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天北京单车自驾漠河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8月,帝都骄阳似火,闷热难当。驿动的心不断躁动,是该出去走一走了。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利用5天假期,加上首尾两个双休日,正好9天,8月6日到14日。目标漠河
    说走就走,8月4号给车做了个全面保养,换了两个马牌轮胎,更换了中段排气管,又听修车师傅建议,更换了发动机油盖密封条,机油机滤、汽滤、空滤,花费1600大洋。
    说说我的车吧。08年的凯越旅行车,这些年,跟着我跑了不少地方,成都厦门丹东大连延安杭州舟山洛阳西安。旅行车的最大好处是空间大,后排座位一放就可以当床用。晚上可以就在车上睡,既省时间又省钱。
    这次出行的原则就是,能不花的冤枉钱,坚决不花,高举性价比的大旗。回来算了算花费,5100公里,5500元钱。怎么样,够省了吧!具体包括
    油钱:必须的,2000元左右;
    过路费:能省则省,一路只从是黑龙江富裕县到嫩江市花了大约100元高速费,其他尽量走国道和省道,花费了500元左右,总共600元。
    住宿费:8个晚上,我们只在宾馆住宿了三晚,分别是漠河一晚,阿尔山两晚,其他都在车上解决。花费700元。
    饭费:一路上尽量吃当地特色,讷河的烧烤、根河的烤羊、突泉的烤鱼、阿尔山的手抓肉都不错,早点和午饭一般都是在车上解决,大概花费800元。
    购买食物:由于时间紧,大部分吃饭都是在车上解决,一路上买了不少当地的西瓜、香瓜,牛肉干,300元左右。
    门票费:花钱的景点只去了两个,漠河村2人120元,阿尔山2人,570元。共计690元。
    修车:回程时,在临近呼伦贝尔市30公里处爆胎,换了备胎后(过程无比艰辛而幸运,后文再详表),开到呼伦贝尔市里,却找不到马牌轮胎,换了个普利司通的胎,400元,又买了个十字扳手,40元。
   大致费用就是这样了。

说说具体行程吧:

day1 北京丰宁克什克腾旗巴林右旗,睡车上。600Km
day2 巴林右旗兴安盟齐齐哈尔—富裕县—讷河市。睡车上,800KM
day3 讷河市—加格达奇—塔河县—漠河县。漠河县住宿,900KM
day4 漠河县—北极村—满归—根河。睡车上,600km
day5 根河阿尔山阿尔山住宿,800KM
day6 阿尔山阿尔山住宿,200KM
day7 阿尔山兴安盟——突泉县。睡车上,700Km
day8 突泉县克什克腾旗——正蓝旗。睡车上,600KM
day9正蓝旗丰宁北京。400km
可能有些误差,但大致就是这样,回北京看路程表,一共跑了5100公里。

漠河的路有多条,一直到出发前都没有确定路线。西线锡林郭勒、东乌旗、西乌旗景色优美,但据说路况很差。东线走京哈高速,时间最短,但是高速上风景差一些,并且本着尽量不走高速的原则,果断抛弃。
最终来看,我选的这条道路还是很不错的,一路既饱览草原的苍茫与辽阔,路况又相对不错。只是回程从兴安盟呼伦贝尔遇到修路,走了100多公里的烂路,不仅扎坏了轮胎,还耽误了时间。

第一天:早上6:00出发,加满油。走四环上京密路,到到怀柔后北上走G111。
    一直不知道京加路的加是哪里,在百度上搜了一下,也是语焉不详。在随后的几天中,京加路将时断时续陪伴我们一路向北。
    G111北京段很好走,就是要小心限速。60Km
    穿过一个大隧道后,就到丰宁了,然后上坝,到大滩镇。海拔一高,豁然开朗,蓝天白云,绿草成荫,大草原,

