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怦然心动:马耳他-镶嵌在地中海上的明珠

• 出发时间/2016-07-04

7月份到9月份是马耳他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使是怕被热坏晒坏,回头想想看看,这趟旅游也是很有意思的。很多人都还不知道马耳他是啥在哪,所以我也来简单写写我这次旅行的攻略。我算不上一个资深的驴友,写这篇文章以表纪念,二来觉得马耳他真的很不错,这次旅行一趟下来不累纯属游玩,所以值得留下来给有兴趣想去马耳他的朋友看看。我想把有用的信息能想的起来的记录下来,所以文章就不以每天行程做结构,直接以一些个人觉得有用的点做主题写开了。如果有写错的地方请指正哦
切入正文。

航班信息

搭乘的是荷兰廉价航空公司Trasavia,荷法航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一到每年的度假旺季 (7-8月份),选择廉价航空出行的荷兰人真的非常多。我总共坐过两次transavia的飞机,整航班几乎坐满人(大部分都是荷兰人,可能中国人现在选择Transavia的还不多,我在飞机上还没有碰到过一个中国人)。对他家的旅行经历总体感觉是不错的,说说喜欢这个航空公司的原因:线上订票系统方便简单好预定;机上空乘礼貌好素质高;飞机降落的目的地基本上都在大城市的主要机场 (这点很重要,因为之前好友坐的另一家廉航去的巴塞罗那,飞到偏远的小机场交通很不方便)。
这次去马耳他是在荷兰的Amsterdam上的飞机,虽然我们居住的城市Eindhoven也有航班去马耳他但是因为机场维修有一段时间航班全部取消了。因为是廉价航空,自然也有一些原因比如起飞时间早(凌晨5点的飞机所以我们住schipol机场附近的Radisson酒店一小晚);手提行李一人只允许一件10kg,有些小机场出发前甚至会严格检查你随身携带行李的数量(比如上一次我在Eindhoven机场未进安检就被要求过把包包塞进行李箱里不准单独拿)。
出行那么多次,做过欧洲的廉航有Ryan Air, Vueling, Transavia,个人比较喜欢Transavia因为它覆盖的地方越来越多,在线预订付款都很方便。出行荷兰本土的航空当然有本土的优势。

在马耳他的路线计划

第一站:斯利马Sliema 👇

马耳他旧城 Mdina 👇

第二站:Gozo岛 -蓝窗 👇

第三站:瓦莱塔 Valletta -上巴拉卡花园 Upper Barrakka Garden 👇

Valletta午后的 一街角👇

7月4号出发先前往马耳他的Sliema; 6号前往马耳他的第二大岛叫Gozo; 8号返回主岛前往首都Valletta;11号一早的飞机飞回荷兰。行程的安排是结合了一些驴友的意见和实际我们要去参观地方的地理位置。Valletta比Sliema要和机场近一些,所以作为最后的落脚点比较方便早起赶飞机。

