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但可以用脚步去丈量——香港澳门厦门之行

前言

这次利用端午假期又来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实现了年初定下的一个目标,就是港澳旅游,顺路把厦门也逛了一圈。

香港,东方明珠,果然名不虚传,国际化程度之高,高效快捷便利,不是内地城市一两天就能追赶上的,这次3天的香港之行,由第一天的怀疑到最后一天意犹未尽,总之香港我们还会回来的。
台湾海峡西边的厦门市两日之行圆满落幕,不错的文明城市,市容市貌相当不错,其中印象最好的鼓浪屿的小情调,小眼镜的性价比,总之与亲爱的一起来厦门是一次愉快的经历,下一站,Japan。。。。by Sam!

香港澳门厦门初印象——香港,到处是瘦瘦高高的楼,满街的豪车,匆忙赶路的行人,就连双层巴士的司机都开得像赛车似的,过马路到时候还响着叮当叮当的节奏铃声,估计是为盲人设计的。一座真正的不夜城,深夜12点还有宵夜,路上到处都是人,一座高度国际化,拥挤又非常有序且自觉的城市,狭窄的街道,天桥相连的筷子楼,还有非常健康的香港饮食文化,总体来说,这次旅游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澳门最值得去的还是威尼斯人赌场,很遗憾我们不懂怎么玩,哈哈,还有渔人码头和龙环葡韵博物馆没去。
——厦门鼓浪屿还是很值得一去的,要是淡季应该感觉会更好一些,中山路像及了南京东路步行街,但是个人觉得还是南京东路更国际化一些,曾厝垵和丽江古镇很像,但是路太窄人又多,体验不好,沙滩靠近环岛路东一边的感觉更好,沙滩更长,环岛路估计得花一下午的时间去步行,骑车不推荐,因为人多,骑起来不安全,厦门大学的操场很赞,风景很美,芙蓉餐厅三楼伙食一般,但是感觉一楼的学生餐厅的伙食很好。。。。by Aiolle!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香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赶在通行证过期之前一定要去次香港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行程(2016.06.04-2016.06.11)
DAY1 2016.06.04:苏州-上海-深圳
DAY2 2016.06.05:深圳北-香港尖沙咀-香港大学 –中环-铜锣湾-中环太平山顶-凌霄阁-阿甘虾餐厅-中环-天星小轮-尖沙咀-星光大道-池记云吞
DAY3 2016.06.06:尖沙咀-天星小轮-中环-赤柱-浅水湾-步行栈道-深水湾-中环-湾仔-紫金广场-富豪雪糕-天星小轮-海港城-澳门冰室
DAY4 2016.06.07:九龙公园-中港码头-澳门氹仔码头-威尼斯人-外港码头-新葡京-三大巴牌坊-议事厅前地博物馆-氹仔码头-上环港澳码头-尖沙咀-旺角-添好运茶餐厅-海港城崇光百货
DAY5 2016.06.08:尖东-落马洲-龙华线-深圳北-厦门北-曾厝垵
DAY6 2016.06.09:曾厝垵-东渡游轮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皓月园-刻字馆-菽庄花园-日光岩-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内厝澳码头-东渡码头-厦门大学-芙蓉湖-体育场-情人谷-芙蓉餐厅-芙蓉隧道-白城沙滩-曾厝垵-塔头
DAY7 2016.06.10:轮渡码头-小眼镜大排档-中山路步行街-曾厝垵-海边步道-188海鲜排挡
DAY8 2016.06.11:厦门北-苏州武汉)

二、港澳通行证
开通自由行的城市为G签可自由通关,这个可以直飞港澳!现在已经有了电子签注,像身份证一样可以走电子通道
未开通自由行的城市为L签需旅行社的送关条,网上有售,麻烦的是不能直飞,只能从深圳珠海的关口过关进港澳!

三、 货币兑换
提前准备了1000港币就行了,不需要兑换的太多,大多购物都能刷卡,办一张华夏卡可以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很方便。

四、购物
香港化妆品和电子产品比较便宜,没有税就是爽!

