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之旅

2016-08-15 02:39 1001/4
  • 出发时间/2016-07-29

题记

昆明工作将近三年,最近工作要交接了。想到马上要离开云南,不想留下遗憾,去哈巴吧!一直想去的地方,关注也蛮久了。
打电话给哈巴村的杨志雄向导-13988766211,雄哥也是云南顶峰户外的老板,公司在昆明。向他问了哈巴雪山的情况,现在适不适合登山。雄哥说:“现在可以登,下个星期五正好浙江有个团队要过来登雪山,你可以跟他们一起。”谈好价钱,订了7月29号晚上昆明丽江的火车票。
提前准备好高帮徒步鞋、登山杖、抓绒冲锋衣裤、帽子、手套、雪套、头灯、1L保温杯、雪镜未到货只能用墨镜替代。冰镐、冰爪、头盔俱乐部提供,租用一套150元。其他的,根据自己喜好准备了。淡季不用带睡袋,大本营有高低铺可以住。旺季房间不够,估计要用上睡袋了。去之前可以提前问下,好准备。

7月28日晚上坐上昆明丽江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六点过五分到达丽江。提前跟雄哥约好的到站他们过来接。出站,在公交站旁等了一会,妖妖开车过来送我到集合点。一行15个驴友,浙江团队12人加上临时加入的肖、吴二老和我。

杨志雄的云南顶峰户外哈巴雪山登山费用报团价是2680元,包含从丽江到哈巴村再返回丽江的所有费用。也可以不报团,具体价钱要自己谈了。丽江到哈巴往返的车费、每天的住宿费、餐费、骑马、向导费用、冰爪冰镐头盔一套的租用费用都要事先谈好,省的后来说不清。哈巴村也有很多向导带走哈巴雪山这条线,费用一千多就能搞定,不过餐饮就稍微差些。驴友的哈巴雪山游记有很多向导的联系方式,可以自己搜集下。
大本营旺季有饮料卖,淡季矿泉水都没有。想喝的最好自备。

D1 丽江-哈巴村-哈巴大本营二站

10点左右到达哈巴村。休息一会,吃过午餐之后,领队分好头盔,在门口集合拍照留念,然后出发。

没有骑马,徒步上去,道路泥泞,加上坐车晚上没休息好,明显感觉很累。走了一半,背包丢给马驮,状态才稍微好些。路上遇到雄哥在附近林子里捡菌子,说是给我们加餐。一路走走停停,下午四点多到达大本营二站,走了差不多6个小时。上去妖妖问感觉怎么样,一个字,饿。

然后妖妖给我们烙粑粑,脆甜香,就着酥油茶,太安逸了。

一大锅鱼,晚餐。

晚餐很丰盛,8人一桌。有土鸡、牦牛肉、鱼、西红柿炒蛋和其他素菜,吃到饱。米饭有些夹生,泡着鸡汤就好多了。

大本营彩虹,转瞬即逝。

哈巴雪山的住宿条件在雪山大本营中号称是五星级的,有水、电,高低铺,每间能住10人,人少的时候也就两三人住一间了。晚上盖着被子也不怎么冷。充电在厨房火塘旁,水也很充足,厨房锅炉旁有水管可以接水刷牙。牛栏往前走一点有很多石头的地方移动信号还不错,可以发微信。

晚上和同是昆明过来的吴老师、肖老师宿在一间房。挺佩服二老的,户外发烧友,走过的地方很多。一问,吴老师七十多岁、肖老师六十多岁,挺惊讶的。二老的身体也是杠杠的,体力比我还好。真是汗颜…
聊了会天,就休息了,晚上睡得挺好,比在四姑娘山大本营好多了。凌晨下起了暴雨,迷迷糊糊感觉牛铃铛在门前一直晃,和赶牛的吆喝声。然后又睡着了。第二天听妖妖说是雄哥怕牛铃铛一直在院子里叮当影响大家休息,起来赶牛赶了五六次。然而一夜的暴雨,牦牛也被淋怕了,就赖在屋檐下不走了。

D2 哈巴雪山大本营二站-黑海-哈巴雪山大本营二站

今天是黑海徒步拉练,先让身体适应。因为时间充足,9点之前起床即可。早餐是酥油茶、牦牛奶、大饼和馒头。

早餐后,整理行装,向黑海出发。有几个浙江驴友轻微高反,头疼的厉害。

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黑海四时之景不同,五六月份的风景最好,届时漫山的杜鹃花开,一片花海。七八月份也就只能看看路边的野花了。