顺着导航一路走,到了内蒙省界,上省际大通道S105,到了这里开始收费了,大概50公里左右会有一个收费站,15元。
路况不错,可以轻松开到100公里。
这里要补充一下,百度导航不断提醒限速60,害得我们一直不敢开快车。
下午到了克什克腾旗,105修路断路,被迫向市内改行。
克旗路边有很多碳烤牛肉干的商店,下车,问了一下价钱,好的在100元一斤,一般的80左右。买了半斤麻辣的,半斤原味的,花费100元。
这是已经下午4:00,下起雨来,我们百度了一下,附近有个小肥羊火锅店,开进去,吃饭正好避雨。
这里的小肥羊比起北京来,肉量明显偏大,三盘没吃完。但是青菜就差了不少,点了一份茼蒿,却给上了一份发蔫的蒿子秆。
吃完饭,雨也停了,继续上路。
天黑时开到了巴林右旗,下道,把车停在了巴林右旗宾馆的院内,附近是旗政府的街心公园,下去走了走,然后在宾馆洗手间洗洗。今晚就住车上了。

第二天,今天是艰苦的一天。
    早上四点钟,天就亮了,出发。我的小凯欢快的背驰在S105上,迎着朝霞,漠河,我们来了。

中午时分到达乌兰浩特,这里是兴安盟址所在地。然后导航到齐齐哈尔,在市内走马观花。
先到的富拉尔基区,这里应该是苏联老大哥时期援建的工业基地。街道还算规整,但也透露出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沉重。
齐齐哈尔到富裕县,这里我们又重新上了京加线。路很窄,很多地方也都坑洼不平。但好在车不多,平均时速可已达到70
到了富裕县还早,又上齐嫩高速到了讷河。
开车在讷河市内转了一圈,新城规划的不错,找到了一家烧烤店,居然有6毛一串的羊肉串、牛肉串、猪肉串。我们两个人点了一大桌,只花了80元。
晚上将车停在讷河市宾馆院内。老样子,睡车上。

第三天:由于纬度高的原因,讷河的天亮得更早,四点钟起来,开车在附近看到有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里面已经都是晨练的人了。

在讷河找了一家早餐店,这里的早餐真不错,大麻花是刚炸出来的,又酥又软,2元一大碗的豆腐脑,比峨眉酒家的两倍还多。糖炸糕好像是5毛一个。
吃完后,按照导航设置,走上京加线,开了10公里左右,变成土路,犹豫的开了一阵,看不到有结束的迹象。这时前方有一个骑摩托车过来的,问了一些,说前面还有100多公里都是这种路。果断掉头走高速。

高速上一路畅通,汽车很少,货车更少,可以感受到东北经济的状况不佳。更感慨不收费的道路,还是国道无人过问,破烂不堪。
路边的风景很好,在耀眼的阳光下,大片大片的农田,玉米高粱大豆等茁壮成长。
到嫩江后下高速,继续驶上G111,加格达奇,我们来了!

中午时分到加格达奇,这里已经看不到农田,已经深入到大兴安岭林区的腹地。但是与想象中不同,树木没有那么高大,那么茂密。

从加格达奇到漠河县城,前半段的道路很好走,车速可以80左右,距离漠河还有150Km左右时道路变窄,而且坑洼不平,应该是多年冻土带不均匀沉降引起的,不过总体还可以保持在时速60左右。
旁边的森林越来越密,蚊虫也越来越多,一下车,便马上被疯狂的包围,赶都赶不走。

17:00左右,顺利到达漠河县城,历时三天,2400公里,漠河,终于到了!
现在是漠河旅游的旺季,宾馆不太好找,通过无所不能的美团,找到一家七天连锁,150元。

住下后,在网上搜了一下,附近有一个酱骨头饭庄不错,两个人点了三个菜,一个是酱骨头,一个铁锅燉杂鱼,一个野菜豆腐汤。菜量真是够大,没吃完。
等上菜的时间,和一个同样是北京出来的旅友聊了聊。他们是从根河途径满归到的漠河,说路况还可以。但是从满洲里海拉尔的路况不好。
说到这里,要和百度提一下意见了。从百度地图上搜,从漠河根河,只能绕行加格达奇,走一个大写的U字型。700多公里。而实际上,从漠河根河,穿行大兴安岭林区,只有350公里。景色绝佳,且路况不错。

晚上回到宾馆,利用免费WiFi,又下载了高德地图。从漠河根河,一目了然。看来还是要货比三家啊。

第四天,凌晨4点钟天就亮了,起来收拾退房,发动车辆,今天的目标是北极村。
    漠河北极村大概70公里左右,路况很好,除了个别地方因为地基下是永久冻土带而造成不均匀沉降,有起伏的波浪坑外,总体很好。
车速80公里左右,行驶在茂密的林区,贪婪的呼吸清新的空气。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

