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环湖逍遥游

2016年07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5日-8月9日,
我计划去青海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再次出发,去一个谜一样美丽的地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青海湖出游计划顺利完成,返回上海,坐在空调前,整理着旅程中的照片,发现照片拍得并不精彩,真正精彩的是那种放空的心情,看着心爱的人快乐的神情。直到飞机落地,其实悬着的心才真正的落下,这趟旅程,既是对我们视野的扩展,也是对我们一家老小身体的挑战。

这次旅程基本按照前期的计划(http://www.mafengwo.cn/i/5543251.html?h=17462687)完成,照片还在整理,持续添加中,现在先maker一下!

旅程概要:
一家老小四人,二一二阵型,极度限制了行程的制定和实施,但最终基本完成了预计的计划。
行程共计6天,除去来回飞机的时间后时间在青海湖的时间是4天,走的路基本是常规攻略中两天的量,有娃有老娘,个人觉得算是强度适宜。
                   第一天,晚上上海出发,后半夜到西宁(飞机晚点)。
                   第二天,凌晨还在高速上往城里赶(机场提车,开始自驾),住西宁市区,上午九点从西宁出发往二郎剑景区方向进发,期间怕了一半日月山,青海湖里玩玩水,下午入住诺布林卡酒店,晚上趁苗小姐睡着跟太后外出逛了逛,小朋友夜间不适,折腾了一夜。
                 第三天,没赶上日出,九点开始往茶卡赶,翻过橡皮山,赶到茶卡已经下午2点,烈日当头,基本走到外围大家就蔫了,出景区居然还避过了暴雨,小幸运。往刚察方向赶路,入住青海湖大酒店,赶上了日落,结果大人晚上出现高原反应。
                 第四天,早上又错过了日出,往鸟岛赶,结果车堵在了景区门口没法进,再加上进去了出来的人说已经看不到多少鸟了,于是折头进行前行,下午在沙岛游玩,晚上入住海晏
                第五天,城里没法看日出,赶早往原子城赶,结果居然没有开门,看看景点介绍,果断跳转车头杀到跑马场,骑了一上午高头大马,苗小姐终于满足了。中午开始赶回西宁,一路无事。晚上和老友吃羊肉,侃大山。晚上入住机场空港酒店,还车
               第六天,一早飞机,住在机场旁边居然差点把飞机给误了,好吧,我们最后还是顺利的回到家啦。

下面的是原来计划的行程,其中就第四天和第五天在沙岛和金银滩的游玩交换了一下,其他的基本都是按照计划完成的。
8.4(第一天)晚东航19::30-22:55,下飞机取车直奔青海海悦酒店(32km,0.5h)
8.5(第二天)西宁市区准备食水,10:00左右出发,共和诺布林卡酒店,(141km,3h),期间应该会途径日月山,倒淌河。14-15:00入住后可以到二郎剑(距离3km左右),一路沿着湖边跑(我们看湖,我们拍照,我们绕着牦牛跑)。
8.6(第三天)9:00出发去茶卡盐湖(155km,3h),可以躺盐山,可以拍倒影,可以坐小火车。15:00赶往青海湖大酒店(刚察,泉吉乡年乃索麻村 ,近环湖西路,135km,2.5h),据说是青海湖边最好的酒店,看看是否是徒有虚名。。
8.7(第四天)早起看日出,鸟岛逛一逛,中午开始往回赶,落脚海晏海北龙昊大酒店(海晏,143km,3h),就在金银滩草原附近,今天逛逛,可以看日落的吧。
8.8(第五天),金银滩草原喜欢就多玩一会儿,否则就出发到沙岛(25km,0.5h),结束就返回西宁(130km,2.5h),西宁入住西宁空港酒店(就在机场旁边,早上早睡一会儿),晚上在市区晚饭,还可以去看看清真寺。
8.9上午飞机,起床后往机场飞奔,9:10起飞。结束行程。

Day1

上海西宁的航班不多,有好多还是中转的。我们又是晚上出发的,误点啦,到西宁时准确的说第一天已经过去了。在机场租好车(下面那张手绘地图就是在租车公司拍的,看一下我们计划的只算是小环线),立刻往市区赶,赶得过程对自己安排最后一天住在机场旁边还是觉得很明智的,因为城区到机场还有30km的距离,虽然全程高速,但谁知道路上会不会堵车呢。
    到酒店已经是3点多了,随便睡一会儿我们就要开始第二天的行程啦。

Day 2

8.5(第二天)西宁市区准备食水,其实就买了一箱矿泉水,路上还买过西瓜和甜瓜,瓜真的很甜;
10:00左右出发,一路上过去,看到高山(哇),看到隧道(哇),看到蓝天白云(哇),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大家都兴奋的不行了,路上遇到了个小瀑布,我们就把车停下来嗨了好一会儿,后来才知道这个地方是当地人常来野炊的地方,就算是当地的郊野公园了吧。

途径日月山,自然就上去了,不过倒淌河就没去了。为了减少高原反应的可能,我们基本是停车处100m是活动半径,但凡要多走的地方通通pass,所以必须的,日月山我们没到山顶,连正门都没进,就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玩上去,玩下来,结束。但除了没有临绝顶外,应该什么都没有落下。看了经幡,骑了牦牛,抱了小羊,拍了油菜。

接下来看见了青海湖,对蓝色的湖面在地平线上不断的扩展,牛羊群、油菜花就在眼前,所以必须的,找了一个路口,直接下湖边。根据攻略要求,在门口的时候问清价格,在里面的范围后我们迫不及待的杀向湖边,青海湖,我们来了。骑马,拍照,玩水。

