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去西北

2016-08-15 09:24 586/2
  • 出发时间/2016-02-08

我的手指在地图上轻轻划过:吉林 ——敦煌

东北西北,3423公里。某些词语只要在我心里念上几遍,过不了多久,我便会踏上那一方土地。比如敦煌

2016的春节,我和闺密小驴如期出发。

第一天

长春兰州 (11:05—19:40)
1、11:05—12:55长春北京    海南航空  HU7766
2、17:10—19:40北京T1—兰州T1    海南航空HU7229

大年初一。尚未晨起的城市,目送着我和小驴欢悦离开。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我碎碎念的叮嘱着她:身份证、钱包、手机、充电器、防晒、太阳镜。

此行,我专门携带着一件旅行神器:小鸟音箱。

时值初春,西北东北的天气并不太大差别,需着轻便的羽绒外套和卫衣。长途旅行,尽量避免穿牛仔裤,应以舒适宽松的裤子为首选。

吉林市长春龙嘉的动车带着我和小驴奔向西北,轰隆前行。

抵达兰州已经傍晚,从机场乘坐大巴回市区,需1个小时的车程。虽是春节,兰州并无想像的繁华,很多店面都闭店打烊。最恐怖的是:初五才开业。

所以,我和小驴只好就近找了一家勤劳的拉面店,品尝纯正的兰州拉面。

西北的气候的确干燥,建议女生带足面膜,充分做好补水工作。

兴奋的情绪仍在,我们期待下一站:张掖

第二天

兰州西—张掖西  D2741   7:40——10:31

从酒店步行至火车站,只需6分钟时间。紧邻火车站的肯德基店,让我们不必为早餐烦忧。为了节省时间及充分了解张掖,我们此行联系了当地包车的韦师傅。还未下火车,韦师傅就提早赶到,在出站口等待。

温馨提供:韦师傅的手机号18993630882、13830642858

七彩丹霞浓墨重彩,祁连山下,我们等夕阳西下。

总有一天,我和你穿越大西北,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看龙门客栈的过往。

或许,对于我和小驴来说,大年初二的晚上,应该吃点肉……可惜,张掖的新年,犹如空城。在韦师傅的引领下,我们继续牛肉面,有牛肉的拉面。

第三天

张掖嘉峪关   乘T302  5:07—7:11

不得不承认,即将奔走关外,温度骤然低了下来。我和小驴都了解,一路向西,势必旅途荒凉。因嘉峪关敦煌车次多在凌晨时分,所以我和小驴选择租车行。在不能自驾的情况下,租车是旅行最肆意妄为的享受。

嘉峪关的杨师傅是我们在做旅游攻略时“发现”的。事实证明,杨师傅和张掖的韦师傅一样,都是行走在西门的“爷们”,诚信又热情。

杨师傅依然提早在出站口等待我们。出发之前,杨师傅请我和小驴吃了早餐。标准西北人性格的杨师傅在大年初三的清晨,拉着我和小驴,直奔敦煌

温馨提供:杨师傅的手机号13993786316

近乎偏执的喜欢公路,喜欢绵延山脉下,伸向远方的公路。所以,无论在青藏线,还是川藏线,又或内蒙古无人区,我都会在公路上“咔嚓”一枚记忆,留给自己。嘉峪关外,我们在渐行渐远的荒凉中,相遇自己。塞外烟沙,就在路的尽头。

敦煌莫高窟是大漠此行的必去之地。岁月叠起,千年莫高窟不复往年。为了限制游客,莫高窟门票需提前一天预订。在杨师傅的协调下,我们提前填好了“参观单”。

我和小驴都有导游证,这是我们在若干年前做的一项重要决定:考证。决定十分英明神武,在此感谢自己。

年年岁岁。大漠里的佛境,半沙半明。突然之间,我很希望敦煌莫高窟就此关闭,千年过往,早该封存。

吃肉,是我和小驴在这个新年里的夙愿。敦煌夜市,一个满足吃肉心愿的地方。

沙漠地带,气候干燥异常。在这里,你一定要做好的准备就是:补水,防风沙。

第四天

雅丹,汉长城,玉门关,鸣沙山。

从酒店出发的时候,我一度以为是深夜。

杨师傅告诉我,我们即将要去的地方是雅丹魔鬼城,一个紧邻罗布泊的地方。

周遭茫茫戈壁,几百里的无人区。顺着这条唯一的路走下去,戈壁滩的前方,就是罗布泊

“有狼吗?”我兴奋的跟杨师傅聊了起来。杨师傅告诉我,这里有狼,但更多的是野马。
“这片戈壁发生过狼吃人的事,现在的狼,食物越来越少,才冒险走出来。”

手机断了信号。我思量着:如果遇到狼,我就把小驴丢下喂狼。真是个不错的主意。

日出未满,我们便赶到了雅丹。风呼啸而过,如鬼哭狼嚎般。打开行李箱,我几乎把能穿在身上的衣服都套在一起,像只笨熊。

乘坐魔鬼城内的大巴车,我们向雅丹深处走去。

又是公路,我爱的公路。

春风十里不度,玉门关外繁华落尽,穿越荒芜。

仿佛有那么一瞬间,我幻想着自己飞檐走壁,俨然大漠里的侠客,除暴安良。

午餐是米饭。小驴感恩戴德的看着我和杨师傅:终于有米饭吃了。

我们哼唱着“月牙泉”来到月牙泉。已进沙漠,怎么可能不骑骆驼。我和小驴左挑右选,选了两匹姿色不错的骆驼。

重走丝绸之路,是寻访中国古文明最好的做梦方式。

在沙漠里虚度了我们的午后时光,突然,我告诉小驴:我要骑摩托。

“卖掉你的房子,我带你流浪天涯!”我吼叫着骑着摩托,奔向沙漠深处。

此去应是经年。

晚上:乘夜间火车返回兰州。Y668次(20:12 - 次日07:25)

第五天

兰州市区。

此行计划去夏河拉扑楞寺、郎木寺,因天气和交通原因,只好留在兰州 。

我心心念念想着去看天葬,终未能如愿。

于是,我和小驴决定去省博物馆和誉为兰州外滩的南滨河路、正宁路夜市、白塔山下看中山桥。

风沙最终袭击了我的脸,肿了的狮子座。

第六天

兰州长春
1、兰州北京T2  MU2130  东方航空 10:20
2、北京T2—长春 CZ6150 南方航空   18:50—20:55

每每离开一个地方,我都会问自己:你还会来吗?

我想,至少会在某年秋天,我要自驾西北,再走敦煌 。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16 14:2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