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门——寻访与遇见

2016-08-15 05:42 292/3
  • 出发时间/2016-06-27

行前

第一次说走就走的异国旅行,献给了摩洛哥

在得知摩洛哥免签的那一刻,我只知道,摩洛哥是一个非洲的阿拉伯国家,那是穆斯林国度,那里有撒哈拉,那里是沙漠性气候那里临近地中海大西洋和直布罗陀海峡,那里有中国的援助医疗队,那里有卡萨布兰卡。从小到大看过的学过的种种涌入脑海,这些,是我在决定这趟旅行目的地为摩洛哥时对它所有的认知。

对于摩洛哥最大的向往,当然非撒哈拉tour莫属。我们的计划是从马拉喀什入沙漠,经瓦尔扎扎特,再到达菲斯Fes。因为撒哈拉沙漠路途遥远,而且路况不好,我们只有两个女生,做攻略时决定了到达马拉喀什后报三天两夜的撒哈拉旅行团。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在酒店预订了tour,早上7点会有司机来接我们,价格900DH每人不含每日午餐。

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有近四小时的车程。早起收拾行李准备的我们,带着疲惫踏上了沙漠之行。tips:记得提前备好水和食物,沿途中的商店很少。

遇见

遇见最好的你们——致蛋姐楠姐小楠Mani&William

缘分真的是很奇妙。这张照片是在我们抵达瓦尔扎扎特,正徒步前往阿伊特本哈杜杜的村落行进过程中拍到的。回英途中翻看着一路走来的照片,意外地发现,当初偶然间拍得的照片中的四位,是除去同伴小楠以外,我这趟摩洛哥之行最最重要的旅伴。

感谢一路上有你们,蛋姐、楠姐、Mani、William还有小楠。我们因为撒哈拉相识,因为缘分结伴。楠姐蛋姐是曾经的法澳留学生,我和小楠同学也是老乡。来自于香港的Mani和来自于英国伯明翰的William这次来到摩洛哥是因为他们的Honeymoon,特别巧的是,我和小楠,正是来自于伯明翰大学。一路上的各种机缘巧合,才让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多姿多彩和有意义。

我们六个人因为楠姐蛋姐带的神器——辣椒而结识。恐怕你们都难以想象当时的画面,在英国都吃不到如此地道的中国式辣椒酱和辣椒面的我们,在非洲看到的辣椒的那一刻,两眼直勾勾的盯着辣椒就差留下哈喇子了。我们很快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遇到困难时互相扶持互相鼓励着。也是幸好与他们的相遇,才让后面的旅途中避免了很多麻烦,也让很多问题都变得简单起来。因为,楠姐会法语,我们会英语,而且我们多了一个男保镖。

在沙漠的那一晚,有单反却并不会拍星空的我,竟也拍到了银河和星空。我们没有三脚架,只能将三个微单和单反放在小板凳上,一起听着歌,拍着星空,聊着天。回想起来,人生能有几次在遥远的沙漠,看到这么多的星星和银河,能结识这样投机的朋友。

希望回国以后还能与他们相遇,期待着能再一次一起旅行。

沙漠之门:七世纪的村落

阿伊特本哈杜杜 Ksar of Ait-Ben-Haddou,也许你同我一样,并没有听说过这个有着绕口名字的村落。这里是前撒哈拉居民的住所。据当地会英文的导游称,这里始于公元7世纪。然而下面这段百度百科里对于它的介绍,会让你更加对它充满向往,因为《权利的游戏》等20余部荧幕巨作都曾在这里取景。

旅行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它可以让我们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互相走入了对方的故事,我们整辆车有18人同行,大家来自于新加坡西班牙中国加拿大德国英国韩国七个国家,我们在摩洛哥相遇。

“阿伊特本哈杜杜是一处于中世纪兴建起来的乡村防御工事,它地处摩洛哥南部高高的阿特拉斯群山之中,守卫着一条穿过撒哈拉沙漠的重要商业路线,几个世纪以来,这些利用烘干的泥土搭建而成的建筑物群一直是非洲最杰出的建筑精品之一,就象吉萨棉大金字塔一样,它们以其独特的方式展现了与众不同的魅力。这些建筑物的历史并不算悠久,其中最早建成的一部分也只不过拥有大约900年左右的历史。好莱坞的电影制作者们对极富诱惑力的阿伊特本哈杜杜的耳闻目睹,由来已久:这些建筑物的城墙及城堡至少已经在20部影片中上映。“

权力的游戏中取景角度。

“在北非的土民区,同其它几个土制的建筑物范例一样,阿伊特本哈杜杜也是在劫难逃,几近成为废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冷落和遗弃,以至于几乎无人知晓,也无人来为之哀悼。新一代的社会活动家认为土制的建筑物可以为非洲人民解决一些最紧迫的住房问题。埃及建筑师曾经满怀热情的提议恢复到泥土建筑物的时代,并讥讽了那些认为泥土是一种不大光彩的建筑原料的看法,他指出“除了价格低廉之外,泥土并不失美丽”。

非洲的土质建筑结构在很大程度上是继承了柏柏尔人的传统,柏柏尔人是一支生性喜爱战争和参与各种野蛮活动的民族,他们强悍而勇猛。来此参观的游人,如果没有亲自享受、目睹柏柏尔人的民间音乐和舞蹈表演,就会感到此行有些残缺。伊斯兰教出现后,中东的阿拉伯人逐渐征服了柏柏尔人,改变了他们的宗教信仰观,但是古老的传统依旧潜伏于穆斯林的神学中,并生生不息。令人颇感惊奇的是,这个没有过多科技知识的民族,却能够从这个地形非常恶劣的地区提炼出一个如此美丽的栖居地,这简直是人类的一大奇迹。”

“由于泥土不易导热,即使受到正午太阳的强烈烘烤,这些由厚厚的墙壁搭建起来的房子里面却依然是清凉宜人。屋顶是由一种带有苦味的柳木编织而成的,这种柳木的味道可以驱逐昆虫。墙壁上装饰着具有伊斯兰风格、内容颇为抽象的图案。一名摩洛哥人类学家指出,“水泥房子在夏季犹如地狱,在冬季又特别冷;但是土制建筑物则完全不同,它一年四季都会令居住在里面的人倍感温馨。”他还认为土民区在设计上的各个方面都是比较合理的。这些建筑物没有任何蓝本来效仿,而是完全根据生活于其中的居民的实际需求来建造的。建造和维护是团体的共同任务。”

导游介绍称,图上的这些画都是用特殊的颜料和纸张绘制完成,这种颜料在风干后会褪去颜色,用火燎烤之后又会显现。上图中是这家店的主人在向我们演示,点燃煤气罐后,轻轻置于火焰之上,轻轻来回摆动纸张,这幅画慢慢的展现在我们大家面前。

明亮的色彩运用是摩洛哥艺术作品中最大的特色。

最后一张以摩洛哥最多的动物猫咪结尾,后面的文章将会写下我们的撒哈拉故事。

感谢关注❤我的旅行故事❤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Onmywayy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5 12:42

引用 王珏的老婆仔 发表于 2016-08-15 12:42:07 的回复:

回复王珏的老婆仔:谢谢每张照片都是精挑细选选出来的,记录了我的心路历程,欢迎继续关注

2016-08-15 22:4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