我的后语:Valletta作为首都是马耳他必须要去的一个地方,它与Sliema隔海相望坐Ferry只有10分钟不到。我们分别在这两个小城住了两天,其实在这两地都落脚驻扎也不是很有必要。因为如果在Valletta呆够3天的,逛整个城市加上Sliema游览三天足够了。Sliema比Valletta要现代一点,有不少年轻人都来这里的酒吧餐厅。但是说实话,我喜欢在度假里做做悠闲的事情,比如在狭小的街道上走走停停看看,想去好吃的餐厅,饱食一顿后在海边散散步看看风景。所以酒吧多不多热不热闹对我来说并不是很重要。如果你也是和我想法大同小异的,住在Valletta然后去Sliema半天一天其实要比两地都住要好。毕竟,我个人更喜欢长住同一家酒店或者bnb(三到四晚),这样一来不用忙于奔波,行李不用理来理去,减少一些麻烦。
如果想在马耳他深度游玩的,那就一定要在Gozo岛住1-2晚. 比起邻近的Sliema和Valletta, Gozo更值得呆上1,2天而不是用半天的时间走马观个花。虽然Gozo不是很大,但是真正想参观的话当然半天是不够的,小岛上有一些原汁原味的小镇,花上一天随便走走逛逛也颇有意思。其中Victoria是岛的中心镇,全岛的巴士几乎全部在这个小镇中转前往不同的沙滩或者景点。著名的蓝窗也在Gozo岛,多半游客来Gozo是因为这个天然石灰岩拱门 (据说这个天然的石窗不久将也要消失了,所以去了马耳他一定要去看看这个美丽的自然景象)。
在主岛和Gozo岛之间有个小岛叫Comino,这个小岛的西北靠近Gozo岛的位置有个非常有名的蓝湖叫Blue Lagoon。这块水域里的水被国外旅行杂志赞为"too blue to be true", 每年夏天都会有一群一波的人来游泳玩耍。因为人多,水域是被划分了以免造成意外,站在湖边小山上看过去就是一个天然的游泳池。不过去的话建议带个游泳镜,因为真的有好多小鱼在脚边游来游去,能在水里看到真的好好玩
写到这里发现我竟然把去过的景点差不多都写上了。我自己也是感觉整个旅行下来没有去太多的地方参观,一来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欢博物馆教堂之类的,二来我们在马耳他的行程计划都是靠着上述几个点定的停留所以重点就讲这几个喔~

马耳他的交通信息

🚕 出租车信息 🚕
到了马耳他机场之后,我们提前一天订的出租车很早就在抵达厅等我们了。出租车公司是我们住Sliema airbnb主人推荐的ecab。想叫出租车可以直接上ecabs.com.mt 预定,价格在网站上根据距离马上可以算出来,到点了司机来接送到指定的地方之后价钱就是网站写的价格,路上如果有路阻超时是不计费的(从机场到sliema20分钟的路程花了20欧)。特别要强调-订出租车最好找靠谱的,临时叫的话一定要在上车前问好价格适当砍价(别不好意思问价格,难得出来旅游不受气才重要👋)。我们在第三天到了Gozo岛码头去另外一家bnb,3分钟的路被要了10欧(房东之前和我说不超过5欧,我们以为车子都是打表的所以上之前没问价,并且傻傻地以为司机是老爷爷应该不会坑我们这就上了车),这也让我想起之前在威尼斯被出租车坑过,司机送到了随意乱讲价,话说旅游就是被这些小事弄的心塞又无语。。😓

🚌 观光大巴和公交车 🚌
在主岛的第二天我们坐了Malta Sightseeing大巴的North Tour。在马耳他目前有两家观光巴士是做的差不多大,一家是那个几乎全世界都有的City Sightseeing(红色大巴),还有一家就是我说的Malta Sightseeing。马耳他主岛和Gozo岛都有这种HOP ON-HOP OFF的大巴路线,如果初来乍到感觉坐公交车不方便的,可以选一天坐这种大巴,一趟下来可以玩不同的景点。

马耳他的公交车是去远距离景点的最省钱的交通工具。因为自己租车的话开车不习惯(马耳他的道路行驶和英国一样是靠左的),用出租车的话可能要比公车贵几十倍,所以在出门前提早看好公交车的时刻表,方便又省钱。在线参考https://www.publictransport.com.mt/en/trip-planner上的公交路线和时刻表,全马耳他通用。

马耳他的食宿

终于写到食宿了。。先说吃的餐厅再说住宿。
我对美食没有很大的研究,也不是专挑高档的餐厅。几乎都是在吃中饭晚饭前查trip advisor上的点评找的。吃货们仅供参考。

第一顿晚饭在Sliema中心一小巷子里叫II-MERILL的餐馆。地方很小,只有几张桌子,可能因为Trip Advisor好评比较高所以现在非常忙。我们在餐馆没开几分钟之后去的,到了的时候只有两张2人桌,一张靠门边一张靠近厨房,其余餐桌全部预约了。选了那张在厨房边上的桌子,位子丁点大硬是让我坐进去了。点的海鲜味道还不错,不过也没有网站上评论说的那么好。一百个人一百个口味,据说他家是提供蛮正宗的马耳他菜,所以要来尝尝的记得去之前早点预约。