五、交通
1.港铁四通八达,有多条线路可去大部分的目的地,只是感觉做地铁好贵的说!
2.体验慢慢的天星小轮和叮叮车!这次做了很多次天星小轮,感觉比地铁便宜,因为我们住在尖沙咀,主要玩的地方都在港岛,所以做了很多次天星小轮,而且可以欣赏风景!
3.去离岛时可以乘坐渡轮!
4.巴士,这个站点比较复杂,只是从太平山顶下山时和去浅水湾时,还有去找米其林餐厅做了一次!
5.双腿,坐公共交通到达一个区域后,2公里以内就靠走路了,这种方式是城市体验的最好方式!
6.出租车,因为时间原因从好运餐厅回来的时候打了次车,还好不算贵,不能用八达通卡!

六、住宿
1、香港寸土寸金,房间偏小价格偏高,碰上节假日或会展时,上浮的更厉害,所以提前一点定很有必要呢!我们定的是尖沙咀的枫叶酒店。
(1)去哪儿订的香港枫叶酒店,三晚,每晚278元港币!(2)距离尖沙咀地铁站C1出口步行5分钟,J出口可以到维多利亚港,步行500米到海港城购物也是极其方便的,周边有很多茶餐厅,吃早餐也非常方便的。另外,如果晚上闲的没事也可以步行到旺角或油麻地,都不是很远!(3)房间虽然很小,大概10平方米的样子,不过设备挺齐全,配有转换接头,酒店有免费wifi,速度还不错!卫生间挺干净,重要的是水很不错,洗澡倍爽!空调超静音,制冷速度快,床垫超级舒服,绝对是性价比最好的。退房后可免费寄存行李,早到了也可以寄存行李,但是酒店一般10点半以后才有人工作,所以去早了还要等等!
2、厦门定的两个酒店
(1)曾厝垵的英伦伯爵庄园,新开的酒店,位置在曾厝垵,那个地方比较吵,周围晚上都是吃的,价格便宜,但是质量一般,我们就呆了一晚上。不推荐,太吵。
(2)塔头的花开半夏酒店,位置比较偏的,但是比较安静,公交不能直接到,要走进去一段路,好在路比较好走。推荐,虽然离厦大和鼓浪屿远些但是这边有一条海边栈道,走走 非常不错,人也比较少一些,安静。

七、相机
佳能600D家用相机,iphone6P ,小米运动相机

八、费用
这个因人而异,有购物的上不封顶,吃饭要每顿大概两人早餐70元港币,午餐130港币,晚餐150港币的样子,交通比较贵,一般bus上次就要10元往上了,有一些是分段计价的,地铁3站就要5元以上了!

交通(火车) 2202.5¥

(1)入境后第一件事购买八达通(150RMB每张);
(2)提前某宝购买香港电话卡(36RMB);
(3)提前购买保险;
(4)建议提前在腾讯地图或百度地图下好离线地图,即使没网,也能找到目的地!
(5)换一点港币,要在中行提前一天预约;
(6)注意防晒,太阳镜,防晒霜;
(7)感冒药;
(8)纸和笔。

背景音乐:生如夏花-张靓颖

游记: 美食篇

美食推荐一:澳门茶餐厅。食材新鲜,面条q弹。虽然有点小贵,还是品质不错。

美食推荐二:香港大学食堂。 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原因,大部分都是游客,没有什么学生,可以付现金。26元港币一份咖喱饭,相对于外面的物价,真的是超便宜呀。

美食推荐三:阿甘虾餐厅。太平山顶上的餐厅,可以观景很壮观,如果要好的位置需要提前预订,味道是不错,可是好贵啊,两份菜就296元港币了。晚餐没吃饱,回去吃宵夜池记。

