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贵州33天自由行(一)——梵天净土 梵净山、爽爽的贵阳城

雄鹰 (河北) LV.21
2016-08-15 09:46 2072/11

走遍贵州第一站: 梵净山和贵阳市

这次走遍贵州本来是在磨房上约了20天的自由行,在贵阳集合之前我乘坐的火车正好经过离梵净山不远的玉屏县,正好在这里下车先游览一下令人神往的梵净山,之后前往贵阳,在体验一下夏季的爽爽贵阳,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我背着装满渴望的行囊 ,寻觅抛开暑尘的地方,今天与你相遇,眼里释放惊喜的光芒,远去了浑浊的天,远去了,难熬的热浪, 环城森林涌来缕缕清新, 黔灵山风吹过阵阵荫凉,绿绿的贵阳, 爽爽的贵阳.............。

走遍贵州的第一站就是梵净山,去贵州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梵净山贵州的第一名山,因为那块上忆年的蘑菇石,深深地吸引了我,令我神往。有人这样描绘梵净山:如果人间真有天堂,那么梵净山就是天堂;如果人间真有净土,那么梵净山就是净土。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力量、赋予了梵净山奇异瑰丽的自然风光,她像一位美人遗世独立,见之难忘。还有那云、雾、风也给梵净山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置身此山中,宛如画中行,恍若仙境游。“峨嵋天下秀,梵净天下风”。这是慧海法师的弟子通灵到梵净山后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不少文化人说它“雄伟险峻”也好,说它“秀丽幽深”也好,似乎都不如这和尚的一个“风”字精当。

梵净山、贵阳行程

走遍贵州33天第一段:梵净山贵阳市行程
D1:T89次 18:29发车,北京——贵阳
D2:第二天T89次 13:53抵达玉屏县——汽车抵达江口县,住江口
D3:江口县——梵净山——江口,住江口
D4:江口县——云舍——江口看赛龙舟——玉屏——贵阳,住贵阳
D5:贵阳市甲秀楼、黔灵山,文昌阁游玩、贵阳集合,住贵阳市。

风雨雾中的梵净山,梵天净土、武陵主峰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主峰,也是武陵山脉的标志。武陵山区自古相传的原生态巫、傩文化,是长江中、上游神秘诡谲文化的典范,其源流是由蚩尤为首的九黎传至三苗,并且融于南蛮。楚灭后蛮夷退守武陵,称为“五溪蛮”。梵净山每一处洞穴、水井、石崖,或者每一棵古树、枯藤、虬根,皆无处不神,有着奇异、迷离的民风民俗。所以梵净山又被人们视为武陵蛮夷文化最后的诺亚方舟。

梵净山被称为梵天净土、弥勒道场、武陵主峰、生态王国。

梵净山老金顶上的佛殿

爬老金顶的路很陡,大雨湿滑

梵净山新金顶的路陡人多

在湘、渝、黔三省市交界的黔东北边陲,有一座充满神秘色彩而又雄奇伟岸的山峰——梵净山。几百年来,它的名字一直在黔、湘、川、鄂、桂等南国地域久久流传。虽然朝代有更替,人世有变迁,但它的魅力依然历久不衰。梵净山位于贵州东北部的铜仁地区,方圆达六七百里。其最高峰——凤凰山海拔2572米,朝拜地——老金顶(老山)2494米,新金顶(新山)2336 米。梵净山是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峰,它不仅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也是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

新金顶上的金刀峡,如刀劈一般

梵净山新金顶上的佛殿

梵净山这片古陆地韵年龄大约在10亿至14亿岁以上,在地球的历次造山运动中铸就了她身高万仞磅礴七百余里的神奇山体,为北回归线最古老的山之寿星了。正是这片丘壑复杂、高差悬殊的生命绿洲,让不同时代,不同种属的生物2600多种得到了有效地庇佑。有许多重点保护的珍稀动植物,比如黔金丝猴、苏门羚、红腹角雉、珙桐、钟萼木、铁杉等。这种典型的多元共存的垂直生物带谱,被科学界誉为北半球的奇迹,因此人们把梵净山称为北半球最古老的生态公园。从1984年联合国巴黎会议批准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加入“人与生物圈保护网”之后,梵净山的名字已载入世界史册,传遍整个世界。