Cafe Cuba, Sliema购物区边上的一家咖啡餐厅。一早到了Sliema在房东家放下行李就请她给我推荐的。(刚到马耳他人生地不熟很怕进黑店,事后发现马耳他旅游业发达相较希腊还是挺规范的。之前在雅典遇到过进黑店有不开心的经历所以现在去旅游都有点害怕😨)。第一天早饭和中饭还有逛街之后喝饮料都在这家解决了~餐厅服务生小哥笑眯眯的,早餐的煎饼也挺好吃,推荐!

这家亚洲餐厅在Sliema一家酒店的楼顶,叫TemptAsian Restaurant & Lounge。环境很好很异域风,餐厅提供各种亚洲特色菜系。比如日本的寿司刺身拉面,东南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炒米粉,等等。价格属于马耳他餐饮中上消费水平。东西还行,不算很好吃,但是也不错。在餐厅里靠窗可以看到Sliema更广阔的风景。

在Gozo岛上几乎都是在公寓里面吃饭所以餐厅我也没有拍。在Valletta去了一家很有名的餐馆叫Cockney's Restaurant。 位置靠近去Sliema的Ferry停靠点。如果从Valletta街区下来的话还真的有点难找。感觉餐厅的位置不错靠近海,但是价位略高然后味道也还好。点的兔子肉偏咸,以为这里的海鲜会比较便宜但是小的生蚝也要3.5欧一个。
上面的两张图是在Cafe Cordina拍的。这家餐馆有185年的历史了,而且坐落于Valletta的中心购物区。东西好吃又实惠,服务态度好上菜也很快。他们家还有各式各样的蛋糕,马耳他特色牛轧糖,所以我们好几顿都在那里吃,吃完买点牛轧糖回去送人。感觉还是这种大酒家的风格比较适合我 😂 后来因为对这家印象太好我开荒跑去Trip Advisor上写了第一篇Review!

------------------------------------
终于快要写好了 😂
我们在马耳他的住宿都在Airbnb上订的。住宿由我自己把的关,每次都是看完评论然后结合地理位置价格做的最后选择。第一站在Sliema的住宿位置比较好,走出来半分钟就是Ferry港口,又是离吃饭逛街的地方大概5分钟。但是房子是属于一般的bnb,设施也很一般。跟酒店没法比毕竟价格很便宜。
在第二站Gozo岛上的住宿是靠近轮渡口(开车3分钟不到,公车2站路),附近只有一家超市和一家餐厅。是属于比较偏的位置。但是这家bnb是整套公寓租出去,然后有两个卧室,两个卫浴,一个客厅加开放厨房所以两对情侣住其实挺不错,价格也很合适。
最后一站我们停留的bnb在Old Mint Street上是属于很市中心的位置。没走几步就是那个Valletta圆拱大教堂 Carmelite Church,5分钟不到就是Republic Street购物很方便。这家bob装修的很新,家具之类的都是宜家的,简单好用。一间小Studio大概30平米不到,中间一道墙隔开,一边是厨房客厅,一边是卧室和卫浴。很小但是我很喜欢这种空间局促点的屋子,像在Gozo岛上的两卧室公寓对我来说会有点大有点害怕。(原谅我的小小空间恐惧症😨)

简单说完上图做小参考。

总结

总感觉下半年会好好因为度了这场假期。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它让你在短时间内感受与日常不一样的生活节奏。好喜欢这个在地中海小小的,每一寸土地都又有它长远历史文化的国度。
希望你去了之后也能感受到它古老而又活力无限的魅力。

感谢收看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15 10: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2 15:50

引用 亚热带桃子 发表于 2016-08-15 10:58:2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亚热带桃子:谢谢哈~ 不知道下一次还有没有动力去写,这篇已经耗了1个多月的时间

2016-08-23 02:04

引用 musicstronger 发表于 2016-08-22 15:50:06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