美食推荐四:池记云吞。 云吞很好吃,面一般,生姜薏米水也很棒。

美食推荐五:香港仔鱼蛋粉。 分量大,味道好,早餐宵夜都可以。我们去吃了两次早餐,就在尖沙咀,我们住的酒店附近。

美食推荐六:披萨。在赤柱吃的,点的少了都没吃饱,留着肚子晚上吃好的。

美食推荐七:澳门冰室。我们住的酒店楼下就是,焗饭不错,分量足,味道好,点赞。就是去的晚上9点了,我想喝的丝滑奶茶没有了。

美食八:这个不怎么推荐,味道太清谈了,去吃的感觉都是本地上班族,大家都匆忙的,在九龙公园对面。我们去中港码头路上遇到的。

美食推荐九:澳门威尼斯人餐厅,宝湖亚洲风味。类似东南亚菜,分量也超足,味道很好,这个芒果汁绝对的正中,价格虽然贵,但是品质上乘。

美食推荐十:添好运茶餐厅。 推荐指数五颗心,米其林推荐。价格亲民,味道绝对的好,食材新鲜,正中的港式点心。为了吃上它,我们特地坐车加走了很长很长的路才找到的。我们点了虾饺、凤爪、春卷、肉丸、肠粉吃的饱饱哒,一共132港币,好划算的。

美食十一:其实不推荐,到厦门的时候太晚了,饿到不行,在曾厝垵小街上吃了一点大排档,食材跟hongkong简直没法比,分量。

美食十二:曾厝垵的早餐包子粥。味道还可以,可能昨天晚上没吃好的原因。

美食推荐十三:鼓浪屿上的一家西餐店。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误撞到的,味道还可以,环境不错,主要是人少。坐着休息,吃完饭,打了个盹。

美食推荐十四:小眼镜大排档。 最后一天特地去吃了正中的海鲜,价格人家100还好,位置在厦门码头,对面就是中山路,吃完饭,顺便去中山路逛逛。那个竹蛏特别好吃,虾和蟹很新鲜,蚵仔煎就一般,个人觉得太油腻,螺丝肉太硬,本来想吃鱼,可是卖完了。

游记:行程篇

day1 & day2

DAY1 2016.06.04:苏州-上海-深圳

香港大学要从地铁C出口出来跟着指示牌走通过一个直升电梯上来,就是香港大学的中部了。

渐渐地沿着山路往上走会看到一颗很大的榕树。

”明德格物“是香港大学的校训!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为港大(HKU),是一所位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其奠基于1910年3月16日,次年3月30日正式注册成立,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机构。建校初期,香港大学规模极小,自1912年3月11日正式开学,到1916年12月举行首次毕业典礼,仅有23名毕业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香港大学一度处于瘫痪状态,1941年教学全面中止;1948年4月9日复校后,秩序重建与结构转型并举,学校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缘于殖民地的特殊性,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医学、商科、人文、政法等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

香港大学出来,一顿乱走不知道走了多少路,大概走到了皇后大道然后就去找地铁坐了。到铜锣湾看看那里有什么,然后又折回去上太平山,由于没有做攻略感觉好乱,都没有计划的乱走。

从中环出来找指示牌去坐上山的缆车要走好长一段路呢。途中路过香港地标中银大厦!

香港特色的叮叮车,五彩斑斓很好看,好像就在一条轨道上跑似的,车开得很慢,只在港岛上才有,尖沙咀这边是没有的,这次旅行没有坐。貌似票价很便宜,是上下车都要刷卡的。

去往的山顶的缆车要排好长的队伍,因为恰巧是周末,排队的人儿特别多,后来工作人员提示有八达通卡的可以直接刷票快速通过,然后接着排队上车,节省了一点时间。上山的坡度还是很陡的,坐在右边的风景比较好,只是人太多,我们没有抢到。

到了山顶,又要做一层层的电梯,到达最上面一层要收取凌霄阁的票48港币一人,如果有八达通卡可以打折,只是我们的八达通余额不足,只好买了全票。
凌霄阁上面有免费的讲解器,可以听听。工作人员拍照是要收费的。看到很多老外在那里拍照,这个拍照的小哥很有趣。

做15路巴士下山,体验一把巴士下山的速度,司机车技简直太赞!

这个高高的楼就是国金2期。

给天星小轮来个特写!