北极村了,门票60元,车可以开进去。进去后,我们直接右转,顺着黑龙江一路东北上行。然后折回北极村。
北极村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旅游地,也能看到全国各地的车牌,重庆上海广东,最牛的还有海南的车。

北极村不大,到中午时分已经基本逛完。和老婆商量一下,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根河

我觉得从漠河根河是林区中最美的一段,蓝天白云、密林清流、山丘沟壑。在这里行驶,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真实面貌。

晚上到了根河。首先经过一家自由市场,西瓜五毛一斤,香瓜两元一斤。下车买了两个大西西瓜11元,一大袋子香瓜13元。
看到路边一家碳烤羊排店很火爆,坐满了食客。于是停车,问老板只有整个的羊排,不零卖。于是只能选了个小一点的,4斤左右,38元一斤。吃到撑闷胀饱,大呼过瘾。

今天是精彩的一天,既有美景,又有美食。自驾游的优点充分体现。
晚上把车停在根河宾馆的停车场,继续睡车上!

第五天:今天的目标是阿尔山。艰苦行军的一天。
    从根河出来,逐步驶出了大兴安岭林区,牧区和农垦区逐步呈现。路上车不多,景色甚佳。

大概从额尔古纳开始,车转向S201,100多公里都是在修路的烂道。有的地方都是利石路面,我尽量小心的开着,但事后回想还是太快了。
离烂路结束,呼伦贝尔市还有30公里左右时,有一段巨烂无比的路,颠的人都快要跳出来。猛然感觉左前轮剧烈跳动。心中叫苦,坏事了!
把车停到路边,果然轮胎已经彻底瘪掉,并且搓痕严重,应该是爆了一段时间了。
我的车将近十年了,自己从来没有换过轮胎。看着身边一望无际的草原,和不时颠簸路过的车辆,只能硬着头皮,把后备箱的行李箱、食品、被褥、和昨天刚买的西瓜香瓜一点点搬出来。摆在路边。又把备胎和千斤顶抬出,准备换胎。
费了好大劲,把千斤顶置好,一点点顶上去,开始卸螺丝的时候发现,拧一点,车轮跟着转一下,也不知道哪个方向是松,哪个方向是紧。赶紧给北京的修车师傅电话,告诉一定要千斤顶放下了才能送螺丝,逆时针方向是松开。然后又费很大劲把千斤顶松下来。开始松螺丝。
这时问题出来了,凯旅佩带的扳手是一字型的。我用尽全身的力气,螺丝纹丝不动,现在想想北京换胎时,修车师傅先是用电扳手,然后又紧了又紧,生怕不结实。这下完了!
老婆站在路边,守着一堆行李和西瓜,快哭出来了。
正在满头大汗时,无计可施时。路边停下一辆越野车,没有车牌,驾驶座上的一个年轻人,看不太清面貌,但是能看到手上拿着一个十字扳手,冲我比划着。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老婆已经跑上去,拿回了扳手。
小伙子也下车了,黝黑的皮肤,微笑着,又从车后拿出一个大一点的千斤顶。帮我顺利的换下轮胎,装上了备胎。
时至今日,我也特别感谢那位不知名的、皮肤黝黑、一直微笑的小伙子,他仿佛从天而降,专门为助我而来。换胎时,我一直说着感谢的话,他只说了一句,出门挺不容易的,应该的。
后来和老婆聊天时,老婆说,我们都自认为是个好人,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你会下车助人吗。我想在此之前,我可能不会的,因为一是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和设备,二是没有时间和能力,三是即使有了上面两点,也很容易有其他的理由让自己一瞥而过。但是经历的这件事情之后,我想我会有变化的。到了呼伦贝尔后,换上了新轮胎,我第一件事就是也买了一个十字扳手。下次,遇到需要救援的,我想我会尽我所能。
有了小伙子帮忙,轮胎很快换好了。我们把北京带来的一箱水送给了这个不知名的雷锋同志,再次致谢!

经过一番折腾,17:00左右,终于到达了阿尔山市。
刚好赶上英姿飒爽的女骑警巡游!

第六天,第七天,阿尔山活动。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17 20:4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