想是不是死了。后来去看了一下还活着。然后继续往前走,开始爬坡儿上观景台。

昨天爬的很轻松,今早却不知道这坡我是怎么上去的。
头始终没有痛,就是心跳的很快,喘!还忘了说,我全程双杖,八戒和阿良俩手揣兜,piapia地就把我甩后面了。

终于到顶,全世界就我仨。我这身体状态也很快恢复正常。

5.11 天随人愿

天亮到不用头灯的程度。女神还在云里,但却显露腰身。
能完成这一路的大本营雪夜徒步,已经值了。

周边的山景也特别壮美,值得感悟和记录。于是就去安心地拍照了。
拍完抬头,忽望天空,云纱几乎散尽,女神开始显露真颜。

再继续等待,当第一颗阳光金点在女神头顶闪现,心里确实有种想哭的冲动。
整个批金装的过程,我们有幸欣赏了。

如果昨晚在山脚下,看到她,今早我可能就不会起来。也就体验不到这段徒步的经历。
此段行程的一路坚持总算得到好的结果。又一心愿达成。

终于跟Tim一样,我也达成了此行的心愿。
把ER的旗扛到了珠峰。

今年1月份,我的Tiger老板登顶非洲乞力马扎罗,他当时把ER的两面旗子扛了上去。
那天我说你啥时候蹬顶珠穆朗玛峰,再扛上去。他说,这两面旗就等着我抗上珠峰了。
我说好~ 不是“猪”峰了,就是我疯了。要是真的有那么一天,不管我在不在ER了,我一定带上去。

不知道这辈子会不会有机会爬次珠峰,但是按照目前的年龄,不考虑其他,希望还是有的。
先把两面旗抗上大本营跟女神合个影,能算先现一半吧。

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这是我对ER所有人的致谢和致敬。

看了下回程时间,不得不跟女神告别。
回程的徒步,身体状态居然好的很。腰不疼,腿不痛了,上楼也有劲儿了。

刻意跟那二位拉开距离。
渐渐看不见他们,时间尚早摆渡车也没开始运行,真的就是我一个人在高原行走了。
周围的雪山不知矗立世间多少年,蓝天,雪地,一个人在天地间行走的豪迈和一个人如此渺小脆弱并生。
没有什么不能放下。

一路走,一路回头望,珠峰女神就那样静静的伫立在地球之巅,与日月同辉。
安祥地看着时间寒来暑往,朝代更迭,人情冷暖。
你笑,她看着你。你哭,她看着你。你喜你悲你苦你痛,她都看着你。
没人能知道她心里想的是什么。

可是,若无情,活上千亿年,我会嚒?

5.12 离别前的小时光

6月3号行程: 日喀则|贡嘎机场

昨晚回到日喀则住一晚,今天启程直接去贡嘎机场。
10天很快就过去了,在去机场的路上,旦增带我们去看了一颗千年的古核桃树。
被雷劈倒一半,但仍然硕壮不已,郁郁葱葱。

旦增在离机场有20分钟车程的一处“澡堂子”让车停下。
请我们喝分别前最后一次甜茶。
扎西达瓦去澡堂子洗澡,洗掉这些天来的风尘仆仆。
我们就那样悠然地坐着,看着藏族同胞是怎么小赌怡情。
大家都希望时光就此过的慢一些。过了今天,我们将很难再见面。

第六章 启程

6.1 送君千里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临行前,教授他们几个到底还是给我塞了不少钱。
我告诉他们不必这样,因为他们已经支付了我这段旅程的全部费用,还帮我圆了珠峰梦。
但他们说这是给我结婚的份子钱。还有我已把路费捐了,他们不希望我游完新疆走路回北京
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祝他们一切都好。
又一段美好的旅程落幕。

6.2 一切未知

这一个多礼拜,我身体对高原的环境适应的不错。
于是,跟Mark他们商量后,我退掉了跟他们一起回北京的机票。
送走他们,我跟着旦增一起回到拉萨
他把我送到平措桑康青年旅舍,我们就此别过。

很遗憾,打听了好几家拉萨旅社,这段时间都没有走“新藏线”的业务。
可以选择拉萨直接航班飞到阿里,银子也够用,但那样总觉得少了磨难,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
再苦也应该苦不过从大理一路骑行到珠峰的阿良,还有一路徒步的那些人。
我更没理由退缩。
看来,也许我只能一个人坐班车或搭车独自前行了。

期待着有缘人,有缘事。心里有些激愤的小爽,因为我即将开始一个人游走新藏线了。
没有计划,一切都是未知。

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一个月,刻进骨子里的青春岁月!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15 18:22

引用 WXDPER 发表于 2016-08-15 18:22:19 的回复:

回复WXDPER:哈 要是对你有点帮助就太好啦

2016-08-15 20:05

珠峰那段依旧精彩。

2016-08-16 01:05

引用 此情、不言弃 发表于 2016-08-16 01:05:39 的回复:

回复此情、不言弃:我知道你是谁了 哈哈

2016-08-16 08:4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2 01:0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2 13:50

引用 Leo 的图片:

送上一片祝福。。。

2016-09-02 23:2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9-02 23:25:48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您,也祝您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