在星光大道这边看对面的建筑,晚上还有灯光秀,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不过这边有很多街边表演的艺人,不愧是文艺之城。

远处那个就是电影里的重庆大厦!

day3&day4

本来计划是中间一天去澳门的,可是sam君只签注香港一次,担心他去了澳门回不来香港,所以我们第二天还是先玩香港,以防万一,不过后来在尖沙咀码头找到一个旅游咨询中心问了情况证实只要是在入境香港之日开始算起,加去澳门香港的时间在7天以内是可以不用再次签注的,澳门的行程作为附带行程,于是我们第三天也就放心去澳门了。

香港的这几天都是早起晚归,感觉都跟香港同步了似的。
早起去做天星小轮到对面的中环做bus到赤柱香港人爱度假的地方,车程大概1个小时。

赤柱有点像欧洲小镇,但是并不大,路边都是酒吧和披萨店,中午就在这里用餐,旁边好大一家HM,我们在里面小逛一下,都没人,哈哈,不要太爽啊。

坐车去浅水湾,其实很近,要是体力好可以选择步行,没几站路就到了,一个小的海滩,边上说住的都是富人。

其实我现在都不明白这个公交怎么看,到哪里怎么算钱,感觉一上车刷的钱都一样啊,巨贵,也不好意思问司机,怕人家讲粤语听不懂。

中环偶遇跑车,颜值超高。香港满大街的豪车,电动的特斯拉最多。

我们为了省路费,不做地铁,也是为了体验这个城市的魅力,决定下山后到中环下车,然后从中环走到湾仔。湾仔这边在施工,害得我们走了好多路。
然后遇到了传说中的富豪雪糕车,那个排队啊,不过也是值得的,

再次从湾仔这边做天星小轮回尖沙咀。然后第一次去海港城逛了逛,就这么购物欲望被撩起,决定最后一天回来的时候好好再逛逛。今晚去澳门冰室吃焗饭。

看看这招工,好贵的工资啊,难怪物价这么贵,一瓶矿泉水要13港币呢。这里真是水都喝不起啊!

晚上12点街边烧烤!

香港真是寸土寸金的地方,这里公园很少,绿化也不及上海,但是这里空气好,估计是靠海的缘故。

清晨的九龙公园,穿过九龙公园去中港码头坐船去澳门,由于之前没做攻略,所以找中港码头的入口都找了很久。然后偶遇了下面的风景。坐船其实是要往下走,好在我们赶上了船出发的时间,一路上都是排队,后边做电梯下去也排了好久。
买了票然后再分配座位的,去澳门是按照票上的时间出发,回程则不需要按照时间,只要不超过10:30就好。
因为这里相当于是出境了一次,所以感觉坐船的过程好繁琐的。

坐的船叫金光飞轮。看看我们去来的船票座位号是不是很赞。不过票价着实贵啊!
往返的码头也不一样,我们也被弄晕了,我现在都搞不清楚到的澳门哪个码头。

下了船,入境澳门又是一通入境检查。
出来就看到了威尼斯人的免费班车,而且我们一上车就出发了,真正是赶得巧啊。

来体验下威尼斯人的金碧辉煌吧。有钱就是任性啊,这里娱乐、购物、住宿、吃饭一条龙服务真是太赞了。

不会玩不会玩,真丢人啊!

顺便逛了逛去吃饭,吃了饭去shopping然后找出口,这里太大了,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要从另外一面(西面)出,那里有出发去码头的班车,而东面是迎接客人的,这是不是也是有风水讲究的。终于找到免费班车出发去码头,然后又倒新葡京的免费班车去新葡京,哈哈!这样就可以步行去三大巴牌坊了。

逛完民政总署和三大巴然后往回走,准备再去蹭免费班车的时候发现新普金需要有工作人员给的票才可以坐,于是我两只能自己去外面找去码头的公交车了,好在公交枢纽站就在不远处。MT2车往氹仔码头,大概半小时车程,车上人也不多。大概到达码头的时间是3点钟左右。我们算是对澳门一个走马观花的行程,白白浪费了那么贵的船票,连娱乐都没有体验,哎!
晚上回到港澳码头是4点多,在上环站,天啦,坐天星小轮回尖沙咀就太慢了,于是改坐地铁,虽然比较贵,但是时间要争取,因为今晚我们要去吃添好运,然后还有shopping的任务,哈哈。坐完地铁把东西放下,又出来坐公交去旺角附近,下车又走了有1公里才找到添好运餐厅,这个地方真是太隐蔽了,实在不好找,吃完饭,又打车去海港城shopping,于是最 后一天也浪到了11点多才回酒店。

