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游彩云之南之游南诏风情岛观丽江千古情

辞别了风景如画的洱海,我们一路前行,来到了南诏风情岛。
刚刚还是碧空白云,也没见乌云密布,雨却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一股股泥土的芬芳在空气中渐渐弥漫开来……
        这也许就是云南特有的气候特征吧。天气的小船说翻就翻,毫无征兆。气温也随着降雨有所下降。到了南诏岛,一下车,一股股冷风扑面而来,赶紧加了件外套。
        南诏风情岛位于洱海东北部的双廊村境内,洱海三岛之一。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它浓缩了大理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尽显南诏、大理两朝六百年的皇都风采。
        要想登上南诏岛,得先在双廊南侧的码头乘摆渡船,大概5分钟左右的航程我们便登上了南诏岛。

整个风情岛由沙壹母群雕码头、海景别墅、云南福星广场、南诏避暑行宫、白族本主文化艺术广场、海滩综合游乐园、太湖石景群落及渔家傲别景等八大景观组成。
        弃船登岸,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一组巨大的石雕,叫做沙壹母群雕。这是根据《后汉书·西南夷列传》中记载的有关大理地区一则神话雕刻而成的。传说南诏的祖先是一个名叫“沙壹”的女性,她以捕鱼为生,在捕鱼的过程中,触沉木而感孕,于是生下十 个儿子,后哀牢山下又有一夫妇生下十女,九隆兄弟就娶了这些女子为妻,后渐相滋长,繁衍至今。这一传说被雕塑家叶毓山教授给沙壹母所生的十个儿子赋予了十种原始的生活、劳作方面的命题,而且刻绘得出神人画,栩栩如生。诸如祭祷、狩猎。钻木崇火、移石筑屋等。整个雕塑气势磅礴,栩栩如生。

越过沙壹母群雕,穿过充满南国风情的曲折小径,再拾阶而上,迈过39阶台阶,便到了福星广场。广场正中,矗立着一尊汉白玉观音立式雕像,雕像是按照南诏大理国时存留下来的阿嵯耶观音(俗称细腰观音)造型雕琢而成。高17.5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雕像西面是两面各高4.6米,长21米的浮雕墙,栩栩如生。
        观音原为男性,因其仁慈、善良、救民于水火、普渡众生 等仁爱之举及以慈悲为怀,具有博爱之心,故观音在人们心目中渐由男性嬗变为女性。这尊观音就是由男性向女性演化和嬗变过程中的特性观音,与我国其它地区的观音造像迥然不同,具有典型的代表性。而民间传说中观音有33个化身,且观音在一年中有3个重要的节日,包括他的生日、得道日、出家日,这些重要节日都与数字3、6、9有关,因而这个广场前的踏步为39级,广场的直径亦为39米;此外,圆形的广场,还代表佛法圆通、功德圆满。

漫步走过福星广场,再往上就到达了岛上的主体建筑——南诏行宫。行宫总建筑面积8 000余平方米。建筑风格以唐代建筑为基调,融南诏、吐蕃建筑风格于一体,努力体现南诏时期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这是一组多功能的建筑,除供游客吃住外,其建筑风格、展品陈列、声相展示等方面都是高水平的,是观赏、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南诏行宫是南诏王避暑行宫的缩称。

由于一直在下雨,影响远眺的视线。我们只走到了南诏行宫便打道回府了。在返回码头的途中拍下了一些俯瞰洱海的图片,洱海在不同的角度均会呈现不同的美,或轻柔妩媚,或波光粼粼,或水平如镜,或水天一色……

网上说在南诏风情岛上有一大片“太湖石群落景区。”太湖石”是一种珍贵的园林观赏石。历朝的皇家园林建筑都使用这种石头进行装点,借以增加园林的艺术氛围和文化品位。因这种石头大都产于太湖而得名。在中国明清时期,太湖日作为贡品之一上贡皇帝。一块好的太湖石价值不蜚,求之不易。而这个岛上的太湖石不仅种类繁多、姿态万千、怪异非常;而且规模宏大、成林成片、构成群落,蔚为壮观。只可惜我们又遗憾的错过了。
        岛中的这块石头是什么石头呢?

离开南诏岛,我们即将去往丽江宋城旅游景区,在千古情大剧院观看《丽江千古情》。当我们到达旅游区时夜幕已经降临了,演出时间是晚上8点10分。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就进入景区。
        话说宋城丽江宋城旅游区是由中国第一家文化演艺上市公司——宋城股份倾力打造的。旅游区深度挖掘丽江独特的本土文化元素,建设了茶马古城,那措寨、冒险谷、艳遇谷、殉情谷五大公园等数十大项目,打造了以《丽江千古情》为代表的十大演艺“秀”。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宋城只是走马观花地
逛了一圈,好多景点都关门了。只能先进剧院,等待演出开始。

都说黄巧灵导演的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是一生必看的演出。《丽江千古情》是丽江文化的魂,用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引领观众穿越雪山, 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般的香巴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的夜晚。
        全剧综合了舞蹈、杂技、武打、舞台机械、全景特技、装置艺术等元素,通过高空反重力走月亮、大鹏神鸟救祖、高空撞门杠、水雷、洪水、瀑布、雨帘栈道、大型雪山机械模型等上万套高科技机械与原生态艺术相结合,勾勒出一部充满着灵与肉、血与泪、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

演出中,美轮美奂的舞台场景,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们阵阵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看完这场演出,相信大家对丽江的千年历史与传说都会有更为深刻的了解和印象。相信这场视觉盛宴会震撼所有现场的观众。
        到丽江一定要看《丽江千古情》。建议订白天的票,这样就可以从容不迫的游宋城了。
看完演出已近是繁星满天了,孩子们真是不知道累,还流连于宋城,各种疯玩。

这是发现了屁股造型的小凳子,一定要上去感受一把,还非要坐上去比屁股的大小,这下输了吧。

这一天一直在路上,不是在用脚丈量着旅途,就是在车上丈量着……一天下来,还真有点累了……
        那么就早点休息,养精蓄锐,好继续接下来的旅行。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15 17:26

是吗?谢谢夸奖。都是手机照出来的。

2016-08-15 21:5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2 09:50

希望能对你的出行有帮助。