老金顶上力顶万斤

远眺老金顶

梵净山的闻名与开发均起源于佛教,明朝万历皇帝朱翊钧深为梵净山的神佛所感召,为她立碑敕封为“古佛道场”、“名岳之宗”。与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齐名并为我国五大佛教名山。是我国五大佛教名山中唯一的弥勒菩萨道场。与五台山的“文殊道场”、峨眉山的“普贤道场”、九华山的“地 藏道场”、普陀山的“观音道场”四大名山共昭日月,齐名天下。

梵净山蘑菇石,梵净山上耸立的蘑菇石是梵净山的一个标志,也是铜仁的名片,14亿年前从海底一层一层沉积下来,经过风吹日晒,造就了它神奇的模样:一根方形的石柱,上面顶着一块很大的正方体石头,石头的中心并不是落在石柱中间的,而是歪的,看似就要掉下来的样子,可是千百年来就是纹丝不动,从不同角度观赏它有不同的形状,很神奇。

梵净山标志蘑菇石,14亿年前的海底石头。

翻天印

梵净山金顶,从峰脚到峰顶垂直高差百米,远眺金顶,恰似农家蒸饭用的甑子,又像云海中高高耸起的一只巨大的惊叹号,奇险无比,又如一把利剑直指苍穹,让人叹为观止。红云金顶状若飞天游龙,又似佛手二指禅,更像人类的生命图腾。攀登新金顶,需由右侧沿从绝壁上凿出的狭窄石蹬,借助铁链,手脚并用才能攀援而上,倘若不慎,便会坠入万丈深渊。金顶是梵净山人文景点和自然景观的“聚景盆”,绝世仅有。峰头一分为二,如金刀劈开一般,两个山头各供奉着释迦、弥勒两大佛,两殿中间一座天桥相连。连接两庙的桥凌空飞架而称“天仙桥”。

梵净山新金顶

远眺新金顶上的佛殿

由于天气的原因,我游览梵净山的时候一路感叹道:雾天、雾雨、雾梵净,没有蓝天白云,没有日出日落,只有在雾雨中欣赏梵净山的仙境了。但爬完梵净山之后感觉梵净山很独特很神奇,应该是去贵州必游的景点,绝对值得一去,因为这次去的季节不对,赶上多雨多雾的天气,没有领略到梵净山的真面目,未来我还会再次登临梵净山

老金顶在云雾中露出山顶,还是很高的

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

这次梵净山行程三天时间,其实只能在梵净山玩一天,第三天需要赶往贵阳,上午还有半天时间去游览了——云舍,多美丽的名字,云中的舍。巍巍梵净山下,幽幽“天堂河谷”的太平河畔,坐落一宛若世外桃源般的自然村落,这便是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的江口县太平乡云舍村,云舍土家族仍然保留着自身民族的风情习俗,云舍土家族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战国时:“楚子灭巴,巴子兄弟五人流入黔中,名曰:酉、辰、巫、武舞、沅五溪,各为一溪之长,号五溪蛮”,云舍土家族为辰水先民在此繁衍生息。 传说“云舍”土家山寨曾经是仙人居住的地方,把寨子取名“云舍”寓意为云中的房舍,实际“云舍”二字是取源于土家语,意为猴子喝水的地方,我想可能是那个时候生态好这里猴子成群吧。

神龙潭在云舍村东边,流经一华里,注入太平河。神龙塘之所以神秘神奇,是因为有三奇:深不可测;能预测天气;不定期的泉水倒流。龙塘河由神龙潭水顺流而成,堪称最短的河之一。每年六、七月江鱼逆流而上,回游神龙塘的奇景,更增添了神龙塘的神秘、神奇色彩。真可谓是“梵净山下神龙泉,神奇神秘纯自然”。

在结束世外桃源仙境云舍游览之后赶回江口县,当天是端午节,在江口县城的太平河里欣赏了一下贵州当地划龙舟的盛况,之后从江口前往铜仁,然后转汽车到玉屏县,在乘火车赶往贵阳,正好赶上端午节,车站人山人海,火车晚点,端午在路上,晚十点才抵达贵阳站。

爽爽贵阳城

贵州省会贵阳更因气候宜人,适合避暑消夏而成为“中国避暑之都”。贵阳作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和我国最佳避暑休闲城市,绿带环绕,风光旖旎,良好的生态、宜人的气候是贵阳的骄傲。作为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地区,贵阳拥有以“山奇、水秀、石美、洞异”为特点的喀斯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旅游资源。贵阳年平均气温14—16℃,有“爽爽贵阳、避暑天堂”之美誉。