后面要讲的厦门那一天的行程也是走了超级多的路,所以这就是为何标题要取名“用脚去丈量”。

day5 & day6

这一天都在路上了,早餐再次去吃了香港仔鱼蛋粉,超级好吃。然后做东铁去落马洲口岸,这个地方没有退八达通卡的,出境很顺利,也有的要检查的。然后龙华线地铁到深圳北站,回来觉得好不方便,到处安检,深圳火车站还不让我带雅漾的两瓶喷雾,我顿时傻眼了,因为刚在出关之前的万宁买的,还心中窃喜好便宜呢,这下蒙了,还好时间充裕,于是我们两就在那里把雅漾水挤到矿泉水瓶里,哈哈,囧。另外有个姑娘买的防晒霜的喷雾也不被扣下了。以后一定要搞清楚这些规矩了,吃一堑长一智。

到达厦门站的时候大概是5点钟,约好了dd司机来接,还算顺利,可是因为端午节加上高考刚结束,路上那个堵啊,厦门北站距离本岛还是蛮远的,本来一个小时的路程硬是开了两个小时,把我家sam君给饿坏了。

不得不说鼓浪屿上风景还是很赞的,要是淡季来应该体验还不错。

sam君嗮黑了好几度!

厦门大学的操场好大气!

后面这栋楼其实是人家的宿舍楼,哈哈。

芙蓉餐厅里面,类似于美食城的那种性质,拿钱去买卡,然后用不完再退,个人觉得伙食一般,不推荐!
下面是一楼的菜品。最后有同学在这里,可以刷学生卡。

长长的芙蓉隧道,满是人满是涂鸦,人太多就没兴致继续往里走了,本来走错路,看了地图,以为图上的那个隧道就是,结果不通,在厦门大学校园里面逛了好几圈,甚至都逛到职工宿舍区了。囧。

白沙成沙滩,因为赶上端午节,人超级多,真是没意思。
然后准备回去了,路上的车那个堵啊,而且公交车都挤不上,打的也是堵,环岛路就只有这一条,真后悔不该在端午节出来浪。
等我们回去英伦酒店已经是8点了,因为下面两晚定的酒店在另外一个地方大概有2-3站路,但是看这路堵的,公交也坐不上,的士也打不着,于是我们拖着行李箱狼狈的走了2公里路,才到达另一个酒店,这次攻略做的实在是不到位。
因为以往都是定好了行程出发然后按计划走觉得没意思,现在想换一种方式想着走到哪算哪,会更有意思,结果真心累啊,尤其交通功课不做好,要多走好多路。
还有一点厦门酒店在公众假期会涨价好几倍,其实平时厦门的消费并不高的。

day7 & day8

DAY8 2016.06.11:厦门北-苏州武汉

一觉睡到自然醒后差不多中午了,由于昨天把想去的地方都去过了,所以今天的安排很轻松,就是逛逛中山路,吃地道的海鲜大餐。大众点评说小眼镜很不错,就特地搜索了一家在中山路附近的。吃完逛逛沿环岛路,感觉棒极了。

中山路感觉跟上海南京东路差不多,不过这里完全不走车,虽然人也多,但是感觉还好。

海边步道感觉真的好棒,只是我们在中山路呆太久了,不然还可以多在海边玩玩,而且越是往酒店方向走,(塔头方向),那边的人越少,比厦门大学的白城海滩好多了。

厦门的芒果真的是超级便宜啊,10元钱就可以买一大个,而且超级大个超级甜啊,卖家还提供包邮,只是我们觉得这样水果会不会坏掉,还是没有邮回来,而是选择买了几个带回去。

行程结束,前一天用dd预约了车去厦门北站,然后只用了45分钟就到站了,害得我们还起了个大早。可能也因为是太早所以没堵车的缘故吧。

威尼斯人里有一家超好吃的蛋挞,不知道楼主有没有吃?

2016-08-15 16:1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15 16:16:28 的回复:

回复pistil:没有呢,本人对蛋挞不感冒呢

2016-08-15 16:2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15 17:26

引用 aiolle草雨天 的图片:

2016-08-15 19:30

2016-08-15 20:40

欣赏美文!

2016-08-15 23:0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