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布达拉宫-纳木措“骚浪嗨”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9

前言

BTW,我现在是在回程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写的这篇游记,实在是现在还有冲动,等回家说不定又犯懒了,所以很是新鲜火热,所有细节我都还记得,都描述一下给大家旅行提供参考~

====================================华丽分割线===================================

这次去西藏起因是出差,正好是8月份西藏的旅游旺季,氧含量最高的时间段。原计划是周二~周五4天时间,然而最后一天发现返程机票全部都剩头等舱了,最快也要2天后的飞机,于是boss很爽快的让我们出去浪了~其实我一直抱着旅行的觉悟看待这次的行程,所以准备比较充分哈哈,隔着屏幕大家也应该能体会我爽翻的心情吧~~
    这次行程站点主要是纳木措、大昭寺、布达拉宫,拍了很多图片,纳木措简直美翻了,同行的男同胞们都疯狂摆pose拍照片,拍了很多很美的照片,慢慢欣赏~

tips

*出行前准备
1、这次行程是在8月份,西藏早晚温差很大,所以短袖、长袖、薄外套厚外套都带着(最好带个冲锋衣),薄外套可以防晒。
2、提前吃红景天,缓解高反挺有效。我提前三天开始吃红景天胶囊,到西藏后基本上没有什么高反,只是走路快会胸闷。
3、再带上防晒霜、墨镜、防晒伞、感冒药。红景天就差不多了。
4、行程最好在4、5天以上,前两三天其实去不了什么地方,还是身体的适应期。耗体力的行程建议安排在3天之后,布达拉宫要爬楼梯其实也挺累的。
*抵达西藏
1、不要剧烈运动,走路也要慢,刚到西藏不要瞎嘚瑟,照散步节奏走。
2、前三四天不要洗澡,高原洗澡很耗体力,刚到高原身体不适应,容易高反或者晕倒。
3、比较容易感冒,所以洗澡或者平常出汗了不要脱衣服。在时不时呼吸困难的环境下感冒的话,呵呵,想想都好痛苦。重感冒的话还是康复再去吧,小感冒不影响正常呼吸的那种问题不大,注意保暖就好了。
4、拉萨尤其布达拉宫附近的东西听西藏同事说都是假货,大家买买买时候要慎重奥。
5、去景点什么的都要随身带身份证,拉萨安检比较严格。买门票、纳木措路上都要检查身份证的。
6、交通:拉萨租车基本不打表,就算打表也不按表的金额收。一般市区内都是10元,而且路上会随时拼车,只要座位还有空。滴滴什么的没用,除非有去机场的单才会有人接。顺便说下市区到机场,出租车200元,一口价,可以打票,不过票面金额是不到200的。

拉萨初印象

我们是从成都拉萨,航班延误情况比较严重,我们作死的订了据说延误率非常高的中午的航班(12点多),最后延误了2个多小时才起飞。正好还遇上拉萨在军事演习还是什么的,空中盘旋了半个多小时才降落拉萨贡嘎机场。
        拉萨晚上9点半左右才会完全天黑,和内地有2个小时时差。我们抵达拉萨已经下午5点多的,感觉像内地2、3点钟的样子,太阳还是很大,刚出机场感觉有一点点胸闷,第一感觉就是天空好蓝好蓝。
        拉萨对政治问题比较敏感,所以没啥事儿不要瞎聊政治话题。下飞机出口出来的时候,还要检查登机牌,没有登机牌会扫描身份证,火车站也要。身份证显示地址是某些敏感地区的会比较惨,需要回去盖个什么章,再拿到酒店or其他住宿地所在的管理单位再盖个章,才能允许从车站出来。

拉萨不大,城市围绕布达拉宫而建,布达拉宫是在最高处,所以基本上在拉萨城区转都可以看得到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对面就是布达拉宫广场。进广场是要过安检的,像地铁似的。只要是公园、或者布达拉宫入口都是要过安检的。

布达拉宫广场可以拍到布达拉宫正面全景。布达拉宫广场旁边就是药王山观景台,可以拍到完美的布达拉宫侧面,不收费的。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时间提前20分钟左右就可以进去了,然后拿着预约票去换门票。注意一定要提前一点去,预约票检票那里要排队,可以提前但是最好不要晚,晚了可能就要刷人品了。错过预约时间没到,一周内都是黑名单,无法再预约。