歌曲《爽爽的贵阳》里的歌词:“我背着装满渴望的行囊,寻觅抛开浊尘的地方,今天与你相遇,眼里释放惊喜的光芒……”。贵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爽爽贵阳”的内涵也有了比较规范的表述:气候凉爽:贵阳全年平均温度15°,夏季平均气温仅23°,温凉怡人;空气清爽。这里森林环抱,以自然大氧吧荫护着贵阳人民;生活舒爽:贵阳地处北纬26°,在最适合人居住的黄金纬度带,海拔适中,是全球紫外线辐射最少的地区之一。

贵州的省会贵阳因处贵山之南而得名,我国古代以山北为阴,山南为阳。古代贵阳盛产竹子,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简称“筑”。黔灵山上有瞰筑亭,可以鸟瞰贵阳市全景。贵阳是大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工业基地及商贸旅游服务中心,贵阳市是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中心。贵阳的建筑大多依地势而走,现代化的摩天大楼拔天而起,独具一格,道路大都很宽敞,城市绿化更是绿满城区,现代贵州的高速发展使贵阳一派繁华景象,绝不逊色于内地省会。

贵阳名片“甲秀楼”

贵阳著名的甲秀楼就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这块石头酷似传说中的巨鳌。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而仍旧矗立不倒,它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甲秀楼始建于明(1598年),明万历年巡抚江东之于此筑堤联结南岸,并建一楼以培风水,名曰“甲秀”,取“科甲挺秀”之意。有浮玉桥衔接两岸,甲秀楼是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高约二十米,石柱托檐,护以白色雕花石栏杆。浮玉桥为九孔,称“九眼照沙洲”。后临河修公路填埋二孔,现能见七孔。

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甲秀楼是闹市中一处不可多得的清幽之地,景区内古色古香,景区外高楼林立,入夜后灯火辉煌,人影晃动,在现代文明中闪烁着历史的光芒,昂扬着贵州"甲秀天下"的精神风貌。

历代骚人墨客对甲秀楼题咏甚多,其中清人刘玉山所撰206字长联脍炙人口,此联比号称天下第一联的昆明大观楼长联还多26字。文学爱好者可一阅。甲秀楼长联:

上联:五百年稳占鳌矶,独撑天宇,让我一层更上,茫茫眼界拓开。看东枕衡湘,西襟滇诏,南屏粤峤,北带巴衢;迢速关河,喜雄跨两游,支持那中原半壁。却好把猪拱箐扫,乌撒碉隳,鸡讲营编,龙番险扼,劳劳缔造,装构成笙歌间里,锦绣山川。漫云竹壤偏荒,难与神州争胜概。

下联:数千仞高凌牛渡,永镇边隅,问谁双柱重镌,滚滚惊涛挽住。忆秦通棘道,汉置牂牁,唐靖且兰,宋封罗甸;凄迷风雨,叹名流几辈,销磨了旧迹千秋。到不如月唤狮冈,霞餐象岭,岗披凤峪,雾袭螺峰,款款登临,领略这金碧亭台,画图烟景。恍觉蓬州咫尺,频呼仙侣话游踪。

甲秀楼边,有贵阳仅存的一座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距今560多年的明代建筑"翠微园"。明朝哲学家王阳明曾经游览过的南庵便在这里。他在《南庵次韵二首》诗中写道:"松林晚映千峰雨,渔人收网舟初集"。这里原先是一片寺庙和园林,后经历代改建为翠微园,把寺庙建筑与园林庭院合为一体。翠微阁内开辟了萧娴书法作品陈列馆,“飞檐甲天下,落影秀寰中”。

文昌阁

贵阳文昌阁,道教庙宇,在贵州贵阳市东门月城上。始建于明代( 1609年)。该阁是一座九角三层宝塔形建筑,两边设有配殿,前为联结配殿的斋房,平面布局成四合院形。主楼高约20米,为三层三檐、不等边九角攒尖顶,各层插拱较多,斗呈曲线,翘角不高,窗花和枋板施有彩绘,其建筑风格颇具地方特色。目前国内阁楼的角均为偶数等角,贵阳文昌阁这样的造型属国内唯一。文昌阁原为供奉文昌帝君之所,阁楼古朴雄伟,阁下庭院幽雅。

