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穿过虫洞,在鼓浪屿的时光秘境里与自己重逢

飞飞_karelu (深圳) LV.4
2016-08-15 10:45 723/2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再来鼓浪屿,只觉小岛不小。承载鹭岛无数历史文化的岛屿,现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当中。

鼓浪屿上好多小街小弄小巷的,稍微走一走可能就会迷路。但是往往这些小街小弄小巷的,才能在这个日吞吐量10万加的小岛闹中取静,给你自己和自己独处的机会,好好体会这座岛屿之美。

这个岛上也有很多的老别墅、老建筑,单从外观上看,就已经写满了故事。

三一堂,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也许因为和宗教相关,所以自带神圣属性,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

哥特式尖顶教堂,也诉说鼓浪屿古老的历史过往。

鼓浪屿英国领事馆旧址,掩映在绿树中的美丽宅院,见证了鸦片战争时期鼓浪屿的历史。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厦门金泉钱币博物馆的展厅。

鼓浪屿上的很多老别墅,现在都被改造成民宿和其他空间,像是大型的旧物改造。老别墅变成了“容器”,注入新鲜血液,将灵魂盛装。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妙、非常有意境的事。

位于福建路海天堂构34#的虫洞书店就是其中一个。取海天堂构别墅群之一做胚,用充满灵感的大手在内部尽情揉捏,塑成这个有血有肉有历史承载又有灵魂的书店。关键是,实在是太美了!太对我胃口了!我也终于不用暴走可以在这好好待一下午了!(这才是重点!)

虫洞书店的“虫洞”,它的具象表现是书店外围的一扇门,它连接着书店的户外花园,阅读空间艺术空间以及晓学堂其他空间;它更是一种精神象征,象征着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交织,连接着这座岛100多年来有趣的人和故事。让来到这间书店的你,也许不经意间,在过去中遇见未来。
说是书店,它其实更像是一个综合艺文空间。因为里面有卖包装很有逼格的馅饼、有卖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有被干花充满的梦幻空间、能坐下来喝一杯鲜榨果汁、也能到二楼看小而美的艺术展。守了老别墅95年的老花砖上,流动着以书为载体的巨大信息热浪。买精神食粮送养眼套餐。

晓籽,各式各样的干花或是簇拥进筐,或做成花环,或是悬于半空,或置于桌上。两个小而美的房间,能够完美测试少女尖叫的分贝数值与肺活量。

一整面墙的抽屉,是晓籽的美物内核的显现——用366颗种籽过好生活。每个小抽屉对应一年366天的其中一天,里面装乘着一枚精致的书签,上书代表该天出生的人的种子及性格。人生本来就是一道开放试题,或许,晓籽关于植物的答案,也会是你人生某道题的解答呢。

植物洗涤生活,精粹美好。晓籽亦在售包装精美、香味治愈的天然手工皂。每一个方方正正的皂体,都是植物历经百转千回的奇幻旅程,不断蜕变,最终凝炼而成。

花再香恨其不能入口,皂再萌也无法上下其手。在饿的时候目光晕眩,看皂非皂,全成了绿豆糕、红豆糕,承认这件事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并不算太羞耻吧。幸好,虫洞的下午茶,能让你在饿得意兴阑珊之时,给你打一管饱满的鸡血。
下午茶套餐的取名也有小巧思:菽庄花园1913、海天堂构1921、黄荣远堂1920,全都以鼓浪屿上的老别墅命名,知道这层意蕴,在茶香或咖啡香升腾之时,吃个牛轧糖,都觉有暗香盈袖,不自觉地就拿出某种吃的姿态来。

选择这款菽庄花园,原因有三:1.名字好听,看看是不是真能吃出个花园来;2.茶与咖啡,偏爱茶;而茶,则偏爱正统中式风味,正山小种便基本奠定胜局;3.今天的这样的虫洞,和中国古典文学最配,选套餐,自然要选最有中国味的那一款,遂定菽庄花园1913套餐是也。
菽庄花园原是那鼓浪屿上的著名私宅园林,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而眼前的套餐,也深谙此道似的,用馅饼的扎实清甜、桔红糕的软糯香甜和蒜蓉枝的酥脆绵甜,再辅之正山小种的解腻甘甜,多层次、多角度,一步一步攻占味蕾。肚子闹饥荒的我简直是《孤独的美食家》里的五郎上身,管它一壶一杯一块一口一小屑都被完美扫荡地干干净净。
遥想当年宅子主人在南音咿呀中吟诗作对,而此刻就茶品书亦悠哉乐哉,这种幸福感似穿越而来,并不输阵。

虫洞书店之中,现有三千多本关于鼓浪屿的老书本,涵盖鼓浪屿的历史、建筑、音乐、诗歌、植物、人文等方方面面。如今,虫洞也启动了鼓浪屿老书征集计划,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拥有的、看到的关于鼓浪屿的老书或卖、或交换、或捐赠给虫洞书店。所有的老书本将在书店内汇成一面鼓浪屿书墙,而通过文化内容的复刻与开发,老书们将有机会重焕新生,那些即将消失而依然美好的关于鼓浪屿的人和事,也可以重回我们的视野。

吃饱喝足,不如跳舞...不对,不如看展!虫洞二楼有个小而美的展厅,不时会pop-in一些有趣又有意蕴的展览。去的当下恰逢厦门手作/设计/摄影等三栖或更多栖艺术家火箭在办他的作品展,一件件轮廓钢冷硬气、充满巧思的创意作品材料都来自于平时一点一滴都积攒,灵感小爆发后的积水成渊,有时候要长达数月。平生最服的就是这种慢条斯理的匠心了。
虫洞书店,甚至可以一整天耗在这里都不腻。有书有花有展览,茶香饼香咖啡香,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过去与现在与未来神奇交织的空间里,有一个叫做“本我”的我,会在沉静中慢慢浮现,而你,便与真实的自己,在虫洞妙不可言地得以重逢。

本篇游记共含2053个文字,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15 18:2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