预约票正常是不需要花钱的,然而……几乎你是拿不到的在布达拉宫门口的预约票的地方。我们是托拉萨的同事找人弄到了预约票。找旅行社or黄牛的话,手续费要280,外加门票200就得480元。这个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有些可能要500 600.
    预约票检票需要排一会儿队。

前面会爬一段山,因为我们已经是在拉萨的第六天才去的,所以也没感觉累,一路上拍拍照就上去了。第一二天去的话可以走两步要休息一下,身体可以了再往上走。
    过了预约验票,顺着往里走就好了,前面有个珍宝馆一定要在上山之前去,下山不走这条路。我们就错过了……

一直走到半山腰就是换票处,在这里拿着预约买门票就可以进去了。一定要请个讲解员,不然什么都看不懂。就在门票处旁边就是,10人以内拼团找一个讲解员400元。门票都带一张明信片挺有意思的。

然后进入宫殿内就不允许拍摄了,不允许带墨镜、帽子。指佛像要五指并拢指。限时游览,有一小时的游览时间。跟着讲解员一路走一路讲。讲解员都是藏族菇凉,她说现在开放的只有布达拉宫1/3,尤其13层顶层的金顶现在不对外开放了,之前开放有游客拿手控金子o(╯□╰)o,然后就不开放了……
    布宫里面的看点,讲解员都会点到,所以就不多说啦。印象深刻的是灵塔,其中一个有一颗大象脑髓自然形成的白色化石(珠宝?),非常非常的珍贵。讲解员姑凉说布宫里面黄金是最不值钱的……
    上山下山就狂拍照吧,没别的。进去就啥都不能拍了。
    下面就上照片啦~~

布达拉宫从头到尾一共花了2个小时,1小时上山、下山拍照,1小时宫殿里面参观。出来时间还早,就又过马路去布达拉宫广场补拍了些照片(第一天路过拍的不好看,哈哈必须重新拍一遍)。

纳木措

从拉萨到纳木措要坐5个多小时的车(拉萨高速限速低),一路上要检查两次身份证,所以出门身份证随身带着。
    费用和交通方面,我们找了一辆车,来回车费+门票一共280,提前买点吃的,在湖边野餐也是不错的哈哈。湖边也有很多饭馆,不知道价位如何。
    出发时拉萨在下雨,一路上也都是阴雨天。路上要绕过一座山,在一个海拔最高点5190的地方司机会停下来让大家拍照。还好带了冲锋衣,因为下雨然后风有特别大,超级冷。走两步就心跳加速狂跳。

原本担心纳木错下雨,结果靠近的时候能看到远处蓝天白云,还有阳光,真是thank god and my boss。
    我们是当天早上7点出发的,到达纳木错之后游玩(拍照)时间1个小时,然后就上车返程了。虽然车程很长,但是相信我,绝对值得!非常非常的美!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的感觉!
    同行除了我4个都是男同胞,到湖边以后简直骚浪到不行,疯狂摆pose拍照,哈哈。上图!

大昭寺

大昭寺在市区,票价85元。也是要请个讲解员,不过因为请的人比较多,反正我是蹭了个导游……大昭寺周边就是很多逛得地方了。
    大昭寺里面有一尊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是世界现存唯一的一尊。不过内殿游客不许进,只有藏民参拜可以进去。如果有小孩子的话可以和管理人员说一声,藏民们对小孩子都非常好,小孩子可以进去逛一圈。

好了,这就是本次行程的全部啦,我的第一篇游记就贡献西藏啦,真的是很美很开心所以想要记录下来。
    最后,要感谢一下这次帮我们安排车、联系门票等等各种事情的亚龙、冬至同学,棒棒哒~可惜冬至同学着急会成都见女友没有和我们一起玩,上张亚龙同学靓照结束本篇。
    最后还是提醒一下,到西藏一定一定多喝水,不然可能就要喷鼻血了。真的是too try!

2016-08-15 23:2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16 09:2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2 09:50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一般出游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