黔灵山公园

黔灵公园位于贵阳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山上还保存有第四纪冰川期遗迹。黔灵公园建于1957年,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茏,古洞清涧深谷幽潭,景致清远,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登上山顶的“瞰筑亭”,贵阳市全景尽收眼底

黔灵山上的猴子

相传清康熙十一年(1672 年),弘福寺开山祖师赤松和尚在山上倒插古松,古松神奇存活,因此得名黔灵山,赤松和尚,法名道领,别号黔灵。黔灵山为“集黔之灵气于此,必是人杰地灵之地”。公园内山岭连绵、谷地相间,有步梯石阶相连,伴着鸟啼清风,清泉怪石,随处可见,并有成群的罗猴和鸟类栖息于此。沿“九曲径”登山可达弘福寺,该寺建于明末清初,是贵州著名的佛寺之一。

黔灵山公园内,山上有麒麟洞,有五百多年历史,因洞内钟乳石酷似麒麟而得名。早在明嘉靖九年(1530年),洞前就建有白衣庵。抗日战争期间,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被软禁于黔灵山上的麒麟洞旁边的囚禁室,不远处还有蒋介石和张学良会见的别墅遗存,人去楼空。

张学良被囚禁处和睡过的床

贵州和贵阳之初印象

走遍贵州33天自由行,贵阳市是我们的集散地,其实算下来在贵阳停留的时间很有限,首次抵达贵阳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第二天有一天的时间在贵阳,上午赶紧的游览了黔灵山公园,下午游览甲秀楼、文昌阁,晚饭后欣赏了一下甲秀楼的夜景,第三天就开始了第二段黔东南黔南黔西南20天的行程,结束之后再次回到贵阳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休整一下,第二天早6点多赶火车开始了第三段黔北之旅。算下来在贵阳只有三个晚上一个白天的时间,太短暂了,贵阳周边景点红枫湖、花溪公园、天河潭、青岩古镇南江大峡谷更是没时间去了。原计划到贵州省博物馆和贵州大学也没去成,稍有遗憾。

有人这么说,贵阳,好贵的太阳,确实如此,贵阳的太阳是珍贵的,首次抵达贵阳晚上下雨白天阴天,登临黔灵山的瞰筑亭,鸟瞰贵阳全景,一片雾都茫茫,我在瞰筑亭上调侃贵阳人,贵阳也有雾霾。我时隔20多天再次到贵阳又下雨,贵州“天无三日晴”, 在一个月的旅程中,雨水伴随着我的整个贵州行程。

走遍贵州33天自由行游记:
 第一篇:走遍贵州——梵天净土梵净山、爽爽的贵阳

第二篇:走遍贵州——黔东南   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最后家园

第三篇:走遍贵州——黔南   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喀斯特绝世传奇

第四篇:走遍贵州——黔西南   水墨金州、中国最美喀斯特

第五篇:走遍贵州——黔北: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游“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乡”、“桫椤王国”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看到这个就想坐那个竹筏~~~

2016-08-15 16:15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15 16:15:13 的回复:

回复pistil:坐竹筏去广西桂林哦

2016-08-15 16:2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15 17:26

引用 笔筒里的热狗 发表于 2016-08-15 17:26:35 的回复:

回复笔筒里的热狗:谢谢欣赏,请看下篇:《 黔东南   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最后家园  》

2016-08-15 17:34

雨天穿越,不一样的感觉啊!

2016-08-16 11:06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8-16 11:06:57 的回复:

回复熊鸽:还是喜欢蓝天白云,那样拍出来的梵净山就太美了

2016-08-16 11:09

赞👍送上第12顶

2016-08-16 22:4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2 09:50

引用 zhrmghg 发表于 2016-08-22 09:50:13 的回复:

回复zhrmghg:天气应该不错,我去的时候是端午节前后正式雨季,贵州那边7、8月都是晴朗的天了

2016-08-22 09:53

太唯美了!景美人更美!求攻略,🙏🙏🙏

2017-06-15 08: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15 08:23:09 的回复:

太唯美了!景美人更美!求攻略,🙏🙏🙏

回复蚂蜂窝用户:其实梵净山应该更美,你8月份去蓝天白云,攻略很详细吧,还需要那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