嗨够了很快就来到了我们的湖边住宿第一站,共和诺布林卡酒店,二郎剑景区就在旁边,但绝对的,我们没进去。酒店环境不错,热水管够,酒店的装饰也是相当的有心,晚饭在里面的饭店吃的,尝了牛羊肉,酥油茶,老酸奶,忍住了没有点鱼(不要问我是什么鱼,我不说你应该懂),酒店里还有酒吧水吧,可以发呆,后面后就是油菜花田,看到都不要不要的了,酒店两边有很多帐篷旅舍,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我们就是到处逛逛。酒店与湖隔条马路,过去很方便,如果懒的话可以到酒店天天去看日出。
      嗨多了要还的,晚上苗小姐就开始闹床了,本来担心是白天青海湖里晚上着凉了,后来仔细问发现可能是腹胀加上认床。所以大家都没休息好,日出就不要提了。

Day 3

第三天没有早起看日出,但也不能辜负大好时光啊,湖边转一转,和攻略一样,每段湖边都被牧民分割开来,所以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转到不同的湖段,有事转一转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湖边逛完就开始出发去茶卡盐湖(155km,3h),路过黑马河乡,爬过橡皮山,路上经过经过一个收费站,热心的协警很机智的询问了我们并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道路,否则的话都不敢相信我们会开的什么地方去。
      到了茶卡已经是下午快两点了,太阳正烈。人多,小火车排队大概要两个小时,电瓶车只能到走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所以,我们决定就看个热闹就出来了。比较老人小孩体力是个大问题,从入口进到湖中心还有四公里,我们可不想跟高原高温对抗。

茶卡就这么看看就出来了,所以如果真的想玩的小伙伴要么就早到(天空之镜也就雨后的早上一段没风的时间可以拍出好效果),要么一定要做小火车进湖,但排队的人真心多,当然体力好的可以忽略。还有就是防晒一定要做好。
      从盐湖出来,居然避过了大雨,好运啊。接着走了一段回头路,往黑马河乡方向往回赶,从黑马河乡转回到环湖公路。如果不想走回头路,可以考虑往外围绕,但路程更远,而且路上风景不明确,所以我们没有尝试。在快到黑马河乡的地方转进了牧民的草场里休息了一会儿。

修整过后继续赶往青海湖大酒店(刚察,泉吉乡年乃索麻村 ,近环湖西路,135km,2.5h),据说是青海湖边最好的酒店,到了果然名不虚传,正对湖面,看日出绝佳地点之一,酒店楼顶天台更是登高远眺的大好地点。可惜晚上头痛了一晚,又错过了日出,后来回忆觉得可能是在茶卡的时候抱着苗小姐走了很长一段路,所以体力有些透支,导致出现了高原反应,所以保存体力很重要啊。
      酒店是很不错,但有个大问题就是暂时导航找不到这家酒店,我们一直以为就在鸟岛旁边,结果其实是在从鸟岛往刚察道路的约30km左右,所以直接导致我们在次日游玩鸟岛时又走了一段回头路,但住的地方真心舒服,藏式房间装饰让人眼前一亮。

Day 4

起床往来的路赶了30km到了鸟岛门口,结果连门口停车场都没有挤进去,出来的人说鸟已经很少了,所以果断决定不等了,扭头往下一站海晏海北龙昊大酒店赶,赶到过程仔细看了地图,决定先去沙岛再住酒店,这个决定绝对的明智,因为避免了再走一段回头路。路上沿着铁路沿线开了一段,还找了一段车少的地方拍了几张公路照,但这样的拍照就是路上的车再少还是很危险,所以拍的并不尽兴。

来的沙岛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按照司机大叔的建议,一路过去坐了快艇,玩了滑沙,赶紧骑马往车站赶,时间比较仓促,如果能够骑骆驼爬到沙山的山顶,相信会是很有趣的。

海晏海北龙昊大酒店(海晏)住了一晚上,一早我们就赶到了原子城,但景区还没开门,导览图让我们打消了了进去的念头,另外由于那个地方以前是核武器的生产的,所以辐射量还是超标的,如果真进去的话,建议快进快出。
      转身我们就到了金银滩草原的达玉部落民俗村,藏族风情园没有进去,我们就在路对面的观景台一侧玩了,这里可以远眺原子城,还可以近距离体验湿地环境,当然骑马是苗小姐最好的项目,基本一上午就是陪她骑马了。

骑完马,我们的有目的行程就完结了,启程回西宁了,其实如果体力足够,还可以往转到塔尔寺去逛 逛,但对于我们来说,体力到此为止了。
        赶回西宁后采购了些当地特产,晚上与老友相聚,吃了美味的羊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羊肉一定要在清真的地方吃,虽然可能有很多习俗限制,但味道觉得赞,连家里不吃羊肉的人都能大快朵颐,只恨肚子太小了。
      如果自驾的话,西宁市区大清真寺周围停车不方便,想去的话慎重。
      晚上按计划赶到机场,还车,住店,等待第二天坐飞机。虽然确实性价比不高,但空港酒店离机场真近。

Day 5

其实这一天没有任何内容,就是早上坐飞机返回上海。但在这里小结一下行程吧。
1,带小孩和老人去青海湖一定要注意海拔、饮食和气候问题。预防高原反应可以用藏红花,饮食注意卫生防止腹泻,多饮水防止便秘,气候一定要明白早晚很凉,而中午阳光强烈,防寒和防晒同样重要。
2,自驾可以给自己更宽裕的路上时间,因为这样的地方其实处处是风景,一不小心就能找到拍大片的地方,不要为了去找特定的青海湖或油菜花费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