我们的领队李俊,很好的一个小伙子。

肖老师

前肖老师、后吴老师

李俊说,这叫石花,石头新长的结晶体。

向导在采雪茶,白色的芽。

地上白色的芽就是雪茶。

没有到黑海,沿着这个小湖转一圈便原路返回了。

下午一点多回到大本营,午餐是烧烤,荤素皆有。妖妖和李俊辛苦的拨弄着,熟了之后装盘。大家围在一起吃着烧烤,天南地北的聊起来,很是惬意。不多会,厨房的菌子鸡汤面条好了,喜欢喝那个面汤,吃饱喝足后便去房间休息了,一觉睡到五六点。

晚餐之前,雄哥把大家聚在一起,讲解冰爪、冰镐的用法。然后分好向导,每个人调试好冰爪之后去吃晚餐。回到房间,聊了会天,便开始休息了。下午黑海回来睡得太久,晚上反而睡不着了。一晚上睡得迷迷糊糊。

D3 哈巴雪山大本营二站-哈巴雪山-大本营二站-哈巴村

今夜没有暴雨,没有恼人的铃铛声,却也没怎么休息好。凌晨三点多,大家陆陆续续的起床。整理好要带的东西,用不着的东西就留房间了,然后去灌热水,吃早餐。早餐是蛋炒饭,这次没有夹生,吃到六七分饱,没敢吃太多。找到向导,四点半从大本营出发。

黑夜中行走,只能看到眼前头灯照耀的地方。调整好呼吸,按着自己的节奏来。走了一阵子,向导们在石板坡找到稍微平坦的一块地方带领大家休息。

走着走着也分不清是石板坡还是乱石滩,一直问向导绝望坡到了吗,还有多久到。向导只是说快到了,估计向导也挺无语,雪线都没到呢。

到了雪线,向导们给我们换冰爪。顶峰户外的向导都挺不错的,会照顾人,帮背东西,帮拍照,危险的地段会拉你一把。

今天带我的向导姓兰,挺和善一人。见我拍他,在那跳舞来着。

这就是鄙人了

四点半大本营出发,十点二十登顶。一路挺累的,尚能坚持。只要没高反,体力还不错,登顶不会太难。

鄙人

今天登顶的人蛮少,浙江来的大部分驴友高反,在向导的建议下下撤了。
天气不好,在上面呆了不到十分钟拍拍照就下撤了,屁股都没坐热呢。
今天任务很艰巨,要下撤到大本营再徒步到哈巴村。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雪山的天气瞬息万变。

远远看去,人类才是自然中最微不足道的存在了

到大本营已经一点半了,休息了一会,收拾东西,去吃中饭。二点半跟着牵马的向导下撤,路上雨渐渐大了起来,还好冲锋衣顶的住。刚下过暴雨,下撤的路上甚是泥泞、湿滑,走的异常艰难。还好穿着高帮徒步鞋,没有崴脚。路上摔了几跤,糊了一裤腿的泥,回去都不能看了。情愿走泥坑也不要踩石头、石块,太容易滑跤。下午六点多才走到客栈。一路的下坡,使了太大力,脚趾都走麻了。
到了客栈嗓子都在冒烟,饭也吃不下。雄哥到村里小卖部搬了一件啤酒和其他饮料和大家庆祝。
然后回房间休息,住的单间大床房,还不错。

D4 哈巴村-虎跳峡-丽江-昆明

八月一号,吃过早饭,找到雄哥算了下4天的费用,合计2100元。除了对丽江到哈巴村来回车费400元有异议,其他无异议。所以有些东西要提前问好,这个当时确实没问。

经过虎跳峡停留了一个小时,走一趟虎跳峡热成狗了。将近两点到的丽江,假期人多,没订上火车票,只能去丽江客运站订客车票了。三点出发,中间高速堵车一小时,凌晨十二点多到达昆明西部客运站。哈巴行程算是结束了。

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风景,需要用心去看。
登雪山是会上瘾的。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5 17:2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2 12:57

引用 meimei 发表于 2016-08-22 12:57:50 的回复:

回复meimei:

2016-08-22 15:07

引用 netrui_cn 发表于 2016-08-15 17:26:32 的回复:

回复netrui_cn:哈哈,狠下心就去了。走之前都会犹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